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荷印“圆桌会议”即将结束
哈达无耻接受卖国条件
印尼游击队及共和军积极出击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讯:八月二十三日在海牙召开的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所谓荷印圆桌会议,大体上已完成了拍卖印尼主权和印尼人民利益的工作,现已宣布定于十一月一日结束。消息称:会议关于“荷兰—印尼联邦组织法”,关于所谓“荷军撤退”及“移交主权给印尼合众国”等问题,已在原则上获得协议。这些协议的详细内容尚未公布,据报纸透露的消息,协议在基本上承认了取消印尼民族独立的“伦维尔协定的原则”。哈达反动集团同意“以荷兰女王为荷印联邦的象征元首”。在建立“印尼合众国联合军”问题上,哈达反动集团同意接受荷兰武器与弹药的“援助”,接受荷兰派遣军事代表团驻在印尼,“帮助建立与训练印尼军队”。荷兰政府自十一月一日起,每月补助哈达反动集团六十万盾军费,以武装反印尼人民的所谓“共和军”。这样,荷兰帝国主义就通过哈达反动集团的“合作”,掌握了进攻印尼人民的反动军队。
据美联社海牙二十五日讯:会议的实际指挥者出席所谓“联合国印尼委员会”的美国代表科契伦,已亲自出马,与荷兰、印尼及“联邦派”(包括日惹政府以外的各傀儡邦代表)三方面的代表各一人,组成四人特别混合委员会,以解决迄今尚未获得协议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荷兰坚持印尼共和国必须承担荷兰在印尼支出的殖民地战争费用约六十一亿盾(截至今年年底为止,合十五亿八千六百万美元)。荷方并要求,为了保证印尼执行这一巨额“国债”的义务,荷政府必须在印尼未来的财政经济政策中享有“发言权”。以哈达为首的日惹反动集团,原则上已同意承认这笔巨额“国债”,但恐怕遭受人民的反对,表现上还没有完全接受,希望予以减少。另一个未获协议的问题,是关于新几内亚的地位问题。荷兰坚主荷属新几内亚不应列入“印尼合众国的范围之内”,而哈达则要求新几内亚作为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美方支持哈达的要求,因为美国希望通过哈达集团的统治,在新几内亚建立它的军事基地。但荷兰的主张却获得英国与澳洲的支持,它们害怕美国侵入新几内亚,将危及它们自己的利益。
哈达反动集团在海牙圆桌会议出卖印尼人民利益的行为,已引起印尼人民普遍的愤怒。在爪哇与苏门答腊活动的人民游击队,最近曾积极出动,袭击荷兰殖民者。甚至苏加诺、哈达政府控制下的一部分军队,也起来反对苏、哈集团的卖国行为。据塔斯社报道,西爪哇部分的印尼共和国的军队,已拒绝执行哈达政府的命令,决定继续进行反对荷兰侵略者的战争。在东爪哇,荷兰殖民地当局承认,共和军某一劲旅已通知印尼共和国政府,它已不再受“停战令”的约束。印尼人民正在努力斗争,把印尼民族独立的命运,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里。

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表声明
 斥美澳希反动派野蛮审判
【本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为抗议美澳希三国反动派对革命领袖的野蛮审判发表声明,文如下:
十月二十一日美国纽约联邦法院法官麦迪纳以所谓“教唆以暴力颠覆美国政府”的罪名,判处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但尼斯等十一人各以五年或三年徒刑和一万美元,麦迪纳并对为美共领袖辩护的六位律师也判处徒刑。十月十七日墨尔本最高法院以所谓“发表叛国言论罪”判处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以徒刑三年。十月十三日雅典军事法庭对革命妇女领袖卡特林·塔拉甘尼等六人判处死刑。
这一连串反共反苏反革命的罪恶活动,实际上都是在华尔街独占资本家直接或间接导演之下,而产生出来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严重抗议美、澳、希三国反动政府这样无理而可耻的摧残和平民主的罪恶措施!
美、澳、希的革命领袖们,是忠诚地为劳动人民服务,而为劳动人民所敬爱和拥护的。由于他们坚持真理,反对倒退,拥护和平,反对战争,代表了劳动人民的利益,为法西斯统治者所忌,以致被判徒刑或死刑。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各国法西斯统治者们,企图以发动新的战争,来挽救他们面临的死亡,但是人类的历史决不会按照他们的阴谋计划进行,一定要沿着人民解放的道路前进,而法西斯统治者必将走向灭亡。我们深深相信:全世界人民将会以全力支持美、澳、希革命领袖们保卫民主和平的庄严工作。英勇的革命领袖们,为了保卫民主和平而贡献了他们的自由和生命,将会感召千百万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

