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各地厂矿
深入展开反浪费运动
发动群众揭发浪费现象提出合理建议
【本报讯】目前东北各地厂矿与进行创造新纪录的同时,并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的检查浪费运动。齐齐哈尔市三十一个公营工厂和企业部门在市委领导下,反浪费运动已经获得很大成绩。嫩江火柴公司、嫩江纺织厂、齐齐哈尔火磨等十二个工厂都开始进行了民主揭发。仅仅从十五个厂厂长的检讨当中,就发现有一百二十个亿的浪费。现在运动在继续深入。但是各工厂的检查,多半是着重了代销、总务等方面,还没有很好的注意检查生产过程当中的每一个细节,这一点,已引起各厂领导上的充分注意。松江凤山煤矿从上月十一日开始进行,十天来查出因管理不善、材料浪费、资金冻结等原因造成的浪费达二十五亿九千万元(东北币,下同)之巨。如该矿南区曾新开了三个坑口,但因调查不确,结果开完了无煤,人力、财力浪费极大。北区卸煤场不按电灯,每夜点燃数堆煤火照亮,因之发生火灾,损失煤一百二十多吨。该矿在检查浪费中,职工除大胆地揭露了浪费现象外,并积极提出各种改进工作的合理建议。松江省府工业厅所属第一铁工厂在反浪费运动中,查出一年来共浪费近七亿元。主要原因是领导上不重视和接受工人的合理建议所致。西安东城矿自检查浪费后,职工们对矿山的爱护和生产积极性更加提高,青年团员们掀起检废铁运动,该矿由于改进了打眼方法,加大了炮的威力,原先一炮崩一米深,现在可崩一米二,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但有的厂对开展这一运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认真发动群众,甚至产生对抗现象,现各领导上已开始注意纠正。

加强各厂保管工作严格报告检查制度
 旅大工业厅保管会议决定
【本报讯】旅大工业厅为加强所属各工厂保管工作,供销处于本月二日召集各厂保管人员会议。会上首先检讨了过去保管工作中存在的缺点:一、材料方面:工厂库存主要原材料没有规定报告制度,使调剂部门不能主动的调拨与采购,及至材料用完,工厂提出后,再行采购,往往影响生产。二、产品方面:过去虽然建立日报及月报制,但各厂很少及时呈报。如布及针织品,因为没有及时呈报,不知产量及库存多少,在提货时估计数量,常有估多了没有货浪费车力,估少了则影响分配而积于仓库的现象。此外保管缺乏严格检查,在收发数量中经常有多或少的现象。为了克服这些缺点,会议根据上述情况,规定出具体改进办法:①关于材料库存问题:决定建立原材料库存月报,由供销处规定材料种类,以便有计划布置采购;②材料发到工厂的检查方法:原则确定除与所需完全不符规格或糜烂不能使用者,准予退回供销处,其他如品质低,形状略差但能代用者,准予折合数量减低价格使用之,以免积压或浪费资金;③关于产品的日报月报,决定加强按时报告制度;④检查收发数量方面:保管人员,应加强工作责任心,现场入库的产品,不要以为是自己工厂的不会出错,只点大数,不查小数。此后要求保管人员在收货时,要仔细点收,发货时要仔细交待,明确责任。产品规格的检查,也应严格执行,不应好坏混在一起,如今后供销处检查出有不合规格或污损等现象,应折量或低价计算,损失由工厂负责。

太原八个公营企业
克服浪费减低成本三个月节米七十万斤
