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北工人阶级获得的伟大果实
 东北日报社论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此间东北日报于新年前曾就东北行政委员会颁布“东北公营企业战时暂行劳动保险条例”一事,发表了题为“东北工人阶级获得的伟大果实”的社论。原文如下:
十二月二十七日,东北行政委员会颁布了“东北公营企业战时暂行劳动保险条例”,其目的在于“保护公营企业中工人与职员之健康,减轻共战时生活困难”,即依据战争时期之可能条件,确定对公营企业中工人与职员之疾病、伤残、生育、老死等给以适当物质保险。无疑地,这个条例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法令,不仅是东北解放区一件重大事情,也是全中国一件重大事情。这是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奋斗获得的伟大果实。几十年来,中国工人阶级为改善自己生活,为争取劳动保险,曾进行了无数次英勇卓越的斗争。还在一九二二年的夏季,全国工人即在中国共产党劳动组合书记部的领导下,进行过劳动立法运动,把争取劳动保险作为一个重要目标;此后即不断为达到这个目的而继续奋斗,在每次全国劳动大会中,都提出了劳动保险的要求。但是国民党反动政府对工人的回答,是不断的压迫和摧残,有许多工人阶级的优秀分子和领袖为工人阶级解放事业而牺牲了。直到今天,在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政权后,实施劳动保险的要求才得实现。这个历史事实说明:中国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的反动政权,乃是工人阶级的死敌——一切劳动者的死敌,只有推翻这个反动政权,建立起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新民主主义政权,工人阶级才能获得翻身,生活条件才能得到改善与提高。劳动保险制度,乃是工人阶级奋斗的胜利果实,有如分得土地是农民的胜利果实一样。
从东北解放区创建之日起,在部分公营企业中就开始实行了一些劳动保险办法。但是,过去各企业之间,标准极不一致,保险范围比较小,付给职工的保险费也很低。此次东北行政委员会所颁布之劳动保险暂行条例,使实施劳动保险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国家制度。这一条例不仅统一了各企业之间劳动保险标准,而且大大推广了保险范围,提高了劳动保险费。各企业缴纳之劳动保险金比例数虽为工资总数的百分之三,但实际用于劳动保险的经费,将超过此数数倍。因为许多保险事项是由各企业直接开支而不包括于劳动保险基金之内,如职工之医药费、因公死亡职工之丧葬费、职工伤病休养期间之薪金等。这即是说,即使在战争时间,国家仍尽最大努力来改进职工生活,使职工最感困难的生、老、病、死、苦等问题获得了一定的保险。
世界上最完善最美满的劳动保险制度是苏联所实行的。它不仅完全解决了劳动人民在疾病、伤残、生育、衰老时候的物质保障,而且创办了许多大规模的福利事业,如劳动人民休养所、疗养院、文化宫以及各种儿童福利事业。我们现在的劳动保险制度比之苏联的劳动保险制度,当然还有很大距离,后者只能成为我们今后长时努力奔求的目标。但是,比之各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比之国民党统治区,则我们有了不可比拟的优越特点:第一,我们的劳动保险经费,完全由国家负担,职工自己不纳分文。而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保险经费全部或大部是由职工本身负担,由工资中扣除,实际成为对职工的一种附加税,成为加重剥削劳动人民的手段;并且征收多,支出则极少,如美国从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六年工人缴纳四十三万万美元,而支出则只八万万美元。第二,我们的劳动保险事业由工会协同行政办理,劳动保险基金之收支,由职工监督审核;而在资本主义国家,则由政府或专设官僚机构办理,这些官僚常从保险金中支出庞大数字来供养他们,甚至用来贪污自肥,使大量工人血汗入了这些官僚的荷包。