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通讯往来

通讯往来
本社洛、萧航、苏幼民、余乐夫、行军诸同志:
一月份农村报导应着重下列两个方面:
一、结束土改、整党与冬季生产的报导,要求提高质量,请根据各该区情况,选择最能代表的典型地区,或研究其中一两个重要问题作典型报导。
二、注意报导各地已建立之临时人民代表会的活动、作用和典型经验。
当你们完成上述任务及对各该区的采访计划后,请来信向总编室汇报工作;返社与否,另行通知。
                   总分社   一月六日

国民党飞机三架相继起义
 起义空军人员受到解放区军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今日宣布,自上月十六日至本月三日,三架国民党飞机相继起义,安全飞到解放区机场。三架中的第一架是“B”二四式重轰炸机,去年十二月十六日自南京机场起飞。该机属国民党空军总司令部直属第八大队,号码为五一四号。驾驶起义者为中尉飞行员俞渤,中尉轰炸员周作舟,中尉飞行员郝桂桥,中尉飞行员陈九英,中尉领航员张祖礼。第二架是“P”五一式战斗机,于上月二十九日自青岛机场起飞,驾驶起义者为谭汉洲。第三架为一六式教练机,本月三日由杭州笕桥机场起飞,驾驶起义者为笕桥空军军官学校学员谢派芬、蒋声韩及机械员李宝瑕、田维初、苟富贵。这些起义的空军人员受到解放军和解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起义的空军人员们说:当他们在解放区机场着陆并踏上自由中国的土地时,他们每个人都欣喜若狂。

冀中召开城市工作会议
 加强国营经济领导
有重点地发展工业建设新城市
【冀中电】为发展经济,建设城市,区党委和行政公署于十二月五日联合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到会的有各重点城、镇(包括区级市)的市委书记、工会主任和八、九、十一三个专区及各县、市的工商局长,以及冀中各经济部门。大会共历十天,于十四日圆满结束。会上首先林政委在开幕词里指出,各级领导应把城市工作与工业生产,放到适当位置,正确认识新民主主义经济中国营经济的地位。继由行署戴秘书长报告冬季生产方针,主要是发展工业、手工业和家庭副业。城市发展的重点是作坊,乡村的重点是副业。应有重点的发展工业(如纺织榨油水车造纸……等),以带动其他行业的生产,同时要大力扶植合作社,正确贯彻劳资、税收、贸易自由等政策。并指出各重点城市的发展方向与发展重点。区党委张庆春同志在报告中,着重指出如何纠正无组织无纪律无政府现象,树立城市的新秩序,以及克服在工运中的右倾偏向。
纠正无政府现象树立城市新秩序
各个小组在讨论上述两个报告时,反映出对国营经济的领导地位认识不足。同时有许多同志把三种经济的发展对立起来看,没有充分认识到三种经济都很弱小都需大大发展,所以有的同志认为国营经济是单纯为了赚钱的,有的认为只是“垄断”,而没有认识到国营经济应稳定物价,并使正当经营工商者获得利润。对合作经济,甚至错误的认为资本家们组织的股份公司,也叫合作经济;还有的认为非全村组织起来的,不能叫合作社。经过一周的讨论,才初步明确了新民主主义三种经济,缺一不可,而又必须以国营经济为领导。
另外,许多干部没认识到城市工作的特点就是工商业。许多城市政府和党委干部,都去作秋收、种麦、组织拨工组等工作去了。把打黏虫的标语,写在工商联合会门前头。以农村的眼光来看城市,认为市民腐化、看不惯商人的作风。因而使党的工商业等政策,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贯彻。
不应该把农村一套搬入城市
罗主任在结论中,并着重指出过去城市工作中第一个缺点是:区党委对城市工作领导方针不明确,工作布置一般化,把农村一套搬到城市里去。第二、三月工业会议后,对工商业的领导,发生了另一种偏向:即只着重领导私人工商业,而缺乏对国营经济、合作经济的领导。第三、对贫苦市民生活,注意的非常不够。第四、在城市领导范围内,挂着农村,分散了领导力量。罗主任指出:发生这些缺点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区党委对城市工作的领导未放到适当位置与缺乏经验;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经济队伍,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不够纯洁,障碍着党的政策,不能深入贯彻。关于今后建设城市的方针,罗主任指出:应贯彻政策发展经济,建设城市加强管理,严格纠正无组织、无纪律、无政府的状态。
对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的认识,罗主任指出:(一)国营经济、合作经济、私人资本经济,都需要大大发展。但对投机倒把、破坏市场、破坏国民经济的资本家,是要展开斗争的。新民主主义经济是无产阶级共产党所领导的,其发展前途是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二)三种经济都很弱小,因此新民主主义发展到社会主义,还是个比较长时期的过程,我们要把毛主席指示的“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总方针,运用到三种经济的发展里去。罗主任随即指出在本区新民主主义经济发展的方针是:(一)壮大国营经济并加强其领导作用;(二)大力广泛的发展合作经济,正确的掌握政策,发展私人资本经济。
最后罗主任对发展经济中许多具体问题,都作了详尽的指示,并号召全体同志,努力学习经济工作,并以学好这一门新功课,来担当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重大任务。