【本报讯】太原市各公营企业,为减低成本,克服浪费,厉行节约以来,已获重大成绩。仅据八个公司与制造厂三个月的统计,即为人民祖国积累财富——节约小米达七十余万斤。自八月份并市轻重工业管理处发出生产节约号召后,特别是省府公布了关于厉行精简节约决定以来,引起了各公营企业全体职工们的极大注意。曾普遍进行深入动员。实行组织起来,订出计划,并研究了节约办法,认真执行,把生产节约的工作作为恢复与发展生产,积累财富的重要方法之一。由于职工们基本上树立起了主人翁的思想与新的劳动态度,因而对节约工作有了正确的认识,且在生产中创造了许多有关节约的好办法。电力公司曾广泛进行了收集与利用废料,节省新料。利民化学公司、工业化学公司、洋灰厂、火柴公司、皮革厂与印刷公司的职工们,曾展开:提高生产效率,减低成本的节约运动;各部门根据具体情况,曾制订了自己的节约计划与办法,工友们一致提出:不但生产数量多,而且保证产品质量高。同时,并订出了劳动纪律,节约记录与考勤制度等,以保证节约的顺利进行。电力公司与烟草公司为推动节约运动的开展,曾为节约模范制下了奖旗;洋灰厂、火柴公司与利民化学公司,曾把职工们的节约事迹与成绩,通过黑板报及时进行表扬。各企业领导上由于对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比较明确,加之党、政、工等干部,在工作上的密切配合,以及党员、青年团员与工会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因而使节约获得了很大成绩。仅电力公司因修理锅炉,改进燃烧方法等项,在近三个月内即节省小米五十三万六千七百九十六斤;电机厂的刘伟同志,因改善了旋螺丝的机器,曾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烟草公司工长郭维翰,创造了染色不用苛性曹达法,并注意节省原料,仅九月份即节省小米达四万七千余斤;皮革厂的职工,由于选料精细与减少消耗,八、九两月份节省米近二万七千斤;工业化学公司仅节省用电、注意下料两项,每月可节省米二万五千余斤;洋灰厂把用导火线改用自造炮@①,节省油类、煤炭、电力、文具及人工等,九月份即节省小米三万余斤;印刷公司仅九至十月半的两个半月内,即节省开支米二万余斤;利民化学公司节省燃料及电费米近二万斤。以上成绩均给今后各厂生产节约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在节约进行中涌现出不少的节约模范,推动了节约运动的进展。更有些工友,因认识了节约的伟大意义,转变了劳动态度,例如烟草公司卷烟工友李金玉,已往生产懒偷俏皮,由于阶级觉悟的提高,在节约中曾获得了甲等节约模范。目前在各厂职工中,对反对浪费,提倡节约已逐渐成为一种运动。

青岛中纺二厂彻底清理废料 查出可用机件三百万件
【本报讯】青岛中纺二厂废料清理小组,自八月二十九日开始工作,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已将整个工场、仓库及每一个角落里的废料彻底清理完结;给目前山东省府关于仓库物资清点工作打下一个有利的基础,同时给中纺各厂目前尚继续进行的废料清理工作以有力的推动。
清点小组两个月来,清理了四百余台织布机,整理了纺织部从清花到摇纱的每一部剩余机器,发现了各种复杂庞大的物资,特别是发现了很多在日寇投降时期到现在没动一动的物资。共计清出:纺织部旧机如清花、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筒子、摇纱、合股、捻线、腊光等机器五二六种,二二○二三二件;不用织机一○四台,三四二五一件;机物料三五三种,五一九四三件;机件(包括再用机件与修用机件)一九一二种,一二五五九一件;五金类四二种,四吨零二三四○九磅;废铁类如生铁、熟铁、矿铁皮、杂铁等五种共八十吨;下脚棉、染料等十九种共六五一四市担;各种尺寸的铁管子二一七○○余英尺,并清理出本厂可以使用或调拨其他厂使用的废品(包括机物料轻重五金等)五十四种,每种都有很大数量。
以上工作的进行共用人工一八四九个,除本厂人工外,并用临时工九四一个,共支人民币一一五五六九七元。而其中所发现的物资达二九八二种,可资利用的纺织机件共计三一○八八七三件。

协助灾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河北非灾区农村
