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陈云总理
 对于物价问题与发行公债的报告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这次从十月中旬开始的币价下跌和物价上涨,对于全国人民的损失,是很大的。尤其是对几百万解放军和全国依靠工资生活的劳动人民。
这次币价下跌,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的财政赤字庞大,因此而来的钞票发行过多。
在大陆上,人民解放军把国民党残匪打得鸡飞狗散,广大地区已经获得解放。这一方面,是令人非常兴奋的。但是,随着这个胜利而来的,是政府财政支出大大增加。军政公教人员已经超过了七百万,估计明年还会增加。但是在今年的财政收入方面,远赶不上支出的需要。经过长期战争的老解放区,直到今天还在以很大数量的粮食、物资支援前线和新解放城市。在新解放区仅仅有一部分地方,开始征收公粮。也因为新解放区结束战争不久,土匪尚待肃清,铁路修复不易,城乡交流需要经过一个恢复过程,所以城市的税收,也是很少的。这样,就使政府的财政支出与收入之间,大大不相符。为了弥补赤字,暂时不能不依靠发行钞票。这是币价下跌,物价大涨的根本原因。
应该说,财经主管人员,因为经验不足,工作中也有缺点的。例如:即使物价上涨是难于避免的,但应该尽力使其逐渐上升,而要避免在几天之内飞涨。京、津一带的粮食储运,应该增加,使投机奸商无从捣乱,而免得市民在那几天中对粮食的恐惶不安。
今年只有一个月了,一九五○年快要到来。明年底政府的收支情况如何?能否比今年好些?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财委会已提出了一个“一九五○年度的财政收支概算”的草案,薄一波同志对此将有说明。因为许多地方在不久以前才解放,许多地区正待解放,我们还处在战争中,因此,概算所列的支出与收入,将来事实上定有若干变动。但大体说来,明年度政府的财政情况将是这样:情况一定比今年好得多,但赤字仍旧很大。放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继续单一地依靠增加发钞来弥补赤字呢?还是找找别的较好的出路?
现在全国人民,对于解放军的胜利,欢欣鼓舞,也理解到人民政府在解放战争中财政方面的困难。但是他们又这样盼望着:希望政府即使在困难中,也要设法使金融物价比较地稳定些。这种希望是很可理解的。因为人民在日寇、汉奸、国民党反动统治之下,经过了十多年通货膨胀的痛苦。考虑到人民这种希望,因此,在政府的财政措施上,不能单一依靠增发通货,应该在别的方面,找找出路。为此,政府正在努力整理税收,增加收入,并且决定在政府机关和部队中进行节约、生产。在节约和生产的方针下,已经很苦的军政公教人员的待遇,还不能提高;后方的部队机关学校人员,应该尽可能进行生产,以自给一部分粮食和菜蔬;没有直接战斗任务的部队,在可能条件下,进行农、工业生产;一切可能节省的支出,统统加以节省。但是,所有这些,还不能大量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而且生产自给也不能立即生效。为此,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提出了一个提案: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发行一次公债。这种公债的购买与付还,都以折实计算。五年之内,保证承购人分期得到可靠的本息。也估计到目前全国经济情况和人民的困难,公债的数量只定二万万分。这种公债的作用,在于弥补财政赤字的一部分由人民购买公债,在全国经济困难情况下,也是一种负担。但是这种负担,比起因增发钞票,币价下跌所受的损失说来,是比较好的。因为币价下跌的结果,其下跌部分的币值,是全部损失了的,购买了的公债,在一时算来是负担,但是究竟可以还本得息,不是一种损失。如果发行公债缩小赤字的结果,使明年的币值与物价情况比今年改善,则非但对全国工资生活的劳动人民,和军政公教人员有好处;而且,对于工商业的正常经营,也是有益的。所以从全体人民的利益说来,发行公债比之多发钞票要好些。
还须向政府委员会报告:即使发行了公债,缩小了明年财政赤字之后,明年的财政情况,仍是困难的。因为发了公债之后,并未消灭赤字。并且赤字的数目,仍旧不小。尤其因为解放战争的胜利,进展很快,新解放地区的军政人员的增加,也很快,支出方面会迅速大量增加。但新解放地区的财政收入,则是缓慢与逐渐增加的。一般地说:新解放区从解放开始变成老解放区,需要一个不短的工作过程;新解放区的财政工作,也是这样,在那里要使财政收入上轨道,达到一九五○年度概算所列的希望,是有许多困难的。尤其因为我们许多财经主管人员,还缺少经验。
