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征服自然、保证年年丰收!
 苏联创建森林防护带
科学院加紧技术研究大批专家受训完毕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苏联创建森林防护带、改造自然、保证年年丰收的伟大计划,正以社会主义国家所特有的惊人魄力进行中。据塔斯社报导:苏联部长会议与苏联共产党中央于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发表了该计划实施情形的报告。该报告指出:政府与党一九四八年十月廿日发布的“关于创造森林防护带、实行农作物与牧草轮种制、建造池塘和蓄水池,保证苏联欧洲部分草原与森林草原地带年年丰收的计划”,已博得劳动人民的极大赞许,到处激起劳动与政治的新热潮。森林部与农业科学院已开始组织探勘并草拟植造国有森林防护带的技术计划。一九四九年春天将开始最紧张的植造工作,九十四处森林区将卷入国有森林防护带的植造工作。苏联科学院各科学研究所已准备了植造国有森林防护带的每个地区的土壤与气候情况的材料。森林部在植造国有大森林防护带网的准备工作中,已将苏联欧洲部分草原与森林草原地区的一切森林作了估计。在苏联这些地区中,有森林二百二十四万二千公顷(每一公顷合中国十六亩)。一九四八年中,苏联欧洲部分草原与森林草原地区的集体与国营农场及森林区已种植了防护森林共达十九万八千九百公顷,超过计划百分之三点六。这些国营与集体农场已为一九四九年造林准备了二十六万九千五百公顷的土地,这使得在春季完成一九四九年全年的造林计划,成为可能。在苏联的草原与森林草原地区,集体农场已组成二万余造林队,其中七百六十名造林队的领队将在一九四八年秋冬时期从短期训练班毕业,他们将在集体与国营农场进行造林工作。农业学校亦将训练七千二百名农业——森林改良者。报告指出:为了利用各地水力,大规模发展灌溉、苏联欧洲部分草原与森林草原地区的集体农场一九四八年已建造了二千八百多个池塘与蓄水池。按照计划,一九四九年将在集体农场建造四千一百个新池塘和蓄水池。护林站已装备有大量的特备的机器,一九四九年一年中将继续装配大量机器。该报告结语称:在部长会议之下特设植造森林防护带中央委员会,以监督并管制计划的执行。
真理报为此发表社论称:报告所发表的材料,再度证明苏维埃制度的力量与威力、社会主义经济的巨大优越性。全世界再度看到:布尔什维克的言行永远是一致的。全世界昨天为计划的伟大性而震动,今天则为计划之实施而吃惊。

苏轻工业获重大成就
 鞋袜衣服生产量大为增加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为改进轻工业与纺织工业的经理工作,以进一步增加消费品生产,特于十二月二十八日发布命令,将轻工业部与纺织工业部合并组成轻工业部,并决定部长会议副主席科西金为轻工业部长。
又讯:自苏联政府关于增加商品生产的决定发表后的两年以来,苏联的轻工业已获得重大的成就。与一九四六年相较,鞋的产量已增加到二点五倍,袜四倍,衣服几乎六倍,外套十倍,衬衣十五倍。这些货物的种类也大为增加,有许多式样是最新式的。一九四九年,消费品的生产将有进一步的增加:鞋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纺织的内衣百分之二十九,袜百分之三十二,衬衣和外套百分之二十五,针织品百分之四十四,玻璃制品百分之四十五到五十。

白俄罗斯庆祝建国卅周年
 人民充满信心迈向共产主义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塔斯社讯: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于元旦日在共和国首都明斯克举行盛大庆祝会,纪念白俄罗斯共和国立国三十周年。参加者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斯维尔尼克、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科兹洛夫、部长会议主席克里舒切夫、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组古沙洛夫、俄罗斯联邦、乌克兰、乌兹贝克、乔治亚、亚美尼亚等各兄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各共和国及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代表团、苏联武装部队代表团、著明的斯塔哈诺夫运动者、文化和艺术工作者等。