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济南解放了!
 供黑板报和屋顶广播用
山东省城济南已经落在人民解放军手里了。从九月十六号夜里开始发起进攻,四天里就把城外的据点都占了,二十二号打进外城,二十三号打进内城,二十四号太阳偏西的时刻就把济南城完全打了下来,守城的敌人完全叫咱消灭了,一个也没有跑掉。国民党整编九十六军军长吴化文,在十九号晚上带着他的部下一个师一个旅在济南城外起义,加入了人民解放军。二十号,国民党军又有一个营起义。到二十三号为止,在济南消灭和起义的国民党军就有六万多了。

我军解放济南
 全部歼灭守敌
【新华社济南前线二十四日十八时急电】人民解放军今日下午五时全部解放济南,守敌全部歼灭,无一漏网,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济南前线二十四日电】进攻山东省会济南的人民解放军,已经完全占领济南商埠及外城全部,并正在内城进行最后阶段的巷战。守敌就歼及起义总数截至二十三日晨止已达六万余人。解放军于十六日夜开始进攻,经数昼夜激战,在南北东西各百余里的广阔战线上,突破敌三道坚固设防地带,连克齐河、长清、王舍人庄、张夏、义德、崮山、中宫卉济南卫星据点。十九日下午,当解放军攻击商埠及城郊时,国民党第九十六军军长兼整八十四师师长吴化文将军即率领整八十四师全部及九十六军独立旅起义,参加人民解放军;该部现已开赴解放区后方。解放军于十九日晚八时占领商埠以西的飞机场。二十日晚向商埠进攻,至二十二日黄昏将商埠完全占领。继即发起攻城,当夜攻占外城大部,至二十三日午即完全占领外城。二十三日夜又发起攻击内城,并已攻入。由于解放军的压倒优势和神速胜利,由于蒋介石的所谓援军直至此时尚远在徐州、蚌埠,济南内城王耀武所率残部的一切抵抗显已毫无意义。(附图片)

国民党山东保安旅
 一个营在齐河起义
【新华社济南前线廿四日电】国民党山东省保安第八旅二十三团第一营全体官兵五百三十余人,携带全部武装,在正副营长辛永功、李继武率领下,于九月二十日在齐河(济南西)城南的北店子起义,参加人民解放军。

宣传政策打破思想障碍
 涉县开展积肥串麦
【太行讯】涉县在上月二十四日扩大干部会议后,各村干部回去都作了政策的宣传教育,群众的生产情绪提高。据办公室接到一、二、五、七、八区的汇报来看,十日来绝大部分村是开展了积肥增产运动,及扩大麦田准备串种麦的具体计划,并着手整理合作社。在进行中证明打破思想障碍,是推动种麦积肥的关键。如五区小车在生产委员会动员群众积肥时,贫农李金元说:“积肥哩!分的果实地不定还给人家退回哩,等等再说吧!”领导上就进行宣传结束土改和生产政策。中农李世功也明确了劳动起家不动,不是绝对平分,他说我还准备再买一亩好地。经宣传政策后,全村三天割蒿积肥七千五百驮。八区东宇庄在宣传政策后,首先全村给抗属打柴一万三千斤,争取扩大麦田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神头、岭后,经过宣传政策,五天积肥四万担。七区召开全区村干部会,讲解政策,大家情绪很高,纷纷订出积肥种麦计划。区上根据各村的具体种麦计划,也订出了全区的计划。全区旱地种麦约占旱地总数百分之六十六,水地种麦占水地百分之八十。园子地也争取种上麦子。旱地水地争取上二十五担到卅担肥。反之在宣传政策不好或未进行宣传的地方,群众思想混乱,生产情绪是不高。如三区西戍基点,群众对政策不蹬底,当领导上提出扩大麦田积肥时,群众劲头不大,只说晚庄稼多,串麦不行等。
岭后在讨论串种麦缺肥时,老汉孙时香说:我去年串种麦就是用油搓了麦种,一斗麦种用一斤油就行,串种上顶上底肥。一区南庄村在酝酿讨论串麦时,有的人提出还叫串种麦哩,咱去年串就吃了亏,还不如一年一季哩。王金水说:“咱村王寿勋去年麦子的早,今年的麦子每亩打了五斗,主要是你串的迟了。”大家都同意这意见,经讨论,全村旱地要种到百分之七十五。