掀起“一碗米”救灾运动
已献粮二百余万斤
【本报讯】河北省广大非灾区农村,到处掀起“一碗米”救灾运动。区村干部和农村中的共产党员,都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节约捐献,并深入宣传救灾意义,有的村引导农民回忆灾荒,启发大家对灾民的同情,积极捐献。在新城、定兴、涞水、易城、清苑、无极、饶阳等二十余县所开展的“一碗米”救灾运动中,已献出粮食一百九十余万斤,糠菜、枣、梨数万斤。在邢台专区,据十月上旬统计,邢台全县七百二十七个自然村,捐谷子四万余斤;内邱、临城、沙河、平乡等县机关干部中,也已订出节约计划,踊跃捐献。各级政府安置重灾地区灾民工作,也极为顺利,绝大多数灾民解决了生活问题。如河北满城县第五区,自安新、高阳等县水灾区移来灾民二百九十三户、一千四百九十三人,经该地人民热情帮助,灾民都得到适当的安置。石家庄专区支援灾区委员会为妥善安置文安县准备移来的五千灾民,特指示各县迅速为灾民准备住屋、生活用具和生产用具,保证灾民到村后,有住、有吃、有活可做。

许昌专区损失物资事件
 河南省府深入检查
分别处分各当事人员并作自我检讨
【新华社北京二十八日电】河南省许昌专区若干公营企业,由于爱护国家财产的责任心不足,于今年夏季损失大量物资,经河南省人民政府实地调查后,已于上月处理。许昌专区今夏共发生损失大量物资事件三起:(一)六月底,京汉路许昌、长葛、漯河、临颍四站集中米麦一千三百余万斤待运,因火车误点,粮食铺盖保管不好,致天雨后有六十余万斤粮食被浸水中。幸经专署动员干部民工迅速检查、翻晒后分别入库、南运、贷出、发卖,才使损失减到折合小麦二万余斤。(二)公营泰丰烟草公司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六月,共在许昌购有烟叶三万余包,约八百余万斤。因公司缺管仓库设备,此项烟叶分散由二十三家私营烟行代为保存,其中大多系露天存放。七月三日大雨后,有二十一家私营烟行所存烟包被淹,致损失烟叶十一万余斤,加上事后修包、翻包、回炕等费用,共折小麦二十九万七千余斤。(三)许昌贸易公司亦因无仓库设备,所有粮食、烟叶以至食盐、棉花均托各私营粮行、烟行露天代存,大雨后,被淹食盐一万一千余斤,烟叶六千五百余斤,屋内存放的纸张、香烟亦因屋漏等原因被浸一部,损失共合小麦三万二千余斤。以上三项损失,按当时市价折成小麦,共达三十五万余斤之巨。河南省人民政府在派员赴许昌专区详细调查后,特于上月发出通报,说明此次各单位损失物资的经过,检讨损失的原因,并公布有关部门和负责人员的处分。通报指出:此次大量物资遭受损失,其原因为各级领导机关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领导方法,缺乏爱护国家财产的责任心,不懂得仓库建设的重要及缺乏保管物资的知识。通报说,对于泰丰公司的烟叶保管问题,省府未能积极帮助贸易总公司了解情况,争取早日修建仓库,雨季迫近时又未考虑其他预防办法;对于漯河等车站所存军粮,虽经专署数度请示,省府未能及时作出预防意外情况发生的措施,只是依赖后勤部调车,事后又未及时派人前往彻底处理。这些都是省府领导上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的具体表现。其次,各站粮食虽按时集中,但各方面配合不灵,车运屡次误时,这说明各方面工作的组织和配合,尤其是对近代交通工具的使用度还缺乏经验。至于遭受损失的各单位,如能十分重视国家财产,事先详细估计情况,克服各种困难,尽量利用一切条件保管物资,事后立即检查处理,这些损失也能避免或者减轻。通报指出,今后各地应加速修建已经批准的仓库,各级政府应保证秋粮屯入新仓,农村仓库应马上普遍检查、修补。各地应总结仓库保管经验并予推广,力求今后不再遭受损失或尽量减少损失。通报说,省府根据对求此次物资损失事件的调查结果,认为省府、省贸易公司平时疏于检点,应作检讨,并请示上级政府处分;泰丰公司监委刘柳舟、经理段章,分别予以记过、批评的处分;许昌贸易公司经理郭祥林予批评处分;许昌专署粮库因事先报告、事后处理及时、免于处分。

