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推动在职干部学习的好办法
 延属地委宣传部
 举行读报测验
【新华社西北五日电】陕甘宁边区延属地委宣传部于上月十三日举行了一次读报测验,结果证明这是推动在职干部学习的重要有效办法之一,值得大大提倡推广。延属地委宣传部此次测验对象是来延开会之县委书记、县长和分区级干部。测验题共二十条,都是从七月份八月份群众日报上选择的,包括党的政策指示,延属重要消息及解放区、国民党统治区和国际主要大事。测验结果:合计一百零三人,及格的仅二十九人,不及格的七十四人。不及格的超过了四分之三。
从测验中可看出,一部分机关部门和一部分干部对党报的阅读研究还很认真,但大部分干部(特别是财经干部)和一些县的领导同志,在阅读党报中,不认真不经常的现象非常严重。从分区党政干部和各县领导同志五十七人的答案里可以看出下面几个严重问题:首先是重视与研究党的政策和上级指示不够。党中央颁发的“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一条,曾获得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人士的拥护,他们打了电报给毛主席,报纸也用大字登了出来,但竟有二十四人答不出该项口号的主要内容。解放战争第二年军事情况的基本特点和第三年的五个重要任务,只有十四人答对,二十六人答不完全,十七人全错或空白。两年解放战争的总结在报上发表后,地委宣传部曾通知所属各地,要每个干部熟记其主要内容和数字,以便随时随地向群众宣传。测验结果,五大解放区的名称和现有人口总数,有二十一人答得不完全或答错误。而两年来歼敌数目则有四十二人(各县十七人)也答得不完全或空白。边府指示各县逐渐恢复学校和社会教育工作的新闻,登在报纸第一版上,其中恢复初小的“民办公助”方针,还有二十三人(其中各县领导同志九人)不知道。其次是漠视地方新闻。若干同志平时只看解放区战讯和国际上的重大事件,对工作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边区消息,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如八月十日报纸一版头条登载刘建章同志创造战勤运输和生产相结合的三个办法,就有四十七人不清楚。第三、有些人说:“记性不好,看过一遍记不住。”但主要是由于思想上对报纸不够重视,未养成经常阅读的习惯,再加上读报方法有缺点,不能抓住每天报上登载的重要消息,动动脑筋,和自己的工作连系起来想一想。只是“水过鸭背”似的流过去,这样,一些再三在报纸上出现过的新闻常识也熟视无睹,自然“记不住”。比如一般同志都说爱好战讯,但是不看地图,不分东南西北,把湖北的襄阳答在“安徽”或“山东”省,河北的石家庄答在“东北”,在哈尔滨开幕的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答在“开封”,意大利和日本共产党的领袖曾被反动派阴谋刺伤,毛主席打了电报去慰问,近半数的人却“记不住”他们的名字。欧洲情报局是那些国家共产党组成的,竟然答项中有填中、英、美、荷、印等五国参加的。特别是我党和我军成立的年份,才开过纪念会不久,报纸也有介绍,前者有四人(党员)后者有十一人“记不住”了。
这次测验,对于平时不注意看报的同志,起了惊醒和推动的作用,现在他们已经普遍地比较注意看报了,有的已开始做时事笔记。地委宣传部为使这种热情坚持下去,特根据这次测验经验,发出指示:一、配合文件学习,规定每周要以一个早上的学习时间漫谈时事;二、今后分区级干部举行不定期测验;三、经若干时日,函寄题目给各县领导同志,询问他们对于报上登载与工作有关的重要消息文章的学习情况和意见,以帮助他们养成看报习惯,经过他们再督促县区干部重视阅读党报。

北岳三地委指示
 根据程度组织学习
【北狱电】中共北狱区三地委,总结分区七月份干部学习,主要收获是学习与实际得到联系。特别在学习“重印左派幼稚病第二章前言”时与“反对自由主义”、“增强党性锻炼”、“古田会议”等文件结合学习中,各机关干部大部联系个人,作了反省。不少同志写了反省笔记。有的联系本机关工作,有重点的开展了反不良倾向的斗争。如华兴公司在学习中,曾检查机关个人思想、作风、工作中的无组织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对××、×××二同志贪污浪费、自由主义、闹宗派、工作不负责、缺乏纪律性等缺点,展开了无情的思想斗争,严格的执行了纪律。经过这一实际教育,提高了全体人员认识及积极性。华兴公司的学习搞得较好,主要原因是该机关的领导干部重视学习,并亲自带动了大家。