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拥护新的户口制度
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国民党匪帮遗留的许多反动规章、办法,相继废除,解除了人民的重重束缚,建立起良好的革命秩序,为恢复发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获得了人民的热烈拥护。此次宣布废除国民党匪帮遗留下的劳民伤财的十五种户口表册及其繁复手续,建立新的户口制度,这是有利于北京市革命秩序的巩固和经济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的。前此北京市所以没有立即实行户口制度的改革,乃是由于准备工作不足,条件尚不成熟。现在,经过几个月来的工作,特别是经过了六月至八月的户口查对,开始建立新的户口秩序的必要条件已经具备了。同时新的户口制度的客观需要也日益迫切了。举凡市政、粮政、教育、卫生、社会救济、土地改革以及将来实行普选等,无一不需要准确的户口统计。举例来说,有了准确的户口统计,才有可能确切地按照可能与需要开办学校,才能计划与建设全市的自来水。因此,新的户口秩序的建立,将以巨大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利益,带给全市二百万人民。
这一新的户口秩序的建立,将更有效地防匪防盗,巩固首都治安,使破坏分子无隙可乘,使全市人民安定地从事各种事业,以建设自己的生活。
正因为新的户口秩序是为全市人民兴利除弊的重要措施,所以当市人民政府的布告颁发后,宣传工作一经展开,立即获得全市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认为这是有利人民的措施,都表示要“作一个光明正大的公民,不作那黑人黑户”,于是纷纷要求将过去为了对抗国民党匪帮抽丁、征税而假报、漏报的户口更正过来,或是声请登记,仅据外四分局十三派出所一个段的统计,即已有二十七户提出这种要求。有些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则善意地向政府建议,提供办法,避免破坏分子钻空子和捣乱。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人民政府的措施,是完全符合于二百万人民的意愿的。
现在,新的户口秩序之建立,已经开始,我们希望全体市民一致行动起来,协助政府,揭发破坏分子的造谣破坏,切实按照市人民政府的规章,把新的户口制度建立起来,并在这一工作中,检举违法的坏人,教育与改造少数落后分子,为建设新的北京而共同努力。

京市新户口规则顺利推行
 市民自动确实声报
漏报虚报的纷纷声请更正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于上月宣布废除国民党匪帮遗留的反动户口规章,开始实行新户口规则,公安局即积极进行更换全市户口簿工作,深获京市人民的拥护,已顺利完成准备和宣传两阶段工作,现正挨户进行填写户口簿,预计月底可全部完成。
市人民政府此次决定实行新户口规则,其目的是为了确定市民属籍,搜集户口统计资料,以为建设新北京的依据,同时进一步巩固人民首都的革命秩序。而且新订的户口办法,手续简便,市民只须备一本户口簿,公安局派员挨户填写,以后除迁移须一迁移证外,其他户口异动均改为口头声报,予市民极大便利。
在实行之前,政府作了充分准备,市府于十一月六日发出布告并公布市民声报户口规则与罚则后,公安局即于十二日召开建立新户口制度会议,讨论具体实施步骤,一方面在公安干部中进行了教育,使大家明了建立新户口制度的意义与重要性;一面配备组织力量,以便开展工作。
为使市民普遍对新户口制度有明确认识,并熟悉声报方法,公安局定上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为宣传周,用各种方式向市民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各分局在要路口装置播音器、写黑板报、标语,各电影院也配合着宣传。各派出所并召开了群众大会,全市四十多万户,差不多都有人参加了。公安局更出动了三部宣传卡车进行街头宣传,在各主要街道演出“报户口”、“新旧警察”等快报剧。许多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及市民,亦纷纷自动协助公安局进行宣传工作。
由于宣传工作的深入,市民认识了人民政府管理户口与国民党反动政府有本质上的不同,因此争先购备户口簿,确实地声报户口。虽然各派出所普设了代售店,户口簿仍一时感到供不应求。各店来一批即被购买一空,十余天中售出了四十余万份。许多市民自动到派出所来更正户口,如外四分局十三派出所一个段内,就有漏户补报一户、增人未报补报的四户、更正职业的十五户、更正年龄的七户,共计二十七户。在过去,他们为了逃避国民党的抽丁、征税、限制行动等,隐瞒了户口或虚报职业年龄,现在他们认识了新的户口制度对于人民是有利的,所以自动请求更正。有少数不明了声报户口意义或听了破坏分子造谣的还有过一些顾虑,现正对他们进行宣传解释。极少数别有用心,仍图欺瞒政府的坏分子,广大群众向政府表示愿意检举。长辛店居民张德臣说:“这次改革户口,把坏分子全都给搜出来,这回可太平了。”二区一个三轮工人的妻子说:“这办法真好,使坏人藏不了,好人省麻烦。”
现公安局各派出所正按地区进行挨户填写户口簿工作。自上月二十四日开始,数日来外二分局已填完五千七百二十八户,占该区总户数百分之二十七;内六分局已填完百分之三十一,外三分局已填完百分之十八,预计全部填写工作月底可完成。

