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三届联大开幕
 苏代表团团长仍为维辛斯基
英美预谋加深各会员国分裂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报导:第三届联合国大会于九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时二十分在巴黎夏洛宫开幕。大会到有五十八国的代表,议程约达七十 项,其中包括许多对各国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议题。但在大会开幕前夕,西方国家的报纸为了散布对大会成功的怀疑及加深各会员国间的分裂,发动了宣传攻势。美国代表团发言人道出了这种攻势的用意,即他们唯恐苏联再次在大会中取得主动,并利用大会讲坛与战争贩子作斗争。大会在阿根廷外长布拉马格里亚以大会临时主席资格致开幕词及法总统阿里奥尔以东道国资格致欢迎词后,即进行大会各组织的选举工作。由于美国控制下的集团决心以其拥护者占据一切重要职位,不惜破坏联合国宪章关于大会职位应遵照地域公平分配的传统,经表决结果,美英忠实的走卒澳外长伊瓦特被选为本届大会主席。上次大会中曾为英美集团积极效力的比外长斯巴克被选为大会的政治安全委员会主席,其他财政经济、社会人道、托管、行政预算及法律五个委员的主席,亦分别为美英集团中的智利、黎巴嫩、伊朗、加拿大、巴拿马五国代表所盘据。大会头一天的结果证明:大会的多数宁愿拨动表决器以增进英美集团的利益。大会将于二十二日选举大会副主席七人,然后由主席、七个副主席及六个委员会主席组成大会的十四人指导委员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各方报导:出席第三届联合国大会的各国代表团,已相继抵达巴黎。苏联代表团于廿日乘机抵巴黎,团长仍为去年在联大会上发表著名痛斥战贩演说的苏联副外长维辛斯基。团员有苏副外长兼苏驻安理会代表马立克、驻法大使鲍格莫洛夫、驻比大使巴夫洛夫及苏外交部官员亚鲁疆。美、英两国代表团分别以马歇尔与贝文为首,于二十日抵达巴黎。美国著名战争贩子及共和党人杜勒斯,仍为美国的代表。其他国家的代表团,或则已抵达或正在途中。据称:这次联大议程共达七十余项,会期估计将历时两月以上。苏联真理报指出:在会议过程中,“美、英集团将竭力企图把联合国变成它们外交政策的工具”。但这种企图必将受到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坚决打击。捷外长克里门蒂斯十九日在启程赴巴黎时宣称:捷代表团将保卫创建联合国时所根据的原则。

在共产党领导下
 反对卖国投降的哈达政府
 印尼爆发革命内战
第三大城茉莉芬已为共产党接管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综合报导: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印尼爆发了爱国人民反对卖国投降的哈达政府的自卫武装起义。据塔斯社引荷兰通讯社巴达维亚消息:共产党已于十八日接管爪哇大城市茉莉芬(目前印尼共和国地区的第三大城,位于爪哇东部,日惹东北方向)。哈达政府公报亦承认茉莉芬的正规军在共产党领导下参加起义。各方引述茉莉芬电台十九日广播称:茉莉芬副市长已被任命为爪哇革命政府主席、左柯苏约诺上校已被任命为革命武装部队司令;印尼共产党领袖穆索于十九日发表告印尼人民书,斥责苏加诺与哈达为美、日帝国主义的奴才,斥责他们三年来执行卖国投降的政策。穆索敦促人民起来为国家的独立而斗争。茉莉芬电台广播的声明称:必须推翻出卖印尼民族利益的苏加诺——哈达政府,而代之以符合全民利益的新政府。在茉莉芬起义之前五日,即本月十三日,印尼共和国地区的第二大城市梭罗(日惹之东北)就发生了战事;截至二十日止,以共产党为首的爱国分子及起义士兵,与国民党、回教党、托派“人民革命运动”及受命镇压起义的宋柯诺所部之间的武装冲突,仍在梭罗进行中。
在这次印尼爱国人民武装起义之前,哈达政府即首先向印尼人民进攻。本月十一日,即梭罗战事发生前两天,哈达政府即已指使警察在爪哇中部“扫荡”正在抵抗荷兰侵略军的爱国武装。至十六日,即茉莉芬起义前两日,哈达在国会工作委员会上又发表反共反人民演说,公然与人民为敌,并宣布释放前年被捕的恶名昭彰的托派头子陈马六甲和苏卡尼,蓄意利用他们来离间工人与反共。十九日,苏加诺在广播中更下令逮捕印尼共产党总书记穆索,并宣布爪哇全境戒严。二十日,苏加诺又从国会获得了所谓“抗击共产党”的独裁大权。哈达政府现已撕下民主假面具,仅在日惹,二十四小时内就逮捕了二百余民主分子,包括职工会领袖。日惹的共产党及左翼报纸已被查封,一切公共示威和宣传活动均遭禁止。哈达政府的行动获得美荷帝国主义的喝采与支持。新近抵华盛顿与马歇尔会商并获得协议的荷兰外长斯蒂克于二十日宣称:美荷“一般地讨论了怎样达到帮助印尼建设性分子(应读为卖国投降分子)的决定”,并“邀请哈达与荷兰缔结新的协议以对付共产党及解决印尼将来的地位”。二十一日,荷印总督穆克也赶忙离海牙飞巴达维亚,并声明“荷兰政府准备支持哈达政府”。远在印尼人民武装起义之前,美荷帝国主义即进行在印尼布置反人民政变的阴谋,“据伦敦方面人士谈,荷外长斯蒂克在华盛顿与美国务卿马歇尔会商目的之一,就是报告关于荷兰在准备左派分子政变一事上的进展”。(电通社伦敦二十日电)

