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雅典匪徒不顾民主舆论谴责
 竟继续残害希爱国者
世界学联等团体严重抗议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塔斯社雅典二十八日讯:当美英集团在联合国大会的政治委员会上顽强地拒绝采纳苏联关于停止处决希腊爱国者的建议时,雅典保皇法西斯血腥的恐怖迄未停止。据雅典消息:两天以前,比里犹斯军事法庭曾判处八人——其中四人为妇女——死刑,理由是他们加入共产党并拒绝放弃他们的政治主张。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波兰通讯社布拉格二十九日讯:世界学联总书记及捷克斯洛伐克学生联盟中央委员会,顷分别致电联大主席罗慕洛及联合国秘书长莱氏,抗议雅典政府处决希腊爱国者。

希民主军总部发布命令
 准备迎接民族召唤 为争取人权而战斗
【新华社北京三十日电】电通社布拉格讯:希腊民主军总司令部二十八日发布特别命令,纪念希腊人民的两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即:一九四○年十月二十八日希腊人民抵抗墨索里尼的法西斯军队侵略的伟大起义,和一九四六年十月二十八日希腊民主军总司令部成立。命令称:在为争取希腊的自由和独立的三年战斗之后,希腊民主军继续代表着从一八一二年民族革命到一九四○——一九四一年战胜意大利法西斯侵略和反抗纳粹占领运动的希腊历史上的英勇传统。希腊民主军已赢得了希腊人民的爱戴和拥护。格拉姆斯、维齐、卡迪柴、脑萨、卡彭尼西和其他成千的战役,已证明了民主军的实力,政治领导的正确性和优越性,证明了它的纪律和为拯救希腊人民而战斗的决心。希腊民主军是一支正规的革命队伍,并以进行争取人民权利的战斗而自豪。
在希腊临时民主政府于十月十五日向希腊人民宣布其决定后,民主军主力已停止战斗,以便拯救希腊免于全部毁灭。但民主军并未放下武器,战斗员、司令员和政治委员正准备着迎接民族的召唤。

苏联人民生活进一步上升
各地零售贸易均大大超过去年消费合作社员共达三千二百万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今年第三季执行五年计划结果的公报宣布,今年第三季的零售贸易额比去年第三季增加百分之十八。这个数字表明苏联人民生活的进一步上升。根据苏联贸易部的数字,全苏各地、特别是恢复区的贸易机关网,本年已相当可观地扩大了。现正大事修缮的市镇与工人住宅区,在过去十二个月中,已有五千个新开张的售卖面包、鱼类、蔬菜的杂货店与粮食店,和三千多个普通商店。
以苏联最大工业中心之一的列宁格勒零售贸易发展的情况为例,可以生动地说明苏联人民生活的上升。今年列宁格勒城商店货物的销售量,大大超过去年。列城最大的“行旅”百货商店,今年第三季比去年第三季多销了八百万卢布的货物。而且,某些物品的价格,在三月一日以后就已减低了。例如棉、毛、丝质成衣的价格下落了百分之三十至四十。
“行旅”百货商店在今年第三季比去年同期多卖出价值三百六十万卢布的成衣,而且,人们可以买到更好的衣服、丝织品、奢侈品、家具等等。例如,今年丝织品的出售量差不多比去年增加了两倍,毛织品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对珠宝、磁器、细瓷、毛皮的需求也有显著的增加。对食物的需求亦形增高。仅列宁格勒城中二十五个主要食品店,只在今年第三季就较去年第三季多售出百分之五十的奶油、糖和鸡蛋;多售出百分之十七的肉和百分之十四的乳酪。葡萄酒、名贵纸烟、烟斗用烟丝和最好的糖果以及他种物品的消费,亦显著增高。列宁格勒的百货商店经常挤满了顾客。只是“行旅”百货商店一家,每天便有二万五千到三万人光顾。
消费合作社使城乡之间的贸易得到很大的便利。全苏消费合作社共拥有社员三千二百万人。消费合作社把工业品供给乡村居民,同时,又为城镇购买农产品,为工业购买原料。
本年第三季生产计划中,消费合作社的贸易已大大增加。卖给集体农民的纺织品、鞋子、编织物与厨房用具的数量,也比去年增加了许多。乡村的居民今年所购的缝纫机,为一九四七年的四倍半,而脚踏车与摩托脚踏车的购买量,则为一九四七年的两倍。集体农场市场上农产品的价格,在第三季中又进一步下降,而所卖出的货物却大大增加。