拯救希腊爱国者讨论结束
 苏联仍将坚持斗争
联大政委会通过厄瓜多尔提案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安全委员会于十月二十七日上午结束了苏联所提关于拯救希腊爱国者问题的讨论。
在讨论中,策划雅典暴行的美英两国的代表,不敢公然反对苏联的义正词严的建议,便在幕后积极活动,来阻挠委员会通过苏联提案。在美英的压力之下,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拉圭、乌拉圭的代表团向委员会提出了建议,这些建议实质上是以一连串一般性的宣言,代替取消处决希腊民主领袖的要求的;黎巴嫩和委内瑞拉的代表,则提议停止讨论苏联的建议,认为委员会“无权”考虑它。
乌克兰和波兰的代表反对黎巴嫩和委内瑞拉的建议。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揭穿了这一建议的目的在于掩盖美英集团所庇护的雅典政权。他指出,当问题讨论了三天,实际上已近于结束的时候,才提出委员会的权限问题是荒诞的。希腊爱国者的处决问题,是和调解委员会提交政治委员会的希腊问题的报告和希腊一般形势问题,有最密切与最直接的关系的。他又指出:关于委员会“无权”的问题之提出,只是为了推开苏联的提案,以免那些亟欲希腊爱国者被处决的人们被迫投票赞成赦免他们。
黎巴嫩代表的建议,在苏联代表团坚持之下举行了记名投票。由于美英多数方面赞成黎巴嫩的建议,委员会便以三十一票对十六票通过了它,有十二票弃权。这样,政治委员会中美英多数方面便阴险而可耻地避免了表决苏联的提案。美国、英国、法国的代表团,及其他驯顺地跟随着美国的各代表团,便因他们的这种行径而担负了不人道地拒绝为希腊爱国者声辩的全部道德责任。委员会中美英多数方面的这个决定,只能看作是对希腊保皇法西斯的血腥恐怖之保护与鼓励,这种恐怖是在美国同意和要求之下发动的,而美国正象统治自己的殖民地一样,在统治着希腊。
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委员会通过了厄瓜多尔的提案。该提案原先是要求委员会授权联大主席,与雅典政府代表进行谈判,以求在调解的谈判期间暂缓执行因政治问题而为军事法庭宣告的死刑判决。但在这一提案提付表决之前,厄瓜多尔代表显然在美国压力之下,又提出了关于他的提案的修正案。这一修正案大大削弱了本来就不圆满的提案。修正案规定,在调解委员会存在期间,联大主席与雅典政府进行商谈,不是为了延迟死刑的执行,而是“找出希腊政府关于缓期执行因政治问题而为军事法庭宣告的死刑判决一事的观点”。
维辛斯基反对修改厄瓜多尔提案的原文。他建议死刑判决不但要缓期执行而且要取消,并将关于“在调解委员会存在期间”缓期处决的这一规定自厄瓜多尔建议中撤除,而且,联大主席不是为“找出希腊政府的观点”,而是去和希腊政府进行商谈缓期执行和取消死刑的判决。为此,维辛斯基便对厄瓜多尔的提案提出了相应的修正案,但为美英集团使用表决机器否决了。
在厄瓜多尔提案整个地表决以前,维辛斯基宣称:委员会否决了苏联之修正案,因之使决议案更形恶劣。虽然如此,苏联代表团以为:厄瓜多尔的提案即使是无力而不充分的,但仍代表大多数代表团欲使希腊政府取消死刑判决的愿望。因此,苏联代表团仍投票赞成整个的提案。于是,厄瓜多尔的提案便付诸表决,而以四十票对四票(有十票弃权)通过。
表决终了之后,维辛斯基发表简短演说称:苏联代表团并不认为,厄瓜多尔的提案之通过就结束了为终止希腊保皇法西斯恐怖和处决而进行的斗争。苏联代表团为拯救希腊爱国者将继续进行斗争,并且相信联大也会加入在这一斗争中。

