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某部党委召开扩大会议
 检查无政府无纪律思想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中共中央为了统一党的行动,反对党内无组织无纪律状态所进行的斗争,在东北人民解放军前线某部中展开了。该部党委会于日前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在该部各级领导中进行从上而下的思想检查,以纠正目前存在着的某些无组织无纪律状态。会上,党委首先检讨自党中央提出反对无政府无纪律状态,强调集中统一,及发表关于南共问题的决议以来,该部虽对各级干部进行了传达,在各种会议上进行了一些宣传教育;但领导机关始终未把这一带有全党性的思想建设问题提高到中心环节的地位,拿出一定时间来组织自上而下的思想检讨,全力展开思想斗争。这是把中央的一些重要指示停留在口头宣传上,是一种极无纪律的具体表现。党委继即指出该部无组织无纪律状态的具体表现,一方面是:一般干部对党的政策、上级指示缺乏研究,存在着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的习惯,及某些单纯军事观点、军纪松懈、制度紊乱等;另一方面是:各级干部未能把对上级作综合报告看成是组织观念和纪律问题。他们对于向上级反映全面情况,以便使上级能适时作出各种指示和及时纠正缺点,使工作不犯或少犯错误的巨大重要性认识不够,以为只要按照上级所指示的去作,不报告也没关系,或以不会写综合报告作借口,有的并存在着“宁少报,不报错”的想法。他们又往往只是在上级严格督促下才急于应付,以至经常发生只报告经过,缺乏分析或总结,甚至只报告开始不报告结果等等毛病。产生这些毛病的客观原因,除干部能力弱外,还在于领导机关对情况不作深入的调查研究致对,下级的指示、计划考虑不细致,工作多,中心不明确,对工作要求不严,发生问题不能及时追究,缺乏严格的工作纪律。因此,该部党委号召各级干部深入工作,对上级多作综合报告,并特别决定在部队中展开反对无政府无纪律状态及各种恶劣作风的思想斗争,联系执行政策、制度、军纪的情形作深入的检查。检查重点放在团以上党委及主要干部与机关部门,开展严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揭发无政府无纪律的现象与领导方法的缺点。

中原某部第三连战士委员会
 正确发扬民主改进领导
连长与政治指导员隔阂消除
【新华社中原二十二日电】中原解放军某团第三连的战士委员会,正确发扬集中领导下的民主,向领导机关提供意见,加强了该连政治指导员和连长的团结。该连连长和政治指导员互有隔阂,工作上不协调,战士们都非常着急和关心。战士委员会主席王玉才和该连党的支部委员陈玉田等,在营教导员的启示下,就召开了战士委员会及支部委员会联席会议,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他们客观地分析了政治指导员和连长的主要优缺点,由全体战士委员会委员和支委签名报告团的党委会,要求派人来帮助改进领导。他们在报告中,举出了政治指导员的缴获归公、关心群众、关心伙食等优点和政治修养差、对上下级不团结、战斗中不大沉着等缺点。对连长则举出了政治修养好、深入下层、战斗中沉着等优点和好说怪话、发牢骚等缺点。同时提出两人在不团结上都有不对的地方。团委于接到报告后立即派人到该连了解情况,将报告内容一一征求指导员与连长的意见。指导员与连长都同意了所列举的那些优缺点。于是召开了全连正副班长、战士委员和支委的扩大会议,政治指导员和连长都根据事实,作了自我检讨,解除了两人不团结的问题。他们对战士委员会的帮助均表谢。

安东各厂立功运动效果显著
