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春国民党军官兵纷纷逃出死城
 两个月万余人向我投诚
我军警告长春守敌停止疯狂破坏
【新华社东北二十四日电】困守长春的国民党军官兵,纷纷逃出死城向解放军投诚。据我长春前线指挥部统计:自六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五日的两个月零十天中,围城部队共已收容一万三千人,达守敌总兵力的十分之一以上。其中包括敌正规军新七军、六十军所部共八千八百余名。据不完全统计,共有校尉级军官二百九十八名;其中六十军少校团副罗震亚、暂五十二师上尉连长蔡松坡等多人皆系携械投诚者。集体携械投诚的,有骑兵保安旅等部共二百五十九名。总计投诚者共携来六零炮四门,枪榴筒一具,轻机枪三十挺,冲锋式四十九支,信号枪二支,长短枪等共一千三百六十四支,各种弹药六万余发,电台一架,电话机四架,望远镜二十一个,军马八匹。
这些投诚的国民党军官兵逃越火线时,解放军都予以接应,击退敌人追兵,使他们安全到达解放军阵地。他们都认为相距仅一百米的步哨线,就是一条生死界,留在那边便是死路,逃过来就是幸福和光明大道。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十八、十九两日长春被围之敌,两连集体投诚。十八日敌吉林保安旅二团一连连长卢凤武率部二十四人归降我军。次日,敌骑兵旅连长齐风发又率部五十五人来归。两连共携来长短枪七十支,冲锋式九支,轻机枪两挺,六零炮一门。
【新华社东北廿六日电】解放军长春前线指挥部,顷对长春守敌发出严厉警告,如不立即停止对长春的大规模的破坏行动,则解放军于解放长春之后,决分别予以严厉惩处。面临灭亡的国民党匪军现正疯狂地拆房,围绕长春市郊的成千幢楼房,已被拆毁殆尽,现并已拆到中心区。所有梁椽、门窗、桌椅、家具等全部被抢去作了烧柴。每日国民党匪军大批出动,一面驱逐居民,一面就架梯子上房。全市尘土冲天,远望一片昏黄。长春大学宿舍一部亦已被拆除,图书仪器全部为匪劫卖;设备完善的医学院的仪器器材,被盗窃一空。所有工厂都作了兵营;机器大都被损被盗或作了防御工事。每一厂址附近,现都可拾到散落的机器零件。城东大变压所机器、线架东倒西歪,不可收拾。市内各公共设备,如自来水管、暖气管、电线等也大部被毁作地堡工事,全城电线杆除铁的以外,已所剩无几。电杆上之变压器都被砸毁,其中之绝缘油被拿去擦枪。长春各大街上美丽的树木,绝大部分均被砍去,只剩下一排一排的树桩。匪军甚至把柏油马路上的沥青和煤屑掘起来当燃料。长春守敌的这种绝望的破坏行为,已引起该市人民的空前愤恨。