印尼共产党总书记发表演说
 声述目前党的政策
革命领导权应归于工人阶级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电通社阿姆斯特丹二十三日电:印尼共产党新任总书记、闻名而有经验的穆索,于工人接管茉莉芬(前译为马地恩)前十日,在该城群众大会上发表关于改组后的印尼共产党政策的重要声明。穆索在一九二六年曾被荷兰驱逐出境。他的归来,给予人民深刻的印象。据称:参加这次会议的群众达九万人。穆索率直地谴责共和国政府企图与荷美妥协。他宣称:“我们不承认停战协定,也不承认伦维尔协定。”由于接受美国“调处”建议,哈达正再次使国家沦陷到殖民地地位。穆索指出:印尼革命只是民族革命的开始,这不是社会主义革命或共产主义革命。虽然革命已有三年,但工人、农民、妇女与青年却享受不到民族革命的果实。他继称:这是由于“在开始时犯了错误,共产党也犯了错误”。他说:“对外我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但对内我们却保持某些旧的成规和封建主义的残余,因此还没有新民主主义的迹象。”结果革命的领导权落到有产阶级的手里,而工人阶级却完全被排斥在外。穆索在叙述苏联与新民主主义的例子之后称:国家的领导权必须交到进步的工人手里,土地将予平分,新村长须自贫苦农民中选出。他说:“在我们的革命中,荷兰殖民军是我们的敌人。但假若在我们印尼人民中间有反对实现民族革命的那些人,我们必将他们与荷兰人划归一类。”共产党准备与其他政党合作,假如他们有勇气与荷兰反动派作战的话。他在谈及世界分裂为和平与帝国主义两个阵营时,说道:“在两个阵营的斗争中,我们能够保持中立吗?绝对不能。我们必须选择反帝阵营。”穆索指出:现在印尼有荷军十三万。“但若与七千万人——我们的士兵即来自其中——相较,这个数目又算得什么?”他敦促工人们为保卫共和国而锻炼自己。他呼吁与荷占区人民密切合作,并宣布有信心解放那些被夺去的共和国领土。

越盟军活动增加
 民主党举行代表大会
 坚决支持胡志明政府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据法新社西贡消息:驻越法军每月报告称:“越盟的活动过去一月已有增加”。越盟军在红河三角洲(即北部河内附近)的袭击,特别频繁,在公路和铁路上的许多地方埋设地雷。南部交趾支那方面,越盟军仍然很活跃。柬埔寨与交趾支那边境上曾发生激烈战斗。在拉契嘉(译音)路上,法军一分遣队遭到强大的伏击。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引越南广播称:越南全国民主党代表大会已于五日至十一日举行。大会表示无条件支持胡志明政府,重申必须实现全越南的民族统一,必须提高群众生活标准与建立新越南。大会并曾讨论了自一九四六年九月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党内情势及其活动。

