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服混乱现象建立合理制度
 河方战勤工作经过整顿成为建屏二区全区模范
【北岳讯】建屏二区河方全村八十五户,其中有十八岁到五十五岁的男人八十二个,除了五个残疾者以外,能够出差的劳动力七十七个。加上村里四十七头毛驴顶四十七个劳动力,和一头骡子顶两个劳动力;全村共有劳动力一百二十六个。过去,派差相当困难,有的自卫队员一派差就要翻老帐,不愿出差,还有个别的自卫队员,往往一派差,就要告病假,旁人出差了,他又下地做营生,甚至派差时,战勤委员找不着班长,班长找不着队员的事情,也曾发生过。但是,对这些现象,没有适当的处理。久而久之,老实积极的人也不愿出差了,他们说:“我们不怕出差,只嫌不公,长差的尽管长,短差的尽管短,上面没个主张,也没个赏罚。”很显然的,这个意见是很正确的,战勤干部也同意这个说法,只是他们没有办法做到这一条,为什么呢?
第一、干部害怕惹人,对躲差的现象不敢进行斗争,对装病告假的人又不敢不准。
第二、战勤部没有建立制度,例如告假问题,什么人在怎样的情形下可以告假?何时告?……等等均无具体的规定。所以,调皮落后的人经常告假,遇苦差、重差、长差不出,短了差战勤部算不出来,即便算出来又不补。这样一来,在告假问题上便形成了混乱的现象。其次,关于齐工等制度,亦未能建立起来。
第三、战勤干部怕麻烦,工帐不清楚,每次派差,战勤委员和战勤会计,只负责将差派到各班,掌握了班与班之间的出差平衡。但是,却没有具体帮助班长掌握人与人之间的出差平衡。本来,根据县、区统一规定,每个劳动力背五十斤的重量,送三十里路程(即一千五百斤里)顶一个工。但是,有的班长为了省事,或者是由于写算技术的限制,记工的时候往往不记斤、里,只记某天某人出差一趟,这样一来,某天某人出差一趟顶工多少便无从记算了。所以派差的时候,尽管短差的人说自己长送,战勤干部也无法揭露他。
第四、个别的战勤干部缺乏大公无私的精神,往往要私情,譬如前年四月的一次派差,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中舍的医院要往郝田搬,第一天黑夜,村里接到站上的命令,派担架×付,翌日清晨出发运伤员,于是,战勤委员协同班长连夜派好了担架,分别通知了各个出差的自卫队员。不料,次日清晨站上又来了个命令,要再派人和牲口若干到洪子店驮粮食,因为抬担架差重,驮粮食差轻,个别的战勤干部要了个私情,抽下了两个和自己相好的担架队员去驮粮食,另补了两个自卫队员去抬担架。这一来,便引起了全体自卫队员的反对,谁都嚷着不公,谁也不肯出差了。整整的闹了一个上午,弄得战勤干部束手无策,哑呒言。最后,经过全体干部再三央求,自卫队员们才勉勉强强出了差。
如上所述,该村战勤部门的混炖现象,一直延至去年正月,才得到了彻底的清理。
去年正月,该村战勤部门进行了一次改选。群众认真的选出了自己拥护的刘树、刘太担任战勤委员和会计。他们担任了干部,首先破除了情面观点,他们说:“怕惹人不沾,公事办不公群众不满意,惹的人更多。公事办公了,少数坏人不满意,也不怕得罪他。”他们接手工作以后,从没有在困难面前表示过畏缩,而是积极主动的解决了工作中的一切困难。
第一,他们帮助战勤干部实行齐工,花了十多天的工夫,清理了过去的帐目,贴出了长工者和短工者的名单及其长短数,并说明长工的以后少出,短工的补工。但是,有两班,由于平日帐目记得草率,无法结算。于是,在本班全体队员的同意下,也做了一个了结。根据估计,长工多的以后少出一点,短工多的以后补出一部分。少出和补工的数目,在班的会议上都有了具体的规定。以后的工帐便重新开始。