所有今年的和明年的政府财政困难,其结果都必然成为人民的困难和负担。但是,这个困难是胜利中的困难;这个负担,是胜利的负担。只有解放了全国,全部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结束了战争之后,这个负担才能开始解放。解放全国的胜利,是已经不远了。全国解放之后,虽然我们那时仍有很多困难,那时我们还需经过一个经济建设的艰难过程,但那是属于另一种困难。那时,我们国家的经济和财政情况,将必然一年胜过一年。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

薄一波部长
关于一九五零年度全国财政收支概算草案编成的报告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首先应该声明,这个概算草案是根据不完全的材料加上经验推算估计所编成的。因此,它只能画出一个轮廓、一个基本方向出来。许多数目字都是估计的,但是有根据的,是接近实际的,比较可靠的。这个概算的支出项下,各种科目所占的百分比如下:军事费百分之三十八点八,行政费百分之二十一点四,国营企业投资百分之二十三点九,文化教育卫生费百分之四点一,地方补助费百分之二点三,东北公债还本付息百分之零点一,总预备费百分之九点四。这个概算的收入项下,各种科目所占百分比如下:公粮收入百分之四十一点四,各项税收百分之三十八点九,企业收入百分之十七点一,清理仓库收入百分之二点四,其他收入百分之零点二。这个收入总额,仅合支出总额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三,其余的百分之十八点七则是赤字即亏欠。我们解决赤字的办法是两个:一个是依靠发行公债,解决赤字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四;另一个是依靠银行透支,即发行货币,解决赤字的百分之六十一点六。我现在谨将本概算草案的基本精神和实现的保证加以简单说明如下:
(甲)保证战争胜利,逐步恢复生产。
1、军费占支出概算的百分之三八点八,是草案中所占百分比最大的一项。此外,行政费中的地方支前费,新解放城市军管初期经费,财务费中的运输费等,实际上也是为战争支出的。所以这个概算草案基本上仍然是以保证战争胜利为主要任务。应当说明,我们还在战争时期,军费所占比例并不算大。
2、行政费占百分之二十一点四,其中主要的项目是公教人员的生活费和公杂费。这个数目所以有这样大,是因为我们不但要供给人民政府的公教人员,而且要供给旧公教人员。连军事的人员在一起,一九五零年度全国占计需养活军政公教脱离生产人员九百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二。即每一百人需养活两个“公家人”。这对人民政府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但这又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负担。把所有旧军队旧公教人员一齐包下来,给以生活的出路,逐渐加以改造,并准备在一二年内转入经济建设,慢慢地减少下来,是人民政府的责任。这一条政策是已经定下来的。但因此也就使军事费与行政费所占全部支出概算的百分比占百分之六十以上,其中军政人员直接间接的开支又占主要部分。但个人生活所得,还是很低的。人民解放军多年来的标准就是很低的,它有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现在全国已经基本胜利,军政人员生活,论理可以改善些,但我们还要求他们继续再吃几年苦,这对巩固胜利是有好处的,其目的在于挤出一点钱来,做恢复与发展生产之用。
3、经济建设的投资占支出概算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九,百分比不算很大,但在战争时期能有这样百分比,也算不错了。为要保证这一百分比,需要九百万人节衣缩食,精打细算,一文一文地挤出来。长期战争对于工业、农业、铁路等的破坏极严重,估计中国经济破坏的程度与抗战前比较,有些地区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加上连年水旱等灾荒,不努一把力,国民经济是不易加以恢复的。因此,无论我们国家怎样困难,也得有计划有步骤地挤出一些钱来,用在恢复生产上。
4、文教卫生费用,占支出概算的百分之四点一。如果把文教卫生人员的开支加进去,就会超过这一百分比,达到支出概算的百分之六。虽然这样,文教卫生费还是很小的,但这在战争继续进行和经济破坏极大的情况下,也算是不错的。
(乙)量出为入与量入为出兼顾,取之合理,用之得当。