顽强活动于泾水两岸敌后的宁泰游击队
去年年底,负责西府某地区工作的苏智,深感在敌占区活动没有武装的困难,就呈准上级,和在当地群众中有联系有威信的赵彦芳一起,积极筹划成立游击队。
游击队开始成立时就只有苏智、赵彦芳和通讯员苏三德三个人。但成立那天,他们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杀猪请了泾河两岸的农民,说明为人民建军的目的。苏智并以贺司令员一把菜刀起义的例子,说明人民力量的伟大和发展前途的光明。“赵彦芳成立游击队”的声名传开了,不久就有三个雇工不堪国民党政府逼粮逼丁的压迫跑来参加。常宁镇一带有七、八个青年躲避恶霸吕十三的敲榨骚扰,也跑到游击队来;其中两人就自动参加了。赵彦芳又约了三个生活无法维持的雇工来参加。接着,一个解放军退伍军人因家里站不住也约了四、五个农民前来;另外又有得土地改革利益的七、八个农民自动参加。到今年四月,全队就发展到了三十五人。于是正式组成“宁泰游击队”,赵彦芳为队长,杨光耀为指导员,在苏智直接领导下进行对敌斗争。当今年四月解放军出击泾渭河谷时,大批农民涌进游击队,队伍更迅速扩大了。
游击队成立后,苏、赵、杨首先教会队员“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并逐条讲解,使每个人都深刻了解人民武装的纪律。此外,经常给队员讲解毛主席“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人民解放军宣言和口号”等文件和胜利消息,并发动讨论。有一次读了报上一篇“马栏游击队”,队员们就说:“我们一定要赶上它!”为了使大家记住应遵守和注意的问题,就在住宿地贴了“千万不要打人骂人,用道理慢慢说服人”等字条。大家并经常对错误的行为和思想进行斗争,如有一个班长,品质很坏,大家不满,经屡次教育不改,最后就清洗了。有个队员缴获不归公,有个队员杀狗吃,有个队员偷东西,都经大家及时教育后改正了。每天的生活都在晚间点名时作一简单总结,使大家经常有所警惕和遵循。每星期并开班务会一次,发动大家对领导同志提意见以改进领导。该队从成立开始也就注意了拥政爱民工作,每到一处就利用空隙替群众砍柴、锄麦、锄草、起圈、担水;并组织纪律检查组,严禁随便进民房,随便和妇女闲谈,随便借东西等。他们对文化学习也很注意,每周检查学习成绩,如原来不识字的一个分队长,现在已能抄下队员的名单。他们很注意党员教育,建立党的核心领导,每星期上党课一次,要求党员们在每件工作上都起带头作用,涌现了分队长王思富、班长刘彦秀等模范党员。经过上述种种教育,大大提高了队员的政治觉悟,开始养成了联系群众、遵守纪律、服从指挥的习惯。部队随着扩大而日益巩固,从部队成立到现在,始终没有发生逃亡现象。
由于该队成份纯洁,政治觉悟高,士气极为旺盛。在半年多的对敌斗争中获得很大战绩。解放军出击泾渭流域前,他们就曾渡过泾水,到敌区活动三十多次,拥护地方工作,摧毁敌碉堡工事,袭击敌人。解放军出击时,他们积极配合作战,先后缴获机枪、步枪等二百多枝,子弹万多发,手榴弹千余枚。主力转移后,他们仍坚持原地游击战争,掩护地方工作。八月敌犯关中时,该队一部又渡过泾水,插到永寿地区。一月之间曾击退了进犯敌十余次。八月十日晚他们在西兰公路上毁敌军用大卡车二辆,俘敌八名。缴获青海盐五吨,当即散给了当地群众。十一、十二日,敌乾县、永寿“自卫队”三百八十余名企图报复,窜抵常宁镇,他们立即前往迎战,将敌击退。毙伤敌中队长以下十六人,并替老百姓夺回了被抢的骡子两头,该队仅轻伤一人。由于他们坚决作战保护人民利益,当地人民自动搜集了子弹二千多发和武器一部送给他们,帮助他们送饭,探消息,并有四十个农民和学生自动前来参加了该队,使部队进一步扩大了。
这支游击队就是这样迅速地从斗争中锻炼成了装备优良、英勇善战、能联系群众、遵守纪律、服从指挥的坚强力量。(新华社西北电)

国民党军伤兵备受冷漠虐待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八月二日南京国民党中央日报刊载该报记者“访问皖北荣军之后”的通讯供认:为四大家族卖命的官兵,在受伤后备受冷漠与虐待。该通讯说:“在滁县的时候,一位伞兵总队的负伤军官说:几天前,他们一百多负伤的弟兄被送往怀远的时候,竟找不到歇脚的地方。其他部队的伤兵被送往怀远的,将近两千人,没有人负责去救助。所以二千多伤兵竟致卧倒在怀远的街上,无人过问。天气又热,重伤的受不了,当天就有少数死去的。”至于国民党的伤兵医院情形,该通讯报导:“医药、看护和营养品,全都缺乏得可怜。”“滁县的第六医院,门台子的第四医院可以说是津浦南段最大的医院,两院的伤兵平常都在一千以上,有时竟到三千。他们的药房和手术室,一切都是那样简单得可怕。手术器材还是很久以前的旧器材。看护尤其谈不到。好些重伤室,里面的情形是难于叙述。营养方面,尤其令人难于想象,一个伤兵每天的伙食费是七万元(除米以外,柴油盐菜均在内)。七万元只能买两根油条,对伤者哪里能有营养?另外有特别营养费,一个月每人只有六万元,这简直是笑话。”

