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都斯山北部奋战两个多月
 希民主军歼敌两万
 全国各地同时展开胜利攻势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自由希腊电台顷广播希腊民主军公报称:平都斯山北部大战的第一阶段业已结束。希腊民主军自六月十四日至八月廿一日间,以无可比拟的英雄主义坚持波戎——索利卡斯、格拉姆斯地区的阵地,胜利地执行了高级司令部的作战计划,胜利地歼灭了敌人的精锐部队。计共毙伤俘保皇法西斯军官兵二万二千八百人,击落敌机三十五架,击毁敌坦克十八辆、野炮五门,并缴获战利品无算。民主军高级司令部特致电该区民主军祝贺其伟大的胜利,指出这一胜利的结果已粉碎了保皇法西斯军司令部企图在这次战役中消灭民主军的一切计划。在艾匹鲁斯、罗米利亚、海西亚、特里喀拉与卡拉姆巴卡地区的民主军,于配合平都斯山北部民主军的行动中均完成重大的攻势作战。现北部平都斯山区民主军的主力,已于八月二十一日晚间突破敌人防线向东及东南方向推进中。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于平都斯山北部格拉姆斯山区希腊民主军歼敌二万余人并胜利突破敌军防线,转入外线作战同时,全希各地民主军广泛展开攻势。据电通社二十五日电:“民主军继续在各地进行胜利的攻势作战,若干省的重要交通线与电力站已被民主军控制或破坏。民主军这些新的攻势,使雅典政府不得不在美国人授意下再征调三万人入伍。”前此在格拉姆斯山区大战期间,由于希腊保皇法西斯军之半数被吸住在该山区,造成了其他各地民主军广泛出击的有利形势。现在这些出击已严重威胁美希反动派。连合众社记者也于二十四日报导中承认:“游击战已到达了空前最坏的程度。”民主军“炮击各省省会,伏击运输队,在路上埋地雷,炸毁蓄水池”。在雅典西北的拉利萨、特利喀拉、卡地扎地区,“宪兵已不能控制那里的情势,游击队突袭那里的美国军事机关,拉下了美国国旗,把它撕成粉碎。”民主军并一度“攻入防御坚强的摩里亚半岛北部沿海之艾吉安城,前副总理康尼洛普洛斯差一点被俘。”民主军的攻势已使在前线指挥保皇军的美国军官伤亡重大。据塔斯社报导:美驻希军事使团团长范佛立特已将火线上的美军官悉数召回,并下令英国军官代替他们。范氏此举为“一箭双雕之计,既挽救了美国军官的性命,又把战败的责任转嫁于英国人”。

日共及工农领袖等集会东京
 决定组织民主阵线
 德田发表谈话指出人民有利条件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据电通社东京二十七日消息:日本共产党及左翼社会党议员与工会及农会领袖们在东京举行会议,决定组成一个民主民族阵线的新组织。这个新组织的组成已经讨论了很久,它将称为保卫民主同盟,预料将作为工人、农民、商人和小企业家对加厉中的反动活动进行斗争的团结中心。一切民主政党和群众团体均将被邀请参加。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东京消息: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于二十五日单独接见电通社记者,发表关于建立日本人民阵线的谈话。德田着重指出:“目前日本情势,有利于建立代表工人、农民、中产阶级,甚至中小工业家的广泛的人民阵线。这一人民阵线是共产党的第一个目标,它将为保卫国家独立民主、公民权利以及大多数人民的经济利益而战斗”。德田根据七月间反动派对他的行刺和反罢工的行为,深刻地分析目前日本情势称:“日本统治阶级已再不能在资产阶级民主的范围内进行统治,而采取了以武力及暴力为其特征的反动政策。政府利用麦克阿瑟致芦田的信,剥夺二百五十万政府职工集体议价与罢工权利的行动,是对工人阶级的组织实行总进攻的第一步。政府正将其希望寄托于获得美国资本。日本资本主义的处境是如此绝望,以致没有外国资本就不能统治多久了”。德田宣称:共产党将参与组织代表各团体(政党、职工会、农会及其他组织)的全国性的委员会系统,这些团体的利益依赖于自由及国家独立。德田在分析建立人民阵线的有利条件时,特别重视日本工农的生活状况,他说:日本工人今天所得工资仅约达生活费用的半数,失业的威胁悬在他们的头顶上。由于政府增加粮食征收和粮食官价过低,贫农与中农正经历着巨大的困难。农业资本的严重短缺,可以拿农民的储蓄在去年中由三百五十亿日元降低到一百亿日元一事来说明。大量的小工业企业都处在破产或被独占资本并吞的危险之中,他们最近组成了他们自己的组织,来进行求生存的奋斗。

