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北妇代大会隆重揭幕
洛甫同志指出东北妇女三件大事努力劳动参加建设学习文化技术
【新华社沈阳廿八日电】东北历史上第一次空前盛大的妇女代表大会,已于本月二十日在沈阳隆重揭幕。从东北各地赶来赴会的二百八十三名代表中,有工厂矿山的女工,有农村妇女,有城市知识妇女,有人民解放军的家属,有女医务人员、保育工作者以及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女干部,其中有不少是生产战线上的英雄和模范。大会在庄严的歌声中开始。接着通过蔡畅、刘亚雄、曾志、罗淑章、李凤莲、孙以瑾、陈波儿等三十五人为主席团。主席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杨克冰在致开幕词中指出:召开大会的目的是为了确定今后东北妇女运动的任务,选举东北妇女运动的领导机关,并选举出席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共东北中央局代表洛甫在讲话中,说明三年来东北妇女和东北全体人民一起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已经获得了根本的解放。他说:在农村里,妇女在土地改革中分得了和男人同等的一份土地和房屋;在工厂矿山里,女工与男工同工同酬,享受着民主平等的权利。民主政府并已颁布法律,保障妇女的权利。这些成绩的获得,是由于东北解放军、东北人民、东北妇女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与毛主席正确的领导下,英勇奋斗的结果。对东北妇女今后的任务,洛甫同志指出:首先必须大力支援全国解放战争,使革命在全国获得完全胜利。因此,努力劳动,参加各种建设工作,学习文化技术,就是今后东北妇女的三件大事。作为妇女先进分子的女干部,更应该做好发动教育妇女群众的工作。出席大会的来宾也纷纷致词。中华全国职工总会副主席李立三,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东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周桓,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张琴秋等,一致盛赞东北解放区妇女三年来在各方面的成就,并希望她们更进一步为争取全国妇女的解放而努力。中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席李德全和筹备委员曹孟君,在讲话中都着重指出中国妇女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才能得到彻底解放。最后由女劳动英雄李凤莲讲话,她兴奋地说:“我代表全体女工向大会保证今后一定要努力生产,支援全国解放战争,让毛主席的旗帜插遍全中国。”
与大会开幕同时,还举行了小型的展览会,展览品包括东北各地妇女的生产品,苏联妇女生活的照片,世界各国民主妇女的宣传品,及第二次国际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送给中国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的各种精致礼物。

开封中州农民银行
 发放贷款扶植生产
 纠正不择对象贷款偏向
【新华社开封二十八日电】开封市解放后,中州农民银行开封分行为协助政府推进生产建设,特积极发放贷款,已获初步成效。该行发放贷款之目的,在扶植手工业和家庭副业生产及与国计民生有关的工商业的恢复和发展。该行自成立至去年底的两月当中,计共发放贷款一千四百四十三万八千余元(中州币,下同)。其中工矿贷款占五百五十二万四千元,为贷款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八强,这里面又以有关军需民用的电灯公司和机器磨面业为主要贷款户,贷款数占工矿贷款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九。商业贷款三百零三万五千元,占贷款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一强,而商业贷款之中运煤贷款则占七十六万五千元;小本生产贷款,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强。