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美共召开十四届全代会
 福斯特等猛抨民主共和两党反动政策通过政纲要求取消独占资本反动政权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纽约迟到消息:八月三日至六日,美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美国共产党于纽约召开党的第十四届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听取了全国委员会主席福斯特、总书记但尼斯及组织书记温斯顿等的报告。他们在报告中猛烈抨击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反动的对内对外政策,认为两党的政策是导向战争、经济萧条及法西斯主义的政策,都是由华尔街控制的。大会于八月六日通过了规定美共当前任务的政纲,并选出以福斯特、但尼斯为首的由十三人组成的全国委员会。福斯特与但尼斯分别连任全国委员会的主席与总书记。大会于六日晚闭幕。
大会在其通过的政纲中着重指出:没有任何外来力量威胁着美国,美国现在的备战乃是独占资本建立世界统治的企图。政纲中又指出,苏联是和平最坚固的柱石,因此,共产党号召回到罗斯福的和平政策,实行对苏友好合作。政纲要求停止“冷战”,废止征兵法,缩减庞大军备,巩固世界和平工具——联合国组织,根据雅尔塔协定为统一与民主的德国及日本完成和平解决办法,撤退中国、南朝鲜及希腊的美军,废弃马歇尔计划与杜鲁门主义。在对内政策方面,政纲中要求取消反动法西斯主义战争根源的独占资本的政权,巩固民主原则并为改进人民生活水准而斗争。政纲特别要求取消对黑人的非刑拷打,取消人头税以及一切歧视黑人的行为。政纲中声明,美国共产党积极支持不久前在费城成立的进步党,并将和千百万其他美国人一起,拥护进步党的候选人。该党是工人、农民、黑人、青年、自由职业者小企业主的大联合,又是反对独占资本的、反法西斯的,反战争的政党。但政纲同时指出:共产党和华莱士的进步党在基本的及策略的问题上,意见并不相同。共产党坚决相信,只有社会主义的社会才能有永久的和平。

芬共代表大会开幕
 各国兄弟党均向大会致贺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报导:芬兰共产党在该党诞生三十周年纪念日(八月二十九日)在赫尔辛基召开第八届代表大会。大会系在工人俱乐部举行,出席代表四百零三名。首由芬共主席乌西泰洛致开幕辞,他指出芬共现有党员五万三千二百二十七人,不管反动派的各种阴谋,芬共仍继续巩固与发展其组织。随后,波立特代表英国共产党,色伦生代表丹麦共产党,李夫林代表挪威共产党,林德鲁兹代表瑞典共产党,波兰贝约代表波兰工人党,斯托伊卡代表罗马尼亚工人党,约波罗代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分别向大会致贺辞。大会继宣读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与意大利、捷克、西班牙各国共产党与保加利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致大会的贺电。芬兰人民民主联盟、中央职工会、芬苏协会等党派团体均派代表向大会致贺。大会开幕前,芬共组织了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盛大纪念示威游行。示威者穿过城市向举行庆祝大会的麦苏哈利会议厅进发。共产党领袖乌西泰洛、贝西、库西西女士等均走在队伍的前头。能容数千人的麦苏哈利会议厅拥挤不堪,有许多人站在门外的广场上,聆听播音机传出的会议厅内的演讲。芬共宣教书记米亚开宁、英共书记波立特,及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委约波罗等三人曾分别致贺词。

国民党统治区学生
 抗议逮捕暴行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合众社上海八月二十八日电,坚持地下斗争的“上海学联”在其油印机关刊物“学生报”上斥责国民党疯狂逮捕学生的暴行。该报指出:国民党“压迫与迫害爱国学生,因为他们曾发动反对美国扶日运动。”并称:“特种刑事法庭是非法的,人权已被置于不顾。”另据八月二十日天津民国日报消息:北平北大、清华、师院、燕大等校学生,纷纷在壁报中抗议并控诉国民党逮捕学生的罪行。“北大民主墙上壁报仍多,均系抗议当局此种措施之言论。”燕大学生仍出版壁报,报告当日各校情形,师院校内壁报亦不少。

