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简讯
各分社、各地通讯员:
庆祝华北战场及各战场的伟大胜利,各地已掀起劳军祝捷热潮。请你们抓紧报导,并具体反映城市、农村、工厂、学校群众慰劳前线及庆祝胜利的欢欣鼓舞情况。
                         总分社

全国民主妇联筹备会成立
 蔡畅邓颖超李德全分任正副主任
 通过全国代表总名额为三百六十名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已于本月十二日成立,同日举行了该会常务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到会的常务委员为邓颖超、康克清、沈兹九、罗琼、周颖、张毓芬、孙文淑、赵烽、白西、邓戈明等十四人及筹备委员杨刚、刘清扬、阮雪华、杨蕴玉、张曼筠等共三十人。会议推邓颖超为主席。她报告了筹备委员会产生的经过。筹备委员会包括全国各地的城市女工,农村劳动妇女,女学生,民主妇女团体及海外华侨妇女所选出的筹备委员。她说: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从此,一个庄严重大的任务,即召开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放在筹备委员会同仁的肩上。希望大家严肃地、紧张地、团结一致地来进行筹备工作,使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能够早日开幕。
会议推选蔡畅为筹备会主任,邓颖超、李德全为副主任,张琴秋为秘书长,孙文淑、曾宪植为副秘书长。又分别组成三个委员会:即大会报告起草委员会,由邓颖超负责;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章程起草委员会,由沈兹九负责;宣传委员会由罗琼负责。各筹备委员分别参加各委员会的工作。会议对于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方针任务和议事日程,大会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各地应进行的准备工作,代表选举方法都作了决定。会议通过大会代表名额为三百六十名。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顷发出筹字第一号通告,全文如下:
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通告筹字第一号
(一)本会已于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二日成立。
(二)本会以原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四十九人(原为四十五人,新增中原、东北两解放区各二人),及国民党统治区有组织的民主妇女所选出之筹备委员及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所聘请的有代表性的个人筹备委员共二十四人,合计七十三人组成之。
(三)本会的常务委员会,以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的常务委员十三人,及国民党统治区筹备委员推出的常务委员八人,合计二十一人组成之。
(四)本会筹备委员名单如下(按姓氏笔划的多少排列,一部分名单暂不公布):
田秀娟、白西、危拱之、阮雪华、李德全、李凤莲、李宝光、李泊、李紫辉、沈兹九、周颖、吴仲廉、孙文淑、孙以瑾、康克清、康若愚、许广平、路志亮、曹孟君、张琴秋、张毓芬、张曼筠、陈学昭、汤桂芬、区梦觉、惠枫林、杨芝芳、杨刚、杨蕴玉、赵烽、邓颖超、邓戈明、刘佩雄、刘清扬、刘秀梅、廖似光、蔡畅、戴峻、罗琼等七十三人。
(五)本会常务委员名单如下(以姓氏笔划多少排列,一部分名单暂不公布):
田秀娟、白西、李德全、沈兹九、吴仲廉、周颖、孙文淑、孙以瑾、康克清、康若愚、许广平、张琴秋、张毓芬、区梦觉、汤桂芬、赵烽、邓颖超、蔡畅、罗琼等二十一人。
(六)本会选出蔡畅为主任,邓颖超、李德全为副主任,张琴秋为秘书长,孙文淑、曾宪植为副秘书长。

各地代表的名额分配及资格成份选举办法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顷发出筹字第二号通告,全文如下:
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通告筹字第二号
关于召开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
(一)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任务,为决定全国妇女运动的方针和任务,成立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通过会章,选举执行委员会。大会应号召全中国广大妇女群众,为迅速打垮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统治,驱逐美国帝国主义出中国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而奋斗。
(二)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及其分配:
一、代表总名额为三六○名,按各地妇女人数,组织与工作基础,交通条件等情况,具体分配如下:
二、解放区代表二五五名:
华北解放区七○名,西北解放区三○名,华东解放区五五名,中原解放区三○名,东北解放区六○名,华南解放区一○名。
三、国民党统治区代表一○○名左右。
四、各地按正式代表名额选出十分之一的候补代表。
(三)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及成份:凡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反对封建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拥护新民主主义,赞成民族独立和土地改革,主张妇女解放,男女平等的,年在十八岁以上的妇女,不分阶级、民族、职业、资历、宗教,均得当选为代表。其成份应包含女工,农村劳动妇女,女学生,从事文化、教育、艺术、保育、医务、财政、经济等项工作的女职员、女自由职业者,和人民政府、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中的女工作人员,有专门技能的妇女、少数民族妇女、华侨妇女、人民解放军军人家属等。
(四)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办法:
一、各解放区的代表应经两级选举产生:
由各县的妇女团体召集县的妇女代表会议,选举出席各解放区的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再由各解放区的妇女代表大会选举出席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二、国民党统治区的代表的选举办法:(略)
三、代表的选举事务,统限于本年二月十五日前办理完竣,并应将选举经过、结果,连同当选人姓名、履历报告本会。
(五)各解放区妇女联合会应进行下列两项准备工作:
一、各地对于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提案,须先经各解放区的妇女代表大会加以审查、整理,然后提交大会。
二、在可能条件下,搜集当地的妇女活动照片,生产品及其他一切可供展览的物品,备作陈列之用。
(六)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会的时间地点,另行通告。