在发放小本生产贷款中,组织了五千四百二十六户鞋工之家庭妇女等,从事做鞋生产;又组织了一千零四十六户手工业者、小商贩等,使其从事纺纱、织布、织毛巾及贩运粮食等生产。如此,既支援了前线的物资供给,调剂了市场供求,又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如七区曾屯三十八户,得到运销贷款后,即往尉氏县运小麦到开封贩卖,便解决了他们的生活费用问题。家庙后街的赵金超、赵金礼,贷款九千元后,即回家购买羊毛制毡毯,平均每天能制五、六条出售。在该行两个月的已获成效的贷款工作中也发生了一些偏向,这是因为对贷款方针宣传解释不够,贷款手续不严,和检查督促生产工作不深入的原故。如该市五区区政府不择贷款对象介绍了花布行的经纪人和中医到银行各贷了八千元款子;四区区政府在代办贷款中,因不能慎重办理对保手续,结果发现了很多假契约,使银行亏损了十二万元;刷绒街李春芳,伪造假名字、门牌,骗取两次贷款。这些偏向正在纠正中。

郑州开办职工学校大量培养工人干部
【新华社中原二十八日电】为了大量培养工人干部,使工人阶级真正成为城市建设的主要力量,中国共产党郑州市委员会最近开办了郑州市职工学校。该校第一期已于本月十八日正式开课;现入校学员已达四百三十五名,其中铁路员工三百五十名,其他八十五名是邮政电信等各公营企业中的工人和职员。学习期限暂定为一个月。该校计划至今年三月举办两期,共训练两千人。学习内容分时事、政策、政治教育三部分,教员由学校聘请郑市各机关负责人员兼任。学习期间,学员书籍文具全由学校供给。来自工作岗位的职工仍按原职领薪,月薪不满一百八十斤小麦者由校方补足,伙食费自备。对于入校时未就业的工人,校方除供给伙食外,并发给零用费。凡年在十八岁以上,身体强健无不良嗜好之男女职工,均可申请入学。由职工会负责介绍,经校方审查合格,即可入校学习。

在美国的“自由”
前大公报驻美记者 杨刚
近两年来,美国垄断资本所做的征服世界、把二十世纪变成美国世纪的大梦,正在到处碰钉子。不少的美国人自己承认他们的国家已经在全世界人民眼中变成一个实行垄断控制、扼杀人民自由的恶魔。穷途末路的美国帝国主义者,深知自己的败仗已经开始,为了团结他们在全世界的党羽,欺骗不明真相的人们,他们天天用“自由”两个字作号召,说他们是为了保卫自由,才到处支持腐烂暴虐如蒋介石之流的反动政权。但是事实上历史早已把这个资本主义的最后堡垒转变成了被人民争取自由的对象。这个国家为了保卫专断、奴役和掠夺,早已和人民的自由做了敌人。美国帝国主义者现在说自己是自由的保卫者,正如蒋介石说他自己是革命者一样。蒋介石正在被革命,而且已经快被革掉了。同样,美国垄断资本这个瞎了眼睛的怪物,也一定是会把它自己撞碎在人民自由的岩石上的。
这些本来是有革命觉悟的人民所已经熟悉的道理,熟悉到和老生常谈一样了。可是,正由于美国是资本主义的最后堡垒,凭着它所掠夺得来的财富,它还可以麻醉欺骗一部分人。尤其是在我们中国,五十年来,在文化思想上,很多的知识分子是仰望着英美尤其是美国的。他们总以为美国即使有什么旁的不好,例如没有经济民主,但至少是有政治民主,政治自由,个性发展的自由等等。在中国,把美国资产阶级的这种欺骗信以为真的人,把政治民主看做可以与经济民主相分离的人,至今还不是很少数。
美国真的有民主,有自由吗?在这问题上,美国有一部分垄断资本家倒是比许多自由主义的歌颂者老实些。他们曾经干脆主张在他们的政治言论中取消民主两个字,认为民主是共产党所用的字眼。在大战中,他们的军事人员就曾经主张在殖民地宣传品中,不要采用他们自己在独立战争时代所发表的独立宣言,认为那个文件“太革命”了。他们中间也曾有人认为他们的人民所享受的自由“太多”了,以致使人民没有纪律。正是因为美国的自由是这样一种自由,所以在美国除了在自己的房子里以外,只有极少的人敢公然主张美国应该走向社会主义。我在美国四年之久,在报刊中发现几乎只有美国共产党是这样主张的。此外,在一般刊物里,只看过一篇文章曾经公开提出走向社会主义这个问题。社会主义这个名词在美国几乎是公认的违禁品,而利润两个字,却象孔夫子嘴里的仁义道德一样,是国家的信条。