第三,我们的劳动保险范围,包括疾病、伤残、生育、老死等职工们生活中最感困难的问题;而资本主义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有四十一个国家没有养老保险,有五十三个国家没有残废保险。第四,我们的劳动保险金的分配,是优待国民经济主要部门职工,奖励长期坚持生产岗位,奖励生产中特殊成绩与贡献,照顾有害健康的下井矿工和化学工人等,这就使得劳动保险实施达到合理。第五,我们不仅计算在本企业服务年限,而且计算职工受雇佣以来的工龄;有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多半只以在本企业服务的时间为标准。这一切都表明我们的劳动保险制度比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都优越得多,这是新民主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两种不同性质所决定的根本不同的特点。至于说到国民党政府,则只是以保证官僚资本压榨工人为能事,从来没有实行过什么劳动保险制度,从来没有制定过什么劳动保护法令;就是个别产业部门中(如邮政,铁路等)有过的某些劳动保险办法,不仅残缺不全,而且是加紧对工人剥削的一种手段,因为劳动保险金是从职工工资中按月扣除出来的。而在各企业中办理所谓福利事业的机关如福利科,又都是特别厉害的压榨工人最为工人所痛恨的机关。国民党这种欺骗压榨手段是工人群众认识得清清楚楚了的。工人阶级只有领导全国人民彻底打倒国民党反动政权,才能获得实际的劳动保险,才能获得解放。
东北公营企业劳动保险条例已经颁布了,但是要贯彻实行,就首先要求试办的各企业部门的行政管理机关与职工会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而准备时间又只有三个月,因此必须立即着手,不容迟延。首先应向全体职工解释,使之清楚了解条例意义和内容,并动员和组织他们积极参加这项工作。我们对如此统一的大规模的劳动保险工作,还缺乏经验,唯有实行群众路线,依靠全体职工,才能顺利进行,收到应有的成绩;否则,只靠少数人的力量是绝难实现的。其次,要进行细致的组织工作,建立劳动保险委员会与劳动保险基金审核委员会,并切实调查全体职工厂龄工龄、家属情况、区分直系亲属和非直系亲属等等。这是十分复杂而繁重的工作,但又必须做到周密准确,才能保证劳动保险实行得正确合理,免除某些偏差。最后,劳动保险总基金之收集、保管、支付等,东北行政委员会已指定东北银行负责,东北职工总会必须与东北银行商定具体办法,调查各企业工资总数,按规定缴纳保险基金,把应有的手续制度研究妥当。
东北劳动总局为实施劳动保险事业的监督机关,应督促各有关企业的管理人与职工会,如期作好一切准备工作,并协同东北职工总会切实检查这一工作。
我们的劳动保险事业,还处在初创时期,现在所实行的仅是战时暂行办法,今后应随着总的生产的发展,工业的发展,使之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向我们所希望的目标前进。而改进与提高的决定关键,首先在于我们工人阶级团结各个民主阶层,努力争取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早日获得胜利;同时要努力发展生产,增加国家财富,亦即增加工人福利事业的保证。过去工人被剥削被压迫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一定要以主人翁的资格巩固我们已得的胜利,发展我们的胜利,加速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加速恢复生产,提高生产,建设独立自由繁荣幸福的新东北与新中国。

东王封村群众努力生产
 合伙开煤窑大家有利
 一个月每股分红一万三千