关于业余补习学校的几个问题
舒平
根据石家庄将近一年来的业余补习学校工作经验,我们原则地提出几个问题,以供研究:
(一)补习教育在城市中所占的位置问题——随着将消费城市变成生产城市之快速的发展,许多青年产业工人(具有高小毕业以上程度者)和手工业劳动者,以及准备走入工厂,从事技术生产的普通市民,都日益迫切地、自动地起来要求学习。要求将文化、科学和政治水平,提高到为准备能更好地掌握技术,从事生产的程度。这种情况是实在的。因此,政府应非常注意劳动青年一代的教育与培养,男女青年和少年,应在不脱离生产的条件下,继续学习。为此目的,大规模地开办业余学校和认真地从事补习教育的研究,是非常必要而且必需的。
(二)补习教育的目前任务与方针问题——也许应该这样看:目前任务是准备将文化程度低的青年工人和手工业劳动者,以及青年市民,提高到将来培养成能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从事生产的中下级,甚至高级的建设人才。同时,教育他(她)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刻认识和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及关怀。因此,具体方针:业余补习学校,即成为培养职业技术学校学员的后备力量,和普通市民为准备从事专业训练的过渡教育阶段。同时,学校也成为这些青年们的政治学习场所。
(三)业余补习如何正规化的问题——因此,业余补习必须正规化。正规化须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甲)集中领导与分散学习问题;(乙)学校设备与经费筹措问题;(丙)优良教师与行政人材的配备问题;(丁)订定制度及教材编选压缩问题。此外,应该注意到,使补校学生的流动性,固然我们不容易完全正规化,但也因为我们没有完全尽可能地正规化,所以不能稳定学生们的流动。一般说来,业余补习的正规化,是相当可能的。
(四)业余补习学校的学制问题——应该避免学制的双轨化,力求学制的一元化。目的在使职业青年,亦有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苏联是实行教育的单轨制的,在“苏联三十年来的教育”(卡拉什尼克夫著,辽逸译)上说:“在工农青年学校(按:即一种业余的补习学校)中,学生所受到的普通教育的知识分量,是和平常的中学中所受到的一样多。在这些学校毕业的学生所得的权利,是和七年制中学和中学毕业的学生所得到的权利是一样的。”又说:“这些学校帮助了把工人阶级的水准提高到技术劳动工作者的水准,为技术专门学校和高级学校,造就了大量的后备人员。”我们的学制,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定出来,但是可以参考苏联这种精神的。

京市城区成人补习学校
 新增加六十班
【北京讯】北京市成人补习教育,已有进一步的发展。在十一月份,城厢十二个区的成人夜校由一百三十一班增加到一百九十五班;参加学习的人数由四千七百六十四人增加到七千人左右。为了吸取经验以便更好地领导这一工作,市政府教育局直接主办了一所成人夜校,一般说来,目前存在着的问题,是如何深入地更多地动员分散在各个生产部门内的劳动者参加学习,并克服学习流动的现象。此外,在教材、教法方面也须加以适当的改进。针对这些问题,市政府教育局将于周内分别召集城区文教科长联席会议及各处成人夜校工作人员会议,以便研讨具体改进办法。

旅大青年团工作进展迅速
 发展团员万二千余
各级团委举办干训班,培养干部、骨干八百余人。
【大连讯】旅大地区自建团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七个月中,团的工作获得很大成绩。据旅大区团委十月中旬的统计:全区团员已发展至一万二千二百五十三名(正式团员九千八百八十四名),各部门团的组织,亦都打下巩固基础,全区现已有四十五个总支,五百九十二个团支部,三十一个团区委。
为了培养团的工作骨干,各级团委会先后举办了短期的专门的或业余的各种训练班,来提高团员的政治业务水平。青年团旅大区团委在党校中附设的青年干训班,现已举办了两期,这个干训班,主要是培养团总支或区委级以上的干部,区团委并为了加强各支部工作,在青年夜校设立了团支书级干训班,研究如何搞好支部工作。此外,大连市工委、金县、旅顺、大连县、建新、中长等单位也都举办了团的训班,据统计:这些单位已培养出团的干部与团员骨干共达八百五十四名。