国民党扩大迫害生学
大批逮捕大批开除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综合各方消息:国民党法西斯集团对其统治区学生的残酷迫害正继续扩大中,逮捕暴行已由南京、北平、天津、成都、重庆等地扩展至上海。上海学生被列入黑名单者达三百名。警察五百余名连日伴同军队分赴交通、华南、复旦、光华、同济、大夏等大学搜捕。据中央社供认:至八月二十八日,已有学生六十六人被捕及解往法西斯“特种刑庭”受审。在南京,中央大学学生有九十二人被列入黑名单,该校学生华彬清、李飞、朱成学三人,已于八月二十八日被“特种刑庭”蛮横判处监禁五年和六年的徒刑。在北平,警察、宪兵于八月二十日晨重重包围北大、师院等校,续捕去各校学生十九人。与此同时,国民党正大批开除学生,作为对爱国民主运动的镇压手段之一。天津工商学院四十余学生已被开除。上海国民党市长吴国桢,已拟定“淘汰”黑名单以外学生的计划。

英勇斗争中的上海工人
 上海工人代表欧阳祖润在劳大报告
上海的工人两年多来向国民党反动当局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且在斗争中更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扩大了自己的队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力量。他们的可歌可泣的斗争事迹,在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上,由上海工人代表欧阳祖润作了详尽而生动的报告,引起了解放区工人代表对国民党统治区工人兄弟的极大关怀与崇敬。兹将这一报告内容摘志如下:
从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以来,上海职工的反蒋反美斗争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八一五”后的护厂复工运动到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三日反内战要和平的斗争高潮。
从日寇投降头一天起,上海职工便开展了护厂、肃奸斗争。以沪东沪西两工业区的机器工人、纱厂工人为首,发动了对汉奸、走狗的斗争。斗争继续了三四个月,工人得到了救济金、解散费、胜利金及米布油等物资,并组织了武装纠察队,夺取日军的枪支,日夜看守工厂仓库,保存了大宗原料,保护了纱厂(上海的纱锭有二百多万,占全国半数)、机器厂、造船厂等。沪东区工人并组织了十八个大厂的联合纠察队指挥部,在重要路口孔道检查巡逻,防止了敌伪的偷运。当时上海工人是准备迎接解放上海的新四军的。但为了争取和平民主,新四军没有进占上海,忍痛向苏北撤退。而国民党的“劫收”大员却从天上飞来,从地下钻出来把工厂仓库“劫收”了。上海工人把自己保护下来的工厂交给他们,只提出一个要求——“立刻开工”。但是“劫收”大员将工厂仓库抢到手,白天在前门贴封条,夜晚便从后门把物资机器用卡车偷运走,有的甚至放一把火消灭痕迹,如北四川路的日军司令部军用物资的变卖,如茂昌冷藏库、黄浦仓库的怪火,便是上海人民周知的劫收贪污大罪案。大的企业工厂则都被国民党官僚资本所劫收,组织所谓中纺、中蚕、毛纺等公司,实行全面统制;剩下一些破烂不堪的旧厂,才折价卖给民族资本家。这些大员忙于劫收,不但不谈开工,反污蔑要求开工的工人是“伪工人”,于是部分工人中对国民党残存的幻想,也都破灭了。工人们进一步组织起来,进行了胜利后第一次的示威游行,高呼“贪官发财,工人遭殃”,“抗战胜利,工厂关门”等口号。结果,工人胜利地争取了在年底复工。
复工斗争虽然胜利了,但工人生活仍没有保障。如米价比战前涨了四十万倍,而工资才增十万倍。因而全沪各业各厂普遍展开了增加底薪、按生活指数计算工资,要求组织工会自由、年赏、福利等的罢工斗争。从胜利日始截至第二年四月止,先后有十一月全市公私营纱厂十余万工人的联合大罢工,迫使资方接受了工人的十八个条件。首先,蒋匪国营企业中有江海关、四行职工、龙华飞机场的罢工,电讯职工的罢工,卫生局三千余清道夫的扫帚游行,粪夫的粪车游行,以及市府全体公务员的总辞职。其次则有法商水电工人、英商水电工人及煤气工人、美商电力工人等的罢工,继之卷入的有机器、印刷、毛纺、六大百货公司、五金等行业,连封建帮会统治较深的浴室业、理发业、旅馆业、皮鞋匠等也都参加了。这些罢工,或数小时,或数天,或数月,虽遭到镇压,但大都取得了胜利。这是日本投降以来空前的一次罢工潮。仅有中央印刷厂的罢工,被国民党反动派用军警封锁镇压下去,开除并逮捕了一百余职工。
