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极克服动力困难增加生产
 华丰制成煤气发动机
三合、太武等厂创造焊条、双眼电钻
【太行讯】太行实业公司所属华丰铁工厂试制英造十五匹马力煤气发动机成功。该机设备简便,节省燃料,对发展解放区小型轻工业贡献颇大。该厂为解决太行工业建设上动力的困难,即于去年三月派技术人员梁国珍、李心如二同志前往太岳区工具制造厂绘制英制十五匹马力煤气发动机(由沁阳搬回)图样,脱样回厂后,全体职工即精心研究该机制法,在研究过程中,又创造了许多制造该机的机器,他们经过八个月的努力,和太岳区煤气机工人都海德同志的热情帮助,终于完成了这一试制任务,于十一月份安装完毕,经试验结果质量尚好,现已正式开动使用。这种机器的优点是设备简便,需用燃料较少,每小时每匹马力大约用一市斤无烟煤即可。比用蒸气动力便宜的多。现正继续改进提高中。(李荫蓬)
【阳泉讯】三合工厂电焊匠王金同志,苦心钻研,想出了自造焊条的办法。焊条是修补锅炉铁管等的一种顶重要的工具,好多工业部门都少不了它。过去咱们都是向外面买。眼下不但价钱贵,还买不着。为了解决这个困难,王金同志决心自己想法造。他一面同别的工友商量,一面自己苦心研究,把一些材料配搭着,作了好几次试验,结果造成了焊条。除买了些硼砂和臭胶两宗药料外,其他的材料就是本地的几种矿石。不但成本比外面低得很多,而且比外面的焊条好使唤。
               (工人周万明、杨招义)
【长治讯】太武工厂副厂长陈尚智和李成保二人设计下,郑光景也参加做,在十月份创造出一个一下钻两个眼的机器,样子大致和一个大摇轮钻差不多,叫个变眼电钻。此钻是叫钻木板上的眼的,是一个专门工具。过去工人用手工钻眼,一日(十小时)完成四百个,用这个东西一日(十小时)能完成三千个眼。提高生产效率七倍半。这还是用人力摇,还不是用电力。
【又讯】太武工厂职工在新的形势下,开展了学习运动。十二月一日监委程有成同志,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号召说:“形势发展的很快,职工同志们的思想还落在形势需要之后了,必须努力学习,提高自己才行。”于三日选出领导学习的委员五人,经过全体讨论之后,订出学习内容与计划。内容主要是“中国职工的当前任务”“中华职工总会的组织章程”,及文化算术。按程度分为三个班,分别进行学习。一般定为:礼拜二学了任务或章程之后,礼拜五小组讨论,礼拜五分班学文化与算术。(祥则)

