1949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邯郸市铁工业职工会加强阶级教育
 组织夜校训练工人
石市铁路局正式成立学委会
【邯郸讯】邯郸铁工业工人夜学自十一月三十日开办以来,现在第二期已快结束,上期共到学员三十四人,这期增到四十五人,工友们学习情绪都挺高,没有参加的只怕今年冬天轮不到自己,如职工会王德同志在一期结束后,每到一个铁工厂里,总有一伙工人乱问:“下期啥时开,有我没有?”大家一提起夜校,都是话说不完。
这一期夜校,大家学习劲头更好,开学头一天,各个工人在电灯公司汽笛一拉过,就都到齐了,就是前两天下雪天气,夜学也没有停过,每次讨论会都抢着发言,工利的耿长海发言最积极,振丰工厂工人王耀彩,别看年纪大,懂的道理确不少,有一次讨论劳资两利政策时,他说:“前年工人不说干活,光要零花钱,看戏、洗澡,这犯了左腿(倾)错误;今年发展工商业,有的掌柜,光记得叫工人干活,不高兴了,还耍态度,心想政府保护工商业是给他撑腰,这犯了右腿(倾)的错误,两条腿得一般齐,哪条长了,也不能走路,劳资两利是叫工人、掌柜都有利,这样才算作对。”太茂公营工厂工人林四则说:“公营工厂的经理,挣下钱都交给国家,又不拿回家去,所以工厂里面就没有剥削,同时干活有钟点,不象私家工厂干活没个钟点,挣下钱装在他自己腰包。”郭清怀说:“不管在公家私家工厂,咱们都得好好干活,因为自己也要吃穿,不好好干活,那连自己也会顾不住。”
在十几天的学习中,大家不但懂得了劳资两利的政策,同时也懂得了打胜仗的道理,明白了自己是解放区的主人翁,现在第二期已于十二月二十九日进行测验,准备三十日发奖即告结束。
                      (操)
【石家庄讯】石家庄区铁路管理局已于上月二十九日成立学习委员会。第一副局长王效斌同志任学委会主任,人事处代理处长许海@同志和铁路总工会大林同志分任副主任,殷之瑶同志为秘书。许海@同志兼作编班划组等工作,秘书主任郎森南同志负责通讯报导工作,大林同志负责考试、测验。首次会议决定:各处和分工会均统一建立学习分会。参加学习的人以科员和工会委员以上干部为主,分甲、乙两组,以社会发展史为基本学习材料,同时学习时事、政策;文化程度低的干部单编文化学习组。第一个月的计划则主要是学习“目前形势与我们的任务”。每天规定两小时学习时间,但不要求全局都在一个时间,各单位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而定,不影响八小时的工作,每个人都必须参加。学习中每人都要写笔记。学习分会每周向学委会书面汇报一次。会议均为每周一次。领导学习所用经费由教育费中开支,但较大费用还可经局务会议批准后单独开支。学委会在三十一日发给各单位的通知中,特别强调一定要下决心把学习领导起来,造成热潮,并严格制度坚持下去。学习成绩的好坏列入考绩内容的一部分。
                 (石家庄日报)

石市市委根据华北局决定
 检查干部学习
 整顿各级学委会使之正规化
【本报讯】华北局在职干部教育决定发出后,石家庄市委检讨了一年来的干部学习中所存在的问题,主要的缺点是:一、学习内容上过去是强调学习时事与政策,布置学习是比较零碎的,看到中央发表的文件或听了负责同志的报告就通知学习,尚未有系统有计划的进行过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与十分缺乏总政策总路线的学习,因此对党的具体政策的了解,也就不会全面深刻,在执行中曾发生过不少偏向。二、学习方法:强调集体漫谈讨论、连系实际、检查工作、反省自己,缺乏个人阅读、深思熟虑,会前缺乏准备,讨论时随想随说,不着边际,在检查工作、反省自己时亦往往缺乏计划,结果极不深入,或半途而废。有的是机械的生硬的联系实际,有少数人甚至在个人的经验上打圈子,不能向前提高一步,这种学习方法是经验主义的。