大会开幕时,全场起立,向伟大的斯大林、布尔什维克党、到会的领袖们、及苏联各族人民不可侵犯的友谊致敬,欢声雷动。大会首先由白俄罗斯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克里舒切夫作关于白俄罗斯共和国三十周年纪念的报告,他说:白俄罗斯的工人们正与苏联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充满信心地向共产主义迈进。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斯维尔尼克继起致词。他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及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向白俄罗斯全体劳动人民热烈祝贺,并赞扬白俄罗斯三十年来在政治、经济与文化上的伟大成就。乌克兰、乌兹贝克、乔治亚、亚美尼亚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等均相继致祝贺词。最后,大会在热烈情绪中通过向斯大林致敬的电文。
白俄罗斯共和国一切城镇亦狂欢庆祝这一伟大的节日。二日,明斯克举行盛大的白俄罗斯军区部队的阅兵礼及战后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参加游行者达十七万人。

增加今年预算以扩大建设
 罗国通过经济计划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国民会议于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通过了一九四九年的经济计划。根据这个计划,财政部长卢加于新年发表一九四九年预算的报告,略称:新的预算反映着罗马尼亚人民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从旧的资本主义无政府状态的经济制度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一九四九年预算经过修正后的最有意义的结果是:预算已增加到一千九百二十九亿六千一百万罗币,即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七。预算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七将用作经济、文化、政治与社会的需用和维持国家机构的经费。教育及科学机关的经费已增加到一百五十亿,艺术与宣传部的经费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公共卫生部的经费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七,投资的基金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苏联的造林与护林
苏联林业部长 莫特韦洛夫
苏联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森林资源,并且保持着这样一种荣誉,即它是对于培植森林作得最多的国家。
全世界有价值的林木约有四分之一是在苏联领土上。古木参天的辽阔的森林带绵亘在我国的整个北欧领土上,在西伯利亚的广大地区则为“黑色松林”所蔽覆——这名称是来自松杉密林中的无边无际的幽暗。然而苏联继续从事着举世无双的大规模造林事业。
从事大规模造林的要求,并非由于希望建立更多森林资源。森林的天然生长,超过了每年的采伐量,虽然林木的采伐是在巨大的规模上进行,以供应象苏联这样巨大的国家的需要,并满足出口的要求。假如法国以类似的规模从事采伐,则其全部国家林木资源不到五年便会砍光。
苏联之从事培植新森林,是为了矫正大自然的错误,并补偿森林在沙皇时代所遭到的掠夺性的破坏。由于国家的主要林木资源是处在北方,难于接近,于是旧俄的地主和资本家发现在中部地区进行采伐是更为有利,他们未受到任何阻挠,无情地破坏了森林,一点没有想到未来。
