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推进全国青年运动“中国青年”月刊出版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中共中央青年运动委员会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月刊创刊号,已于十二月二十日出版。“中国青年”的创刊,目的是推进全国青年运动,开展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建团工作,以及帮助广大青年的学习进修。该刊为一综合性的杂志。创刊号内容有:毛主席的题辞,朱总司令的论文,以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艺、青年通讯等专文十余篇,并附印刷精美的照片多幅。该刊定价为中国人民银行新币八元,解放区各地新华书店均有出售。

平汉、津浦铁路沿线各地人民
 积极赶修平汉津浦铁路
修复路基八百六十公里
【本报讯】在我军事胜利向前发展的形势下,为迅速恢复铁路交通,支援前线,发展生产建设,平汉、津浦铁路沿线人民兴奋鼓舞,在民主政府领导下赶修平汉及津浦铁路,并表现了高度的组织性与计划性。短期内修复路基八百六十公里。太行行署在接到华北人民政府修复铁路的电令后,立即转令各专署慎重制定工程计划、施工办法。各县由县长亲自领导组织县修路指挥部。自县以下一直到村,除建立了极严密的民工组织机构外,并组织宣传队对民工进行宣传鼓动工作,防空警戒组织负责防空及沿线村庄治安,以及吸收老铁路工人组织检查团,随时检查各段路基的修筑情况。铁路沿线各地人民在我军事胜利形势的鼓舞下,同时了解了修复铁路发展生产建设,对人民生活将有极大帮助,因此热烈参加修路。为鼓励民工积极性,在修路中并对民工进行评奖工作,发给奖品。太行一专区(邢台、元氏、内邱、临城、高邑等县)各县将所制的奖旗高挂在铁路旁的电线杆上。沿着八百六十公里长的平汉及津浦铁路线上,民工们把抗战时期或人民解放战争时期为了抗击敌人而亲手破坏的路基现在又亲手一段段的填补起来。太行一专区参加修路的民工五万二千五百余人,全区过去破坏的路基一百七十华里,在四天中即全部修复。冀中参加修复平汉、津浦铁路的民工四万三千余人,在六天中修复两铁路路基二百华里。

太行行署及一、六专署
 领导修路积极负责
 华北人民政府通令嘉奖
【本报讯】太行行署及一、六专署在修复平汉路基中发挥了高度的组织性与计划性,积极负责发动群众修路,获得华北人民政府嘉奖。当太行行署接到华北政府电令后,立即转令各专署慎重制定工程标准,施工办法。一专署除每县派去干部参加县的组织计划外,并派专署合作科胡科长亲赴各县督导。各县组织了指挥部,县长或副县长亲自领导,并有二个以上的科、局长干部参加。如高邑县有副县长、秘书、公安局长、教育科长等参加。区设大队部,区长亲自领导带工。村设中队和小队,村长、农会主任、政治主任、武委会主任四个主要干部中至少有二人参加。村的基本组织是班,每班十人,将积极分子或民兵分配各班起骨干作用,并规定每班带挑筐、铁锨等工具。在进行工程时,宣传动员与奖励模范相配合,白天大家做工,晚上开会检讨与评模范。提出的动员口号有“修好铁路有煤烧,省下柴草沤肥闹生产”,“修好铁路,少出勤务”,“石子要拣净”等。奖励模范规定有个人奖,奖给毛巾、食盐。集体奖奖给锦旗、食盐。该地区由于计划、组织之周密,领导干部能亲自负责,亲自动手,所以群众情绪非常高涨,劳动效率很大。多数群众都天不明上工,吃饭、喝水送到工地。夯打得实,石子拣得净。除磁县外,都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前完工,提前完成了任务。华北人民政府对太行行署与其所属一、六专署抢修铁路,积极负责,对于恢复交通,支援革命战争,发展运输,繁荣经济,贡献实多,特于上月十七日通令嘉奖。(江)

