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亚洲工人妇女生活与斗争展览会
为交流亚洲工人妇女斗争经验和介绍亚洲各国工人与妇女运动及生活情况,特举办亚洲工人妇女生活与斗争展览会。
一、内容:(一)照片:苏联、中国、蒙古、朝鲜、越南、印度、印尼、伊朗等国的工人、妇女的生活与斗争照片。(二)实物:苏联、中国妇女手工业产品、文艺作品以及蒙古、日本、越南等国的进步书报。
二、展览日期: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五日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
三、展览地点:北京中山公园欢迎各界前来参观,凡工厂、机关、学校、部队、团体,组织二十人以上集体前来参观者,须先持介绍信每日上午九时至十二时,下午二时至四时,到展览会办事处(在中山公园卫生陈列馆)接洽,以便排定参观日程避免拥挤,并予免费入场。
             亚洲工人妇女生活与斗争展览会
                     十二月四日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
关于一九五零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主席于本月五日颁发关于一九五○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全文如下:
人民解放战争已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基本的胜利。人民解放军除在几个战线上必须专心致志追歼残敌以竟全功外,已有大量军队进入整训,或不久即将进入整训。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队,在和平时期,在不妨碍军事任务的条件下,应有计划地参加农业和工业的生产,帮助国家的建设工作。”这里给了我人民军队除了保卫国防、巩固治安和加强整训这些伟大任务以外的一个光荣而巨大的任务。因此,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号召全军,除继续作战和服勤务者而外,应当负担一部分生产任务,使我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国防军,而且是一支生产军,借以协同全国人民克服长期战争所遗留下来的困难,加速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
这一生产任务是必须而且可能实现的。
这一生产任务之所以必须实现,是由于国内外反动派所发动的长期的反对中国人民的战争,给了人民以严重的灾害,给了经济以严重的破坏。我们今天要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要医治长期战争遗留下来的创伤,要从事经济的文化的国防的各种建设工作,国家的收入不足,开支浩大,这就是我们今天所遇到的一项巨大困难。克服此种困难的方法,首先是全国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逐步地恢复与发展生产。而人民解放军则必须担负一部分生产任务,方能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克服此种困难。
这一生产任务之所以可能实现,是因为人民解放军绝大多数来自劳动人民中间,有着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各种生产技能,并曾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月,担负过生产任务,具有生产的经验与劳动的传统。人民解放军的广大的干部们和老战士们都懂得,军队在参加生产之后,不仅战胜了困难,减少了政府的开支,改善了军队的生活,并且经过劳动锻炼,还提高了军队的政治质量,改善了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这一生产任务之所以可能实现,还因为在战争结束了的地区,人民解放军除了担负保卫国防,肃清土匪,巩固治安,加强训练等项任务之外,已有余裕时间参加生产建设工作。所有这些,都是人民解放军能够实现生产任务的条件。
人民解放军参加生产,不是临时的,应从长期建设的观点出发。而其重点,则在于以劳动增加社会和国家的财富。因此,各军区首长,必须指导所属,从一九五○年春季起,实行参加生产建设工作,借以改善自己的生活,并节省一部分国家的开支。此种生产建设工作,应形成一种运动,以利推广,此种生产运动应订出较长时期的计划和具体的步骤。生产项目应在人民政府允许之下,以农业、畜牧业、渔业、水利事业,手工业、各项建筑工程,各项可能从事的工业和运输事业为范围,禁止从事商业。军队领导机关应根据驻地情况,调查研究,今冬做好准备。
根据过去的经验,军队的生产运动,必须严格禁止开商店从事商业行为。干部中如有企图以走私、囤积、投机,希图暴利的思想,或发现此种行为,必须迅速予以纠正和制止。因为这些不仅违背正确的生产方针,搅乱经济秩序,而且势必发生贪污腐化,毁坏自己同志,为法令所不容许。此外,在进行农业生产时,必须注意不要因开荒引起水患,不要因争地引起人民不满。
为了使军队正确执行生产任务,开展生产运动,兹规定:
(一)在师、军及军分区以上各级,成立有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的代表参加的生产委员会,其任务为掌握生产方向,审定生产计划,监督生产计划的实施,检查违法行为。
(二)建立军队的生产合作社,建立合作社的各级领导机关,在军队生产委员会的监督和领导之下,掌管全部生产资金,生产活动和生产结果的处理。合作社系统和军队指挥系统平行,相互密切联系,但不相混淆。
(三)实行公私兼顾原则,公平合理地分配生产红利,其中应有百分之四十为生产者个人所有,其余为该生产单位及国家所有,借以建立公私革命家务,一方面做到军队的部分自给,一方面使生产者个人有所收获。此项个人收获,或自己留用,或寄回家用,或存储于合作社备用,由个人自己决定。
(四)在土地缺少地区,除参加各种可能的手工业、工业、水利事业、运输事业和建筑工程之外,军队首长可和当地人民政府商量并在农民自愿原则下,参加劳力、资金、肥料、农具,与农民伙种,使之增加产量,公平分配成果。但必须注意不得强制执行,不得与民争利。
(五)各军区部队的生产计划,须与各大行政区和各省人民政府的生产计划相结合,统筹生产资金。所有军队生产资金均作为投资,必须计算利息和订定还期。所有军队生产事业均须照章纳税,并遵守人民政府的一切法令,不得违犯。
上述各项,望各军区首长严格注意,务使我人民解放军一九五○年的生产建设工作获得显著的成绩,并随时检查,纠正可能发生的错误和缺点。各地人民政府对当地军队的生产工作则有予以指导和协助的任务。
                   主席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五日

