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英阻挠通过苏联和平计划
 维辛斯基痛斥战贩
联大政委会竟否决苏联提案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于十一月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三日,讨论并表决了苏联所提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五强缔结加强和平公约与禁用原子武器并管制原子能的提案,同时讨论并表决了美英所提所谓“和平要义”的提案。
美英集团为了阻挠苏联政府旨在保护全世界亿万人民利益的这些重要建议的认真讨论,在会上发动了与苏联提案毫无共同之处的讨论。但是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代表严正的发言,彻底暴露了美英集团的阴谋。在三天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连续发表每次长达数小时的演说,痛击美英集团的无耻叫嚣。若干作为美国应声虫的国家,如智利、黎巴嫩、委内瑞拉的代表,妄图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战争是资本主义制度不可避免的结果的伟大学说,歪曲为苏联没有诚意维护和平。维辛斯基说明这种恶毒诽谤的无知与无耻。
苏联和平公约目的在于消灭战争温床
维辛斯基在二十四日会议上指出:共产主义的观念就是消灭战争的观念。苏联的目的是消灭一切战争的温床,遏止战争势力和防止战争,这就是社会主义的纲领。说苏联一方面谴责美英统治集团准备战争,另一方面又提议与这些国有缔结和平公约是不合逻辑的行动,这是毫无力量的。苏联提议与这些国家缔结加强和平的公约,正是因为美、英及其它一些国家在准备新的战争。苏联的这个建议是号召一切国家的人民,尽力阻止战争准备。美国和英国现在拒绝缔结和平公约,说苏联政府所提的缔结和平公约,将差不多是取消联合国宪章,这种说法是可笑的。相反,这个公约将是宪章所定原则的具体实现。政治委员会必须支持苏联的这个建议。
维辛斯基在二十五日会议上驳斥法国代表歪曲历史事实的对苏诽谤称:法国代表曾在这里花言巧语地诘问:“希特勒一九四○年进攻法国时,苏联在什么地方呢?”法国代表是否已经忘了一九三五年三月——五月在莫斯科与英法代表谈判的历史呢?是否他已经忘了法国与英国派了毫无适当权力的次要代表到莫斯科来进行谈判这件事实呢?这件事实充分证明法、英政府对进行谈判毫无兴趣,而这个谈判的目的在缔结苏、法、英共同击败当时希特勒已经准备好的进攻的协定,难道法国代表不知道劳合·乔治在那时会说过“张伯化、哈立法克斯和西门都不愿意与苏联缔结任何协定”的话吗?在希特勒已准备攻法国、英国和苏联时,苏联曾提议缔结英、法、苏共同击败希特勒侵略的协定,但是遭到了拒绝。那时英、法代表与伏罗希洛夫元帅在莫斯科进行的谈判,不过是英、法方面的一种烟幕,希特勒与张伯伦及达拉第的代表们则在这个烟幕后真诚地狼狈为奸。
维辛斯基指出,有足够的事实可以引用,这些事实都是不可驳斥的,并且为历史文件证明属实,如果法国代表有意发现最起码的诚实的话,他就应当去翻翻苏联情报局所出的题名“历史伪造者”的小册子。他将要在那本小册子里找到他自己的画像,因为他在此间所说的也是伪造历史。那些对于劳合·乔治很明白的事情,对于希特勒德国的头子也同样是很明白的,这就是说,英国和法国政府都不愿意与苏联缔订反对希特勒侵略的防御联盟,他们别具居心,想要催促希特勒尽快进攻苏联,并使苏联在不和的条件下对德国作战,以此作为对希特勒发动这次进攻的报酬。
维辛斯基继续说:法国代表难道不知道,当希特勒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向苏联建议缔结不侵犯条约时,苏联同意了这个条约。苏联政府,元首斯大林大元帅在其一九四一年七月三日划时代的演说中对此曾作了解释。那时他向苏联人民详尽地解释了这个条约的缔结,无论是在起草这个条约或是签字的时候,都没有使我们有一刻怀疑过希特勒一定会毁弃条约进攻我们。但是我们需要争取时间,以备还击,准备击溃希特勒匪帮,准备斯大林格勒与柏林的战役,挽救法国和整个世界摆脱希特勒枷锁。法国代表至少也应该有点起码的体面,不忘记这些事实,不发出他这个挑衅性的问题。
争取实现苏联建议将在联大全会进行
