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8-09-30

1948-09-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新区如何办报纸

第2版()<br/>专栏:<br/><br/>  新区如何办报纸<br/> 陈克寒<br/> 从中原已出版的三个铅印报纸看来,目前一个共同的弱点,是缺乏新区报纸的特色,与老区报纸很少差别,或没有差别。各地大体还是以老区办报的经验,办法,在办新区报纸。无论从宣传对象,编辑方针,内容,编排形式看,都是如此。新洛阳报在初办时还刊登一些读者问答,颇能解答新区群众疑问,但后来也取消了。这样的办报,显然不能与当地群众发生亲切关系。新区报纸究竟如何办好,实有研究必要。兹将个人所见写出。<br/>  (一)关于宣传对象问题<br/> 老区报纸一般是以我们的干部(基本是农村工作干部)作为主要对象,通过这些干部来教育广大的文盲半文盲群众,这在老区过去是大体适合的。在今天局势日益开展,新解放地区日益扩大,城市日益增多,读者范围日益复杂,老区报纸是否还照旧维持过去办法,一成不变,已是需要研究的问题。但老区总还存在许多条件,可使报纸与群众接近。比如,老区由边区到区村,都已形成一套系统的组织,层层都有干部工作,并有国民小学、民众夜校、黑板报、屋顶广播台等等作为辅助工具,报纸可经由村干部、小学教员、知识分子、学生传到群众中去。同时,老区农村文化落后,很少群众能直接读报,稍有知识者大部已参加工作,成为干部。而一般群众,经过十年的斗争,与我党我军共同生活,政治觉悟大大提高,生活形态和思想形态都已有很大变化,与我党我军事业已结成亲密的关系。因此,党的报纸采取那样的形式,比较容易为群众所接受。但在新区,除了仍然可以、仍然应当通过干部去教育广大群众以外,还有许多与老区不相同的条件:<br/> 第一,是我们目前还未形成一套党的、政府的、民众团体的完整组织,干部很少,已有的干部目前也尚未完全取得群众的信赖。当然,干部会逐渐众群众中生长,他们与群众的联系也将日益亲密,但这需要一个过渡期间。<br/> 第二,是群众文化水平比老区高,群众要求自己读报,报纸贴在墙上,就有人围着读。许多知识分子和商人要订阅报纸。尤其是在城市,群众对于报纸常常逐字逐句推敲。而经过这些人却能把报纸的影响传达到较广大的群众中去。<br/> 第三,新区直接读报的群众虽然多,但是他们的政治觉悟暂时却要比老区的群众低些,他们与干部在思想上往往有一段不小的距离。<br/> 因为这些情形,新区报纸除了仍然应当以干部(他们是群众的领袖和骨干)为主要对象以外,必须同时注意一般群众的读者,并注意采取适当的方法,把两者的需要统一起来。<br/>  (二)关于报纸的宣传方针和内容问题<br/> 新区报纸应与老解放区的有所不同,这不但是从读者范围较为广大与复杂出发,更重要的是从新区环境的特点出发。如果不顾及这些特点,就不但不能满足新区群众的需要,而且也不能满足新区干部的需要。老区报纸一般以指导干部思想,进行政策教育,反映和指导各个时期的群众运动和实际工作为自己的编辑方针。新区报纸,除了上述任务以外,应该着重宣传我们的基本主张、政策、办法,反映和指导群众新的生活,改变群众的许多旧思想,旧观念,这些任务在老区大体上已经解决了,而在新区却正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宣传内容上,适用于老区的不能完全适用于新区,同时常须加以很多的解释,此外,新区还应有适应自己特殊紧要的宣传。新区宣传,必须照顾下列两方面的情况:第一,是上面说过的新区群众政治水平较低,生活和思想的习惯暂时与我们有一段较大的距离,许多事情在老区说来是很普通的,在新区群众却是很难理解的。而群众的政治水平,却只能随着社会改革的推进,以及我们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而逐步提高,不能希望他们一个早上就奇迹式地突变。第二,是新区群众没有在新社会下生活的经验,却有在国民党贪官土劣下面长期受压迫受统治的经验,这些经验造成他们一套习惯的看问题的方法。他们对于解放军的到达,虽然已感到有许多新鲜事物,比如说话和气,不串门子,当官的没有架子等,但是许多人仍看作是普通的改朝换代,旧的统治者打跑,新的统治者来了。这些人对于我们的一切措施,很容易以旧社会的经验来衡量,常常保持怀疑态度,甚至作反面看法。这种旧的思想习惯,非经相当时期正确的工作和宣传,很不容易打破。因此,许多事情都需要从一、二、三说起,都需要反复的说明解释,都需要与他们本身的生活经验和利益联系起来进行教育,而且必须以行动证明,然后他们才会真正接受。