北平外围市镇接管工作良好
 丰台工厂仓库完整无损
长辛店全国最大铁路工厂开工
【新华社平津前线四日电】北平外围重要铁路市镇——丰台与长辛店的接管与恢复工作,成绩良好。由于人民解放军进军神速,丰台镇所有铁路、工厂、电灯、电话、仓库等均大致完整无损。该镇解放后十日中,各业员工除少数国民党人员及该镇解放前进入北平城未归者外,均已报到复工复业。北宁路平津线丰台至杨村段九十一公里,已于十二月二十五日修复通车。丰台镇的国民党及三青团人员向人民政府登记自新者,迄十二月二十四日止已有四百七十余人。该镇搜缴敌人匿藏武器的工作,也得到了成绩。仅在铁路大桥以南的一个水井中,即取出轻机枪十二挺,步枪六十余支。
长辛店为平汉铁路最大铁路工厂所在地。解放军于十二月十五日晨一时进入该市。三时,某部军事首长即召集铁路工厂各单位主管人开会,向他们宣布所有职工应坚守岗位,保护机器物资,迅速复工。早上七时,铁路工厂职工即组织起来,开始修理被傅匪破坏的铁路与该市北七里的芦沟桥。八时,该厂鸣笛开工,四千余职工大部继续工作。当日夜间,该市至丰台及至涿县的两段铁路即恢复通车。按长辛店位于北平西南四十里,人口约三万,其中主要为铁路工人及其家属。长辛店铁路工厂创始于民国十二年,其规模在抗战前仅次于唐山铁路工厂,日寇占领时,曾加扩充,增设新厂,其中某些设备已超过唐山铁路工厂,且在全国各铁路工厂中占第一位。丰台镇位于北平城西南十二里,为平汉与北宁两大铁路交叉点及过去国民党军重要补给基地。全镇一万一千余人口中,各业职工及其家属占一半以上。
【新华社北平前线四日电】北平西郊石景山工矿区经进抵该区之解放军某部妥加保护,该区各矿厂的物资设备未受丝毫损坏。该部虽缺乏汽车,对炼铁厂内之十二辆卡车和四辆吉普车也未擅自动用。平津前线司令部特通令予以嘉奖。

唐山秩序迅速恢复
 工人学生热烈庆祝解放
【新华社唐山二日电】唐山市于上月十二日解放后,全市秩序第二天就完全恢复,街上行人来往,商店开门营业,邮局也在第二天下午恢复,现在已和全国各解放区通邮。电话经工人积极修理,除市内已全部恢复外,长途电话已西通芦台,东通古冶和开滦三矿(林西、赵各庄、唐家庄)。上月十三日我接收国民党的“中国文化服务社”印刷厂后,工人们立即整理机器,清理物资,十四日早晨即开始复工。他们并献出蒋匪隐藏的机枪三挺,步枪八十余支,单衣数百身。十四日下午,开滦煤矿工人一千余人自动举行祝捷游行。全市八个中学师生代表二千多人于十五日在交通大学内举行庆祝解放大会。交通大学在解放前被蒋匪胁迫南迁,校内只剩下六七十位工友,这些工友们也高举交大的校旗参加祝捷的队伍。各中学学生已成立唐山学生联合会临时筹委会,筹备成立唐山学联。至十四日止,除咏仁中学尚在积极筹备复课外,全部中小学都已复课。冀东新华书店在十七日设立唐山门市部开始营业,两天中卖出书籍一千二百余册。市民争购毛主席著作“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等。其他如“毛泽东印象记”、“评中国之命运”等书也卖出不少。新华通讯社唐山支社已于去年十二月十三日成立。本市人民报纸“新唐山日报”已于廿四日发刊。民主政府将原来的民教馆改办为书报阅览室后,每日读者拥挤。冀东军区文工团在街头举行解放区生产建设和解放军战斗事迹等展览,在唐山广播电台广播歌曲,并假开滦俱乐部上演戏剧,受到市民热烈欢迎。市民与宣传人员积极洗刷反动标语,换写新标语及壁画,市容已焕然一新。与此同时,贸易机关运入大批粮食,至十五日已运进二十万斤以上,分由六家粮栈出售,使粮价普遍下降。解放区货币币值日益提高。

曾泽生将军所部
 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第五十军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今日宣布改编曾泽生将军率领起义的前国民党第六十军及所辖暂二十一师、一八二师及暂五十二师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十军及步兵一四八师、一四九师、一五零师,并任命曾泽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十军军长,叶长庚为副军长,徐文烈为政治委员,王振乾为政治部主任。白肇学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一四八师师长,邓应斌为副师长、陈一震为政治委员。陇耀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一四九师师长,任孝宗为副师长,李桂林为政治委员。李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一五零师师长,李树民为副师长,李冠元为政治部主任。耿万福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十军后勤部部长,刘峰为政治委员。