维辛斯基的发言,使得许多国家的代表不得不承认苏联提案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崇高理想。但他们却矛盾地声称仍然不能投票造成苏联的提案。在进行表决时,正如人们所预料得到的一样,苏联提案被照例的美英多数所否决。但是在分别表决苏联建议的各个部分时,因不愿投非出于本心的票而弃权的代表多至二十六国,其中包括阿根廷、哥伦比亚、古巴、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等国。投票赞成苏联建议各个部分的代表,多至十四国,其中包括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厄瓜多尔、危地马拉、菲律宾、以色列、乌拉圭和也门等国。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和土耳其等对苏联旨在加强和平的建议的一切部分,都投反对票。美英集团就这样阻止联大通过苏联维护和平的计划。
随后,这个美英集团多数又通过了美英所提的所谓“和平要义”。这个提议是含混而空洞的声明的混合物,散布了诸如限制各国家主权这样有害的和危险的“思想”。在投票结束后,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发表演说,解释苏联代表团为什么对美英建议的若干部分弃权和对其它部分投反对票。他说:我愿意说明在表决这些条文时我们之所以弃权,是因为通过了这些条文只是重复联合国宪章已经包括了的条文,而无所增益。把这些条文包括在建议案的草案内的目的,是要掩饰这个议案内其他一些旨在使有系统地破坏联合国宪章的活动成为合法的条文。这种活动是美英集团经常在联合国在进行的。
政治委员会对苏联提案的讨论,就这样结束了。争取实现苏联和平计划的斗争,将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进行。

促进德苏间文化发展
 德文联召开代表大会
 苏联代表团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柏林讯:旨在促进德国人民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各民族间文化关系的德国文化界联合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于十一月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三日在此间举行。二十五日大会讨论知识分子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任务。二十六日大会讨论文联的任务。二十七日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出席大会。在大会宣布他们到会的时候,立刻激起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奥巴林院士代表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在向大会致敬后发表演说称:“争取统一、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斗争,是与进步人类争取持久和平民主的斗争,以及强大的苏联及其伟大领袖斯大林所领导的斗争,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的。苏维埃知识分子和苏联人民,都密切地注意新德国的社会、政治与文化生活中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深信,民主德国的新文化艺术,符合于德国人民的精神需要,为人民和他们的进步思想服务,对帝国主义国家堕落的资产阶级文化的各种表现,进行斗争。我们确信德国文化界联合会将团结和动员德国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斗争,以根除过去由法西斯主义制造而目前还由西方加以宣传的仇恨人类的有毒思想。你们为争取统一、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斗争,也是我们争取和平与人类光明前途的斗争的盟友。”
奥巴林的演说屡次被掌声所打断。他的结语博得了全场听众暴风雨般的欢呼。

美帝续谋破坏安理会“小型联大”又延长
