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残废员慰问战士恢复健康上前线前线指战员同志们:
你们为了彻底消灭蒋匪的黑暗统治,求得全中国人民的解放,不怕一切艰难困苦,发扬了百折不挠的精神,奋战南北,解放了许多善良的老百姓和许多大城市。我们在后方一听到你们的胜利消息,大家便都是手舞足蹈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我们现在虽然因残废暂在后方休养,但在这样形势飞跃的发展下,如何在希望身体早日恢复健康啊!能重上前方,与你们携手并肩,共同杀敌,该多好!
现在新年业已来到,我们没有好的礼物送给你们,谨代表全体残废员向你们致崇高的敬礼!
            北狱军区第二健康大队全体残废员谨上。

努力生产支援前线!
 工人给战士贺年华北野战军全体同志们:
你们越山涉水,为打倒蒋介石匪帮、解放全中国、东征西讨到处打胜仗,我们无不敬佩你们这种英雄的气概!正是你们的功绩,在鼓舞着我们的生产热情。
全国即将解放,但还要靠你们的无限英勇和忠诚!我们保证和你们携手并进,全力来支援你们,为彻底消灭蒋贼而努力!
祝你们新年快乐,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让我们来建立新中国!
敬礼
               华北军区政治部印刷局四厂同人启

学生向将士致敬
希望再鼓一把劲亲爱的前方将士们:
我们在此敬向你们遥致亲切的敬礼,并祝你们健康。
自秋季攻势以来,胜利消息,接连传来,捷报所至,无不欢欣鼓舞,群集庆贺,并预祝你们在解放中国的战场上,创造更大的战绩。
亲爱的将士们,你们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以无比的英勇,一鼓而下:济、锦、长、沈、保、汴、郑、徐等诸大城市。虽仅四个半月,却歼敌一百余万,收复解放城市二百余座。创造了空前未有的战绩,使解放战争与敌我力量起了根本变化,确定了解放全中国的局势,兴奋了全民的胜利信心,这一切能不归功于你们吗?
前天,我们全体师生参加了本区(武安五区)的庆祝秋季攻势的胜利大会,到会的四五千人,男女老幼,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着胜利的笑容。高呼着:“打到北平去,活捉傅作义”、“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努力支援前线”等口号。假如你们见了会如何兴奋啊!
会后,我们想了一想: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该多么光荣,但比起你们来,实在是渺小的很。今后,我们除加紧自己的工作与学习以外,一定尽自己的力量与可能,来克服诸位家庭的困难,并将前方的胜利消息,尽快的告诉他们知道,这里,我们将仅有的数目极微小的五六○○○元(冀钞)送往前方,作为购制枪毙蒋介石狗头的一颗子弹。这一点希望,你们一定会在最短期间内实现的。
同志们:你们为人民打下了广大的江山,使千百万的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生产、建设,过着安乐的日子,这是多么庆幸的事呀!全国人民都过幸福日子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你们的身上了。同志们,战斗吧!党中央告诉我们说:“一年左右就能基本上打倒蒋介石反动派”,胜利是这样的迫近了,但还需要我们再鼓起最后的一把劲,把蒋、宋、孔、陈为首的反动家伙们,彻底消灭。
人民的保卫者——亲爱的将士们:记住列宁告诉我们的话:“我们是在完成历史上具有惊人意义的任务!”
 祝你们新年愉快!
                武安五高全体教职员学生仝启
                    十二月十四日

战士们好好干
 家里生产俺照管前方将士同志们:
你们在秋季攻势中,英勇战斗,奋不顾身,歼敌百余万,解放了许多大、中、小城市,解放了全东北,快打到了南京。为人民立了大功。你们的伟大功绩我们时刻不忘,你们在前方打仗愈英勇,我们在后方生产的更有劲!你们家庭的困难,有我们负责代耕,保证做好,请不必挂念!
祝你们身体健康!
 武乡七区分南联防庆祝大会全体干部群众

