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式整军效果显著
 某部攻坚力量提高
 察南平保两役后隆重庆功祝捷
【平保前线讯】解放军某部隆重举行庆功祝捷大会。该部在察南平保两役前的整党整军中,严格检讨了个别部队纪律不严,执行命令不够坚决,甚至耽误军机的现象,因此该部在察南进军中,旅团高级首长,深入连队,与指战员同甘苦共患难,行军五天,部队无甚逃亡,创造了该部巩固部队的新纪录。战役发起后,他们领取了某城攻坚战的命令,以一百四十里急行军渡过桑干河,包围企图逃跑之敌;某营营长杜甫卿同志用望远镜数城墙上的砖,精确计算高度。攻击发起后,该部迅速登城,守敌千人悉数被歼。平保战役中,该部接到紧急命令,以一百二十里急行军奔袭包围某城企图逃窜之匪,配合友军,七分钟登城,将守敌全歼,两次攻坚战斗,均全歼守敌,解放两城,圆满完成战斗任务。攻坚中涌现出人民功臣两千二百四十一名。为庆祝这种光荣战绩,该部特于日前在某地开军人祝捷庆功大会,除总结这次成功的经验外,并提出:“在党中央及兵团首长领导下,坚决执行命令,学好攻坚本事,再接再厉,争取千万功臣;号召全体指战员,向功臣看齐,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任务,争取更大胜利”。全体指战员情绪极为激昂,会后,大功臣王玉岐表示:“今后咱有十分力量,不能使九分,一定要用无比的决心,响应上级的号召,争取全排立功,报答人民”。上次没有担任主攻的某部三连,现正加紧习武,准备担当最艰巨的战斗任务。(李洁臣)

蒋军整八十三师特务营
 在丰县全营起义
【冀鲁豫电】蒋军整编八十三师(番号是六四八二)特务营营长黄幼衡、副营长王子云,因不满蒋匪统治,不再愿为蒋贼送死,特于上月十六日以野外演习为名,在丰县率领全营官兵四百三十四人起义,所带武器计有重机枪四挺,轻机枪八十挺,六零炮四门,冲锋枪三十六支,步枪八十八支。二十响快慢枪十一支,十响手枪七支,掷弹筒四个,枪榴弹六枚,手榴弹一千多枚,各种弹药两万多发。该营已于二十五日到达某地,二十六日军区、行署特设宴招待。全体官兵致谢并表示今后为人民服务到底。二十六日,记者赴某地访晤黄幼衡及其夫人顾竟愚。当记者问:“黄营长这次起义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他说:“在那边,我完全绝望了。我有心为国为民,结果是害国害民!我不能昧这个良心,所以下决心到共产党这边来。我们过来是追求真理。”

博爱八区民兵轮战队
 击退八百蒋匪
【太行电】博爱八区民兵和轮战队英勇作战,粉碎了四倍之敌的扫荡。本月六日,蒋冀保十二团纠合顽匪王德林部乡镇武装八百余人,携带轻重机枪二十四挺,迫击炮和小炮各三门,分数路向我八区全面进犯,企图摧垮该地人民武装,大肆抢粮抓丁。敌人由南寺岭下来时,即踏响地雷两颗,炸伤两名。我麻界沟民兵和轮战队乘敌拉伤兵时,猛烈射击,掩护群众转移出村。敌分三路向我进攻时,该村民兵轮战队一枪未发,迅速转移到后边设伏。敌进到伏击圈内,我即以机步枪手榴弹猛射,将敌击退。敌二次冲来,机敏的民兵轮战队边打边退,后即撤至两边、诱敌深入。敌进至羊圈时,我东西中三联防民兵迅速集中,猛冲蒋顽,掩护部队打死伤敌八名。敌慌忙回窜。途中我轮战队一部实行截击,打死伤敌二十余人。敌窜至麻界沟、龙洞时又踏响地雷,死伤十名。另两股向东联防进攻之敌进到中韦村时,民兵与另一支队集中火力阻击敌人,连续打退敌十二次冲锋,掩护群众转移出去。同时布设地雷,又埋伏于村后;敌进村抢粮,一推门,即被地雷炸死一名。该村干部带领民兵乘机从侧面冲上,打的敌人四散逃窜。跑到街上又踏响地雷,炸伤一名。逼使顽匪绕山路回逃。此时我十八支队和两股民兵会合追击敌人,将敌直追至十二会岭,伤敌七名,截回粮食一部。总共这次战斗,二点钟打死敌中队长郜明义以下十七名,打伤敌三十一名,俘敌一名,缴获步枪二支,子弹六百余发,手榴弹十三个,我仅伤二人。四专署、四分区司令部、武委会特联合通令表扬,并发给奖金十五万元。