到前世纪末,白俄罗斯、乌克兰及俄国中部各地区的森林已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被贪婪地伐去。森林的破坏引起了气候的变化。在各条河流,甚至在最大的河流中,都出现了浅滩;而作为农民之灾祸的土壤侵蚀(指土壤因风雨而流失——译者)则扩延到万千亩良田。土壤的肥力下降了。
这一切不仅在旧俄是如此,在全世界所有各国中,大自然对于资本主义社会之掠夺榨取自然资源,都报以惩罚。土壤侵蚀作用困袭着广大的地区,时时危害到全部耕地的半数。
美国是最被滥伐森林的后果所严重打击的国家之一。全国森林差不多已有一半被砍去。在本世纪初,人迹易至的最卓越最有价值的广大林区已遭伐尽。在象纽约、明尼苏达、威斯康星等州内及南部大多数州内,几乎没有留下任何森林。木材工业移动了几次,从新英格兰到大湖区(指美加边界的五大湖——译者),又到南部诸州。现在则集中在太平洋海岸。屡次所作的制止破坏森林的企图,屡次被击得粉碎。据知当罗斯福总统企图制止对森林的掠夺性破坏,并组织大规模的造林时,由于拥有全国森林百分之七十五的私营公司的抗力,他一开头便遭到失败。
随着苏维埃革命,当大地及其全部财富成为国家及人民的财产时,森林有史以来第一次归属于一个深思远虑的主人。在森林控制着水利的地区,苏维埃法律禁止或严格管制林木的采伐。合理的经营是非常有益的:河岸上多长一棵树,意味着田地里增加额外的麦穗。在苏联,森林控制的储水地区占有面积二百万平方公里以上。不用说便可看出:要实行一个规模如此之大,对国家如此有价值,而对整个国家经济有如此巨大重要性的措施,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才有可能。
保护森林是苏联林业部重要工作之一,护林部门自己拥有航空巡逻及救火机构。在过去十年中,森林火灾的损失已减到仅仅相当于沙俄时代的一个小数点(约为百分之四)。
在苏联人民所从事的矫正大自然错误的斗争中,森林是各项重要武器中的卓越的一个。
科学的研究已经指示出:在任何区域,森林必须占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左右,才能执行其保护土壤与气候的机能。林业部的任务是在树木不多或是没有的地区培植起森林来。这工作最初以小规模开始进行,而迅速地增加了发展的力量和规模。在一九四○年间,差不多培植了六十二万五千英亩的新森林,这比美国一百年所培植的森林还要多。
科学充分地帮助了这项工作。研究人员已得出宜于苏联欧洲部分各个不同地区造林的树种。苏维埃育种专家以新的树种供给国家。
这些方面的努力正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在被新森林带所围绕的地区,土壤侵蚀作用已受到阻止:土壤的构造和成分都已改变,因蒸发而丧失的水分已经减少,空气湿度已经增加。所有这些变化的总和便是土壤肥力的增加。
在战时,造林事业当然剧烈地缩小。然而今年,造林的规模将重达战前水平,然后并将大大的超过它。对战后五年中造林规模的观念,可得自与干旱相搏战的斗争,这一斗争已在中央黑土区(四个省)发动。进击干旱的攻势,将沿着两条战线进行:灌溉、及规模空前的造林。在今后八年中,仅在这一地区便将培植广及二百五十万英亩的森林;这数字大大地超过了英国政府在今后五十年中的计划。
这一雄心高远的计划,仅仅是苏维埃政府保护并培植国家森林资源的宏大计划中的一环。在许多地带都将造起广大的森林。科学家热烈地努力帮助大自然,并且甚至改进大自然的天工,在自古没有森林的地区培植起森林。
具有特殊重要性的,是培植保护林带。每个一九四六年行经严重干旱区域的人,都会遇到在日光焙烧下的大地上到处分布着的绿叶密林的沃土。——在灾难中生存的农作物受到保护林带的拯救。在冬季,这些围绕田地,每条纵深十五至二十米的人造林带,是保留积雪的有力帮助;在春季,它们保存土壤的水分;而在夏季,他们保护农作物不受苛酷的热风所危害。
在由西乌克兰到窝尔加的森林绝迹的广大草原上,这些保护林带特别重要。战争前,在这一地区,每六个集体农庄有一条保护林带围绕着田地,今年,集体农庄热烈地力图在它们的田地周围培植二十万英亩左右的保护林带。政府以供给树苗和贷款作为帮助。新的保护林带假如拉成直线,便会伸延到四万公里以上。
苏维埃国家以巨款保存并扩展国家的林木资源。国家设有六所研究机构,及一系列的实验站。在训练林业专家的特别学校中,有两万学生在学习。巨大的国营苗圃,每年栽种数十万万株树苗。在专门工厂中,生产着造林机械。
