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今春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
 各解放区妇联一致拥护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陕甘宁、晋绥、华东、华北各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纷纷响应中国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去年十二月五日的通告,一致拥护该筹备委员会关于今春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成立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提议。陕甘宁边区妇女联合会决定本月下旬在延安召开边区妇女代表大会,以总结边区妇女工作,改选边区妇女联合会的委员会,并讨论有关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问题。为此,边区妇联决定,在本月十五日以前,由各县召开妇女积极分子会议。该会议参加者的成份须包括农村、城市劳动妇女,女工、女学生、女教师、女职员,以及各种工作部门中的女工作人员等。在会上报告目前时局,提出和准备对边区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意见,选举出席边区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此外,并在边区一级各机关、各单位及新闻界,文艺界特别是在西北野战军中工作的女工作人员和有组织的野战军家属中进行选举,选出出席边区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边区妇联并号召西北国民党统治区各民主妇女团体和西北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以及无党无派的民主妇女团结起来,利用各种方法选出代表,出席陕甘宁边区妇女代表大会与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以促进西北和全国妇女的统一和团结。
晋绥解放区妇女联合会响应中国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委会的提议,于上月十三日向各级妇女联合会发出通告。号召:(一)积极发动妇女参加冬季生产,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召开。(二)立即进行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以县为单位召开妇女代表大会或扩大积极分子会议来准备提案,并总结过去的妇女工作,把经验、教训贡献给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三)把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消息和意义在妇女群众中作广泛宣传。
山东妇联和华中(原苏皖边区)妇联为响应解放区妇联筹委会的号召,统一全华东的妇女组织,共同商定成立华东解放区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会,决定于今年二月初旬召开华东民主妇女代表大会,成立华东民主妇女联合会,并讨论有关全国妇女代表大会问题。华东妇联筹备会已通告各地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有重点地,以县为单位,召开代表性的妇女会议,改选县妇联委员会,选举出席华东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
原晋冀鲁豫边区妇女联合会和晋察冀边区妇女联合会于上月举行扩大联席会,决定于今春召开华北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并决定两边区妇联联合办公。会上通过立即以两边区妇联名义,致电中国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委会,表示热烈拥护召开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和成立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之建议及其所提之各项意见;希望迅速组成全国性的民主妇联筹备会,并公布全国妇女代表会的代表名额和选举办法,以便积极筹备。