泊头市永华火柴公司
 经过党员公开与三评运动
 工人增产积极性提高
【本报讯】林远报导:冀中泊头市永华火柴公司经过党员公开与“三评”运动(评工作、评关系、评学习),工人的觉悟普遍提高,自十二月六日起,展开一个月的热火朝天的生产运动。
该公司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原创立于民国二年,事迹前该厂所出的“第一”和“地球”牌火柴,即久享盛誉,与天津货媲美。“七七”事变后停工一年旋即复工,后因日寇的压榨,于民国三十三年秋季又被迫停工。三十四年国民党县长掘堤放水,该厂倒房三百余间,一部分机器淤泥损坏。三十五年五月泊头解放,我民主政府为发展工业,帮助该厂开工。今年三月,原股东代理人李秀岩请求政府投资扶助,经冀中行署批准,将公家贷款作成股金,改为公私合营;由政府代表张硕同志充经理,李任副理。自此,经全体职工共同努力,渗淡经营,业务有很大改进:首先建立了职工会,纠正了过高工资偏向、实行了全面工资制;八月份开始生产节约运动,规定凡超出应有生产量给予额外奖金,大大刺激了工人生产情绪;十一月份该厂支部公开,共有党员八十五名,几占全体职工的五分之一;党员在工人面前展开自我批评,致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提高,有三十多个工人要求入党(已批准了十七个);党员并带动了群众进入“三评”运动,展开群众性的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许多工人在检讨中感到过去缺点很多,自动要求增产,弥补过去损失,这进一步改善了工人与厂方的关系。在这种基础上,迎接了冀中“全力开展生产运动,以应军需民用”的号召,在工厂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经过小组酝酿,个人订计划,与各股互相间的热烈挑战,到十二月五日全体职工的动员大会,各股报告自订的劳动公约,工人们个个磨拳擦掌,争先发言,情绪至为热烈。
这次运动的要求,以提高质量为主:药头要匀,烂梗子(火柴杆)和双头要少,盒料、盒匹和盒底一般大,装盒要满,商标清楚、装璜美观。因应市场需要,规定日产量由二十箱(每箱一四四○包)提高到二十六箱。工人互相勉励,劳动的自觉性空前提高;过去,上班铃响了,工人多慢腾腾的走进机器房,现在,天刚亮就到机器房,整理机器,铃声一响,机器就开动了。过去,工务科检查时,有的工人不服气,说些怪话,这次,工务科同志提出了意见,工人们都能虚心接受,并和气的回答:“以后注意好了”。大家并提出了“不浪费”,“不损坏机器”,“不无故请假”,“不旷工”的口号。在这以前,每日实到人数占百分之八十九,运动第一周实到工人数则为百分之九七点九八。在产量上,日产量刻已提高到三十箱,有一天曾达到三十二箱(多添置三个排轴机、油盘、药盘各一个、包装股女工添了四十多名)。过去九部排轴机,平均每个机器日产量排出四十六车(每车三十板,每板二四○○根苗三两重),运动第一周每部机器日产量为五十一车,提高了百分之十点四。党员王锡铭同志最突出,摇的最多,有一天曾摇到六十三车,而平常也保持五十八、九车。镟盒料机生产效率最高,过去每机日产量出二十七万七千盒料,现在则提高到三十五万八千盒料,实增百分之二十九。锯木股由日产量截出木一一二平方尺,提高到一三○点二平方尺。石印股过去两个人切活,每天切八十到九十万活(糊一个火柴盒的纸是一个活),这次党员张墨池同志自报奋勇一个人切,每天切出七十到八十万活,效率几提高一倍。
各单位工人的精工细作,在质量方面也有显著的进步:残品和双头减少了,运动前每箱出残品双头火柴三点六五斤,现在则降为三点一四斤。过去油盘上砸板,因使力过大,砸坏了板面,现在大家都注了意;在放板时,将硫磺头冲下,使磺易于凝聚在梗子头,显得火柴头大也均匀。包装技术也有了改进,每盒都有差不多一百根。该厂技师康波同志底精心钻研,试制的硫化磷,色泽鲜亮,黄而脆,此外来货还纯,现已制出六百余斤,比用赤磷每磅可减少成本十二、三万元(边币)。而且没毒,对工人健康有利。因为制出量还少,不能全部做硫化磷火柴,在生产运动中,以黄磷和硫化磷混合物制出的“第一”牌火柴,划时发火既快且稳,很受商贩欢迎,都反映比济南出的“三光”牌火柴强。所以,该厂火柴不但畅销冀中各地,一向为济南火柴独占市场的德州和临清,现在已被永华的“第一”牌火柴起而代之,且有供不应求之势。
但该厂的生产运动,记者则感到尚存有若干偏向和缺点:首先是该厂在指导思想上对以提高质量为主不够明确,没有更好的启发工人群众的智慧,大家研究、创造;而偏于强调增产,而使工人劳动时间过长,尤其是包装的女工、童工劳动时间竟长达十三小时,这是会影响她们的健康和发展,该厂必须立即纠正。另外,该厂关于工人学习的照顾还差,也应密加注意。

师傅实心教
 工徒进步快
 阳泉三合工厂改进技术
【阳泉讯】三合工厂钳机股机工郄顺伦、石吉祥、梁开忠、李嘉礼等老师傅,对徒弟的技术,非常关心的教,有空时就给讲些干活的常识,还亲手教给做法,现在已有王连生、靳瑶、李乃红等四五个徒弟,都能在床子上干些简单的活了,生产效率并不减低,过去的徒弟,要学成这样,最低也得三年以上,现在只要半年的工夫就能干活。 (钳工 潘穆如)
【又讯】该厂炉顶股的李广林、阎永东两位老师傅,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自从上了工,很是勤俭耐劳,工作积极。把放原料的地方,扫得非常清洁,对公家的工具,象自己家里的东西一样爱护,对大家使用的焦炭,筛的很仔细,用的很节省,他们这种节省原料、爱护工具的精神,应该受大家的表扬。
                (服务员 陈金珠)