总的检讨起来,在全分区干部学习中,尚存有以上缺点:(一)学习要求一般化,学习什么都学习什么,不分程度,单纯按部门,大家都在一起学习,结果程度高的不能进一步发挥,低的却感觉很费劲。(二)学习方法太单纯,很多部门都是用一人读,大家听,完了讨论的方法,结果由于大家程度不一,都钻不进去。(三)个别部门不积极,带有很大的被迫性,强调工作繁忙,学习不了。为此,地委对今后的学习特作如下指示:(一)在执行统一的学习计划中,各单位要根据干部的不同程度与水平,提出不同要求。如学习一九四八年中央关于土改与整党指示时,作过土改实际工作的同志,就要联系实际,作深入的讨论。没有作过土改实际工作的干部,要求他们能了解文件的精神实质。(二)在学习方法上要把自习、讲解、讨论结合起来进行。理解能力差的可以讲解讨论为主;程度高的可以自习讨论为主。因此,各机关部门,应组织骨干组,实行带头的办法,或指定专人帮助程度低的同志进行讲解。(三)克服“不学习可以,不作工作不成。”“学习与工作矛盾”的错误观点与认识,要明确认识:学习就是为了工作,学习就是工作的一部分。

劳大号召海外华侨支援祖国解放运动
【新华社东北五日电】劳动大会于八月十六日一致通过致电海外华侨,对华侨在海外所遭受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迫害,表示深切的同情,对他们的爱国运动和保护切身利益的斗争,表示深切关怀,号召他们与国内人民一起为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集团在中国的统治而奋斗。原电如下:
海外各通讯社,各华侨团体,转各地全体侨胞公鉴:
我们中国第六次的劳动大会,胜利地在人民自己的城市哈尔滨开幕了。我们兴奋地团结了全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检讨了我们在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奋斗的经验,并规定了今后任务,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同时我们以最关切的心情,惦念着我各地华侨工友和全体侨胞。
华侨的爱国热忱和对祖国的贡献,是全国人民所熟知的。无论是辛亥革命时期,大革命时期,抗日时期,侨胞们都是热心的支持者。在抗战时期,各地侨胞特别是侨工,奔腾澎湃的救亡运动,捐献运动,甚至回国参加抗日的人民武装;在日寇侵入东南亚的时期,许多侨胞直接参加了当地的抗日斗争。这就是说,在中国和东南亚的抗日战争中,我海外侨胞光荣地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
侨胞们也同国内人民一样,渴望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然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一切内政外交措施,却完全违背了全国人民和侨胞的愿望。他们为了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家以及大军阀、大地主甚至大汉奸的利益,为了卖国独裁和反革命内战,竟执行着满清的“宁赠友邦勿予家奴”的政策,向美国帝国主义叩头借钱,把中国海、陆、空的主权,内河航行权,关税权,开发权,各种各样的主权都双手奉送给美帝国主义。他们把日本战犯聘为高级顾问,以至使用日本法西斯武装来进攻中国人民;在对日和会还未开,和约未订的时候,他们就奉承美帝国主义意旨,高唱对日宽大,纵容日本帝国主义的复活。为了官僚资本家的腰包,他们既已纵容了美帝货物在中国的倾销,现在又纵容了日货在中国倾销,使中国民族资本遭受空前打击,工人大量失业,使广大人民饥饿破产,使大量同胞逃亡海外求生,使各地侨胞在国内经营之经济大遭破坏,使侨商无业可营,侨工无业可就。总之一句话,国民党反动统治要把中国变为美帝国主义者的殖民地,使全国人民与各地侨胞更加陷入奴隶生活的深渊里。
国民党反动统治在海外各地所直接加于侨胞的罪行,更是你们所亲受熟知的。他们勾结帝国主义和当地反动统治,压迫你们的爱国民主运动和保护切身利益的合法活动,封闭你们的学校和报纸,逮捕人员或驱逐出境,他们更使用各种阴谋以挑拨侨胞内部及侨胞同当地民族间的团结,甚至以特务手段达到他们的目的。所有这些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集团在中国的统治一天不消灭,广大侨胞的痛苦是无法解除的。