涞水粮库管理不好
 雨季损粮二千余斤
【北岳电】涞水县财政科在雨季期间检查各区粮库,发现六个区共霉烂、生虫坏小米一千八百七十斤,玉米三百斤,白面三百斤,公草五千五百斤;另外偷盗小米一百斤。造成这些损失的原因:(一)有的区领导上犯了官僚主义,工作不深入。如七区曾报告“冒雨检查紫荆关粮库数次”,经此次具体检查结果,即坏了小米一千二百斤。(二)有些区干部对财粮工作不够重视,认为是财政部门的工作,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三)有的区忽视财粮工作的领导,让财政助理作其他事务工作。如县里发现七区玉山铺粮库发坏了白面三百多斤,即通知该区财政助理赶快亲去检查,结果因在外村做其他工作,竟没有去检查。(四)对粮库保管好的村庄或干部没有及时加以表扬,坏的也没有加以批评或处分。

准备开办冬学
 北岳发出指示
【北岳电】北岳行政公署和区党委发出举办冬学的指示,略称:我区土地改革工作已经完成,为了安定农村,发展生产,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政治文化水平,今年的冬学,应该继续举办。为此,特作如下决定:(一)今年冬季从十一月一日至明年二月底,各巩固地区应一般的开办冬学,但可根据不同的对象采取两种不同的组织形式:对壮年老年群众主要是加强政治教育,不强调文化学习。内容以“人民解放战争两周年总结和第三年的任务”,“把解放区的农业生产提高一步”两个文件为中心,斟酌增加行署区党委关于当地工作之指示材料(特别是生产教材)。区党委即将编发提纲,作为宣讲的参考。小学教员应成为冬学的教员,无小学的村庄可另聘。为了提高冬学教员的认识水平,县区应进行冬学教员短期或临时传授。同时提倡区干部下乡为冬学讲课。青年男女除参加政治课外,应特别组织他们进行文化学习,并可在青年群众中展开识字的竞赛,应注意把文化学习变成一个经常的习惯,即在农忙期间也应在不影响生产下尽可能坚持下去,以免忘掉。已成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地方,青年团应该把组织领导青年的学习作为自己经常和重要的任务。(二)各地应重视冬学的领导,由政府的教育部门、党的宣传部门,和农会、青联、妇联共同组成冬学委员会,党的支部应该把加强群众的政治教育,组织青年群众的政治文化学习,作为自己经常的任务之一;号召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冬学中的积极分子。冬学进行情况,各部门要向上级定期报告,并组织通讯在报纸上发表。(三)机关学校要帮助和领导驻在村庄搞好冬学。(四)各地应即着手布置和准备,要求准时开学,并按计划进行。