焦作工人积极增产
 一天出煤达四百吨
【新华社华北十六日电】在敌人逃窜前英勇保卫了全部机器资材的豫北焦作矿区工人,现正积极从事生产。该矿于十月二十四日解放后,机器房、矿井、自来水公司、铁路局等部门均照常工作,从未中断。失业工人纷纷报名复工,数日中即有九百多工人参加生产。其中李封矿区东西大井的下窑工人即达七百多人,较敌占时工人数增加百分之七十五。至十一月中旬,每日出煤达四百吨,较敌占时增加了三百三十吨。

沧市商人穆志平投机取巧
 竟诈骗国营公司资金
各地国家企业应引起警惕
【冀中讯】去年春沧市国营大东公司(原属渤海,现已和冀中东兴总店合并),想赶快完成采购麻袋的任务,打算扶植私人开办麻袋厂,到处找扶植对象,结果找到一个叫穆志平的商人,他原是泊头商民贱视的投机家,为躲避“臭名”,跑到沧市开了个烟厂,嘴上常挂着几句“进步话”。大东公司见他说的漂亮,就扶植他搞麻袋厂。公司帮他找房子,找工人,银行贷给他二百万元北海币。还约定:由大东供给麻经子,工厂织手工,每条麻袋手工费三斤四两米。大东又另找了五个人,把麻发给群众纺成经子,每斤麻得三十元手续费,穆志平见这三十元手续费是便宜事,要求公司把发麻纺经子的事,也交给他做。公司答应了。因为公司只规定每条麻袋三斤四两重,没有从麻袋的质量上作任何要求,结果所织的麻袋能漏过麦子、高粱。穆志平又进一步要求:“手工费太低,工人要求一米一面的生活,我赔钱了,你们不长手工费,就先拨一批麻和一批工资给我,我好活动。”公司又答应了,先后拨了好麻九千零七十斤(价一千八百一十四万元),小米四千一百四十六斤,北海币一百七十八万元,经子七百零三斤。穆志平见大东既不催贷,又不检查,就捣用麻袋厂的公款,去发展他的烟厂。他大吃二喝,虚张声势,四张机于的麻袋厂本来有十个人就行,他却用了十八个人,每天吃饭的不下二十多人。按了十二个电灯,装修门面,大肆铺张。好多商人说:“你看,老穆仗着公家闹欢了。”直到十月底,大东公司和东兴总店合并清结帐目时才发现小小的利华麻袋厂,占压国家资金二千二百九十一万七千二百七十元(北海币),织出来的麻袋却是很少。派人到麻袋厂了解后,虽知道了这些情况,但还没看透穆志平借用国家资本,以麻袋厂为名来达到发展他的烟厂的投机花样。所以当双方商定了麻袋的质量,仍织手工以后,穆志平抓住“反正你国营商店是扶植工商业的”,咬定公司投入的二千二百九十多万资金还不够,非要求再给他二千斤麻和三百五十万款子,手工费也得长到十斤米一条才行(使麻袋的成本,比市面最好的麻袋还贵四千元),不答应就不干了。还说:“你们开头说过,反正不叫我赔钱,现在我赔了三百万元,赔的公家这点钱,七个月以后也还不了。”经再三商量,东兴只答应给他更多的利润。穆志平见缝子小了,赶快把存的二百多麻袋卖了二百三十万元。事后,东兴指出他不该违约出卖,他却到处说:“干不了啦,东兴不扶植我了!”接着他又赶织了二百五十条麻袋,私自出卖了二百八十七万元,决心跟东兴总店耍无赖。穆志平的投机阴谋被察觉以后,东兴不得不请求市政府解决。穆志平亲口报帐,结果是赚了三百多万元。市政府判令穆志平所办利华麻袋厂,归还东兴的资本。这时穆志平还在到处钻空子,造谣诬蔑东兴总店打击工商业。有的负责干部不但不接受教训,反倒替他说情“再干”或“缓期交还国家资本”。好象国营企业就应该把国家的资本去无条件的赠送给投机商。国家企业扶植生产是有条件的,必须是有利国计民生的生产,也必须是正当的经营者。如果拿着国家的资本去填投机家的无底洞,就是严重的错误和罪恶。那些破坏经济的投机分子,应该受到限制和一定制裁。“扶植”利华麻袋厂的教训,应引起各地国家企业部的警惕。