平津前线毁敌机三架
 匪机滥炸济南激起市民愤怒
【新华社平津前线十八日电】平津前线敌机三架被毁。天津前线解放军十四日于攻城战斗中,击落敌机两架。同日下午十时,由北平飞往青岛的敌“P51”式飞机一架,因机件发生故障,在北平以东某地坠落焚毁。驾驶员梁犹川跳伞着陆被俘,已被释回北平。梁系广东南海人,现年二十八岁,任国民党空军四大队上尉分队长。
【新华社华东十八日电】国民党匪机滥炸济南市。十二日下午一时许,国民党匪机“B24”轰炸机十二架,窜入济市上空,滥炸市中心区达一小时以上,共投轻重磅炸弹八十余枚。据初步调查,共炸死六十人,炸伤八十一人,毁房五百数十间,在全市最繁华的经二路亨得利钟表行济南分行的高大建筑全部被毁。轰炸一停,济市市政府及警备司令部立即组织各机关、部队和公立学校赶赴受灾地区进行抢救,副市长姚仲明及市府各局局长皆赶往参加及指挥。山东省立医院亦立即停止门诊,急救受害市民。当晚,市府又决定拨粮一万斤,立即分发,进行急赈,同时拨出公房安置无家可归的灾民。国民党匪机的暴行,激起了全市市民的极大愤怒。姚副市长号召全市工作人员和市民加紧支援前线,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派,为死难者复仇。国民党空军的轰炸济南,表示战争罪犯国民党空军总副司令周至柔、王叔铭的怙恶不悛。一切参加滥炸济南和其他轰炸罪行的国民党空军人员,必须明了他们如不停止作恶,将功赎罪,则他们将不能避免人民的严厉惩办,而这种惩办不会要好久了。国民党空军人员使自己免于随同周至柔、王叔铭遭受惩办的方法,就是学习最近由南京、青岛、杭州驾机飞往解放区的人们,拒绝继续为国民党反动政府屠杀自己的同胞,而投到人民方面来。

冀中人民冒寒砸冰河
 使战地船运畅通无阻
【冀中电】大清河、子牙河、运河沿岸人民,奋勇砸冰,战胜自然困难,使战时船运畅通。现在西起白洋淀的端村,东至新镇百余里的大清河路,已恢复冬季船运。按上述各河,早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号即已先后冻结停运。过去在封河季节,只能做小型冰床运输;处在支持大规模战争的今天,必须战胜自然,开辟规模宏大的河运路线。根据沿河居民习惯,曾在冬季“开坑”(即把冰砸开不让冻结)捕鱼摆渡,从未见过冲破冰封的船只行驶。但共产党紧紧的依靠了人民,竟能实现。一月五号,首在大清河部分地段试验成功,旋即鼓舞起各阶层人民参加。任邱县枣林庄至荀各庄(三十三里)的沿河群众,于七号晚上听到砸冰行船的消息,三、四百个青壮年,象接受了战斗任务一样,迅速的拿起了凌枪、木榔头踏上冰河。他们说:“军队能攻下天津、北平,咱们还不能打开冰河?”冰厚的地方,他们排成两队“围歼”;冰薄的地方用船及凌枪冲撞。分裂开的冰块,一块块的被逐到水底,前拥后挤的推向东去。经连续一天一天的努力,昨天还是冰冻河封,今天却已浪花翻滚。八专区为了完成砸通子牙河、运河的艰巨任务,由青县、大城两县长分任砸冰总指挥。沿河十五里内的群众使用着破冰船、凌枪砸冰。当十号王口到子牙镇六十五里的冰河被二千八百个民工砸开后,人们欢欣的说:“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过去日本人用破冰船都没有成功,倒被咱们砸通了!”子牙河经王口到刘各庄,运河从沧县到静海,正响着激烈的砸冰声。白洋淀至同口到窕村段,已集结砸冰队五百人,拉冰队二百八十人,已于十四日动工,一天可望砸通行船。截至十三日,西起白洋淀的端村,东至新镇百余里的河路已通船。十一、二两日共有三十八只船载粮东行。大船载重十万斤,小船载重三万斤。一只大船载重量可抵双套大车一百四十二辆,一只小船载重量可抵双套大车四十二辆。如各河恢复船运,运输力当更大大提高。现在大清河的沿岸人民,正以小船,人拉檩条日以继夜的冲击着河水。

