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黎城完成土改转上生产
 农村大团结气象一新
“这才真是实现了毛主席的政策!”
 结合颁发土地证把生产推进一步
【太行电】黎城的结束土地改革(下称土改)工作,从九月份开始,截至目前,全县除十三个村尚未完全结束外,其余一百五十六个村已全部完成。现正结合最后填发土地证,完成整党,发动生产。该县在结束土改中,共有一千三百四十三户误斗中农,订正了成份。其中五百九十八户得到一千一百余亩土地的补偿。被斗地富中,需要安置的一百三十二户,均适当的进行了安置。对过去斗争不澈底或漏斗了的一百一十九户封建地主、富农,均按照政策进行了没收与征收。没有翻了身的一百五十三户贫雇农,填补了五百五十余亩土地。并给一千四百五十三户尚缺地的新中农调剂了一千八百余亩土地。由于正确地贯彻了党的政策,得到党内外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扫除了各阶层人民的各种顾虑。群众生产情绪普遍高涨,不少村在结束土改后,纷纷制订长期(三年)短期(今冬)的生产计划;许多农户打土坯修房盖屋,添牲口买羊。群众反映:“这才真是实现了毛主席的政策,以后可好好生产吧!”现全县农村,呈现出一片团结生产的新气象。据四区二十八个村统计:共组织起劳力一千一百八十个,牲口一千余头,积极进行开作坊、运输、砍山货等各项生产。五区石壁底村经过一个月来的生产,每个劳力平均得米八斗。全县差不多村村都有油坊。不但供给了点灯与吃用,而且赚得油饼,准备了明年的肥料。也有许多村现已开始修理农具,农村团结日趋巩固,农民开始热烈地开展着组织起来的生产建设运动。
获得以上成绩的主要经验,第一、是普遍地贯彻宣传党的政策。许多村庄一着手进行结束土改,即在党内外进行了深刻的政策宣传。有的区并以基点为单位,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会议动员,通过党内外大批积极分子,把政策迅速传布开来,及时稳定了群众情绪,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护,使政策得以顺利贯彻下去。第二、在掌握政策上,贯彻了学习,随时克服干部中的左右摇摆,严格执行报告请示制度。县区委均亲自深入一个村有计划地创造经验,批判缺点,保证正确实现党的政策,提高干部。如及时纠正了六区的绝对平均思想,及一区北社的右偏错误等,对全县正确执行政策作用很大。第三、结束土改必须结合整党。尤其是开始时,必须首先进行初步整党。经验证明:大部分村的支部是存在着不少问题的。如很多党员对结束土改及整党政策不明确,甚至有错觉;部分支部不团结,或干群关系不协调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着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与支部的战斗力。为此,各村均注意了初步整党这一环节,发挥了支部的领导作用。北委泉支部解决了历史上的宗派斗争问题,南桑鲁支部调整了新老干部的矛盾,辛村支部改善了党和贫农团的关系,很多村均普遍进行了支部发动,贯彻了结束土改与整党政策的教育,提高了党员觉悟,巩固了党内外的团结,使政策执行有了依托。其次,在结束土改中,绝大部分村注意了培养与发挥积极分子的作用。根据九十一个村的统计:共涌现出六百八十九个积极分子,其中贫雇二个,新中农五百零三个,旧中农一百八十四个。依靠这些积极分子,巩固地团结与组织了全体农民,正确进行了结束土改。第四、在整个结束土改中,密切结合了生产。大多数村庄都是在检查与组织生产中进行了结束土改的。如第一批村结束土改是结合了收耕准备与种麦运动,进行了谁种谁收的政策宣传而开始的;第二批村是从检查秋收、布置秋耕、积肥及各区召开的劳动英雄生产总结大会入手,开展了结束土改;第三批村是与布置组织冬季生产工作相结合的。这样就在结束土改中直接推动了当前生产,做到了不误农时,得到了群众拥护,也就保证了结束土改的更顺利完成。