除了生活斗争之外,上海职工又展开检举汉奸以及要求民主的运动。如新新公司职工检举曾勾结日寇搜刮棉铁物资并曾任伪商统一理事的该公司经理李泽,康元制纱厂职工检举该厂经理伪咨询委员项康元等,暴露了国民党反动集团庇护汉奸的卖国罪行。一九四六年四月上海纱厂女工为反对国民党十年前固定的“国大代表”而举行了一次民意测验,选举自己的女国大代表,准备参加政协路线下的国大。此次参加大会的上海代表团汤桂芬同志,光荣当选。五一节,上海工人举行了包括二百多单位近十万人的游行庆祝大会,并先后举行了纪念“四八”烈士和昆明“一二、一”民主烈士于再的追悼大会。
从不断的斗争中,上海职工自己组织起了强大的队伍,建立了代表工人利益领导工人斗争的民主工会,锻炼出许多优秀的职工领袖。都深得广大工人的拥护。
一九四六年六月初,上海工人阶级和学生与民主人士,民族资本家,组织了反内战要和平的统一战线。六月二十三日,全市各业将近十万工人参加了反内战的示威游行,集合在北站欢送请愿代表团赴南京,要求蒋介石停止内战,实行政协决议。国民党军、警、宪、特虽武装出动,准备破坏,终慑于群众浩大的声势,未敢动手。而铁路工人更英勇地拒绝站长不许开车的命令,自动将火车开出北站,驶往南京。
在第一阶段的斗争中,上海的职工组织了自己的队伍,得到了生活的改善,表现了工人力量,提高了斗争信心,认清了国民党反动集团和美帝国主义的面目,开始从以经济为主的斗争走上明确的反蒋反美斗争的道路。
  第二阶段:从“六二三”大游行到一九四七年九月的市政企业工人大罢工。
工人在这一期间的斗争,更加具有明确和坚决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集团的政治斗争的性质。在斗争中大大教育了上海的职工和人民,进一步锻炼了职工队伍,更丰富了斗争经验。而在军事上节节失败的国民党反动集团对职工运动也从秘密破坏变为公开的逮捕和屠杀。
一九四六年七月,上海二百多家丝厂工人掀起了两个月的罢工。这是抗战胜利后最长的一次罢工。结果获得胜利,工人争得了依生活指数计算工资。
一九四七年二月,上海三区的百货业公会,以永安、新新等六大公司为首,为反对美货倾销,为挽救民族工商业危机,发起了爱用国货抵制美国运动。二月九日召开扩大会议,到会职工代表及工商代表四百余人;会上并有郭沫若、邓初民、马寅初等民主人士演讲。国民党当局竟派五百余打手冲进会场,逢人便打,见物就毁,二十余名百货业职工受重伤,永安公司职工梁仁达当天下午因伤重逝世。第二天,百货公会便展开了向反动统治者的反击,成立梁仁达治丧委员会,上海社会人士及各界职工也纷起组织梁仁达烈士惨案后援会。国民党反动派见职工声势壮大,一面手忙脚乱的想以一万万元收买梁仁达家属,遭到了严止的拒绝,一面不得不答应惩办凶手。
这时,国民党反动集团实行了所谓“经济紧急措施”,把生活指数冻结在一九四六年十二月水平,职工生活因而毫无保障,愈趋恶化。五月一日,国民党上海市长吴国桢、社会部长谷正纲、上海国民党主委方治等,僭用这个伟大的节目,强迫工人参加纪念会,规定了反共口号,企图组织一个反共示威游行。但工人们即在这次大会上喊出了“解冻生活指数”“反对冻结生活指数”的口号。这些口号,喊出了上海广大劳动群众的最迫切要求。于是先后爆发了机器,丝织工人,美电、法电、棉纺等工人的抗议冻结生活指数的示威游行。当法电工友在上海国民党社会局请愿时,恰巧和全市中学生反对科学式的“会考”的请愿行列相遇。两个队伍就汇合在一起,互相喊出对方口号。结果双方都争取得了胜利。
此后,上海职工斗争即转入帝国主义经营的企业和国民党市政府的企业,连续进行了要求职业保障、反对逮捕、保障人权等斗争。九月,国民党反动集团企图在上海工厂抽丁,并向工人抽“工资所得税”,当激起了六大市政企业的反抗斗争,取得广大市民的同情和拥护,获得了胜利。
九月二十二日,电力职工全体二千余人,为抗议国民党特务逮捕“电工月报”的六位编辑,齐集社会局请愿。国民党特务头子郑介民、吴国桢、宣铁吾等乃布置了对上海工人的大规模迫害。是晚,即大肆逮捕电力工会代表和积极分子。二十五日,国民党社会局又明令解散电力工会,并公布通缉工会领袖名单。接着,查封了三区百货业工会,捕去数十人。但工人们的反抗斗争也更加坚决英勇。二十七日法电工人为反抗交出工会积极分子名单,举行罢工,坚持了一个星期。国民党军警和工贼进工厂,企图破坏罢工,遭到了工人纠察队及工人的坚决的抗拒。当时工人被捕去九十六人,但罢工仍坚持着。国民党社会局于是又下令解散法国工会。这时,全上海均在国民党军、警、宪、特的恐怖笼罩下。但工人的英勇斗争,仍此伏彼起。十月下旬,上海民主工会二百余领袖即联名发表了反对国民党反动集团迫害的抗议书,同时,许多编缉的工会领袖不得不暂时与工人们分别。当这些被迫出走的工会领袖与工友们话别时,工友们都激昂的说:“你们去吧!人民解放军到来的时候,我们又可以见面的!”