卫戍保定接管涿县纪律严明
 “前进”“勇猛”两部荣获嘉奖
“保田部”破坏纪律受警告处分
【冀中讯】冀中军区奖励“前进部”和“勇猛部”卫戍保定时执行城市纪律政策的严格,并处分“保田部”首长赵占奎、政委殷征、参谋长武均破坏城市纪律,给予警告,为此,特发出如下之通令:
此次“前进部”在保垣作战与担任保定卫戍任务中,以及“勇猛部”在接管涿县城任务中,由于该两部领导上重视了城市纪律政策,反复的进行了动员解释教育,所以各级干部不仅都能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并能加以管理检查,战士们人人自觉,群众互相监督,使入城部队都严格的执行了党的各种政策和入城纪律,并作出优良成绩,创造出许多遵守纪律政策的模范;使我党我军,在群众中获得了极良好的影响,并博得了保定、涿县人民对我军的赞誉。同时该两部队全体指战员在保定与涿县卫戍期间,刻苦耐劳,忠于职守,缴获归公,不拿人民一针一线,未动群众一草一木,保护了公共建筑、仓库、学校等,使城市秩序很快得到恢复,这些成绩除呈报华北军区和区党委外,并特予以通令奖励。
另外“保田部”此次入涿县城时,由于该部领导上对纪律观念模糊,入城后该部参谋长武均,竟命令部队乱拿缴获的东西,而该部政委殷征及该部首长赵占奎对这种违犯组织纪律的行动,不仅不加以制止,反而无原则的采取同情,致使该部入城部队纪律不好。为了教育以上三同志,特给予参谋长武均、政委殷征、该部首长赵占奎通令警告处分。在这一事件中,该部政治部主任齐志诚与一营教导员马志谦两同志,反对上级的错误行动,坚持了原则,虽然他们的正确意见,未被领导上接受,但这种敢于坚持真理的精神,是值得表扬的,亦特予以通令奖励。

张垣东北我克宝昌
 新保安之役歼傅匪三十五军一万六千
【新华社平绥前线七日电】平绥前线解放军上月二十九日解放张家口东北的宝昌县城,守敌向康保逃窜。
【新华社平绥前线七日电】平绥前线解放军,顷公布上月二十二日在平绥东段新保安歼灭傅匪嫡系三十五军的战果如下:计歼灭三十五军军部及其所属一零一、二六七两个整师及非正规军守护十三团,涿鹿警队一部。毙伤敌中将军长郭景云(毙)以下三千余人,生俘该军中将副军长王雷震,一零一师少将师长冯梓、副师长常效伟、上校参谋长范金怀,该师三零一团团长王和卿,三零二团团长牛毓礼,三零三团团长梁兴,二六七师少将师长温汉民,副师长张振基,中校参谋主任蔡继武,该师二团中校团长孙绍先,三团上校团长李上九,辎重汽车团副团长尚非科,守护十三团上校团长孟振中等将校级军官以下一万二千六百零四名,两项合计共歼敌一万六千余人。缴获榴弹炮三门,野炮九门,山炮八门,战防炮三门,平射炮三门,步兵炮一门,迫击炮十九门,六零炮一百一十八门,火箭筒两个,掷弹筒四十九个,重机枪七十九挺,轻机枪四百七十八挺,步枪五千零四十七支,冲锋枪三百九十支,卡宾枪五支,短枪一百一十七支,电台六部,电话机五十九架,汽车三百七十七辆,望远镜十九具,其他战利品一部。
【新华社平绥前线七日电】在平绥前线新保安歼灭傅匪三十五军的战斗中,该匪军长郭景云,被解放军炮火击中头部毙命。解放军发现其尸体后,当即备棺装殓,葬于新保安,待郭氏家属前往领取。郭系陕西富平人,五十七岁。