在辽阔的苏维埃领土上的每一个角落,森林学的应用已成为每天的常事。在过去数年中,曾特别注意中亚细亚各共和国;在那里进行了规模宏伟的改造大自然的工作。在今天,森林保护着沃壤,抵抗着沙漠中的流沙,并减低灌溉渠中的水分蒸发。在乌兹别克斯坦,去年在山区培植了吉仁和阿月浑子树的新业林,以保护田园免受山洪和犯滥的危害。在苏维埃时代,铁路沿线的绿带已增加了二十五倍,而单单在过去六年中,便已又使其延长了一万公里。
这样就正在社会主义的国家中肃清了私有主过去罪恶地滥伐森林的后果。在历史上一个国家的森林资源首次为人民服务,而其动人的效果在随着岁月的前进而递增。(陈致生译)

朝鲜人民共和国
 实行两年经济计划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塔斯社平壤讯: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理金日成在新年献词中声称:在苏联军队解放了朝鲜以来的过去三年中,朝鲜人民获得了卓越的成绩。从元旦起,朝鲜开始实行发展国民经济的两年计划,这一计划将更加加强年青共和国的经济基础。一九五○年时,朝鲜的工业将两倍于一九四八年,铁类金属、非铁金属及农业的产量,将增加数倍。教育、交通及公共卫生各方面的工作,将得到广泛的提高。

匈国人民展开劳动竞赛
 争取二年零五个月完成三年计划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劳动人民正在广泛地展开在二年又五个月中完成三年计划的劳动竞赛,并已获得惊人的成绩。匈牙利十二月份的工业生产,已超出计划百分之六,并超过一九三八年每月平均生产量的百分之卅二。钢、铁、机器制造、造纸、纺织等工业以及农产品加工工业已获得相当可观的成绩。在十二月份,煤的产量已达最高纪录,比去年十二月超过百分之二十。同一月份的拖拉机工业生产,为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份的两倍。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在争取先期完成国民经济三年计划的运动中,匈牙利劳动人民,正取得空前的新成就。由于劳动生产率的不断增加,以及许多工厂有系统地超过计划和减低生产成本的结果,业已大大巩固了匈牙利经济。一九四八年实行的雇用一百名以上工人的工厂的国有化,已大大地增加了国家的收入。国有化之前并未给国家生产利润的许多工厂,已开始以利润交给国家。匈牙利工业所取得的胜利,使国民经济的投资为之剧增。由于工业利润的增加,一九四九年匈牙利决定在国民经济中投资四十三亿匈币。这样,在两年又五个月中,投资总额将达八十三亿匈币,而三年计划中所规定的三年投资仅为六十六亿匈币。依据计划,一九四九年工业生产将较战前水平增加百分之二十八,较三年计划中第一年的水平增加百分之四十。
(按:根据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五日匈牙利工业国有化法令,雇用一百名以上工人工厂收归国有者,占当时全国工业企业总数的二分之一。同年五月,国有化工厂的产品已占全国工业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

波兰农畜业、煤业大发展
 去年超出战前水平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波兰一九四八年在农业、牧畜业、煤业方面均有巨大成就。据塔斯社华沙讯:波农业部长杜姆伯·科提尔在报纸上公布波兰农业在一九四八年的成绩和一九四九年的任务称:一九四八年,耕种面积一千四百二十六万四千公顷,而计划只规定一千三百九十万公顷。农业机械化使耕种面积的扩大大为有利。一九四八年的小麦收获量已达战前水平,而裸麦则超过战前水平。他又指出当前波兰农业的较重大的任务是发展牧畜业。一九四八年牛羊头数较一九四七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猪的头数较一九四七年增加百分之十一。一九四九年将要分别增加百分之三十八和百分之四十一。为了在一九四九年发展牧畜业,已拨款五十二亿波币。
另讯:一九四八年波兰采煤工业产煤七千零二十五万九千七百吨,即超过计划百分之四点一。与战前一九三八年的三千八百一十万吨相较,几乎增加一倍。波兰采煤工业的一切煤矿,都已超出了战前水平。褐煤的产量为五百零一万七千九百吨,超过全年计划百分之十九点五。一九四八年,焦煤也超过生产计划。