侨胞们,我们深切地同情你们的当前处境,我们同样深切地关心你们的爱国运动与保护自己切身利益的斗争。现在由于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力量,已经空前地强大起来,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国民党反革命集团在中国的统治则日益走向灭亡,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帮助,也无法挽救其走狗的覆没的命运。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全面解放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而这个日子的到来,同时也就带来了侨胞们的光明。我们衷心地相信你们今后一定能够团结得更好,侨胞与当地民族之间也团结得更好,使国民党特务无从施展其挑拨离间的技俩,加强争民主、争自由的与支援祖国解放的运动,配合国内人民争取全面胜利的早日实现。
目前解放区工友和各界人士正以最高的热忱加紧生产,繁荣经济,努力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同时衷心地欢迎海外工友及工商界人士到解放区来参加工业建设,与解放区人民一起,为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
                          八月十六日

“九·一”记者节太岳评奖模范通讯员
【太岳电】“九一”记者节太岳新华日报和太岳新华分社,奖励模范通讯员和通讯组。得奖条件是:(一)写稿时能从实际出发,掌握政策,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二)来稿经常,写的多真实。(三)积极组织领导党报通讯工作并作出成绩。(四)经常供给党报材料,帮助党报了解情况。根据这几个标准,经评定比较,阳城四区工农通讯组得甲等奖,该通讯组同志大部是工农出身的干部,写作上有很多困难,但他们能和知识分子结合起来,集体创作,济源联合办公室的通讯员同志,在县委直接领导推动下,经常供给党报各种材料及稿件,从四月到现在,共来稿和材料二十二件,用了九件。也得甲等奖。得乙等奖的有十一名,丙等的八名,分别奖给精装马列主义五大名著,或其他名贵书籍等。

恢复组织,建立制度
 涞水干部学习获成绩
【北狱电】涞水党员干部学习,自五月扩干会后,县委即对各区分委配备了两个工作能力较强,文化程度较高的宣传委员。一人负责支部教育,一人专门领导干部学习和通讯工作。关于干部学习方面,根据当前的中心工作,和党中央发表的重要文件,由县委及时的拟出具体的学习计划,不同时期确定不同的学习中心,六、七两月来,获得以下成绩:恢复了学习组织,建立起学习制度。各单位从六月份都普遍的恢复了宣教委员会的组织。根据程度和工作地区,组织了学习小组。(下乡干部以工作组为学习小组)每人全订了学习笔记本,由组长随时检查笔记,除每天坚持两小时学习外,每月还抽出四天时间,作为学习日。集中两次,每次学习两天。集体学习和研究党的政策。如学了“重印左派幼稚病第二章前言”等文件后,六区教导员杨田同志检查自己说:“我支前回来,没请假,半路上就回家去了,这种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今后一定要改正。”七区赵助理员说着:“到南款村下乡,群众迫切要求我给他们解决问题。可是我嫌麻烦,就起早儿偷着回来了。这是不关心群众,脱离群众的最大错误。”五区从县扩干会后,就正式成立了宣教委员会,设立了墙报问答栏等领导大家学习。一区则成立了俱乐部,由宣传股推动全面学习。七区更专门收拾一间房子为学习室,每天早晨和学习日,全体干部一律到学习室来集体学习,研究文件。克服了以往的自流现象。在七月份中,大家的学习情绪更高涨了,县委会有的干部,为了研究文件,连午觉都不睡。早晨打吃饭钟还舍不得放下文件。这一期间,全体在职干部,进一步熟悉了党的政策,过去旧干部工作不大胆,新干部怕碰钉子,怕调动,不愿工作等混乱思想,已大体上解除。因而在干部多病和频繁的调动下,仍然领导群众完成了生产渡荒和支援前线的艰巨任务。而且大部工农干部,一致反映:“自从抓紧了学习,觉着工作上办法也多了。”

专栏:询问与答复

没有地富的穷村也不应斗争中农编辑同志:
寿张二区前李,是个极贫苦的村子,没有地主富农,复查时为了发动群众,斗了五家中农,都没扫地出门,生活也不困难,象这样是否还补偿他呢?若要补偿吧,村里又没有果实,再叫贫农拿出来,他们都不通(村干也不通),他们说:“这比咱贫农的家业还大哩!”不补偿是否行呢?