专栏:编读往来

“把我扫地出门是谁的法令”?
 献县县委已检查答复
编者按:献县县委认真检查纠正工作中的错误,并对党报意见及时检查答复,这是很好的。这是每一共产党员对党报应有的态度。各地各部门负责同志在某一问题上受到党报指摘或批评时均应采取此种态度,否则即是无组织、无纪律,是不许可的。孙振同志在代笔时未能到村深入调查,以致反映问题不够全面,个别地方并有错误,应引起以后代笔者注意,要冷静的多方分析,尽可能实际调查,以免片面夸大。另外,李书文受过人民军队的教育,回村这样态度是不允许的,应很好检讨改正,服从政府的领导。编辑及读者同志:
关于人民日报第四十六号所登载的“把我扫地出门是谁的法令?”及六十八号所登“错误在那里?”两文答复如下:
我县在参军中有的村庄是存在着很严重的强迫命令违犯党的政策的地方,报上给提出批评,我县很欢迎,并且作了深刻检讨与纠正。按陌南问题发生,当时“游街”“封门”俱是事实。这种严重错误发生后,县委也对该区干、村干提出严格批评,并限期立即退回原物启封其门。闹成这样严重的原因,主要是该李学忠(真名李书君)过去担任村长时贪污,用村公粮一百四十斤买地,霸占学地五亩,用村中木头盖房等,同时,作风很坏。他家原本是贫农,这几年先后分了十一亩地,由八亩增到十九亩,在家的弟兄两个都娶上了媳妇。他弟弟在部队上回来不回去了,人们都说他家忘本。他在家中住着,村中还按军属优待他,他母亲有时还发歪,所以群众很痛恨他。
参军开始了,该李书文不但不自动归队,反而拉拢五六个逃亡战士在一块骂街,扬言“看哪个敢来动员我”,魏川生的母亲在小组会上讨论归队工作时,曾提出他家应参军,而他竟到人家门口堵门骂街。动员他不服,村干部中有一部分人与他有成见,存在排外思想,即提出如他不去,即赶出他陌南街去。因他老家是张支根,那里他有房也有地,当时群众就起来了,把他扣起来,封了他家门。所以说这个问题不是单单的因为动员李书文归队,他不归队而扫地出了门。
县委发觉后,即马上指示区干解决,但由于区干存在好面子与无纪律的思想,致拖延不积极去解决。经县指示了三次,并提出严格批评后才解决了(现已解决了两个月了)。门启封东西完全退回,他说没了三张锄,当将农会之锄补上一张并赔了十五万元。其在部队上弄回来之照像机皮包等都退回去了。
最后因该李书文其他问题还未解决清,所以现在还未归队。此稿原本不是李学忠自己所写,而是孙振同志在县政治处,听到该人面谈而写成,没有到村去再了解,所以让人看了是有些片面性的,光是该区干部村干部的错处,而没提到他该归队的方面。再者此一稿内弄错了四个名字:李学忠原名李书君;李学文是李书文;县委书记并没有个刘同志;县委副书记韩同志是区委副书记。
       献县县委

专栏:编读往来

土线怎样上铁机
 邢市职工会答读者问编辑同志:
关于本市纺织业由木机改用铁机这种发展上,读者询问的几个问题,根据三区工会主席阎金玉同志所谈分别答复如下:
第一个问题:“铁轮木还是电动铁机?土宽布用的是洋经土纬呢,还是土经土纬?如果经线是土线是否加过工?怎样加工改造的?”
所说铁机是铁轮的人力机,而非电动铁机。土宽布完全是土线经纬。原来事变前就有铁轮机织宽面花布,不过那时所用线子纯系洋线。在敌人统治时期,棉花被垄断,大小纺织业全被封门。解放后纺织业经政府扶植逐渐恢复发展,不过这时就感到技术低,出来的货身分坏,不好看不耐穿。因此常常受外货影响,群众也不欢迎。这时几个有经验的工师才着手研究铁机能否织土线?试用起来总好断,当然线子质量低是个原因,但考查结果,浆不好线子,线子劲小容易发毛也好断。过去使用洋纱,只面做浆而且浆出来拧一次晒干就行了,土线那样就不行。必须加工加材料,故经研究试验结果是这样:在浆线子时除去用面以外还须放一些油,一般经验是二十斤线需用油一斤(腥油较好)先将面用水和成稀糊糊,然后将油熔化开与面糊掺和起来就能下线。如果在夏天气候湿线劲软还须用些水胶(二十斤线有半斤就够)。如以上腥油掺和办法,浆线时一块用上起干硬作用,此外浆时把面糊连油一并闹好以后再将线子下浆揉匀,提出来拧一遍上浆杆,等快干而未干时再拧两次,同时用手上下多理顺几次,这样面糊走匀,线子又光又有劲。还须注意土线是妇女纺不比洋纱是一股劲,得顺线劲拧,否则拧倒了线,发松皮劲,织时容易断。
这方面得出经验就解决了好长时间所没有解决的土线没劲,上机一拉发毛容易断的问题,因此:
第二个问题,“土纱用作宽布经线拉力不够,使用铁轮木机尚有问题,电动铁机力更大”。这样话铁轮机完全可以使用的,唯电动机未曾用过尚须研究。这里不能忽视妇女纺织进步线子质量提高,也是一决定原因。
这种经验现全市普遍采用,木机将全部换为铁机,在使用上确灵便而快,布的质量已大大提高,得到广大群众欢迎,此路货——花条宽面布已推销到磁县、武安及山西长治、潞安一带,各商贩纷纷前来争购,各厂皆是供不应求。以上这只能算是一点经验之获得,不能算是什么大的成就,今后愿与纺织业行的工人,工业家共同研究。     邢台市职工会九月六日