意反动政府发生危机
 萨拉盖特派被迫辞职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塔斯社罗马讯:十月三十一日下午,意大利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商航部长萨拉盖特及其他萨拉盖特的所谓“意大利劳动人民社会党”的部长们(按即工商部长伦巴多,和不管部长屈麦龙尼)辞职了。最近萨拉盖特党内特别表现出不协调的情绪。这是由于该党一般的党员不满该党与反人民的加斯贝利政府合作的政策。而萨拉盖特及该党的其他反动领袖正顽固地执行着这个政策。据民主分子的意见指出:萨拉盖特所执行的所谓“与政府合作”的政策,削弱了他在党内的地位。为了要挽救他作为党的领袖的地位,萨拉盖特迫不得已而牺牲了他和他的同党在政府中的席位,希望以这个代价来挽救其反动政党内部分崩离析的情况。萨拉盖特之采取这种谋略,主要是为了克服在他的支持者当中的危机,以回到与加斯贝利的所谓“合作”。萨拉盖特党的部长们辞职这一事实,清楚地指明了意大利反动政府阵营的危机,并且反映了该国广大阶层日益增加的与目前政府的反动路线决裂的意愿。

加斯贝利政府枪杀农场雇工
 全意劳动人民罢工抗议
意共青年团决议控诉警察暴行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综合塔斯社罗马消息:加斯贝利政府警察十月三十日在意大利南部加拉勃利亚区巴坦萨罗省克罗顿纳镇近郊,枪杀开垦地主荒地的饥馑的无地农民与农场雇工的血腥暴行,已激起意大利劳动人民的莫大愤慨与强烈抗议。警察在这一暴行中击毙了十五岁的皮托及雇农尼德,其中四人有性命之虞。这一新的血腥暴行,是最近议会辩论警察残杀劳动人民的无数暴行以来,更加残暴与毫无人性的一次,因此深深激怒了意大利劳动大众与全国人民。意大利总工会书记处与在罗马的执委会委员三十一日特召开紧急会议,号召全国劳动人民举行八小时的抗议性的总罢工,同时总工会领导机构致电总理加斯贝利、内长谢尔巴与农林部长塞格尼,提出强烈抗议。
总工会的抗议性罢工号召,立即博得劳动人民的热烈响应。一日下午,罗马和其他城市的市内交通均告断绝。与此同时,许多城市举行了群众抗议大会。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处通过决议,控诉警察这一血腥暴行。

奖励对和平有卓越贡献的著作
 和大常设委会决议设立国际和平奖金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塔斯社罗马二日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在本届会议中决定设立三种国际和平奖金,每种奖金的金额为每年五百万法郎。奖金将授予对巩固各民族间的和平有最卓越贡献的著作、电影及其他艺术作品。获奖作品的初选,可由经和大常委会的同意而在各国设立的全国性的评判委员会主持,而最后的评判则将由常设委员会所指定的评判委员会在每年一月一日以前举行。

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
 竟成美帝间谍阴谋中心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据可靠消息,美国驻欧洲国家大使的会议讨论了在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采取特别宣传措施的问题,宣传中心正在贝尔格莱德建立,由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指挥。美国当局拨款一千万美元作为在各人民民主国家进行地下活动的经费。在贝尔格莱德的间谍中心组织,将把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别训练出来的谍报人员,派到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美国大使馆中担任参赞之类的外交职位。这些人都是从原来派赴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谍报人员中遴选出来的,他们能操各该国家的语言,今后将改用假名去进行新的工作。

全日职工会联络委员会准备参加亚澳工会会议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讯:东京讯:全日职工会联络委员会于二十四日向麦克阿瑟总部提出申请书,要求准许日本职工代表团接受世界工联的邀请,前往中国,参加十一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前误为亚澳职工代表会)。代表四百万日本工人签署的申请书,对麦克阿瑟总部今春拒绝准许日本职工代表团参加世界工联第二次代表大会,表示不满。申请书指出,麦克阿瑟一方面允许日本反动工会的代表赴美参加十一月举行的产联全国代表大会,另一方面却阻挠全日职工会联络委员会的类似行动。因此全日职工会联络委员会宣布,该会已向联合国、远东委员会、盟国对日委员会及各国工会发出呼吁,要求它们采取措施,使该会的申请获得准许。