纪念捷克独立三十一周年
布拉格隆重阅兵
 捷总统报告今年经济伟大成就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捷京于三十日上午隆重举行庆祝捷克斯洛伐克独立三十一周年的阅兵典礼。阅兵开始以前,捷总统哥特瓦尔德向武装部队及全捷人民发表广播演说。哥特瓦尔德首先强调指出:如果没有十月革命、没有苏联红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也就不会有十月二十八日的捷克斯拉夫的独立。捷总统继即叙述了一年来国际上最重大的事件:(一)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运动的空前高涨;(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四)匈牙利拉伊克匪帮的叛国阴谋案之被破获;(五)苏联之握有原子武器。他指出:这些重大事件都更加加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捷总统继列宁一九四九年(捷克斯洛伐克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经济建设的光辉成就说:工业生产从今年一月一日到九月底,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零一点八。农业已获得丰收,农民们也已完成了出售粮食给国家的数额,人民的供给水平是大大提高了。对苏联和新民主国家的贸易,则增加了百分之三十。敌人曾期待捷克工业生产失败,人民没有粮食,这种梦想是破灭了。他赞扬捷克知识分子之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指出教会和国家的关系已经获得解决。在哥特瓦尔德讲演结束时,会场上响起了“哥特瓦尔德总统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的热烈欢呼。阅兵旋即开始,参加检阅的有大编队的空军、大队的跳伞部队、成百辆的各型坦克、成百的各式大炮、数不尽的载着摩托化步兵的崭新卡车和摩托车。……有近万武装的工人自卫队也参加了检阅。阅兵典礼共历二时半,它使人深深体验到新的人民民主捷克的坚强力量。

