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日丹诺夫逝世讣闻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日丹诺夫逝世的讣闻如下:
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卓越的缔造者和领袖之一、联共(布)中央书记与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准上将安德烈。亚历山大罗维奇·日丹诺夫同志,于八月三十一日病重逝世。日丹诺夫于一八九六年二月二十六日生于马里乌波尔城一公立学校学监之家。日丹诺夫于十六岁时(一九一二年),当他父亲迁至特维尔城后,参加革命活动,开始时参加特维尔城(现在的加里宁城)学生青年的社会民主运动小组。一九一五年,日丹诺夫参加布尔什维克党。他在特维尔城工人阶级区积极从事党的工作,不久即成为党务工作者。第一次大战被征入伍时,他在士兵中进行布尔什维克宣传,在乌拉尔参加和贯彻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内战时期,日丹诺夫同志从事于红军部队的政治教育工作,在乌拉尔及特维尔进行党和苏维埃的工作。一九二二年当选为特维尔县苏维埃执委会主席。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三四年,任高尔基县党委书记,联共(布)高尔基边疆区党委书记,领导高尔基边疆区的党的工作。在联共(布)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日丹诺夫同志当选为联共(布)中央候补委员;在十六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联共(布)中央委员;在十七次代表大会后被选为联共(布)中央书记与联共(布)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日丹诺夫同志为党和国家作了很多工作。他十分注意思想问题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在苏联作家第一届代表大会上,他提出了在发展苏维埃文学中的最重要的任务。一九三四年十二月,基洛夫被刺的万恶事件发生后,党委托日丹诺夫同志到列宁格勒党的组织中工作,自一九三四年至一九四四年,他一直领导着这一组织。日丹诺夫同志实现了党的意志,以其特有的布尔什维克的热忱,鼓舞和动员了列宁格勒党的组织,来粉碎和根绝托洛斯基——季诺维也夫之流的两面派与卖国贼,并将列宁格勒的布尔什维克党员更加紧密的团结在联共(布)中央及斯大林同志的周围。十八次代表大会前夕,联共(布)中央委托日丹诺夫同志领导党的宣传和鼓励工作。在十八次代表大会上,他作了关于党的建设问题的报告。
日丹诺夫尽其全力执行党交给他的任何任务。在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后,日丹诺夫同志被选为联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员。在伟大爱国战争的年代中,党和政府将组织保卫列宁格勒的工作付托给日丹诺夫同志。依照联共(布)中央和斯大林同志的指示,由日丹诺夫领导的列宁格勒布尔什维克,成为列宁格勒英勇保卫战的灵魂。由于他在列宁格勒前线的工作,日丹诺夫同志获得中将衔,随后获得准上将衔。由于他卓越的党的和军事的工作,日丹诺夫同志荣获两枚列宁勋章、红旗勋章、一等苏沃洛夫勋章、一等库杜佐夫勋章、劳动红旗勋章。在伟大的爱国战争胜利以后,当党和人民转向和平建设时,思想工作的问题在党和国家的生活中成为突出的问题。日丹诺夫同志——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列宁和斯大林伟大思想的最有天才的宣传家,曾对文学、艺术、哲学、国际形势等问题作了一系列辉煌的报告。安德烈·亚历山大罗维奇·日丹诺夫站在国际劳工运动领导工作者的前列。他的演说广泛地为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所熟知。
日丹诺夫同志——伟大的斯大林的忠实学生和战友,曾以火热的力量为了共产主义的事业而斗争,从不吝惜他的力量或健康。他的精力充沛的生活与活动,是对党和人民忘我服务的典范。由于他对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事业的忘我的贡献,由于他的具有深刻的原则性的立场——决不容许任何脱离党的总路线的立场,他博得了党和一切劳动人民的热爱。
永别了!我们亲爱的朋友和战斗的同志!
安得烈夫、贝利亚、布尔加宁、伏兹涅森斯基、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柯西金、库兹涅佐夫、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波诺马林科、波波夫、斯大林、苏斯洛夫、赫鲁舍切夫、什维尔尼克、施基利亚托夫(签字)