第三阶段:不屈不挠对抗敌人的公开逮捕和屠杀。
继九月大罢工后,不管国民党统治者怎样公开恐怖镇压,十月又爆发了大陆铁厂罢工,胜利的打击了资方与官僚资本勾结,将机器向广东转移的阴谋(反动统治者企图在华南建立他们最后的基地)。上海伪总工会为了建造会所,要工人捐款。特务头子陆京士事先曾大宴工会代表,想从中笼络收买。十一月十二日,伪总工会召集各工会代表开会,但大家依然否决了捐款的提议。代表们齐说:“我们代表工人利益,不能出卖工人,不然就要挨打。”说后一哄而散。陆京士哭笑不得,暴跳如雷,下令各厂资方扣除工人工资作为伪总工会建立费。有些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的厂方执行了他的命令,但工人马上罢工抗议,资方只得照数补发。直到现在,伪总工会还只得住在原来那所破庙里。
今年一月,又发生了万余舞业职工反对国民党社会局封闭舞厅,威胁勒索巨款的斗争。
此后不久,就发生了申新九厂工人英勇卓绝的抵抗军警屠杀的斗争。申新九厂是上海最大的纱厂,有职工七千五百余,其中五分之四都是女工。一月二十八日(阴历年夜),该厂职工为了反抗资方克扣配给米、扣所得税,反抗厂方无理压迫工人,举行了罢工。七千余工人组织得很严密,有纠察队维持秩序,有歌咏、话剧队等进行教育和文娱活动。二日上午,五千余名单警特务和警备司令部的武装部队、坦克车、机关枪、美式卡宾、催泪弹以及马队,就把工厂四面包围,特务头子陆京士、宣铁吾等在铁甲车上向罢工群众说:“你们别受共产党利用,快回家过年。”工人一致的回答是:“我们要生活,不管什么党,谁为工人谋福利,我们就拥护谁!”这些特务头子见威胁和欺骗都不能动摇工人的决心。至晚五时半,宣铁吾下令吹冲锋号,指挥军警向工人进攻。一辆辆装甲车先冲开了工厂大门,机枪向徒手工人齐扫,并施放了催泪弹。工人们的血都沸腾起来了。有一个工友立即跳上工厂的大卡车,开足马力向装甲车冲去,终于把装甲车冲出厂外。一时数千工人也都用铁棍、石头和机器零件,拼命向军警投掷;在屋顶上的女工们,用水龙向下冲,用一切拿得动的东西向下掷。工人一批批的倒下去,一批批地又冲上来。但工人的血肉当然抵不住机枪坦克和催泪弹。终于被军警冲进了工厂。残酷的屠杀进行了二小时,死伤工友一百余人,被捕的二百多人,被开除的工人一千余。现尚有三十八人被囚在牢里,一位女工纠察队长被捕后,受着严刑拷打,要她供出罢工领袖和纠察队名单,但她始终一字不吐;野兽们把她的手指甲都拔了出来,但她只叫喊着;“工友们要记住这场惨案!”
事后国民党反动集团封锁新闻,说只死伤三人。但他们封不住七千工人的嘴,这空前的惨案马上传遍了上海,传遍了全国,并震动了世界的职工!