黑人问题是最足以表明美国政治自由的虚伪性的题目之一。黑人在美国是一个数至一千三四百万人口的民族。美国的宪法上从来没有承认这民族的地位,对于黑人作为一个民族的自由和福利从来没有提出来加以保障。宪法上只承认了黑人公民的自由。对于黑人,美国白人中,除了真正的进步分子之外,普通所谓比较善良的人们,也只是主张把他们溶解或“同化”在白人中,以便他们能在一般法律的条文上享有和白人同等的权利。除了真正的进步分子之外,几乎没有人承认黑人应该有自决权,作为民族应该管理他们自己的生活,发展他们自己的文化。这种情形,当然就使的白人对黑人广泛的歧视欺压成为可能,当然就使得南方种种剥夺黑人权利的法律成为可能。白人可以对于黑人采用私刑,任意屠杀。而任何黑人假如侵犯了白人一根毫毛,就有挨打坐牢送命之忧。
有些美国人说:黑人政治不自由诚然是美国政治的污点,但是这究竟不足以概括美国政治的全部。在美国白人中间,究竟是有着普遍的政治自由。真的,有些美国人确是有很大的政治自由,这些人就是美国的大资本家及其代言人。大战中间,在美国有一群美国人替希特勒当间谍作宣传。当时政府把他们抓起来了。但始终也没办。等到战争结束,有些人就大嚷起来了,说那些间谍应该无罪开释。一九四七年,这些罪犯就在政治自由的名义下面出了监牢,做了自由人。又如美国政府的法律反对暴行和反对宣传暴行,但是去年报载有一个法西斯团体的领袖受了杜邦等军火大王的支撑,出版小册子和宣传文件,号召市民武装起来反对新政主义者和共产党,这位先生受了法律的制裁没有呢?没有。因为他有政治自由。前年美国弄出一个反劳工法案,这东西不许工会对政治团体或党派出钱,以推动政治活动。但是垄断大王们以个人名义几十万几百万元的拿出来支持他们的政党日常活动与竞选活动,却是天经地义的政治自由。这不过是随手拈来的几件事。关于美国大资本家们怎样控制本国人民以至外国人民的政治自由的种种事实,在这篇短文里是很难说完的。
有了这种人的政治自由,就没有别种人的政治自由,这是一定的。美国大资本家享受了这样大的政治自由,美国的劳动人民甚至一部分中小资产阶级的政治自由,就不能不受剥夺和限制了。比如华莱士,这也算是一个“个人”,而且是一个属于资产阶级的“个人”,应该有他“个人”的“政治自由”吧。可是华莱士的书不容于图书馆。甚至于讲华莱士的书也被视为禁书。华莱士找不到广播时间,即便找到,也在半夜,在人们跳舞或睡觉的时候。许多进步的电影作家、导演和演员,不许依自己的信念和观感来从事影业工作,否则要被抓去受审。举世闻名的进步小说作家法斯特,因为从事救济西班牙共和国难民的工作而被抓到国会受审,后来还要坐牢。无线电广播员因为广播内容太进步而丢了饭碗。普通的作家若在文章里不骂苏联,就少有地方发表写作。美国共产党和进步党的党员们经常需要把他们的党籍和行动秘密起来,才能在社会上站得住。去年秋间,无缘无故把美共十二个领袖抓起来。后来虽然取保释放,但案子并未完结,现在又举行“审判”了。甚而至于政府官吏,时常有可能被密探跟着,被他们访问,威胁,无故地被夺去职务,也不把理由通知他们。
随着政治的压迫就是经济的压迫。这些真正为人民自由而斗争的人们,一经政府收拾了之后,在社会上就成了无告之民。他丢了职业,也难再找职业。他不但是失掉了工作行动的自由,就是连啃面包的自由也发生危险了。
美国统治者所据以自豪的所谓美国政治民主的特色,是他们的两党分立的代议制度和普选制度。实际上,资产阶级的代议制度是建筑在资产阶级的控制上面的。首先,在那个把金钱构成人与人之间一切活动一切关系的桥梁的社会里,没有钱连亲族关系都可以化为乌有,没有钱,当然不可能,至少是不容易产生这样一种广大的集体行为——选举。选举活动的组织和宣传要靠资产阶级的钱。这几乎使选举的胜利结果不可能归于广大人民的真正代表人。其次,大家都知道美国两个大党都是代表资产阶级的政党。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因为受了立法的限制。至今还不能成为一个完全公开合法的政党。甚至于进步党,虽然基本上是一个资产阶级的政党,也因为这种限制,而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成立。黑人有一千三四百万,却没有代表自己权益的政党。因此,这种代议制度的实质,就恰恰符合了中国的老话,是强奸民意,挂羊头卖狗肉制度。它的作用,是为了资产阶级的利益,为了谋得本阶级内的妥协,为了欺骗一般老百姓的。