打垮蒋介石,回家大团圆
 几封珍贵的家信
 六纵十六旅 杨兴章兴章儿:
自七月间接到你的信以后,再没见信了!娘心中很是惦念,我儿近来身体健康吧?工作顺利吧?
过新年了,娘看见村里住的军队,杀猪宰羊,闹得红火,个个人高高兴兴的,娘便想起你了;料想你们队上,也总是热热闹闹的,娘心里挺高兴。
咱家的公粮,今年派了十二分多,村里号召“快缴”,兴章儿,你想娘怎么办?放心吧,娘扑闹扑闹,一下交清了,当了个模范!咱家本是贫雇农,先前没房没地,想出公粮也造不上分!自从来了共产党,给咱分了一亩七分水浇地,三亩半岗地,家里只有两口人,足够种了,你参军以后,缺少劳动力,村里便给派优待工,麦夏派了十三个半,收秋派了十四个,我和你瑞章弟弟,再刨动刨动,庄稼也就奈何了。共产党解放了咱,咱不能没良心。吃米忘不了种谷人,咱不能忘本呀!交公粮是咱家的任务,那怕自家不吃,也得先尽国家!
咱村里工作组说:现在咱们军队正包围着北平天津,消灭傅作义的日子不远了。我儿:你现在什么地方?打张家口你参加了没有?你在队上应当努力杀敌,勇敢作战!捉住了蒋介石,再回来见娘多好呀!听工作组长说:再有一年左右就能打倒蒋介石,真好极了,蒋介石是咱们穷人的大祸根,灭了他,咱们就能过安生日子,咱们母子也就能团圆了!
                你的娘杨氏(平山里庄)
张兵拴
兵拴吾儿:上次来信收到,望儿不必挂念家事。天冷了,要好好注意身体。来信问咱村土地改革情况,大体上还顺当,每天平均有四亩二分多地。咱家是个中农,房、地照旧没动;但斗争果实,也没分到。你弟弟在完小念书,文化程度太低,校长说:“只要努力就行。”家里的人,都还健壮。希望你在部队上多多杀敌立大功。
祝你好!                    父张黑小
                   (获鹿县第二区牛山村)
冯喜祥喜祥叔叔:
自从你参军以后,家中非常好。村干部对咱家很关心,请你不要挂念。希望你在前方多打胜仗,身体健康,战斗勇敢。等打垮了蒋介石,咱家后园的猪,一定长得又肥又大,等你回来吃呢!
祝你好!                    侄冯令辰
                  (获鹿县二区北胡家庄)
中原野战一纵 田志英志英儿:
今年五月里接到了你一封信,知道你在外边很好,家里人都很喜欢。新年到了,我想又快接到你的信啦。去年春天里咱村土地改革,分给了咱家西南六亩好地,后来咱村里又选我当民政委员。你兄弟比你走的时候长高了,有些活都是他去做,我常在村公所里办公。你姐姐,又添了个外甥,才两月,又白又胖,怪喜人!我和你娘,别看年纪大了,身体都还很壮实,你不用挂念。你跟着刘伯承将军好好的在外面作战吧!你们什么时候过大江?可要给我来个信,我整天盼着哩!
                       父田保祥
                     (获鹿东焦村)

张家口秩序迅速恢复
 各工厂员工积极进行重建工作
【张家口三十一日电】“你们可来了!”这是与共产党、民主政府离别两年、在傅匪统治下饱受摧残的张家口人民,以无限亲切的心情欢迎我军政人员入城时所说的第一句话。当军管会建立以后,各工厂、各企业,以及敌伪机关的员工均有组织地等候军管会接管。商民自动悬挂国旗三天,欢迎解放军,庆祝重获解放。现全市人民在军管会领导下,正以无比的兴奋和信心积极建设新张家口,市内秩序正迅速恢复。市内各工厂在员工积极看守保护下,均完好无损。电灯公司、电话局、及自来水公司员工在我军解放张家口时始终坚持工作,均未中断。在铁路工人抢修下,平绥路平张段火车已通至平郊之清华园车站。张家口日报已于二十五日创刊。张家口新华广播电台亦于二十四日开始向市内播送节目。全市五十四种行业,两千四百余家商店,大部已开始营业。市立中学以及牧畜职业学校于二十七日复课,其余五个中学也将陆续复课。邮局于二十七日正式接受邮件,与各解放区通邮。