上海各业工人以及学生,痛愤地组织了募捐支援,并规定于二月二十二日下午二时二十二分,全上海工友、学生佩带二寸二分宽的黑纱,纪念“二二”惨案。同时组织了“申九事件后援会”,准备为死难烈士开追悼会。国民党反动集团一面严禁人民戴黑纱;一面更阴谋破坏追悼会,在追悼会召开的前夜,逮捕了各业工人领袖二百余人。逮捕的恐怖行动继续一星期之久。
不管国民党反动集团怎样屠杀和镇压,工人不但丝毫没有畏惧退缩,相反地采取了各种各样更巧妙的斗争方式。今年四月,京沪铁路工人进行了“哑工”斗争。工人齐卧铁轨上一言不发,国民党当局派人来干涉,没有一个人哼声。他们就利用这种巧妙的方式,保卫了工人领袖,取得了增加工资的胜利。
★      ★        ★       ★
  ★
上海职工,在重重压迫下面,始终没有屈服,始终没有消极失望,相反的,他们的队伍是更强大、更有力量了。他们已经付出了代价,并且深信先烈的血并没有白流,他们都知道人民解放军前去解放他们的日子已不还了。
                      (新华社东北三日电)

抢夺德国西部物资美英与法发生分歧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各方报导:美、法两方为抢夺西德法占区物资发生严重分歧。据真理报记者报导:由于德境法占区即将和美英占区合并,法国独占资本家们正加紧大规模的掠夺该占区物资。截至现在为止,几乎所有钢铁工业、化学工业、机器制造业以及其他各种工业,都变成了法国独占资本家们的财产。法方此举已使美方大感不满。据塔斯社引柏林日报消息:美军总督克莱最近曾以最后通牒一件致送法方,要求法国立即停止对法占区军火工厂和重工业工厂的拆卸,并禁止法国搬运和利用法占区物资。最后通牒威胁法国称:如法方拒绝上项要求,则美方将截断法占区和英美联合占区一切经济上的联系。与此同时,英国也为此向法国提出备忘录。另据电通社消息:“为了不使华盛顿与巴黎之间的形势复杂化”,美政府后又训令克莱缓和对法国的压力,把这些问题暂时搁下,留待明年春天法占区与美英联合占区合并时一并解决。

越明军坚决保卫自由
 抗法战争胜利进行
 越教授在国际教师大会谈话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八月二十八日讯:出席国际教师大会的越南代表范辉尚(译音)教授发表谈话称:我们曾与日本侵略者作战,现在我们又在保卫我们的自由不受法国殖民者侵害。我们对法帝国主义的作战正在胜利地进行,我们的军队到处都在采取攻势。尽管法军装备优良,但他们只能沿平坦的大路运动,因此只能攻取城市。我们则能在大部分土地上维护自由。范氏又称:越南共和国在促进文化方面,也作了很多事情,现正实施两年的义务教育。

尼赫鲁当政后苦害人民
 群众团体提出抗议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十日讯:德里十八个群众团体顷致尼赫鲁公开信一封,抗议印度政府取消人民民主自由的政策。该函宣称:印度人民曾希望在尼赫鲁当政之后,能从奴隶束缚中解放出来,但政府的行动已毁灭了这一希望。绝大多数的人民正在挨饿,主要商品价格及市政公用事业的收费正在不断增加,而工资仍旧是原来的水平。言论自由已被剥夺。该函结语称:工人阶级、学生及青年已准备为争取真正的和平及民主而斗争。

晋绥大灾荒已克服
 现正准备大量种麦秋耕
【新华社晋绥四日电】晋绥解放区去年所遭受的四十年来未有的灾荒,现已基本上克服。近两年来,晋绥遭受阎、傅匪严重的破坏掠夺与天灾,尤其是去年,亢旱遍及全边区,神府、保德、宁武等地有三分之二的村庄,农业收获物不及普通年成的三分之一,今春即有一半人口陷于饥饿中。经中共晋绥分局的“春耕动员令”及“救灾救死紧急动员令”号召后,今春全区军民开展了广泛的群众性的生产救灾运动,做到了“不荒一亩可耕种的土地”。除小部分边沿区及新区村庄因遭灾过重,耕地面积稍为缩小外,其余广大县分都扩大了耕地面积,各种作物都按时播种。今年夏季作物播种面积一般较往年增加百分之五十,部分地区增加一倍以上,且普遍丰收。晋西北各地夏季小麦、豆类收获较普通年景增加一二成。部分地区秋季庄稼虽受过一时期的亢旱,但经七月下旬普遍下透雨后,估计一般收获亦在七八成以上。仅神府等地因今夏遭旱、雹等灾较重,秋禾不好。当地中共党委及政府已决定继续进行生产救灾工作。目前全区开伏荒亦行将结束,仅据朔县、神池、平鲁等四县六个区初步统计,即共开了伏荒七万五千余亩。现各地正动员与准备大量播种冬麦与秋耕,以打下明年大生产的基础。