新时代评三届联大
 联合国面临新的严重考验
美国还会有新的花样
 必须予以适当的反击
【新华社陕北廿六日电】塔斯社讯:新时代周刊以“第三届联合国大会”为题发表社论称:联合国过去并未能符合爱好和平国家所寄予的希望。它的活动纪录显示:它曾犯了许多严重的错误,作出了许多破坏联合国威信的决定。这些错误的产生乃是美帝国主义立意将保障国际合作与世界和平的机构变为华尔街工具的结果。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正为保卫联合国的目标与理想而奋斗。如果说国际合作的敌人至今还未能完成他们的阴谋,那么这主要地应归功于苏联不屈不挠的和平政策。联合国一切被人称誉的成绩,都是由于苏联的倡导而获得的。第一届大会关于普遍裁减军备及毁灭原子武器的决议及去秋大会关于谴责新战争挑拨者的决议,都是苏联代表所提出的。被世界霸权观念冲昏头脑的美帝国主义者,在战后学习历史教训中显得惊人的笨拙。可以预期,为了达到美国迄今还未成功的目的,第三届大会中还会有新的花样。许多迹象显示:美国打算把联合国置于新的严重考验中,甚至不惜冒使联合国垮台的危险。莱氏的别有用心的报告就是一种征候。一切国家的民主人民将密切注意第三届大会的议事。他们要求予国际合作的敌人以适当的反击,期望实行已通过的决议并对与安全有关的紧要问题开始作适当的处理。

柏林问题谈判结束
 苏英美法都未发表谈判内容公报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各方报导:历时七周的美英法苏四国政府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已于九月十八日告一结束。美英法代表——美驻苏大使史密斯、英政府特使洛勃兹、法驻苏大使嘉塔诺已应召离莫斯科飞往巴黎,会晤现齐集该地之美英法三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开幕日的前夕——九月二十日,美国务卿马歇尔、英外相贝文及法外长舒曼,已就柏林问题在巴黎举行初步单独会商,会商于二十一日再度举行。按美英法苏四国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始于七月三十一日。谈判的第一阶段在莫斯科举行,自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三十日,历时一月。在此一期间,苏外长莫洛托夫曾与美英法使节举行七次会商,苏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亦曾两次接见三国使节。第二阶段由柏林四国军事总督在柏林举行会谈,自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七日,共举行七次会商,由美国军事总督克莱、英国军事总督罗伯逊、法国军事总督柯宁及苏联军事总督索柯洛夫斯基代表各该国政府。第三阶段自九月十四日至十八日,由莫洛托夫与三国使节举行两次会商。在整个谈判期间,四国政府迄未发表关于谈判内容的官方公报。