日本人民领袖
 德田球一
日本人民领袖德田球一,是日本共产党的总书记,现年五十四岁,一八九四年生于冲绳县的名护町。他在学生时代就钻研马克思主义和参加职工运动。一九二一年,德田及其他同志,开始筹备成立日本共产党,一九二二年十一月日共正式成立,他就领导它进行斗争。一九二三年六月,日共遭受破坏,德田在秘密环境中保持党与工人阶级的联系,经过三年半的努力,恢复了党。德田也是左翼职工会的创始人,备受日本工人的爱戴,工人群众都亲昵地简呼他为“德球”。一九二八年,日共遭受了破坏,德田被捕入狱,在狱中坚持共产党人的气节长达十八个年头,十八年中英勇不屈地继续对敌斗争,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才出狱。同年十二月,德田领导了在日共历史上有重大意义的第四届党代表大会,确定了日共在新形势下的总路线。去年四月大选时,他作为东京第二区的候选人,以七万余票当选为议员。今年二月片山内阁辞职时,在反动的保守政党和右翼社会党人所控制的议会中日共提名德田为首相,曾获得二十七名左派社会党人的支持,这反映了德田在工人阶级中的威信。(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

马来亚人民武装保卫自由英军第一阶段作战遭惨败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据电通社记者二十四日自新加坡报导:英军在反对马来亚人民的战争中的第一阶段业已失败。马来亚解放运动已如此强大,据英政府自己的统计,在今年夏初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号召抵制选举时,新加坡选民的百分之九十四,就拒绝去参加滑稽戏似的选举。现在正为保卫马来亚自由而战的共产党,在七月间拥有党员约万人,它所领导下的武装力量,已正式定名为马来亚人民抗英军,其数量尚无确切统计,但至少战时人民抗日军八千人中的大多数已动员起来。在战争第一阶段中英国人大事渲染的“丛林扫荡战”,并未搜捕到人民领袖或破坏游击队总部。英军的攻势实际上乃用以恫吓人民,其结果,即英国军官自己也承认:困难在于“寻找敌人”;进入丛林扫荡,带回来的战果仅是打死小批“嫌疑”分子;发射火箭的喷火式战斗机,则只蹂躏了被疑为游击队兵力集中点的村庄。现在,英国又在计划发动“总攻势”,以图获得对主要城市的控制并击破游击队的主力,把他们驱入丛林地带;但是,没有一个负责官员相信这场战争一定就会胜利。新加坡、伦敦、纽约等地传播的“赤色叛徒”的神话,其用意在于掩盖此间观察家所共知的这一事实,即新加坡政府在政治上及道义上均已破产。