【焦作讯】焦作李封区东王封村有座小煤窑,自从解放后,便在人民自己管理经营下恢复了,现每日出煤五十吨比前出煤产量增多一倍。该村有二百九十九户,全都入有股金,现在下窑工人增加到一百八十个,搅把工人七十五名,杂工卅五名,职员廿四人,共三百一十四人,昼夜轮班,失业工人全部复工。群众分得红利解决了眼前生活困难,生产日渐扩大。该村历来就开着这座小煤窑,但在国民党统治的二年中,工人只剩下几十余人,每月出煤十七、八到廿来吨。大部工人失业,村民入股分不到红利,生活贫困,主要原因是被本村奸霸地主靳四合等垄断,名为大家的,实是他们的私营,直至快解放之前,全部停工倒闭,群众又受了他的骗。解放后,群众了解了共产党恢复与发展工商业的政策后,首由村干和群众串通,开会讨论时,大家一致认为搞好这座窑,可顾全村人生活,工人不失业,烧煤又赚钱,销路也快。遂在“自己经营管理、自己干工、自己分红”的口号下,当即选举了经理,两次自愿投资有八百六十四股(每股一万元)计八百六十四万元,入股上讨论了劳资合作劳资两利的办法,规定工人每二个工顶一股,粮食家具凡窑上用着的东西都作价入股。在第一次分红后,又吸收三百二十七股,同时并议定每人最多不得超过五股,因为窑工有限,可以避免资金停留,限制资金操纵。分红上采取了勤算帐勤分红的办法,他们从阴历十月初二到十一月初二日的一个月,每股即分红一万三千元,经营到十二日,大约计算了一下,每股还可分到两万元。经分红后,群众十分高兴,靳如英娘(贫农)说:“国民党在时入股没得利,共产党来入二股,分了二万六千元(当时可买五斗玉茭),俺娘们俩口可够一月吃。”靳四明老婆说:“下山来,家里给倒算完啦,如不分这三万元红利,就得挨饿。”大部群众反映这下可不缺煤烧,不缺盐钱啦。现在他们又设增油坊一座,粉房一座,杂货铺一座,投入资金共四百来万元,有十九人劳动经营,生产逐渐发展。历年来凭下窑过日子的该村群众工人,获得了主人翁的地位,生产情绪空前高涨。     (王泽民、刘兴台、周波)

中共中原中央局建议
 建立中原临时人民政府
 以便统一支援战争领导各种建设
【新华社中原十八日电】肃清了大部敌人、解放了大部城乡的中原解放区人民,亟须建立一个全区性的人民民主政府,以加强与统一支援解放战争及进行各种建设的领导。为此,中共中原中央局特于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日向中原各区各界人民发出“召开中原临时人民代表会议,建立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建议书”。原文如下:
一、我人民解放军进军中原以来,英勇作战,胜利辉煌,中原敌人已大部肃清,城乡大部解放。中原人民及时奋起,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迅速普遍地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计有豫西、豫皖苏、鄂豫、皖西、桐柏、江汉、陕南七个大战略区,共有七个行政公署,三十七个专员公署,十个市政府,一百九十个县政府),并于极短时期内进行了支援战争,剿匪安民,废除苛杂,初步推行合理负担,减租减息政策,保护与发展农工商业,良好地管理了所有城市与交通,从而团结了广大人民,走上大规模进行建设与社会改革的新时期。兹当解放战争空前胜利,敌我力量迅速变化,再过一年左右即可根本上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我中原地区,残留敌人将被全部肃清,少数交通线城市业已和正在逐一收复,局部地带的隔离状态业已和正在消失之际,为了领导四千五百万人民统一而有组织地进行支援战争,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管理全区性的实业与交通,完成大规模的民主改革与社会改革的重大任务,迫切地需要建立一个能统一各地方政权,密切联系人民大众,并具有高度效能的全区性最高人民民主政府。有鉴于此,中原局特向我中原地方民主政府及各界人民与人民解放军提出建议:迅速建立一个全区性的最高的人民民主政府。
二、中原人民政府,将负担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中原的巨大革命任务。因此,它必须建立在广泛的人民民主基础上。在政府组织机构中,必须包括广泛的民主阶层,从工人、农民、城市贫民、独立劳动者、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直到自由资产阶级和开明士绅、少数民族,都应有代表参加,必须建立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会议制度。而在政府中工作的共产党员,必须与党外人士实行在革命纲领上的民主合作。人民代表会议应成为政府最高权力机关。政府委员及施政纲领,应经代表大会选举与制订颁布。但因为战争尚未结束,人民组织尚不健全,民主选举还不可能十分周密,民主制度还不可能十分完备,故建议暂先召开临时的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与建立中原临时人民民主政府委员会,以应目前形势之急需,并期将来逐步实现更加完备与周密的民主选举和民主制度。临时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之产生,应分为区域选举、职业团体选举、少数民族选举、与公议聘选四种,其名额分配与选举手续应另颁条例,具体规定之。我各区地方民主政府、各人民团体、工农兵学商各界以及其他民主人士、少数民族同胞,如赞同上述建议,即望于临时人民代表会议正式召开以前完成代表的选举。