军政团体及公营企业
 不得向私人银号存款
 华北政府训令严格执行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训令各行署,直辖市府,华北政府各部门及各直属机关,重申前令,严禁所有军政团体及公营企业在私人银号存款。其原文如下:
案查前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曾于本年七月二十八日以银行字第一号通令规定,所有军政团体,及公营企业一律禁止在私人银号存款。近查石家庄各私人银号仍有不少机关及公营企业存款,计有华北人民政府直供科、禁烟局、交通运输公司、企业部、正定农场、总工会生产部、军区司令部彭保善等七十九个单位,已查清的存款共计冀钞八亿九千六百余万元。此种作为,显然违背本府法令,有助于投机资本的发展。而有害于新民主主义经济的发展,殊属不当。
前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银行字第一号令下达以来,可能不够深入普遍,复念以上各机关、团体、企业在私人银号存款尚属初犯,特予从宽处理,其存款不加没收。特责成中国人民银行将以上各单位在私人银号存款八九六、零一七、二五零元(冀钞)全部提出,由各单位进行检查,承认错误,持据向中国人民银行提款。中国人民银行于接到各单位检查信后,汇报本府备查。
嗣后如仍有机关、团体、企业向私人银号存款者,一经查出,除将所存款项没收外,并予以纪律制裁。

职工们交还器材努力工作
 保定车站初步恢复
【冀中电】保定市解放后,惨遭刘匪化南破坏的车站设备和铁路器材,经全体职工月余的努力,现已初步恢复。刘匪弃城逃窜前,车站、水塔之材料库和府河上的四座铁桥,均遭破坏,并裹走很多技工职员,当时车站秩序非常混乱。工人臧牛章等即自动奋起,英勇保护各种重要器材,使六个机车、两个原幅未被破坏。五十三岁的老司机齐辅,怕敌人到机务段破坏,忙锁上大门,对工人们说:“机器是咱的饭碗,绝不能让他们破坏了。保定解放了,还通石家庄哩。”十一月二十二日刘匪逃窜后,工人们又自动组织纠察大队,昼夜巡逻,看管物资,使车站秩序迅速安定。该市军管会接管后,立即成立铁路保管委员会,并选派老解放区铁路职工组成工作组,赴各段指导恢复工作。除对原国民党御用工会委员三人令其听候录用外,对原有职工全部原职留任。其中包括铁路医院院长,电务段主任,运输段三个副站长等。同时对职工生活采取积极措施,予以保障。在办理职工登记复工后,除每人暂借发冀钞一万元外,并按原职原薪方针,调查底薪,以石家庄路工底薪折合小米办法发给。工人们还发动了群众性的物资归集运动,配合区街干部,号召群众交还资材。电气段工人王保良一人交出电流计二个,电表一个及其他重要器材甚多。铁路医院院长连吉孚也已交出一付全套的外科手术器材,共一百九十余件。许多职工并从废墟堆中捡废零件,将螺丝道钉一个个从土中刨出。在废纸堆中找出残存的档案,现初步整理出之物资,已为数甚巨。与此同时,工人们又积极进行各项修理工作。横遭刘匪破坏的铁路,工务段两天内即修复。机务段把长久停驶、密布尘土的机车擦得净光,并曾一度试车,效果甚佳。电务段工人积极架线,现各段均已通话。测量队亦已出发测量,准备修路铺轨,争取早日通车。现复工员工已达五百六十人,将近原有职工半数。在铁路管制会方面的工作证明:选派工作组协助新解放职工恢复生产,是团结新区工人了解情况、使用各种力量、推动全站工作较好的组织形式。