印度安德拉人暴动胜利
 五百万人已获解放
 人民政权武装已在农村建立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莫斯科讯:六月二日出版的新时代杂志刊载“印度的形势”一文,其中叙述印度农民运动的高涨称:在印度的许多地方,农民运动已达到群众暴动的规模。一个强大的农民运动已在拥有一千六百余万人口的海德拉巴土邦发展起来了。海德拉巴是一个多民族的土邦,它的居民百分之五十以上是安德拉人,近百分之三十是马拉兹人,近百分之十是商纳利人,印度人只有百分之十。在海德拉巴统治集团的压榨之下,占居民压倒多数的安德拉人、马拉兹人与商纳利人已下降到被剥夺了公民权与被压迫的佃农地位。
安德拉人居于海德拉巴的台雷甘纳区,这里农民的命运尤为悲惨。农民暴动于一九四六年下半年即已爆发,后来蔓延到该区的大部分。由于暴动,总数约五百万人口的两千余乡村已从旧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人民的委员会、法庭与防卫支队已在解放的乡村里建立,地主的财产已分给无地的农民与农业工人。单在纳尔冈达区的阿达哥尔,就分配了一万英亩左右的土地。反动政府的部队曾包围了这块“叛变”地区,纵火焚毁了七千间以上的农民房屋,拷打了两万以上的农民,可是“叛军”现在仍然保持着不屈的地位,继续反对一万人的政府军。台雷甘纳的暴动,已影响到海德拉巴的其他各族,使它们也从事反对压迫的坚决斗争。台雷甘纳的暴动,也掀起了马德拉斯省中安德拉人的团结运动。在那里,帮助“叛乱”者的委员会已经组成。全部三千万安德拉人都正在积极地参加反地主的斗争。
澎湃的农民运动并不限于海德拉巴及其邻近地区。它包括几乎全部的南印以及北印和中印的许多省份和土邦,诸如贝哈尔省、孟加拉省、巴罗达土邦等。

美政府嗾使匪徒绑架苏公民
 苏向美再提抗议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塔斯社讯:自苏联外长莫洛托夫于十一日抗议美国情报机关纵容白党匪徒非法绑架苏联公民后,美国政府不但拒绝将被绑架的苏联公民萨马林及其家属下落通知苏大使馆,反而对被苏联驻纽约总领事营救脱险的柯森金娜发出传讯和惩罚的敌意威胁,完全否认苏联领事馆保护其公民自由及人权的合法权利。柯森金娜由于被白匪绑架,折磨一周之久,脱险后又遭受美国反动派的各种威胁,因此神经错乱,于十二日下午在纽约苏领事馆跳楼。当时,美国警察即破坏外交惯例,冲入纽约苏领事馆,将受伤的柯森金娜劫持而去,并拒绝苏联人员探视柯氏。苏联驻美大使潘友新十四日为此曾再次向美政府提出抗议。美政府十九日在其复文中不但无理拒绝苏大使的抗议,反以苏驻纽约总领事罗马金“拘禁柯森金娜”、“违反外交官员职权”等横蛮污蔑为借口,要求罗氏离开美国。苏联驻美大使馆乃于廿四日代表苏联政府,向美政府致送正式照会,其中除逐一驳斥美国复文中的强辩与无理谴责外,宣布苏联政府的决定如下:(一)苏联在美国纽约与旧金山两地的领事馆决定立即关闭,因为他们已不能正常地执行其职务;(二)根据苏美双方互惠的原则,苏政府认为美国在海参威的领事馆应即关闭,苏政府与美政府关于美国在列宁格勒开设领事馆的谅解亦应失效。
又讯:真理报二十二日在评论美政府嗾使白党匪徒绑架苏联公民并捏造他们的名字发表反苏诽谤一事时,痛斥美国特务机关对苏联公民无与伦比的挑衅,并指出这是美国反动派以此来掩盖其外交政策失败的企图。美国工人日报指出:苏联公民的被绑案与美国反对全世界进步势力的“秘密计划”有关。该报又称,这是美国阴谋破坏苏美和平的惊人透露。但是,如果这些阴谋家以为人类将选择危机与死亡而放弃解放的前途,那将是疯狂的。