东北帮助军属收秋
 晋绥加强优军代耕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顷发出关于帮助军属秋收与解决军属生产生活困难的通知。规定各地必须注意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军属与服务前方的民工家属进行秋收,保证按时收割,并组织他们进行各季生产。通知着重指出一切区、乡党的组织、共产党员、政府与合作社的党组,都应认真负责,帮助军属解决生产中与生活中的困难。并指出:对于烈属与特别缺乏劳动力,生产与生活困难的,尤应多予照顾。坚决纠正那种工属优待多,军属优待少,及所谓“人在人情在”的错误思想和做法。同时应耐心说服教育军属,动员他们参加一切可能的生产劳动,使他们懂得:儿子丈夫在前方杀敌,父母妻子在后方做生产模范是更加光荣的。克服某些只等优待,不事生产的落后思想,使全体军属都能在自己的努力生产与群众的帮助下,安家立业。
【新华社晋绥二十四日电】晋绥各地正加强优军代耕工作,帮助最近参军的新战士家属生产。神府县级干部亲自到各军属家检查和征询对优军工作的意见。离石西相王村代表会,召开参军青年会议,共同确定优军代耕办法。该次朱化村干部作带代耕人下地作活,就地检查。鹏凤山村编成若干代耕小组,每组都有干部领导,保证军属庄稼作务得细致省工。薛家坡村并成立对代耕好坏的评议制度。临县各村皆成立优军委员会或优军小组。该县三交村党员、干部和民兵百余人,帮助三十二户军烈属下地生产,新战士张贵林回家探望,见此情景,非常高兴地归队。各地亦开始注意组织军烈属妇女参加农业生产。据兴县二区妇女代表会检查,山地大部妇女均参加农业生产,川地妇女也有参加的。

陕甘宁边区政府
 嘉奖宁泰游击队
【新华社西北二十四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顷通令嘉奖西府分区的宁泰游击队,并授予该队组织者和领导人苏智、赵彦芳、杨光耀新民主主义奖章各一枚。该队成立于去年年底,由于掌握了正确的建军路线,很快的锻炼成为一支坚强的人民武装,顽强活动于泾水两岸敌后。最近在永寿地区接连击退敌人十余次进攻,彻底粉碎了该地敌人的抢粮抓丁计划,并开展了当地的群众工作。通令号召各地方兵团、地方武装及敌区工作人员向该队学习。

晋绥慰问团在前线
 征得对后方工作的宝贵意见
【新华社晋绥二十四日电】赴晋中前线慰问之晋绥“前线慰问团”及三专区(辖临县、离石、中阳、方山等县)人民慰问团,已于日前归来。慰问团在前方曾利用会议、漫谈及个别交谈等方式,征得前方将士对后方工作的许多宝贵意见。主要的有:一、前后方情况没有很好的沟通,战士们都希望了解家中分地翻身的情形,看到家里与本村的来信。二、优军工作有些地方没有做好,因此有的战士家属来信报告家庭生活困难,影响战士情绪。三、功臣喜报送到后方后,有的地方政府没有重视与发动群众给军属贺喜,有的甚至没有送到战士家中。四、归队工作不经常。五、参战民工组织教育差,有的纪律不好,不听指挥。各后方机关对这些意见极为重视,现正研究改进。
三专署以前方部队正在开展评功运动,“功臣喜报”即将送回功臣家中,特指示各县,明确认识每一张“功臣喜报”都是战士以无限忠诚浴血歼敌换来的,因此必须责成一定干部将喜报亲送功臣家中,向功臣家属致贺;同时,认真发动群众给功臣家属贺喜,召开群众祝贺大会,以造成尊重军属的风气,并鼓励群众积极参军参战。

青岛南京继续迫害学生
 入学时强迫签署“誓约书”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综合各方消息:国民党反动政府正以逮捕、开除、强迫署签“誓约书”等行动,继续迫害其统治区学生。继宁、沪、平、津、渝、蓉等地大量逮捕学生后,据美联社消息:青岛山东大学学生十八人,九月十八日被捕解往“特种刑事法庭”。在南京逮捕黑名单内的二百余名大学生,已被国民党教育部下令开除。南京、北平两地专科以上学校学生秋季始业注册时,被强迫签署“誓约书”,保证不得参加政治运动。拒绝签署时即不准入学。据七月十七日天津民国日报披露:今年早在暑假招生时,国民党教育部即指示各大学当局:“本年招考新生时,应特别注意学生之品性行为,及加强家长、保证人之责任”。上列一连串法西斯行动,原系国民党反动派迫害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的预定阴谋。