1、继续要求农民担负。十二年以来,农民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出人出钱,贡献了最大力量,这是最值得感谢的事。一九五零年的收入概算中,公粮收入仍占第一位,占全部收入的百分之四一点四。全国农民平均负担占其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一九强,而老解放区则占其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二一。为了胜利与恢复经济,农民负担一时是无法减轻的。
2、要求工商业者担负。各项税占收入概算的百分之三八点九,是收入的第二位。按抗战前各种材料统计,税收的比例数还应该增大,但一因各大城市解放不久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二因我们工人人员数量少、经验差,一时还做不到。税收中有不少一部分如盐税、关税、货物税、交易税、屠宰税等,基本上是由消费者负担的,其中主要还是农民。为了使负担有合理的分配,公债的发行,主要放在城市放在工商业者身上。
3、也要向军政公教人员要求保证。要求保证公粮收入,减少损耗;要求保证税收,减少偷漏;要求把推行公债的工作做好,保证完成任务;要求所有公营企业经营人员,精打细算,实行成本会计,经济核算制,把企业办好,减少浪费,保证收入;要求军政公教人员认识胜利中的困难,生活过苦一点不要叫,事情应该分别轻重缓急来办,不要百废俱举,保证不突破支出概算。
(丙)实现一九五零年度全国财政收支概算是一个严重的斗争任务。保证每一项收入不落空,就必需经过各级人民政府很大的努力,要做一系列的工作,才能完成。保证支出不超过概算,这就必需要求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约束自己,对自己所经管的每一件事所经管的每一企业,都要作严格的计算,经过对各方面的斗争和很周密仔细的计算才能做到。在中央人民政府通过这一概算草案以后,要求所有军政公教人员和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向违背、不执行或破坏全国财政收支概算的行为作斗争。
(丁)实现一九五零年度财政收支概算是一个很大的斗争,如上所述。但,如果照这概算草案完满地实现了,情况是否会好些呢?这是不待言的。对安定民生发展生产是有利的,物价状况也会比一九四九年好得多。但这并不是说,完全可以高枕无忧。困难还很多,有预期以内的困难,还会有预期以外的困难,需要我们努力去克服。

饶漱石委员
关于华东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这次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提出一九五○年全年的收支概算及发行人民胜利公债的方案来讨论,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这是我们克服当前困难,粉碎帝国主义的封锁,消灭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势力,及巩固全国胜利的有力武器。我完全拥护这两个方案。
明年全国的收支概算给与华东的公粮、税收的任务,共占全国粮税收入总额百分之三十二。这是非常艰巨的,同时也是光荣的任务。我们在明年一年之内要完成这些任务,无疑的是有很多困难的,其主要原因有四:
第一、华东目前仍担负着严重的军事任务,台湾和舟山群岛正迫待我们去解放,这是最后解放全中国的严重步骤。目前华东全区除供给巨大的战费及支援前线开支外,尚须供给二百数十万野战军、地方军及地方工作人员和数十万的旧职员。
第二、华东区主要为新解放区。除山东的大部,苏北、皖北的一小部为经过土地改革的老区,及苏北的大部与皖北、苏南和浙东的小部在抗日时期曾经过减租减息,群众组织较有基础外,其余广大的地区皆为我军南进后的新解放区。在广大的新区内,我们的各级行政机关还不健全,土匪尚未肃清,封建地主还统治着农村,他们千方百计企图逃避合理负担。例如,今年五、六月间,我百万大军渡江作战,远离后方,仅在苏南、皖南、浙江等地征借四、五亿斤粮食,地主们不但大事叫嚣,并且将大部负担转嫁到劳动农民身上。
第三、今年华东、长江以北地区,灾荒极端严重。据初步统计:山东、皖北、苏北共有受灾田亩五千二百余万亩,其中完全无收者达二千二百余万亩。
第四、帝国主义国民党对我上海及华东沿海各港口实行武装封锁和不断轰炸扫射,使华东区对海外的贸易断绝,内地航运及铁路交通亦时遭轰炸破坏,各种工业原料无法及时供应,因而生产不能迅速恢复。