第二,建立了各种制度,首先是建立了请假制度。在全村群众同意下,战勤部规定,不论何时,何人或牲口,有病都要随时向战勤部告假。战勤干部轮流值日,负责登记。如此,在人和牲口生病的期间,轮不到它和他出差便罢,若轮到他和它出差的时候,战勤干部便可跳过病号的名字往下轮派。这里为了防止躲差现象,又更进一步的规定:凡重病卧床不起者,跳过他的名字,没有出差的,以后不补差。轻病号能干自己的营生而不能出差的,得于下次出差时补出。这种统一的规定,博得了全村群众的一致拥护,都说:“谁吃五谷不生灾,大伙儿的规定大伙儿遵守,谁也吃不了亏,谁也沾不了光。”这样既可防止个别人的躲差现象,又可照顾病人,能够齐工。否则,久病者没有免差以前,不能补差,便无法与其他自卫队员齐工,容易给调皮人以躲差的借口。其次,又规定了人和牲口外出告假制,出外告假者,轮他出差时,战勤干部便跳过他的名字往下轮派,下次出差时他补差。若外出不告假者,家里又无人顶替的,战勤干部有权替他觅人觅牲口出差,工钱多少由他出。
第三,战勤会计掌握工帐,确定了统一的科学的记工方法,过去记工簿由各班班长掌握,记法不统一,如前段所述,有记趟子差的,有记斤不记里的,有记里不记斤的,以致齐工时发生困难。这次统一规定由战勤会计记工,班长的责职仅仅是叫人,战勤会计掌握了簿帐以后,接受了过去的教训,从来不记趟子差。每次的记工都是一清二白。
其次,关于代耕工和趟子差的折工办法也有统一的规定,例如,一个工定十分(早饭以前的时间定二分,早饭至午饭的时间定四分,午饭至晚饭的时间又定四分),这种具体的规定严格的限止了混工的现象,过去,自卫队员给军属代耕(拨临时工),一早上顶一个工,一下午也顶一个工,以及出差十里八里都顶一个工的现象也就从此根除了。
派差的先后也均有一定的序列。一般地,是遇差先派短工的人,后派长工的人。但在两人出工同样长短时,则按花名册子的先后次序派。该村的花名册子,是从后街挨门挨户排到前街的。
再次,记工时不采取流水帐的记法,因为流水帐的记法不能随时齐工,因而每月结算时花费时间很多。他们采取了以户为单位,以劳动力为基础的记工办法。每次记工,实际上便等于每次齐工。
譬如:自卫队员梁儒贵、刘太各出工多少,下次出差应谁先去?一看帐簿便可知道。
这种记工方法,一方面派差方便,同时,因为建立起了经常的计算制度,经过一定的时间以后,干部便不需要用很多时间去结算帐目。但是,为了更多的吸取群众的意见,做得更加公平。该村依然确定了定期的检查制度,二月三月一查工,一年一总结,并贴清单。大家公约,如果有个别的自卫队员,查工时他不去参加,贴了清单也不看,派他出差他便提意见。那么,全体自卫队员都有批评他的权利。同时中队部由全村农民民主讨论规定了一条“临派差时不许翻帐,有意见出差以后回来翻”。这个决定是为了不误支差工作。
经过这番整理以后,河方的战勤工作,已经成为全区的模范。无论是农忙的时候,或下大雨,只要战勤差的命令一来,差便立刻派下,听不到吵吵,也听不到嚷嚷,自卫队员们总是静悄悄的牵着牲口,带着绳索、布袋走到指定的地点去集合。如阴历六月十五日的派差,便是一个典型的好例子。那天正在下着倾盆大雨,上面来了命令,要往某地去运子弹,战勤干部冒着大雨,马上把差派下了,自卫队员们个个准备了干粮,待命出发。后来县里来了命令才停下没走。
一年多以来,在该村的战勤部门,从没听到干部叫苦的声音,每天晚饭以后,自动到战勤部碰碰头,似乎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群众一提到刘树、刘太的名字,是人人称道,都说“他们办的公平。”同时,群众也相信该村的战勤工作,现在交给别的干部也能办得好。因为它已经打下了好的基础。
从该村的战勤工作,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经验,只要干部大公无私,积极负责,村里没有办不好的事情。
                (苏式琪)