巩固部队模范班
张克让
太原军区某部机炮连四班,全班十个人有三个党员,在班长王建华、副班长张鸿顺的领导下,在晋中战役中没逃亡、没伤亡、没病号,八月十五日庆功会上,司令员亲授了“巩固部队模范”班的红锦旗和光荣称号,全班集体立了功。
在晋中战役的三十六天中,他们参加了十二次较主要的战斗,在这十二次的战斗中,都圆满的完成了他们的任务,并且由于班长王建华同志副班长张鸿顺同志精心计划,指挥灵活,战场爱兵和战后的及时检讨,全班没有一个伤亡。车辋战斗时,他们随一营出击攻我友邻的敌人,班长王建华同志亲自到前面看好了地形,以个个跃进带上去,当时敌人的火力虽然打的很凶,但他们却安全的通过了。在五马桥战斗时,重机枪离敌人只三、四十米远,战士们很慌张,班长王建华同志副班长张鸿顺同志亲自爬到前面看了地形,又给大家做好工事隐蔽了。敌人找不见他们的目标,机枪、步枪、炮向他们打来,在他们周围落了十几个迫击炮弹,但他们都没有一个被打伤。攻击西范敌人时,一个战士站着看敌人,班长王建华拉着那个战士找下隐蔽地,刚隐蔽了,敌人的一梭子机枪即打了过来。部队到王家寨,天就快亮了。上级让挖工事,他们班有四个害眼病的,大家怕他们挖的上了火,更厉害了,不让他们挖,结果在两个钟头内,六个人挖好了两个地堡。打北赖时因距敌人很近,容易被敌人发觉,不能常在一个位置,他们即在五个小时内做好了四个工事,经常变换位置,这样班里的战士们说:“要不是咱们班长副班长,咱们还不知怎样了。”同时因为他们在每次战后对动作的检讨细致、深刻、经常,如史海祥在西范战斗站起来看敌人,大家在检讨时给了他个批评。史海祥感动的说:“咱们班真爱我,要不是班长,我就完了。”这样,就使战斗上不利的动作克服了,避免了伤亡。
晋中战役中,四班由于班长副班长爱兵和管理教育的好,不但没逃亡(从三月到现在)甚至在晋中战役中没有一个重病员,巩固了战斗力。班里有四个害眼病的,班长王建华和副班长张鸿顺怕他们上了火,眼病厉害了减少战斗力,他俩亲自给他们挖防空洞,做掩体。在找下房子时每次都是让战士们睡在炕上,自己在院子里照料枪。在阵地上,他俩总是让战士们在隐蔽地休息,自己轮流看枪。班里有身体弱的同志,每次行军正副班长照顾背东西。还要多扛枪,战士们说:“咱们正副班长就象咱的亲兄弟一样爱咱们,咱们还怕什么!”在这次战役中,班长王建华时常给大家念报,报告好消息,鼓动大家的情绪,使战士们不感到苦脑,因此战士们说:“班长给报告了好消息,心眼里不知怎么,可高兴哩!”他们分工解释也做的好,班里三个党员每人分工帮助两个群众,隔三五天即个别谈一次话,这样党的威信提高了,使群众和党员关系也密切了,使全班团结的更好。如王绪成帮助陈鸿皋,陈想回家就对王说:“这怕回不了咱那里了,咱早些回吧。”王马上给陈解释说:“咱们是人民的解放军,不把阎锡山打败,回去也在不住,要想过好光景,那就得先把阎锡山打败。”虽然陈鸿皋两次企图开小差,但班里总没人说过他“想开小差”,也没有批评过,总是在班务会上用检讨思想,表扬好处,进行感化的,这样使陈感动的揭开了自己的思想包袱:“我要不是班长和大家的关心早走了……。”“我企图开小差,班长和同志们还不说是想开小差,咱可再不了,怎样对得起班长和大家哩!”一次到某村时,天快亮了,战士们睡了,副班长张鸿顺同志给大家烧下开水,洗足、洗脸、喝。由于班长副班长照顾战士周到,大家团结的情绪非常高,象亲兄弟,行起军来就互相背东西,争着扛机枪,虽然是暑伏天,又加日夜行军打仗,但他们个个精神旺盛,胜利地完成了战斗务任。

中国留美学生
 反对美帝援蒋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纽约迟到消息:留美中国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援助国民党反动派屠杀中国人民。“中国基督教学生联合会”六月间在新泽西州之麦德福特举行夏令会时,曾向美国人民呼吁停止美国对国民党的军事援助,反对美国培植日本战争潜力的政策。此一行动已引起美国人民注意。按:该会为留美中国学生组成,会员约千名,约占中国留美学生总数三分之一。
另讯:中国及美国学生曾拒绝往康涅狄格州某工厂实习,并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等报纸上发表声明,说明拒绝前往的原因,是他们发现该工厂正为中国国民党政府制造军火来屠杀中国人民;声明表示他们“反对美国军事干涉中国政策”。