上述战争负担,敌人封锁,严重灾荒及封建势力依然统治着广大新区的农村,这就是目前摆在我们华东人民面前的严重困难。但必须指出:这些困难是胜利和发展中的困难,我们不但必须加以克服,而且也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为什么我们对这些困难必须加以克服呢?因为保证人民解放军与地方工作人员的供给和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作战与迅速解放台湾,并配合全国各地解放其他一切尚未解放的地区,这不但是粉碎帝国主义国民党残余势力对上海和沿海各港口武装封锁的最有效办法,而且也是保障华东及全国进行长期和平建设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军事的胜利和台湾与全国的解放,我们便无法彻底粉碎敌人的封锁,我们便无法进行长期的和平建设。同时因为拥护和支持农民翻身运动和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肃清土匪,改造政权,发展生产,克服灾荒,并有系统地进行土地改革,使农民从封建地主压迫剥削中解放出来,是使中国工商业得以发展,经济得以繁荣,文化教育得以推进,国家得以走上真正民主化的必要条件。如果不领导农民翻身运动,使占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站立起来,并积极参加支援战争与经济文化建设工作,则一切困难便无法克服,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巩固。所以,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积极支援战争和积极拥护农民翻身运动。
为什么我们对这些困难可以完全克服呢?因为我们具备着下列各种主客观的有利条件:
一、华东现辖有山东、浙江、福建三个省区,苏北、苏南、皖北、皖南四个行署区,共有三十六个市和四百零五县。这样广大的地区,有着丰富的物产,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力量。
二、华东共有人口一万三千余万(台湾人口尚未计入),除了广大的劳动农民以外,还有全国最集中和较有组织的近代产业工人,他们一经动员和组织起来,是可以克服各种困难的。
三、华东宁、沪、杭三角地区为全国工商业最发达的地区,其税收一向占全国半数以上。六、七两月上海税收仅二百四十余亿,但稍加整理,八、九、十三个月即收入达一千七百余亿,每月平均约达六百亿。这证明六、七月间,上海部分工商业家对当时征税叫重是不正确的。如果我们对华东各大中小城市的税收再加以整理是很可能增加的。
四、我们在江南广大新区城市和农村中,已开始获得克服困难的许多新的经验,这更充实了我们克服困难的武器。譬如:六月下旬,帝国主义指使国民党反动派对上海及我沿海各港口实行武装封锁,八月三日我上海第一次各界代表会议即通过粉碎敌人封锁和建设新上海六大任务的决议,掀起全上海全华东人民反封锁的斗争。在这期间,上海军管会曾颁布了调处私营企业劳资争议和处理复业复工纠纷的两项条例,上海劳资关系开始纳入正轨。我们迅速恢复铁路、航运交通,使上海摆脱粮煤恐慌。现在上海经常保存余煤二十余万吨,粮食一百二十余万担。我们本着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匀着吃的原则,安置一切旧有员工,并收回被裁减人员,使他们不致流离失所,使他们有工作学习的机会。我们采取整理税收、增加收入及精简节约、紧缩开支的办法,克服七月份物价波动,使八月至十月三个月内物价平稳。由于上述种种措施,上海工商业虽遭受敌人的严重破坏和封锁,但自八月下旬以来即逐渐好转。据上海工商联合会筹备会调查,八月份上海工厂的开工率比七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十七,九月份开工率达七成的工厂比七月份增多一倍,其中纺织业、机器业恢复最快,证明帝国主义武装封锁所引起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又譬如:在华东广大新区农村中,我们采取积极军事清剿、政治瓦解与发动群众武装自卫三者相互结合的办法,进行肃清土匪工作。在目前除福建外,浙江、苏南、苏北、皖南、皖北成股土匪已经基本肃清,农村的革命秩序已逐渐建立。我们曾颁布了华东新区农村减租减息条例与农民协会组织条例。除福建仍在全力进行战争外,其他新区各县各区农民协会已先后建立,数百万农民已经加入农民协会,减租减息运动普遍开展,恶霸地主已受到初步打击。我们规定农村合理负担条例,展开清查黑地、检举隐瞒的斗争,估计到今年年底可征齐全年公粮,证明在农民发动及农村工作加强的条件下新区的公粮任务是可以完成的。