晋中晋华纺织厂工人
 重建工厂扩大生产
 修整残破机器增大纺锭数量
【晋中讯】去年夏季,遭受阎匪严重破坏的晋中晋华纺织工厂,经当地民主政府接管后,发动工人把残破机器修整后,已转移到安全地带开工。工人们自己当家以后,生产情绪高涨,使×千个锭子得以复工。且在质量上、产量上、以及人力、原料的节省是前所未见的。例如,在过去,纺纱和织布断了头,接上个很大的圪@,毛头也不剪,织出的布面很粗糙、不耐穿,而解放了的工人则自觉的把毛头剪掉、断了头的线也过细的接好,因此,织出来的布面又平整,又紧密;“一辫线”能比从前省下八寸,而一车有四十八“辫”,就能节约三百八十四寸,而一个工人一天能摇三十多车,共省一万一千五百多寸。如果把全厂的节省量计算起来,数字是惊人的;某班过去“落纱”一次需四分钟,现在则由于互相的协作进行“落纱”,每次只需二分钟;由于动力的不足,很妨碍发展,工人们则把历年来废弃的破蒸汽机加以修整,使之成为五百匹马力的动力。因之,该厂正积极计划:将于今年元月起扩大×万个锭子的开工。厂方原拟定招考一百七十五名工人,而在招生广告发出后两天,报名工人即达四百余人(其中熟练工人二百四十余人)。今后并拟随时招收。
  (荣一农)