美“间谍调查”被揭穿
 非美活动委员会的捏造如此荒谬无耻美国反动报纸也供认是一种宣传作用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各方报导:美国共和党控制下的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所制造的“间谍调查”的荒诞喧嚣,已被悲惨地揭穿了。该委员会自七月三十日以来,即根据早于战前即成为联邦调查局特务的一个神经质女骗子,自称为“苏联间谍”的班特丽的捏造,先后传讯了若干罗斯福政府时代的官员,并宣布将另行传讯支持进步党的人士,大肆制造“间谍恐怖”。据华莱士宣称:前财次怀特在被传讯后,已于十六日被该委员会折磨致死。最近,该委员会又造出“杜鲁门隐藏苏联间谍的证据”,和哥伦比亚大学校长艾森豪威尔“接受共产党情报局金钱”的无聊谰言。由于他们的捏造如此荒谬与无耻,以致许多美国反动报纸也说出这是一种宣传作用,甚至曾根据班特丽诬陷而下令逮捕美共领袖的杜鲁门,在见及该委员会这种“调查”,不但旨在打击进步势力,而且也打击到他自己头上时,亦不得不于十九日再度声明不同意国会的“间谍调查”,并斥之为违反人权。
美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华莱士最近在其广播演说中指出:非美活动委员会是国际资本家及军火商利益的代表,他们利润的增减完全根据世界危机和白色恐怖的程度而定,他们才是真正的巨大威胁,需要予以制止。美四位著名黑人领袖——歌王罗伯逊、历史学家杜波斯、政治家郝瓦德及“黑人通讯”报编辑邓基,及一群著名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均于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反对制造歇斯底里,并要求迅速停止非美活动委员会的审讯,并指出这是“企图用威胁所有政治反对派来加强最近的战争宣传与一般的反动运动”。

美帝加强对印扩张
 迫使印政府对美货大开其门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美帝国主义正加强对印度的扩张。据塔斯社新德里二十四日讯:美国海军上将康诺利于“访问”巴基斯坦首府喀拉蚩后,已前往印度首府德里,随行者有美国海陆空军高级官员多人。同时,由康诺利率领的美海军舰队亦抵达孟买。德里新闻界相信,美国官员“访问”之举,系与缔结印美“友好贸易航海”条约及美国行将对印大批贷款有关。尼赫鲁曾于八月十四日向合众社记者称:“我们希望与美国公司订立合同,以开发印度工业”。电通社九日的电讯称,为了加强美印关系而新赴任的美驻印大使韩德逊,通知美商务部及国务院称,他正在“寻觅”美国公司投资印度锰矿公司的“机会”。早在七月六日,印度新闻处即已透露美国正迫使印度政府对美货大开其门。印度新闻处电讯称:“印度政府依照六月八日在纽约签订的关税及贸易临时协定,已下令自七月八日起,实施关税特许办法,减低五十九种进口货的税率。”

美帝又在青岛贵阳
 扩建侵略基地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美帝国主义又在中国积极扩充侵略基地。据路透社上海二十三日电引申报“青岛美方消息”称:青岛北六十余里的城阳前日本军用机场,正予重建扩大中,以为自关岛调至青岛的美国两队超级空中堡垒使用。另据塔斯社上海三日电引报纸消息:国民党交通部拟在贵阳修筑现代化机场,美国军事顾问团的若干军官已到达贵阳。中央社贵阳二日电亦承认贵阳即将“兴筑机场”。

南鲜人代会胜利进行
 决议举行全国最高人民会议保证朝鲜成为统一民主国家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塔斯社平壤二十六日讯:二十一日在北朝鲜海州开幕的南朝鲜人民代表大会正继续进行中。据最新统计,不顾反动派的迫害而参加此次大会代表选举的选民达七百万人,共选出代表一千零八十名(六十五名为妇女),其中八百一十一名为南朝鲜各民主政党及社会团体的代表,二百六十九名为无党派人士。大会讨论并批准了南朝鲜劳动党领袖柏克亨宁关于南朝鲜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的总结报告,以及南北朝鲜政党与社会团体代表第二次联席会议关于举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与单一的朝鲜政府两个问题的决议。大会通过关于柏克亨宁报告的决议,谴责美占领当局使朝鲜殖民地化与分裂朝鲜的政策,以及南朝鲜反动派的卖国行为。决议称:负责选举事宜的指导委员会,“保证了最高人民会议南朝鲜议员的成功的选举。大会坚信:最高人民会议的议员将尊重朝鲜人民的最高愿望,将力求并保证朝鲜的统一,使朝鲜成为单一的、自由而独立的民主国家”。大会讨论了南朝鲜各省参加最高人民会议的候选人名单,并于二十五日举行了无记名投票选举。