新华社奉命声明
 揭露蒋匪捏造和谣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新华社奉命声明:七八月间国民党统治区域某些报纸刊物上所登载的所谓周恩来给张治中的信,完全是蒋介石匪帮的捏造。根据可靠情报,当蒋介石匪帮的军事失败愈益明显,特别是在开封及豫东作战中遭受惨败以后,某些美帝国主义分子对于蒋介石匪帮的作战能力表示愈益丧失信心,企图利用李宗仁、何应钦、宋子文等反动军阀政客,于蒋介石匪帮更加失败无法维持时,以和平的假面具欺骗中国人民,代替蒋介石继续反对中国人民革命力量。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一阴谋,使蒋介石嫡系匪帮尤其是CC系感到恐慌,乃由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伪造所谓周恩来给张治中的信,发给各省市党部,并指使各大城市的国民党特务分子散布和谣,借此给李、何、宋等以打击,以便团结匪帮内部,保持匪首蒋介石的地位。若问CC系为什么要打击张治中,则因张治中虽然忠于蒋介石,却对蒋介石的军事形势感到忧虑。当六月下旬蒋介石召集张治中、胡宗南等在西安开会时,张治中曾探问蒋介石目前是否可以举行和谈。这句话泄露出来以后,CC系便认为有打击张治中的必要。但CC系散布和谣的中心目的,还是他们恐惧美国人企图利用李、何、宋等代替蒋介石,为保护蒋介石及其嫡系的地位起见,认为有预先揭露之必要。至于在这一期间由CC起草交给翁文灏在广播电台上照念的那篇反共演说词,则主要地是给美国人看的,其目的是哀求某些对蒋介石丧失信心的美国人继续对蒋介石给以保护。他们告诉这些美国人,就是欺骗中国人民的和谈阴谋也使不得,这不但对蒋介石及其嫡系的利益有妨碍,即对美国的利益也是有妨碍的。最近时期一切所谓和谣的真相,就是如此。

冀中各水灾区干部群众
 组织生产节约备荒
【冀中电】冀中各灾区干部、群众开展节约救灾运动。静海县,子牙河于七月间决口,被淹一百三十六个村,淹地八千八百多顷。九万五千多人遭受水灾,现有六万人没法维持生活。该县县委特指示灾区全体干部,大力发动和帮助灾民采野菜、弄草子、挖地梨节约救灾。并组织了四千多灾民,到文安去挖地梨。并有干部负责带头和当地区村干部接洽,适当安置灾民。今年文安洼地梨又大又多,每人一天能挖七大升,多的一天能挖一大斗。平均每人一天挖半大斗;能出九斤面。每斗可卖四、五千元,最少可换半斗粮食。二区齐庄、大章庄等村十分之八的户依靠挖地梨吃饭。肃宁四十九个村被水淹以后,区里开了区村干部联席会,号召各村男女老少动员起来搞运销,开展纺织业,多采野菜和树叶,开展节约救灾运动。任河大汪村,一百四十户,有五十多家采野菜的。现在各户都采了三、四百斤。各地干部、教员也开展节约救灾运动。安平小学教员都踊跃献米。截止八月十八日,全县教师已献米三千四百一十斤。无极县区干部为救济灾民,决定从八月份开始一天节米一两。现在全县干部已节米六百九十斤,全部给了灾民。

打破依赖赈济思想多方组织生产自救
【冀中电】藁城八区水灾村东四公,打破单纯依赖赈济思想,从多方设法组织群众生产自救。该村共四百五十四户,二千二百五十三人。有地六千四百五十一亩七分,五千三百七十七亩二分被水淹,其中四千二百五十二亩一分淤了沙。现在还有二百七十五亩地有水。还淤坏水井一百四十二眼,塌房三十四间。水撤以后,开始组织该村生产救灾时,因为区干部存在着恩赐观点,又没派人到该村调查了解,只给村里捎了个信,叫村里登记种多少荞麦,好说给推进社贷给种子。结果二百一十五户专指望着贷种。但后来种子也没贷下来,区里也没来人解释,结果遭到群众不满,荞麦也没有种上。八月十六日,区干部到该村组织群众生产自救,了解到干部单纯依赖赈灾的劲头很大,区干部首先召开了支委、小组长联席会,进行教育,说明党员,干部领导群众生产渡荒是“救灾”工作,应想法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并讨论了支委和小组长如何分工,调查登记灾户,如何组织大车搞运输,发动织布户组织起来开展纺织等问题。会后,又开了全体村干会选举了生产救灾委员会。并又分头召集织布户、大车户开会,贯彻了生产自救的教育,提出“救你一日饱、解不了千日饥”、“要吃饭找活干”等口号。并通过骨干进行组织。区干部根据该村生产基础,从多方为群众找出生产门路。该村原有牲口二百二十七个,发生水灾后,因没活干和缺少草料,已卖出九十个,如不搞运输,牲口还会减少。推进社便在滂沱河北岸设立了一个煤炭厂,供给河北灾村运输。现在东四公村已自由结伙三十二辆大车,五十六头牲口,准备跑运销。该村有织布机一百一十张,现在正动着的六十一张,其余的因为本钱少,织布利小(每匹布只能赚一千元到三千元)没有活动着。但该村群众对纺织抗灾信心很高,流传着:“不怕过歉年,就怕纺织不赚钱。”要求政府设法解决销路问题。现该县推进社和区干部,正积极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区干部并计划介绍一些剩余的青壮年劳动力,到车站、煤厂作工,从多方面设法渡荒。