其次,由支部、人代会到农会,均从回顾历史与土改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发家致富,组织起来生产的总结教育,由点到面订出冬季生产及三年建家计划。有的村并结合时事教育与前途教育,提高了农民的支援前线热情与大胆生产发家的信心。最近县委已根据区党委的指示,布置了今后工作,从检查推动生产入手,结合发土地证,深入检查结束土改,进行整党,开展党内外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内外群众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提高一步。

打柴积肥纺织运输
 黎城积极准备明年大生产
【太行讯】黎城经过结束土改,各阶层团结一致,在党员、干部和劳动英雄的积极带头下,冬季生产已普遍开展起来。为明年大生产准备了良好基础。该县共有一百五十三个合作社,已进行过初步整顿,明确了业务方针,组织供销与扶助农民进行冬季生产。各村都根据了靠山吃山、靠路吃路的不同生产条件,开辟了多种多样的生产门路。如四区合作社英雄段永富,从县参加生产大会回去后,组织群众生产,一个月中,运煤一万多斤,打柴两万一千七百多斤,积肥一万七千多担。组织运销赚洋三千多元(新币,下同)。霍家窑劳动英雄石寸金,组织了七十二头牲口搞运销,一个月赚洋五万多。组织打柴组七个,共割柴十六万八千多斤。并提出:“走吃富、坐吃光,每人完成石五粮”,“每个牲口三石粮”,“扫帚响、粪堆长”,“多积肥多打粮”等生产口号。岚沟纺织英雄马三女,自己拿出五块银洋入到合作社,推动影响了全村入股一万多。不但扩大了合作社股金,而且帮助了群众生产。由于生产得利,农民纷纷购买牲口、大车和修盖房屋。据三区火巷道、善业等十个村的统计,自秋后到现在共盖房六十间,修理窑八十一孔。小口、西黄须两村就买大车二十二辆。据火巷道等十八个村的统计,买驴十八头,牛六头,骡、马各一。一区跑运销的牲口,平均每头已赚到四斗七升多小米。据全县一百四十一个村的不完全统计,一个月运销共赚洋七十一万多元;作坊二百二十九座,共赚洋八十三万多元。据二、三、四、五、六五个区的统计,割柴四百二十三万五千多斤,妇女纺花三万来斤,已织成布一万三千多斤。现各区除了五分之三的干部结合生产作发土地证和整党外,其余干部均大力领导冬季生产。(黎城办公室)

长治组织农民栽松树
【太行讯】长治县府合作科与农林局,领导农民栽松、修松,成绩很大。该县五龙山与老松山的松树甚多。抗战时由于敌伪的破坏砍伐,加上无人管理,松树受到很大损失。该县为恢复与发展山林事业,特于本月初抽出干部帮助区干,组织农民开展栽松、修松运动。在四区共组织了三十个村五百余农民,在长二十里、宽三里,约三万余亩、三十万棵的老松山里,经过五天的努力,共修理了十五万多棵。五龙山在合作科的领导下,也栽松树四万四千多棵。(马琳)

北天宫一片机杼声
南宫五区北天宫村,在支部党员李老雅等带头领导下,组织起一百零五户、男女一百五十多人,挖好六个窨子,开展冬季纺织,保证明春生活不困难,大家情绪很高。
今冬九月底工作组到该村,除宣布了土改整党的方针与做法外,同时提出要组织领导群众进行生产。整党中,由党员李老雅、李老福等负责,除了群众家生产中的思想障碍和实际困难外,并积极向群众进行生产的动员。老福说:“西头一伙妇女,每天在天地堂台上纺花,一直纺到半夜,以后天冷了,他们还能这样么?”老雅说:“如果也象人家外村一样挖了窨子,这问题就能解决了。也许她们愿意,明天说一说看。”第二天早饭时,老福就在西寨门口和群众一面吃饭,一面说:“现在卖两个布能换一口袋谷子,能顶今年一亩地的收成。织两个布能用多少天哪?纺花织布比种地也不坏。”大家都说:“不错。今年收成又不怎么好,织布就是顶事。天冷了得挖窨子,就是没木头,没地方。”老福说:“明年春天不挨饿这是个大事,咱把有木头的说一说凑一凑看行不行,地方我负责找。”这样,天地堂台的妇女们纺着花就把挖窨子的事说道了一天。第二天早饭时,女人和男人们都问老福说:“你找着地方了吗?”老福说:“我大门外的场里,又暖和又近。”第三天大家就动手凑起木头,天地堂台上的十七辆纺花车就这样组织起来了。大家高兴地合计着:天一冷,各回各家纺,夜晚得用十七个灯;这样光油该省多少?