 产量质量迅速提高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安东各工厂自开展生产立功运动以后,在提高产量、质量及减少废品上获得显著成绩。东北第一丝织厂主要产品四十四支细纱的质量,七月底较五月初提高两倍,五月初每四百码有一个疙疸,七月底的每一千二百码才有一个疙疸;七月底的产量较五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十,废品减少了三分之二。安东纺织厂在立功运动前,每天一架机织布二十多码,质量也差,现在每架机织布四十多码,质量超过了标准。拉布机过去每天每机拉布六七千码,现在能拉一万四千多码。正突击做棉鞋的安东胶皮工厂,大部工人每天由做二十双增加到四十双。造船厂在立功运动前,造一只大渡船需工三百八十个,现在造两只需工一百九十多个。现各厂为及时表扬与奖励有功工人,并总结最近一个时期的立功运动,推进生产,已先后进行了评功和奖功。

安东纺织厂
 生产立功运动的几个问题
 明确生产立功运动目的
立功运动是为了使职工在思想上明确为人民服务的观念,鼓励和组织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技术,推进业务,把生产的质量和数量提高一步。
在动员立功运动的开始,职工中有很多糊涂思想,有人说:“反正叫咱多干活。”“干一天总挣一天工资,立功干什么?”有的主张:“过去没订计划也是一样干,何用订计划?”也有的借口工作性质不同,不能订计划。如工事科提出:补助工没有具体固定任务,什么地方什么时候用着就去干。总务科职员认为:“工作零乱事务,没法订具体计划。”
根据这些思想情况,工厂的领导者首先在干部中进行动员,逐步贯彻到小组并由工人自己来讨论和研究,因之,在小组讨论中,解决了很多糊涂思想。如纺织科按装工人讨论时说:“咱们赶快干,多按几架机,能使很多工人有活干,有饭吃。”最后又讨论怎样快按装,于是便订了计划。
 具体订立功计划
在纺织厂来说,除纺织科外,各种工作性质都有所不同,但各科都是密切地联系着,都需要很好地配合起来。因此,订生产立功计划,也是解决互相间关系,提高产品质与量的问题。
怎样着手订计划?究竟先订个人计划,还是先订集体计划?经讨论后,决定先订集体计划。首先是厂的领导方面根据整个生产任务,研究出完成任务的办法后,各科再讨论、确定各科的计划,个人又根据各科计划,来订自己的计划。整个生产立功计划都围绕着纺织科的计划。如纺织科按装部分集体计划是:六月底要按装一万两千锭子,七月底完成按装八千锭子,总计至七月底两万锭子要开始初步运转。因此,机械科的集体计划便是保证供给按装上需要之一切大小零件。工事科集体计划就是保证按装厂房的建筑。总务科的集体计划就是保证一切材料的充分供给。这样在立功运动中,调整了各科密切配合的关系,在完成各科的任务上立功。
集体立功计划明确了之后,即按照每人具体情况订立个人生产立功计划,保证整个集体计划的完成。订计划时,主要有下面几个问题:(一)要有重点:如纺织科清花股保全工,重点是检查调整机器,使之顺利生产,而又节省原料。因此个人生产计划,主要条件是:(甲)经常检查及调整机器。(乙)节省原料,使油料比以前节省九斤。在浇油时,勤浇少浇,回转数快的机器,每日需浇两次以上。(丙)爱护机器,定斯扫除,每星期大扫除一次。(二)要切合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技术工与普通工,都要分别规定立功标准。如普通工主要是提高技术,在学习技术过程中,爱护工具和原料。因此,技术进步和爱护原料工具,都应记功。技术工主要是增加生产,推动生产,把技术教给别人,起带头作用,改进技术等,这些都应为记功条件。(三)立功条件,不要过高或过低,主要还应根据机器生产量和工人的技术现有水平来订,照顾到人人都能立功(当然不是降低立功条件)。(四)启发和鼓励工人的创造,使工人用脑用手提高技术,熟练技术。
 立功运动与组织领导
组织领导,是立功运动中重要的一环,不仅在开展立功运动开始,就是在运动中,也要很好领导掌握。全厂成立立功委员会,以厂长工会会长等为委员组成。主要任务是指导与掌握整个立功运动,按时评定和批准立功等级。各科成立立功支会,以科长工会支会长等组成,主要任务是督促如期完成立功计划,按时将立功等级报告立功委员会,并提出评订立功等级的意见;直接领导各科股立功小组。立功小组,以工会和行政小组为基础,不另编组。评功后,立刻向工人宣布;进行鼓励表扬,作得不够的,要提出今后方向,帮助迅速改正缺点。   (新华社东北电)

晋绥辽北华东等地被服工厂