这里不妨举些例子:<br/> 一、老区干部和新兵,源源南征,有些和新区群众交谈,说他家兄弟三人全家参军(这在老区当然也是特殊情形),出来数年都未回家,表示不胜光荣。新区群众听到很惊讶,他们怀疑黄河北面闹灾荒,以致这许多人南下,怀疑我们征兵比国民党还利害,三丁抽三,怀疑全家出征,家里父母妻子如何生活,怀疑解放军是否允许当兵的回家看看。<br/> 二、合理负担,规定五斗为免征点。这本来是一个很合理很普通的规定,但新区在初宣布时却几乎到处发生流言,说老百姓自有五斗,其余都得交囤。只有在征粮中经过实际的计算和工作,群众才懂得免征点是怎样回事。<br/> 三、驻军帮助群众割麦,老百姓认为“军队要名誉”,以为我们是装样子的,说:“让他们割一点吧。”等到我们真正出手,十分卖力,才相信“与汤恩伯的队伍不同”。<br/> 因此,决不要以为我们懂得或老区群众习以为常的事物,新区群众,也可以同样接受和理解。<br/> 新区究竟应当特别宣传些什么呢?我认为有如下数项:<br/> 一、对比国民党与共产党,“中央军”与解放军,特务保甲统治与人民民主政府,说明两种人,两种性质,两个社会,两个制度,两种办法,两种战争,一切不同。把国民党臭毛厕中的脏东西都掏出来加以批判(不要以为这已是过去的事,可以不必宣传,而要群众经常回忆才好),把我们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主张,政策,办法加以阐扬。对于国民党反动分子的造谣欺骗,要经常揭发和打击。告诉群众对于国民党反动分子的话都应从反面来看,而对我们却不应以对旧社会的眼光来看,否则就会上当。这样来使群众认清敌我界线,形成对我们的基本认识,打破群众以旧社会经验看问题的方法。同时又要善于利用和发扬群众中的好的传统和经验,引导他们用于打击旧社会的统治派,和反动武装。<br/> 二、宣传胜利,用群众热心的事实宣传,说明胜利的原因(打破恐飞机病,恐原子弹病和恐美病),我们的胜利与群众的切身利害关系,美帝和蒋介石的反革命战争和我们的解放战争的不同性质,目的和前途。<br/> 三、时事宣传,说明我们向来主张和平,现在也愿早日结束战争,实现真正的和平民主;内战是美蒋造成的;今天不消灭国民党反动军队,不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不驱逐美帝侵略势力,不解决土地问题,不没收官僚资本,不建立民主政府,中国就不会有和平民主。要宣传美帝侵略中国和蒋介石卖国的事实,在城镇和对知识分子,尤需此种民族问题宣传。<br/> 四、要安定民心,宣传肃清土匪,安定秩序,保护守法人民的生命财产,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政治廉洁公正,节省民力,合理负担,反对偷盗破坏,奖励农工生产,尽可能使人民得到生息机会。<br/> 五、宣传各种政策,尤其是武装政策、负担政策、工商政策、争取和团结知识分子政策、司法制度、婚姻制度、对国民党地方团队、土匪和其他敌方人员态度。每一政策的宣传,都须说明为何如此规定,与人民有何关系,这一政策的具体办法如何,要简单明了,少用新区群众所难懂的字眼。<br/> 六、系统介绍老解放区的情形,与人民生活。可用报告、通讯、小说及诗歌等各种形式,每篇介绍一件事,浅近通俗,从日常普通的事情说起。这工作最好由总社口语广播来做。<br/> 七、要专设干部学习一栏。除政策策略教育以外,更要进行思想和作风的教育,否则即有好的政策策略,也会难以贯彻,难以克服经验主义和盲目现象。要提倡和表扬调查和研究一切从实际经验出发的作法,而反对和批评那种不同时间地点,任意套用老经验的作法。要提倡和表扬艰苦朴素,为民谋利,联系群众的作风,而反对那种老干部的骄傲自大,专靠行政命令,以及本地新生长的区村干部学习旧保甲长派头的倾向。<br/>  (三)关于编辑方法问题<br/> 目前各报新华社稿件占了二分之一以上,乃至四分之三,地方新闻很少,只有四五条或七八条,而这寥寥数条地方新闻,许多又是反映部队、政府、机关等的内部工作,与人民生活较少关系。形式千篇一律,大体一版是要闻,二版地方新闻,三版解放区新闻,四版国际和蒋区新闻,很不活泼。这样的编辑方法需要改变。应该以新区的地方消息构成报纸的主要内容,至少应占三分之一篇幅,而且这种地方新闻除了报导党的、部队的、政府的和各方面的干部为人民所作的工作以外,还应多直接反映人民的生活和活动。至于新华社稿件的采用,不应是无计划的,以填满版面了事,而应经过严格选择,根据当地情况,进行编辑和剪裁(指示性和文件性的文章新闻,则不应改动)。新区报纸很需要有综合性的副刊,内容主要是用通俗方法宣传党的基本主张政策,解答读者各种疑问,介绍新的生活和新的知识。