五、我们有毛主席英明的领导,有各界人民巩固的团结,有广大干部的努力。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引导着我们走向胜利。半年来华东区三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普遍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苏南各县人民代表会议已大都开过,其他各省各县人民代表会议亦正在先后召开中,表现了各界人民空前的大团结,这便是我们克服困难,不可战胜的力量。同时,我们有数十万与广大劳苦群众密切联系的干部,他们以大公无私、艰苦奋斗、不辞劳瘁、不顾牺牲的忘我精神,为着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而奋斗努力,并保证着我们一切任务的完成。
在过去困难的时期,我们华东主要依靠山东、苏北、皖北人力物力的供给,尚能克服敌人重点进攻的困难,取得今天的胜利。现在我华东已拥有比当时多至三倍以上的人口和耕地,以及许多近代工商业的城市,再加上上述有利条件和经验,因此,我满怀信心接受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所给予华东人民的光荣任务,并号召全华东人民一致团结起来,为克服困难,完成任务而斗争。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

邓子恢委员
关于华中南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毛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先生:
我是第一次来出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乘此机会谨将华中南主要是华中四省开辟情形及工作概况,向各位报告一下。
华中南这个解放区早在抗战期间就有很大的游击区,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所占领,到了一九四七年秋间,刘邓、陈粟大军,举行反攻,又重新开辟,当时称为中原解放区,管辖津浦路以西、大巴山以东、黄河以南、长江以北包括鄂豫皖陕广大地区。今年年初军委对全国兵力重新部署,四五月间四野部队南下作战,才扩大成为今天的华中南,计包括湘、鄂、赣、豫、粤、桂六省,人口约在一万万三千六百万以上。照人口来说是全国最大的行政区,但照工作基础来说,除了河南及湖北长江以北地区有二年历史而外,其余绝大部分是新区。因此,从六月以来,我们的中心工作,便是前方以消灭残敌,接管新区为主;后方以剿匪反霸,恢复生产为主。经过半年来的艰苦斗争,这几个工作,到现在止,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任务。
关于消灭残敌方面:由于解放军的奋勇作战,广大人民之热烈拥护,各方友军之密切配合,程潜、陈明仁两将军之起义响应,特别是毛主席对白匪大包围作战计划之正确,现在宋希濂已大部溃灭,白匪部队经过衡阳及此次桂南战役歼灭其主力一七一、一七二、一七六、一三八各师及重组的七军之一部后,已丧失战斗力。估计华中南战争不久可结束,广西全境,即可解放。剩下海南岛的敌歼兵败将明年亦不难加以歼灭。
关于接管新区方面:现在湘鄂赣三省已接近完毕,广东接管大部,广西正开始按管。这方面,由于华中新区太大,我工作基础不强,干部又少,摊子不易摆开,而战争勤务(要粮要夫)又异常繁重,确是我们半年来最感困难的工作。我们解决此困难的办法,除了派出一部主力地方化,以建立地方武装,指定老干部作核心,建立各级党政机构外,便是大量吸收当地知识分子,与大胆利用旧乡保人员,并适时召开农民代表会议与各界代表会议,经过他们去与广大群众取得联系,得到群众的拥护,许多工作才能逐步展开。譬如筹粮,是一件极困难工作,今年各省征粮数目又很大,而需要又非常迫切,但凡是有当地知识分子参加,大胆利用保甲,而又经过了代表会议与动员群众相结合的地方,征粮任务,都顺利完成,否则适得其反。
关于剿匪反霸方面,重心在河南与湖北之老区,其次是新区。由于国民党封建统治长期剥削压迫,农村破产的结果,华中各地,历来是兵多匪多,特别是豫西、湘西、鄂西等地,更为严重。这些土匪与当地豪绅恶霸及国民党特务互相勾结,三位一体,便形成乡村中最凶恶的统治势力。加之国民党自去年军事失败后采取了所谓“敌后游击政策”,各地匪霸乃更形猖獗。这对前方作战后方生产,为害最大,因此我们从今年六月间即下决心在后方剿匪,并打倒与土匪勾结之豪绅恶霸。这些恶霸,老百姓称之为“土匪的诸葛亮”。经过九个月来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现在河南全省已肃清了土匪,不仅没有股匪,连散匪也没有了。湖北除新开辟之鄂西南外,亦已大部肃清。江西虽解放仅半年,但除与闽粤湘交界之个别地区外,全省已无股匪,隐藏之散匪正在清剿中。湖南则采取清剿与收编同时并进政策,现湘北、湘东、湘中已无土匪,湘西、湘南的土匪亦已不久可以肃清。这是华中南一件大事,也是历史上一件奇迹。有许多人不相信土匪可以肃清,不相信收效如此之速,其实并不奇怪,只要党政军民密切配合,只要军事、政治、经济三方面并进,只要把包庇与制造土匪之国民党反动政权与恶霸打倒,剿灭土匪并不是不可能的。据河南经验:第一期应以军事围剿为主,结合政治攻势,目的在剿灭股匪,打乱匪巢。第二期以政治攻势为主,结合军事清剿与发动群众,目的在瓦解匪众,肃清散匪。第三期以群众斗争为主,目的在惩办匪首,打倒恶霸,实行减租减息,改善民生,以杜匪源。当然这还是初步办法,要从根本上杜绝土匪再生,只有在彻底完成土地改革以后才有可能。