三、建议推举中共中原中央局负责人之一并兼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副政委邓子恢、豫皖苏行政公署主任吴芝圃、豫西行政公署主任李一清、桐柏行政公署主任许子威、鄂豫行政公署主任刘子厚等五人组成“中原临时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以便事前拟定与颁布临时人民代表会议代表选举条例,办理选举及其他筹备事宜。
四、中原局深愿上述各种建议能得到全区人民的慎重的考虑,热烈的支持,并早日使之实行。

东北职工总会
 关于工会会费问题的决定
【新华社沈阳电】“东北职工总会关于工会会费问题的决定”,文如下:
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缴纳会费是每个工会会员的义务,而工会干部更应了解征收会费的重要意义。会费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于巩固会员的组织观念,表示他们对工会的爱护。另一方面,则是在于加强工会与群众的联系。因为会员缴了会费,而会费又是用在工会日常工作上的,那末他们必然会感到工会是他们自己的,因而就会亲密地关心工会和大胆地监督工会工作。另外,因为工会是群众团体,工会日常经费应该从会费中开支,而不应长期仰赖于政府或工厂来解决。这也是一个有关工会是否真正群众自己组织的重要问题。
由于受期游击环境所遗留的残余习惯的存在,再由于某些干部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不足,目前各地工会对于会费的征收与开支等,不但没有建立正常的制度,有些地方甚至异常混乱。如没有帐目、没有手续,负责没有专人,开支没有范围,向会员和上级工会也从不报告,甚至有个别工会,从未征收会费,致使会员不但不了解会费意义,而且连缴纳会费是会员应有义务也不知道。这种现象,是不符合工会组织原则的。为了克服上述现象,发挥工会会费应有的作用,特就征收、保管、用途、报告、监督等问题作如下规定:
一、征收会费的办法:(一)凡加入工会为会员的职工,须按月向工会缴纳等于工资收入(包括实物和货币合计而以货币缴纳之)百分之一的会费,如逾三月无故不缴会费者,作自动退会论。(二)会员会费,可于每月发放工资时征收之。(三)各工会须制定统一的会费收据表发给每个会员,征收会费人收款时须在收据上填明数目并签字。(四)会费由工会小组长或由组长指定专人负责征收,然后开列名单,计算所收会费总数,统一交给工会组织干事,由组织干事再交工会组织部,再由组织部交存会计科。(五)各工会组织部于收到会费时,应开具三联收据,一送小组征收人,一送会计科,一留作存根。(六)各下层工会须将所收会费百分之三十缴纳产业总工会或留地方总工会,同是隶属于上述两种组织者,则以百分之二十缴纳产业总工会,百分之十缴纳地方总工会。(七)各产业总工会与地方总工会须将所收会费百分之三十缴纳东北职工总会。每三个月汇交一次。
二、会费支配及用途范围:(一)每月应向上级工会缴纳之会费。(二)工会日常办公费(包括宣传费)。(三)脱离生产的工会职员生活费(不脱离生产的工会干部,如因工会工作占去时间过多,影响其工资收入者,可酌情在会费内予以贴补)。(四)举办职工福利事业费。(五)属于下列用途之费用,不得在会费内开支:(甲)劳动保险费。(乙)文化教育费。
三、会费的会计保管与报告制度:(一)各级工会应有详细的会计帐目,应特设一独立会计,制定一精确的会计、保管及预算制度。(二)各项经费之开支,应以百分比制定预算,提交执行委员会审核通过。基层工会则由工会委员会通过。(三)各级工会应按月向所属会员公布会费收支帐目,每半年作一总结。并造具报告书,报告上级工会。(四)各产业总工会及各省市职工总会,须每三个月向东北职工总会制送会费报告书一份,以备审查。