北平上海等地蒋匪特务机关
 阴谋抢掠暗杀外侨
图嫁罪中共引起帝国主义干涉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据确悉:若干大城市中的国民党特务机关正在阴谋计划在守城的国民党军失败时冒充共产党实行抢劫与暗杀。北平警察局某督察长已组织了几百个军统局特务分子,准备在北平国民党军失败而解放军尚未进城时冒充共产党发动抢掠。上海国民党特务机关准备假冒共产党之名破坏若干英美工厂,暗杀若干英美侨民,以便引起一般外侨和一般外国人民对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恶感,并给予外国帝国主义分子以实行武装干涉的借口。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国民党反动集团在南京及其他城市正实行大规模的逮捕。据悉,南京的逮捕开始于去年十二月下旬数日之内,在南京及其近郊村镇被逮捕者即达二千多人,包括工人、农民、小贩及若干小学教员与知识分子。上月二十日南京中央日报发表战犯陶希圣所写的社论,说南京“共党嫌疑分子”有两万以上,主张仿效阎匪锡山的所谓太原防谍法,对南京人民进行血腥镇压。这篇社论就是这次暴行的信号。太原在上月一周之内遭阎匪逮捕者达八千多人,其中三千人被枪杀。自去年十一月底起,天津和北平人民被傅匪作义捕去者五千余人,至今下落不明。上海国民党特务机关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一天内逮捕了各机关职员及其他市民二百余人。