为邢市私营烟店压迫工人事
 华北总工会筹委会提出抗议
 请当地政府协同工会迅予处理以利生产
【本报讯】华北总工会筹委会顷对邢台市久兴武、善兴成、积成等私营烟店,非法剥夺工人权益,提出抗议,原文如下:
本会顷接太行报告,内称:邢市久兴武、善兴成、积成等私营烟店未与工人协议,擅自片面拟定单纯强调雇主一方利益之店规,以解雇工人,用饥饿、失业等手段,威胁工人,迫使工人屈服于雇主无理的约束之下,并从而借出门检查(实质上是搜查)侮辱工人人格;用限制外出“游玩”,堵住工人参与政治生活之机会,置工人于奴隶状态之下,以遂其高度剥削之贪欲。此等行为,不唯是严重的侵害工人利益,而且有违民主政府劳资两利、发展生产之政策。我华北总工会筹委员,对此异常愤慨,除对工人慰问外,特向该少数不明大义之私营烟店提出抗议。并请当地政府协同该市工会速予处理,以达保护工人利益、发展生产之目的。

劳军运动热烈展开
 保定市工人市民捐工捐款
 华北公路总局设劳军委员会
【冀中讯】保定市工人及广大市民学生为支援解放平津热情所鼓舞,掀起了捐款劳军运动。工人阶级表现得最积极。河北日报保定办事处全体职工除捐现款六百三十七元外(新币下同),并以一天的义务工一千零二十元全部劳军,冀中实业公司保定铁工厂六十四位职工,捐米三百六十九斤。复合兴的工人们共拿了四百六十元。四区五十街雇工许二邦等七人捐出一百九十元,他们说:“保定解放了,工人才有生活,慰劳解放军打平津,好解放那里的工人呀!”三区西菜园赶车拉脚的杨臣魁听到慰劳,自己就去联合同行贺金亭、袁常福等十六人开会,共捐一千八百元,南关十字西街十八岁的贫民女孩杨文花也捐出三十元,她连饭都顾不得吃,这家出来那家进去的讲劳军的事。女师附小、保师附小、同仁、立人四个小学学生,二天作成慰问袋一百三十个,上面有的绣着“解放平津杀敌立功”等彩线花字。联中女生也搬出缝纫机赶作慰问袋。男生们纷纷的买牙刷牙粉毛巾等日用品。解放戏院五号演出“太平天国”历史剧,卖票六千四百五十元全部劳军,这一热烈的支前劳军运动,正在保定热烈展开。
【本报讯】为了响应政府劳军号召,华北公路总局于本月十四日已成立劳军委员会,由芦英、杜得存等同志负责领导统一全局的劳军工作。同志们,喜眉笑眼热情很高,老董同志说:“瓜子小又小,聊表一寸心”。他们的礼物虽然不多,可是尽是前方同志们需用的东西,手冷了可戴手套,刮风可戴口罩,毛巾、肥皂、牙刷、牙粉等都是日常用品。同志们在劳军中还进行了互相挑战与应战,初步统计:(以新币为单位)人事处、设计科、秘书室、总务科、会计科等同志共计劳金一万零四百元。均已买成各种礼物,正在集中。其余各单位也正在热烈进行中。(芦瑛、亚洲)
【本报讯】在胜利不断传来的声中,华北军区警备×营一连,热烈劳军。大家都把在警戒盖房和日夜修路、打洞中,俭穿俭用省下的鞋袜和津贴费,全部献出。炊事员白福贵和袁文连,自己穿着破鞋破袜,把保存了一年多的两对新鞋新袜献出说:“前方老大哥们在风里雪里,流血流汗,困难多,咱们在后方有困难好说。”三班战士白宝才,自己蹩住了烟瘾,借了五千元献出说:“这点钱真拿不出手,好在‘瓜子不饱是人心’。”大家并写慰问信,步二班长王连三在信上说:“你们为了解放全国人民,白天黑夜跟敌人对打着,饭吃不好,水喝不好,夜晚还睡在冰天雪地里,我们在后方站站岗,搞搞建筑,也不算什么,一定要向老大哥们学习。大家都订了迎接胜利的立功计划。在岗位上努力负责。”根据初步统计全连一排全体共献边币七十三万二千元,鞋十八双,袜二十四双,手巾三条,肥皂一条,铅笔一支。二、三两排因驻地分散,正积极响应中。(杨振)

中原收复襄阳樊城
 克老河口活捉巨匪陈别三
【新华社中原十九日电】中原解放军十日收复湖北省西北部重镇汉水南岸的襄阳城及其对岸的樊城,守敌向南逃窜。按樊城曾于上月二十二日为解放军一度解放。
【新华社中原十九日电】中原解放军继收复襄樊后,又于十五日攻占襄阳西北的重镇老河口,活捉巨匪陈别三。战果正清查中。