苏联十月革命节简史
本报资料室
一九一四年七月,沙皇政府宣布了进行帝国主义战争的总动员令,至一九一七年,连续三年的血战,使人民陷于饥饿、贫困、死亡的境地。全俄的资源消耗殆尽,国民经济破产,工人、农民、士兵,对于这种境遇不能再忍受下去,极端痛恨着沙皇,于是英勇地站起来反对战争!要求和平、面包和自由!当时就连资产阶级也开始对沙皇不满意。在一九一七年二月,俄国布尔塞维克党便领导着工人、农民和士兵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了沙皇政府的统治,爆发了二月革命。
二月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胜利了。在革命最初几天,各地就组成了工人、士兵代表的苏维埃。但由于布尔塞维克多数领袖还在狱中或在放逐地,后来许多地方苏维埃代表的位置,不幸被妥协的政党——孟塞维克和社会革命党占了多数,他们领导了彼得堡、莫斯科及其他城市的苏维埃和执行委员会,遂使俄国形成了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一个是资产阶级政权——临时政府,一个是无产阶级政权——工、农、兵代表苏维埃。直到列宁与斯大林在四月相继从被迫侨居的瑞士回到彼得堡以后,情势才急剧地转变过来。
列宁一回来就指出:“俄国现今时局的特点就在于从革命第一阶段过渡到革命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无产阶级底觉悟性和组织性不够,而把政权交给了资产阶级,而第二阶段则应当把政权交给无产阶级和最贫苦农民阶层之手。”(四月提纲)并提出“一切政权归苏维埃”的口号,领导工人阶级向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作斗争。在经济方面提出没收地主的土地,全部收归国有,把一切银行合并为一个国家银行,并由工人代表苏维埃加以监督,施行对于社会生产和生产品分配的监督。从列宁回国以后到十月革命,这几个月当中,俄国布尔塞维克在前线和后方、在工厂乡村和兵营里进行了大规模的政治工作,实现了当时最困难的任务,把工人阶级中的、苏维埃中的多数人以及千百万农民都吸引到社会主义革命方面来。
到了十月,俄国布尔塞维克党中央委员会看到革命时机已经完全成熟,于是根据列宁的指示决定开始武装起义。中央委员会分派全权代表到顿巴斯、乌拉尔、赫尔森福斯、西南前线、西方战线以及其他各地,准备组织起义,以援助首都彼得格勒的起义。在彼得格勒苏维埃之下成立了革命军事委员会作为指挥起义的公开司令部,领导这个军事委员会的是斯大林同志。
正当起义前夕,中央委员会的两个投降主义者—季诺维也夫和加米业夫,他们反对起义,而在受到严厉的批评后,竟在报纸上公开发表谬论。叛徒托洛斯基也在彼得格勒苏维埃会议上公开把起义的日子泄露给敌人。这一来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就慌忙地召开秘密会议,把军队调到彼得格勒,企图在布尔塞维克起义的前一天进攻和打下斯莫尔雷—布尔塞维克中央委员会所在地。
布尔塞维克党中央遂决定把起义的日子提早一天,在俄历十月二十五日(公历十一月七日)开始发动。十月二十四日清晨二时,“临时政府”下令封闭布尔塞维克党的中央机关报“工人之路”,并调派铁甲汽车企图占据“工人之路”编辑部及印刷所,但是上午十点钟,根据斯大林同志的命令,赤卫队和革命士兵把铁甲汽车赶走了,并在“工人之路”编辑部和印刷所门前加岗保卫,到上午十一点钟“工人之路”出版了,用很大的字登出“推翻临时政府”的号召,同时斯大林同志立刻把革命士兵和赤卫军调到斯莫尔雷去。起义开始了!十月二十四日夜间,列宁到了斯莫尔雷,亲自领导起义队伍,整夜开动着去包围和攻打临时政府的巢穴——冬宫。
十月二十五日革命军队和赤卫队占领了火车站、邮政局、电话局、政府各部、国家银行,在巷战中,彼得格勒工人确切执行了战斗的命令,和赤卫队并肩作战。海军方面也发动了喀隆施塔得的“阿芙乐尔”巡洋舰向冬宫开炮轰击,到深夜,就攻下了冬宫,逮捕了“临时政府”的当局。
在起义的这天夜间,第二次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在斯莫尔雷开幕了,大会向全国人民发表宣言,宣布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已被推翻,全部政权已经转入苏维埃手中。第二天大会又通过了两个法令:一个“和平法令”,宣布立刻停止帝国主义战争;一个“土地法令”,宣布“毫无代价地立刻废除地主土地私有制”,把地主的、皇族的和寺院的土地都无报酬地分给农民使用。同时成立了第一届苏维埃政府——人民委员会,选列宁为第一届人民委员会主席。在彼得格勒以外的地方,也跟着起义。到一九一八年一二月间,社会主义革命就普及到全俄国,伟大的十月革命获得了完全的胜利。
年青的苏维埃,战胜了邓尼金、科尔恰克等的反革命暴动,击退了十四个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因此保卫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并且随着苏维埃政权的凯旋,立即踏上经济建设的道路,向全世界宣告:劳动人民的国家——苏联,经得起任何考验,她是强大和无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