苏工人展开减低成本提高生产运动
 增加社会主义资本积累
农民争先纳粮力求进一步发展农业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讯:苏联工人正热烈展开减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以争取超过计划增加社会主义资本积累的运动,与苏联农民提前完成并超过纳粮计划的运动同为争取五年计划四年完成的共同目标而努力。这一运动是由莫斯科三十五家首要工厂发起的,迅即以“特快的速度”(真理报)传遍全苏而成为群众性的运动。列宁格勒、乌拉尔、顿尼兹等地到处都举行了经济领导人员的大会与工人大会,成千的工厂一天多似一天地订出努力目标,保证超计划地减低成本、增加资本积累。工人、工程师、技师的创造性已因这一有力的激励而大大提高。各地提出新发明和合理化的建议,以求改进工作方法,增加劳动强度,减少非生产费用,节省原料、燃料与电力。莫斯科各工业本来预计超过计划资本积累十亿卢布,但由于运动的展开,现已决定增加至二十亿卢布,并向全国工人挑战,号召大家也这样做。在这一运动中莫斯科工人的劳动生产率,现在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四十五点八。真理报特发表社论指出“这一运动具有伟大的意义”,因为它“不仅在于将使国家多得数十亿卢布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复兴与发展”,还在于它明白显示了“苏维埃人民优越的道德品质,他们热诚的爱国主义,他们作为社会主义社会成员的新精神”。苏联各报均以显著的地位刊载参加这一运动的工人们给斯大林写的信。例如伊凡诺伏州纺织业工人、工程师、技师与职员在给斯大林的信中保证:在今年年底以前节省三百四十八吨棉花与一百三十六吨纱,以此来额外生产三百万公尺的织物,此外并保证减低生产成本四千万卢布。真理报在刊出这一消息时,并撰社论予以表扬与勉励。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讯:苏联收获与纳粮计划正胜利提前完成并超过中。截至九月十日止,全部谷物已有百分之八十六收割完毕。苏联各报连日均以显著地位刊载各共和国、各边疆、各州全体集体农庄、国营农庄向斯大林报告完成纳粮计划的信件。号称“欧洲谷仓”的乌克兰共和国,已于九月三日先期完成纳粮计划,比去年早一个月又七天,纳粮总额超过去年一亿一千五百万普特(一普特合卅二点七六市斤),超过一九四○年三千三百万普特。乌克兰全体农民已保证至少再额外纳粮三千一百六十万普特,并向西伯利亚与远东的集体农庄与国营农庄提出挑战,进行超额纳粮的社会主义竞赛。白俄罗斯与摩达维亚两共和国,在上月下旬即已先期完成纳粮计划,纳粮总额超过去年三千四百万普特。两共和国全体农民还保证至少额外纳粮七百五十万普特。此外,莫斯科州与其他许多州的全体农庄,均已先期完成纳粮计划,纳粮总额不仅超过去年而且超过一九四○年。真理报特撰论指出:“纳粮运动生动地证明苏维埃农民的政治自觉性,与集体农民大众力求尽速实现战后农业复兴与进一步发展计划的卓越的爱国热忱。”

法三大工会号召八百万会员
 定期举行总罢工示威
巴黎数十万工人罢工要面包要民主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各方报导:法国总工会、“工人力量”工会、基督教工人联盟发表联合公报,号召其所属之八百万会员于九月二十四日举行两小时总罢工。公报指出:法国工人可借这一全国性的大示威,以表示他们要求能够维持生存的坚强意志。在三大工会的联合公报发表以前,全法各地已弥漫着罢工运动,特别是在巴黎。十五日,巴黎区九万航空、汽车、钢铁工人举行罢工。航空工人并列队往国营航空公司总公司门前示威,他们手执小旗,上书“我们要面包!”“我们要民主的政府!”“打倒马歇尔计划!”。十六日,巴黎区的四十万金属工人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要求加薪百分之三十三。真理报记者朱可夫自巴黎报导称:目前法国工人运动的特点,是“工人的经济要求与政治要求日益结合。现在,最先进的工人不仅是要求增资而已。经验业已表明,即便当他们获得增资时,物价又有新的上涨。这些最先进的工人正奋勇迎接困难,他们正反对‘马歇尔计划’,要求取消法国对美国经济上的依赖,要求建立民主联合的政府,这个政府不为华尔街服务,而能维护法国的利益。工人正获得同样遭受‘马歇尔计划’打击的农民、手工业工人和小商人越来越经常而坚决的支持。”

葛义政府征税法案
引起中产阶级不满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巴黎讯:葛义政府所规定的加重人民负担的征税法案已于十九日在法国国民议会中以三百票对二百六十二票通过。这一法案规定对各种本国工业产品烟草、石油及邮资等加税达八百亿法郎,将农民、商人、工业家和专业者的所得税税率增加百分之三十,财产税增加百分之二十。增税结果,将使汽油、面包、烟草等货物价格上涨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地下铁路和火车票价加价百分之八十到一百,酒涨价百分之五十。法国南部的小资本商人协会在该法案通过前发表谈话称:如实行对汽车增税将使一切贸易陷于停滞。因运费剧增(每辆汽车车主须付月税五千法郎)而造成物价高涨,将使人民无力购买物品。巴黎义勇军报于评论此事时说:“法国人决不会饶恕通过这一法案的国民议会的大多数。因为葛义法案是对劳动人民的致命打击。”(塔斯社)