苏北地武歼敌三百
【新华社华东一日电】苏北军区宿北县(宿迁北部,新设县)独立团,八月十四日在沂河东岸阻击企图重占窑湾镇(宿迁西北六十里)之宿迁保安队等土著国民党军五百余人。经激战歼其大部:计毙伤敌百余人,俘敌突击大队长以下二百五十余人。缴获八二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七挺,长短枪二百八十六支。此役敌我伤亡为三十比一,创我地方武装独立歼敌的光辉战例。

敌机乘大汛频繁袭扰高村险工
 民工奋不顾身日夜抢修
 昆吾东明等工程队被选为模范队
【新华社华北二日电】连日来,敌机乘大汛紧急,袭扰黄河南岸高村等险工益剧。自上月十二日至二十三日,高村险工已被轰炸扫射五次,死民工褚石敦、李二玄二人,民工李石朗被炸断一条腿,运料大船被毁三只。十三日及十五日,该地狂风暴雨,洪涛巨浪猛扑堤坝,极为危险,而敌机频繁袭扰,抢修工程时遭停顿,第十八坝以下大堤有三段共百余公尺坍塌。尚未完工之十八坝亦几被冲走。同时十二、十六、十七等日,敌机并多次袭扰朱口、刘庄、临濮等大险工,在焦集毁我运料船一只。十七日午后九时,在范县南开扫射达一小时,投弹六枚,死伤居民五人。
又讯:东明沿河居民,目睹各县工程队冒国民党飞机轰炸扫射及暴雨,奋不顾身日夜抢修黄河险工,十五日特纷纷携带慰劳品,前往慰劳。
【冀鲁豫电】高村险工转危为安后,上月二十四日,全体抢险员工进行抢险总结和选举抢险模范工程队。首先进行评功选模,事前经过七天的酝酿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昆吾工程队在队长郭友良和指导员孔庆珍同志领导下,不顾敌情和飞机的扰害或风雨阻难,始终坚持抢险工作,表现了英勇顽强的英雄气概,在险工最危急的时候,都是担任大溜顶冲非常艰险之工程,且能完成任务,因此荣获甲等模范队。其次,东明队及寿北队,均被选为乙等模范队。是日晚,举行庆祝会,昆吾队在掌声雷动中荣获“力转危局”四个大字的模范旗,各修防段的技术人员及工程队,除了八月份奖发双份工资外,各坚持抢险的人员,各奖单衣一身,和鞋子一双。各队的模范队员,每人奖毛巾一条。

渤海区黄河各险工经大力修整均平安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渤海地区黄河各险工平安。上月中旬黄河第二次上涨时,滨县张肖堂水位达十四点一三公尺,比去年最高水位仅低零点七四公尺。第一次为上月七日,水位与此次相同。沿河最险要的蒲台、利津、滨县、惠民等县险工,因经今年大力修整,均平安无恙。惟利津王家庄险工,因大溜冲刷,挡水的秸扫掉蛰,经张窝等村七百多居民拖石三百多方修堵,已恢复原状。张肖堂险工部分埽坝发生掉蛰,经连日修整,亦趋巩固。该险工去年抢修时,因南岸国民党匪军不断射击,埽坝等多在夜间摸索着做成,因此不够巩固。

晋绥分局召开妇工会议
 决定继续发动妇女
 参加生产和政治活动
【新华社晋绥三日电】中共晋绥分局妇委,于七月下旬召开边区土地改革以来的首次妇女工作会议。到会各级妇女干部,女劳动英雄及土改中的积极分子等三十余人。会上一致认为在发动群众中,只要领导上注意到发动妇女,她们就会在各种活动中,发挥自己的力量和积极性,增加运动的力量,并涌现出不少的妇女积极分子,领导妇女参加各种政治的经济的活动。而目前不少地区,发动了妇女,但没坚持下来;有些地区根本没有发动,予工作以很大的损失。会议确定今后妇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一)继续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以农业生产为主,其次是各种家庭副业生产,如纺织、饲养家畜、家禽等。组织妇女各种变工互助,表扬奖励勤劳生产的妇女,批评教育不劳动的妇女。(二)发动妇女参加各种政治活动。在整党中,要动员妇女参加整党,培养与发展女党员;宣传党对妇女的各项主张,如土地所有权,财产继承权,婚姻自主以及参加社会活动的民主自由等。改选和新建立的支部委员中,要保证建立妇女委员。在民主建政中,要发动妇女参加民主选举,保证人民代表会中有一定数量的妇女代表及当选为政府委员。发动妇女参加参军、参战的动员,提高妇女支前的积极性。