三、组织领导不健全:全市未建立总学委会,各部门学委会有的亦未发挥作用,自流现象相当严重,各部门机关首长大多没有以身作则亲自掌握领导,往往借口“工作忙,没有时间”,有的形成了“下动上不动”的现象。以上缺点,经过检讨后,市委于十二月二十四日特作如下决定:一、加强理论学习,各部门按照干部的政治文化水平可编成甲、乙两班,甲班(一般的在地委以上干部)学习五大名著,首先学习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乙班学习社会发展史。二、文化水平低的干部必须加强文化学习,这种学习对于现有初小高小程度的干部,不管是那一级的都必须是带有强制性,全市有教育局主办干部文化补习班,各部门各行组织文化学习班,指定专人负责领导学习,市郊区按下乡的工作组编成学习小组。三、加强时事与政策学习,每个干部每天要保证阅读报纸,政策学习可把各部门的工作总结进行讨论研究。市委发出这个决定后的第二天,召集了全市干部大会,由柯市长做动员学习的报告后,三十一号以前各部门都已建立与整顿了学委会,订出具体的学习计划,准备在明年四号开始按照新订的计划进行学习。
            (张岱)

石市裕民各厂竞赛紧张
 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工人王克琪等创榨油新记录
【石家庄讯】本市裕民实业公司在开展革命竞赛生产挑战的紧张情绪下,各厂纷纷完成增产补损的生产计划,该公司的两个面粉厂,由于全体职工的积极努力,二厂由年前十一月十五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生产两万袋面粉的计划至上月二十九日,已提前两天完成,并多生产面粉百八十五袋。除此还帮助一厂回×面粉万斤。一厂两个月增产补损二万五千袋面粉的任务,现在时间不及一半,但已完成二分之一,在增产中,生产效率空前提高,如上月十二日夜班即出牛粉三百一十四袋,相等于解放初期一天一夜的产量,为了提前完成计划,新年放假中,工友马凤山自动准备磨滚子,拉丝,保证下月顺利生产。该厂榨油厂,在工友王克琪、杨生魁的努力之下,上月某一昼夜,即生产油二千三百六十五斤,创下该厂开始以来的新记录。新华染织工厂电机股上月计划织出七百八十匹布的任务,至三十日止,即多织了三十七匹,拥有廿台木机的木机股原计划要求织出五百零二匹布,而现在也多织了七十五匹,使全厂提前两天完成任务,总共多织一百卅二匹洋布,参加增产补损竞赛的酱醪厂,于上月二十八日,不但完成了七万八千斤酱醪,并超过计划一千九百六十四斤,同时该厂在制造原料时,经常要雇用若干短工,此次不仅节省了五十四个短工,并较以前还节省了两个熟练工人。该公司的裕华机器工厂机工贾自强、李凤岐、李兆谦等工友,为了迎接新年,在上月二十四日休息的时候,即自动旋织布机大轴,旋牛头刨的小轴,和牛头刨幌子轴瓦;木工王承盈因事请假,饭后回来又去补工;翻砂股苗建堂、王占盛、王炉炉等工友,为了争取在阳历年前完成八尺龙门刨车的生产任务,日夜加工加班。化学厂的肥皂部在增产补损中,由于领导上最初计划不周,对机器,气候,休假及技术等条件估计不足,又没发动起全体工友增产补损的积极热情,致使五百余箱肥皂发湿,后又因过度干燥使产量锐减,经检查纠正后,才提高了每日产量,并添产油四百九十五斤,火碱水八百斤,如不发生以上偏向,在现在完成增产补损的任务之外,还会超过以往每月平均产量的百分之四十。(石家庄日报)

中国著名大提琴家
 张贞黻同志病逝
 石庄各界开会追悼