关于恢复生产繁荣经济方面,我们在接管之后,首先注意恢复城市工业与手工业生产。遵照毛主席四面八方政策,实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同时注意促进内外交流与城乡互助,农产品与工业品能够正常流通。这方面要有许多具体办法,如确实保护交易自由,厘定税则,畅顺运输,稳定币值,加强资金周转,取消路条限制等,尤其要克服老干部在抗战时期沿用下来的经验主义和老一套办法(如统制对外贸易等)。经过半年来的各种措施,现在各城市工商业已逐渐恢复,市面逐渐繁荣。长江航运已经畅通。粤汉湘桂两条铁路,年前可以全线通车。乡村中的农业生产,亦已照常进行。今年华中水灾,异常严重,但因救灾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一般收成仍达六七成左右。目前河南麦子已下种。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报告,河南已基本消灭了荒地。湘鄂赣新区,因为未及时进行减租减息,群众不知何时进行土地改革,不知自己土地分给谁人,因此曾引起地方与农民双方不安,影响生产情绪,不肯大量下肥。现已公布双减条例,发动群众实行,同时保持原有租佃与借贷关系,以安定生产情绪。
最后关于财政工作,我们完全拥护中央统筹统支方针与明年收支概算及公债之发行计划,并坚决完成中央财委给华中征粮、税收及推销公债的任务。当然这个任务是很大的,而且确有很多困难,但我认为这是必要的,不可少的,而且也有可能完成。在毛主席与中央人民政府正确领导,各阶层人民的热诚拥护与全体工作同志的共同努力之下,我相信一定能够完成这个任务的。但在执行过程中,可能要遭遇到各种有意无意的阻挠,因此还希望各委员与各党派同志共同向全国各阶层人民进行宣传解释,以减少我们在执行中的困难。这是我个人所诚恳希望的。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

东北人民政府李富春副主席
关于一九五零年东北财政经济计划的报告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毛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当此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讨论全国财政概算的时候,我谨将一九五○年东北的财政经济计划,作一简要报告。
第一、先说一点东北的财政经济状况。
东北四年来(从一九四六年开始)的财经工作,总的说,是随着军事、政治的发展而发展的,是从以全力支援东北人民解放战争胜利转到以全力恢复生产支援全国。具体的说,在财政上,是从逐渐减少庞大的赤字,达到力争收支平衡,是从分散到统一,从战时财政转到建设财政。在物价上,是从不断的上涨与大波动,达到力争相对的稳定。在金融上,是从大量发行走到减少发行,以至财政完全不靠发行。在生产上,是从先掌握乡村与农业,达到解放城市,掌握工业,而逐步进行恢复。这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也是一个由缺乏经验到积累经验的过程。主要的关键,在于东北从一九四八年十一月沈阳解放后,情况起了基本变化。故在财经上,有了比全国其他地区现在所没有或少有的有利条件,能使财政逐渐稳定,经济逐步恢复。但这些条件,一年或二年之后,在全国范围也就可以基本上争取了。
一、最主要条件,是东北境内已无战争。百万大军入关,在财政上,特别在货币支付上与日常用品上,减少了大量的支付,脱离生产的军政人员,比全国任何地区为少。许多干部已领导生产。荣誉军人,俘虏,犯人,均逐渐参加生产。一九五○年,在东北的部队亦将从事生产。因之,在财政上,能够抽出一部收入,投入生产。各阶层人民,特别是农民,已无战争勤务的负担。在全国军事的政治的发展形势下,均能安定以全力从事生产。
二、东北有比较丰富的资源,工业基础比较大。虽然经过战争的破坏,但不象关内各地有十二年之久的战争痛苦,因而恢复生产的现成基础较大。加之,境内交通完全恢复,城乡内外的交流与物资的调剂,比关内现在的情况便利得多。另外,就是国民经济中居领导成分的国营经济的比重,较之关内为大。因此,恢复与组织经济可以更带计划性,减少盲目性,减少生产与市场的无政府状况。这是东北经济比较迅速恢复的条件之一。