 苏波坚持反对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于十一月二十日讨论所谓“临时委员会”(小型联大)的问题,并违背联合国宪章的规定,通过“临时委员会”无限期存在的非法决议。当这一问题尚在特别政治委员会中讨论时,苏联代表团令人信服地证明:在美国提议下建立的这个委员会的活动,是旨在颠覆联合国,旨在削弱和废除已经委以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的安理会。但美国代表奥斯汀仍坚持在“试验性的基础上与无限的时间里”,延长临时委员会的工作。
波兰代表卡兹·苏琪重宣称:大多数的表决也不能迫使我们改变我们对于临时委员会的否定态度。有一个决定是我们所能接受的,就是解散这个委员会。对临时委员会不可能有任何妥协。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分析临时委员会的报告,并根据其他事实说明:临时委员会的活动将使联合国的形势更为恶化。苏联代表团将象以前一样地不参加临时委员会的工作,也不承认它的决定、建议或结论。
无论是美国代表团或支持它的其它国家,都不能够提出辩护临时委员会继续存在的任何令人满意的证明。但美英集团仍然以其表决机器大会接受其关于延长临时委员会工作的提案。美国及其随从又一次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

朝鲜产业经济人员会议上
金日成号召竞赛生产
改善劳动组织加强劳动纪律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金日成,在产业经济部门和工会积极分子会议上的讲话中,向到会人员指示今后的工作任务说:各工厂应当实施正确的计件工资制,改善工人的住宅及生活条件,以防止现有工人的流动现象,同时必须改善工厂中的劳动组织,加强各部门的“唯一管理制”,和加强劳动纪律和生产纪律。他指出,要保证产业所需要的技术工人和技师,不断地教育经济指导人员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工作,发扬群众的创造性,培养有创造能力的生产人才,并厉行节约。他号召广泛展开生产竞赛,积极推动工会工作,并消灭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不负责现象,进行保护国家财产的思想教育,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他最后提醒到会人员提高警惕性,揭发暗藏在共和国北半部的、企图用各种手段来破坏或阻碍生产发展的敌对分子,并经过人民政权来镇压这些人民的敌人。

人民民主国家经济日趋繁荣
 工农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劳动报专文论述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莫斯科讯:巴宾顷在劳动报撰文描述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人、农民与知识分子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该文称:人民的物质与文化水平的逐步提高,是人民民主国家发展的规律。经济计划的胜利完成、劳动生产率的增加、与其它国家首先是苏联的经济关系的扩大,保证了人民民主国家国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在波兰,一九四八年国民收入已超过战前而达一百八十亿兹罗提(波币),今年更达二百十二亿兹罗提。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民收入是按照国民经济的巩固的利益和劳动人民的利益而分配的。在捷克斯洛伐克与波兰,今年用于社会事业与文化发展的费用,将为整个预算的三分之一,在保加利亚,则达预算的百分之二十。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为谋人民生活的改善,坚决取消了食品与制成品的配给制,并且减低了价格。在布达佩斯,面包、牛奶和糖果的的消费量,较一九四七年增加了三倍,肉类增加了两倍,在配给制取消后一个月,面包的消费量就增加了三分之一。在波兰,国营与合作社商店的销售量,今年第三季较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今年上半年奶油与棉织品的销售量增加了将近二分之一,肉类增加了四倍。