元氏等县修路的经验
 一、事前准备工作
各县都先成立了县指挥部,元氏、高邑、内邱、邢台等县县长都参加,临城由秘书参加。首先检查了路基破坏的情况并估计了修复工程用工数目,分段插牌,邢台还吸收了旧铁路工人帮助测量和估计工数。
(一)组织工作的准备:各县指挥部都是比较有力量的,县长、科长或秘书、武委会主任等亲自参加指挥,在组织机构上,邢台分为组织调动劳力股、技术指导股、宣传股、检查股,元氏抽出二十个小学教员参加宣传。区指挥部由区长或坚强干部负责指挥,村一级是主要干部当队长,下设组长,分成小组(或班),一般是十——十五人一组。高邑和元氏王宋村把民兵配到各班当班长,起了骨干和带头作用,除此以外还有防空警戒组织,每区抽出几个民兵在民工住宿村庄担任警戒,防备坏人捣乱,每晚在一定时间内,抽一、二人专门负责防空吹号,在群众防空准备上,临城高邑都带紫花大袍或被单,遇有飞机可以掩盖,并在路旁挖防空洞(临城群众穿紫花布的少所以准备的很少),元氏六区指定了十一个较好干部组成治安小组,注意坏人破坏行动。
(二)工具准备:由于领导上对于修路的工程生疏经验少,所以对工具的准备也只是根据所用的打夯拣石子和土工情况准备的,高邑、元氏、邢台带工具多,做工就不误,但有的村带的夯少,填上土打夯时别人就得住了手,等打完再填土。临城知道夯可能少,但事前没有作出肯定决议来,普遍带的夯少,元氏五区因分的石子工多而带的拣石子工具少,也大大吃了亏,既费功又误工,虽然各村都连夜回去赶拿造或借用,但终于影响了工作。
(三)事务工作的准备:如此规模较大的动员民力做工,在事务工作上必须有较周密的准备,方能保持民工情绪的经常。元氏六区村干部分工,正队长管动员民力,副队长管事务准备,他们负责计划和准备住房,吃饭家具、柴、菜、米等物,高邑每村选一事务管理,每个民工带米六斤、菜十斤、柴五十斤,菜金五百元,由事务员管理收支记帐,吃饭和住宿准备的好,民工情绪就好,也不致发生什么问题。
(四)工程计算的准备:开始多是县指挥部根据破坏程度估计的用工数,邢台吸收旧铁路工人帮助测量和估工,但在估计中一般是不合实际的,内邱开始估计全县调动二万个民力,得修十二天才能完成,但实际上只动员了一万九千五百八十一个人在三天半内就完成了,其他县估计的也不够精确,后来是公路局同志们测量的,但因事前没有估计到拣石子的工程,只是量了一下土坑的深度和长宽,计算了方数和用工数,坑和坑中间的拣石子工一概没计,有的从远处取土也未计算,结果仍与实际用工不符,这对动员民力也就会有浪费,邢台、内邱、元氏、临城都有原来估计用工不多动员民力就少,而结果是顶费工的地方。这样就使任务加重影响了民工的情绪,这是事先对于工程计划的不够周密的缘故,如果事先估计周到,估工是会比较更加正确的。
二、布置具体明确才少发生问题
对于工程的标准原来只是要求石子拣净夯打好,路基保持原状,但没有更明确的和更具体的布置,因此就发生了问题。临城一二区以补要村为标准,并组织了检查团,吸收老铁路工人检查,合乎标准的就交工,因此搞的较好,三区没有实行这个办法,所以作得便不好。(石子拣的不净、夯不实、挖了一些旧路基)
此外,发挥村干部的领导力量是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县区干部有限,路段很长,光来回跑也顾不过来,根据临城、邢台、元氏等县经验,发挥村干部和小组长的指挥和领导作用对民工的掌握就有力。临城先在一村作出经验来推动别村,一面检查一面指出缺点。元氏六区和城关区的村干部,不但负责指挥民工,而且都积极参加做工,起了带头作用,所以群众的劲头就很大。五区池村因干部负责不够,民工集合的晚(该村挨着铁路)干起来劲头也不大。还有个别村每天换工,形成支差磨洋工的现象,南盖宗就是每两天换一次工,三天任务五天才完成。邢台、内邱、高邑有的村领导好,实行了评工评分办法,积极出力就加分,不出力的就减分,这样起了刺激作用。
三、不断检查及时纠正互相交流经验
临城、邢台都在县指挥部组织了检查股(或检查组)除县区干部和公路局同志外还吸收了老铁路工人参加,元氏、高邑分区检查,由村干部组成检查团,随时检查,见到不好的地方马上提出意见纠正,好的各村就学习,如元氏六区用铁杈拣石子很方便,马上传播到五区就去近村借用,有的村打夯不坚实,就让他另打。这必须是在作工时不断检查及时的指正,邢台有的村填土不拣石子,因检查的晚,以后又翻出来另作,浪费了很多工。
发动支援问题也是很重要的,由于开始估计工作的不周密和不准确,对拣石子工没有计算,因此分地段长的原认为工小的地方,如元氏五区、临城古鲁营以南分的地段很长民工数少,就完成的晚。发动支援是一件较大的动员工作。元氏五区在第三天看到别区都已完成,该区才完成了四个村,就计划动员支援,在领导上动员以前,上庄村干就动员群众说:“咱和沟北是邻村,路段又挨着,咱修完了,他们还不完,咱们帮助他们一下,很快完就一块回去了,大家同意不?”全村群众都很同意,马上就去自动的帮助,区干部就趁此在村干会上动员支援,并教育群众,到天黑就使全区都完工了。
四、随时评选模范及时发奖
临城作法是县区干部在领导修路时,一面注意作工的好坏,同时注意发现英雄和模范人物,把他们的模范事迹向群众宣布,奖给物质,推动民工的积极性;元氏则是在休息时,让各班酝酿评选,选出后再组和组比,有好的就当下发给实物(食盐)。另外各县都制定了奖旗,插在路旁,对群众的鼓舞非常重大。元氏临城对模范火夫也同样发奖,提高了火夫积极性,做到了能让饭等人,不让人等饭,并有的村把米改碾成面,改善了生活,给了民工以生活保证。
这次修路中,各县在宣传动员工作上起了很大作用,除县指挥部组织宣传股和调教员宣传外,临城还在民工住宿村庄设广播台和黑板报,表扬模范,宣传内容多以当前的形势,特别是东北的全境解放和消灭蒋匪百万以上的兵力,结合了东北大军进关南下,早日打垮蒋介石对群众利益的宣传,在鼓舞群众情绪上最有效力,临城群众反映说:“平汉路一通车,大军一定是南下呀!”北孟村烈属王福祥说:“赶快修好铁路,大军南下就能给我儿子报仇了。”他打夯顶努力。对群众能烧煤炭很方便,可少支差,可以找生活,有了煤烧可省下柴禾多积肥多打粮食的宣传,群众也最易接受。这次宣传还不仅是鼓舞和发挥了群众修路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在这样比较广泛的动员民力场合下,直接的进行了一次宣传和教育,使群众对当前的形势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再加上修路正是支援大军南下的实际行动,更加强了群众的胜利信心。