迎接十月革命节
乌克兰拉脱维亚两共和国经济文化建设均获新成就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基辅讯:苏联乌克兰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创造性、建设性的劳动气氛中纪念了共和国从希特勒匪帮统治下解放五周年纪念日(十月十四日),并准备迎接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十一月七日)。
乌克兰劳动人民在战后复兴工作与发展中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工业方面:本年第二季,乌克兰钢铁工业已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了百分之三十八的铣铁和百分之五十五的钢。机器制造工业正在顺利发展,现在,已制造出干线机车、采矿合机、切煤机、改良收割联合机、全部用金属制造的打谷机、复式金属加工车床和极端精确的测量器械。苏联最大的煤田顿巴斯煤田,现已接近于战前的产煤水平,不久就将完成从水淹的矿坑里(这些矿坑绝大多数都已开工)抽出五万万立方公尺水的浩大工程。五年计划完成时,全苏每年将产煤二亿五千万吨,其中,顿巴斯即产煤八千六百一十万吨,占全苏煤产量的三分之一强。
“达沙瓦——基辅”煤气管第一段的敷设,已经竣工。二万间基辅市民的住宅和共和国首都最大的企业,都使用着来自喀尔巴阡山脉的天然煤气(这是一种最便宜的燃料)。
在农业方面,已获得了进一步的重大成功。播种谷物的地区,已达到五年计划规定在一九五○年应达到的面积。今年,谷物和工业原料、蔬菜与饲料均告丰收。乌克兰已向伟大的斯大林报告提早完成纳粮计划的情形。共和国的许多州所缴纳的谷物,比战前最好的年成所缴纳的还要多。苏维埃乌克兰集体农场以提早完成一九四九年发展牲畜业计划来庆祝共和国解放五周年纪念。集体农场所有的食用牛和乳牛的头数,已大大超过战前的水平。
乌克兰的城镇与村庄,正纷纷修建房屋。在战后,城镇与工人住宅区里,已修葺或新建了二千一百万平方公尺的房舍。在村庄里,已有八十五万五千间房屋落成了。
教育、科学、文化及其他各种机关,也有显著的进展。今年学校开学时,有六百四十万学童,比战前多五十万。一百五十九所高等教育机关的学生,达十三万五千名以上。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里加讯:苏联拉脱维亚共和国及其首都里加的劳动人民,最近正以经济和文化上的新成就,来纪念里加从希特勒匪帮侵占下解放的五周年,并迎接即将到来的十月革命节。
里加城内的八个区中,已有五个区光荣地实现了他们的保证,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另外三个区也正迅速接近他们的目标。在今年的九个月中,工业生产量比一九四○年全年多生产百分之八十六点五,比一九四五年约增加五倍。里加各企业部门中,已有三千以上的工人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五年计划定额,同时,约有二千工人已在制造列在第二个及第三个五年计划中的产品了。在过去五年中,共和国的工业已经转化,新建立的工厂已在制造拉脱维亚从未制造过的产品,里加工业中的机器制造和电机制造所占比重,较一九四五年增加了二倍多,电力火车、电车、强力的电动机、庞大的自动干线电话站、活动发电厂,以及各种各样的头等机器与器械,正在里加的作坊和工厂制造中。
里加城每三人中有一人在学习,城内有八个高等教育机关,十六个技术学校,一百一十五个学校,二十二个贸易学校,七个音乐学校,和一所实用艺术学校。成千成万的里加市民在工人夜校、马列学院以及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小组和政治学校学习。
自里加解放后的五年中,有十亿卢布以上的款项被用来重建被德国法西斯侵略者所大肆破坏的里加城。现在,里加城已经有了美丽的公园和花园,以及沿陶加瓦河岸新建的堤防。这个城市比以往已变得更为秀丽雄伟了。七万五千以上的劳动人民,今年到里加海滨胜地度过了他们的假日。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揭幕
苏白俄罗斯波意等代表团参加
【新华社北京二十九日电】罗马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已于二十八日在罗马开幕。大会议程共有以下四项:(一)关于遵守作为各民族间和平合作所必需之先决条件的国际义务问题;(二)关于司法机构实际应用人权原则问题;(三)关于在殖民地、半殖民地与附属国家为独立、平等民族权利与民主自由的斗争问题;(四)关于为禁止把原子能用于军事目的的斗争问题。参加此次大会的有苏联、白俄罗斯、波兰及意大利等国代表团。

保第三季生产超过计划
全国工业生产额超过百分之五许多新电力站蓄水池开始使用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顷公布一九四九年第三季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的结果称:工业各部门生产总额计划,已超过百分之五。
由于生产的机械化,采煤工业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一。原先落后的动力工业,已胜利完成第三季计划,两个新的水力发电站业已完工。本年第三季的生产量,和去年同期相较,增加情形如下:电力百分之二十四,煤百分之三十二,非铁金属百分之二十一,工作母机百分之六十八,电动机百分之一百零五,农业机器百分之八十。在田地中工作的拖拉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千多架。
全国有一千多个新的建设工程已经完成并已开始使用了,其中包括两个电力站,一个蓄水池,六百一十四公里的输电线路,四十五公里铁路线,三十公里公路,四十八所公寓等等。房屋建设主要工程的数量,和去年第三季相较,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五。城镇与乡村已完全消灭了失业,受雇于工业与运输方面工人的数目,和去年相较,增加了五万六千名。
为了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保加利亚人民政府扩大了消费品生产计划,并增加了制造品的种类。由于食品、木工、纺织工业及轻工业与地方工业工人创造性的努力,糖、织物、鞋、铁器、砖、盐、玻璃、袜子等已胜利超过了生产计划。