专栏:读报辞典

读报辞典
苏联集体农庄——苏联的农业自十月革命以后在“农业工业化”的口号下,由个体农业的小农业生产,变为集体的电气化、机械化生产,一跃而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农业国家。
在十月革命前,俄国少数的剥削阶层——地主、皇族、僧侣、富农——占有土地二万万三千二百五十万公顷(每公顷合十六华亩),而农村劳苦大众仅占有一万万三千四百七十万公顷。百分之三十的农户没有马匹,百分之三——四没有农具,百分之十五没有种籽。每年有二百万以上的雇农,到处找工作。
十月革命后,斯大林发展了列宁指示,完成了关于全面集体化及在此基础上消灭富农阶级的学说,规定了集体农庄为社会主义的农村经济形式。之后,小农业生产就逐渐走向集体化。一九二九年曾是大转变的一年。在千百万贫农中农参加下,全国展开了全面集体化。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从一九二八年开始到一九三二年完成)开始以前,个人经营的小农经济达二千万户以上(占全国农户的百分之九十五·六)。到一九三九年这些农户加入了二十四万一千个集体农庄,供他们永久使用的土地有十万万多英亩(一英亩合六华亩),如果把森林、池沼和牧场计算在内,每个集体农场平均有四千多英亩土地。
由于电气化和机械化的结果,在一九四七年,农村设立的三千一百座发电站业已开动,决定去年和今年修复与新筑电站五十所,并将在较小的河流上设立集体农庄所属电站一万八千所,总发电量将达一百万基罗瓦特。一九四○年农场上有拖拉机五十二万三千架、现正争取明年再获得十一万二千架。
在集体农庄里因为科学的分工和电气、机械的代替人力,使农民们节省了大量劳力,把工作时间缩短了,而有充分时间去学习、娱乐、休养。在苏联南部克里米亚那一个休养圣地,在过去只有皇帝、贵族和一般资产阶级才配去游玩,现在变成劳动人民的休养所了。在战前共有二千二百九十个疗养院和休养所,供数百万劳动人民疗养或在例假中休养游玩之用,在战争期间虽被敌人破坏了一千六百多所,但现已大部修复,劳动人民业已恢复了疗养休息的幸福生活。
斯达哈诺夫运动——斯达哈诺夫,原来是苏联的一个煤矿工人;在一九三五年八月,苏联实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当中、斯达哈诺夫曾经在五小时又四十五分钟的时间内,挖出了一百零二吨煤。普通的挖煤工人,在同时间内只能挖十吨到十四吨;这就是说,斯达哈诺夫的生产效率超过了普通工人生产效率的六倍强。但是斯达哈诺夫也不过是一个普通年轻工人,体力上并没有比别人特别差异的地方,他的生产能力之所以能够如此提高,主要的是由于他是一个高度觉悟的工人,他在工作中不仅是从不浪费一分钟时间,而且还随时随地相尽了一切办法来改进工作技术,所以才创造了这样惊人的成绩。斯达哈诺夫的挖煤成绩一经传播出去以后,全苏联的各种产业部门的工人都争着学习斯达哈诺夫,自动地向斯达哈诺夫看齐,这就掀起了一个全苏联的工人群众的运动,这个运动,就叫做斯达哈诺夫运动。这一个运动一直继续到现在,成了全苏联的、以及一切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劳动工人的新方向,就是体力劳动与智力劳动的结合,使劳动走向合理化;换句话说,提高生产力,只靠体力劳动是有一定的限度的,更重要的是在研究、精通、改良生产技术。一九三五年斯大林曾经说过:“斯达哈诺夫式的工作者,是苏联工业的革新家”,又说:“这个运动包含有工人阶级将来文化的技术的高涨的种子”。这些话在今天看来,已经是完全实现了。由此,我们也可以知道斯达哈诺夫运动是有着如何的重要意义。
白俄罗斯——苏联,本来是由十六个共和国组成的;白俄罗斯就是加盟共和国之一。它在苏联欧洲部分的西边边境,与波兰接壤。人口一千余万,首都明斯克,在西欧国家通达苏联的要冲地带,地位很重要,爱国战争期间,白俄罗斯曾经受到法西斯侵略者最残酷的破坏,现在因为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逐步实行,一切工业、农业生产正向着超过战前水平的目标迈进。人民的生活,很快的恢复到战前水平并继续提高着。