西北召开后勤会议
 决定实现后勤部门统一领导深入检查督促加强思想教育
【新华社西北一日电】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近召开后勤工作会议,决定实现后勤部门的统一领导,集中后方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前线,供应野战部队的需要。并决定加强后勤部门的党的领导及政治工作。
会议由贺龙司令员亲自主持。他在会议的总结中指出:后勤工作在内线作战、灾荒侵袭、部队不断扩大、供给日益繁重等困难的条件下,基本上完成了支前任务。
缺点是没有很好的贯彻统一领导,没有充分发挥组织力量,因之,工作步骤不够协调,坚持各种工作制度的精神还不够,缺少及时的深入的检查与督促;缺乏工作的计划性与组织性,缺乏全盘筹划及分别缓急轻重的进行供给;思想领导比较薄弱,对于部分干部思想中存在的本位主义,轻视后勤工作等缺点,还缺少严肃的批评教育,没有从积极加强与提高干部的政治认识,更进一步推动与改进后勤工作。
贺司令员指出:联防军区后勤部为陕甘宁晋绥后勤工作的指挥所,今后对于后方一切后勤部门应贯彻实现统一领导,树立充分依靠与发挥群众力量克服困难,和一切为着战争胜利的思想,集中全力开源节流支援前线。
联防军区后勤部应成立党务委员会,加强党的领导,健全支部工作,保证后勤工作的进行与完成。同时扩大联防军区后勤政治处为政治部,加强政治工作,发扬民主,有计划的教育与培养干部,提高每个干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联防军区后勤部,应即坚决执行西北局“七一”学习指示,认真组织后勤系统的政治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本位主义以及轻视后勤工作、破坏工作制度、损坏原料资材等无政府无纪律的不良倾向。

金乡单县妇女坚贞不屈
 英勇反抗蒋匪暴行
冀鲁豫三分区翻身妇女在长期的反“扫荡”、反“清剿”、支前、生产等工作中,表现了高度英勇顽强和坚贞不屈的气节。她们用血、汗、智谋,战胜了敌人。
(一)麦前蒋匪扫荡金乡县石北集村,将村长李继偕家拉住,严刑拷打,追问村干那里去了?粮食在什么地方?她只是破口大骂,匪军用刀把她的嘴割开,她仍英勇不屈。关于公粮一句不说,匪军们又对她过电刑,她死过去醒来后,万恶的匪军又把她的两个乳头割去,她仍一字未吐。就这样匪军把半死不活的李村长家放在广场上。接着又抓来文书曾广太家,匪军首先叫她看村长家,又问她村干是谁?她和村长家一样的顽强,浑身的肉被打烂了,仍一个字也不说。匪军又抓来一个小孩,把手脚全用刀割去!小孩没有供出一粒公粮。匪军又重来审问村长家,结果仍得不出一句话,匪军便把她及小孩都枪决了。接着匪军转向文书家“你真是八路迷”文书家大骂道:“你孬种队伍,我是八路迷,俺小孩长大也叫他干八路!打死您这孬种队伍!”匪军便又把她枪决了。然后又抓人审问,一直打死了十三个人(其中四个妇女)匪军始终没得到粮食和村干。只看到了人民的英勇,壮烈!
(二)单县蔡溜区辛羊庙妇女会长,被匪军抓住后、她自己除坦然承认妇女会长外,其他的事情一点也不说。匪军问她:“为啥当会长?”
“为翻身!”
“还为啥”?匪军又问
“为的不受压迫!”
匪军打了他一天后,又问:“还翻身不?”
她咬着牙说:“翻!翻!!”
匪军为使他供出别的干部,把她推到坑里,以活埋威胁,但她仍一个人也没供出,敌人在她凛然大义前毫无办法。
(三)单县西马台村一个妇联会员,把她的屋子抓歪压住地洞口,掩护地洞里存着的炮弹和机枪,匪军把她打的死去两次,终未供出。物资毫无损失。
(四)在支前与生产中,男人上前线,后方的事情全是妇女干。他们一切都不落后,如去年秋天,单县黄堆区徐路口村三十个青年妇女,将全村的豆子都按时收到家来。老太太都说“不是这些嫂子们的话,庄稼都得丢在地里。”曹马区、西马楼村妇女在去秋陇海战役时碾米扛口袋装车,全由妇女干,装好车,再派老头去送。还有的妇女夜晚替我军带路。(冀鲁豫电)