又:寿张三区孟庄中农王振才在去年复查时,他的各样农具财产都被没收啦,喂着一头牛也没收啦。六月某日,村干要卖他老坟上的两棵柳树,然后再买牛补偿他,与振才商量,他不愿意,村干强迫卖了是否能行?
                          王振山
答:一、如来信所说李村那样没有地主、旧式富农的穷苦村,为了发动群众而斗争中农是错误的。这样的村子,既没有地主富农,就不应实行斗争,如果有的中农土地数超过全村土地平均数一倍上下者,在中农真正自愿的条件下,可调剂一部(以不超过其土地的四分之一为限)。同时上级政府应大力扶助群众生产,解决农民的困难。目前已经错斗了五户中农,首先应向其承认错误,错订的成份应公开地加以订正。至于补偿办法,可由全村农民商讨解决,如确如来信所说“都未扫地出门,生活也不困难”,村中又没有了果实,而错斗户也能同意不补或少补,可以不补或少补。如错斗严重,其本人不能维持生产与生活,而错斗户又确系劳动起家的中农,则应尽量设法补偿,如因群众村干思想不通而搁下不予解决则是错误的。但在这一工作中,必须注意不要给贫雇农泼冷水,相反地应该紧紧依靠贫雇进行补偿,必须首先在贫雇农中进行教育,反复解释,使他们认识到纠偏的积极意义,是为了发展生产,这样对贫雇农也是有好处的。并从分析错误原因及纠正办法中,提高干部与群众的阶级觉悟,使他们认清什么是我党的政策,什么是执行中的偏向,最后达到团结各阶层发展生产的目的。
二、侵犯中农利益是政策所不允许的。补偿错斗中农,是为了加强团结发展生产,所以有了偏向就应该纠正,如王振才确系劳动起家的中农,该村干部应即另行以其他合理办法,补偿他的损失。如卖了王振才坟上的树,再买牛补偿其本人损失的办法,是不妥当的。
        ——编者

抗战前有剥削是否清算编辑同志:
我村张修己家中七口人,四辈劳动起家,有一百一十五亩土地,在事变前用两个长工,他自有三个人参加劳动,跟班受苦,到事变后就不用长工了。他父亲在本村参加抗日秘密活动,被敌人杀害。修己在县里工作,前年群众说他家在事变前有封建剥削将他清算了,没给留一间房子。现在生活无法维持。他家是啥成份?应如何解决?