 改进了管理和技术
 提高了产量和质量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晋绥、东北、华东等地被服工厂改进管理,提高技术,提高了产量和质量。晋绥解放区各被服厂今年在同等劳力与生产条件下,夏季军服生产较往年增加一倍,且提前完成任务。其经验是:第一,实行合编,统一领导生产,服装式样、尺码、质量均有统一规定,节省了分散经营时的许多人工,提高了技术与效率。第二,建立和健全工厂中值日值班、技术检查等制度,明确规定记工立功和总结标准、厂规等,加强了工人的责任心,并使领导上能及时了解全盘生产情况。第三,党和行政密切配合,生产任务由党的小组进行讨论,订出计划,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体职工完成。正为解放军赶制冬装的东北军区军需部第一被服厂发扬互助,实行科学分工,每天超过生产数量,预讦可按原计划提早三天完成;质量也提高,合乎标准者占百分之九十九,而过去则只达到百分之九十四。辽北军区供给部被服厂过去分组不科学,以致工作散漫,人力浪费很大;现已实行具体分工,建立检查制度,并增设三个絮行厂配合工作。华东被服厂在改进技术节省材料上也有显著成绩。裁工部张玉山裁衣时反复研究四五遍才下剪,他裁军装五千四百七十套,节约布三千一百余方公尺,尺寸式样仍全合标准。机工部过去荡衣用的木炭、机针、机油常不够用,经工人把碎木炭用水合起晒干再用,又改用锤子代替石头砸木炭(易出整块)。全厂采用这办法后,半年中节约木炭三千八百八十斤。机针、机油亦因负责小心,半年内节约机油六十九斤,机针一千一百二十九支。

东北积极迎接丰收
注意积肥选种提高明年粮食产量
 纠正左倾残余加强政策作风教育
【新华社东北二十日电】东北解放区各地积极迎接土地改革后的第一个丰收。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政委会农业部及合江、嫩江、黑龙江等省均号召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全体男女老少与各种畜力,在自愿与两利的基础上互助合作,及时收割,以免遭受风灾、早霜、早雪糟踏粮食。各地在秋收前后,并应组织农民进行各种副业生产,及准备明年大生产,特别注意积肥起粪,选种留种,提高明年粮食产量。东北局指示中强调指出:接敌区地方武装与主力部队,应把护秋护粮斗争,作为当前主要任务。合江省委、省府指示各级领导干部应立即从其他工作上转到准备秋收上来。嫩江省委、省府联合指示中,要求对孤寡军属、烈属、战勤家属等予以切实帮助,保证他们及时收割,不受困难。要大力组织城市多余劳力到缺少劳力的地区卖工,突击收割。各地农村支部与党员,生产中的劳模,应积极发挥领导、带头与桥梁作用,保证秋收圆满进行。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东北解放区在秋收前如无意外灾荒,可望完成较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二的计划。这是平分土地后发展生产和初步战胜灾荒的结果。现在农村中还存在着的主要问题,就是由于过去左倾影响的残留,由于一部分干部和农民积极分子还有农业社会主义式的绝对平均思想,许多农民在发展生产当中仍然顾虑着发家之后会不会“再平分”。某些区村干部在组织农民的劳动力参加插犋换工时,也看成是“均产手段”,以为现在是“有福大家享,有活大家干,共产国家,不兴冒尖(出头),谁冒了尖,就是不平等”;并用强迫方法实行所谓“普遍组织起来”,要求“全村编入换工组,不让一家单独干”。为纠正这些错误观念,使发展生产、组织劳动力走上健全的轨道,东北日报在最近发表了“巩固农民生产热情,改善插犋换工组织”社论。该社论再一次宣布在基本区反封建斗争已经完成,党的政策是确定地权,允许并奖励劳动致富,允许自由借贷、雇佣劳动和特定条件下的租佃,以及力求可能的缩减人民负担,并使之公平合理。关于组织群众生产问题,社论强调必须坚持自愿两利的原则,必须在群众觉悟与要求的基础上采取逐步组织,逐步扩大的办法,坚决反对侵犯私有权与独立劳动自由权。社论指出:为了达到贯彻党的正确政策的目的,必须抓紧目前时机,普遍举办区村干部短期训练班,总结生产运动的经验,纠正干部中的平均主义和命令主义思想,加强与他们的工作有直接联系的各种政策作风的教育,以争取今年秋收的胜利,并给明年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山东东南沿海各县