在具体的选举立法方面,还有许多限制。首先选民登记时,非但要会写自己的名字(在美国南部许多人不识字,有的个别省份文盲率竟达百分之七十),有时还要考宪法知识和外国语言,在南方各州还要出人头税。这就把及龄选民排斥了许多。主要被排斥的当然是黑人。其次,总统名义上是普选,实际上是被各州地方势力所控制了的选举院(共五百三十一人)选出来的。有时总统即使得到普选的多数票,还不一定能当总统。其三,统治阶级为了防止代表人民的新党派产生和成长,规定每一新党必须在每一州有若干人签名请求登记,否则就不能在该州竞选;那一州的进步力量较大,该州新党登记请求人的数目就规定得特别高。即使请求人数够额,登记是否能够成功,其权又操在代表该州地方势力的州议会和司法机关。这样一来,就使新党的成立难乎其难。这些做法就是统治阶级用来保障自己控制的打算。在这样一个选举制度下面,美国人民选举的自由就被剥夺得所剩无几了。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究竟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垄断资本所支配的美国,既然没有经济的民主,就不能有政治的民主。在美国,现在看不到真正的人民的政治自由,也看不到人民的个性发展的自由,而只是看到它的反面。在美国,我们看见资本主义社会正在力图使人们的生活中的一切都向着标准化、商标化走。人们的物质生活是在广告公司的指挥之下,他们的精神生活是无线电、电影、报刊所规律化了的。美国人民的个性之不得解放,生活意义之茫然,是他们今天最大的苦痛之一。泛滥的精神分裂病状,使美国的精神分析医生象治伤风咳嗽的医生一样多,几乎成了美国的国病。生神经病的自由,也可算是美国自由的特色。
当然,以上这一切决不是说美国人民是一个奴性民族。世界上没有一种人民不爱好自由,美国人民是从反抗奴役而革命而建国的,美国人民是有争自由的传统的。虽然在许多根本的问题上,美国资产阶级还在运用它庞大的层层的政治和经济机器,力图欺骗和麻痹人民,制造他们在政治上的愚昧;但是在人民所直接接触的具体问题上,比如在物价、工资、劳工政策、战争与和平等等问题上,美国资产阶级却无法隐瞒他们与美国广大人民的根本分歧。因此,美国资产阶级的欺骗和麻痹,不能不被人民的要求层层撕破,而世界人民运动的发展更会加速这个撕破的过程。美国帝国主义者在国内外喧嚷他们的所谓自由,事实上只是用粉红纸张来抵挡人民要求的火焰。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

反对尼赫鲁勾结帝国主义
印度学生举行示威
 英帝在柔佛逮捕无辜华侨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印度学生继续反对尼赫鲁政府与帝国主义的勾结。据法新社电:“亚洲会议”开幕之日(二十日),加尔各答市继续发生示威。有三辆电车及三辆公共汽车被学生击毁。
又据塔斯社电,值“亚洲会议”在德里开会期间,由“印度卡拉凡”协会发起专为纪念苏联首都莫斯科的群众大会,曾在德里举行。听众以极大的兴趣听取全苏对外文化关系协会代表描述的报告。大会并放映描绘庆祝莫斯科八百周年的电影。有一千余人曾参观了关于莫斯科的照片展览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马来亚英国当局依照其专事残害华侨的“新紧急条例”,于一月十一日在吉隆坡以南的加央逮捕了华侨五百人之后,十九日又在柔佛逮捕无辜侨胞五百人。这些华侨现在均被拘禁中(美联社二十日电)。他们及其眷属将被押送到国民党统治区,供中国反动派去杀害。在此以前,英驻马来亚高级专员麦克唐纳,于十六日发表了一个挑拨性的广播演讲,虚伪地声明“英国盼望马来亚能有一日获得自治”;发出所谓“对英军作战的叛军”,想夺取马来亚让“中国暴徒统治”的无耻谰言。可是,马来亚的现实却无情地揭穿了英帝国主义企图扼杀马来亚各民族人民运动的政治阴谋。在他这一无耻声明发表之后,马来亚英国当局接着就宣布将其去年六月实施的戒严令延长三个月。

对东京欢呼的群众
 日共领袖谈竞选胜利
将与反动派斗争到底保卫日本独立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东京讯:当日本共产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巨大胜利的消息传出以后,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于二十四日下午告东京数千欢呼的群众称:“我们将对那些把日本出卖给外国的反动派进行斗争。”德田向热烈鼓掌的听众发出号召,要他们拥护日本共产党,建立民主化的日本,以便能与共产党领导的民主的中国,获得友谊合作。二十五日下午,德田又在东京举行盛大的招待记者会,到会的记者极为踊跃。德田告记者称:日本共产党虽已在众院中至少获得三十五席,但此仅足表示其真实力量的三分之一。他谴责吉田的民主自由党是“战犯党”,他们将日本出卖给外国。德田宣称:日共将与反动派斗争到底,以保卫日本的独立。德田号召工农党与社会党和日共密切合作,以反对大批解雇工人和有害的反劳工法,反对苛重的捐税,官定的损害农民利益的、太低的米价及政治上的腐败。