东北大军入关杀敌
 各省人民热烈欢送
军属纷纷写信鼓励子弟立功
【新华社哈尔滨三十一日电】迟到消息:东北各地人民在狂欢庆祝东北全境解放后,又热烈欢送东北野战军进关杀敌。松江、辽北、吉林、沈阳等各省市人民,组织慰问团赶赴野战军各部驻地,进行慰问欢送。在欢送某部入关的大会上,辽北省阎宝航主席向全体指战员们说:“东北三千八百万人的心正在期待你们,用更大的胜利来完成中国人民的彻底胜利。”松江省冯主席则代表松江全体人民送给某部一面大旗,希望该部把这面旗帜插在北平城上。军属们也纷纷写信勉励自己的子弟杀敌立功。合江省集贤城区王老太太给她儿子写信说:你要努力杀敌人,等到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后再回来。辽北省昌图县的朱老大爷亲自跑到沈阳,找到在某部当连政治指导员的儿子说:“你要好好带领全连战士进关,完成革命任务,将来我还要到北平、南京去看你。”当野战军向关里源源开进时,大军所过之处,沿途各区村都成立“进关部队招待所”和“米草柴油供给站”,大街小巷都扎了松枝门,墙院上、树上贴满“欢送东北解放军进关,配合华北兄弟部队解放平津!”“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的标语。各村农民在门口、道旁摆满了一盆盆的开水和果子,招待过路战士。某部行军路过玲珑塔时,群众鼓乐队奏出欢送歌,战士们高兴得和着音乐扭起秧歌来。部队经过新收复的兴城绥中地区,每村农民也都敲锣打鼓,夹道欢送。部队宿营时,当地人民自动把房子腾出,让给部队住,给战士们烧炕,烧水,并拿出大批的鸡蛋、花生、梨子慰劳战士。某团几辆运送病号的大车路过某村时,该村农民将梨子扔上车去,生病的战士们都谢绝了;但农民又把梨子扔到车上就走。战士们对于家乡父老这种热烈欢送大受感动,纷纷表示:“进关后,一定要好好配合关里兄弟部队,坚决打到南京去,解放全中国!”
  涌进山海关的洪流
东北野战军的巨大洪流,涌进了山海关,山海关的人民狂欢得如过新年。山海关的人民这些天都在热烈的欢腾中忙于迎接东北大军入关。城楼上的一面红旗在迎风招展着,“天下第一雄关”的巨匾两边,张贴着新鲜生动的标语“千里行军真铁脚”,“进关杀敌是英雄”,“向平津进军万岁”。从东罗城一直到西罗城,沿途插满了一串串的红绿小旗,矗立着十八座高大的牌楼,路旁搭起了鼓乐棚、茶棚。一到晚上,灯火辉煌,如过灯节。
太阳还没出来,人们便忙了起来,所有的秧歌队都在忙着化装。山海关中学的同学们,扎好了千百朵光荣花,女师的同学拿出她们精心刺绣的手帕,准备送给解放军战士。各界人士一夜写好了七百多封慰问信,预备下大批的花生、红枣、梨子等,等候着解放军的到来。
街道上到处堆满了欢迎的人群,大家都想看看入关大军的雄姿,谁也不肯落后,一个个踏在桌子上。墙头挤得象一座人山,从西关一直排到东关的山岗上。锣鸣鼓响,秧歌高跷一齐扭了出来,老大娘乐的嘴都合拢不住说:“山海关今天过新年了。”
队伍来了,雄壮的军乐,从关外传进来了,千万只眼睛,立刻转向巨大的城楼下面。刹那间,在“天下第一雄关”的巨匾下,出现了四面锦旗,最前面是军乐队,各种乐器闪着一片耀眼的金光,队伍排成四路纵队,战士们个个精神百倍,踏着整齐的步伐进入了山海关。人山爆裂了,人群象潮水一样的向前涌去,欢迎的与被欢迎的两股巨流立刻会合起来,响亮的口号声混成一团:“向劳苦功高的东北解放军致敬!”“打开平津答复老百姓的欢迎!”献花献旗的代表,把一束束的花和一面“再接再厉解放全中国”的锦旗,送到解放军代表的手里。人们拿着花生红枣和梨子硬往战士的衣袋里塞,战士们用手捏紧口袋,笑着躲开。小脚娘们,把慰劳品硬塞入解放军同志们的手榴弹袋里后,便钻回人群里去了。
老百姓瞥着解放军的十八匹马拉着的巨炮和崭新整齐的装备,都兴奋的指手划脚议论着:“看这队伍装备这样整齐,无怪国民党要吓跑了。”山海关附近某村一个老大爷,当看到队伍成天整夜的过着,高兴的连连点头说:“盼一天不来盼两来不来,可盼来了。过了三天三夜还没过完,傅作义这一下可要完蛋了。”
                   (新华社平津前线电)

东北全境铁路五十余线畅通
【新华社哈尔滨三十一日电】东北全境已有五十余条铁路完全畅通。各线每天的旅客快车、一般列车、混合列车及货车均恢复运行,旅运极为便利。为便利远距离旅客,东北铁路总局决定在哈尔滨至沈阳、齐齐哈尔、牡丹江、图们江四线及齐齐哈尔至四平线,均开行直达列车并增挂宿车餐车。