社会党劳工党等相偕并入
 印尼共产党大发展
 举行非常会议选出新政治局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各方报导:参加印尼“民主人民阵线”之社会党(由前总理沙利佛丁领导)、劳工党(由前副总理西提亚杰领导)、印尼社会主义劳工联盟、以及全印尼社会主义青年党,已于八月三十一日起先后相偕并入印尼共产党。据塔斯社消息,沙利佛丁于最近发表声明称,印尼共和国必须与苏联建立密切关系,因为苏联领导了对反动派与帝国主义者及印尼人民敌人的斗争。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海牙三日电,安普通讯报导:印尼共产党最近在日惹举行了非常会议,讨论了许多对内对外政策的问题,并选举了新的政治局。选举结果如下:书记处由穆索领导,防卫部由沙利佛丁领导,宣传鼓动部由阿利敏、鲁克曼与沙利约诺领导,外交部由索尼普诺领导。

缅共领导下的人民武装
 接连切断主要铁路线
 交通中心普罗姆仍为缅共所占领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各方报导:缅共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正积极活动于缅甸的中部。缅共武装曾接连切断纵贯缅甸南北的仰光至曼德勒的铁路线;而缅共力量强大的倘古区及庇古,八月卅日亦发生激战。在西部,沿伊洛瓦底江的一些重要城市已成为战场。路透社一日消息称,交通中心的普罗姆仍为缅共部队所占领;著名的水泥制造中心萨页谬,八月十日亦曾为缅共部队占领。本月一日在曼德勒西北的舒砂及八月卅日在蒙尼亚,缅共军与反动政府军亦均有战斗。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及巴森附近,缅共军很活跃。不仅如此,据美联社称,在倘古东北的卡伦尼山地,八月二十六日也爆发了“叛乱”。同时由志愿军哗变出来的武装,正在缅甸西部及南部活动。萨页谬于二十二日,也一度为这方面活动中的该部武装所占领。仰光东北的开阳,东南的丹瓦,距仰光三哩的缅甸最大油库锡库,和距仰光一哩的达拉以及北面的茂比,都曾为反抗达钦努的志愿军哗变部队所占领。
如此广泛的武装斗争,使缅甸政府的主子英美帝国主义惊惶失措。代表英国大资产阶级利益的曼彻斯特卫报于八月十七日著论,焦急的要求英政府公开出面武装镇压缅甸人民。该报称:“就英国而论,我们采取以身作则的方式,较诸告诫方式将能更有助于缅甸,这种以身作则,就是与在马来亚一样,坚决而有效地施行与情势相适应的军事行动”。美帝国主义者亦急切地采取了干涉缅甸内政的措施。据合众社记者八月二十四日透露,美国已同意英方以英国在中东的租借物资转交缅甸政府。美国官员并强调英政府应与缅甸政府举行关于军事援助的直接谈判。

芬共第八次代表大会上
总书记贝西作报告号召维护苏芬友谊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八月三十一日讯:芬兰共产党总书记贝西顷在芬共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作报告。贝西首先指出芬兰经济情况称:劳动人民在恢复为战争蹂躏的经济方面,获得了重大成绩,芬兰工业生产已达战前水平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共产党为劳动人民的切身需要而奋斗,因而防止了物价的上涨,如果没有社会民主党的反对,这些成就还可以大得多。贝西指出:资本主义国家即将来临的经济危机必将影响芬兰的经济,因此,芬兰必须以没有这种危机的国家,就是苏联与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为贸易对象。论及芬兰的政治形势时,贝西称:在最近的选举中,反动派并没有能打败人民民主力量,而且芬兰人民民主联盟依然是议会三大党之一、共产党人被排斥于政府之外,因为反动的资产阶级想废除共产党所坚持的对外对内政策,他们的目的是想肃清政府机关中的民主分子,变芬兰为战前那样的警察国家,限制工人的政治权利与普通的公民自由权利。贝西最后指出芬共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护芬苏两国的友谊,确保无条件遵守和约与芬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完全根绝法西斯残余,将独占资本所控制的大工业、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收归国有;实现民主的土地改革,为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而斗争。

陕甘宁边区各界筹备追悼杜斌丞
【新华社西北五日电】十月七日为民主同盟西北负责人杜斌丞先生在西安殉难周年纪念,陕甘宁边区各界追悼杜斌丞先生筹备会特于日前发生通知,决定于该日在延安举行追悼大会,希望各解放区政府、机关、学校、团体及先生生前友好,于期前将悼念文辞、挽联,寄至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处收转追悼杜斌丞先生筹备会。杜先生去年被害后,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中共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及杜先生生前友好、各界名流曹力如、曹又参、贺连城、王子宜、常黎夫、于藻等即发起筹备追悼,征求纪念杜先生的文物,并于今春在杜先生故乡米脂成立“斌丞图书馆”。追悼会因战争关系,延期迄今。