日共另一领袖野坂参三,亦于二十四日下午在东京市中心区向二万群众发表演说,指出日共在众院议席的大增,表明日本人民现已更进一步地认识日本共产党是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政党。

德统一社会党举行代表会议
 中央委员会选出政治局委员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电通社柏林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会议于二十五日在柏林开幕,会议充满热烈的乐观和国际团结气氛。杜潘诺夫上校代表苏联军政府、捷克副总理费林格代表捷克共产党向会议致词。杜潘诺夫预言德国将有一个灿烂的社会主义的前途。在德国,争取民主与和平的人民代表大会以及统一社会党的发展,显示了德国人民群众的民主要求。费林格称:统一社会党是领导德国人民走向较好的未来的力量。
另据塔斯社柏林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于一月二十四日在柏林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发表公告称:会议一致批准了中央书记处的报告及提交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会议考虑的几个文件。按照中央书记处的建议,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决定订立入党的候补期。会议选出威廉·皮克,奥托·格罗提渥,瓦尔特·乌布利希,亥尔谟·莱丁,法兰士·达赖姆,佛列德利克·艾柏特,保罗·梅凯尔等七人组成政治局,并选出安东·阿克曼和卡尔·斯台罗夫为政治局候补委员会议又选举了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

读报辞典
尼赫鲁政府——就是“印度斯坦”自治领政府。一九四七年七月英帝颁布“印回分治”的计划,印度就被分裂为二:“印度斯坦”和“巴基斯坦”,英帝国就命令尼赫鲁组织“印度斯坦”自治领政府,叫他做这个政府的总理兼外交部长,此后一般即叫“印度斯坦”自治领政府为尼赫鲁政府。
尼赫鲁是印度国民大会党的主席,国民大会党代表着印度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因此尼赫鲁政府所实行的政策完全是代表地主资产阶级利益的。因之,他竟无耻地与英美帝国主义合作,拟出了反动的“宪法草案”,在草案规定中,剥夺了劳动人民的投票权,不要拘票可以随意逮捕人民;不用审判就可以把人民监禁起来;压迫工人,加重工人的工作,不增加工资,并以解雇来威胁工人的罢工运动,不实行工业国有化;完全满足地主的利益,压迫各土邦内的农民斗争;保护各土邦内的封建王公;压迫少数民族。去年三月,他更反动地宣布印度共产党为非法组织,大肆逮捕民主人士;他所实行的外交政策,也是仰着英美帝国主义的鼻息,如赞成非法的“小型联大”;投票反对外国军队自朝鲜撤退(苏军已撤退,指美军),赞成荷兰侵略印尼;并且拒绝了亚洲妇女大会在印度加尔各答的召开,阻挠了亚洲妇女大会的进行;更让美帝国主义的大批货物源源流入印度,欢迎英美帝国主义投资,并允许不征收英美不同意的关税。所有这些,都说明尼赫鲁政府是英美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印度人民的工具。
加尔各答——是印度的一个大商港。在印度东南部恒河入海口的三角洲上。原是一个荒凉的小村庄,一六八六年,英国资本家开的东印度公司的工场移到这里以后,这里就成了英国大资本家剥削压榨印度人民的根据地,大量原料品都从这里运到英国去,大批的英国商品又从这里输入到印度来。加尔各答也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繁荣”起来,有些街道是很整洁而宽阔的,有些建筑物也很富丽堂皇,但是除了极少数印度的买办资产阶级以外,加尔各答的广大印度人民,都因为受着英国帝国主义的剥削而生活非常穷困。在这里还有七千多个华侨。他们也都是受着英国帝国主义的剥削与压迫。

进一步组织广大妇女参加生产建设运动
 东北日报社论