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采取种种措施,保证了劳动人民实际工资的不断提高。在捷克斯洛伐克,工资业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这四十。在匈牙利,产业工人的实际工资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三十七,保加利亚超过百分之二十五,波兰超过百分之二十,在罗马尼亚,仅一九四八年实际工资就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农民的福利也有了显著的改善。由于国家在机器、贷款和种子方面的援助,农业已从战争与歉收的灾害中过来。今年各地普遍丰收。
作者指出,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人和职员跟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同的,他们除了工资之外,还得到社会保险,免费的医药和一年一度的工资照付的假期。巨大的款项拨充教育、市政与房屋建筑及妇婴福利之用。以及波兰的房屋建筑为例,到今年夏天,在华沙业已修复建造了约一千八百万立方公尺的建筑物,仅在去年,就修复了总共七千万立方公尺居住面积的三万九千所房子。在农村里,由于国家的贷款,在短期内修复了二十万所房舍。今年工人住宅建筑的规模较去年大一倍半。旧政权的遗物贫民窟,早已消失了。
人民民主国家吸取苏联的经验,实行了包罗一切的国家社会保险。在罗马尼亚,有二百五十万人享有社会保险,在波兰,获得保险的人连同他们家属在内,数达八百万。巨大的款项拨充劳动人民的疗养费,增设疗养院和休憩所,以及职工子弟避暑处所之用。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大力提高人民文化,科学与艺术有史以来第一次为全体人民所享有。学校和高等教育机关,正在增加。大学和研究院的大门为工农的子弟敞开。普遍的强迫的基本教育业已实行。为了便于劳动人民的子弟进入高等教育机关,特别开办了许多工人补习学校。来自人民中的知识分子,其数天天在增加中。

美国农民的贫困化新时代杂志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新时代杂志刊载石式金所撰题为“美国农民的贫困化”一文称:在任何其它大资本主义国家里,农民的贫困化和破产,都没有达到美国那样的程度。造成这种情况的重大困素之一,是财政资本正在越来越深地渗入农业中。
在美国,一方面是小农大众的衰微,另一方面是农村资本家的富有,五千大农户每户每年总收入为十万元到一百万元以上不等。与此对照,二百三十万小农户(占总数百分之三十八)每户每年平均总收入不超过一千元。在美国三千万农村居民中,二千万人生活在仅仅维持生存的水平之下。
作者写道,在农村居民中,黑人农民处于更艰苦的惨境中。在南方诸州,黑人的死亡率比白人高百分之五十。在南方,黑人佃农在农民总数中所占的百分比,从一九四零年的百分之三十五增至一九四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一,伙种者(即土地、农具、种子、居室均由地主供给的半奴隶性的农民)所占的比例数,则从百分之五十五增至百分之六十二。
由于工商业资本、银行和大地主的盘剥,农民大众已穷到如此地步,以致数以百万计的小生产者破了产,并被人从土地上赶走,变成了流浪者。在一九二零年到一九四五年期间,平均每年有六十万农民背井离乡。据专家估计,这种被从土地上赶走的农民,今后数年内将达四百至六百万。在“金元民主主义”的国度里,小农只有两条路可走:要就是因营养不良与精疲力竭而死在他们的小块地上,要就是参加到处流浪的劳动者大军里死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垄断资本对人民的生活水平加紧进攻,其后果之一是农民命运的急剧恶化。今年上半年,由于农产品的价格下跌(迄至今年六月,价格已较去年一月的最高峰下降百分之十七),农民收入比去年上半年少了十三亿美元。今年一月,他们的抵押债务则比去年一月增加了二亿二千六百万元,达五十一亿零八百万元。作者强调指出,随着经济危机的开始,小农与中农大众又面临着新的忧患和灾难。