三、东北土地改革已全部完成。农民经过土改,工人经过生产管理的民主化与劳动条件及生活的改善,生产热忱很高。虽然农民生活还相当苦,负担还重,工人的工资亦比关内其他地方低,但由于没有了战勤负担,而政府又采取了积极扶持农民生产与恢复工业的政策,工农的生活都一年比一年逐步上升。以粮食与布的比价为例,今年农民的一吨高粱所换的布,与一九四六年冬季比较,已提高百分之二百,而布的质量亦提高了。就工人的工资说,一九四九年的工资,由于三年来的逐年增加,已比一九四七年增高百分之七十五;技术人员的薪水三年来已逐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明年的工薪还将继续增加。最近三个月来,三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在毛主席的指示与督促下,参照京、津、上海等地的经验,有六十三个城市开了人民代表会议,主要是解决了劳资关系问题与税收问题,颁布了条例,订立了集体合同,使劳资关系获得解决。在税收的方面,我们经过人民代表会议,说明共同纲领中的税收政策:在税率上,城市工商业者的对国家的负担比农民轻得多;同时,简化了税收方法,实行各行业的民主评议,决定按季征收营业税。因此,劳资关系与公私关系问题得到了具体解决。劳资双方积极性都提高了。
四、东北人民政府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一九四九年在经济上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因而使物价金融相对地稳定,国民经济能向前长了一寸。
首先是,是把恢复经济,特别是工业,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在工业方面,国家企业平均恢复了伪满时生产总量的百分之三十五。农业生产计划因今年东北北旱南潦,粮食减产。因此,明年东北的粮食情况不容乐观,要作有计划的调整。国家商业机关,正以恰当的价格政策,提高粮价,购买农民粮食。总之,由于工业的恢复与对农民余粮的购买,使国家掌握了物资,既有适当力量调剂市场物价,又有力量来支持关内的需要。
其次,是根据毛主席的指示,为着使东北在解放战争结束后,争取时间,即能着手恢复东北生产,特别是工业生产,为全国工业的发展造成有利条件,因此决定东北采取了单独的货币制,发行东北地方流通券,暂不与全国币制统一。这就减少了全国战时财政对东北的影响,便利了东北从事生产的恢复。这种措施是暂时的,只是全国还处于战时情况下的特殊措施。待全国战争结束转到建设时,此种措施即应取消。
再次,是采取各种办法,组织与扩大货币回笼。第一是整理城市税收,调整税率,简化收税方法,杜绝偷漏,从而增加了税收,保障了货币的收入。第二是国营商业部门,有计划地向国内国外以实物定货,以便在内地调剂市场,回笼货币。第三是实行部分实物付款,实行工薪券,减少现金支付。第四是管理现金。一切公营企业及机关的现金,必须存入银行,公营机关企业的来往经过银行转帐。各经济部门,每月现金支付,必须经财经委员会审核批准。第五是发行公债。第六是银行提高利息,奖励存款与储蓄。经过这些措施,争取了今年物价的相对稳定。而一九四七年与一九四八年则是货币发行量相当大,物价不断上涨,而且每到三、四月,七、八月物价波动有时大波动(与关内现在情况一样)。基本原因,就是战争发展,部队扩大,战费不断增加,收入不多,不得不靠发行。(全国明年的预算,与一九四八年东北情况相比,要好多了。)
第二、一九五○年的财政预算及生产方针
由于具备了上述的有利条件,关于一九五○年东北的财政预算,已经计算在国家总的预算中,不再详说。只说明一个问题,即财政方针问题。东北一九五○年财政方针是根据下列三点结合:
一、力争收支平衡。二、与全国方针结合,以支援全国胜利。三、节衣缩食,集中力量,投资生产,特别是重工业。
一九五○年东北工农业生产的主要目标是:工业以恢复重工业为主,特别是钢铁、电力、机械与化学,以便在三年之内使东北工业恢复到一九四四年的水平,并在恢复中加以改造,使之适合于国家工业独立自主的要求。贯彻公私兼顾与劳资两利方针,以发展私人企业。在农业方面,则着重于增产粮食,扩大棉花生产。方法是政府供给优良种子,兴修水利,银行实行农贷,以解决农民的生产困难。组织农民生产互助,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
最后,我完全拥护中央政府明年全国财政概算方案。这一方案,表示新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在毛主席领导之下,对国家财政是有方针有办法的,是能够克服胜利中的困难的。根据全国军事政治发展的形势,根据东北的经验,照这个方案,加紧努力,贯彻实施,可以争取新中国在一、二年之后走上建设的大道。我们有信心争取完成与超过全国财政概算中所给予东北任务。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