【石家庄讯】中国著名的大提琴家共产党员张贞黻同志不幸在十二月廿四日因腹膜炎病逝于本市和平医院。张贞黻同志一九○四年生于浙江奉化,在上海音专毕业,初学小提琴后,因肺病吐血改学大提琴,由于他的刻苦精神超越了很多技巧的困难,虽然常被病魔打扰,终于成为中国第一队的大提琴家。一九三九年由香港到重庆他因为嫉恨当时的政治环境于一九四四年到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教课,今天解放区不少对小提琴和大提琴有成就的都出在贞黻同志的门下。在延安物资条件困难下创办了乐器工厂,在中国音乐史上以音乐家而进行乐器制造的,贞黻同志是第一人。四六年与贺绿汀同志组织“中央管弦乐团”,带病坚持工作,终因劳致疾,本年秋来本市医治,最后不幸转成腹膜炎,成不治之症,在十二月二十四日逝世,享年四十四岁。贞黻同志的逝世是中国人民音乐事业上一大损失。
三十一日本市各界举行追悼会和殡葬灵堂布置得极为肃穆,贞黻同志的遗像在花圈围绕中翊翊如生,更使人增加哀思。灵堂满挂华北局、华北大学、市政府及其他各机关友好的挽联。
追悼会首由华北局宣传部代表李之乾同志致词说:“贞黻同志是人民的音乐家,他痛恨人民的敌人。他不愿在旧社会里为剥削者作吹手,他投到人民的怀抱,埋头苦干,为建设人民的音乐事业而尽了最大的努力!”他表示我们纪念贞黻同志要学习他的工作精神,他的艺术,发扬人民的音乐事业。
贺绿汀同志报告贞黻同志的生平事迹,他对贞黻同志是最熟稔的了,绿汀同志说:“许多年的朋友、同志,一直到最后还在一起,他给我的印象太深了。”绿汀同志引用“老实忠诚”,来形容我们逝世的音乐家,他不想出风头爬什么地位,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就在这次病前他还对音乐团的同志们说:“过半个月派车子来接我,我要回去工作。”绿汀同志详述了贞黻同志忠实于党,忠实于革命的事迹及其艰苦的工作作风,在沉痛的声调里结束了他的话。
最后石庄市委宣传部吴立人同志在大会上建议,设立一个乐器工厂,等北平解放后设在北平,命名为贞黻乐器厂,及保存贞黻同志的遗物——他所喜欢的书籍、创作、给各方的书信、和他自制的乐器等以志纪念。追悼会后,参加会的各界代表全体送灵到墓地安葬。

专栏:一旬商情

年关消费增多粮油价格上升
国营商业大力调剂
 各货开始平稳回落
华北贸总商情科
(十二月十五日——二十七日)
本旬正逢年关,各物消费量增加,物价呈现普遍活跃上涨,尤以粮油为著。在地区方面:以华北区北部、华东以西地区及德石沿线,及晋绥之南部升势为猛。此外其他地区一般呈现平稳上升。兹将本区及友邻解放区具体情况分别报导于下:
粮食
华北区,继上旬情况,北部地区粮价仍显突出,以冀中中部及北岳区西北部毗连地带(定县、安国、曲阳、阜平行唐、涞源等地)及德石沿线从十五日至二十二、三日升势已达高峰,小米每斤平均上达七百五十元左右,小麦高达一千至一千一百元,杂粮每斤平均五百八十至六百八十元,各粮比上一旬(十五日)米麦升百分之三十至卅四,杂粮升百分之六十六至九十四。及至二十四日以后我国营商业大力抛售物资进行调剂,首由石庄开始回落(小米每斤由七百五十元跌到五百五十元,小麦由一千元回到七百五十元),旋及德石沿线冀中北部各地亦相继回跌。辛集二十六日小米由六百六十八元跌为五百三十五元,小麦由九百五十三元跌为七百七十四元,衡水二十五日小米由七百二十五元落到五百元,小麦由一千元落到七百零九元,玉米由五百五十一元跌为四百九十元,安国二十六日小米由七百五十元跌为六百八十七元,小麦由一千一百元跌为九百八十六元。二十四日后北部地区升势虽渐趋平复,但涨风又波及南部。南宫二十四日小米每斤由五百二十五元升到六百七十九元,小麦由七百元涨为九百四十三元。临清二十五日小米由五百一十五元,涨到六百六十元,小麦由五百九十五元涨到八百七十一元,玉米由四百一十四元涨为五百三十八元,红粮由三百零四元涨为四百二十八元,黑豆由四百三十一元涨为六百元。邯郸二十五日小米由五百四十元涨为七百五十元,小麦由五百三十元涨为七百八十元,玉米由四百一十元涨为五百元,红粮由三百六十元升为五百元,黑豆由四百元涨为五百一十五元。