英中会议开幕
 毛主席致电祝贺
 欢迎加强中英人民友谊的一切努力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伦敦消息:由英国进步人士所发起的英中会议,已于十二月三日在伦敦贝佛尔大厅开幕。会议由鹅海大学古典文学教授法林顿任主席,出席大会的代表,据一日统计,有一百九十八个群众团体推选出来的三百三十四人,其中包括英国全国和平委员会、十个英国最大的产业工会和四十个地方工会的代表,以及各界名流等。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第一次与英国国旗并悬于主席台上时,代表们发出了长久而热情的欢呼。当法林顿向会议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的贺电时,代表们一致起立,会场响澈历久不息的掌声。法林顿宣布:英中会议受到英国广大工人、知识分子、科学家、教育家和若干国会议员的支持,会议的目的,在于培养并发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与商务关系。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于十一月三日致电祝贺三日在伦敦举行的英中会议,原电如下:
杰克·德里本先生请转英中会议的全体赞助人先生们和代表先生们:
对于英中会议的召开,谨致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欢迎一切加强中英人民友谊的努力,并希望这种努力获得成功。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我军越过天险昆仑关
 解放桂南重镇南宁
川陕公路上克留坝县城及江口镇
【新华社华南前线五日电】桂南重镇南宁(邕宁)市已于四日解放。由柳州南下的人民解放军在占领来宾后,于本月一日以奔袭动作迅速抢占迁江以北的红河海桥,并迅即占领迁江,俘匪九十七军八十二师、十四军六十五师及匪湘江纵队某部四百余人,缴获汽车三百辆。二日,我军乘胜解放宾阳。溃匪狼狈南窜,解放军跟踪尾追,超过天险之昆仑关,于四日下午八时完全解放南宁,缴获军用物资极多。
【新华社陕南前线五日电】陕南前线人民解放军于十二月二日解放川陕公路上的留坝县城,并于三日占领该县东北江口镇要地。守敌均向南逃窜。
南宁介绍
南宁又名邕宁,位于郁江北岸,东北以昆仑关为屏障、峰峦重叠,形势险要,自古即为军事重镇,亦系桂系匪首盘踞广西的最后巢穴。该市为广西省内仅次于桂林、梧州之第三座大城,市区面积九十平方公里,全市人口十余万,一九三六年以前之二十年间广西省会均设于此。地当左、右两江之合流点,水陆交通便利,成为广西南部的经济中心,左右两江流域的出入口货物多由此地集散。
               (新华社华南前线五日电)