旅居日本的台湾人
 普遍反对国民党政府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据八月二十七、二十八日中央社东京英文电透露:留住日本的台湾人普遍反对国民党反动政府。一“消息灵通”的留日台湾人士曾告中央社记者称:“约一万六千旅居日本的台湾人的百分之九十九,现在是反对中国政府的。”国民党政府驻日代表团政治组副组长谢南光亦承认:“日境的台湾人大都不满中国政府”。谢承认台人不满国民党的原因为:(一)日境的台湾人得悉台湾省政府正以各种方法歧视台湾人;(二)回台湾的壮丁、技术人员及专家无法获得工作;(三)台湾人的生活恶化不已。

陕甘宁新青团筹委会指示
 发动青年参加秋冬工作
【新华社西北二十二日电】发动青年群众积极参加秋冬两季之调剂土地、确定地权、整顿农村支部及进行秋冬生产等工作,并在这些工作中建立和健全青年工作,这是最近陕甘宁边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委会所指示的该区目前青年工作的主要任务。该会的指示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调剂土地、发土地证及开展农村民主运动中,必须打破过去不少地区把群众工作对象只限于家长的旧办法,发扬青年纯朴直爽,勇于反映真实情况和勇于向别人提出意见的优点,吸收他们参加登记土地写算等工作。在组织冬季生产和准备明年春耕工作上,应发动所有青年儿童参加积肥和准备燃料以及各种力所能及的副业生产,以有利于掀起整个农村生产运动的热潮。在条件许可的地方,还要尽可能利用闲暇时间,组织夜校、识字组、读报组等,提高青年、儿童的文化,提倡正当的娱乐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依据他们所愿意采取的各种形式组织起来,提高其思想觉悟,培养积极分子,给今后青年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
二、在已建立青年团的地区应首先发动团员起模范带头作用,做好发动青年群众的工作;同时鉴于大多数地方团的支部尚不健全,应在配合整党运动中予以整顿。办法是:一、充实必要数量的分区和县级青年工作干部,级予具体帮助,提高其工作能力。二、健全团的支部委员会,选举好的团员到委员会中去;在新的青年积极分子中吸收一批新团员;教育改造一些条件较差或作风不好的团员。三、配合当前中心工作,并依据青年群众的要求,建立起青年团的经常工作活动。在建团工作中,必须根据青年的自觉自愿,防止抄名册等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要有重点、有计划的选择人口比较稠密,青年较多的地区建立。
三、在秋冬两季调剂土地等工作中,青年干部必须服从党的统一分配,与当地党的整个工作步骤密切结合,避免与整个工作活动脱节。为此建议各地党委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并帮助分区或县的青年干部,制订改善青年团的具体工作计划和实行的步骤、方法;尽可能比较集中地使用青年干部,以便于能做好典型区、乡,总结经验,推动一般。

颁发土地证消除了顾虑
 晋绥农民添买牲口
东北农村副业生产积极开展
【新华社晋绥廿一日电】晋绥解放区农民在政府颁发土地证并确定地权过程中,大量购买牲畜,准备冬季生产和明年大生产。河曲县近月来已自蒙古输入牲畜千余头,现仍源源输入。晋南新绛县最近三月内亦购进牲畜千余头。该县并曾贷粮一千大石,及将各地斗争果实中的金银兑成现款,由农会贷给缺牲畜农民,帮助他们购买牲畜。
为保护与奖励增加牲畜,各地现皆严格执行边区行署保护耕牛令。雁北五分区针对农民害怕牛权不巩固的顾虑,决定在确定地权同时,确定牛权,颁发耕牛证。朔县在春耕期间,调牛犋,曾发放了不等立即换,甚至无代价使用权限,致农民不愿喂牲口,因此该县近特指示各村坚决补充牛价,并在秋耕中执行自愿及等价交换原则。
【新华社东北二十日电】东北解放区农村正广泛开展副业生产。嫩江省泰来县由于评地发地照的影响,农民解除对地权及生产等的顾虑,更加积极从事副业生产。该县五个区农民打柴草九千三百五十万斤,除换谷子、豆饼外,并买马置车,仅大榆树村即买马三十四匹,买车五十二辆。扶余三岔河区群众打草编筐获利八亿七千余万元,现已买回粮食六十七万五千九百斤。松江省尚志县帽儿山等五个区农民,二十天内拉木板、做镐把及妇女纺织等获利九千余万元,解决了青黄不接的吃粮及冬衣问题,并买马一百二十一匹。遭受灾荒的安东省赛马县群众组织运输,已运进粮食一百六十六万六千斤;@阳、双山等区,都解决了粮荒。合江省鸡宁、哈达区群众打柴草,十一天获利两亿元,除解决自用柴草外,尚赚九千二百七十五万元,可添加冬衣及作零用。