作者指出:对农民收入所课的税收,从一九四一年的一千五百万元增至一九四九年的九亿六千万元,计划加了六十四倍。越来越多的失业,和越来少的农民收入,正在更进一步地减少劳苦大众的购买力,因而更加剧了工业危机和农业危机。此外,马歇尔计划的政策加上它的奴役性的贷款与军备运动及货币贬值,也在破坏着其它资本主义国家的购买力。这使得美国的输出市场(包括农产品市场)问题更加严重了。一九四八年,美国的粮食出口即比前一年少百分之十,今年则显示着更进一步的降低。小麦、棉花及其它农产品的过剩越来越多,而这些货物的价格又在下跌。美国统治集团希望用减少生产的办法来挽救。但作者在结语中说,这种办法只能使正在腐蚀着美国经济的大疮更进一步发炎,只能使危机加剧。

美进步青年团举行二届年会
制定斗争纲领,决定发动废除原子武器运动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近在克利夫兰举行的美国进步青年团(进步党的青年组织)第二届年会,制订了为和平、就业与民主权利而斗争的纲领。出席者有来自二十五个州的白人与黑人青年代表八百余人。
据工人日报报道,年会决定美国进步青年在明年一月间,应集中力量发动要求废除原子武器的运动;美国进步青年为了对付美国青年面临的日益增长的失业问题,美国应向国会提出一项“青年权利法案”,其中规定增加失业补偿金,实施大规模公共工程计划,以增加就业,并实施联邦资助分期学生的计划。年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国“与苏联谈判,以便宣布原子战争为非法”,并要求毁灭储存的原子武器,裁减一切军备。此外,尚有要求废除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制定民权立法,以取消对黑人的歧视等决议。在讨论中,来自美国许多地方的青年代表,描述了失业增长的惨状。进步青年团执行主任林菲尔德向年会作了主要报告。他说:在美国失业者总数中,有半数以上为青年。年会连选林菲尔德为主席,大卫·麦堪与克里斯丁·瓦克尔为副主席。

英共廿一届代表大会开幕
 杜德提出大选纲领
号召全英人民支持英共政策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据塔斯社利物浦讯: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一届代表大会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此间开幕,英共副主席杜德在会上发表演说,提出党的大选纲领“英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交付大会讨论。
杜德着重指出,保守党和工党的纲领都不能解决英国人民所面临的问题,唯一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是共产党的纲领。这一纲领指明了解决英国危机的唯一的积极的途径。这一纲领的目的是:英国的民族独立、经济复兴、繁荣、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和平。
在概述纲领后,杜德代表英国共产党领导机构呼吁“被现存的削减政策、恶化的生活条件和战争运动所困扰的劳工运动中的一切人们和一切进步人民,支持这一纲领”。
全国矿工联合会苏格兰分会主席莫法特,提出谴责铁托集团为英美帝国主义代理人的议案,当为大会所一致通过。大会工作正继续进行中。

尼赫鲁无耻迫害爱国人士
世界青联严正抗议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巴黎二十九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抗议尼赫鲁政府对印度民主分子的新恐怖行为。抗议书指出,最近有三十位印度爱国分子(海德拉巴的农民领袖)被印度当局判处死刑,另有四十位各被判处四十年至五十年徒刑。其中有一个十一岁的男孩子被判四十六年徒刑。十月十五日,警察驱散劳动人民及学生在加尔各答为庆祝中国革命胜利而举行的大会,若干学生被逮补并遭殴打。十一月七日,警察殴打集会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学生,两位学生遭毒打。十一月十日,警察禁止加尔各答学生会所主持的和平大会开会,大会参加者中有三十人受伤,四十六人被捕。抗议书在结语中说,世界民主青联代表其六千万会员,强烈抗议反动派对印度爱国分子恶毒迫害。