交流亚洲工人妇女革命经验
 展览会昨在京开幕
各国妇女代表及来宾百余人参加典礼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由亚澳工会代表会议及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联合举办的“亚洲工人妇女生活与斗争展览会”,今日中午在北京中山公园隆重举行开幕典礼。参加典礼的有已经到京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委员及各国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何香凝、副主席李德全、许广平、秘书长区梦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委员会书记冯文彬,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等及来宾百余人。苏联驻华大使罗申亦率大使馆人员到会。在寒风凛冽中,开幕的军乐奏罢,首由李德全致词,她说:这个展览会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和历史意义。从这里可以看出先进的社会主义苏联,新民主主义的蒙古、朝鲜和中国,以及尚在帝国主义与国内反动势力压迫下的印度、越南、印尼、伊朗等国工人妇女的不同生活与斗争。它将帮助我们交流各国的革命经验,促进互相了解。次由苏联派来中国负责布置展览的贺洛波娃讲话。她说:为了表示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友谊,苏联妇女们在莫斯科特别细心地准备了苏联妇女底生活与斗争的展览。她们以极大的热情收集了许多贵重物品,做为送给自由中国妇女们的礼物。朝鲜首席代表朴正爱和伊朗代表玛辛·法洛琪讲话后,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古久里夫人讲话。他首先代表国际民主妇联对中国妇女表示感谢。因为中国妇女出了极大的力量,付出了很大的牺牲,才使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能够在解放了的中国首都召开。她指出这次展览会可以使我们了解亚洲被压迫民族的妇女和儿童怎样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压迫下逐渐解放出来,而革命胜利已三十二年的苏联妇女,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在庄严的奏乐声中,由李德全举行揭幕剪彩礼,苏联罗申大使、中国许广平、朝鲜许贞淑及蒙古多龙玛买娃等分别到各馆剪彩后,各筹备委员、代表及来宾等即陆续到各馆参观。亚洲工人妇女生活与斗争展览会包括有苏联、中国、蒙古、朝鲜、印度、越南、印尼、伊朗等九个国家的展览品。共分四个馆展览。苏联馆内设有“苏联妇女赠送中国妇女礼品陈列室”,陈列了无数名贵礼品。展览会于今日下午二时正式开放,将连续展览二十天,供各界参观。

陈嘉庚等抵达福州
【新华社福州五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委员陈嘉庚,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庄明理、张殊明,于三日晚八时半抵达福州。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席张鼎丞、副主席叶飞,福州市军管会主任韦国清、副市长许亚等及陈委员友好多人,前往欢迎。陈嘉庚委员系于人民政协闭幕后自北京出发,先后参观济南、徐州、武汉等地后抵达此间。

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决定延期数日举行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十二月五日第三次会议议决因有一部分出席会议的代表及来宾尚在途中,故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延缓数日举行。

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特组委员会
 筹庆斯大林七十寿辰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为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为此特组织委员会,负责筹划和组织与斯大林同志七十大寿有关的事宜。委员会委员的名单如下:什维尔尼克(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洛夫,阿历舍也夫,阿莫索夫,安吉利娜,安得烈也夫,安得里亚诺夫,阿尼契科夫,阿鲁蒂诺夫,巴吉罗夫,巴吉罗娃,巴尔金,巴提罗夫,贝利亚,布琼尼,布尔加宁,瓦维洛夫,华西列夫斯基,维伊美尔,伏罗希洛夫,加富洛夫,格列科夫,格林柯,雅布亚,杜哈宁,叶梅利亚诺夫,伊巴托娃,卡冈诺维奇,凯罗夫,加尔恩伯津,克列施切夫,科瓦尔,科罗特琴科,柯西金,柯契纳,库兹涅佐夫,库兹涅佐娃,库普利亚诺夫,库西宁,李森科,李苏斯科娃,马林科夫,马利尼娜,娃尔切夫,米高扬,米哈依洛夫,莫洛托夫,穆什提科娃,波克利什金,波梅兰切娃,波诺马林科,波波夫,波斯克列比舍夫,波斯伯洛夫,拉查科夫,罗西斯斯基,鲁德涅夫,萨菲娜,斯涅契库斯,索洛维奥夫,苏斯洛夫,塔拉索娃,法捷耶夫,费奥多尔娃,赫洛宾,霍布塔,赫鲁施切夫,查尔克维亚尼,契尔瑙索夫,朱特基克,沙雅赫梅托夫,施基利亚托夫,萧斯塔科维奇,禹索波夫,雅利吉娜。