冀察热辽劳动妇女积极参加各种工作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冀察热辽地区广大劳动妇女在农、副业生产、支援前线以及参加政权工作中发挥了极大作用。北票扣卜营子村妇女干部发动了全村妇女一百一十人送了三百亩地的粪,并参加种地两千亩;其中大部直接参加了抢种等主要劳动,有卅余名妇女学会了扶犁滤粪。因此,开始打破了群众历来认为妇女不能参加主要劳动的看法。冀东玉田、宝坻、平谷、滦县、乐亭等县多以纺织作为主要副业生产,有些区几乎是家家纺线户户织布。热东为产棉区,绥中、朝阳、锦西等县妇纺亦极发达。据绥中等地七个村的统计,二千三百名妇女中,有百分之四十以上参加了纺织。在支援前线中,她们不但送夫送子参军,而且不少军属亲自耕种,不要助耕。冀东玉田二区妇女,曾组织了五十四付担架,冒雨转送伤员。农村中,站岗放哨以及送信等工作也大多由妇女担任。宝坻的瞬角、抵古二村,一次有五十八名妇女自动参加了破袭敌人交通。乐亭杨各庄战斗时,边流河、刘庄等村有四十余名妇女自动上火线抢运伤员,送水送饭,在火线上坚持工作。土改后,妇女政治觉悟大为提高,积极参加各种政治活动和政权工作。冀察热辽全区各地八百农民代表中,妇女代表即占一百名。

哈尔滨佳木斯等地妇女
 为解放军赶制冬装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哈尔滨、佳木斯市等地妇女正积极精工细作的为解放军赶制冬装。佳市五个区妇女自上月十二日至月底的二十天内,已制成冬装两万两千七百余套。四区七街第一次领做四百套,到第三次,领了一千套,还不够分配。哈市妇女争着参加絮行厂缝制。该市除原有之二十三个絮行厂外,本月内即将再增设十二个絮行厂。各絮行厂生产质量都迅速提高。马家区开始两天做的衣服不合标准,退回重做的很多,第七天后平均只有一套,甚至没有。生产量也随着技术的熟练日益增加。一般每天每人均能絮一套至一套半,最高的达三套半、四套。