又讯:捷克斯洛伐克和平委员会也致电海德拉巴军事当局,强烈抗议判处三十名农民领袖死刑,并要求恢复他们的自由。

美帝在北欧的阴谋 红海军报著文揭露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海军报近刊载塞米诺夫一文,揭露美国军国主义者在北欧的阴谋。作者写道:北欧的海军地区,最近变成了美国军国主义者进行特别活动的舞台。美国海军舰只自由自在地在挪威领海里行驶,就像在他们自己领海里一样。奥斯陆和哥本哈根吸引了很多从美国来的负有各种官方或非官方使命的英美秘密间谍,以及与美国军界有关的高级人员。最近的事件使人们得以了解美国军国主义分子在北欧国家首都活动增加的原因。作者所指的是侵略性北大西洋公约之一员的所谓“北欧访华团”,已在美国主持下与英国参与下由挪威和丹麦在十月底拼凑而成,其目的是把北欧国家变成针对苏联的大西洋军事联盟的一个突出的侧翼。这个新北欧军事机构则刚成立几天,流入伦敦、奥斯陆和哥本哈根的美国军人就大大增加了。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防部的代表团也几乎同时到达了该三国的首都,而且受到挪威军事当局特别盛大接待的美国军官,立即访问了挪威的荷尔登海军基地、奥斯陆附近的苏拉、基拉尔飞机场以及其他军事基地。
作者指出,美国侵略计划及其所引起的新的肩负附加的后果,便是使马歇尔国家劳动人民的沉重的负担。列入大西洋军事集团的小小丹麦,便担负着浩大的军事开支。马歇尔化的挪威的经济情势也不断地恶化。尽管丹麦、挪威的参加马歇尔计划和大西洋军事集团对这些国家的经济产生了灾难性的影响,并使劳动人民生活标准下降,然而,这些国家的反动政府却仍然加强战争准备。美国帝国主义者正越来越紧地扼住西欧和北欧国家的老虎钳。作者最后着重指出,将成为这些国家永久的军事参谋的美国官员的到达,完全取消了这些国家的独立;这些国家由于其统治集团的反动政策,已投入美国战争贩子的掌握中。

北京市人民政府布告
 布城字第十二号
本府为确定市民属籍,并搜集户口统计资材,作为建设新北京之依据,特制定:北京市市民声报户口规则,及违反市民声报户口规则暂行罚则,已另行公布施行,希全体市民确实遵守,并决定更换全市市民户口单改为北京市民户口簿,实施办法如左:
(一)所有居住本市之市民,不论属籍、民族、职业、均须声报入户,不得漏报、隐瞒、谎报、凡本市市民报有户口者,须于十一月十八日起至十二月十八日止自备北京市市民户口簿一本,由派出所分地区挨门挨户填写,加盖派出所方戳,发回市民收执一切无户口之市民,按北京市市民声报户口规则声报登记,凡过去隐瞒谎报不实者,应自动报告,说明详细原因,由派出派改正过来。
(二)自十一月十八日起,凡向本区他派出所市内他区及本市辖区以外迁移者,一律须向该管派出所声报迁出登记。
(三)自十一月十八日起,所有解放前伪政府时警察民政两局所规定之多种多样申报类,繁杂手续,一律废止,按新户口制度办理。
(四)市民户口簿由市民向管内派出所指定之户口用纸代销店自购。
(五)凡本市市民违反市民声报户口规则者,依违反市民声报户口规则暂行罚则处罚之。
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六日
兹制定“北京市市民声报户口规则”及“北京市市民违反声报户口规则暂行罚则”公布之。
北京市市民声报户口规则
第一条:为精确了解本市户口、搜集统计资料、以作为市政建设之依据、并规定市民声报户口手起见,订定本规则。
第二条:凡本市市民有左列户口异动情形之一者,均须遵照本规则,向该管公安派出所声请登记。
(一)迁出,迁入。(二)出生,死亡。(三)结婚,离婚。(四)分居,并居。(五)失踪,寻回。(六)收养,认领。(七)雇工,解雇。(八)店铺开张歇业。(九)浮住,他往,归来。(十)更换户主。(十一)变更或更正。
第三条:市民声报户口手续如左:
(一)迁出:凡向本区他派出所,或市内其他区,及本市转境以外迁出者,均应由户主于迁出三日前,持户口簿口头声报迁出登记,注销原户口,并领取迁移证。
(二)迁入:①凡由本市辖区外,迁入之新增户,应由户主于迁入次日到该管派出所声报迁入登记,填具本市新户口簿。②凡由本区他派出所,或本市他区迁入者,应由户主于迁入三日内到该管派出所声报迁入登记填新户口簿。
(三)出生:凡市民有出生子女者,应由户主于十五日内,持户口簿说明关系口头声报登记。
(四)死亡:凡因疾病及其他原因死亡者,应由户主或其他同居人或死亡时所在户主或土地属有者或其他经理殓葬人于当日内持户口簿口头报销户口,书面说明死亡详细经过及其原因。