四、会费的监督与审查制:(一)各工会应在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上选举三人至五人的审查委员会,经常审查与监督会费收支帐目与使用情况。在每月公布之帐目上须有工会主任、会计和审查委员签字负责。(二)上级工会有审查所属工会关于会费收支帐目与使用情况之权。
五、附则:(一)本决定经本会常委会通过并于一九四九年一月份起公布施行,如有不妥处,由本会常委会讨论修改之。其解释权属于东北职工总会。(二)各地工会有关会费问题之其他解释,如有与本决定有抵触者,以本决定为标准加以改正。              东北职工总会   一月九日

豫西、豫皖苏各界纷纷通电热烈拥护中原局建议
【新华社中原十八日电】中共中原中央局自去年十二月十日发出“召开中原临时人民代表会议,建立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建议书”后,立即获得中原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据新年元旦日统计,即已先后接获豫西、豫皖苏、郑州、开封、洛阳等地五十余机关、团体代表各区各界人民的通电二十余份,一致赞成中原局的建议,并同意由邓子恢、吴芝圃、李一清、许子威、刘子厚等五人组织中原人民临时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负责筹划召集中原人民临时代表会议,促进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早日成立。豫西区党委、豫西军区、豫西行政公署联署的电文称:“豫西解放区经一年三个月的英勇艰苦斗争,业已肃清与瓦解了近四万人的土匪,大大发展了军区革命武装,建立了四十八个县市的民主政府,解救了全区一千二百万人民,并已开始了有系统有计划的民主运动与社会建设。豫西人民深切感到:在这日益巩固统一的中原地区,需要迅速建立统一的人民政权,领导我们为继续解放全中原、解放全中国而战。”豫皖苏军区通电于阐述淮海战役胜利的影响后称:“整个豫皖苏地区即将全部解放,因此,急需建立一个全中原统一的人民政权,发展全中原人民更高的革命利益,把江淮河汉间广大而富饶的平原,变为中国革命继续向南发展的巩固的战略基地。”郑州市职工筹委会在通电中说:“这一建议书是恰合时宜的英明主张,完全符合于中原工人阶级及各民主阶层的利益。”该通电继称:“为着一年左右根本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必须统一政权力量,密切联系群众,大力支援前线,进行大模规的民主建设与社会改革。”陇(海)平(汉)铁路联合管理局职工委员会、豫西公路局郑州分局全体职工、郑州邮局职工筹委会等在通电中都自动提出增加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建设铁路、公路及邮政事业,加强交通运输,有力地支援前线,来响应中原局的号召。各地农民、青年、妇女、商人等群众团体,除通电拥护上述建议外,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原临时人民政府的早日成立。

石市电灯公司竞赛主要收获
 增强职工团结互助
  工作效率超过竞赛前两倍半
【石家庄讯】电灯公司一个月的生产竞赛,除超过并完成了原计划以外,主要的收获是职工在工作中的团结互助,表现了阶级觉悟的提高。最特出的是技术室,过去有一部分人是互相对立,一部分人在旁观望,表面上一团和气,背地里互有怨言,自从竞赛开始以后,他们根据自己所提出的计划,具体进行了讨论,分配了工作,在工作进行中,又注意互相配合,结果一个月的工作效率,比竞赛前超过了二倍半。会计科过去每个月的帐目,都得拖到下月初才能完成,现在,不但完成了积压下来的帐目,而且保证了每月帐目不拖延。现金出纳的同志在完成自己任务以后,还主动的去帮助记帐。材料科半个月的整库计划,只用了十二天就完成了,而且也改变了帐目与库存不符的现象。营业科不仅超过了预计的收款数目,还提前两天完成了计划。供电科工人在按设某线路时,预计五十个工,只用了三十个工就完成了。一般的工作效率,增加了一倍到两倍。公司在备战前,有的职工迟到早退,甚至随便不到,装病请假。竞赛以后,这种现象已经完全改变。有的同志为了赶工作,晚上搬到公司里面来睡。平均主义的思想,也有了不少转变。在这次评奖中,大家都作了慎重的讨论,最后经评委决定把市委刘秀峰同志奖给的一面奖旗给了技术室。有九个人得了特等奖,每人小米一百斤。二十四名一等奖,每人小米八十一斤。其他尚有二等三等,各奖小米六十斤、四十斤。这次奖励已于年前三十一号发出。