依靠群众动手动脑改进技术。 安东丝织厂生产提高

第2版()<br/>专栏:<br/><br/>  依靠群众动手动脑改进技术。<br/>  安东丝织厂生产提高<br/>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安东丝织厂在经营管理上,抓住生产中的中心环节与有计划地改进工作条件和工作方法,同时,发动与依靠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从厂长至工人一齐动脑动手,半年来,已使产量与质量大大提高。<br/> 丝织厂的制绵是全盘生产的首道过程,绵制的是否均匀清洁直接影响到其他部门的生产。该厂即首先研究了这一中心环节,全部调换了梳绵用的弯针及针滚之间的距离,因而保证了下一部门(纺纱部)顺利工作。同样在每一个部门中也抓住与研究该部门的中心环节——第一道过程;并有重点的改进技术。由于这样实行的结果,使丝绵到细纱的整个生产过程,始终保持了丝绵练筱与纱的均匀;这种均匀就减少了断头,减少了复用绵与废品,减少了人工,也就使生产量增加,质量提高。据该厂统计比较,四月份以前几乎每码细纱有一个疙瘩,现在一般的一千一百五十码才有一个疙瘩;四月份以前一人看不了一百个细纱锭子,现在看三百个。四月份每天每机织绸一三·八码,现在是二一·五码。<br/> 在依靠群众动手动脑研究改进技术方面,该厂经过反复酝酿和动员,掀起自厂长至工人共同研究技术改进工作方法的热潮。全厂各种创造与改进共有四十多种,其中大部分是工人与小组长的成绩。如柞纺间粗纱组长阎淑君从研究细纱的有疙瘩起,一道道工程的往前研究,发现粗纱也有疙瘩,练筱与制筱也粗细不匀,最后发现是由于延展机压得丝绵不均匀的后果。于是她研究出让延展机多压一遍,纠正不匀的毛病。