(五)结婚:凡男婚女嫁,应由双方户主或当事人,于婚礼告成次日持户口簿及区公所发给之结婚证件,口头声报登记。
(六)婚:凡市民离婚者,应由户主或当事人,于离婚后次日,持户口簿及区公所或法院发给之离婚证件,口头声报离婚后迁出者,按迁出手续办理。
(七)分居:凡一户分为两户以上者,应由分开之各当事户主,于分居三日内,一同持户口簿及分居单口头声报分居登记,填写新户口簿,其分开后迁出者,按迁出手续办理。
(八)并居:凡原为亲属关系,由二户以上并为一户者,应由双方户主于前三日持户口簿口头声报并居,填写新户口簿。
(九)失踪,寻回:凡走失人口,已认为失踪,应由户主即日持户口簿口头声报,作临时登记,并说明失踪人详细情形,失踪经过及其原因与判断,如寻回时,应即日声报,至三年仍未寻回亦无音信者,应声报注销户口,三年后寻回者,按迁入手续办理。
(十)收养,认领:由双方户主,持证明文件及户口簿,于事后二日内,口头声报,其办理手续与迁出迁入同。
(十一)雇工,解雇:雇工于当日,解雇于事前三日,由户主与被雇人或被解雇人,一同持户口簿口头声报,并说明理由,其办理手续与迁出迁入同。
(十二)店铺开张歇业:应由经理人于事前三日内,持户口簿及政府之许可手续,口头声报登记,其开张及转业者,并应填写新户口簿。
(十三)浮住,他往,归来:①凡非本市或在本市有户口而非本市之人,来户内住宿在三日以上者,应由户主于即日持户口簿口头声报登记并说明理由,离去时即日声报注销,浮住三个月以上者,按迁入办理。②市民他往市外,于前三日由户主持户口簿口头声报。办理他往登记,并说明理由,归来时,即日声报注销。但往返不超过十日者,不在此。
(十四)更换户主:凡住铺户,更换户主时,应由户主于更换前三日持户口簿,口头声报更换,并说明理由,填写新户口簿,其铺户更换户主,并须呈验政府许可手续。但户主死亡得于三日后声报。
(十五)变更或更正:户口登记事项,如职业服务地址变更时,或发现户口登记事项,与事实不符时应由本人自觉自动持户口簿并书面声报,待审核属实后,再为变更或更正。
第四条:凡一人在本市有两处以上住所,以其常住宿地为基本户口,他处则为寄宿户口,(呈报时声明)如遇有异动时,须向双方该管派出所声报登记。
第五条:凡旅栈客店之住客,应由经办人于每日晚就寝前向该管公安派出所,呈送旅客循环登记簿及统计日报表备查。
第六条:市民声报户口,应用本名,并不得隐瞒以前住址及真正身份。
第七条:凡本市之机关、公共团体、公营工厂、学校、均须在该管派出所立户,自购北京市机关团体公营工厂学校人口月报表,将所有之人口声报登记。
第八条:凡机关、公共团体、公营工厂、学校等地有眷属居住者,按普通户声报登记立户。
第九条:违反本规则,分别情形,依违反市民声报户口规则暂行罚则处罚。
第十条:本规则所规定之户口簿,迁移证,由市民自购。
第十一条:本规则如有未尽事宜,得随时修正。
第十二条:本规则自公布之日施行。
    北京市市民违反声报户口规则暂行罚则
第一条 凡本市市民违反声报户口规则依本罚则处罚之。
第二条 有左列情形之一,不依声报户口规则声报登记者处三日以下一日以上之拘留,或十五斤以下五斤以上之小米折合市价罚金(按贸易公司前一日口小米市价折合)或予以警告。
(一)迁出,迁入。(二)出生,死亡。(三)结婚,离婚。(四)分居,并居。(五)失踪,寻回。(六)收养,认领。(七)雇工,解雇。(八)店铺开张歇业。(九)浮住,他往,归来。(十)更换户主。(十一)变更,更正。(十二)旅客循环报告。
第三条 有左列情形之一者,根据具体事实,具体情况不同对象分别轻重,处十日以下三日以上之拘留,或五十斤以下十五斤以上小米折合市价之罚金或予以警告。
(一)故意不报户口者。(二)对报户口之人具保保证不实,或明知所报不实故意保证者。(三)故意隐瞒事实,使用假姓名,伪造历史或身份证者。(四)冒名顶替落户者。(五)借给或借用他人户口证件者。(六)涂改户口证件者。(七)故意毁坏门牌或户口证者。(八)不报户口无固定住址,游荡居住者。(九)不服调查或拒调查户口者。
第四条 有左列情形之一者,一律扣交总局或司法机关依法判处之。(一)为造、资卖、窃取或行贿购买各种户口证件者。(二)假借调查户口进行欺诈,抢劫者。(三)窝藏包庇坏人者(四)破坏户口调查或阻止他人声报户口者。
第五条:违反声报户口规则,在未被发觉以前,自动向该管派出所报告悔过者,得酌情减轻,或免除其处罚。
第六条:处罚由公安分局办理之。
第七条:三个月内案犯不改时,得加倍处罚之。
第八条:本罚则如有未尽事宜,得随时修正之。
第九条:本罚则自公布之日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