先强迫命令后放任自流
 安国八区生产受损失
【冀中电】安国八区干部,严重忽视生产领导,使该区生产陷于自流。半年来,区委只召开过两次生产会议,第二次还没传达到村。区干部把生产工作当作“附带”和“配备”工作,很少为领导生产工作下过乡。阴历二月间,该区区长王署等三人在徐辛庄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在当时片面的贫困观点支配之下,宣传动员群众生产时说:“组织起来要互助一年,不许半路没了事,党员、干部要给贫雇农当孝子,支部书记要起模范作用,有人的要和没人的互助。”当场支书王永清说:“我和贫农任罗锅互助。”村长说:“我给军属任助云做地里活。”别人也自认“给贫农互助。”但王区长当场强制大家组织起来,并说:“谁组织不起来不能走。”在此种情况下,群众便勉强的结合了组。王区长又说:“党员、干部要开展一车粪运动,每人给贫雇农送一车粪。”当时全体党员、干部也都随声响应了。王区长走后,所谓“互助组”、“一车粪运动”也就流产了。支书说:“家里活还做不过来,怎么为贫雇农哩?”区干部贾飞祥也在南王买村坐催着“组织起来”,但以后也没检查过。直到分区工作组检查时,才发现一个互助组也没有,有的只组织了半天就垮了台。这是强迫命令造成的恶果。他们强迫命令之后,便再也不管了,因而又形成生产工作的自流,如有的区干部认为群众会生产,咱们缺乏生产知识,领导生产是多管。区委书记王汉臣认为别的工作一来都是很紧的,如七月里十二种表格、征收等等任务一大堆,那有时间领导生产呢?
因为区干部放松了生产领导,所以好多村支部在领导生产上也不注意。不少的村组织不健全(最近才整顿),加之新老干部不团结,工作情绪不高,致使党的政策不能很好贯彻下去。县委六月间召开的各村干部生产会议,南王买等七村根本没开会研讨。因此党的生产政策和冀中行署奖励发展生产的七项办法,群众很少知道。北徐辛庄支部从县开会回去后,只在支部、村民大会说了说“不要荒废一寸土地,大伙组织起来实行记工清工………”,同时找了一个好吃喝懒做活的来领导生产。结果,该村除了“突击”荒地时热闹了一阵,以后就垮台了。别的村支部则很少领导生产。各村干部普遍存在着“别的工作不作不行,生产不领导不要紧”的错误思想。由于区、村干部放松生产领导,使该区生产形成严重的自流。对生产互助根本未很好进行组织。农贷工作因未及时检查,好多贷款户存在着借了不还的思想;水利贷款大部没用到生产中去。郑庄等三村,贷了二十一辆水车的款,实际上只买了六辆,其余的款就干了旁的。由于没广泛深入宣传我党发展生产的政策,所以群众还存在着不少的思想顾虑,部分贫农生产也不够积极,中农对发家致富仍有好多顾虑。

编者按:安国八区放弃生产领导,和某些违犯组织生产原则的严重强迫命令方式,这不仅脱离了群众,而且对开展大生产运动造成了很大损失。该区检讨亦极浅薄,未从思想上彻底解决问题。安国县委、县府对八区此种放弃生产领导的严重现象,不知是否做过检查?为何使这种错误现象继续很久,而未得纠正?安国县委应迅速进行实地检查,加强领导,端正政策,并教育村干、党员改造作风,团结群众进行生产。