苏联部长会议——是苏联最高的国家行政机关。由联盟院、民族院联席会在代表中选举产生。部长会议的主席是斯大林,副主席共计十人,名单及其兼任的职务如下:一、莫洛托夫,兼外交部长,二、贝利亚,兼内政部长,三、安特列耶夫,兼农业部长,四、米高扬,兼对外贸易部长,五、科西金,兼轻工业部长(联共政治局委员),六、伏兹聂森斯基(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七、伏罗希洛夫(管制匈牙利委员会主席),八、马伦可夫(联共中央书记),九、卡冈诺维支,兼铁道部长,十、沙杜鲁夫(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部长会议下面分设各部,处理日常国家行政事务。部长会议,在一九四六年三月以前,称为“人民委员会”。
朝鲜最高人民议会——是在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五日由北鲜、南鲜人民分别选举产生的。最高人民议会的第一次会议于一九四八年九月二日至九月十一日在北鲜的平壤举行。北鲜劳动党的主席金科凤当选为最高人民议会主席团的主席。在这次会议中,通过了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宪法;选出了北鲜劳动党领袖金日成为朝鲜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内阁总理,并授与组阁权力。从此朝鲜民主共和国,就正式成立了。
远东——就是亚洲的东部。研究地理的人,把欧亚两洲交界处当成中点,亚洲西部一些国家为近东,包括有土耳其、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外约旦、巴勒斯坦等国。亚洲的中部一些国家为中东,包括有伊朗、阿富汗,俾路支、沙特阿拉伯等国,亚洲的东部一些国家为远东,包括有中国、日本、印度、朝鲜等国。

苏乌代表在安理会上
 严斥荷继续侵略印尼
 要求改变袒护荷方决定
荷兰帝国主义的这种无耻行动,是受到美国操纵下之安理会的保护和纵容的。上月二十七日,当安理会复会讨论印尼问题时,苏联代表马立克及乌克兰代表塔拉森柯曾严斥荷兰继续侵略的行动,要求安理会改变其于二十四日通过的偏袒荷兰的所谓“双方”停战的决议,要求强迫荷侵略者于二十四小时内停战并撤退其军队。苏联和乌克兰代表的正义提案,在美英集团的公然反对下,又被否决,因而再次鼓励荷兰继续完成其侵略计划。在二十九日安理会结束以后,荷军除了完成其占领爪哇一切城市的计划外,已继续占领了苏门答腊岛的绝大部分重要城市、海港和矿区,包括重要油田占碑、重要产煤区萨维龙托及苏岛中部的重要城市巴坎达洛(把东东北二百公里)。

印尼战局进入新阶段
 抗荷游击战广泛展开
 荷军的伤亡正逐日增加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自荷兰帝国主义于十二月十九日对印尼发动新侵略战争以后,印尼的民族解放运动现已转入一新的阶段。随着荷军迅速完成对印尼共和国现有一切重要城市之占领及哈达反动统治机构的土崩瓦解,印尼人民游击队与部分主战的共和国军队,正在他们所据有的广大乡村、森林与山岳地区,对美国装备的荷军及其雇佣的纳粹德军展开广泛的游击战。本月一日,印尼游击队曾在西爪哇的盖罗特与苏卡罗同时对敌发动进攻。二日至三日,共和国部队一部在人民的支持下,袭击中爪哇茉莉芬城以南的荷军据点波诺罗哥,切断电源。波诺罗哥附近的派齐丹、乌诺基利及苏柯哈德等地的荷军阵地均受袭击,荷军损失很重。在此以前,游击队于十二月廿九日晨袭击东爪哇荷军的重要战略据点玛琅、吉底里及中爪哇北部的三宝珑。玛珑有许多敌方建筑被毁,市郊警局被攻击,荷军若干被俘。巴达维亚以西的班坦省,游击队袭击四十辆卡车组成的荷兰重队,予敌重创。巴达维亚以南的大城市茂物附近亦有激战。在苏门答腊岛上,游击队在南北各地与扫荡的荷军作战,并在托巴湖上击落荷机三架。在久已被荷军占领的南婆罗洲,库鲁松吉地区人民亦举行起义,正与荷军进行激战。印尼荷军总部发表的公报,透露了荷军的伤亡正逐日增加。荷兰右翼分子现已不得不承认:荷军的“前途将是对印尼人民的长期战争”。
面临这种新情况的荷兰帝国主义者,在完成其占领爪哇所有城市计划之后,为了使联合国承认其侵略行动的“既成事实”、乃于二日晚间发表公报,宣布所谓爪哇全境自一月一日零时起已实行“停战”。但在他们尚未全部占领的苏门答腊岛,荷驻安理会代表则表示,数日后方可“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