东北华东各地农民踊跃缴纳公粮支前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东北、华东解放区的秋征工作即将全部完成。两大解放区的农民,在人民解放战争伟大的胜利鼓舞下,缴纳公粮极为踊跃。东北地区松江省的秋征任务,已于上月底全部完成,比预定计划提前了一个月。辽宁、合江、嫩江、吉林、辽宁等省的农民,在秋征开始后,也纷纷组织大车运输队,络绎送粮入仓。东北各省的粮政机关,现正争取在今年一月底前全部完成征粮任务。这次东北各地农民缴纳公粮,不但运送得快,而且一般村屯事先都把公粮簸净、晒干,细心选择,然后缴送入仓,故公粮的质量也比以前好。上述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农民在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鼓舞下,自发地激起缴粮支援前线的热情外,主要是由于东北各地党委、政府对于这次征粮工作抓紧领导所致。当东北行政委员会颁布征粮命令后,各地即分别召开征粮会议,准备一切;并向农民广泛宣传公粮政策,进行政治动员。各地粮政机关,迅速将一切收粮入仓的准备工作提早完成,随时收粮,便利农民。但在个别地区,也曾发生违反征粮政策的偏向。如黑龙江省有些县份,征粮不按照地亩的通常产量,而按照去年的实际产量征收,或者平均摊派。另有一些地方,则忽视公粮的检查工作,随便收进不合标准的公粮。结果,仓库拒绝收受,浪费了人力物力。
华东地区山东省的征粮工作,不久便可全部完成。胶东行署区自去年十一月中旬开始征粮后,现在已全部完成。渤海行署区的征粮工作,大部分地区已征收完毕。鲁中南行署区,则因战争任务紧迫,在去年九月底以前即已预征一部公粮,其余一部现正积极征收中。山东省政府为了照顾因水灾、虫灾而歉收地区的农民,在秋征中执行了减免政策。减免的原则是“军民兼顾”,即既要照顾战争需要,又要照顾农民的负担能力。民主政府这种公平合理的减免政策,受到灾区农民的热烈拥护。山东去年夏征时,不少干部曾在工作中采取简单的、强迫命令的工作方式,因而引起农民的不满。这次秋征则在总结夏征经验的基础上,先向农民群众进行深入的政治动员,解释秋征意义启发他们的觉悟,由此造成了群众性的缴粮运动,使山东的征粮工作顺利开展。不少干部的工作作风,也在秋征中得到了改造。
此外,如苏北地区的涟水、宿迁、东海、淮阴、南通、如皋、泰兴、东台等县农民,也在淮海前线捷报频传中,争先缴纳公粮,支援人民解放战争。

长春市正积极重建
 市府拨大批食粮救济市民 公私营工商业已大部恢复
【新华社长春一日电】长春特别市的恢复与重建工作自该市解放两月来已得到显著成绩。长春市解放前,在国民党匪军的杀民养兵的暴政下,市民大部绝粮,奄奄垂毙。解放后民主政府首先集中力量,进行救济工作。二个月来,市政府已先后发放三次救济粮食,拯救受灾人民。据市内六个区不完全统计,共发出救济粮七十五万二千七百多斤,有八万零二百三十人得到救济。其他发给各机关、企业、工厂的救济粮还没有计算在里面。与救济同时,市政府又拨大批粮食以以工代赈办法组织灾民平毁匪军碉堡和进行市内卫生工作。据中华、和顺等五个区的不完全统计,共拆毁了以前蒋匪所修建的碉堡、地堡二千一百八十四座。各区在上述工作结束以后,就积极进行组织灾难民安家、生产,介绍失业工人回厂及登记旧职员等工作。随着长春市面的日益活跃,蒋匪统治时期从长市逃出的难民就成群结队地回来。解放后仅一个月,全市人口就由十二万增加到三十万。各区政府积极帮助难民解决住房,介绍职业和帮助他们进行生产。在中华区就有三千余户难民参加了生产。该市市政方面的恢复工作也在迅速进行。电业局修好了占全数一半的十几条干线,恢复了四十七万五千匹马力的电力。该市的自来水厂,已完成了初期的恢复计划。电车厂修好了的线路达二十公里,电车畅行各街道。电话局共恢复市内电话一千九百台。市内工商业也大半恢复。除公营工商业已先后恢复外,私营工厂已开工的达六百二十六家,商业复业者达二千四百四十六家。该市原有工商业一千零三十七家,解放前无一开工。