广州、湖南、石家庄等总工会
电贺亚澳工会会议
【北京讯】亚澳工会会议顷又收到广州、湖南等地的贺电,电文如下:
(一)广州总工会筹备会的贺电
(急)北京亚澳两洲工会会议:
在中共中央和人民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广州工人阶级得到解放,又听到亚澳两洲工人阶级领袖们在首都举行盛大的集会,我们兴奋若狂,谨向你们致热烈的兄弟敬礼,庆贺大会成功。我们广州工人愿意衷诚地和全亚澳两洲工友实现大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战争贩子、争取亚洲各被压迫民族解放、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工人阶级权利、反对资本主义进攻而共同奋斗。
广州市总工会筹备会
(二)湖南省总工会筹委会的贺电:
亚澳工会会议全体代表同志们:
你们今天在我国的人民首都——北京举行亚澳两洲工会会议的开幕,我们感到无限光荣,万分高兴。我们谨以诚挚的热忱庆祝会议的成功!中国工人阶级以无比的毅力,经过了艰苦的漫漫长夜,终于战胜了万恶的敌人,得到解放,而且正在愈益努力为彻底肃清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最后残余势力而奋斗。在会议开幕的今天,我们正吹起了胜利的号角,我们知道这种斗争的胜利不是偶然的。我们感谢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及各新民主国家各国家工人阶级以及与我们比邻的亚澳两洲的工人阶级兄弟的鼓励与声援。亚澳两洲工会会议的开幕是两洲工人兄弟战斗经验的交流。是战胜共同敌人的大团结。湖南工人谨以高度决心增加生产,作为会议的献礼!
我们热烈高呼“亚澳两洲工会会议成功万岁!”
湖南省总工会筹委会
(三)石家庄总工会的贺电:
亚澳工会会议主席团:
久已殷切盼望的亚澳工会会议,在新中国首都北京开幕的消息传来后,我们石家庄的全体职工,莫不兴奋若狂地表示衷心拥护和热烈祝贺。这个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亚澳工人阶级进一步的大团结和世界保卫民主和平力量的空前强大与胜利;这个会议将更明确地指出我们今后斗争的方向。我们石家庄市全体职工欢欣之余,正开展着第三次生产竞赛运动,并决心以加强学习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学习苏联及各先进民主国家工人运动的经验,努力生产,作好工会工作,严密工会组织,扩大自己队伍等实际行动,加紧建设新中国,支援国际和平斗争,谨祝会议胜利成功。
此致
工人阶级敬礼
石家庄市总工会

临泉农民积极缴粮三千万斤公粮入仓
【本报讯】皖北临泉县农民在反匪反霸胜利斗争鼓舞下踊跃缴粮,三千余万斤公粮胜利入仓。自十月底起,各地群众即家家忙着缝补粮袋晒@①簸筛,准备大小车辆等。本月初各区先后宣布开征入仓时,群众即踊跃肩挑车运,大部乡是一天即完成入仓。群众踊跃缴粮的原因,是反匪反霸运动的开展正确执行合理负担政策的结果。瓦店区李庄乡群众自在黄大庄公审枪决匪首张大先后,群众政治认识普遍提高,各村的农会纷纷保证秋粮缴的又快又好,没有一粒尾欠。城关区农民于万青说:“这次大家团结,政府作主枪毙了匪首王老九和斗倒了匪首孙之耿后,农民好比推倒了压在身上的二块石头,所以缴粮就高兴了。我们自己交得快,而且还自动的监视着地主缴。”

京市织染业签订劳资集体合同