大功功臣何巴虎
大功功臣何巴虎同志是某部九一四团四连二机枪班班长。入伍后,受到党的教育,阶级觉悟提高,工作积极负责,战斗勇敢沉着,对党、对人民抱着无限忠心。在保卫春耕中的上庄战斗和晋中战役中的西范村战斗,他在最危难艰苦的环境下,奋不顾身,两次掩护主力胜利完成任务。
五月八日,阎匪四十九师全部向我盂县边界分路进攻,该师副师长兼一团团长赵俊义(五月九日,北上社战斗已被俘虏)以一天三块白洋收买了兵痞流氓,组成一个“黑虎队”,向我寿盂边界上庄村担任警戒的四连阵地猛烈冲击,激烈的战斗就此开始。阎匪一个营的兵力分数路冲锋上来,和我连健儿展开了肉搏白刃战。敌人冲上来就拼手榴弹、拼刺刀,反复三次将敌杀下去。在这三次肉搏中,何巴虎表现了无比的英勇,他端着机枪向侧翼冲来的敌人猛烈射击,连打六梭子,大量杀伤敌人后,阻止敌人不能冲上来,保证了主力侧翼的安全。可是当他撤退时,敌已冲上来,挡住了去路,他用机枪向敌还击后,跳下沟去,见我们两个伤员的枪没人管,他扛起来就走,敌人又把他的去路堵住了,巴虎扛着两支步枪,一挺机枪绕道而行,这时天已大黑了,因为躲避敌人,在深夜迷失了方向,围着山打起转转来。他想:“我离开部队这是临阵逃脱吧?不!我是把主力掩护下去,被敌人堵住去路而下不去了啊!而且我看到马上就要丢掉的革命武器,要不背起,这不是错误吗?我是支部委员啊!四处情况不明,我到哪里去找部队呢?我宁死也不能当俘虏,这是共产党员的品质”!盘算来盘算去,他决定赶夜突围脱险,向盂城方向去找部队。他上了山头,搞清了方向后,开始走了,但哪知道盂城方向早被敌人占了,把巴虎夹在半山腰了。天不明,机枪大炮响的紧了,他眼看着敌人跑过来转过去,越离他越近。他奇怪的想:“这怎么向外冲呢?这机枪步枪能保守住吗?”最后他下了决心,把机枪和一支步枪掩蔽在山腰里,自己带上一条步枪和敌人拼!他刚把枪掩蔽好,只见敌人被我们包围了,两下里打在一起,他高兴极了,虽然一天一夜还没吃点东西,仍抖擞精神,趁机又杀上山头,打死三个敌人和主力会合了。
七月十二日清晨,部队从睡梦中醒来,即跑步出发了,由于情况紧急,命令是很简单的:“现在南庄、大常、小常敌人都被我包围起来了,只有西范西南角要我团负责”。部队随即跑步到达指定方向,不料情况发展,西范万余敌人正从此突围出来,前卫部队已捉住了俘虏,打响了。情况是紧张的,团主力尚未来得及展开,敌人三面夹击,冲了过来,三架飞机又来肆扰,前面的部队撤下来,四连的健儿们就在这种紧张的空气中接受了“迅速反冲锋,打退敌人!坚决不能让敌人从这里突围”的艰巨任务。当胡副营长的命令刚下达,敌人的炮弹、子弹、飞机上的机关炮弹集中射击我们的阵地,战士们心里有点不安了。何巴虎同志端起他的机枪就是两梭子,敌人经这一打,扭头就跑,接着四班长潘存山、曹巨才首先冲上去,一、七班也冲上去了,这时何巴虎更是奋不顾身,为保证冲锋部队安全,依然端着机枪和突击部队在一起,打的敌人几次反冲锋未能实现,丢下尸体、彩号、武器狼狈的逃回原据守的大渠上,再不敢逞凶了。这一场恶战,何巴虎的机枪打了七百余发子弹,枪身烧红了,巴虎同志的心也安定了下来,全团转危为安了。西范万余敌人的突围迷梦,挨了当头一棒,再也不想突围了。(张克让,王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