东北各工厂改良生产工具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东北解放区最近在某些工具上面的创造与改良,对提高工农业生产极有贡献:(一)东北佳木斯市农具工厂,最近改造之走犁、收割机、打场机等,已实地试验成功。走犁,用四匹马拉,每天至少能开荒十八亩,比旧犁能省两个马工,能多开十亩地。收割机,适合收割一般短棵农作物,每天两个马一个人工能割豆子五十亩,比人工能提高十倍。打场机,打长短棵农作物均适合,一天用四匹马,四个人工,能打二十五石粮,比旧法打场可提高数量四倍强,质量亦较旧法所打为好。(二)黑龙江省通北机械农场十一月上旬担负六千四百余亩高粱的脱谷任务时,因使用万国牌小麦脱谷机,结果使高粱有三分之一掉皮成米,不但影响粮食的商品价格,且影响明年的籽种。后经全场工友讨论,将该机改造,即克服了上述的弊病,并提高了机械的工作效能六倍。(三)东北某炼钢厂工务科员李仲连和工友们经三个多月的研究,以百分之五点六的铝和百分之十八点九的铭及其他原素制成铝铭电热线(电炉丝)、代替该厂原制造的镍铬线。其耐热性良好,熔点比镍铬高,密度小,使用方便,耐瓦斯性强,且镍为贵金属,原料缺乏,成本又高,而改用铝后可减低成本百分之九四点五至九十五点五。(四)东北松江省制胶厂。最近研究成功一种制造火柴专门用的皮胶,该胶特点为不反潮不走火,经嫩江火柴工厂试验后结果良好。哈尔滨恒茂工厂工友唐广忠等最近亦研究出在制印刷用的胶滚原料中加放鱼瞟,使制出胶滚非常有筋力,耐热不融,印刷时也不掉渣。(五)哈尔滨东建油脂化学公司,改善制造清油机,制造出的清油可以代替变压器油,绝缘耐压在二万五千伏特以上,现正大量制造中。(六)热河裕民铁木工厂,十月底制出畜力风弓(弹花机)五十多架。该项风弓有两种,一种一个驴能拉两架,一种只有一个小驴即可拉动。每天每架能弹熟花一百斤至一百二十斤,比旧式风弓只弹熟花五十斤产量提高一倍至一倍半。而且弹的花又白又净,纺出的线亦好。

学习“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名词解释
为帮助大家学习新华社社论“将革命进行到底”这一文件,我们选择了几个有关系的名辞加以解释;并希望读者把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大家一齐来研究和讨论,共同推动对这一重要文件的学习。
                       ——编者

“一九二七年四月十二日反革命政变”——一九二四年,孙中山先生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召集了有共产党人参加的第一次国民党全国代表大会,订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实现了国共两党及各界人民的民族统一战线,因而在一九二五年,扫荡了广东的反动势力,在一九二六至一九二七年,举行了胜利的北伐战争,打败了北洋军阀政府,发动了广大的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人民解放斗争。但是到了一九二七年春夏之交,正在北伐战争向前发展的紧要关头,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就勾结了国内的封建势力和国外的帝国主义,公然破坏了这个代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国共两党及各界人民的民族统一战线及其一切革命政策,实行了叛卖性的反人民的“清党”政策与屠杀政策,而背信弃义地向着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来了一个突然的袭击。蒋介石于四月十一日晚上,在上海调集军队做为后盾,命令特务、流氓向上海的工人纠察队(当时工人阶级自己的武装)袭击,并借口工人纠察队内讧,强行收缴了纠察队的武器。四月十二日,全上海市的工人闻讯大愤,在闸北召开了群众大会后,就出发游行请愿,在宝山路一带即惨遭国民党反革命军队的大屠杀。一时尸体满街,血流如注,死伤工人不计其数,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也在这次屠杀中牺牲。遂造成空前未有的“四、一二”大惨案。至此,生气勃勃的中国大革命就被葬送了。这就是一九二七年四月十二日的反革命政变。
重庆谈判——是一九四五年八月底,至同年十月十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在重庆进行的谈判。这次谈判的代表,中共方面为周恩来、王若飞两同志;国民党方面为王世杰、张群、张治中、邵力子等人;毛主席为此于八月廿八日亲自飞往重庆,至十月十一日返回延安。谈判于十月十日签字,初步商定了关于和平建国方针、政治民主化、人民自由、党派合法、取销特务机关、释放政治犯、推行地方自治、军队国家化、解放区地方政府、处置奸伪、接受日寇投降等十二个问题。但是决心卖国内战的国民党,不但对这些商定的事项一项都没有遵行,而且随即发动了对解放区的进攻。
政治协商会议——是一九四六年一月十日至同月卅一日,国民党在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民主方针与全国人民要求和平的压力之下,在重庆召开的。出席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计有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青年党、无党无派人士等。当时决定了关于政府改组、国民大会、和平建国纲领、宪法草案、军事问题等五大议案。但后来这些决议都被国民党的发动内战所彻底撕毁。
新政治协商会议——一九四八年五一劳动节,中国共产党颁发的口号中,第五条曾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五月五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曾致电毛主席表示拥护这一口号。
商业特权——是反动的蒋介石给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商业上的一种特殊权利。一九四六年四月,卖国贼蒋介石颁布“新公司法”,这个出卖中国主权的“新公司法”规定给外国(实际上是他洋爸爸美帝国主义)公司特权,就是允许外国(美帝国主义)的独占资本在中国各种企业部门投资,并让美帝国主义独占资本掌握中国公司。同年六月美帝国主义就投资有十九万万元,后来美反动派陈纳德与中国买办官僚资本合开的“中美实业公司”遍及上海、南京、芜湖、九江、贵阳等地,更操纵了中国民营的公司,美帝在上海开办的商号公司就有一百五十多家,到前年十一月四日一蒋介石卖国新约——即所谓“中美通商航海条约”的签订,使美帝在中国办工厂、开商店的“地位”更巩固起来了。
领空权——是一国上空的主权。本来一国上空是不能随便任外国飞机航行的(除两国真正以平等相待所订的航空协定外),但反动的蒋介石为求得美帝国主义的援助以进行反人民内战,竟不惜中国领空主权,而出卖给他的洋爸爸美帝国主义。如一九四六年八月三十日蒋介石与美国的陈纳德签订准许陈纳德组织行总空运大队在中国各地飞行的合同,接着十一月三十日蒋介石又与美帝国主义成立“中美航空协定草案”,把中国的大城市如天津、上海、广州机场允许美帝飞机装卸货物之用,到十二月二十日蒋匪与美帝签订了“中美航空协定”,全面出卖了中国的领空权,让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可以随意在任何地点装卸货物和乘客,并给了他的洋爸爸用作军事需要的飞机降落权。