                 沙河二区张沟村清河
答:张修己既然生活无法维持,应即先给以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使其能从事生产,至于张某是否该还清算,因所提材料还不具体详细,如事变后张某土地占有多少(占当地土地平均数若干)与如何耕种,都未说明,故现在没法答复你,请你将上述说明的详细材料,迅速寄来,以便答复。
                     ——编者

冀察热辽地武歼敌二百余名
【新华社冀察热辽四日电】迟到消息:八月十八日,我冀察热辽军区地方兵团某部再度攻克平古路上承德以东之重要车站鞍匠屯。守敌向东逃窜,我又于龙潭沟一带消灭其一部。另部我军同时奔袭滦平(承德以东)县城西南十余里之王家营据点及阻击自滦平出扰之敌。以上各次战斗,共毙伤敌热河保安第六团等部一百三十六人,俘中队长李保山以下官兵一百五十七人,缴获六零炮二门,马炮一门,迫击炮一门,重机枪四挺,步枪七十余支,各种子弹五万四千一百余发,汽车二辆。

带领民工参战的几点经验
在内线的平原围城攻坚作战中,战役时间较长。担架民工的任务,由抬伤员到挖工事,运土工作业器材,送弹药,以四位一体的动作协助部队作战。部队运动到哪里,民工也运动到哪里,过着同战士一样的但又是分散的战斗生活。因此民工能组织和教育的好,对争取战争胜利是有极大关系的。太行民工在远征参战中,开展了三评(评干部、评自己、评别人)、四记(记完成任务、记互助、记表现、记纪律)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各大队不断进行思想动员、组织调整和纪律整顿,健全了组织领导,改善了干部与队员的关系。由于这一运动是把提高群众政治觉悟(思想改造)、改进领导、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及提高军事常识(战术改进在内)三者结合进行的,因之民工面貌为之一新,完成任务的效率普遍提高:二人任务一人完成,一夜任务半夜完成,轻伤不下火线的事实,到处出现。原来规定五人一付担架,以后变成四人、三人、二人一付。每班由两付而变成四付。紧急命令下达后,各队自动组织担架突击队,与部队一起到前线去完成任务,高度表现出人民对支援战争的热情。在这当中有哪些主要经验呢?
动员装备及解决生产问题
出发前在村的动员工作,是巩固民工的基础工作。任何哄骗方式或不深入动员,不认真解决问题的态度,都是缺乏责任心,对战争不利的。此次晋中参战,采取了自上而下的动员与自下而上的保证配合,且经过各系统的动员会,党员带头推动参战。留在家的村干党员与群众,提出保证后方生产,这样前后方互相鼓舞,解除了参战民工对生产的顾虑。事实证明,那里动员比较彻底,对生产参战变工问题解决得好,那里的民工就巩固。反之,虽在出征中不断动员,领导上总是被迫处于被动地位。
参战民工在装备上,必须有充分准备。如每一个中队要有大锅三口,劈斧一把,锯子一把,水桶、刀、杓子等用具;每付担架又要有一把洋锹,一把洋镐与绳索,以及个人的鞋子等,都是在完成战场任务时必需的。
解决参战民工后方生产,采取了公平负担,统一助耕的办法。每个参战劳力一天按八分记工(因吃的是公粮),有一天算一天,地由留在家的劳力一负担助耕。助耕按实际劳力记工,回来后统一算帐,保证谁也不吃亏。后方劳力太缺乏时,可以大力动员妇女参加生产。在区村领导上,采取了统一计划,分工负责。运用村级生产委员进行推动。村干部中设专人负责按排参战民工的生活。
树立民主领导开展军事民主
民工是经过了土改与生产运动的农民,其中有一部分经过几次较大的参战锻炼,一部分是受过政治训练和战争教育的民兵和共产党员,有相当高的政治觉悟与竞胜心,普遍要求把自己的成绩让自己村群众和家里人知道,让上级知道。这就是实现民主领导和开展军事民主的政治基础。运动开始,是从开展三评四记立功运动搞起的。三评中重要一项,即是检查干部的领导和作风。开始时,领导上即给队员作主壮胆,保证不报复,让队员大胆揭发领导上的问题,检查出有的队领导指挥不一致;有的干部不能及时了解情况,给队员解释,减少恐惧心理,还吓唬民工,越吓唬越骇怕;有的干部打人,生活特殊,有的怕死或有代表落后意见的尾巴主义及破坏纪律现象等。经过检查讨论,集中群众意见,改造干部,加强了领导,群众公认的好排长提拔起来当了连长。民主运动中必须及时纠正两个偏向:一是某些干部怕民主,怕提意见,以为这样便没法领导,要军事即不能民主,要民主就不能执行命令;一是队员对干部没错找错,吹毛求疵,极端民主。如把躲飞机时干部命令隐敝也算作态度不好等。领导上根据具体情况及群众中的正确意见,进行了正确的民主教育,发扬了正确的民主作风,克服了命令主义和尾巴主义。