被围杜聿明匪部官兵
 七天中三千人投降
【新华社淮海前线四日电】被围困在永城东北地区的国民党匪军杜聿明部官兵,自十二月二十五日至月终的七天中,又有三千多人向解放军投降。虽然杜匪为防止士兵逃跑,对其下级官兵实行严密监视,夜间除哨兵外,将士兵枪支集中,实行集体睡觉。但是敌军官兵为了自救求生,仍不顾一切威胁,不断向解放军投降。有些哨兵在放哨时即携带枪支前来投降,而且有些敌营长及连、排长也带领整营、整连、整排的武装士兵集体投降。二十六日夜,敌第九军一六六师四九八团某连长带领四个班士兵向解放军投降。二十七日夜,二五三师七五九团二营营长、副营长、连长等及七五三团一个排长率两个班士兵投降。二十九日夜,困守窦凹敌七十军一个班长,打死排长后,带领全班投降。三十日夜,敌七十九军三十二师九十五团一个营,在营长阎志良及该师司令部第二科科长带领下,集体向解放军投降。该日夜,敌投降官兵,共达八二四名。刚投降过来的敌军官兵,一见到解放军即要求吃饭。他们中许多困饿得太厉害,刚跑过来即晕倒地上。综计自十一月十六日以来,敌邱、李两兵团投降官兵已达五千余人,相等于敌军一个多师的兵力。
【新华社淮海前线廿九日电】迟到消息:在严重的饥饿煎迫下的杜聿明匪部,士气颓丧,军心动摇,整营整连向解放军缴械投诚。据不完全统计,十二月四日至七日四天内,向解放军投降的蒋匪军即达三个整营与六个整连,其他零星逃来投降的敌人每日也有数百人。五日下午,困守王白楼的四十一军独九团二营营长滕鸿臣前来请求投降,当被解放军接受。当晚十时,滕鸿臣便率领四个整连人枪向解放军投诚。六日解放军攻入水洼庄时,解救了十几个因向解放军投诚被敌捉回绑在树上等待处死的国民党军士兵。但匪首的任何虐杀都已无法阻止其部下此种求生的行动。同日敌五军四十六师炮兵营三百余人便冒着敌机枪的追击投降了解放军,几个跑不动的伤员和病员也都拚死的拉着马尾巴跑了过来。
据在水洼庄率全连人枪向解放军投诚的敌四十一军一二二师三六六团三营七连连长袁专聪说:“我们守着也是死,后退也是死(指被匪‘督战队’打死),要想活着,只有投诚。”九日上午,敌军士兵十六人向解放军桃庄阵地逃来,敌“督战队”以火力追击,跑在最前面的敌九军一六六师四九六团工兵韩忠勤气喘喘地一股劲冲进解放军的战壕里说:“妈的,不要命啦!只要你追不上打不死,我就有生路了!”十一日夜,敌徐州“剿总”四支队官兵一百四十七人,由参谋主任严慈率领向解放军投降,他们亦将家眷化装成了士兵扛着枪一齐投奔解放军。解放军对敌投降官兵表示热烈欢迎,除招待他们吃饭外,并替受伤人员医治伤口。敌投降官兵大受感动,纷纷要求回去劝降。敌孙元良兵团司令部书记官陈翼先于投降后,立即又回去告诉许多人说:“解放军已经给我们准备好饭了,谁想活命的跟我走吧。”一下子便又带来了一百多人。向解放军投降之敌第八军一七零师五一零团士兵曹晴川第二次回去带人时,除携进大批宣传品外,还带了几个馍馍,他说这将是使许多人更加相信:只有投降解放军,才是唯一的生路。

我中原汉南分区
 地方武装俘敌三百
【新华社中原六日电】解放军十二月二十二日解放湖北樊城后,驻守樊城西北谷城、太平店一带的国民党匪军十三绥署暂一师残部与暂二师一部等共千余人,即于二十四日仓皇向汉水以西的庙滩方向逃窜,我汉南分区(辖襄阳、谷城、保康等县)地方武装当予痛击,共俘敌三百余人,缴轻机枪八挺,步枪二百余支,电台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