 今秋普告丰收
【新华社华东十七日电】山东东南沿海各县(属于鲁中南区的滨海分区)普告丰收。除个别地区因遭受雹灾旱灾而减收外,高粱、谷子一般均有八、九成以上成收。莒县十四个区中,仅两区因天旱减至七成,另两区收十成,其余平均都在八成左右。全县四十余万亩高粱,较去年平均增产三分之一。日照、竹庭(即赣榆)、东海等县除沿海及少数村庄外,大部地区均收八成以上。竹庭之镇南、城关、竹孟、吴山等区均为十成丰收。莒(县)南各区由于展开增产运动,号召多锄多施肥,产量尤高,如桑庄区,黑龙坡村徐先荣的一亩二分(大亩)谷子,收四百五十斤。他以中等谷穗计算,每穗有七千粒,按平常年景“麦收六十、谷三千”,则今年多了一倍多。临沭(新县、原临沂东部)除仓山、玉山两区三十余村遭雹灾外,普遍较去年多产五分之二。万县今年并消灭了五万亩荒地,可增加粮食五百斤。

孤城内外两个世界
长春因匪军盘据掠夺陷于饥饿
 城外辽阔田野上呈现丰收景象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分社记者报导:国民党匪军困守的据点与据点以外的解放区怎样是两个世界,正在今天的长春和长春周围农村的比较上最尖锐的表现出来。当长春因守城匪军拒绝放下武器并实行残酷掠夺而陷于饥饿时,城外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正呈现着丰收景象。最好的是高粱,一般都有两人多高,穗头坚实,据当地农民估计,每垧(十亩)地可打八石左右,最坏也当在五石以上;虽不能说是十分年景,但也相差不远。现农民已将苞米大部收割,糜子也已开收。曾饱受蒋匪洗劫而陷于饥饿的城郊居民,眼看着满地秋粮,无不异常欣喜。今年五月,人民解放军进驻长春城郊的时候,到处是满目荒凉,国民党匪军抢光了群众所有的粮食财物,拉走了成群的牲口,抓去了大批青年男女,留下的是无情的饥荒。于是,解放军一面肃清长春周边蒋匪,一面协助民主政府发动广泛的生产救灾运动,大批给群众贷粮贷籽种,动员群众抢种。军队各个单位也掀起了节约救灾的热潮,并无代价地帮助群众积极抢种,牲畜不够,战士们就亲自拉犁,仅某部即节省粮食一万五千斤,帮助人工一万五千个,并拿出牲口四十匹,经政府发给贫苦农民。据不完全统计,该地区百分之七十的土地即系在部队帮助抢种之下,才得免于荒芜。此外解放军又规定每师种卅五万斤菜蔬,全部用以救济灾民。这样,配合了民主政府的全力救灾,终于使二十万灾民从死亡离散的悲惨情况中挽救过来。接着各部又协助民主政府发动抢铲抢趟运动,解决了群众粮食、工具、人力、畜力等各种困难,这样,才保证了今秋的丰稔。当地人民十分清楚;没有解放军和民主政府,便没有这长春近郊的丰收,因此当地人普遍流传着这样的话:“中央军害我们死,解放军救我们活。”他们并纷纷表示愿意帮助解放军迅速打下长春,解救饥饿的长春市民。

忻县城复活了!
舒挺
被日阎统治压榨了十二年的忻县城在七月二十日为我军收复后,全县二十三万人民获得了解放。我军进城后,严格执行了我党对新收复城市的正确政策,在人民拥护与党政军民全体同志的努力下,经十余日的管制,市面秩序安定,工商大半恢复营业,“兵农合一”暴政废除,贷粮贷种抢荒济贫,获得广大市民与各阶层人士的称赞。
我军入城纪律严明
我军进入城后,纪律严明,遵守不拿人民一针一线的严格纪律;有个别违犯城市纪律的,如骑兵连没收一家私人医院,发现后,即令该部将东西全部退回,并赔偿损失一千万元(晋绥农民银行钞票下同),该连指导员正拟处分中。有人拿走敌伪机关留下的一些私人用品,城防部队即马上制止、纠正。他们对人民和和气气。以前受阎匪骗而害怕一我党我军的,现在都说:“咱们没有见地这样好的部队”。
正确实行宽大政策