以上三地各粮比十五日前(平均)小米升百分之四十至五十七,小麦升百分之四十六至六十二,杂粮升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二。豫北方面粮价亦大肆波动升势突出,焦作从十日至二十日小米每斤由五百一十五元升为九百一十一元,小麦由五百五十元升为九百八十元,玉米由四百五十五元升为六百二十元,米、麦上升百分之七十八至七十九,玉米升百分之五十四,现已回稳。华东区德州粮价猛涨,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小米每斤七百五十元升百分之八十三,小麦九百六十元升百分之五十七,玉米五百七十元升百分之七十八,红粮四百九十元升百分之六十九,黄豆六百元升百分之六十八点五,济南市平稳上升,从十一日至二十二日小米每斤四百八十元升百分之一十四,小麦六百元升百分之一十八点五,玉米红粮三百六十——三百七十元升百分之二十三至二十八,豆子四百七十元升百分之二十点五,潍坊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小米五百三十六元升百分之三,小麦七百三十三元升百分之六点五,玉米四百一十八元升百分之七点五,晋绥区碛口五日至十五日小米五百三十六元升百分之十四点二,小麦五百零三元升百分之十点五。临汾十日至十九日小米每斗二万元,小麦一万九千元上升百分之五十八至五十二,红粮一万一千六百元升百分之四十;中原洛阳八日至十六日小米每斤一十三元七角,小麦一十三元三角,玉米八元九角五分,各粮上升百分之十至十一。郑州五日至十一日小米每斤二十二元,小麦二十二元六角,各粮上升百分之四十至五十一。
棉、布、纱
旬来棉、布、纱由于粮食上涨的带动,致使价格大显昂扬,尤以粮涨地区为最。北岳行唐二十四日穰棉每斤由七千四百元,突升为一万零五百七十元上升百分之五十七;冀中中部及北岳西北部棉价平均每斤六千五百——七千元左右,比上一旬升百分之三十八至四十;石家庄二十七日细皮棉每斤五千元升百分之三十五,山鹿洋布(匹)二十三万八千元升百分之四十,二十支洋纱一十六万五千元升百分之四十三;晋中榆次皮棉五千八百元升百分之二十一,布平廿支棉纱一十三万元升百分之八,平遥皮棉四千六百元平,土布四百八十元跌百分之十七点二,太行、太岳皮棉每斤三千六百——三千八百元平均上升百分之十三;冀南北部棉升势为高,南宫、衡水皮棉升百分之三十九至四十一,土布升百分之十一至二十五,南部及西部尚平,邯郸、临清皮棉升百分之十六至十八,土布升百分之八至二十四,德州二十五日皮棉每斤四千九百元升百分之五十五,土布每方尺四百六十六元升百分之七;济南二十二日皮棉三千八百元升百分之八点九,二十支纱十三万八千五百元升百分之十三,潍坊二十三日皮棉三千六百五十元平,二十支棉纱一十三万八千平,晋绥北部碛口二千九百四十元下跌百分之七,土布每方尺三百一十八元平,临汾皮棉四千元升百分之十四,土布七百元升百分之十三,中原洛阳棉花(斤)七十六元升百分之七,土布每尺一十元四角,郑州棉每斤九十元平,土布每尺一十七元升百分之六。
油、盐
旬来食盐华北、华东一般平稳,惟潞盐在晋南及洛阳价涨,粮涨地区盐价亦显昂扬。食油承上一旬情况,全区普遍上升其势突出,兹将油盐上升地区列下:
冀南白油上升百分之四十五至五十,食盐平稳,保定白油升百分之九十点五,食盐升百分之七十六,沧县白油升百分之二十五,德州白油升百分之七十八点五,石庄白油升百分之二十三,北岳阳泉食油升百分之七十四,平遥麻油升百分之七十,盐升百分之三十,太行太岳食油平均上升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太岳潞盐升百分之二十四至三十,洛阳潞盐升百分之四十一,华北区海盐平稳,德州每斤二百二十五元升百分之二点二,济南二百七十元升百分之四,潍坊一百七十元升百分之四,临汾潞盐升百分之二十三,食油升百分之四十六。