黑龙江辽西松江三省
召开中等教育会议
决定加强领导纠正单纯技术观点适当精简课程注重联系实际教学
【东北讯】为了巩固和提高中等教育,黑龙江、辽西、松江三省先后召开教育会议,讨论今后的教学、教职员学习、学校领导等问题。
黑龙江省第三次教育会议总结指出:为了准备迎接文化建设的高潮,首先要加强思想教育,必须纠正教员与学生中或多或少的存在着的单纯技术观点,对教育为生产服务的机械片面的了解。如认为史地、音乐、体育科与生产无关;多增加学生劳动和社会活动时间,就是和生产结合得好;直接参加生产才是为生产建设服务,教育工作就不是为生产建设服务。关于提高教学问题,总结认为:只有精简不必要的课程,改进教学,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如中学课程内容应酌量精简(但必要时可作适当补充),授课间要减少。教学进度要本“透中求快”原则,稳扎稳打。在教员方面,首先要好好准备功课,制作“教案”。教学方法要灵活、生动、结合实际,反对单纯注入的方法:多利用实物教学,把课堂范围扩大到工厂、农村、社会、大自然中去。同时,自己动用创造仪器、标本,有组织有领导的组织观摩教学。
至于教员的学习规定主要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保证每天学习二小时。学习内容为基本理论和时事政策,自己所教课目的科学知识及教材、教学方法的研究,教育工作的政策法令、指示决定的研究等。学习方法以自学为主,可按期讨论。此外,关于领导问题亦规定中学实行级任制。
辽西省中等教育会议中指出为了加强学校领导,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加强学生之思想教育,其次是加强文化教育,规定上课时间初中每周不得超过三十小时,高中不得超过三十二小时,并减少不必要的课外活动和会议,使学生有充分的自习时间。
松江省中等学校校长会议总结指出:在教学思想和方法上,除强调向苏联学习外,并应向着理论与实践结合、文化与政治结合、认识与行动一致的方向努力,注重实物、实验、形象教学法,学生课外活动和组织应当适合教学的要求,并提出建立严格的校长负责制。

山东省府冬学工作指示强调提出:
建立较正规的学习组织提高老区青年农民文化
【本报讯】山东消息:山东省人民政府顷发布指示,号召各地抓紧农闲季节,开展冬学工作,建立正规学习组织。指示指出:全省除应普遍进行时事教育与民主教育外,各地区在不同对象、不同需要的条件之下,教育方针与教育内容亦当有所区别:在新区,应深入进行减租减息,合理负担等政策教育;老区青年男女农民应切实学习识字、学习文化科学知识,老年壮年应注意生产教育;灾区教育方针,则必须团结生产救灾来进行。关于老区青年的文化学习问题,由于生产建设的需要及土地改革以后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的要求,省人民政府认为此一工作必须以极大的注意力来组织进行,因此就要求在现有基础上整顿与恢复原有的夜校识字班,提高识字小组,发展新的民校,建立比较集中正规的学习组织,加强课堂教学(规定文化课占五分之四,政治课占五分之一),依照文化程度及群众意见,编号分组,逐渐的建立点名、考试、请假等制度,并大体规定以学完四本农民文化课本为卒业。今年冬季,要求入学青年农民都能念完一本农民文化课本,并不仅要会念、会写、会讲、会用,而且要在学习识字中结合群众思想,讲解生产、卫生、自然科学常识。