美共全委会发表声明
 民主共和两党应对汤姆逊遇刺负责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讯:美共全国委员会对报界发表声明,斥责民主共和两党领袖应对谋刺美共全国委会委员汤姆逊负责。声明称,“这次法西斯攻击必须由民主共和两党的两党一致的阴谋家直接负责,他们煽动狂暴的‘反赤恐怖’,借以为法西斯主义和战争开辟道路。”声明强调指出:这次攻击是属于政治性质的攻击,乃是这种“反赤恐怖”的直接结果。“反赤恐怖”造成一种鼓励法西斯分子用暴力对付共产党人及一切反对华尔街计划的美国人的政治气氛。共产党总书记但尼斯宣布,他已致函司法部长克拉克,要求联邦当逮捕凶手。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讯:“民权保障大会”宣布,由产联、劳联一千一百名会员签名之申请书已送交白宫,抗议政府对十二位美共领袖之迫害,并要求停止打击共产党之民主权利。这一申请书是征求二十五万工会会员签名抗议运动的开始,并表示工会已经厌恶旨在掩盖破坏工会活动及人民生活水平的各种“赤色妖魔”的威吓。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纽约讯:纽约工人日报总编辑盖兹向记者宣布:九月二十二日清晨,三个来历不明的人行刺共产党纽约州主席汤姆逊。汤氏头部及腹部受伤。

芬共报纸发表社论
 揭露政府日趋反动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讯:芬兰共产党机关报“杜坎森·杉诺玛”报顷发表社论,揭露以法吉荷尔姆为首的社会民主党内阁日趋反动。社论称:“法吉荷尔姆内阁的活动,证明了共产党对这一内阁的估计从其组成的第一天起就是有根据的。现在,每个人都可以看出,法吉荷尔姆政府的任务,就在为反动分子铺平道路,而且它正在执行资本家们的意旨。”社论总结政府这一时期的反动活动称:它正包庇资本家从制造赔偿货物中获取非法利润;它正辞退有民主思想的公务员,并排挤警察机关中的民主分子;它扬言对苏联友好,但这种“友好”一开始就表现为开释已判决的战犯基维马基。另据塔斯社引法国“行动”周刊消息:法吉荷尔姆曾于上月与美国驻芬大使瓦伦举行了极端秘密的谈判。美国将贷与芬兰一亿五千万美元,而以芬兰在事实上参加马歇尔计划为条件,据说,法吉荷尔姆已接受了这一条件。早在八月初,即法吉荷尔姆内阁组成后不久,芬兰人民民主联盟国会党团主席库西宁女士即分析过这个右翼社会民主党的政府称:“全世界这样的政府都代表着一个过渡到完全反动的阶段”。但她也满怀信心地指出:人民民主联盟“在将来甚至比今天更能依靠我们的拥护者。反动派选举的假胜利以及随之而来的欺诈的赌博,已使人民睁开眼睛,认识了当前的局势。”

美洲简讯
△美籍斯拉夫人大会第四届代表大会订于廿四日在芝加哥举行。据该会秘书皮林斯基宣布,大会将致力阻止美国反动派所煽动的战争狂,要求恢复罗斯福的与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友好合作的政策。
△美国科学艺术及自由职业者全国委员会,最近组织了一个包括五十位著名教育家的学术自由委员会,以保障美国学校中教学的自由。委员会在其联合声明中,号召美国教育界起来反抗对他们职业安全的威胁及对自由阅读书报与自由讨论的迫害。
△美国联邦社会保险局长伊文在致杜鲁门关于美国医药工作的报告中说:美国只有百分之廿的人能够就医,几占全国半数的每年收入不足三千元的家庭均无力就医。美国每十九分钟即有一个小孩死亡,每四小时有一个产妇死亡,而他们本来是可以救治的。
△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今年三月关于召开西半球各国保卫和平及民主自由大会的决议,正获得拉丁美洲各国进步团体的响应。阿根廷“争取人权同盟”已宣布赞同这一决议。古巴参院副议长马利涅格最近宣称,古巴各团体将参加这一会议。他建议会议于明年一月底在墨西哥举行。
△据“拉丁美洲劳工联盟新闻”报导,智利社会党已开除了前智利农工同盟书记伊班斯及该党前议员兼部长罗尔等几人,因为他们与反动的分子勾结,破坏了该党传统的对外党派所执行的政策。又哥伦比亚劳工联盟于六届大会中通过决议,宣告他们支持世界工联与拉丁美洲劳工联盟的民主原则。(新华社)