太行各地工作情况和问题
 太行综合报导
【太行讯】区党委八月会议后,从十五日到月底,各地都先后召开了县委扩大会,区村干部联席会。少者每期二三百人(临城),多者逾千(林县),一般都在六、七百人左右(磁县、武安、邢台)。时间七天至十天左右。各县领导都集中精力,十分重视这一工作。从各地会议和训练情况看,在澄清干部思想、转变干部情绪上起了很大作用,为结束土改、开展生产运动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兹综合各地情况与问题报道如次:
  必须注意季节
 具体安排工作
一、重视生产季节与具体工作安排问题。据各县布置,有的县区干部仅八十多人,秋前要结束土改的即预定一百三十多村;有的县是主要搞结束土改,附带把生产工作照顾一下:有的县则是把结束土改与领导生产分为两部分,把将近三分之二县区干部去领导全县四分之一的村庄进行结束土改。总之,各地对目前生产工作的领导是不够重视的。现在秋收秋耕种麦的紧张季节已经开始,若不很好注意这一问题,领导势必脱离群众,脱离干部。如武乡县的村干部因怕误种麦,不愿到县受训。涉县某些基点村群众要求我们快点结束一下。因而领导上必须注意农忙季节,顺应干部和群众的要求,明确结束土改的目的正是为了发展生产。如因结束土改而影响生产领导,结果必然是土改也结束不好,生产也搞不好,两败惧伤。有些干部认为生产工作不用领导,群众自己会秋收种麦,这种自流主义是对整个群众生产运动有害的。所以目前各地不管训练工作与结束土改,都必须考虑是否影响群众生产,违背当前群众要求。在今天农忙季节已经来临,正进行着结束土改的村庄,不一定勉强完成,应适时告一段落,转向生产。训练工作也应斟酌具体情况,利用季节空隙进行。一俟秋收秋耕种麦之后,即把领导重点迅速转向结束土改与整党,同时组织群众的冬季生产。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解决干部思想提高觉悟
二、正确估计区村干部思想情绪,重视解决干部思想。因为不管结束土改与领导生产,都靠区村干部去作。若目前存在的思想包袱解除不了,则很难认真负责进行工作。据各地反映,区党委五月会议后,大体是澄清了区级以上干部思想,广大的村干部党员思想并未达到较好的解决(实际是由于停止了整党而潜伏下去了)。他们对整党纠偏都有很多不满和意见。因此训练区村干部不能只从单纯结束土改来了解,而应视为整个工作中的中心环节。在解决这一问题上,邢台、赞皇等县委的作法,是让区村干部尽情的发表意见,即使是牢骚也不阻止。主要是提出对领导的意见,然后县委深刻诚恳的作自我检讨,承认错误,分担责任;同时引导干部进行自我检讨。结果,赞皇干部说:功归功,过归过,这样就没意见了。情绪很高。有些县(如武安)虽曾重视思想解决,但采取了“磕头”政策,没有让干部进行自我检讨,结果不很好。有些县(如涉县)不敢大胆让干部尽情暴露思想,只根据八月会议的精神,自上而下的批判过去工作上领导上缺点和错误,以解决干部思想,结果也不很好。有些县认为思想问题已大体解决,主要是解决政策作法问题,实际因为干部思想问题没有很好解决,所以政策作法也解决不好。综合各县经验,解决干部思想问题的关键,首先应该是在干部中间展开热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上要敢于深刻诚恳的自我检讨。只有如此,才能够引导干部进行自我检讨,彻底解决问题,提高觉悟。