外来品
外来纸张火柴一般平稳微升,冀南区三光火柴(包)一千三百元左右升百分之五;有光纸(领)一十九万五千元升百分之五,石庄市三光火柴升百分之十八,粉连纸(领)一十八万九千元升百分之八点九,晋中西北火柴(包)一千元升百分之十,有光纸(领)一十六万元平,晋南西北火柴(包)一千二百元升百分之四点二,德州行连纸(领)一十八万六千元升百分之十四,济南黎明火柴(箱)二十一万元升百分之四十,潍坊大连火柴箱(三百包)二十万元平。
注:中原区以中州币计(目前洛阳价中州币一元比冀币四十五元)

牛洪泰勾结傅匪扰乱金融
 保定破获假钞票案
人民法院已分别判处徒刑
【冀中十四日电】保定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顷破获一扰乱社会金融案,捕获假票犯梁老明、梁兴茂等四名,查出假边币六千余万元。主犯牛洪泰(保市城隍庙街德合祥烟铺掌柜)亦于案发后自行投案,并交出假边钞一千五百二十万元。据供:曾于十月中旬派梁老明去平,经李某之手,自伪华北“剿总”贩得假边币一亿元,曾在徐水等地花用。保定解放后又乘机行使,后被破获。军管会当将人证一并送交该市临时人民法院。九日经法院开庭审讯,牛洪泰等五犯,对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审判官乃当庭宣判,因牛犯等勾结蒋傅匪帮,贩用假钞,扰乱解放区金融,贻害人民,按照前晋察冀边区政府及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关于假票犯处理办法之联合指示乙项规定,主犯牛洪泰应处极刑,姑念牛犯自行投案,故从轻判处徒刑十五年,并科罚金边币二亿元。其他各犯按罪轻重,分别判处徒刑二年至十年或取保释放。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津浦铁路——是和平汉铁路平行的一条大铁路,全长一千八百八十七里,在光绪三十四年(即一九○八年)开始由德国人修筑,后又由英国人承筑,到民国元年才修成,即开始通车。铁路起点是河北省天津市(现正在我军包围中),经过十四个市县,其中较大的有河北省沧县、山东省德州、济南,及不久前为我华东解放军解放的徐州,往南经安徽省的蚌埠,到达江苏省的浦口,浦口和南京隔江相望。徐州解放后,由于我铁路员工的高度工作热忱及沿铁路两侧人民的援助,使七百二十里长的济(南)徐(州)段铁路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开始通车了。全线自天津以南到蚌埠以北,均已解放。
北宁铁路——全长有一千三百二十二里,从北平经天津、塘沽、唐山、滦县、昌黎、秦皇岛、山海关入东北辽宁省,经绥中、锦县、沟邦子、打虎山、新民到沈阳。上述各城镇除北平、天津、塘沽三地现正为我军包围外,其余都为我军解放。这条铁路在一八八一年开始修筑,起初只有唐山间一段为运煤之用,后延长至天津及山海关,到一八九五年借英国款项修成北平到天津一段,一八九九年又延长到东北锦州,后又收买日本修的新民到沈阳一段才全部完成,一九○一年开始全线通车。这次蒋介石进行反人民内战,曾在这条铁路沿线修筑工事,大事破坏,现在我铁路员工正在积极修复。
陇海铁路——是我国在关内的最长的一条铁路,约四千里的路程,从江苏省的海州向西经徐州、砀山、民权、兰封、开封、郑州、荥阳、偃师、洛阳、新安、渑池、陕县、灵宝、潼关入陕西省,经华阴、华县、渭南、临潼、西安、咸阳、兴平、武功、扶风、岐山、凤祥到宝鸡,进入甘肃省,经天水、武功、陇西、渭源到甘肃省会兰州市(天水到兰州段未修好)。这条铁路共经过江苏、河南、陕西及甘肃四省,利用比国借款于一九○三年开始一段一段的修到现在。从海州到潼关约一千五百五十三里的铁路线都在我军控制中,由于铁路员工努力恢复,现在徐州到洛阳一段已通车了。