潍坊市民营工商业户 较解放前增加一倍多

第2版()<br/>专栏:<br/><br/>  潍坊市民营工商业户<br/>  较解放前增加一倍多<br/> 【新华社华东二十三日电】潍坊市民营工商业户较解放前增加一倍以上。据市府经建局统计,现有近七十种行业,共二千四百六十七户,较去年七月敌占时的四十九种行业一千一百二十六户,增加百分一百一十九。其中染织、颜料、铁工、机磨、油坊、印刷、皮革、肥皂、牙刷、电料、成衣、鞋、建筑等十三行主要工业现有二百二十六家,较之今年春敌占时的一百八十八家,亦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二。上述工业中,以铁工、染织两业发展最快。潍市解放前,原有铁工业开业者仅九家;解放后,复业者达三十家,新增设十二家,共计四十二家。解放前开动之机器共旋床十一部,现为六十三部;钻床前为十三部,现为五十五部。染织业解放前开业者四十一家,停业者二十二家,目前复业与新开者已达五十七家。<br/> 工业生产之恢复与发展,使商业亦趋繁盛。国民党统治区及华北解放区之石家庄等地以及山东之胶东、鲁中、鲁南、渤海各地商人,均往返滩市采购货物。据潍市工商局统计:在五、六两月中经登记之农产物及主要工业品成交额总值即达九十三亿一千九百余万元,其中农产物(包括粮食、面粉、肉、油等四项)为十八亿元,工业品(包括棉制品、颜料及日用品)总额为七十五亿一千九百余万元。此外如煤炭、食盐、黄烟、铁器、菜蔬等,据工商局估计亦在十亿元以上。

北平五大学学生团体发表声明 要求撤销“特种刑事法庭” 旅法侨胞积极支援国内学运

第2版()<br/>专栏:<br/><br/>  北平五大学学生团体发表声明<br/>  要求撤销“特种刑事法庭”<br/> 旅法侨胞积极支援国内学运<br/>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据二十二日美联社北平电讯消息:北平师院、北大、燕大、清华及中法大学等五校学生团体,联合发表一长篇书面声明,要求撤销国民党政府的“特种刑事法庭”,并谴责该法庭为伪装的军事法庭。声明称:“特种刑庭”自上月假借无根据的国事罪名,下令逮捕数百(按:北平一地即发出逮捕三百二十名学生之拘票)纯洁爱国学生以来,各大城市的大学已遭受“空前未有的残害”,“人民的人身自由已被剥夺,学府的尊严已被摧毁无遗”。<br/> 【新华社华东二十七日电】据九月十五日上海观察杂志载:国民党反动政府大规模镇压学生的血腥罪行,激起国外侨胞的愤怒抗议。“旅法华侨参战华工总会”、“旅法华侨和平促进会”、“巴黎中国学生会”、“中国留法艺术学会”、“巴黎大学理科同学会”、“教育部三十五年度公费留法同学会”等团体组成“支援国内学运联合会”,于八月二十日向该刊投函称:“盼国内师生继续领导民众抵抗暴力,主持正义。”“我们已在国外发起大规模之募捐运动,以为国内学运之支援。”该函并向全国艰苦斗争的师生致敬,抗议国民党政府逮捕学生的措施,呼吁全国同胞一致支援爱国民主的学生运动。

愤慨蒋美机轰炸开封 台大教授乔大壮自杀

第2版()<br/>专栏:<br/><br/>  愤慨蒋美机轰炸开封<br/>  台大教授乔大壮自杀<br/>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亲国民党的“新路”周刊登载的北京大学教授冯至“郊外闻飞机声有感”一文称:“一个六十岁的老人,某大学的中文系主任,词学专家,显克微支‘你往何处去’的译者,暑假开始时回到上海,听到开封轰炸的情形,感慨地向人说,有两个儿子都在空军里服务,最初投入空军为的是抗战,想不到如今只一味地残杀自己的同胞。说完这段话他当天悄悄地乘车离开上海。第二天人们便在苏州的河里发现一个自沉的尸体,衣袋里的名片证明死者不是别人,就是这位老教授。”(按系台大国文系主任乔大壮,乔氏系河南人。)“几架飞机奉命出去轰炸共军,但是找不到共军的踪迹,发电请示,得到的指令是共军一向都隐藏在乡村里,于是几个无言无语的乡村便刹那间在中国的土地上消逝了。”著者对着这种飞机表示他的愤慨说:“尤其是当我想到你来自美国,里边装载的有时是美国炸弹,有时是美钞庇荫下的达官富贾,而受害的都是中国人民时,我对你只有憎恨。”