 贯彻会议全部精神
 防止盲目性片面性
三、必须完整的贯彻会议全部精神,放手检讨历史,彻底澄清思想,使干部完整的系统的了解政策与作法,这一段工作与下一段工作如何衔接,主要工作与次要工作如何结合。否则在实际工作中就要产生盲目性与被动性。八月会议后,各县贯彻决议精神的方法极不一致:有些县只传达讨论结束土改政策作法,对其他部分未加讨论,甚至没有传达,截然把工作分为两段;有些县则虽全部传达,但只对结束土改作了较详细研究,只强调了作法步骤,对其他部分则了草讨论;有些县则把八月会议样样传达,样样未结合本地情况具体讨论。由于以上各种情况,干部思想就未能达到完整明确的解决。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就暴露了不是不大胆,就是单纯完成任务观点,或机械运用上边传达的精神。为彻底解决干部政策思想与作法,应全部的传达八月会议。为易于接受起见,可采取分段传达,结合历史检讨,详细讨论。在全部问题闹清后,再把当前应进行的工作详细研究一下。
 如何解决支部领导问题
四、如何解决支部领导问题。按安阳县书谈,怎么通过群众完成结束土改,关键是支部领导。沙河村干部在受训毕时反映:政策都对,就是村里开不成会。磁县村干部在受训结束时提出:我们思想通了,好办,就怕回去人家不听,要求领导上给他们解决这一困难。这些都说明:解决干部政策思想问题后,并不等于就解决了工作中的所有问题。自去年冬季以来,农村秩序混乱,群众极端民主,村干部与党员旧作风反下去了,新作风未树立起来,支部发挥不了作用。不很好解决这一问题,支部党员对工作的领导不是无法入手,任其自流下去,就是为完成任务而强迫命令,老作风复活。根据各地初期训练的反映,对这一问题都未具体明确的解决。所以最近各地结束土改基点村仍都比较混乱:有的是支部在照旧包办代替,布置选举代表,实际是指定人代会主席、副主席;有的是盲目的召开群众大会选举代表;有的则是连会也开不成。如何解决这问题呢?我们认为必须首先帮助支部克服前段工作给当前工作造成的阻碍:如极端民主与宗派斗争(所谓宗派斗争,不一定有定型的组织)。这就需要初步适当的调整支部与群众关系(特别是与贫农团),必要时可以初步调整一下干部,扶持与团结党内外正派积极的分子,揭露少数捣乱分子,规定村中一些必要的制度与公约,克服无政府状态。其次,更重要的要初步树立党员村干的新作风,既不强迫命令,也不尾巴主义;既不是统治群众,也不极端民主。这是一个困难问题,不是一时可以解决的;但必须向这个方向作最大最善的努力。首先要解决如何领导临时人代会、农会及村政府的问题,解决党与这些组织的关系问题。支部对农村一切组织的领导,是靠政治领导,已通过自己的党员,把党的主张政策为人代会所接收。另外,村人代会与村政府对上级人代会和上级政府的决议命令,是不能够违反的;违反这些便是极端民主。对于违反政府法令和人代会决议的捣乱分子,有权力强制其服从。这些问题在农村说来还是生疏的,应特别注意。    (太行区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