阳泉市公营矿厂
 增进职工生活福利
 贯彻了华北工商业会议精神
在日阎匪统治下谈不上工人福利
 改善了采煤方法工人下矿大胆了
设立子弟学校增加文化娱乐
【本报讯】阳泉市公营矿厂初步贯彻了华北工商会议的精神,在执行劳动保险与工人福利工作上已获很多成绩。
解放前,该矿在日寇与阎匪统治下,工人福利与劳动保险事业是根本谈不到的。阳泉矿山蕴藏着一丈八尺高的煤层,日、阎匪为了追求利润,采用了“长壁法”的采炭法,即十米二十米的向两旁开阔。行道过宽,又无安全设备,坑顶失却支撑能力,每次坑道塌陷,都要砸死三五个到六七个工人。工人们说:“四块石头夹一块肉,不知那会被砸死。”特别是通风不好,时常发生瓦斯燃烧,不少工人被烧死。民国三十三年八月间,二矿一次烧死七十六个工人。日寇时期的矿警、厂警,阎匪的“保国队”,打骂工人是常事,一句不投机,就是一棒子。冬天工人衣服单薄,工房又冷,厂里堆满大炭不叫工人烧,只准烧煤碴,工人有时偷拿几块,被厂方发觉,不是挨揍,就是头顶大炭罚跪。阳泉炼铁厂厂警曾打死陶磁部工人石玉山。工头打工人,师傅打徒弟,完全合法。
阳泉于前年五月解放后,到去年二月,四矿、平济、平顺、裕华等矿相继复工,三合厂亦于四月间开始炼铁烧磁,在劳动保险方面:各矿普遍改善了采炭法,即改“长壁法”为穿柱法。作出规格,宽高有一定限度,逐渐改造为长期打算的行道。危险处发砌圈墙或作木柱支棚,初步保证了工人采炭的安全。特别是注意了通风:不必要的坑洞设置了堵风门,使风力不分散而更加集中通畅。并严禁采炭时伤损风道。以四矿为例,由于加强了矿内安全设备,使坑内死亡大大减少,九个月来坑内只死三个工人。
去年四月以前,各矿厂工人福利工作无一定办法,发生问题时酌情解决。四月间按华北职工会议的精神,从各矿厂征收每月工资开支总额的百分之一为文教费,百分之二点五为保险金。四矿、平济矿、三合厂各设了诊疗所,凡有关工人伤亡抚恤事宜,由各该矿职工会执行。由于抚恤数目无一定明文规定,执行起来仍很不划一。
九月底,市一级成立了职工福利委员会,讨论了职工抚恤救济办法,并决定办理职工文化教育事业及职工子弟学校。为解决今后职工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问题,决定加强职工合作社,组织工属生产,办理职工储蓄,改善医药卫生等,宝兴亨煤铁总店也决定负责保证职工福利金不受物价波动的影响,依照华北工商会议的决议,统一向各矿厂筹措每月工资开支总额百分之一点五的文教费,百分之二点五的保险金。该市从福利金中抽出三亿边钞,成立了阳泉市公营矿厂职工合作社,并组织了二十多个工人家属的纺织厂。市总工会原出版之油印职工报,改为铅印(每七天出一次),职工看报不花钱。在市内设立了工人俱乐部,不少铁路工人、铁厂工人去打球下棋,每礼拜六晚上开一次娱乐晚会,并发票请工人看电影。三合厂首先成立了职工子弟学校,现有七十三个工人子女得到就学机会,四矿职工合作社也积极给职工解决困难,省得职工来回二十里地到阳泉市买东西。三合厂职工合作社,在发薪后三天不涨价,各矿厂每半个月评一次米价(按米价发工资),保证了职工米薪不吃物价上涨的亏,得到职工们的好评,在劳动保险方面:三合厂尚未闻有什么改进。平顺矿合并给四矿后,使四矿更好地改善了风道,把瓦斯燃烧的危险性降低到最低程度。为使推车工人不出危险,在四矿通二矿的大木桥上设置了长达七百米的钢丝循环绳来转送煤车。又在搬运道上增多了电灯,此外各矿厂修理了一部分工人宿舍,四矿部分工人房内装上了电灯。
在救济抚恤方面:各矿厂也初步贯彻了华北工商会议的精神。十一月间敌机射死三合铁厂工人刘焕义,即发给棺材一口、二百斤米与二百万元边钞的抚恤金。十月间四矿煤车撞死、坑内砸死工人各一名,除发棺材外,并各发四百斤米的恤金费。发电厂病死工人两名,照发棺木,其中一名发了三百斤米,另一名发四百斤米。工友们又互济了小米一百余斤。电工王治贺因病瞎眼,由保险费中发给四百六十斤小米的生活补助费后,送回原籍交由当地政府安置。八月间蒋机炸坏了该厂工人宿舍,工人衣被炸光,工厂补助工人约抵三分之一的损失。此外各矿厂工人因公受伤,也多照发了工资。
阳泉各公营矿厂,某虽有上述成绩,但在些方面仍待改进,如某些矿厂对工人生病期间生活照顾很不够,三合厂有病工人王秋兰,病后仅发过一个月的工资,他因家口众多,生活极端困难,工友们资助给他一百六十万边钞,而职工会才发给他廿万边钞的救济费。该厂工人侯德功因病住院,欠下一百多斤小米的饭费,分工会仅付给他六十斤小米。四矿三个工人病了一个多月,每人仅救济了四十斤小米。各矿厂分工会的工人福利工作,则仍然在“处理善后”上面打圈子(即等事情发生了,找上门来才处理一下)。以后急应在工人群众中广泛开展福利教育,不断总结工人伤病原因,教育工人,使职工福利工作迅速转到积极方面去。
                         (吕光明)

太行新华日报著论主张
 保护工人正当利益
 不容某些资方无理侵犯
邢台私营烟店非法报复工人
【太行电】太行新华日报,对于邢市久兴武等私营烟店违犯政府劳资两利政策侵犯工人正当利益的行为,发表题为“保护工人的正当利益”的短论称:邢台市久兴武、积成、善兴成等私营烟店的资方,违犯政府劳资两利的政策,仍以旧的不合理的制度侵犯工人正当利益以及报复工人,无理解雇等非法行为,应当引起我们极大的注视。劳资两利的政策是一方面要使资方获有正当的利润,一方面必须保证工人的正当利益。在执行发展生产和劳资两利的政策中,工人要起领导的与模范的作用,决不允许任何人违犯这个政策。对于上述资方的违法行为,邢台市政府应当依法给以必要的处置。邢市全体工人同志应当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为贯彻政府的政策,为保卫自己的正当利益,向那些违犯政府政策侵害工人利益的资方进行必要的斗争,邢市工会在这种斗争中必需起领导作用,必须认识只有工人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成为执行政策的主动力量时,政策的执行才有保证。