党员帮助想办法 挖好地窨子暖和又省油
这消息传出后,工作组又在群众大会上作了介绍。党员李子林说,他们那一片的妇女也要求挖窨子,李新考那一片也是这样。支部会就确定子林、新考去为大家找地方,号召大家凑木头。他们一面帮助群众想办法解决困难,一面和群众算帐:纺到年底能赚多少粮食,有小孩的妇女也可以带孩子到窨子里去,又暖和又多作活,这样就不再愁明年春天没粮食吃了。不几天工夫,全村挖起了六个窨子,共合二十间房的地面,有一百零五户,十五张织布机和九十九辆纺花车组织进去。除了妇女,尚有会纺织的男子三十四人参加。
这时老福、老雅等又分了工,每天有一个人到窨子里去,在大家休息时,挂上牌子教一会儿认字。先认冀南票,后又认人民票,讲几种票的比值。有时候领导大家唱歌、游戏(小姑娘们)恢复疲劳,接着又纺。大家说:“比过秋过麦还忙!”李老瑞老头七十二岁了,平均每天能纺半斤线。他计算每月能赚新币三百元。高二爱娘儿俩织了三个军布,领到谷子三百六十斤。她们计划再织三个布,今年过年和明年春天的粮食就都不发愁了。因为人多工具少,集上的布卖的快,大家都争着积极纺积极织,白天时间短,便一家人换班纺织。上半夜是青年妇女和小姑娘,下半夜老太太们起五更来替换。现在窨子里是昼夜不分,机声不断。嗡嗡的轮声,@@的梭声,间杂着不时的说笑声,充满着愉快和紧张。
窨子里潮湿,很容易出粗线。大家说:线粗了,布不好卖;一个布多用一斤穰子就四十多元。所以都在力求纺匀细线。从刨好窨子到十一月十五日,不满二十天,只四个窨子统计,已织出布三百三十八丈。现在因为军布已快织完,即将自纺自织,所以支部又在开始讨论组织赶集,解决各户卖布买花的困难。
                      (苏幼民)(附图片)

新年访军属李大娘
商恺
太阳刚刚爬上了东南的山头,平山一区里庄村军属李大娘的小院子便完全浸浴在冬日的阳光里。
十一二岁的小瑞章连蹦带跳地从学校里回来,拉着记者的手,刚踏进他的宅门,便大声招呼:“娘,报社的同志来了。”李大娘一手抚着头发,一手打扑着身上的土,慌忙走出来。
“屋里坐吧,看在外边冷!”李大娘的神情是惊疑、喜悦、又是亲切。
当记者坐在她刚分得的红漆板箱上,说明来意:“要过年了,来看望你老人家哩!”李大娘就呵呵的笑起来:“这可是好,我正盼着你们来哩!看见了你们,就象是看见了俺兴章一样。”她停住了笑声,郑重地告诉记者:“今年春上俺兴章参军,是为娘的——我给他报上的名。你说:咱不干谁干?母亲送儿上战场,这话我早就念熟了。”
谈话很自然地转到了今年的收成。
“今年天旱,打的粮食不多。秋季公粮咱就该出三百八九十斤;你猜我怎么办的?叫我扑拉了扑拉,一总子都交上了,抢了个头份,还争了个模范哩!”
“现在家里够不够吃的呢?”
“够吃的,够了;你们不用挂着我。今年种了些萝卜、蔓菁,家里还有些粮食,再搀点细糠?还不够吃的吗?就俺娘儿俩,怎么也好办。我没说吗?天作难也得叫咱们的队伍吃饱啊!”
“我常说:先前没饿死冻死,往后就饿不死了。头几年,他爹还活着,一家四口子,吃的是什么呀!?不是菜就是糠,轻易见不到个粮食粒,俺这两个孩子就是吃槐子豆长大的。”李大娘说到这里,两眼挤满了泪,低下头去。
经过片刻沉默之后,李大娘偷偷擦干眼泪,又笑了。他高兴的说:“这会有房子有地啦,今年秋里又种了好几亩麦子,作难不作难,反正饿不着啦。我常对他兄弟俩说:要不是共产党来领导咱翻身,咱怎么会过得上这样的时光!?”
谈到家中有些什么困难时,李大娘回答得很干脆:
“没有困难。”她说:“十来亩地,村里给代耕;有些零碎轻便活,俺娘俩也就办啦。春冬两闲,我纺棉花赚个零花消,叫小瑞章到学里去念书。这可是没有什么困难啦!”