平汉铁路——原来叫京汉铁路,一八九四年借比利时款项修成,后又向英法借款还比款,初由汉口到芦沟桥,后延长到北平,民国十七年改名为平汉铁路,也是关内大铁路之一,长约一千八百余里,一九○一年全线通车。通车后南北交通方便不少,其所经重要城镇有:湖北的汉口、孝感、花园镇、武胜关,河南的信阳、明港镇、确山、遂平、西平、漯河镇、临颍、许昌、新郑、在郑州与陇海路相交,往北渡过黄河时经过中国第一大铁桥黄河铁桥,再经新乡、汲县、淇县、汤阴、安阳、磁县,邯郸、邢台、内邱、高邑、元氏、石家庄、正定、新乐、定县、望都、保定、徐水、定兴、涿县、良乡、宛平到北平。平汉北段从北平到郑州基本上已全部解放,仅剩安阳、新乡两个孤立据点,北平也很快就要解放了。自郑州往南则已通至新郑,并正在往许昌漯河修筑中。

少费力气多出货
 阳泉街上村铁工改用风火炉成功
【本报讯】阳泉上荫营街上村的工会主任史修忠,到盂县山底村参观风火炉和大锅,发现比土造炉@大锅强多了。于是回村后与生产主任史根锁商量,组织本村土炉工人,改用风火炉@川锅。但是很多人不相信,怕赔钱。经过耐心的说服动员,才有二十四个工人答应试把试把。二十四个人分成五个小组,选出生产委员史根锁为经理,负责推销成品,购买原料;又选出史喜猫、武牛小为技术指导员,工会主任还是管组织领导、适当调剂工人工作。资金主要是村合作社贷款,另外就是工人用劳动力入股。从旧历十月初三开始整理炉场、调剂工具、请翻沙场倒新炉子,另外还在利华公司买了些零件,就把风火炉按好了。初十就正式开了工。第一天试样,除@铁铅工具外,@成四驮川锅,以后就一天天的增加,十天的工夫,共@成它三十余件,川锅一百五十驮。最近每天能@十八驮到二十驮,比土炉多出三炉到五炉。货还好,人还省劲得多,工友们高兴的很。
               (阳泉职工报)

银行贷款重点
 应以工业与合作社为主
 华北银行长治办事处新决定
【长治讯】华北银行长治市办事处,总行结了十一月份工作,在总结里边关于放款问题,做了研究。今后对工业(包括手工业)与合作社要重视起来,加以扶植。工业放款的数量,今后要占各种放款百分之三十二点四,充分的支持各种工业生产,例如华丰铁工厂,纸业采购站、解放印刷厂等,都已得到这样的支持,克服了过去重商业轻工业的现象。
总结中提出:过去对合作社扶植不够。今后对有相当数量的群众,为避免中间剥削,把社员的资金劳力组织起来,为社会服务的真正合作社,要大力扶植,保持一定数量的贷款贷给他们。并注明不能借口业务方向不对或其他缺点(缺点可以给以提出改造)不给贷款或停止贷款,要把合作社团结到国营经济的周围来。
在商业放款上也有了重点,放款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如继续的组织公营商店,从西线购来大批的棉花,以足够供给本市市场销售,这样对物价平稳上也起着相当的作用。            (郭进贤)

奸商赵典章拐款潜逃
 临清市府决依法追究
【冀南电】临清市奸商赵典章骗款潜逃,市政府正依法追究。该赵典章为临清市二区人,在上湾街开设利恒花店,自任经理。十一月十九日,主动向公营商店华茂货栈要求代购棉绒,华茂不知道他有不良企图,当即答允,议定当日取款,当日送棉。但他以花言巧语,长支款数达四百零三万二千一百四十元。华茂因长支款数太大,议定除停止继续取款外,催他赶快交棉。不料他因预谋已达,竟于二十六日携款潜逃。华茂向市政府告发后,经市府研究,认为此种非法骗款之奸商,应依法严加追查。本月二日,市府司法科已将其座落前关街黑家胡同门牌三十四号宅房全部查封。如何偿还华茂是项损失,正在拟办中。市府并以此向全市商人进行教育,号召今后应与非法拐骗、投机取巧之奸商进行坚决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