京市各学校的“团报”
北京市各学校青年团支部,举办的“团报”,在各校壁报中是吸引读者最多的,它和青年团一样受着广大同学的爱戴与拥护、通过它协助了学校指导学习,密切了青年团与群众的关系,也壮大了青年团在学校里的队伍。
各校团支部一般都重视团报工作,为了健全团报的组织机构,使它充分发挥青年团同学之间的桥梁作用,有的团支部配备了优秀团员成立团报委员会,并吸收一部分进步同学参加。各分支和小组的负责同志是经常写稿的通讯员,并动员每个团员和同学写稿,使团报成为全体同学的共同园地。团报大部是以壁报形式出现的,这样的形式醒目,引人注意,传达消息快;也有一部分学校,如交大北京管理学院、华北大学二部、市立女一中等,采用油印小报的形式,每一个小组都能得到一份,这样更便于读者的参考与保存。
各学校团报办得好的,都是团结学习这一中心来组织内容。它交流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表扬和批评学习中的模范和落后分子,与错误思想进行斗争,鼓励同学们的学习情绪。在本学期各校展开新民主主义学习的运动时,不少同学在思想上还有抵抗,认为离开书本求学问就是空谈,未认清只有使书本与实际联系的学习方法才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有力武器。针对这一问题团报便负起了打通思想、搞好学习的任务,在广大同学中进行宣传,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点,为运动的开展打下思想基础。不少中学的青年团小报在登载了尊师爱生的文章以后,师生关系显然有了新的改进。团报直接间接地都服务了学习。
团报不但帮助了学校的学习,在其他运动中同样起了推动作用,它根据青年团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在事前帮助同学的思想酝酿与动员,在运动进行中指出正确方向,纠正偏向与缺点。例如各校进行评定人民助学金、节约救灾、义务劳动等工作中,团报都有力地起了配合作用。
在提高同学政治思想水平,辅导建国工作上,团报也尽了它的责任。暑假以来的同学们经过紧张的政治学习都迫切要求了解青年团的组织生活和团的基本知识,团报在同学们这一要求的基础上召开团报工作座谈会,使同学们提出对团报的意见和要求,虚心接受同学们的建议和批评,订出工作方针和报导计划,不少团报都专辟了“团内生活”、“青年团介绍”、“团讯”等栏,促进同学对团的认识,解决同学对入团的思想顾虑和错误认识。并且登载团员的入团动机、自我检讨、思想转变过程等文章;团报“小言论”里及时纠正和批评建团中的关门主义倾向,这样教育了团员也教育了群众。有的学校中个别团员作风散漫以致影响了团在群众中的威信,经过团报的公开批评和团员的自我检讨而得到了改善。团报以大胆批评的精神在广大同学面前考验着团的工作也督促着同学们的进步,团报密切联系群众培养了大批的优秀同学成为团在群众中的骨干,也有不少逐渐地被吸收到自己的队伍中来。
由于各校的团报正在成长和初创时期,在进步中还存在着不少的缺点:第一,有些团报缺乏对问题讨论的精神,使同学们对问题了解不能更深刻。第二,团报出刊时间长,不能密切配合运动的进行,运动将要结束了,号召和指示才登出来,削弱了团报应起的作用。其他如少数团报发动写稿不普遍形成几个团员办报,内容缺乏生动活泼的作风等。但是从团报已有的成绩看来,这些缺点是可以逐步地克服的。

京市妇联选出常委
张晓梅当选主席
【北京讯】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二日举行成立后的第一次执行委员会,出席执委、候补执委共五十四人,由张晓梅主席。会上选出张晓梅、杨蕴玉、刘清扬、杨造新、杨葆俊、杜若、宋汀、胡一哉、王瑛璞、史文淑、梁柯平、浦洁修、李卓宾、国瑜、金秀玲、吕静平、田纶等十七人为常务委员,并选张晓梅为主席,杨蕴玉、刘清扬、杨造新、杨葆俊四人为副主席。张晓梅在选举完毕后报告市妇联关于亚洲妇代会议的准备工作,会上决定在亚洲妇代会议后准备开群众会盛大庆祝,并准备在今后陪同国际妇女代表参观游览各工厂、学校、托儿所和名胜古迹。

新华电台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四)晚十七点三十分职工节目:“东北工人的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十八点四十五分用日语播送玛辛·法洛琪二日广播演讲词。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牌子戏“侯昭银杀敌救女记”。八点三十分星期文艺节目:朝鲜音乐。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新京剧“河伯娶妇”后半部。
【又讯】第二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时间:“电信局第四期学习班是怎么搞起来的”。十三点地方杂曲:莲花落“杨发贵摔子”。十六点十五分儿童时间:“保尔的故事”。十六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曾昭懿医师谈出席京市妇代会的感想。十九点十五分介绍苏联汽车工业、电力和纺织工业的概况。

重要补正
本报十一月三十日所载北京市织染业劳资集体合同第一条第二段“……职工如因开会及其公务。……”,“公务”之上落一“他”字。
又:该合同后面原附“厂规”七条,前未刊出,特一并补登如下:
附织染工业厂规
⒈职工于工作时间不得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并听从负责人业务上之指导。
⒉工作时间内因病或因事不能继续工作者,须向管理人员告假。
⒊厂内器材原料须加爱护,不得任意浪费与损坏。
⒋职工携带东西出门,须向厂方声明。
⒌厂内严禁酗酒、赌搏、吸毒、斗殴、及在机房内吸烟。
⒍注意保持公共卫生。
⒎职工之亲友在厂内寄居时,事先请厂方许可。
北京市织染业同业公会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四)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三、○三六.三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