工资规定必须合理生产发展才有前途
 安平黄城纸厂赔了钱
【冀中讯】安平黄城纸厂是某机关和安平推进社共同经营起来的。自从去年八月以来,没有赚钱。没有赚钱的原因,除了经营管理的不当外,规定工资的不合理,也是一个主要问题:
(一)工资规定上,存在着平均主义偏向,工人和工人之间,不分技术好坏,只按工作上的不同性质划分工资等级。凡抄纸工人二百一十斤米,洗麻工人二百斤米,晒纸工人一百九十斤米,学徒和正式工人的工资差不多,学徒一年多的翟常治,一月挣米一百六十斤,只比晒纸工人少三十斤。因此一般工人生产情绪不高,常浪费原料,使成品质量降低。今后应当根据工人的技术、劳动效率等条件来评定工资,启发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徒在学习期间,工资也应适当减少,来减低生产成本。
(二)超件累进工资制规定的米数过高,他们除了原定工资以外,并规定了超件奖励办法:每天每个工人抄四百张纸为标准,如果多抄五十张就多给米五斤;多抄一百张就奖励十斤米,累进二斤;多抄一百五十张,奖励十五斤米,累进四斤;多抄二百张,奖米二十斤,再累进八斤。这种累进办法,计算起来比原来成本还高,在夏天抄到六百张是平常产量(能抄七百张),这样多抄的二百张,须有二十八斤米的开支,每百张就合十四斤。可是标准产量四百张的开支,每百张只合米十三斤十二两(不算原料),假如多抄了成本还要提高。抄到六百张的最后五十张,合米十三斤,奖励和累进数比原产量开支相差一倍。这种办法,实际是不合理的工资制度,今后应当研究改正。(李志明)

邯郸九家织布厂
 成立互助推销处
 避免了商贩从中渔利
【邯郸讯】本市各织布工厂,成立互助推销处后,已得到实际利益,并打破了“同行是冤家”的旧思想。在成立推销处之前,各厂的成品,都是由商贩来推销的,这里面有不少的毛病。例如在销路不畅的时候,他们就拼命的压低价格,不给现款;销路快的时候,就高价出卖,从差额中吸取厚利,有的还故意不还贷款,当成自己的资本。这样,工厂的生产受到了很大的阻碍。为使资金周转灵活,便于扩大生产,有九家工厂联合成立了这个互助推销社,并订立规约:(一)各工厂轮流值班,每次两天。(二)各厂将货早送晚取当日清帐。短货、假票由值班负责。(三)推销处没有任何花销、开支。(四)各厂将货价订好,实行言不二价,销货员不得更改。(五)欢迎各同业将货送来代卖,只抽千分之五的报酬。(六)每星期例会一次,检讨缺点,求得改进。互助推销处成立的第五天,已获得卖出一百一十多万元的成绩,各厂在得到了互助的实际利益后,更加提高了互助的精神,并在采购原料上结合起来,原料的集体采购,不但省事而且省钱,一包洋线就比零买省十二万元,大家都很满意。在集体出售中,坏的卖的慢,好的卖的快,这在提高质量上也掀起了各厂的竞赛。
  (陈×、宋桂田)