冀鲁豫人民搭桥修路数万辆大车赶运军粮
 巨大支前运输中取得不少经验
【冀鲁豫电】冀鲁豫区广大人民,正以无比的热情冒着严寒搭桥修路赶运军粮。为完成南援淮海,北援平津的任务而全力投入巨大的支前浪潮中。在争取全国早日胜利的口号下,全区的碾米任务于十二月十五日即全部结束。接着就是数万辆大车、小车满载着细米滚滚涌往前线。到十二月底止,我二、三、五、七等分区数千万斤细米,经过数百里的艰苦路程已运至陇海路沿线。我六、九分区××××万斤的米,分四路运到济南以北。我四分区亦以数百万斤运到黄河沿岸。前几天大雪普降,亦不能阻止这支人民运粮大军的前进。三分区单县、砀山的运粮民工,在车辆全不能通行时,便扛着由雨雪中运到前方粮站。雪后的道路更难行走了,各运粮沿线的人民,便开始搭桥和清扫路上积雪,各线的桥梁和道路均很快修好。仅砀山一县专为七分区运粮线,就修了大徐庄、旧黄河底、张砦等七座大桥,各运输线均畅通无阻。因此,冀鲁豫艰巨的运粮任务预计在旧历的二月二十五日前即可全部完成。获得以上成绩的主要原因:(一)为广大翻身农民的觉悟,与灭蒋雪恨的热情。我黄河南岸的人民,两年来备受蒋匪奸淫烧杀等种种摧残,此次听说要消灭五军邱清泉等蒋匪(按该敌已于本月十日被我全歼),一致的反映:“这二年可叫糟蹋够了,不把这些孬孙消灭,咱真没法过啦。”因之,在运粮等战勤工作中就表现了空前的积极。如定陶县之某村村长,派三辆大车运米,村里群众一拥齐上,争着前往。城武县机动担架的民夫,在砀山城连续运输七天。小人屯塞的三个关全部扒通,使三、七分区的粮站交通不受任何阻碍。(二)有组织、有计划。一般的大车民夫都以区或以县为单位,建立了排、连、营或分队、中队、大队。八分区在行动时分批前进,使车辆不过于拥挤,并减少吃饭住宿地点的困难。民工同时每次都是派人头里交涉吃饭与住的问题,并帮助当地建立食宿站。七分区南旺县新设县系郓城、汶上、寿张、东平各一部,民工每晚宿营后,带领车辆的区村干部便开讨论会,检讨纪律及大车牲口粮柴吃用,计划第二天的走法。钜野县每天都有汇报,好的表扬,坏的批评。(三)实行运输包干制。每百斤一里地一两米,不少群众反映说:“又能支援前线,还能赚粮食。”如定陶西苋的逃荒灾民孙平推,运二百五十斤米往返五天净赚豆子卅九斤,非常高兴。(四)有组织的互相帮助。如南岸有的车坏了,便把米移到本村别的车上,修理好赶上再装。这样可以多赶路。由于互助也加快了运输的速度。但同时运粮中还存在着一些缺点:主要表现在有的分区急于完成任务,数百万斤粮食一拥齐上,形成过于拥挤。加上食宿站布置的不好,一时无法应付,吃饭住宿草料烧柴都成了问题。更加天降大雪,大部运输队没带医生,致民工牲口有因冻与饮食不好而病死者。二、不少带领运粮民工大车之干部,到前方粮站后即认为自己已经完成任务,对民工放弃领导,结果形成无秩序的去,无秩序的回。三、运粮民夫带的给养烧柴草料太少,车队带木匠较少,甚至有的不带,致造成车坏了不好修,牲口没草吃,人没饭吃等困难。目前冀鲁豫战勤总指挥部已提出:(一)健全食宿站,(二)对民工去回皆有领导,(三)民工一定要按规定带给养草料。

郑州铁路运输四达
 平汉线新郑许昌段通车
【新华社郑州十八日电】平汉路新郑许昌段已于本月五日修复通车。该段自去年十二月九日起,即由八百余铁路员工冒雪赶修。今年元旦日,他们仍坚持工作,并未休息。车务、机务两处工人,也抽出六十五人参加赶修工程。陇海平汉铁路郑州联合管理委员会对于赶修铁路员工的工作热情深为嘉许,特于本月三日派员携中州币二十四万元前往慰劳。自去年十月二十二日郑州解放以来,由于陇海、平汉两路员工的努力赶修,以郑州为中心的铁路运输,十一月二十二日北通老田庵,十二月十八日东通徐州,二十一日西通洛阳,二十三日南通新郑。各段通车后,除军运外,计客运已达十二万人,货运九万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