在国民党“币改”骗局及暴力压制下 沪宁津市场日趋瘫痪 商人罢市拒售及黑市现象甚为严重

第2版()<br/>专栏:<br/><br/>  在国民党“币改”骗局及暴力压制下<br/>  沪宁津市场日趋瘫痪<br/> 商人罢市拒售及黑市现象甚为严重<br/>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综合各方消息:在国民党反动政府实行“币改”及继续采取暴力压制下,沪、津两地市场日趋瘫痪。商人惜售、拒售及黑市等现象甚为严重。据五日天津大公报讯:上海各种日用品由于求过于供,商店照“限价”售出即无法补进,故已限制每人购买数量。如香烟每人限购一听或一盒,奶粉每人限购一听。又据天津益世报二日载上海专电:“各货因超过限价,无法在市场内正式成交,已多转入“地下”。目前各主要商品,以纸张及丝绸黑市最盛,其他各货亦多逾限。营纱布黑市者,传大部为豪门,股市亦同。”天津市况尤为畸形。纱布、纸烟、鸡蛋、肉类都发生价高惜售的现象。“日用品门市商好货多置之高阁,仅以零星次货应市,尤以秋冬用品呢绒、毛线等,逃避拒售情形甚为严重。”(七日新星报)“各布庄、绸缎店、百货店顾客拥挤情形,近乎抢购。本色市布无处购买,布庄有以二、三尺零块应市者。”(六日大公报)十日益世报则载称:“津市一般物价仍在蠢动,黑市猖獗。”<br/> 同时,金融市场也发生了呆滞现象。上海“银根松滥,日拆一元尚难放出(八月十九日为十二元)”(二日天津益世报)。这种现象甚至使一家美国银行老板也抱怨说:“过去三个星期我们除了给中国政府(国民党政府)换美钞外,什么生意也没有做。”“公司都给恐怖和其他每一件事弄麻痹了,甚至贷款也没有人要了,如果有了贷款他们也不知道用来干什么。”(美联社十三日电)天津也是“银根松泛”,“拆放甚至低利卑辞,仍遭闭门羹”(三日大公报)。<br/>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合众社上海二十日消息:商人拒绝在管制价格下继续营业。雇用汽车日益困难,大部分汽车行为抗议限价冻结在八月十九日上,已干脆宣告放假。国民党的反动的“限价”政策继续受到各地商人和小贩的反抗。塔斯社二十一日上海电称:“自九月十七日起,上海市场即不见肉类。市场上已买不到上等大米与面粉。”同日美联社报导:上海的主妇们昨日发现粮食市场度着一个并非规定的假期。少数站在半空摊子后面的商贩,拿出“有一船小鸡和猪肉沉了的奇怪借口”来应付顾客。在南京,据国民党中央社二十三日电,国民党监察院委员亦承认,南京黑市交易及拒售现象至为流行,“商人私行加价及囤积隐匿日用货品不予出售等事层出不穷”。

伪金元券是变相大钞 平津人民都不信任它

第2版()<br/>专栏:<br/><br/>  伪金元券是变相大钞<br/>  平津人民都不信任它<br/> 【新华社华北二十六日电】据平津来人谈:平津人民对蒋匪所发行之金圆券极不信任,普遍认为是一种变相的大钞。近来到银行兑换者寥寥无几,市场有行无市,商店买卖已转入地下活动。北平黑市金价已达八亿,比官价高二亿;银元每块八百万元,比限价高二百万;美钞一千五百万,比限价高三百万;烟卷大象牌每箱官价八亿,黑市十五亿;药品已超过限价百分之三十至四十。据新星报讯称;天津黑市多如牛毛,两天即有六十余家商户因私营黑市被经济特务及警察查捕。