专栏:批评与建议

银行贷款不应盲目 要明确用途深入检查
编辑同志:
看到贵报十二月十三日第一版登载:“邯郸某些私商违犯法令,投机取巧,受到制裁”一稿内,该市的怡丰线工厂是商人、工人、店员等的群众性集股金一百九十余万元所开办,今年银行对该厂贷款两千六百万元,为原资本金的十三倍,从这个贷款大于原资本的倍数来看,其贷款的盲目性是很大的。没有对该厂的贷款用途作详细的审查,是该厂的生产原料缺少,或工具过少,以致影响生产扩大而需要增设工具贷款呢?再或者是该厂处在淡月,生产成品推销不了,积压资本过大,无法进行再生产呢?如在这种种情形下,可以贷款扶助,继续生产。但贷款的数字,必须从业务周转上的实际需要,进行适当的贷款,贷款后应监督其用途。该厂贷的那么多款,不知是一次贷的,还是几次贷的?如系几次而贷出者应该是还了前次贷款,有实际需要时再贷,如果是除在国家银行贷款外,还贷私人银号的款,就应在审查贷款时,了解贷户的资产负债情形决定是否贷给。总之银行贷款不但没有作很有效的审查工作,也没有作“查贷”工作,结果该厂“经理王耀先不发展业务,一味进行投机,赔三百多万元,家具资金赔光后,还欠了一百多万元外债。”另外“群众花店、新生油房的两家联号共资本才四百万元,就大肆修筑门市房屋,把资本占光了,还欠了一千多万元外债,并贷群众信用部五百万元款,结果外债都未还而经理就偷跑了。”从上两家的结果上看,是严重的危害着工商业的发展,在战时商业利润高的情形下,工商业进行投机作没本生意,吃“过水面”的情形是不少的,应引起国家银行社会金融界注意,接受这一经验教训的,不管国家银行或银行指导下的群众性的信用社,及私营银钱业,都应作社会信用调查工作,了解各工商业家的实际业务发展情形,信用好坏,作为银行等贷款扶助生产的根据之一。再就是在贷款时应作有效的,严格的审查贷款用途,根据业务周转上的实际需要资金数进行适当的贷款,一般的贷款不应超过原商号、工厂的资本金数为好,如果业务发展上很需要,信用也很好,也可以多贷些,也不应超过过多。对业务发展实情不甚了解不应贷款,或找可靠的保人监督其贷款用途,也可以贷给。在贷款后必须作“查贷”工作(可让该贷户作详细的资产负债表了解实情),如用途不当时,应立即收回。我们新民主主义的国家银行金融机关应作到建立、维持、保证、巩固社会金融界工商界的信用,稳定物价,使工商业家都安心进行生产等正当的业务,发展工商业,否则银行或社会金融界等盲目的贷款,不但对社会发展工商业有害无利,而破坏社会信用,工商业闭门逃跑。因此建议贵报将此文公布,而以督促邯郸市党政机关对国家银行业务工作作一深入的检查,并改进其业务,与加强该市的工商业管理工作。 奠青

民主政府拨款、拨粮协助
 焦作等地学校复课
【新华社华北十二日电】十月下旬新收复的豫北焦作等城市的学校教育,已逐渐恢复。截至上月中旬止,焦作、汲县、武陟、获嘉各地,已恢复公立师范中学三所,私立中学八所,学生共有两千余人;公私立小学恢复者已有三十二所,学生共有六千余人。上述这些城市在过去国民党匪帮统治下,文化教育事业曾受到极大的摧残。例如,焦作市在日寇投降后为我首次解放时,原有中学一所,完小七所,学生两千余人。但在此次解放前,只剩完小四所,学生一千人。武陟、获嘉两县民主政府,为帮助解决复课学校的经费困难,曾拨借粮食六千六百余斤,冀钞十万元。获嘉解放后,各中小学留校师生,即积极协力平毁碉堡工事,修整校址,并通知校外学生到校上课。原开封大学教授李慎予先生,目前亦在获嘉参加学校恢复工作。

华北交通学院正式开学
【本报讯】华北交通学院,经过二个多月的筹备,学员已达二百余人,于本日(元旦)上午八时特假石家庄电影院举行开学典礼。各有关机关都派有代表列席,华北政府交通部首长并莅场训话,大会共历时三个半小时左右,于十一点四十分毕会,会后并演出苏联名片“十三勇士”助兴。(穆扬)