华北各地党报
 与广大群众密切联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新华社华北四日电】华北解放区各地党报在群众生活中的作用和声誉正在日益增高。这些报纸除了在其所登载的新闻中,力求贯彻党的政策、反映群众的要求与愿望之外,都设有与广大群众密切联系的各种专栏,如“群众呼声”、“编读往来”、“批评与建议”、“询问与答复”、“社会服务”、“信箱”等。前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仅今年五月一个月,即在其专设的“群众呼声”栏内,收到来稿四十八件,此外还接受亲来报馆者的“告状”,并为十一位读者代书意见。对于群众的这些“呼声”,报馆都慎重予以处理,有的把来稿披露,有的把来稿先摘述要点,寄交有关部门处理,然后披露,有的派记者前往调查。如太行区沙河县农民魏殿花来报馆“告状”,报馆即派记者协同边区政府组织调查团赴沙河县调查,为之洗清冤苦;太行区武安县农妇徐更的被人诬陷,扣押于武安县政府,报馆记者发现后,予以揭露,立即促进武安司法工作的整顿,并引起太行区司法部门的重视,许多县司法科都因而进行清理档案,检查工作。华北人民日报创刊后不久,即揭载了平山、建屏(新设县,在平山以西)等县领导生产中的某些自流现象,使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华北中央局团结生产的方针。冀鲁豫日报“批评与建议”之内,六月揭露该区行署生产部门侵占长垣商人卷烟机后,行署即进行检查,把机器退还原主,并致函报馆说明处理经过。七月该报揭露该区九分区生产股借用了张牛吴村村民用具,拖延不还后,该生产股立即召开党内会议,进行群众纪律检查,并派干部至牛吴村道歉。太行、太岳、冀中、冀南、北岳等地报纸,也都以同样的工作加强了群众和党和政府的联系,推动了土地改革、支援前线、生产救灾等工作。各地高级党政领导机关都很重视党报的批评,都会提倡批评,并规定答复党报对工作的质询为各级机关与干部的义务。冀中区党委书记林铁在六月该区通讯工作会议上指出:“在运动中和工作中我们应该不怕批评,只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才会更好的改进。因此有些地方只许报导优点成绩,不许报导缺点错误,只报喜不报忧的作风,是不准许的。另一方面,也应注意防止只找缺点毛病,不做正面的积极的报导,这也是不对的。”冀鲁豫行署于日前指令所属重视党报刊载的对各种工作的批评文字,认为这是使各级政府与干部很好的接受人民大众的监督,纠正官僚主义作风的有力武器。指示指出:(一)报纸上所提出的批评与询问,必需以严肃的态度,本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及时检查。任何拒绝检查或故意拖延的现象,都应受到严格的批评。如果坚持错误则更要受到纪律的处分。(二)各个领导部门和负责同志,如果在报纸上发现对本部门作的批评时,不问其意见来自何处,应该马上进行检查,绝不许有忽视与搁置现象,更不能诿过下级,不能采取官僚主义态度。(三)任何部门不应该因为那件事情遭受了批评,就单纯检查那件事情,应于弄清情况之后,仔细的进行分析,并从而联系到类似的事情,找出领导的毛病,找出关键,予以彻底全面的解决。但是整个地说来,各地党报对于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某些地方党委也还存在着不喜欢批评的倾向。加强党报的批评工作和更密切地联系群众,仍然是华北党报的重要任务。

日丹诺夫治丧委员会成立
 克里姆林宫医务处长发表诊治结论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日丹诺夫同志之治丧委员会已组成,其中有波波夫(主席)、库兹涅佐夫、高尔金、波斯克列比什夫。该委员会顷宣布,日丹诺夫同志之遗体停放于职工会大厦,俾各地代表、群众自由前往致哀。葬礼定于九月二日下午在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举行。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克里姆林宫医务处处长叶高罗夫教授等,顷发表日丹诺夫病状和逝世的诊治结论称:日丹诺夫同志多年来就患高血压症,由于严重的动脉管硬化,特别是冠状动脉的硬化而复杂化。近数年来,他时常受绞心症的袭击,后来又开始受心脏性喘息症的袭击。最近他因患病而致衰弱的心脏麻痹,加以细胞组织中剧烈的气肿病,乃告逝世。