劳动人配劳动人
 工人举行新婚礼
 记石市七○九厂集体结婚
七○九厂象个大家庭似的,大家都很兴奋的在忙着办喜事;有的编贺联、有的剪花、结彩、练唱歌……,大家都在为四对劳动夫妇——模范工人安大林、机匠李戍甲,职员王涤明、田亚冰,女工姚桂花、崔桂荣、曹秀珍、张丙姐举办集体婚礼。
十一月廿四那天,工厂里特别热闹,到处挤满了人,礼堂门口艳丽的红灯照着两旁的贺联:“庆祝解放新婚礼,欢看劳动自由花。”礼堂正中挂着红旗和领袖像,一块端端正正的贺匾“劳动夫妇”挂在正梁上,两旁挂满了贺联贺词,有一付写着:“四对夫妇结新婚,欢天喜地乱纷纷,前思思、后想想,多亏咱解放军,解放了受苦人,光棍汉才能结了婚。”
下午四时当婚礼开始时,全厂职工欢笑着,三五成群的拥进了礼堂,总厂霍厂长,刘工程师和中共总支委戴同志等,都亲自来参加婚礼。
当宣布婚礼开始时,在一阵轻快的歌声中,四个女工代表职工曾向新人献花,新郎新娘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礼,向主婚人来宾等行了礼,交换了结婚证书,便羞答答的握握手,闹得满堂叫好………。
婚礼会上负责同志和来宾都说了话,霍厂长做他们的证婚人,他首先说:“旧社会的婚姻是金钱买卖,新社会的婚姻是劳动结合,只有劳动才是光荣的,只有劳动才有幸福,希望你们今后更好的劳动。”介绍人接着说:“现在的介绍人和过去的媒婆子根本不同,媒婆子两头使钱两边摆,不说实话不让见面,造成了多少悲惨事;现在新社会不同了,男女间婚姻是自主的。”
模范工人安大林的主婚人是工会主任杨发德,他说:“大林做工二十年,没有娶上媳妇,现在在毛主席领导下解放了!娶了媳妇成了家,希望他努力生产,翻身不忘毛主席”。
徐厂长更是格外高兴,他笑着说:“你们都是劳动的结合,姚荣花看上安大林,因为他是模范工人。崔桂荣爱上李戍甲,因为他劳动好”。接着戴支委代表总支委向他们祝贺,祝他们“建立起新民主主义的新家庭,互助互让共同劳动,白头偕老。”
工人任二小喜得走上台上嚷着:“热闹不热闹?”
“热闹!”
“光荣不光荣”?
“光荣!”响亮的回答声、鼓掌声、笑声,震动了全堂。

经理无故开除店员
 工会调解后复工
【阳泉市讯】新市街裕顺栈,无故开除店员郑洪共,经工会调解后又复工。十一月十七日,郑洪共为使用菜刀,和另一个店员吵架,经理刘锡山不问清吵架原因,就把郑开除。郑觉得为职务吵架被开除有些冤,就找店员工会,工会就找裕顺栈的人开了个会,大家都认为郑是为了店方不是为自己,经理开除郑是不对的;吵架的人也不对,有事应该慢慢商量。双方都同意了批评,刘经理同意让郑再回来,并说:“我当时开除老郑是不对的,其实我这柜上也离不开他。”他自己还提出郑离开的这两天照旧发给工资。会后郑也说:“这回工会给我解决了问题,还是有个组织好。我回柜一定努力工作。”(文光、张义)

节省燃料减低成本
 邯郸电灯公司工人展开竞赛
【邯郸讯】本市电灯公司,自开工以来,虽经全体职工的积极努力,克服了一切困难,保证了全市的准时用电,但因过去对燃料节省上重视不够,所以仍不免产生浪费现象,象烧过的乏炭中,还有不少黑炭,没有拣出来就随便抛弃了,同时烧火时清炉底次数太勤,燃料上也受到不少损失(据检查多清一回,就损失三百斤炭)。领导上发现这些问题后,就号召职工一定节省燃料,经理王志清同志,常亲自到锅炉房检查,职工们也积极响应号召,象锅炉房的两组工人,自动发起竞赛,看谁烧得节省,特别是宋克宗那一组表现得更积极,互相勉励拣乏炭,提高烧火技术,全组工人自己天天都记着烧炭数目,光怕本组把炭浪费。郑树奎那一组,开始思想还没弄通,认为省费与自己没关系,后来经过领导上教育和检查,也慢慢改变了态度,自动建议领导上,把乏炭先留在锅炉房,拣清以后再拉出来,这样节省的时间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