觉悟的职工参加共产党
 记石市电灯公司新党员入党仪式
石家庄市电灯公司,于十二月二十九日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的公开仪式。
天刚黑,礼党里的电灯就从窗子里放射出耀眼的红色光芒。礼堂门口的“工人之家”四个大字,被十数盏电灯照耀着,它显示着工人的喜悦与骄傲。
七时许记者进入充满了红色灯光的会场,早已有二十多个工人来了。一盏贴着斧头镰刀的最大的圆灯,悬挂在屋子中央的花板上,万国旗围绕着它。“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十个大字横额,挂在迎门的墙壁上,下边是两面大红旗,再下边是五幅大像。这是主席坛,也是新党员入党的宣誓坛。“欢迎觉悟了的职工参加自己的党”。“欢迎职工批评、监督我们的党”…………等标语张贴在墙上和每个角落里。
人越来越多了,会场里已有二十个老党员,八个新党员和二十多个非党的职工同志。七点半钟主席宣布开会,会场由喜悦转成严肃的寂静。
第一个讲话的是总支委王启明同志,他首先说明了今天的开会意义,接着说:“今天参加党的八位同志有七位是工人,绝大部分是自己主动向党提出要求的。这说明了石家庄解放一年后工人阶级的觉悟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大大的提高,党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最后他着重指出:“新党员过去没有受过党的教育,对党的建设不够了解,这样就必须虚心的向老党员学习;老党员也必须帮助这些新同志,更虚心的向党外的工人同志和新入党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优良的阶级作风。这样才能巩固与加强党内的团结、党群的团结;只有这样才赶得上形势的发展”。
继起讲话的是公司林经理,他说:“无产阶级应该是国际主义的。自己获得解放了,还应该帮助世界上尚未获得解放的阶级同志获得解放。”林经理继续解释了党员纪律性。后即进行党员介绍与宣誓。总支部书记贺光同志在新党员宣誓后,并重新着重提出了“今后应努力加强团结与学习”的号召。
最后新党员讲话了,二十五年的老工人陈瑞林同志,第一个走上讲台,他是个不习惯当众讲话的人,又由于兴奋、激动所以说起话来很吃力:“过去我没有参加过什么党派,我主张什么党派也不参加,因为我看不惯那个社会,看不惯那些党派;共产党才来的时候,我对共产党也有顾虑,可是当我看到共产党的干部那种简朴和埋头苦干的精神——就拿咱们公司的首长们来说吧,和咱们一道工作,咱们下工走了,他们还在工作,比咱们都累——,这是为人民服务,只有共产党才能这样做,我认识了这点,才坚决请求入党。可是我的岁数大了,没有受过党的教育,文化程度也低,希望同志们多多帮助我,让我能成为一个好共产党员。我还有很好的话,可是我说不出来,大家看我在今后工作中的表现吧!”陈瑞林讲完话,别的新党员也都相继发言,第六个是郝正轩(职员),他说:“从前我也是想什么党派也不参加,但以后我看清楚了共产党的好处,知道他是干什么的,看到有的党员去开会,自己不能参加,心里就很难过,蹩扭的没办法了,我才找咱们王启明同志去谈………。”散会时已是十一点了。记者随着人群走出了礼堂。走在记者旁边的一位工电科的工人(非党员),很激情的说:“你看共产党员入党多么严肃,一看就知道是正事!妈的,国民党那胡里胡涂的算个什么!” (穆扬)