勇猛攻占西范村
耿西
 一、“我们打的是钉子仗”。
“同志们英勇顽强,
我们打的是‘钉子仗’;
无论打到哪里,
就跟钉在哪里一样。”
目前,在我们部队里,这样的口号已经很流行了。我们无论打到哪里,多少倍的敌人也无法攻动,如果他们不投降,便只有被歼灭了。七月十二号,我们攻占了大常镇,歼灭暂三十四军以后,早已陷入重重包围之中的赵承绶集团,只剩两个师,被压缩在西范和小常两个小村了。赵承绶还把他的总部和三十三军军部,塞在不满五十口人家的西范村,固守待援,这当然是一副挨打的架子,一种准备就歼的姿态。这是一场激烈的战斗,这战斗决定了赵承绶必然当俘虏的命运。
十四号清晨,一阵猛烈的炮击之后,某连二排副王四牛带着他的突击组冲到敌人的前沿。但他回头一看,只剩七八个人了。原来敌人接受了大常镇被歼的教训,害怕我们猛烈炮火的杀伤,利用村外三道水渠构成工事,把西范和小常村联结环绕起来,轻重火器和主力也都布置在那里了。当我们强大的炮火猛烈轰击的时候,他们躲在利用水渠修成的避弹坑里,很难发觉。等王四牛冲到离敌人十几米达的时候,我们的炮火所扬起的灰烟消失了,一排黑乌乌的机枪,出现在王四牛的面前,蓦地冒出几排子弹。于是他发现了他们只有七八个人能冲上来的原因。这里是一片好几百米达宽的开阔地,稍一露头便有危险。他们紧贴在只有尺把来高的玉茭地里,用铁锹把头脑前面的土推了推,想利用它暂时遮掩一下,准备马上出击。
一阵小炮,一阵枪榴弹过后,敌人戴着钢盔,掂着刺刀扑过来了,他们一排手榴弹把敌人打回去,敌人的子弹也穿透了他们临时遮身的积土。一个同志牺牲了,一个同志挂了彩。
接连着又打垮了敌人两次反扑,这时候只剩下王四牛、杨诚、宋才顺、李天成、梁有兴等五个人了,手榴弹还剩了十三个,子弹只有十发了。
第四次打垮敌人反扑以后,敌人有三个彩号,躺在地下只哼哼,旁边还有三个敌人看着他们不走了。王四牛心里着急起来,他和大家说:“这三个人不走怎样办呢?他们看出我们就只五个人那就糟了。”临汾解放战士李天成拿起一颗手榴弹说:“我爬上去给他一家伙,看它走不走。”手榴弹一响,只听哎呀一声,那三个家伙跑了,挂彩的敌人也再不哼哼了。这时候他们又接着打了敌人一阵,只剩下五颗手榴弹,五粒子弹了,战士们害了怕,小声的叫唤着:
“哎呀!没有子弹了怎样办?”
四牛说:“不要紧,敌人来了先打一排手榴弹,剩下两颗。再打它两枪,剩三粒子弹。上起刺刀来,敌人来了跟他拼,我们后面的机枪看到了一定要掩护咱们的。”
敌人五次反扑以后,就是只剩两颗手榴弹,两粒步枪子弹了。战士们又害怕了。四牛不敢打发人回去取弹药,害怕差回去的人再挂了彩,于是,他和大家商量说:
“你们能保证不失阵地,我就能保证拿回子弹来。”
杨诚说:“你保证拿回子弹来,我保证打退敌人反扑,丢了阵地,你要我的脑袋,子弹打完了,我用刺刀拼。”
四牛爬回去,拿了八颗手榴弹,五十发子弹来,大家很高兴。这时候天正晌午了,太阳直射着,一点风也没有,玉茭叶儿都卷起来了。人身上的汗水似乎都绞干了,大家头昏、眼黑、心焦、嘴里黏糊糊的,吃点仁丹也不顶事。舌头干的发燥,似乎不怎样灵便了,战士们又低声的叫唤着:
“排长,干的不行,干的不行呀………”
四牛爬回来,比他们干的更厉害。但是,他知道火房还没有送水来,后面也没喝的。他想起了历次战斗中给他们的鼓励,他给大家讲道:“我们打的是钉子仗,我们同志是英勇顽强的,打到那里就要钉在那里!”
战士们一听到这句话便安静了。接着他又补充道:“我们已经打退了敌人五次反扑了,还能因为渴再失了阵地,就我们这几个人,退回去也得挂彩三四个,敌人还要撵,那太丢人,太不上算了。”  他这一讲,战士们心里明亮了。接着,后面的水、弹药都爬着送来了,而敌人从此以后,光打小炮,打枪榴弹,却不敢再出来了。
谁说我们打的不是钉子仗呢?这样的事情多得很,一连长冯全柱,三排长蒋玉盆同样带着他们的同志,打退了敌人六次反扑,晚上又与敌人争夺三次,拿下了一个地堡。我们巩固了在敌人前沿的阵地。
二、敌人多了,打垮它。
十四日晚上,赵承绶在我们炮火猛烈攻击之下,溜到小常村去了。他们已经下达了命令,准备十五号夜晚九点钟突围。但是,当晚七点半钟的时候,人民解放军攻击的炮声打响了,我们从已取得的阵地出发,伸长了交通壕,准备从正面攻占村东北的孤立小庙,再从那里突进村去。