人道报、工人日报等
 刊载周外长声明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法国“人道报”一日在第一版登载周外长关于国民党匪帮残余企图逃往越南等地一事所作的庄严声明的全文。英国“工人日报”、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与匈牙利“自由人民报”等,也都刊载了周外长的声明。又“红色权利报”和丹麦“国土与人民报”以显著地位报道重庆解放的消息时,均刊登中国形势图,标明拥有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口的中国,即将全部解放。

赛扬等经东北返国
 过沈哈时各界热烈欢送
 留津各国代表参观工展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副主席库兹涅佐夫代表索洛维耶夫(苏联)、勒里普(法)、托列达诺(墨西哥)、皮尼亚(古巴)、阿勃杜拉(非洲)、苏布卡(捷克)、勃罗克萨尔(荷兰),以及出席亚澳工会代表会议的苏联代表团等一行,于昨日下午二时三十分路过沈阳。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和副主席林枫、高崇民,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中共沈阳市委员会书记黄欧东,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其文,沈阳市部工会副主席徐志,以及沈阳市铁路局总工会、东北工人政治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各单位三千余人。赛扬等一行在雪花飞舞中下车接受热情的欢送。在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致欢送词后,索洛维耶夫代表世界工联执行局和苏联代表致答词。他说:“我们相信亚澳工会代表会议的决议,将给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解放事业写上新的一页。同时,这些决议也一定会指导这些国家的斗争走向新的胜利。世界工联执行局对于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感到莫大的骄傲。我们祝福中国人民永远过着胜利的生活。”接着是东北总工会、沈阳市总工会、沈阳市人民政府等各单位纷纷将毛主席像浮雕、银盾、银瓶等礼品二百余件,分别赠给赛扬、世界工联各副主席和苏联代表团。鲁迅文艺学院并表演节目,欢送国际友人。表演完毕,赛扬等一行即登车离沈。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随车陪送至满洲里。
【新华社哈尔滨五日电】主持亚澳工会代表会议的世界工联执行局总书记路易·赛扬等及苏联代表团一行,在胜利完成任务的归国途中,于五日晨八时三十分过哈。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延禄、哈尔滨市长饶斌、哈尔滨总工会主席张修竹及各界代表约四百余人到车站欢送。苏联代表索洛维耶夫下车向欢送者致词表示感谢后,专车旋即离哈。
【新华社天津五日电】出席亚澳工会代表会议的朝鲜、蒙古、印度、印尼、越南和菲律宾等国的代表团,昨日午前十一时,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天津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黄火青、副主任丘金、天津工商业等代表宋棐卿、朱继圣等陪同参观天津市工业展览会。下午一时,天津市工业展览会设宴招待全体代表。席上,先由天津市工业展览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杜新波致词,欢迎代表们前来天津参观;并向代表们致敬。朝鲜代表团团长崔璟德、印度代表团团长谢尔凡卡、越南代表团团长刘德福等也先后讲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表示能够有机会参观天津的工业展览会,感到非常荣幸。他们对于天津市的工业生产在解放以后很短时期内就有很大的成绩,备加赞扬。
(附图片)
代表参观中国展览室(本报摄)
(附图片)
苏联展览室(本报摄)