阳泉火砖工人改良工具
 火砖生产量增加两倍
【阳泉讯】××厂陶瓷部耐火砖组,十二月份生产任务要求完成十五号砖×万×千块,十六号砖×万块。开始接受这个任务时,用老办法做:两个人共用一套模,一天只出十五号砖三十五块左右,八套模一天总共才出二百八十到二百九十。大家都着急的说:“光十五号砖两月也完成不了!”为了完成任务,工友们就都自动早到迟退,拼命地干,一下把产量提高了一倍。可是算一算,还是完成不了任务;而且这样干,时间长了受不了。但是大家决心一定要完成任务,于是大家就抽空想办法。结果,小组长张广瑞等同志想出了一个改良工具的办法:即将模子原有底板取去,另加两条小木板,同时把铲土的刀子改成铲子。这样上下两面都能砸,铲土也快了。一套模子一个人就能干,而且一人一天能出八十多块,比早先还省劲,使得任务能提早完成。大家都高兴得很,都说:“还是人多办法广”。
在未改造工具之前,本部主任刘全木同志,改进了处理原料的方法:将原来用马力碾泥改用人力拌,再减少些料内水份,这样把冬季碾泥结冰的困难也解决了。做出来的砖还比先前的细密、规矩,没有废货,还能缩短干燥时间,早点进窑。
由于上面这两种改造与改进,十五号火砖的生产,在数量上比先增加了两倍,在质量上也提高了一步。
      (工人晋道森,检查员李有麟)

改进职工福利
 阳泉市定出具体办法
【阳泉讯】十二月二十三日,本市召开有关职工福利事业的扩大会议,商讨今后全市职工福利工作的办法。首先由市总工会主任兼公营企业职工福利委员会主任李开信同志,报告过去本市公营企业职工福利工作的情形;福委会秘书报告福利基金与文教费的收支帐目。接着就讨论今后全市职工福利事业的改进办法。结果,意见一致。在基本办法方面,决定按照全国总工会关于劳动保护问题的第二个意见,就是说:职工伤亡、残废、疾病、老弱等问题,由厂方(或矿方)根据政府和本厂本矿的厂规与集体契约中的具体规定,直接负责解决(现仍按华北工商会关于职工福利事业草案规定)。政府和工会负责检查、督促、提意见。另外厂方和矿方,还要拨出相当于工资总数的千分之五的款项,职工也缴纳本人工资的千分之五,交市福利委员会,负责办理职工生育补助、家属疾病、伤亡、灾害的救济及家庭人口过多的部分的津贴等事情。这个办法能够使厂方矿方,注意安全卫生设备,从积极方面减少职工的伤亡、疾病。文化教育事业方面决定由各厂每月按工资总数拨出百分之一点五交工会办理。除公营企业一律要照这个办法实行外,二十人以上的私人工厂、煤窑也须这样实行(合作经营的企业,另作研究)。在领导机构方面,决定把公营企业职工福利委员会扩大,改为阳泉市职工福利委员会,领导全市职工福利工作。各厂各矿由厂长、支书、或总支书、工会主任三人组织福利委员会,工会主任兼主任,受市职工福利委员会领导。
该会又讨论了市立医院和保证工人的实际工资等问题。关于医院,作了一个大致的决定:(一)各厂各矿职工看病的医药费,照前包治,临时职工因公负伤也由医院负责治疗。(二)照顾职工的经济困难,职工住院的一切杂费不再要职工本人出;病号伙食改成四斤米、三斤米等几种。(三)市立医院与各有关厂、矿建立密切关系,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由医院报告情况,听取意见。
关于如何保证职工实际工资问题,大家认为最好的办法是由国家设立供给商店,经过各厂合作社根据职工需要,配给一定数量的必需品,避免投机商人的中间剥削。目前的办法,仍由各厂合作社与公营商店共同努力设法,保证生活必需品在发工资后短期内不变动。

工人周振声
 努力改装化气管每月省炭两万斤
【冀南分社讯】邯郸电灯公司技术工人周振声,改装化气管,利用汽泵乏气,一月省炭两万斤。最近周振声在王经理的启示和锅炉房工友们的帮助下,把四英寸汽泵的乏气,接到水箱里,增加了水的温度,改装结果,一月省炭两万多斤,这是一个很大的创造。他获这样一个大成绩,丝毫不骄傲,每天仍在洪炉上领着头的看管和修理机器,满身油腻,毫没怨言。邯郸解放以前,他在公司当学徒,挨打受气。解放后他到大成机器厂旋床上做工,开始一点也不会,但他很努力,不到一年就学成了一套熟练的技术。现在问他为啥要改装化气管时,他笑着说:“工厂是自己的家,是人民的血汗,可是公司自复工后老是赔钱,心里挺丧气,觉着很对不起公家,也对不起人民,所以一心要想法改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