这一次二连冲上去,爆破了小庙。因为敌人侧射火力的杀伤,后续部队上不来,不能前进了。一连毕三楼同志领着突击组,一溜手榴弹冲到敌人单人掩体前面,也被打下来了。第二次连长跟在他后面,毕三楼攻上去又被打下来了,他报告连长说:“敌人尽躲在单人掩体里,多得很……”
连长说:“敌人多了打嘛;不打还能少得了。”
于是连长和他们一起,又一阵手榴弹打上去,敌人从单人掩体里跳出来,逃到小庙里了。
突然,一颗炮弹,带着象土布袋打在墙上那样的声音落下来了。月亮地里看得很清楚:一股灰烟,一股白烟渗绞着冒出来,一连长口鼻里流出酸水,喉咙里一阵辣;脑袋发昏,眼睛里什么都是蓝蓝的了。他赶紧在口罩上撒些尿戴上去,但是,已经迟了。敌人放了毒,宽五十米,纵深七八十米以内尽是毒气,冯金弦跑下来和营长握了握手,便什么都不知道了。营长也中毒了。全营战士爬在地下起不来,这时候危险极了。但我们组织两翼的火力封锁,保护了中毒的同志,敌人也不敢下来了。
三、在炮火中跃进。
两个钟头以后,我们的排炮落到敌人的工事上了,夜空里爆出了闪电似的火光,敌人都龟缩到避弹坑里去了,他们还想循照老规矩,等我们炮弹发完了,再跳出来迎接我们的步兵攻击,他们恐怖得太厉害了,到处盲目的惊叫着:
“准备好,敌人上来了。”
“准备好,敌人上来了。”
但是,我们三营五连的战士,就在炮弹爆炸声中,跳跃着前进了,他们非常熟悉我们的炮弹将要落到的地方。一个排炮还没有落完,爆炸组李美珍和安九月已经把爆炸杆子靠到了小庙的后墙上,等我们的炮弹落完,爆炸组一拉火线,小庙的一间房子塌下来了。
这时候小庙里是藏不住敌人了的,庙西南角躲在工事里的敌人却还在向我们侧射。三排副赵考祥赶紧带着九班上去,一排手榴弹把敌人撵到庙南的壕沟里。他们马上突进小庙,向庙周围投弹。解放战士牛三福挂了彩,九班长刘海和跟他说:“我也挂了彩,没啥,把敌人消灭了比啥都好!”他们象拂去灰尘似的,拂了拂他们的伤口,又干起来。天快亮了,庙东的敌人还未退,五班副刚跑过去爆炸,敌人反扑过来挂了彩,他们一排手榴弹,把敌人压倒壕里。刘海和与牛三福爬到壕顶上投了一阵手榴弹,敌人有的逃跑了,有的还在壕沟里。王小九、李贡林便跳进壕里,又通过壕沟爬起来,爆破了庙东的一座破房子。被炸药掀起来的砖块还未落完,六连已从他们的爆破口突进村了。
这座小庙是座西朝东的。庙门前,敌人修了直通南北的交通壕,和他们村外四周的工事联结起来。我们从任何一点突进来,都可以遭到敌人的侧射。但是,六连突进村的时候,四连已经顶住庙南壕沟里的敌人,向南扩大缺口。九班长刘海和又带着他的班把北交通壕里的敌人都驱逐了。一双坚硬的“核桃壳”打破了。
四、不顾一切,摧垮敌人。
“核桃壳”砸破后,战士们勇猛的突击。六连的突击组十来个人全部挂了彩,没有一个下火线的。他们完全忘记了自己。有的挂了彩是自己知道的,有的则在紧张的战斗中,失掉了痛的感觉,根本不知道挂了彩。连长梁德相带了三次彩,一排长杜黄秋挂了两次,二班长吕耀庭也挂了两次。然而,他们不愿让战士们知道这一点,战士们也知道他们这种心理,只是轻轻的体贴的说:“连长,看你身上有了红的!”连长说声“不要紧”,一摆手又带着战士们冲击了。
占领了第一座院子,他们打退敌人的反扑时,把弹药打光了。战士们拾起敌人撒在地上的子弹打上去,收下俘虏身上的弹药打上去,敌人被围将近十天,弹药也不多了。第二座院子爆炸开,一排长杜黄秋抓住梯子就上房。敌人也从对面上,他们还以为是自己人,赶紧问:
“你是那一部分?”
“解放军来了!”朱贵秋一边说着,就给了他一手榴弹,再加一步枪,敌人唉呀一声,滚下房去了。房底下的敌人乱叫:“他们上房了”,从底下打上手榴弹来。朱贵秋的手榴弹又打光了,他正跟战士们说:“敌人上来了拿砖砸狗日的!”连长杨德相却叫他赶紧下来,他刚蹦下梯子,轰然一声巨响,那座院子又一次被爆炸了。他们在烟雾之中,什么也看不见,又冲到了第三串院子;那里敌人和他们隔着一道墙,手榴弹打过来探不到他们。他们打了两颗燃烧弹,两梭子机枪,便把敌人压下去了。第四串院是敌人的师部,那些大官们比士兵更怕死,早就逃跑了,门边上留下了纵横交错的电话线。
师部一逃跑,敌人全线溃乱了,象一群砸了窝的蚂蚁,从四面八方,拼命向小常村狂奔。他们有的刚爬起来又跌倒,有的跌倒了又爬起来。爬的爬,滚的滚。这时候,指战员们兴奋的立起身来,拍着手看我们炮兵的火力追击,我们的炮弹群跟着敌人的脚步,在他们的惊叫声中,猛烈爆炸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