徐州工商业界 反对横征暴敛

第2版()<br/>专栏:<br/><br/>  徐州工商业界<br/>  反对横征暴敛<br/>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据八月二十四日天津大公报消息:徐州工商业各同业公会反对国民党政府之横征暴敛。该市工商业在国民党政府压榨下,日趋萧条,工厂商店对今年春夏两季苛重之营业税已难于负担。国民党江苏省政府却谓徐州伪市政府及税捐稽征处“‘整顿’不力”,饬令更进一步的榨取;并提高下半年营业税总额为每月“法币”一千亿元之巨。该市伪市长且宣布:“决以大刀阔斧手段,‘整顿’营业税收。”由稽征处发出通知强迫各同业公会理事长于八月十六日到市府开会,以决定征收问题,并以“违则呈请市府议处”相恫吓。理事长等群情激愤,遂于十五日联合草拟代电,略谓:“年来市面极度凋敝,经济濒于崩溃”,而“税收催科,急如星火”,“非‘低能’之各业理事长所能应付”,一致宣告辞职,坚决拒绝出席会议,且答复稽征处之恫吓称:“至于缺席议处一节,悉听尊便。”此后经过参议会“疏通”,决定暂定减半。

康泽被俘真相流传蒋区 国民党的滑稽宣传破产

第2版()<br/>专栏:<br/><br/>  康泽被俘真相流传蒋区<br/>  国民党的滑稽宣传破产<br/>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国民党宣传所谓康泽“壮烈殉职”的滑稽剧终于在国民党统治区破产,因为康泽被俘的真相已经到处流传,甚至南京官方铁桶似的封锁也无法阻止。尽管八月七日出版的上海观察周刊还登载着“康泽殉职记”的汉口通信,但是同月同日出版的北平新路周刊同样发自汉口的通信却已经说:“起初,白崇禧总司令(所谓‘华中剿匪总司令’)宣布,康泽已经杀身成仁,南京的官方也如此承认,但后来报纸上又忽然透露出康泽可能被俘。二十七日(七月)白总司令在南京慰问康泽家属时,也曾透露过康泽被俘的消息。”九月六日北平世界日报载南京专电进一步揭开了这一内幕:“王陵基(现任四川省主席)此次来京请示川政时,曾告其友人谓:潘文华(现任‘华中剿匪副总司令’)于八月中获十五绥靖区副司令官郭勋祺函称:彼与康泽均尚安全,请川中友好释念。京中人士原拟为康泽殉职举行追悼会,因此乃搁浅。”事实上写信出去的不但有郭勋祺,而且有康泽自己。八月十六日,长春近郊解放军缴获国民党飞机投落的信件中,有一封署名奇的军官从苏州写给郑洞国的信就说:“康兆民(康泽字)在襄阳被俘后亦承认国家大事,乃大家之事,个人之间并无恩怨(?)………此语在康兄口中道出,一般人认为其深能了解内战之真义(?)也。”康泽在这里虽然说的是鬼话,但是却拆穿了所谓康泽“殉职”的更大的鬼话。康泽“殉职”是国民党所制造的无数谣言之一。国民党所以特别努力宣传这个谣言,是因为蒋介石的“心腹”康泽安然做了俘虏,是对于国民党一切守城将领和作战军队的战斗意志的严重打击。国民党军队的军官现在一天比一天更加看清了他们作战是没有前途的,他们普遍地准备着做俘虏。