华东解放军某团七连
 实行节约改善生活
【新华社华东前线三十一日电】解放军某团七连,在全国供给训练班中作了关于改善生活与节约方法的典型报告,全体作事务工作的同志,一致认为七连是全国的好榜样。其主要特点是伙房同志能自觉和自动的积极想法节约,在供给标准内改善连队生活。七连首先召开了伙房干部、党员、积极分子会议,说明山东因受蒋匪抢劫造成粮食的困难,特别是经过战斗的地区,不少老百姓吃的是苦菜、树叶,因此改善生活不要超过制度以外,反对浪费,实行节约,省下粮食救济灾民。接着动员了全连同志,保证不丢一粒米,不多烧一根草。
伙房经过会议后,精密的计算了做一次饭烧一锅水要用多少柴,并把木柴、高粱秸劈开着烧,以求节省。排里要草烧水烫衣服,伙房怕浪费,亲自代烧,或者利用蒸馒头水烫衣服。伙房同志又亲往排里送开水,送灯油,以免浪费。因此全连每日应领草四百五十五斤,而实烧仅二百五十斤,节约了二百零五斤。
过去伙房剩的冷饭都分到排里,排里不吃,把冷饭送给老百姓,仍到伙房要新煮的吃,伙房知道了以后,就把冷饭留着自己吃,排里见伙房常吃冷饭,大家也就争着吃,再不私自给老百姓了,与伙房的团结也更密切起来。伙房并将装白面的干粮袋倒出后,翻过来扫一遍,一条能扫出二两,节省很多。
高粱面子做的饼很多人吃不惯,因此产生了浪费现象,伙房就研究把饼切成小块烩着吃,或做面条吃。上士买菜都与伙房研究,排里有那些反映,爱吃那些菜,经常征求经济委员的意见。帐目是十天小结、一月大结,向全连公布,并指出在这一个时期有那些浪费与节约,行政上即时动员大家纠正。
对于病号,伙房与管理排长亲自送饭,并亲切的问他们要吃什么尽可能做到,一位解放同志病好了后自动帮伙房挑水,他握着管理排长的手说:“我的病多亏你们,若在国民党那里早就死了。”
昌潍战役后,伙房偷着把战士的衣服烫洗了,并提出口号:“不用排里搬草搬粮,叫大家休息好练兵。”
管理排长为了鼓励伙房同志,并画了三十一个塔,名为升级塔,来记每个人的成绩,大家比赛谁能先达到最高的塔顶。

打破迷信侥幸心理冀南继续捕灭害虫
【冀南电】冀南各地害虫已由十四个县发展到三十一个县。不少庄稼被吃光咬死,秋收大受损失。目前冀南全区,正以思想动员,组织保证,开展捕虫运动。运动开始时,群众思想上存在着迷信命运,打虫怕毁苗,和悲观麻痹,以及各扫门前雪的思想。针对群众以上思想情况,各地干部拿捕虫免害的事实,对群众进行了宣传教育,并率领村干部带头示范,以提高群众打虫信心。然后将群众组织起来,集体或分散捕打,到处展开捕虫运动。恩县五里长屯两个老太太,她自已不去打虫,还挨门敛香纸到庙上去祷告。结果别人地里的虫子打的日渐显少,她们地里的虫子因没打,庄稼几乎被虫快吃光了。这种事实不但教育她本人,而且也教育了群众。平乡一区蟋蟀成灾,此虫晚上出来吃庄稼,白天就藏起来。不少群众都认为该虫不如蚂蚱好打,表示没信心。有的还怕踏毁庄稼故意强调不能打。经区干领导村干和积极分子在一块地里将该虫捕灭后,才搞通了群众思想。然后,各村群众都积极打起来。二区艾村发现蝗灾,大多数群众本来愿意打,就是怕踏毁庄稼。当发动捕打时,都拒绝打自己地里的,经发动群众讨论,订出纪律,按地块分班排打,结果打的又快,并没有踏毁庄稼,于是群众纷纷要求先打自己地里的。全村经两天捕打,蝗虫大部消灭。艾辛庄以每户一人组成队,到虫灾最严重的地里去打,下剩的人分散在虫少的地里打,并规定每人每日须交一斤虫,这样既可集中力量,将虫灾严重的地方歼灭,又可在自己地里打虫,群众都很愿意,男女老幼动员起来七百六十名,一天内捕虫达一千六百九十八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