丹麦竟以武器援蒋
 违反人民意志无异螳臂当车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丹麦政府正以武器供应国民党政府。据塔斯社哥本哈根十八日电引“比科本和恩报”消息称:过去数月间丹麦所交与国民党政府的武器,已达一百一十万丹币(约合二十二万九千六百余美元)。此间舆论界就此评称:既然过去美帝国主义五十万万美元的援助,没有能够挽救国民党反动派的失败,反使其日益接近死亡,那末,现在丹麦政府区区几十万美元的援助不外杯水车薪,正如螳臂当车一样。丹麦反动派违反丹麦人民意志和利益,甘与中国人民为敌,必将自食其恶果。

青岛广州敌疯狂抓丁
 市民拼死反抗
【新华社陕北卅日电】综合国民党区报刊消息:敌军在青岛、广州等城市疯狂抓丁,激起市民积极或积极的反抗。六月中旬以来,青岛经常笼罩在抓丁恐怖中,市民每逢出门,即连结多人,以防势单被抓;有的更怀揣石头,以备反抗。每当敌用军汽车停下或敌军集体出动时,市民即远远逃避。被抓者大喊大叫,拼死反抗,得机会即逃跑。前海栈桥有一木匠被抓,即跳入海内逃生。六月十日海泊桥被抓的一位鱼贩,曾抽出刀子将抓丁者刺伤后逃走。同日抓丁者将一军官抓住,该军官在说明自己身份无效后,即指挥所属开枪,双方格斗多时。六月十二日敌在市内抓丁时,许多商店均关门,形同罢市,以为对抗。六、七月份,广州敌军在长堤、海珠桥及河南一带繁盛街道,使用硬抓与诱掳两种方式进行抓丁。前者是由武装士兵将市民突予强行殴打,并诬指为“逃兵”或“小偷”,强拉硬拖而去。被抓者号哭惨叫,凄惨异常。后者则用种种手段,使被诱者进入部队营地,然后进行剥衣剃头,强迫“入伍”。壮丁抓骗到手后,即偷运至台湾等地,使家属无从营救。七月七日文化中学学生钟炳南及谢建瑜,在南堤被诱上艇,偷运至广州附近的佛山镇入营。
另息:六月间鄂西鹤峰县在接收新兵时,曾施行吊顶、穿鼻及刺腹毒等刑,当场有新兵六名遍体鳞伤,两名失踪,旋于该县王家坪湖泊中发现其中一名,头已被割去,两膀被锯断,右腿筋肉全遭剥落,满身扁担伤痕。此暴行被发现后,惊震全县,新兵七十余人于六月十五日上午集体冲破敌重重警戒线逃去。

商人学生谈郑州见闻
【新华社中原三十一日电】据新由郑州抵洛阳的商人谈,自开封一度解放后,郑州守敌慑于人民解放军声威,慌乱异常。城外五里以内大小村庄的民房,已被敌军以“扫清射界”为名一概拆平,最近还拟强征民夫,在城内修筑小型飞机场。由于其抢粮部队人员时受解放军歼俘,守敌局促于城内及市郊,粮食极为困难,自七月下旬起,已开始动用准备最后才用的一个月存粮,因此军心更为恐慌。
市民出入城门均被严格检查。每晚很早就实行戒严,午夜检查户口更是常事。在检查中,军警特务乘机敲诈勒索,市民以所谓“政治嫌疑”被捕者很多,看守所已有人满之患。在繁重榨取摊派下,市民大都无法生活,纷纷离城。郑州人口已从去年上半年的三十五万,锐减至目前二十三万左右。郑州一般市民及商人,从开封来人口中听到解放军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及保护城市工商业政策后,在知己朋友的谈话中,都热望解放军早日到来。
另据近由郑州抵洛阳的学生秦某谈称:开封一度解放后,中阶层人民对中共政策有了许多了解,郑州学生来解放区的日渐众多。国民党乃采取高压手段,严密盘查出城学生,任意加以扣押。暑假以后,更在城郊拦路强抓学生当兵。同时设立法西斯式的夏令营,命令各校以行政压力强迫学生特别是公费生参加。又派出大批特务结合三青团进行引诱、恐吓,并用饥饿政策威胁学生,每月每生为数甚微的三十二市斤食米,也不发齐。物价上涨了四、五倍,菜金仍按四月份标准“法币”一百廿万元发给,企图迫使学生入营,但是学生们宁愿忍受饥饿也不去。秦某说:“两顿稀饭象水一样,菜一口就光了,一个多月没有见到一点油,肚子饿的咕咕叫,头发两三寸长没钱理,但是同学们始终没有屈服。”以他所在的某中学为例,全校二百多学生,被迫参加夏令营的仅十五人。