蒋贼鼓吹“勤俭建国” 加紧大恐怖大掠夺

第2版()<br/>专栏:<br/><br/>  蒋贼鼓吹“勤俭建国”<br/>  加紧大恐怖大掠夺<br/>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综合各方消息:蒋贼介石因面临军事、政治、经济总崩溃的危机,于十五日广播发起所谓“勤俭建国运动”,这个以吸吮人民膏血、腐败彻骨、鲜廉寡耻、穷奢极欲而恶名昭彰的四大家族的头子,竟然唱起“勤俭”的调子,本来是滑天下之大稽,但是从他所宣布的“纲领”看来,这个“运动”是妄图加紧特务统治,进一步榨取国民党统治区人力物力的大阴谋,是蒋介石反动集团对人民的大恐怖和大掠夺。据中央社报导:蒋贼在该“纲领”中首先即哀鸣他的统治遭遇“大难”与“大敌”,所谓“勤俭运动”是“为了彻底实行总体战,集中全国(国民党统治区)人力财力物力,发挥高度效能”,以“保证”他幻想的所谓“戡乱胜利”。这个“运动”将依靠各地的十五人以内的“基本组织”,深入各地区、各工厂、商店、学校、部队、机关、社团和职业团体,进行欺骗、调查、控制、威胁等活动。其中心目标:在经济方面为配合“币改”后的一切反动经济措施,“协助登记粮食,管理经济,普遍发动检举‘走私’运动,贯彻对‘匪区’(对解放区的诬称)经济封销政策”,驱使人民“购买国营公营(官僚资本)事业股票”,“储蓄竞赛,外汇存款”等;政治方面为“防制‘暴乱’”,“清查户口”,“整顿保甲”,“检举‘匪谍’”等;军事方面为“发动青年从军运动”等。该“运动”在上述丑恶原形之外,披上“勤俭”、“节约”的外衣。现蒋介石正命令其喽罗在其统治区各地大事鼓噪。美联社十五日南京电于报导此事时指出:“假若该计划成为法律,则将使中国变为世界上最受控制的地区之一”。“许多节约措施早已包罗在行政院原先的节约条例里,几乎没有一条赢得人民的支持。”十七日中央社透露天主教南京市天主教的评论称:“节约是项须待国内(国民党区,下同)下数特权享乐现实物去实行,至于全国大多数同胞今日要来谈节约,似乎是一件多余的事,因为当前国内大多的公教人员、市民与劳动者,要以他们的收入来维持最低生活水准,已感困难,遑论节约?”

准备将来席卷而逃 蒋匪出售国营企业 卖给美日商人换取外援

第2版()<br/>专栏:<br/><br/>  准备将来席卷而逃<br/>  蒋匪出售国营企业<br/>  卖给美日商人换取外援<br/>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国民党反动政府紧随“币改”之后,又将所谓“国营”事业五个单位改头换面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发售部分股票,进行其掠夺卖国的勾当。出售事业中有招商局轮船公司,中国纺织建设公司,台湾糖业公司,台湾纸业公司,天津造纸纸浆公司。出售股票共五百六十四万股,每股伪金圆券一百元,合计五亿六千四百万元。约占该五企业全部资本百分之二十八强。股票已于本月十日开始发售。<br/> 据国民党区报纸消息披露,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此举,除了想把笨重资产转变为流动资金,准备席卷而逃外;就是想把中国人民的这些胜利果实拱手献给其主子,以换取更多的外援。八月十八日上海商报某作者分析出售事业的受主称:“一般老百姓当然无此力量;许多大官正在装穷,也还不敢染指;比较可能的只有豪富,但政府正在推行救济特捐与拟办财产税的当儿,有谁敢自投罗网?那唯一的受主就非洋商莫属了!”早在五月三日,天津新生晚报南京专电即披露:“美国商人决将于中纺出售时,尽量以高价收购股票。同时传闻一部分日本财阀亦可能假美国之手,投资中纺。”同日,据天津益世报载:中纺公司某负责人曾应美驻沪领事之邀,商谈中纺公司业务情况,“并传中纺将作为美援之物质”。而美国纺织专家戴德亦于五月下旬由日本到沪担任国民党“纱管会”顾问。从这一些迹象观察,国民党反动卖国政府这次出售“国营”事业的目的就比较明白了。

海州蒋匪下乡掠夺粮草 遭遇群众奋勇反抗

第2版()<br/>专栏:<br/><br/>  海州蒋匪下乡掠夺粮草<br/>  遭遇群众奋勇反抗<br/>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综合国民党区报纸消息:陇海路东段海州南三十余里新霸之伪东海县保安中队四十余人,八月二十七日到新霸以西某庄掠夺粮草,农民胡某向该队队长哀求,却被打得满身青肿。庄上群众顿时跑来男女一百五十多人,拿着土炮、斧镞、铁叉,将该匪军团团包围,说:“与你们拚了!你们不死,我们也活不成。”当场打伤两个匪军,并喝令该队缴械。又八月二十八日驻海州城南锦屏山的国民党军整四四师四四九团一个班,到新霸以东某庄抢粮抓鸡。庄上赵某向其说理,被两个耳光打倒在地,挣扎起来又被匪用刺刀猛戮,鲜血直流。群众怒不可遏,当即有男女八十余人,齐执木杠、镰刀拥上,夺得步枪两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