如此“民主”!
 美反动派雇佣暴徒
 捣乱华莱士演说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各方报导:美国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于最近在北卡罗林纳州各城市发表旅行演说,要求予黑人以同等的民主权利时,曾多次遭到暴徒的捣乱。当华氏八月二十九日在该州的德汉姆、三十日在柏林顿、格林斯伯罗、九月一日在卡罗特及希科里等城向打破了“隔离制度”而聚会在一起的黑人与白人发表演说时,竟有不少受雇佣的暴徒冲入会场,以西红柿、鸡蛋投击华氏,并发出尖怪的嘘叫声。在德汉姆与格林斯伯罗等地,当暴徒行凶时,警察虽然出动,但均采袖手旁观态度。该州警察长为了推卸偏袒暴徒的责任,竟扬言“此等袭击均为进步党自己所策动的”(美联社)。然而这些暴徒仅占少数,“南方大多数人民是端庄有礼的人民”(华莱士)。在德汉姆,少数暴徒即曾被愤怒到会的群众轰出会场。据悉,此等暴徒行动,系美国反动派企图阻挠华氏在南方旅行的配合行动。

美劳工党召开全代会
 通过竞选政纲提名华莱士候选总统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塔斯社讯:美国劳工党于八月三十日在纽约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正式通过提名华莱士与泰勒为正副总统候选人及该党的竞选政纲。大会并通过决议,敦促召开会议以和平解决苏美间的一切分歧,敦促取消普遍军训法,并谴责对美共十二位领袖之“起诉”。大会指出,进步党为美国人民提出了和平政策,此一政策系建筑在真正的国际友谊之上,而不是建筑在共和民主两党的战争与灾难的政策上。按劳工党在纽约州具有巨大的影响,在本届国会中拥有众议员两席。

西德伪议会代表会议在美英法导演下开场
 社会主义人民党声明反对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各方报导:在美、英政府一再声明西德分裂政府决不延缓成立以后,所谓西德“议会代表会议”已于本月一日在美、英、法“政治顾问”导演之下,在英占区波昂城(科隆以南)开锣上场。各州议会指派出席会议代表共六十五名,会议由英占区基督教民主党主席阿登纳任主席。会议任务是替伦敦六国会议片面决定要在今秋成立的西德傀儡政权起草所谓“西德国家宪法草案”,使“根据外国命令而进行的对德国的分裂得以合法化”(柏林日报),出席会议之德国社会主义人民党(即西德共产党)领袖雷曼在开幕会议上提出动议、要求立即解散这一会议,但遭到否决。德国社会主义人民党领导机关亦发表声明,严正反对这一“违背雅尔塔和波茨顿决议而建立的代表会议”,声明称:“议会代表会议的建立不仅与德国人民没有关系,而且违反绝大多数德国人民的意志。德国人民所要求的不是任何别的东西,而是由德国人民召开国民议会以制定宪法并建立新的民主共和国。德国社会主义人民党领导机关认为,由有德国各阶层人民参加的德国人民委员会所起草的宪法草案,才是全德宪法的基础。”

盟国对日委员会特别会议上
苏方代表发表演说要求终止镇压职工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塔斯社讯:盟国对日委员会于八月廿八日举行特别会议,苏联代表基斯连科少将发表演说称,七月廿二日,麦克阿瑟曾致函日政府首相芦田均,要求立即修改日本议会一九四七年十月十六日所通过的“公务员法”,并要求制定禁止政府职工罢工及与政府集体议价的法律。今年七月卅一日,日本政府依从麦克阿瑟的信函颁布了一项特别法令,禁止政府职工及公共机关职工进行集体议价与罢工,从前所订的一切集体合同也被同一法令取消。上述法令颁布后立即生效,日本政府并据此对政府职工发动了广泛的镇压运动。不仅如此,美国占领当局亦直接参加了对日本职工的镇压,今年八月十九日东宝影片公司的事件即其一例。上述一切,证明美国占领当局及日本政府违犯了波茨顿宣言及远东委员会关于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及日本工会组织原则之政治决定。有鉴于此,基斯连科建议麦克阿瑟应废除他对日本政府的指令,并取消日本政府颁布的法令,从而终止对政府机关职工的镇压。