专栏:编读往来

冀中运输公司工人
 怎样利用废铁造零件?编辑同志:
读到人民日报七月二十七日第二版右下角消息一则:“冀中运输公司汽车工人于海泉等,利用废铁,制造勾贝、勾贝轴涨圈、胶布等汽车零件,比外来货质量还好,成品也比外货低一倍。”象这类创造精神,实堪敬佩。不过对于该项零件的制造过程情形,及使用上的质量标准,实际能行驶多少里程?没有详细说明。因为我们今天也是正在从事研究制造这类零件的工作,所以我们极愿和他们交流经验,并向于海泉等同志学习。我们这点诚恳的意见,请编辑同志转给他们。并望他们把制造这些零件详细过程的具体情况函示,同时请把他们的通讯地点赐告,以资联系。
             武安修理厂工人 丁三、吴国珍

专栏:编读往来

安阳消灭蚂蚱
 具体过程是怎样的?编辑同志:
贵报七月十八日第一版刊载标题“太行八县发生虫害”新闻,其中有一段说到安阳的捕虫情形:“安阳现已掀起广泛的群众性的除虫运动。七区一百零六个自然村……有二十五村已消灭了六千八百八十车蚂蚱,全区再有三天即可全部消灭。”
我所怀疑者是二十五村已消灭了六千八百八十车,这里没说清二十五村,发动了多少群众?捕打了几天?另外到底是什么样的车,是人推的车呢?牲口拉的车呢?一车有多重?是估计出来的车呢?或是都经过车拉呢?如都经过车拉的话,将近七千来车,不用计算捕打的时间,光装卸这六千多车,这个时间恐怕也得用相当长的工夫。当然群众力量之大,我决不否认,请报导者再加说明。
其次:七月十二日第一版刊载标题“广灵、阳高等县干部节约救灾”新闻,后有完县三、六区流行传染病一节,其中说:“近日该县一区大黄峪、宁家庄一带……。四、五、六区部分村庄的棉花豆角上发生了牛妮,群众用水杀虫,抢救效果很大。”我不明者是用的什么水?是井水渠水还是药水呢?又是什么药水呢?或如何喷洒呢?此点请转介绍者,再加详细说明,以便广泛使用和推广,消灭病虫害。
       边区农林处农业技术推广队翟雨滋

编者按:对新闻内容提出疑问,是很好的。请分社及通讯员同志即予补充说明。新闻报导缺乏事实经过或交代不清,都会减弱其指导性,编者在发稿前没有弄清修正,自然是个缺点,当力谋改进。希望通讯员同志写稿时,也多注意报导每件新闻的具体过程,关节处一定要交代清楚,使读者一阅便懂,是很重要的。

专栏:编读往来

华北解放战争第二年战绩
 缴获山炮的总数目登错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第五十九期第一版之“华北军区公布解放战争第二年战绩”一文内两区总计中的缴获山炮数字(十五门)不确,按晋冀鲁豫区五十五门、晋察冀区二十门,共应为七十五门。
希更正并在今后排版中注意是荷!
           读者文群文群同志:
你所指出的错误,是由于我们编辑工作和校对工作不够细心所致,你的意见我们完全接受,今后当注意克服。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