具体规定资方解雇职工条件、女工分娩假
期、职工文教费等合理办法。
【北京讯】本市劳动局于十一月二十五日正式批准北京市织染业劳资集体合同。合同的签字和批准大会,在市商会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除劳资双方代表和该业工会,同业公会的代表百余人之外,中央劳动部,市总工会筹委会,工商业联合会筹委会,市工业局等机关团体都派有代表参加。会上,首先宣读了合同的全文,劳资双方代表一致地鼓掌通过,并依次在合同上签字。劳动局马光斗副局长代表人民政府当场宣布正式批准之后,并在致词中着重指出:这个合同较以前已经签订的四集体合同进了一步,他比较更具体地规定了资方解雇职工的条件,女工在产前产后的假期,及职工文教费等,尤其是采取了计件累进工资制,这对今后的生产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他希望双方在这个劳资两利具体化的基础上,互尊互让发展生产。劳方代表郭景岩,资方代表万敬书等五人,相继在会上讲了话,都一致保证切实执行合同的规定,把生产搞好;全场并在散会时热烈鼓掌向政府表示敬意。京市织染业劳资集体合同的签订,曾经历多种阻挠和困难。在今年六月间,劳资双方即开始酝酿,草拟合同原稿,经多次的协商讨论,一再修正,到八月间才获致协议。但后因资方内部发生矛盾,以致合同中的部分协议遭受推翻。到十月间资方因迫切需要,又自动向劳动局要求,按原协议进行签订。资方的首席代表万敬书并在劳资代表大会上作了检讨,承认应负延误签订合同的责任。劳动局在详尽的研究了合同的内容之后,向劳资双方提出一些重要的修正意见,如解雇问题的具体规定;把最高工资另订为最低工资;并建议将累进的工资表改作附件,以照顾大小各厂不同的情况等等。经详加说明后,劳资双方都表示:“这对生产有好处”而一致接受。
这是京市第五个劳资集体合同的签订。此外,京市的窑业、浴堂及手工造纸业,已先后成立临时集体协议,并将根据各业的需要,进行签订正式的集体合同。

京百货公司与东北、上海等地
进行巨额物资交换
京市、热河将签订粮布交换合同
【本报讯】京百货分公司调运总值数十亿元之百货、布匹、工业原料以加强区内外物资交流,扶植生产。在本月初该公司曾与东北总公司交换合同。京百货分公司用线袜三万九千四百四十余打、毛巾一万六千一百三十打、绒衣八千一百零二件、褥单布一千一百匹、毛线一千七百磅,换取东北汽油八千五百加仑、高压变压器油十吨、石蜡五吨、各种纸张十五号。京应供东北各货,除少数毛线、袜子外,大部已于二十五日装车启运。东北应拨给京百货公司之油类、纸张正陆续运输中。
此外,该公司通过京粮食分公司,于本月中旬运往张家口总值约三亿元之火柴、香皂、肥皂、绒衣、秋衣、纸张、颜料及运往归绥腿带一万四千五百付以交换食粮。同时,该公司在沪、津采购总值二十五亿元之工业原料及百货以扶植生产并供应日需。在津采购者有胶料十吨、烟叶三万斤、碱面五千包、硫化青二百大筒、提灯蓝(颜料)二十箱、硫化碱五百筒、花布五千匹、车带四千付,此批货物已大部运到,陆续在门市出售。在沪采买者计有各种花布一万余匹、白糖三十余万斤,已于二十五日装车,短期内可抵京。
【又讯】该公司为应首都建设之需,现与津耀华玻璃公司签定在京经销合同。由耀华源源供给产品,百货公司由即日起在门市部出售。又该公司在京销售这启新马牌洋灰,首批百吨已启运,低价专供公营工厂、机关、团体等建筑之需。
(羽)
【本报讯】京花纱布分公司于十一月上旬以总值人民币近二十亿元布匹(包括土布一万九千匹、色布六千匹、条布三千匹、色线三千块),拨供京商业局运往西北进行交换食粮。此外该公司并备妥价值二十余亿元之布匹,将通过京粮食公司向热河省政府交换食粮。负责办理是项交换事宜人员已于二十八日起程赴热进行具体商谈并签订合同。京方花纱布、百货等公司为了解热省市场需求布匹百货具体情况,并派员前往调查。以期订长期合同,建立经常交换关系。
(羽)

通过各种生产形式