“现在正打北京哩,李大娘你知道了吗?”记者问。
“俺村担架队老早就出发了,我可是知道打北京哩;打了北京,就到了过安生日子的时候了。你知不道哩,那几年鬼子汉奸顽固军,闹得俺可怕呢——我问你,俺兴章也不知还在北边吗?”
“在北边哩,他也要参加打北京的。李大娘,你给他捎信吗?过年哩,咱们军属可以在报上给战士写信,战士走到那里也能看见。”
“真吗?”李大娘更高兴了,“在俺村住的那个老刘同志也这样给我说,我叫他给兴章写了一封信,给我念了一遍,听着可对我的心思呢,他说他给邮到报社里去啦。”
“对,那就行了。”记者又问小瑞章:“你对你哥哥有什么话嘱咐他?”他光笑不说,李大娘也催着他:“说,给你这一个哥哥说!”
小瑞章想了半天,忽然鼓了鼓小嘴,仰起脸来说道:“给他说吧:逮住了老蒋早回家!”最后李大娘再三叮嘱:“看见了你们就象看见了俺兴章一样,你们可把那信捎到。”
记者走出了村头,李大娘还依在门口了望。

太原战役中铁路员工们的支前热潮
马明 范浩然
今年八月间,由员工艰苦抢修恢复通车的同浦铁路晋中段,在太原战役中,发挥了支援战争的重大作用。三个月来,由于该路员工的努力,已完成了九万吨军用物资的运输工作,节省民力一千七百八十余万个工。以十月份为例,上下行车五百零一次,行程二万五千八百六十公里,军运四万四千九百四十四吨,保证了前方供给。十一月底,太原战役后勤会议上,受到大会表扬。
(一)全力抢修让解放军胜利挺进!
随着解放军的胜利进军,各站段的员工,自动守护机车,抗拒敌人“彻底破坏”的反动命令,并纷纷拿出保存的器材、工具,积极修路。被敌逼走至乌马河畔乘机逃回之太谷电气段员工王玉玺、贾兴都、范群等,背着步枪一支,电话机等多件,他们立即架通太谷、东观间电线,拿出大量电池交公。工务段工具,在材料工人冉文澄认真保护下,完整无损,有的员工,把过去多年积存的器材、工具交出。七月十五日(太谷解放后第三天),开始了紧张的修路工作。他们分两个工程队出动:一路由太谷南下,一路从介休北上,向祁县汇合。开始时,员工们因长期受敌人欺骗宣传,对我不了解,再加阎匪三次“减缩”,有的留职停薪,有的职薪俱停,生活很困难,经我路局随时讲解我党职工政策,及实行每日每人麦子四斤的暂行办法,十月份起,按照各人原职原底薪开始发薪金。另以煤炭、米优待补助,工人生活有了保障,情绪极高。工务段修路架桥;电气段沿路赶架电线。机务段的司机、司炉以及车务员们,也动手扛起枕木来,木匠出身的李建立,抓紧空隙,一连赶制了六十余根镐锤锹木把,所需螺丝、道钉、夹板和工具,经过工人们搜集赶制,逐步获得解决。他们为了争取早日通车,每日早五点起床,晚十一点休息,白天冒着敌机投弹扫射,辛勤地劳作着。他们说:“阎匪在时,一天做半天的活,大都在敷衍,现在作不完活不回去。”与此同时,榆、太、祁、平、介沿线农民、妇女和儿童,在支前繁忙中,把锯好的两万根枕木和多年拆存的铁轨,送到路线来。抢修太谷、东观段时,长一百二十八公尺的昌源河桥(两孔塌入河里),估计约需千余个麻袋装土垫桥基,才能搭架扣轨,但经过工人们研究想出简捷办法,立即推来两车皮石头代替;当天还下着雨,一个个跃入深及腰间的河水里,进行抢修。此段全部工程二公里,三百米路线,两座桥梁,这工程过去最少也得七天,现在三天就完成了。当修复榆次、太谷间的象峪河桥时,两孔被破,没有垫桥基的石头,工人们即将桥旁阎匪的炮楼拆毁,五十余人一天完工。阎匪时代亦曾修过一次同样的工程,八十余工人,五十余民工,两天两夜才勉强完工。在铁路员工们的努力下十九天内即胜利修复了二十六公里被破路线和大小卅二座桥梁,争取了在八月九日榆(次)灵(石)间正式通车,开始载负军运任务。
(二)一切为了保证军运完成