港中航央航及前资委会起议员工
 痛斥匪帮接管谣言
声明保护国家财产到底
 港九工人保证坚决支援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中航、央航及前资源委员会在港起义员工代表,于本月二日上午在香港大华饭店联合招待香港各报记者,发表严正声明,对反动报纸捏造说国民党匪帮已接管央航及前资源委会在港机构的谣言,予以痛斥。在招待记者之前,央航非常委员会并引导各报记者到该公司办事处及机场参观,证明该公司全部机构仍照常工作,绝无伪政府人员。他们发布的联合声明内称:关于前资委会的财产,凡起义员工所不使用的办公室与屋舍及室内的陈列室与保险箱,都已经封锁。全体员工决心保护国家财产到底,粉碎国民党匪帮“接收”阴谋。所谓央航伪“总经理”戴安国“接收”之消息,完全不确。一切效忠北京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现正以最高的注意力继续执行保管人民财产的神圣工作。中航保管飞机及设备的工作正在继续着,直至安全地恢复建立中国航空运输工作为止。
【新华社广州四日电】香港港九工会联合会等四十六个工人团体,代表港九全体工人,日前致函中国、中央两航空公司及前资源委员会起义员工,保证支援他们保护人民祖国财产的斗争,直到最后胜利。该函说:你们的起义,完全是符合全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全中国人民的意志的,也表现了港九同胞高度的爱国精神,所以是能够得到全港九爱国同胞的积极支援。有了全港九同胞作你们的后盾,你们更应勇气百倍的和企图掠夺人民祖国财产的匪徒们作斗争。该函又说:现在你们首要工作,是加强团结,不容许有任何一个人为反动派的威迫利诱所动摇,必须保持起义的光荣,必须坚持到底,只要你们团结,反动派是失败定了的。该函最后向起义的员工们保证:我们全港九的工人一定支援你们,这是义不容辞的。如果反动派敢于掠夺人民祖国财产,我们相信港九所有爱国同胞,也定能团结一致,坚决保护人民祖国财产,粉碎反动派的掠夺阴谋!
  新华社更正
本社十一月三十日广播解放陕南凤县等地一稿中(载本报十二月一日一版),留坝关为留凤关之误。特此更正。

眼看残匪将在中国大陆被肃清
 美帝阴谋直接占领台湾
中国人民密切注视侵略分子种种活动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中国人民正密切地注视着美国帝国主义企图直接占领中国领土台湾省的阴谋。随着国民党残匪即将在中国大陆上被全部肃清,美国侵略分子妄图吞并台湾,变台湾为美国直接控制下的太平洋战略基地的活动,便愈益露骨和积极。据法新社二日消息,美国帝国主义嗾使其傀儡旅日“台湾独立同盟”主席,于本月二日向麦克阿瑟递送“请愿书”,乞求战争贩子麦克阿瑟“立即占领台湾并将台湾置于其直接管制之下”。与此同时,美国陆军部次长伍利斯偕作战计划副参谋长格鲁特、陆军部人事行政处处长布鲁克斯等已由美国动身赴日。据法新社二日电称:东京人士认为伍利斯此行主要目标是与麦克阿瑟讨论台湾问题,并研讨把日境占领权扩大到台湾的问题。这些人士认为:格鲁特的抵日指明为了“战略”理由占领台湾的必要性,而布鲁克斯的抵日则意味着美国参谋本部正在征询麦克阿瑟对占领台湾所需的补充部队兵力的意见。法新社另电报道称,东京美国军界人士也在力主持日本占领权扩大到台湾。该电并透露,美国帝国主义为此唆使“台湾独立同盟”发表上述“请愿书”,这个“请愿书”还得到日本“领导人物”的欢迎。
美国帝国主义最近对台湾侵略的野心还表现在美国侵略分子的纷纷前往台湾。美共和党参议员兼参院拨款委员会委员福开森二日由东京飞抵台北,并在当日的记者招待会中说:“台湾是世界中的一个重要地方。冷战现在正在全世界进行着,台湾也是冷战地区中的一部分”。在此以前,臭名昭著的美反对参议员诺兰于十一月十九日飞台湾活动,二十二日始离台飞马尼拉。诺兰竟在记者招待会中公然宣称,美国对台湾问题“负有责任”。美国“经合署”“援华”方案的执行人纳森则在台湾到处“视察”达十余天之久,并曾陪同福开森进行活动。
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的原因,以纽约时报说得最为露骨。据合众社十一月十六日电报道纽约时报的评论称:“国民党是否能以现有的资源守住台湾是成问题的。”又称:“台湾的军事地位是美国最为迫切关心的。”纽约时报竟将台湾包括到美国在太平洋的“防御战略线”中,说什么台湾的解放将“进一步削弱我们(按指美国帝国主义)在东亚大陆及前哨的整个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