三评的另两个内容是评自己,评别人。这是从完成任务与服从领导来检查的。有的队员说:“干部逼住叫咱躲飞机,是为了咱,这还能说人家不对?”领导上发扬了大家的这种自觉性,加强了队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使运动从争取个人模范转向争取集体模范,因而工作效果提高到百分之一百至三百。例如运门板,开始时一个队一夜运三百块,这时半夜即可运六百块。
评记中要掌握评记标准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即能完成任务,遵守纪律,互助友爱(包括爱护伤员,不说怪话,疲劳不埋怨等)。这些标准的本身,就是表模立功与批评相结合,不同于过去的单纯表功,光说好不说坏,而是好坏功过一起评,相互推动进步。加上有领导的自报公议,就更保证了评记的正确进行。
运送器材等重活,必须加上评力评斤秤,否则只从数字上评,有些人力气大,扛运得多,力小的出尽力气也得不到表扬,即会泄劲。
评记方法,应是每班每天或一个任务完了之后,由各班组长接受各个人的工作报告及意见,给总评打下基础。评记的结果,必须交中队或大队审查批准。有不合适的就提出复评,甚至反复的评。到运动总结时,将各段所评的好坏功过都加起来(好坏不能抵消)进行总评鉴定。除发奖给模范者外,应该把各个人的功劳都带回去。对于开小差等错误行为,也必须填上带回。如果对自己毛病经过民主讨论有了新认识,即可不填。这样教育意义很大。
民工政治工作中几个问题
第一,要使队员由懦怯变为勇敢,首先要求干部带头撑腰壮胆,沉着指挥。六大队三连给炮兵阵地运道轨,必须通过一段开阔地带。副大队长和副连长首先抬上一根过去了,其他队员便在这种影响下也跟了上去。子弹打到道轨上也没人后退。二大队四中队一个分队的担架一次随营活动,敌人反扑,从侧面包围上来,敌人的炸弹就在避弹洞上爆炸;队员恐惧,想逃跑,分队长袁士生判断了情况,马上给大家解释:“部队还在前边,会把敌人消灭在我们的阵地上,不要乱动,听指挥!”队员没有混乱,也没有伤亡,其次,要在战场上进行实地军事常识教育。长治二大队发现敌机时,便进行防空教育,使队员识辨轰炸机或战斗机、运输机,告诉以各种飞机的特点和如何躲避、超过危险圈等办法。队员有了军事知识,便逐渐从恐惧里解放出来。再次是提高政治觉悟。结合评定伤亡,反对怕死。二大队×中队在评定伤亡时,找出了伤亡原因、是炮弹打过来不知道分散,许多人乱挤,不听指挥。经过反复讨论,以后便好了。
第二,关于自觉遵守战场纪律、群众纪律及城市纪律问题。战役开始前,要专门进行纪律与政策教育,启发大家爱护解放区,建设解放区的政治觉悟。行动中,必须组织纪律检查。执行好的应表扬鼓励,违犯政策与纪律的要批评纠正。对于违犯政策纪律隐瞒不报和经教育不改者,应给以纪律处分。有的看到破坏纪律不报告,或看见敌人遗弃机枪也不管,这是对革命武器不爱护的自由主义态度,也应及时教育纠正。
第三,参战民工中设立支部,加强党的领导问题。有的地方因没重视这一工作,使党员失去领导,减弱了党的作用。如某大队第一次评选模范时,选出八十余名,只有五个党员。经过支部检查,党员发挥了积极性。第二次选模范时,即有党员二十余名,占全支部党员百分之四十。民工中队支部工作的任务,应是团结巩固民工,保证任务完成,保证执行纪律,宣传党的政策,在参战中审查党员,教育改造党员,并成为政治工作的依托。因此必须设立党的统一组织为党委会、总支部等。并强化党的领导机构,使民工在健全的一元化领导下发挥更大的战斗力。
                     (太行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