庆祝胜利,庆祝自己解放!
 石家庄各界欢度新岁
工人们特别表现活跃快乐
【石家庄讯】在我东北华北大军胜利会师、华北即将全部解放的时候,本市各界怀着非常兴奋和愉快的心情来庆祝一九四九年的元旦。各机关、工厂、学校都札起青青郁郁的彩牌坊,衬上显目的五角红星、对联和各种颜色的花朵;大街小巷红旗飘扬,前日晨机关和工人团体相互举行团拜,各区街干部分别向军人家属拜年,每家的军属都收到了市政府的贺年片。四十余起的秧歌队——其中有百人以上的好几起,还有高跷、武术、跳狮子等玩艺,锣鼓喧天,纷纷到街头演出。市民从四面八方涌到街心,把这些秧歌队团团围住;看他们表演各种精彩的节目,楼窗上挤满了人头,顽皮的小朋友们爬到行人道上的树上,军乐队整齐的步伐穿过了街心,在他们前面高挑着“庆祝新年向全市军民军属团拜”的旗帜;他们的后面潮水的人群在流动着。
民教馆在举行照片、年画和墙报展览,观众们从那门口挤进挤出。
入晚,灯火辉煌,市政府所在地的中华路上由于电灯公司、总工会和电话局几家机关相邻,灯火更比别处明亮。秧歌队就在这条宽广的街面上,展开了大规模舞蹈。繁荣厂的秧歌队最出色,他们——这些纱厂男女工人们一色的白围裙,有的挂着红星,有的高举着模范旗子,在灯光和火把的照耀下,象白的花朵在翻飞,在旋转,铁桶般围着他们的观众,在紧锣大鼓的声中向他们欢呼。
每处的广播器下面,都拥有着一大堆听众,在听取新华社社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广播,他们是那样细心的听,连秧歌队的锣鼓和一些观众的喧笑也不能分散他们的注意。
各区工会分别在各区举行团拜,在团拜后并举行座谈会,工人们都自动地讲出了自己要说的话。在一区一个沐浴工会的会员许振山说:“过去咱们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也没有组织,受着不合理的压迫、剥削;掌柜的看着徒弟不顺眼,说不要就不要了,也没有理由,现在有了工会,有了咱们自己的组织,解决了许多对工人有利益的问题,有什么不合理的事,都可以提出改正。”在三区的工人座谈会上,对工资和工人福利的问题作了深入的讨论,工人给政府提出了批评说:“和工人联系的少,解决问题不及时。”
铁路局的职工们在大礼堂举行联欢晚会,并欢迎从东北回来的出席第六次劳动大会的代表。他们说:他们非常高兴地坐着“毛泽东号”的火车在东北到处参观,他们深感东北的资源和工业建设的伟大,他们对东北的工人努力的情形非常敬佩。一个代表说:“天下工人是一家”。
在桥东的艺术剧院组成了另一个晚会——学联会的全体同学联欢,每个学校都演出了自已的节目,一中演的是同学们自己创造的“赵玉杰同学的转变”,这个剧虽然不能说是成熟的作品,但故事是真实的、生动的,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女中的秧歌舞也很精彩。 (石家庄日报)

石市工商局号召粮店
 共同稳定粮食市场
【石家庄讯】工商局号召全市粮店在公营企业领导下共同稳定粮食市场,并根据照顾适当利润的原则做了两项具体协议:第一粮店每天必须营业,不得囤积操纵,企图追求厚利。如没有粮食,由民众粮店负责供给。第二民众粮店现在上等米价每斤五元八角,小麦每斤七元五角,粮店价格要采取一致步调,小米不得超过六元一角,小麦不得超过七元九角。鹿毅夫局长针对目前市场上所发生的许多投机心理,告诉全体粮商,政府有足够的粮食供应军需民用,民众粮店一连数日和将继续大量抛售粮食是一个最可靠的证据,政府不愿物价上涨影响人民生活,正当商人也不愿物价上涨,影响实物保本,促使物价波动的只有投机奸商,大家一定要根除他。
 (辛茹)

石市妇联筹委会
 召开妇女扩干会议
 决议健全组织加强思想领导
【本报讯】石家庄市妇联筹备委员会召开筹委会和全市在职妇女扩干会议,检讨过去工作,确定今后方针是:团结发动全市各阶层妇女参加本市建设,为迅速打垮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而奋斗。具体工作,首先是建立和健全各个不同的妇女群众组织,先后成立了区妇联筹委会,女学生中成立妇女问题研究会,职员分会等。现正与市总工会协同研究女工工作,主要是解决女工福利与教育问题,树立新的劳动态度,在生产中合理解决工资及逐渐建设工人福利事业问题,现正召开女工代表会。在女学生中,针对目前学校情况,如何克服妇女的嫉忌,狭隘,小气等问题,加强革命教育,提高政治觉悟,积极学习文化,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在贫苦市民和工属中,组织生产与识字班,培养其劳动习惯及生产能力,帮助解决生活问题,提高政治觉悟,逐渐改变妇女在家庭及社会地位。在公教人员中,组织小组,成立分会,加强女职员中的团结与思想领导,解决妇女问题(思想问题,福利问题等),使其在各部门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能力及技术。
  (李嘉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