晋绥生产救灾获得如此巨大成绩,其主要经验首先是深入与广泛地发动了群众,贯彻了以组织群众发展生产自救为主,公家救济为辅的方针。在未进入春耕之前,党和政府即提出“放心生产,大胆刨闹(经营),劳动致富,生产发家”的口号,以各种方式来向群众深入宣传解释发展生产的政策。晋绥行署并颁布了重订公粮及军勤负担政策和农业生产奖励办法。经过土改的地区,以通常产量及不分阶层同一比例征收公粮,以代替过去累进的负担政策;采用按劳动力执军勤;垦熟荒三年、垦生荒五年免征公粮,对新修水利增产部分及家庭副业不负担。针对土改后部分人恐怕地权不稳定,种下收不成的顾虑,又提出“稳定地权,谁种谁收”的口号。因此,大大鼓舞了各阶层的生产积极性,许多原来采取等待观望,不敢发展生产的一部分中农也积极生产;原来不劳动或少许劳动的地主富农也从事生产,从未上过地的妇女也大量地参加了农业生产。
除农业生产外,党和政府又提出“在山吃山,在水吃水”的口号,用大力组织了灾民的副业生产。首先是发展运输业,交流各地物资。男人运输,妇女种地,一家人畜力不足者合作变工。其次是工矿手工业,如挖煤、熬硝、熬盐、熬硷、开采硫磺、造船、造纸、采伐林木药材、家庭纺织等。经过这样组织生产,各地都获得了很大利益。如朔县春耕期间副业生产得利农币三十二亿元,可解决二万八千三百余人一月的口粮。在组织群众副业生产中,政府的经济贸易机关“工商局、公营商店”及合作社成为领导者与组织者,负责收买产品,低价供给粮食和必需品。由于实行上述办法,也克服了单纯依靠公家救济的思想。
为解决大量贫苦灾民的口粮和种籽困难,边区党政领导机关去秋就明确规定,土改果实中的粮食原则上暂不分配,留着今年以县为单位按灾情轻重实行统一调剂。这样就使百分之七八十的贫苦灾民获得了粮食和种籽。同时,在县与县,区与区、村与村及户与户间本互助友爱精神,开展了互助互借运动。许多较富裕和灾情较轻县分(如和县、代县等)的人民,向较贫和灾情较重的县分(如神府、平鲁)赠送了大批的粮食和其他财物,帮助生产。有余粮人家,亦自愿借出粮食,各级政府并给予表扬鼓励,向其保证有借有还,给与一定的利息;同时号召区村干部,共产党员和农民代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推动大家互助互借。
政府对于灾情很重而无力自救的地区,进行了必要的救济。工商局划定地区发放了低利或无利借贷。如二分区工商局和部队机关生产单位,在河曲、保德等县贷粮五千石(每石二百六十斤),月息一分,定期三月,于夏收后归还。各部队机关人员自动发起大规模的节衣缩食募捐救灾运动,后方机关并组织担架,运输伤员,减轻人民的军勤负担,使其能全力进行生产;组织了救灾小组或抢种突击队到灾区协助当地发放救济粮和贷粮,及组织与帮助群众生产。此外,合理分配各种救济贫苦灾民的物资,使每一颗粮食都用于生产。在组织领导上,区村代表会成为生产救灾强有力的领导者,一切生产救灾工作都通过代表会讨论执行;口粮种籽的使用和分配都经过代表会审查通过。分配粮食种籽是按灾情轻重和实际困难程度,反对了平均分配方法。为克服某些地区单纯依赖救济,在代表会领导下,实行逐户调查人口、土地、耕畜、粮食、种籽等状况,精密计算各村自己可解决多少,公家须帮助多少。原来许多要求“救济”的村庄,经过这样细密调查和订生产计划后,绝大部分都能自己解决。
此外,许多村庄组织了生产救灾委员会和生产小组,吸收有经验而为群众拥护的农民专门领导生产。这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神池姜家咀头村,生产小组经常计划和检查全村生产,使该村耕地面积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并把一切能劳动的人都组织到生产救灾战线上,把不事劳动的地主和二流子,也编入生产小组里督促他们生产。这样使他们的口粮、种籽不被浪费,他们的土地不致荒芜,并从劳动中逐渐得到了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