 南京市家庭妇女二千人组织起来
【本报讯】南京市家庭妇联筹委会的工作正蓬勃的开展,到目前为止,团结在妇联周围的家庭妇女已增至两千余人。自家庭妇联筹委会成立以来,即通过各种生产方式,如制鞋、缝袜底等,将分散的家庭妇女按地区的远近分别组织成为互助小组,一切生产工作都以小组为单位。家庭妇联筹委会,为吸取经验,决定以群众基础较好的家庭妇女较集中的二区(大行宫、太平路一带)作为中心,配备了三个工作干部下去,协助区公所的妇女工作干部,进行家庭妇女组织工作。并根据每人工作技能,分别组织不同性质的生产互助小组以及生活互助小组,把散漫的家庭妇女们在生产互助阵线上紧密的团结起来。

北京市织染业劳资集体合同全文
【本报讯】北京市织染业工人代表同业公会代表等为了解决劳资间现存的纠纷,以达恢复与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目的,根据织染业现况双方协商结果,特签订集体合同如下:
第一条 资方不得有干涉或限制职工参加社会活动之行为,亦不得借此解雇职工。职工如因开会及其公务需占工作时间时,除全市共同性质者外,须取得资方之同意。
第二条 职工有受雇与自行告退之权,如自行告退就于五日前通知工会及资方。
第三条 资方有雇用与解雇之权,但须遵守下列原则:
1、在雇用期间,因业务关系不能不缩小营业时,或经工商局批准其歇业转业而必须解雇职工时,应于半月前通知本人及工会,本人及工会如不同意时,有抗议权。
2、职工因违犯厂规,情节严重,而被解雇时,资方须于五日前通知本人及工会,如不同意,可提出辩护。
3、被解雇之职工,资方应按其服务年限及各厂情形,给予一个月到三个月的实际工资(包括饭费)作为遣散;但自愿告退或违犯厂规而被解雇者,不在此限。
4、资方改变生产方式或依法转业时,愿随改变生产方式或转业之职工,酌情留用;不愿者按第三项发退职金。
5、资方产权转移时,职工被新业主留用继续发工资者,旧业主不发遣散费。
6、资方复业或扩大营业,需要雇用职工时,本厂过去被解雇之职工,除正在本业任职及因违厂规而被解雇者外,有以同等条件受雇之优先权,资方须于十五天前通知本人或登报通告,到期不报到者,以弃权论。
第四条 工资及支付计算
1、实行一种或数种的实物工资支付办法,以伏地小米为标准计算,每月分两次发给。其办法,每到月半及月终发给工资小米及市布(二厂红五福)各半,每二斤小米折一尺市布。职工愿折价者,得按发薪当日人民币报刊载之伏地小米零售价格及贸易公司五福布牌价计算,职工平时如有特殊需要时、可与资方协议借支工资。
2、织布工人工资以白市布重十一斤经二○纬二○(经86根纬70根)、一一○尺长六丈条布重三斤经二○纬三二(经68根纬58根)、八丈条布重四斤半经二○纬三二(经76根纬64根)为标准,并实行计件累进工资制。其他种类布匹按其长短轻重繁简比例计算之。
(1)实行计件累进工资制,但以等级增多每级匹数缩小为原则,由双方在下列范围内协议之。其交工匹数白市布电力三四匹,人力一三匹;八丈条布电力五○匹,人力二○匹;六丈条布电力七五匹,人力三○匹。由此向上累进,电力每级最多不超过一○匹,人力最多不超过五匹。每级以不超过前一级的每匹工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二为标准。如不能完成每级匹数者,亦依同级每匹工资计算。
(2)根据以上三种布每月每人能织成一般最高产量计白市布电力二台五二匹人力一台一九匹,八丈条布电力二台七五匹人力一台三○匹,六丈条布电力二台一一○匹,人力一台五二匹,除供食宿外,所得工资一般人力机以小米二一○斤,电力机以小米二三四斤规定计件累进每匹工资为标准,由双方依情况(布的背旺机器好坏等)协议增减之。但所得工资最低人力机不得低于小米一五○斤,电力机不得低于一七○斤。
(3)等轴与断轴时的工资根据以下情况计算:
甲、工人作其他工作时照发工资。