入城后,公安局成立各街派出所,除出布告外,分区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我党宽大政策。宣布伪人员只要登记声明,注明居住地址,即有条件的恢复自由。这样,解放后五天内,来登记的阎匪人员即达千余人。他们对宽大政策感激说:没杀一人,扣人很少,感到是上了阎锡山的当。
市民帮我搜查物资
当我通告城关群众交出敌伪隐藏遗弃之军火器材后,市民即热烈帮助我搜查,纷纷自报,从地下室、水井、火坑、厕所中搜寻出不少军火武器及其他的军用品。据初步统计:只子弹一项即搜集十七万余发,粮食数千石。
四门大开·八路进财
民主市政府对原街公所人员,除个别为群众最不满者予以撤换外,大部人员继续留职,在民主政府领导下进行工作。为便于逐渐恢复市面繁荣,便利耕作,将敌人封闭数年的东、西二门拆开通行,市民异常高兴,一个老汉李连生说:“兵农合一把我的地分走了,没办法摆了一个小摊子,后来捐款捐的也干不起啦,只好给人家动弹,我的地叫三十九师的一个兵种着,这次那个兵和他老婆走了,我的地又回来了。我从东门进来从西门出去,绕了绕,真是‘四门大开,八路进财’。”
明令保护工商业
忻城商业原有十六行,共五百余家,在阎匪苛捐杂税下,很多大商号倒闭,只留下摊贩、药店、点心铺等二百六十六家,小担百三十余个。其中七十余家商号和二百余家小摊贩,被阎匪强制转移城外。敌人逃跑时,对商户实行抢劫,有的已暂停营业。我军一入城,即明令保护工商业,经几天的宣传与接近后,均愿迅速恢复营业。我们听取商家呼声,同意将市场由城外迁回城内,并在城内划分市场,恢复集市。现各商户正纷纷回迁。商人特别关心的是被划为地主富农的乡下财东,怀疑我们是否清算。当我们将工商业政策说清后,有人当场表示愿意增加资本。在解放后十天内已大半恢复营业。每日交易额约十万万元。一个屠夫牛保说:“八路不来,我就准备跑了,这一下可活出来了。阎锡山在时亲家没亲家,六人没六人,太阳一落,街上就象死下人了。现在亲家也能来了,街上烘烘火火,热热闹闹,四门大开,自由往来,买卖能作了,真是解放了。”电灯公司在工人爱护保管下,解放后第二日,即照常发电。
废除“兵农合一”暴政
在阎匪“兵农合一”暴政下,城关九十余顷土地,荒掉十余顷,敌工事占了两顷多,产量普遍降低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商人也被编在工商组内,三个人同样要出一个兵,两个人除出营业税和农民一样的苛捐杂税外,也要养活阎军一个,全家每天每人平均至少要出四角白洋的优待费(合洋二万元)。因而当我民主政府宣布废除阎匪统治下的“兵农合一”暴政与一切苛捐杂税后,人民无不额手相庆,高兴的说:“这下可活出来了!”
贷粮贷种抢种荒地
民主政府为了不荒地及便于抢种,决定已荒地及夏茬地归原主(失地人)耕种,青苗地仍由原种地人负责锄耧收割,无力耕种的可调剂,秋收后,按减租分粮。并允许群众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互相调剂,群众高兴的说:“八路军办事合情合理,人人都有地种,以后能活了。”同时抓紧机会贷发种籽。发动群众抢种荞麦、秋菜,并宣布荞麦、秋菜免征公粮。计贷荞麦种十二石,贷粮十余石,帮助贫苦市民抢种。过去城周围片片白地,现已变为绿色的原野。

长春停在“六点半钟”
逃到哈尔滨的前长大代理校长张德馨博士访问说
王坪
这是国民党长春大学代理校长张德馨博士讲的一个故事:
去年十月中旬,解放军进攻吉长路,小丰满的电源被截断了,长春在十月十七日下午六点半钟全城停电——电车走到哪里便停在那里,机器转在什么姿势便停在什么姿势上。就在那一秒钟的时间里,全城一声“啊嗬”便失去了热力,失去了光明。直到今天,有的电车还停在街上,机器还保持着待动的姿势,电钟的时针还指着六点半。
  ×     ×      ×      ×      ×
张德馨先生是今年六月三号化装成商人离开长春的,六月十七日到了吉林,前两天才到哈尔滨。
“普通老百姓离开长春多是为了生活”,张德馨先生说:“高粱米已经卖到三十三万元(蒋管区东北流通券)一斤了,合关内蒋币三百三十万元;每斤高粱米约三万颗米粒,就是说:要一百元蒋币才能买到一颗高粱米粒,普通老百姓怎么活得下去呢?”张先生稍停顿一会说:“但我的离开长春,完全为了政治上的苦闷。”
我问他有哪些具体事情使他苦闷呢?他说:
“比方长大的迁校问题吧,我一直没有表示具体意见。国民党便恐吓我,说我有替共产党把握青年的嫌疑。原来,他们的逻辑是:主张迁校的人是共产党,因为这样可以保持一部分实力到后方‘捣乱’,而且,利用迁校可以动摇人心;但是,不主张迁校的人也是共产党,因为这可把学校器材与大部分教职员学生保留下来,以便共产党进长春时好接收。其实呢,主张迁校与反对迁校的都是国民党——前者是校内的国民党,后者是校外的地方的国民党。这真是狗打架把人咬一口,这是一。第二、校中的党团分子(有教职员、也有学生)干扰校政,无法进行教育。有的教员自私自利,比方农学院教授兼农业经济系主任王道根,光复前为华北敌伪新民会的干事,现为青年党东北要角,四月初旬看到长春‘危险’恐怕被俘、弄到机会想要飞走,强要预借三个月的薪金,被我拒绝,竟要动武,结果被我立即解聘,还有四个职员公开赌博,被我开除。有一个叫吴永贵的“学生”其实就是特务,他两只手上戴了七八只金戒指,腰里带着手枪去上课。他的钱哪儿来的呢?有些学生就利用学校的平价粮来发财,比方说,学校用二千元一斤的价钱买进了大批的高粱米,当米涨到八千元一斤时,这些特种学生便利用自治会或其他名义,硬要学校照原价卖给他们,他们买去后,便囤积起来,等涨到两万元一斤时,他们又来同学校交涉说:‘副食费还没有发下来(国民党教育部的副食费常常要拖一两个月才发下来的),同学们又吵又闹。我们把存的高粱米卖给学校作为副食费吧!’这样一倒动,他们便每斤赚了一万八千元。我为这事与会计室主任商量,他说:‘反正是一样,学生卖给外人,是这个价,学校从外面买,也是这样价钱。’其实他们是否狼狈为奸,通同作弊,我就不知道了。”
“最可笑的是他们见我走了,留用的小汽车,又不搬进校长特备的办公室里面,说我有八路作风,由于说坐汽车的原因,因此坚决反对我。总之我们要好正派的踏踏实实规规矩矩的办学校,你就是‘思想有问题’,你就是共产党;你越是乱七八糟,贪污腐化,那才是‘思想正确’,才是国民党的忠实信徒!”
  ×        ×         ×
我们谈到长春国民党最高军事负责人的郑洞国。
这是一个充满了悲观情绪的人,有一次有人问他对长大迁校有何意见。他苦笑着说:
“如果我是长大的校长,我是不主张搬的。长春丢了北平难道还能保吗?在中国,没一个地方是安全的,要保险,只有迁到美国去!”
当国民党的报纸大放谣言,说沈阳“国军”向北“进攻”,业已抵达某地;或者说:台湾训练的新军已开抵东北,已在葫芦岛登陆云云。张德馨先生去问郑洞国有没有这样的事,他不断地摇头,不断的摆手,还不断地苦笑。
有一次几个新闻记者问他:
“共产党把长春比成一个大监狱,你有什么意见?”
他回答得颇为干脆:
“对啦!我就是监狱长!”
如今,这位监狱长正准备当俘虏,因为陆上交通早已断绝,当解放军五月攻占大房身飞机场后,飞机也不能落地了,所有的给养弹药只好凭空抛下。这正符合一句俗语:“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看这位监狱长及其以下的大大小小的狱卒往何处逃命。
 ×         ×          ×      ×
我们还谈到长春一般人民的生活与愿望,说起来也很简单:生活就是捱命,愿望就是解放。吃的情形上面提到了,住的情形也很凄凉:很多楼房被国民党军队拆了,有的楼不住着人,楼上便拆光;有的是这边住着人那边便拆光。拆下来的木料便代替了煤,代替了柴,有人收木器当劈柴卖,卖价比木柴便宜,理由是木柴易劈易着,木器则是难劈难着。
“商民听说了解放区的工商业政策,也知道哈尔滨、吉林正日趋繁荣,他们都把货物藏起来,希望解放后好做买卖。”
这使我想起他开头讲的那个故事:电车停在原来的地方等电,机器停在原来的姿势上等电,八路军一到,电就到了,电车也动了,机器也动了,货物也拿出来了,市面就复苏了。
直到张先生离开长春时,电钟的时针还指着六点半,但人们已经忘记了是下午六点半呢,还是上午六点半——这“六点半”是有两个意味的:在国民党方面说,是下午六点半,已经近黄昏的时候,但,人民一旦达到了他们的愿望——解放时,那便是上午六点半,太阳刚好出来了。
         【转载哈尔滨“生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