晋南提倡繁殖牲畜
【新华社临汾三十一日电】为了克服牲畜缺乏的困难以利于发展农业生产,晋南行政公署积极提倡繁殖牲畜。据调查结果,晋南耕畜相当缺乏:目前大部地区平均六十亩地才有一头耕畜(据华北大学农业院估计,晋南一头耕畜平均耕地能力为三十亩),而配种牲畜的缺乏,已成为繁殖牲畜的主要困难之一。晋南行署因此提倡鼓励农民饲养配种牲畜,提倡吸收有经验的农民专门从事牲畜配种工作,认为这是增加牲畜的主要办法。在行署的倡导下,洪洞县辛庄农民已组成耕畜繁殖会,纷纷牵着种畜到晋南各地配种。该村一向以从事耕畜配种著名;居民中四分之三以此为业,足迹遍晋南各县。日寇阎匪的掠夺使该村公畜几乎绝迹。在民主政府帮助下,该村配种公畜现已恢复到十三头,还计划增加十四头。解县于十一月底特召开配种技术研究会,交换牲畜配种经验以便推广。曲沃县工商局聘请农民张生瑞专门从事配种工作,数月来已有显著成绩。晋南全区目前共有牛、驴、骡、马等牲畜约二十二万头。据晋南行署建设处负责人称,如提倡繁殖有效,则二十二万头牲畜中百分之三十的母畜,明年即可繁殖幼畜六七千头。以后逐年繁殖,牲畜的增加数目将大有可观。
另一个增加牲畜的办法是自其他地区购买牲畜。平陆县今年一月至八月即从黄河南岸买进牲口二千七百三十头;闻喜、新绛等县部分地区也用这种办法增加了原有牲畜的百分之十。晋南行署认为这种增加牲畜的办法虽然简捷,却没有根本解决问题。因为晋南由于买进虽增加了牲畜数目,但卖出牲畜的友邻解放区 以及即将成为解放区的国民党统治区,其牲畜数目即相应地减少,是以整个说来,牲畜总数并未增加。因此增加牲畜的基本方法还应当是繁殖。

济南新华广播电台元旦播音慰问前线将士
【新华社济南二日电】济南特别市新华广播电台为了庆祝人民解放军在各大战场上的空前大捷,迎接胜利的一九四九年,特于元旦起,发起济南市各界向各前线人民解放军及徐州、海州、唐山、张家口等各解放城市同胞慰问广播三天。现参加节目单位计有:仁丰、成大等十五个工厂的职工俱乐部,华东大学、商业专门学校、交通专门学校等十七个学校及青年戏剧研究社,铁路局职工平剧社等六单位。济南艺人、剧人、音乐家亦均踊跃参加。该台波长一为三四八点八公尺,八六零千周;一为二一九公尺,一三七零千周。慰问广播时间,第一次上午八点半至十点;第二次中午十一点至十四点;第三次晚间十六点至二十三点。