乙、资方无工作分配时在每日工作时间的二分之一以内不发工资,超过者,发二分之一工资。
丙、确有因天气或原料等人力不能克服的困难时,工资由双方另行协议。
(4)人力改机子(期限由双方协议)电力改机子倒铁活如工人自己修理者则照发工资,非自己修理者与等轴同。
(5)“软轴”时应视其情形由工会小组与资方进行评议,斟酌情形增加每匹工资额数。
(6)男女工人同工同酬。
3、打轴打穗工人工资应按件计算不供食宿(如供食宿或按日计资由双方另议)其工资标准如下:
一、打轴
线类   件数   工资
二十纱  一捆   电力    人力
            一斤半至二斤  三斤至五斤
二、打穗
电力    人力
计件单位    工资
二十纱一捆 小米一斤半至三斤
  计件单位   工资
供机一台   小米二斤至二斤半
各厂根据机器好坏劳资双方协议之,但所得工资不得低于以上低数工资。
4、职员及其他月工工资具体数目由劳资双方协议,但司帐技术染工的工资最低不得低于小米一七○斤。此外厨工及其他职工等工资最低不得低于小米一五○斤。
第五条 工作时间以十小时为原则,最高不得超过十二小时,用膳时间包括在内。
第六条 例假与事假
1、元旦、五一、国庆等纪念节日按政府所规定的假日实行之,并照发工资。
2、端阳节、中秋节及年节休假日照旧,并发工资。
3、每月休假一般两日,原发工资者照旧。
4、职工婚丧及其假期之规定,仍照各厂原有习惯办理,如无习惯者双方另行拟定。
5、女工产前产后共给假四十五天在三个月内小产者给假十五天,在三个月以外小产者给假三十天,不得借词开除,并应照发工资。
第七条 伙食
1、每月最少四顿犒劳(大米白面并按各厂情形酌加菜金)如生产及营业情形良好时,可斟酌情形予以适当增加,日常饭菜亦应随时调剂,多多征求职工意见。
2、有伙食团者由资方发给小米,具体数目双方协议之。但每人每月最低不得低于小米七○斤(煤水电在外厨工工资包括在内)。
第八条 职工福利
1、职工平时有病者伙食得适当改善,其特别困难无法担负医药费者,由资方斟酌情形作适当补助。
2、职工因公伤残(包括内外伤残)医疗费全部由资方负担,残废而能工作者,应依自愿予以留用,酌给适当工作。不能工作者,视残废之轻重给以生活费,最低不得低于六个月实际工资(包括饭费)职工因公致死殓葬费全部由厂方负担。并酌情发给抚恤金。最低不得低于十二个月的实际工资(包括饭费)。
3、资方每月供职工理发二次至三次,沐浴一次。
4、工厂一切福利事项(卫生安全设备等)资方应在可能范围内逐渐设施。并于每月开支工资之日,按月发给等于全体职工工资总额之百分之一点五的文教经费交工会。
5、过去历年资方对职工有发给服装或服装补助等费者,应维持旧例。自解放后一时的发给服装等费者,由双方协议。
第九条 学徒和练习生年限按旧例实行,但应根据其技术与成绩由本厂工人小组与资方民主评定,而随时转为正式工人或职员,一般学织布的工徒,应以体力正常者始能正式织布。
第十条 学徒和练习生除供给伙食外,应按其技术与工作能力给予津贴,每月最低不得低于小米三十斤。
第十一条 资方对生产成绩优良,节省原料或改进技术者,均应予以奖励。
第十二条 各厂必要时得按各厂情况订立本厂集体合同,但不得与本合同之精神相抵触。
第十三条 本合同有效期间为半年自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一日起至一九五○年五月三十一日止届时由劳资双方代表另行审查修改或声明延长其有效期间。
第十四条 本合同由劳资双方签订劳动局批准后实行之,劳资双方各执一份,其解释权属于劳动局。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十二月一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三、○二○.六三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