唐山机车厂恢复生产
 工人装修“新唐山号”机车
通县水电工厂迅速复工
【冀东三日电】全国闻名的唐山铁路机车厂,在全体员工积极保护下,丝毫未受损害,完好地移交给民主政府。机车厂,规模宏大,去年十月间蒋匪曾企图将机械拆卸南运,并欺骗工人说:“谁愿意去就发给两个月的工资”,但遭到工人的拒绝,蒋匪阴谋未能得逞。上月十二日蒋匪逃离该市时,大部工人被胁迫着离开工厂去修挖工事,一部工人因星期日不在厂内,留在厂里的工人只有四、五十人。当他们听到蒋匪溃逃的消息后,立即组织起纠察队,把全厂各大门全部锁上,并在各要道口上站岗巡视,防止蒋匪破坏,终于胜利地保护了自己的工厂,移交给民主政府。该市军管会成立后,全体工人在军管会领导下,积极坚持工作,始终未停止生产。解放前,全厂工人四千多人已有一月余未领到工资,军管会特拨给五万斤食粮和十亿长城券,初步解决工人生活问题。该厂员工积极支援平津前线的铁路运输,在年前准备装修机车九台,工人并自动提出,挑选两台机车建立“新唐山号”,庆祝自己的解放。这个号召立即受到全厂工人的热烈响应,提出:“装不完不过年”,“装好机车进北平迎接毛主席!”的口号,日以继夜进行装修。该厂建立所的工人克服缺乏机件的困难,把十多年从来未擦洗已经腐坏的锅炉、附件、摇杆、连杆等机件用沙纸加意磨擦,再用油漆涂刷一新。在夜班工作的工人宋久成紧张工作,坚持到第二天中午才抓空去吃饭,表现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在两厂员工积极赶修下,两台“新唐山号”机车及其外七台机车,已在新年前夕全部装好,挂有巨幅毛主席像的“新唐山号”机车,已在唐山解放后的第一个元旦日里,开驶在北宁铁路线上。
【新华社平津前线三十一日电】北平以东四十里的通县城于十四日为解放军解放后,民主政府人员当即随军入城,布告安民。该城城区发电厂、电灯、电话、自来水等在工人保护下均完好无损。发电厂全部职工一百余人在匪军逃窜时,自动组织“护厂委员会”,并于解放军入城时,向民主政府报告匪军埋藏地雷地点。当晚电灯厂就开始送电。十五日晨自来水亦开始送水。电话局部分工人被蒋匪强迫带走,留下的十五人担负了全城的电话工作。

蒋区人民提出强烈抗议
 反对美军进驻上海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美帝国主义派遣海军陆战队进入上海的侵略行动,引起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强烈抗议。上海学生联合会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声明,严斥美国此一行动是“损害中国主权的侵略行为”,是“对中国内政的军事干涉”。声明宣称:“作为中国的年青一代,上海学生将坚决反对美国这一行动到底。”香港各民主党派亦于去年十二月中旬联合发表声明,严斥美国借口保护美侨而在上海等地派驻海军陆战队的侵略行为。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国民党匪帮正打算进一步出卖台湾,作为美国在远东的侵略基地。据合众社三日电引伦敦太阳时报消息透露:国民党匪首蒋介石“已秘密提议将台湾基地交由麦克阿瑟统辖”。在此以前,纽约时报驻巴黎外交记者萨尔兹伯格曾于去年十二月四日引证巴黎“负责的外交人士证实的一项消息”说:“蒋介石已向美国提出美国在台湾有军事基地之权,以换取美国对国民党军之援助。”