日本经济简讯
▲一个日本人买一套衣服,一件衬衫和一双鞋子,需要三万日圆;但平均月资只三千日圆,只够养活两口之家。日本工资现为战前的百分之三十五,而战前日本的工资就已低下出名。
▲日本八月份粮食价格,较之一月份至七月份猛涨百分之五十一,衣服价格增加百分之十二。
▲截至八月底止,日本共发行通货二千五百另六亿日元。仅八月二十八日一天,即发行钞票七亿五千五百万日元。
▲六月份日本工业产量为一九三○年至一九三四年平均数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七;七月份为百分之五十五。(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

东北纪念“九一八”
高崇民等著文痛斥蒋贼卖国
 哈市人民集会反对美帝扶日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九一八”十七周年纪念日,东北政委会副主席高崇民、教育部长车向忱、松江省主席冯仲云、吉林省主席周保中等,均以亲身经历,撰文痛斥国民党政府出卖东北、出卖中国及美帝国主义以武器、废铁、汽油等作战物资支援日寇的罪行;他们并历数东北人民在日寇侵占下的十四年中,所遭受的种种非人世间的痛苦。他们指出:那时,只有共产党员和东北人民在一起坚持着斗争;也只有苏联,在国际上仗义执言,痛斥日本的侵略行动,并最后以强大红军帮助解放了东北。高副主席在“蒋匪帮不死,国难不止”一文结语中说:“八一五”后,蒋介石的唯一企图,就是要以美帝国主义代替过去的日本,使中国沦为美国帝国主义的殖民地,而他自己则代替溥仪和汪精卫。他号召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支援解放战争,彻底摧毁国民党匪帮反动统治机构,建立新民主联合政府。原是抗日联军的领导者之一的冯仲云主席在“追忆惨痛的十四年”一文中说:十四年中,东北有如一座巨大的劳动营、监狱、刑场,成千成万的东北人民在被抓去为日寇建筑工事后被全部屠杀。为了对付抗日联军,日寇采取了三光政策,归屯并户,建立所谓“集团部落”。他说:直到现在,各地还可以发现日寇遗弃的各种刑具和杀人机器的残骸,以及不少“部落”。这期间,国民党政府把东北弃置不顾,国民党军马占山等叛变投敌,东北就只有共产党员在中共中央指示下,与人民紧密联系一起,在深山丛林中坚贞不屈地与敌人搏斗。前抗日联军领导者之一的周保中将军在文中向中共党员和人民英雄罗登贤、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李兆麟、李启东等先烈和为解放东北而牺牲的苏联将士致敬。
【新华社东北二十三日电】“九一八”第十七周年,哈尔滨市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纷纷集会纪念。职工总会青工部及道外毛泽东青年团分团部,分别举行讲演会;自来水厂、电报、电话局等职工举行回忆“九一八”的座谈。各民教馆分别展览纪念“九一八”的各种材料。道外民教馆并展览东北解放区三年来土地改革、经济建设、参军支前、革命战争胜利等照片。各报亦均出版纪念特刊。东北日报于是日发表题为“反对美帝扶日阴谋”的社论,指出:“坚决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直到全中国的完全解放”,是中国人民“反对美帝扶日的唯一有效的道路”。哈市解放军官教导团于“九一八”纪念日前夕,召开旧东北军军官座谈会。大家都以亲身的经历,控诉“九一八”时国民党政府“不抵抗主义”和投降卖国的具体事实,以及蒋贼对东北军实行消灭异己政策的种种压迫与摧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