在支援太原战役中,全线一百六十公里,员工逐渐增至一千五百三十五名,有的站没有站房,设备简陋,人数也仅及抗战前的三分之一。机车车皮多半残破,加以敌机不断破坏,但员工们并不气馁,十月份军运繁忙时,每晚上下行车十六次,沿线各站员工打破隔一天值班一次的制度,补救人力不足。运转科副科长孙松溪(兼调度所主任)和调度员郭玉成高中等,以电话彻夜亲自掌握行车调度。太原战役后勤指挥部派往该路之军运处秘书孙长春同志,每日只能休息三、四小时,以致身体消瘦,久劳致病,但仍坚持工作。司机岳顺兴于某次行车中,玻璃管突然破裂,但仍多方设法,避免事故,直达目的地。敌机突袭太谷站时,机车上正冒着浓烟,王保山奋不顾身,将火蒙蔽,掩盖了目标。该站道班为了机车安全,自动加三个夜班,突击完成防空设备。某日大雨,河水暴涨,由于工人刘买成认真守护,即修好点火,马上叫大家抢修,保证顺畅通车。工匠孙品山等二人两天内焊起被炸毁大烟管四根,过热管十根,小烟管五个,锅堵一个。在车辆不足的情况下,突击运输器材,他们采取了两种克服困难的办法:首先是和沿线后勤器材站密切联系,提高装卸技术,加多行车次数,上下行车由九月份的二百八十九次,增至十月份的五百零一次,每晚平均十六次强。灵石每个车皮由装三百余块门板,增至六百二十块,东阳每个车皮,由装四千余斤谷草,增至一万四千余斤。武宿车站恢复,站长宋正明与当地后勤单位器材站研究改进装卸工作,节省民力不少。第二个克服的办法,就是起复抢修解放时掉道已久的机车和车皮。十月四日,太谷机务段,及榆次分驻所,在鸣李分头起复“一五一零”机车和两辆车皮,当时武宿还住有敌人,不时射来炮弹,他们说:“按这种情况,过去最少得一列铁甲车掩护,还得四天才能完工”但他们现在不顾炮火和敌机袭扰,采用人力压机,提前完成了任务。领工陈玉起在上压机时被铁轨把头碰破流血不止,抬煤夫朱更堂被百五十斤重的枕木压伤脚指,他们都稍作包扎,仍坚持工作,直至完工。“一五一零”机车拉至介休后,弯曲折损缺少的零件百件以上,经过机务段领班高旦起、田联祥,工匠孙品山等二十九人六天抢修,照常行驶。
(三)发挥创造克服一切困难
在克服器材原料困难上,工人们想尽了一切办法:太谷水塔、锅炉堵上的石棉绳垫圈坏了,因漏水马上就要影响给水任务,这时老工人任双印细心钻研,用砖刻成模型,找废铅铸了一个铅质垫圈(他原来并不会翻砂技术),挽救了危局,他说:“过去用石棉绳每月就得换替一次,咱这一下最少能用三个月了!”介休机务段代段长刘声萱,用枣木刻制代替了机车气缸缺铅八根的困难。修理匠张秀山修改了“一五一零”机车气室内的排水门。由祁县起复拉向太谷的六个车皮,因缺乏四十个油枕和两个车皮上的轴瓦,无法行动,领班阎双务领导大家把车轴部分擦干净,减少磨擦力,用了八个油枕;另用木刻轴瓦代替铁轴瓦,保证了车皮安全拉回。机车上普遍缺油,工人们用加石灰水的乳化油来代替。又以八成麻油二成轴油配成代用品。此外,以锡代替五金铁管(加一小孔),代替玻璃管(测水器),麻绳代替石棉绳,硬干油加车轴油代替软干油,许多没有或已成废物的东西,经过工人、技师的艰苦创造,又被利用着。铁路员工普遍反映:“阎匪在时,车辆坏了,送太原工厂修理,现在咱们自己就是工厂修理所!”
(四)打到那里开到那里
榆次北八公里多的鸣李车站,虽受炮火威胁,但工人们仍积极坚持进行了勘测修复工作。解放武宿的第二天,通到榆次的三—华里路即行通车。某日在敌机袭扰下,一天内又增修至距太原市仅八公里余的北营车站。紧随部队的前进,打到那里修到那里,火车就开到那里。把大量粮食、蔬菜运送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