【沈阳二十八日电】东北日报日前为祝贺东北首届妇女代表大会开幕特以“进一步组织广大妇女参加生产建设运动”为题发表社论。社论首先指出三年来在共产党领导下,东北广大劳动妇女在支援解放战争和后方生产中所作的卓越贡献说:妇女群众一批又一批的动员了自己的儿子、丈夫、哥哥和弟弟,到前线去英勇战斗歼敌立功,或远征千里随军服务;并在后方各地掀起了参加生产的热潮,如去年仅北满的嫩江省即有十四万妇女协助男人种地,黑龙江省有二十万妇女参加夏锄,在保证全部耕地种上、扩大耕地面积及解决粮荒中,起了很大作用。在城市和工厂中,妇女们同样作了惊人的努力,仅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安东等地,就有四五万妇女组织起来,为前线缝制军衣、军帽和军鞋。由于她们日夜的紧张劳动,保证了前线的及时供给。在许多公营军需工厂、纺织工厂及其他工厂中,女工们的劳动效率均在不断地提高,城市中的女医生、女护士、女教师、女公务人员、女艺术工作者,均能克尽己职为战争、为生产、为文化建设服务。
【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社论接着指出今后东北妇女运动的任务说:现在全东北解放,全国胜利即将到来,东北解放区今后的中心任务是经济建设,因而就向妇女代表们提出了进一步组织广大妇女参加生产建设的新任务。过去妇女在生产中已获有不少成绩,但这些成绩还不是十分巩固的。大部地区妇女参加劳动还没有达到应有的普遍与高度,劳动光荣的观点还没有普遍树立,组织性还很薄弱,特别南满是新解放的地区,工作基础尤为薄弱,因而更进一步地组织动员妇女参加生产,普遍的树立劳动观念,发扬劳动热忱,是今后妇女工作的主要任务。应该了解今后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没有一支强大的有组织的妇女劳动大军,是不能圆满完成任务的。社论除提出在农业生产中,要把农村劳动妇女进一步组织起来以外,并提出今后在城市,在工业区,动员女工进入工厂及开展女工工作,应予以特别的重视。
社论接着说:为了适应工作的开展,除了加强党的领导进行普遍的动员与组织外,还必须立即着手培养大批的妇女干部,成为妇女群众的核心与骨干,带领她们前进。要有步骤地开办农村劳动妇女的训练班、识字组,在教育组织她们的过程中,大胆地提拔她们。应该在城市中有重点的举办妇女福利事业,主要的是保育工作。在农村中大力开展妇婴卫生的教育,并有步骤地改变不合理的婚姻制度。最后社论号召全体妇女工作干部,站稳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努力,不断前进。各个工作部门特别是经济文化部门的同志,应当随时主动地帮助妇女工作的开展,必须认识妇女解放在我们革命事业中的重大意义,任何轻视妇女工作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苏联与东欧各国加强经济合作
 建立经济互助委员会
在机器原料技术等方面彼此互助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苏、保、匈、波、罗、捷六国代表,本月间曾在莫斯科举行了经济会议。会议确认上述各国间在经济关系发展中已获得相当大的成就,这首先表现在贸易来往的巨大增加上。由于建立了经济关系并履行了经济合作政策,各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便有了加速恢复并发展它们各自的国民经济的机会。会议进一步地确证:由于人民民主国家和苏联坚决反对侵犯各国主权及其国民经济利益的马歇尔计划,因此,美英和西欧其他某些国家在事实上就一直在抵制对各人民民主国家及苏联的贸易关系。有鉴于以上的情况,会议讨论并决定:为了建立各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之间更加广泛的经济合作,必须设立经济互助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在平等代表权的基础上由与会各国的代表组成;其任务是交换经济方面的经验,彼此进行技术援助,并在原料、粮食、机器设备等方面进行互助。会议宣称:经济互助委员会为公开的组织,凡同意互助委员会原则、并愿参加与上述国家之广泛经济合作的欧洲其他国家,皆可加入。经济互助委员会只有经过各有关国家的同意,才得通过决定,且将于会议所在国代表的主持下轮流在签约各国首定期举行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