进一步出卖国家民族独立
 张群“访问”日本
 在麦克阿瑟指挥下组织“反共同盟”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据各方消息:国民党反动派中政学系头子著名的亲日派张群,于上月二十一日飞往东京,“访问”日本。事先麦克阿瑟及日本反动派曾一再表示“欢迎”。据中央社连日报导:张群于抵日第二天(二十二日)中午,即叩见其主子麦克阿瑟。二十五日下午会见日本反动政府首相芦田均及外次芳泽。廿六日晨起接连会见日本各反动党派首领民主党顾问犬养健、国民协同党干事长三木武夫、民主自由党币原喜重郎等人。三十一日午第二次叩见麦克阿瑟,会谈两小时。深夜又会见社会民主党主席片山哲。张群对其与麦克阿瑟及日本反动派勾搭之丑行,一再声明系“私人性质之考察”,但各方盛传张群访日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出卖国家民族独立,在麦克阿瑟指挥下,组成所谓“中日韩反共同盟”。张群除访日外,并将赴朝鲜等地。法新社上月十二日南京电称:消息灵通人士宣布:“张群此行主要目的,为铺平走向他所主张的中日和睦与亚洲国家共同防共的道路”。路透社南京十二日电更引证某“匿名的政府高级官员”谈话透露:张群此行即在筹划“反共同盟”或所谓“区域集团安全”。美联社上月九日上海消息则称,张群访日系蒋贼所“授命”。又据塔斯社上月二十九日南京消息:张群在日本与麦克阿瑟及日本反动阵营代表进行会谈时,“南朝鲜反动派亦参加这些谈判。此间一般认为这些谈判系由美情报处所支持”。

美国独占资本血手控制蒋区四大企业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美帝国主义已与国民党政军商定,以扬子江电力公司、冀北电力厂、开滦煤矿及台湾糖业公司等四大工矿企业,为所谓美援“工业复兴与配件计划”下第一批受美国监督之对象。美经济合作总署中国分署已于一日宣布:由于美国“鉴于四种企业在中国经济上所据之地位甚为重要,已决定以四百四十万美元作为对该四企业之“美援投资”,同时并规定“美援投资各项都必须有可靠之工程专家监督”,该局现已选定慎昌洋行、卫利韩洋行、怡和洋行、美国运输公司分别负责对上述四项企业之监督事宜。这些公司对各企业有派遣工程师和“提出计划”之权。据史帝尔曼宣称:美国已与国民党签订一项“合约”,规定凡接受“美援”之中国企业,美国对其财产情况、资金之运用、材料之采购与运输、配件之装置以及营业利益等,皆有监察之权;并公开规定这些企业对美国经济合作局之申请书,须“一如经理部向董事会报告之态度”。

国民党统治区
 职工运动简讯
▲开封自解放军主动撤出后,蒋匪帮即强迫铁路职工修理陇海路汴郑段,每人每月只发工资蒋币四百万元。开封四千余铁路职工以无法维持生活,曾于七月十九日全体罢工抗议。
▲北平市公共汽车,因赔累于八月十二日全部停驶。公司职工因事前毫无所知,决定拒领为数极微之遣散费(以基数七十万倍计算发两月薪金),于十三日召开全体大会,发表书面声明,并至市政府请愿。
▲平津铁路工会于八月初旬向局方提出交涉,并致电伪交通部,要求依照平津公教人员按月配售实物。又平汉路长辛店机厂员工,近亦向局方及伪交通部要求调整待遇。
▲官僚资本中盐公司汉沽工厂全体工人三百余人,因要求厂方调整待遇未获结果,于七月十三、十四两日一度怠工。汉沽一般小型民营工厂工人的一般待遇,每日约为十三四斤玉米,而中盐工资则尚不足五斤玉米。
▲上海永安、先施、新新、大新、中国国货公司等五大百货公司,以及南京路、浙江路、四川路各百货公司、商店等十余单位职工,因资方拒绝履行去年年底增加底薪十元之规定,群情愤激,于七月初实行怠工。中国国货公司七月一日即未能营业,直到同月七日仍在僵持中。
▲上海西式木器工人,以物价暴涨,生活困难,向资方提出:按当月指数计算工资,工具由厂方供给,每星期发给工资一次等三项要求,遭资方拒绝,工人乃于七月十一日举行联合罢工。
▲上海直接税局全体职工要求改善待遇,向伪财政部请愿无结果,于七月二十九日举行职工代表大会,决定于三十日起罢工三天抗议。
                          (新华社)