横滨汽车工人罢工抗议解雇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据法新社东京讯:横滨的“日产”、“丰田”等三大汽车制造公司的工人一万五千名,于二十八日举行罢工,以抗议资方之大规模解雇三千五百余工人,并将工资冻结在目前水平的计划。同日晨,三大公司的工会于横滨附近的川崎举行联合群众大会,最后并举行示威,抗议“资本家的攻势”。

美国经济继续衰退
 钢铁烟煤生产已因罢工停顿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尽管官方用庞大的战争拨款来努力支持经济,而最近所得的统计指明:美国经济情势仍在继续衰退中。
由于罢工的关系,钢铁及烟煤的生产实际上已告停顿。但仅仅罢工并不能作为美国经济最近恢复下降趋势的理由。未遭受罢工影响的经济中各种重要部分,尤其是资本货物(即机器装备及厂房等可用作固定资本的货物)制造工业,已开始更为明确地表示出危机的明证。
纽约时报报道:迄十月十五日为止一周的每周商业活动指数为一二一点八,而去年同期间的每周商业活动指数则为一四八点三。这表示百分之十七以上的下降。公认为相当确切地表示一般经济活动的铁路货运数字,尤其表现急剧的下降。“美国铁路协会”估计:迄十月二十二日为止一周中的货运量为五十八万九千车皮稍强,与去年同一周比较,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五。虽然煤矿罢工为这种急剧下降的部分原因,但这也表示出一般经济情势的恶化。
甚至更为严重的,是工厂建筑的急剧下降,这已益趋明显了。十月二十七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政府的统计数字估计,本年九月间,工厂建筑的总值较去年九月间低百分之四十。华尔街日报自己的调查表示:这种下降趋势在继续发展中。华尔街日报称:波士顿城的承造商们估计,目前,波士顿的工厂建筑较去年低百分之五十。据估计:目前,克利夫兰的工厂建筑较去年十月低百分之四十,而商业店房的建筑已约降低百分之二十。又据估计,本年头九个月的工厂及商业店房的建筑,较去年同一期间差不多降低了百分之五十。虽然工厂建筑的下降早已在预料之中,但最近数周的衰退,实较原来的预料远为急剧。
生产的下降、失业的蔓延、牵连一百余万工人的大罢工——这一切都进一步缩减了国内市场。而这种事态的发生,恰当输出业亦在逐步下降的时候。
据联邦准备局估计:迄十月二十二日为止的一周中,百货公司的售货量较去年同一期间降低了百分之十四。在前一周中,百货公司的售货量显示百分之十三的下降。零售商店售货量的减缩,在匹茨堡及克利夫兰地区尤其严重。这些地方受钢铁及煤矿罢工的影响最大。上周中,这些地方百货公司的售货量较去年同一期间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四。
若干商人已觉察到美国经济的不利远景。很大势力的“银行业信托公司”副总裁雷埃森于十月二十四日在克利夫兰银行家俱乐部发表演说称:“未来十二个月的特点,将是生产指数的下降、失业的增加、以及进一步的物价疲软。若干非耐久物品工业,在本年初经过了颇大的‘调整’,但是,许多重要的重工业,似仍须予以‘矫正’。对商业而言,重工业的衰退通常较经济中纺织品一类物品方面的衰退更为严重”。