宿县蒙城战地妇女全体动员
 深夜送军需冒险送伤员
【新华社中原二十六日电】宿县蒙城战地妇女在解放军歼灭黄维兵团的战役中,热情地帮助解放军作战。该地各村居民惧怕蒋匪拉夫抓兵,所有男人全部外逃,只剩下少数老太婆和小女孩在家看门。当解放军驻到这些村庄后,她们马上就全体动员起来,为解放军烧水、磨面、带路。上月二十八日夜,我某团三连在王庙借好一车木桩,急需运到各处构筑工事,但是找不到男人来赶车,又没有牲口。这时,一个正在给解放军磨面的二十多岁的妇女知道了,马上把套在磨上的牲口卸下来,赶着大车,冒着寒风和敌机的扫射轰炸,连夜送到火线上。最使人感动的是在黄家战斗中,解放军某部有几个重伤员爬到村里去休息,被该村妇女看见后,她们马上就绑好担架,集合了一伙老太太和小姑娘,冒着危险一直抬送到解放军阵地上。她们安慰伤员们说:“你们为我们拼命流血打老蒋,抬你们这是应该的。”伤员们都感动得流下泪来。一个战士说:“这真是人民解放军的亲娘。”陈围子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见到我军后,立即交出两枚火箭筒弹,兴奋地说:“这是匪军逃跑时丢在路边给我抬起来的,你们拿去,好打那些坏种!”

淮海前线战斗特定
 “不投降就要完了!”
去年十二月十一日,解放军某部在李弥匪部第八军困守着的吴庄阵地前沿二十米处,竖起了几幅对敌劝降的大标语。解放军三营缪副教导员,在那里用喊话筒向着敌人喊话。周围很沉寂,微风阵阵地把这些话,清朗地一字一句地送进吴庄周围每一个枪眼里、地堡里。但因匪首监视严密,只有一个敌人偷跑过来投降。次日,解放军决定向拒绝投降的吴庄敌人发动攻击,喊话筒发出了最后的警告:“对面敌军官兵注意!限中午十二时以前过来投降,要不,解放军集中炮火轰击,…………”风又很快地把解放军的警告送到吴庄敌军阵地。静了一会,突然前边地堡里钻出一个敌军士兵,迅速朝着解放军阵地爬来,后面的敌人连打了几枪没有击中,他一股劲跑入解放军交通壕,气呼呼地边跑边喊着:“解放军同志们!千万别打炮,排长派我出来接洽投降的。”他拿出一封信送给缪副教导员,信是铅笔写的,字迹歪斜杂乱,显然是在慌乱中仓促写成的,信上写道:“解放军同志们,现在我们前面地堡的一排,愿投降贵部,可是我们后边有上边派来的一挺重机枪看着我们,过来他们就打,再者我们上边还有连长新派来的两个班在此,所以非常艰难,有机会一定想法过来,你们千万不要打炮,我们请贵部保护我们生命,你们若攻,我们决不打枪,请你们千万为我们保守秘密要紧,并祝贵军胜利。”信上署名的是七零九团三连二排排长孔繁荫。解放军当叫送信的回去联络。正说着,时间已到了十二点正。解放军炮兵按照命令开始射击,二发重迫击炮弹在敌前沿地堡前面轰然爆炸,那送信的一看急得连叫:“同志,不要打炮,再停一会。”解放军同志便打电话通知营指挥所要炮兵向纵深射击,于是炮兵便开始越过两个地堡向纵深射击了。那送信的这时连忙脱下军帽,高举着向对面乱摇,对面地堡里也有人摇起军帽来,接着前面两个地堡里先后爬出了十五个人,带着二挺机枪和七支步枪,迅速向解放军阵地爬来。当他们爬进解放军阵地时,解放军的各种炮火已开始向拒绝解放军最后忠告的吴庄敌人集中轰击,敌人的地堡一个个在猛烈炮火里打得砖石乱飞。这十五个才投降的国民党士兵,回头望望烟火迷漫的吴庄,露着幸运的神色咋舌道:“咱不过来,也不就完了吗!”当晚解放军就攻占吴庄,全歼守敌。
                     (新华社淮海一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