冀鲁豫某部在作战行军中
 随时进行现实教育
 提高战士觉悟巩固部队
冀鲁豫军区部队某连,六、七月份,在豫北保卫麦收,及掩护修黄堤等作战行军环境中,及时进行了现实教育,对于巩固部队,起了很大作用。下面是他们进行的情形:在豫北封邱、延津一带保卫麦收时,经常追击敌人,天气热,生活苦,大家情绪有些不高。指导员让大家调查群众生活情形,在新安店,战士调查出一个老百姓因为说八路军好,全家五口人被王匪三祝活埋了,匪王三祝逼着老百姓到处要饭。指导员将以上材料以讲话方式上了三课,班里讨论了一次,战士们说:“王三祝真不叫人活啦!非跟他干一火不可。”几次遭遇战斗,一连战士都要求好好干一场。
开封打下来后,城里人象赶会似的往解放区来。一连干部商量,这是个教育战士的好机会,于是上午发动战士在公路边问问出来的人,打开封是啥样。战士询问中,有的说:“八路军炮真厉害,一炮打掉一个炮楼。”有的说:“八路军太好啦!出布告光捉刘茂恩,其他不拿枪都没有事。”逃亡地主说:“回家分地,过好日子。”一连司务长的同乡,怕动员参军,跑到开封去,头上被炸伤了,这次也跑回来。从监狱被解放出来的人,见了咱们特别亲热。战士们经过这次调查后,都纷纷的说:“开封打开,放出这样多‘宣传员’,听他们说后,我看蒋介石到不了三年就完蛋了。”有的说:“这个时候开小差,才真是傻瓜哩!”
保卫麦收后,到黄河南岸掩护修大堤,刚驻到桑村集,遭敌机轰炸,五架飞机将集上炸的一场糊涂,有的小贩被炸死了,两个复员军人也炸伤了,一连虽未炸着,却有的因而害怕蒋机,不愿到河南去掩护修堤。指导员根据此情况上课,说蒋介石消灭不了,谁也过不了安生日子,你们看复员的同志被炸着后说:“还得到前方去与蒋介石干。”课后战士石富说:“这一讲跟午睡起来凉水洗了洗脸一样(意即清醒了),不消灭蒋介石过不了好日子。”
到河南掩护群众修高村险工时,他们听说最近几天来被飞机打伤了一百一十多名民工,向战士又作了临时教育,恨的战士们说:“中国怎么出了个蒋介石这杂种,闹的老百姓多苦吧!”
掩护修堤任务结束后,送俘虏军官到永年去,当时连的干部商量,很多战士是磁县的,估计会有战士逃亡,因而决定在路上让战士调查地方动员归队情形,以便进行教育,部队驻南乐南开,恰巧小区开动员归队会,村干们说:“跑回的战士都得归队。”驻在贾海村,战士林霍元问一个老乡:“你们这村有参军的没有?”答:“三四个”。又问:“跑回来了没有?”老乡说:“叫他打老蒋哩,跑回来干啥!”在路上又碰见十来个逃亡战士往部队送,指导员当时即向大家讲了话,说明逃亡还得归队,经过这样教育,将俘虏送到又回来,没有一个逃亡的。
从一连一个多月来的没书本的教育中,可以证明两点:第一、目前在边缘区、游击区蒋匪惨害人民情形,与我们解放区人民支援前线情形,是一个很好的活教材,只要连的领导者,根据连队思想情况,有意识的,有组织的,发动战士调查群众情形,指导员收集总结材料,抓紧教育,是可以提高部队阶级觉悟的。经验证明,一连由于及时围绕着巩固部队进行现实教育,停止了部队逃亡。第二、在作战行军环境中,是可以进行教育的,借口环境紧张,没有教材,看不到报纸,不进行教育,是不对的。               (冀鲁豫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