伦敦美外交人员会议是挑动战争的新步骤
 消息报发表评论揭露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讯:以显要地位刊载于今日消息报上的国际评述的第二部分,评论伦敦美国外交人员的会议。评论员写道,,英国的和平大会,已对由人民民主国家及苏联等国的大使馆跑到伦敦去讨论加紧战争准备问题的美国外交人员的会议,提出抗议。大会的决议说,在英国正变为原子弹基地之时,这一会议乃是美国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新步骤,和对我们的国家独立的更大的威胁。
评论员说,美国国务院以罕见的高压手段,傲慢地蔑视法国和英国的民族自尊,在这些国家的首都——巴黎和伦敦召开其外交人员会议,好象是在他们家里一样。
美国驻苏联、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的大使和特使,参加了美国外交人员(俄国和东欧事务“专家”)的会议。会议于十月二十四日与二十五日在伦敦举行,由美国助理国务卿柏金斯主持。和行将辞职的美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加农并排相坐的,还有其继任人艾伦。国务院前“俄罗斯问题”顾问波伦、前美国驻苏大使与美国政府马歇尔计划西欧执行人哈里曼及美国驻西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也被邀出席这一会议。一些报纸和通讯社明白地说,美国外交人员所以被召到伦敦开会,是由于美国在人民民主国家的间谍机关遭到显明的失败。
美国国务院对这件事感到惊慌失措。同样地还由于:尽管美国特务在人民民主国家从事各种颠覆性活动,可是,在这些国家中仍可看到“惊人的经济发展”、“日益增长的政治稳定”、共产党及工人阶级的日益增长的威信。电通社报道,这一切都要在国务院准备的特别报告中宣布。这一报告也被迫承认各国人民对苏联的友好和信任正日益增长,他们确信“梦想战争的是美国,而苏联则保卫着和平”。
评论员继称,根据路透社的消息,美国进一步援助破产的法西斯匪徒铁托的问题,是上述会议曾经讨论过的主要议程之一。当美帝国主义的南斯拉夫突击队在人民民主国家中所进行的间谍与破坏活动被揭露之后,贝尔格莱德的这一特务与刺客匪帮,已不再能扮演华尔街的秘密代理机关的角色了。他们已变成战争贩子公开的雇佣兵,并且一再在战争贩子的挑衅的反苏政策中扮演着可鄙的角色。
伦敦美国外交人员会议上有关援助铁托问题的讨论有什么特点呢?这可以根据合众社在会议结束后立即散布的消息予以测量。根据这一消息,铁托提出了使南斯拉夫正式参加侵略性北大西洋公约的问题。
除了涉及美国的代理机关——南斯拉夫——在东欧国家的失败的问题之外,根据英国报纸的消息,美国外交人员还讨论了德国问题,因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欧洲历史的转折点——使美国在德国的分裂政策遭到最沉重的打击。
评论员结语说,因此,伦敦美外交人员会议的召开,是由于美国的政策在东欧国家及德国遭到显明的失败。这一开始以“冷战”政策闻名的政策正在不断遭受失败。

美国工人在想些什么?
 一个美国工人致函劳动报
【新华社北京三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劳动报顷刊载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吉立城钢铁工人卡蒂斯的一封信。这封信的作者不过是许多美国人中的一个,他们已开始在思量着美国统治集团灾难深重的外交内政政策的后果,并且在问:为什么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这是美国资产阶级报纸每天不断宣传的),他却仍然被迫只能做一部分时间的工作,而且在最近的将来还有被投入数百万注定了要挨饿的失业大军的危险呢?卡蒂斯写道:这个星期,我将开始作一部分时间的工作,因为资方声明说:公司方面没有收到购买钢铁的订单了……。倘若你们国家正在制订建设和发展工业的庞大计划的话,那么,你们的国家当然需要钢铁及钢铁成品的。我们有大规模的炼钢厂,但其中相当大的部分已逐渐投闲置散。我们面前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倘若你们国家与我们国家之间存在着友好的贸易关系,你们国家能买多少吨的钢铁及钢铁成品?我们提出这个问题,不仅由于我们觉得这种贸易关系能有助于我们两国间的和睦,而且也由于一种较为自私的原因。在你们国家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购自我们国家的每一吨钢铁,那就意味着美国钢铁工人可有更多的工作时间,并使我们家庭的生活有个着落。
劳动报在评论这封信时写道:写这封信的人看到:一方面,独占资本家集团正在疯狂地增加他们的利润,掀动旨在反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狂。另一方面,美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正在降低,失业军在不断增大。这封信表示出:这位作者以及许多美国人民已觉察到两个世界:一个是资本主义世界,它本身具有不可避免的危机、剥削、失业及新战争的冒险计划;另一个是社会主义及民主世界,在这里,伟大的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中;在这里,人民精力充沛的快乐生活的创造者——幸福在不断改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