“前进部”怎样执行城市纪律?
“前进部”在卫戍保定的过程中,执行纪律政策获得初步经验:
一、平时的政策教育是贯彻政策的基础;该部自从去年七月固城战斗以来,各级领导上就注意了对政策纪律的贯彻。每次战斗以后,都要专门查纪律。到保定南关战斗时,旅政委即正式提出:“争取军政两胜”。“军事上要打胜仗,执行政策纪律上也要打胜仗。”经过反复的政策纪律教育,使整个部队首先是干部在政策观念上提高了一步。战斗以前,各级党委都能自动提出对执行政策的具体要求,一般的消灭了某些行政干部只管行政工作不管执行政策的单纯军事观点。如有的指挥员亲自给战士上课讲政策,并明确认识了自己不但是执行政策,而且也是掌握贯彻党的政策的一员。这是入城后执行纪律好的思想基础。
二、坚定明确的思想领导是贯彻政策的关键。接受了卫戍保定的任务,旅委研究后,对全军提出号召:“在保护建设保定的方针下,为完成卫戍任务而努力!”特别是提出:“要准备吃苦,要使广大市民从我军的实际行动中领会我党我军的政策和为人民服务的本质,要准备挨冷受饿,坚决反对认为进城享福的错误观点。”刚入城后,果然是勤务多,工作多,睡冷屋子,吃冷饭,但因事先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干部以身作则,一般的说并没有人犯纪律买东西。但是,也有些人认为:“有草不让铺,是领导上机械,缺乏群众观点。”领导上则指出:“刚入城后,动一个草个子,动用一张纸,广大的市民都在睁眼看着我们,我们解放军的一举一动都有影响,为了团结保市十万人民甚至扩大影响平、津几百万人民,这种‘机械’是完全必要的,这正是部分利益服从整个利益所需要的。”这种坚决不移的明确的领导方针,是纪律执行的主要关键。
三、具体的组织准备,是贯彻政策的有效措施。这包括两方面的组织准备:一是军管会干部的组织,以区为单位,由一个团干带一个营参加区指挥所,在军事行动上受警司指挥,在贯彻政策纪律上应尊重地方干部的意见。因此行动统一,双方有意见能够及时的交换,使军管任务能够顺利的执行。另一方面,就是部队本身维护与检查纪律的组织,由军训队组成纠察大队,由司政两队的各一个科长分任队长、政委,各营还普遍组成纪律检查组,及时检查本营的纪律情况。此外,根据过去经验,勤杂人员受教育少,单独活动多,容易成为执行纪律的“死角”。这次统一把民工队交卫生处,在城外负责。有的把勤杂人员编成班,专人进行教育和掌握。进城部队在外做饭。所有这些具体的组织准备,都是贯彻政策纪律的有效措施。
四、发挥党的力量。旅委研究了卫戍任务后,各级党委都进行了专门讨论,做出书面决定,有的营提出“四不”运动(即进城后,不要东西,不破坏东西、不买东西、不捡东西),有的提出“五要五不要”。“前进部”五连支部决定争取纪律模范连,在看管物资时,部队要分散,为了掌握纪律、便以排为单位分散,由排长和支委负责;以班为单位时,由班长和党的小组长负责。直属队党员都订出自己的遵守与维护纪律的计划。南关战斗后,又在党的小组会上进行检讨。入城后,党员对小组长、组长对支部等,都以执行纪律的情况为汇报的主要内容,使支部能经常及时的了解情况,领导部队维护纪律,发挥各级党委的威力。
五、严格管理和群众性的监督。经验证明,这仍然是执行政策纪律不可缺少的条件。这次各级对部队的掌握较严,如入城后,通讯员有证章,其他出行的人必须持“外出证”,不然,不准通行。各级干部也能够严格的掌握部队,见到动一张纸、一个皮盒都要马上制止。另一方面,干部、战士、党员、非党员等都能够互相监督。有的干部看管物资时,上级允许其在夜间可以借用衣被,但为了照顾影响,宁冻着也没用。总之,谁犯纪律都会遭到大家的反对,造成维护纪律的风气,保证了政策纪律的贯彻。【冀中三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