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北新华书店
 最新批发办法
一、凡本边区的书店、文化合作社、小贩等,愿意代售本店出版或经售的图书杂志课本者,只要是确实代卖推销,并经常往来与本店订立往来合同者,就照本办法办理。
二、各代售处和本店只有买卖关系,不能用本店名义对外活动。
三、凡本店出版的书籍杂志课本等,现款自运者,按八折优待;现款而由本店负责邮寄者,按八五折优待;自己取书、先交总值百分之五十、月终结帐者,也是八五折。
四、凡本店经售的外版图书杂志课本等,现款自运者,按八五折优待;现款而由本店负责邮寄者,按九折优待。
五、如有缺页错页的书志,可马上向本店退换。已发往之书,除课本图书杂志外,如确属滞销书籍,在三个月内可按原发价格退回本店,但不能超过发书数的百分之二十,其有残破、污损、脱页以致不能出售者,即概不收退。
六、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所有以前的批发办法,一律作废。
     欢迎 批发 代销!

确定今后文艺工作方针任务
 华北文艺工作者集会
两区文联合并成立华北文艺界协会
【本报特讯】由前晋冀鲁豫与晋察冀两区文联联名召集的华北文艺工作者会议,于八月八日在华北某地举行,到会萧三、沙可夫、贺绿汀、张致祥、尚钺、周扬、艾思奇、艾青、赵树理、荒煤、吴立人、欧阳山、李伯钊、田间、李何林、高沐鸿、光未然、阮章竞、江丰、胡一川、胡蛮、丁里、周巍峙、王林、汪洋、舒强、崔搜、邵维、刘郁民、王血波、陈企霞、康濯、孟波、李焕之、孙犁、阿甲、罗合如等同志,及新从蒋区来此之名戏剧家马彦祥先生及音乐家姚锦新女士,与不久即将离此返西北之陕甘宁边区文协主任诗人柯仲耜同志等六十余人。会议历时十二天,讨论极为热烈,最后由周扬同志作总结发言,薄一波同志亦亲临讲话。经过会议讨论,大家对今后华北文艺工作方针、任务与具体作法,获得了一致的意见。会上正式宣布两区文联合并,成立统一的华北文艺界协会,并通过章程,选出理事,会议遂于十九日闭幕。
大会检讨了过去的工作,认为在人民解放战争与土地改革和整党的极端紧张的两年多中间,华北文艺工作者是做了不少工作的,是有成绩的。相当数量的文艺干部直接参加了战争,华北军区抗敌剧社及其他部队剧社,在“为兵服务的精神下,深入班排,与士兵一起生活,在火线上设鼓动棚,进行各种鼓动工作下,并帮助抬担架救护伤员,因此他们不但学会了战士的外形和语言,而且更重要的是体验了战士内心的情感思想,这就使得他们创作的剧本、歌曲充满了人民军队的色彩。从前线记者笔下,也产生了不少出色的战争通讯报导。土地改革运动,绝大部分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写下了许多农民翻身的故事、剧本、诗歌与歌曲。两三年来,反映人民解放战争与土地改革和抗战史实的比较成功的作品,戏剧方面,有“赤叶河”(阮章竞)、“团结立功”(战线剧社)、“王克勤班”“两种作风”(晋冀鲁豫军 文工团)、“改变旧作风”(太行光明剧团)、“不要杀他”(抗敌剧社)、“喜相逢”(胡可)、“宝山参军”(群众剧社)、“秦洛正转变”(贺敬之)等;小说、通讯、报导方面,有“福贵”“地板”(赵树理)、“袄袖上的血”(李文波)、“仇”(王楠)、“仇恨”(李庄)、“张苦孩挖穷根”(革飞)、“李家沟反维持记”(袁潮)、“英雄沟”(郑笃)、“天水岭群众翻身记”(朱襄)、“老赵下乡”(俞林)等,以及关于龙凤之战、滑浚之战、清风店之战及刘邓大军南下等等报导:诗歌方面,有“圈套”(阮章竞)、“赶车”(田间)、“王张诉苦”“死不着”(张志民)、“弹唱王小五”(刘衍洲)等。此外,文艺工作者、知识分子所记录的大量的农民翻身故事与翻身诗歌,其中有不少优秀的群众创作,尤其是翻身诗歌,更是大大丰富了中国民歌的宝藏。绘画方面,不但大量推行了新的年画与洋片,而且产生了蔡若虹的“苦从何来”与“没收土地的人们”及其他木刻绘画的新创作。上述各种作品,虽然有的在主题思想或表现方法上尚有若干缺点,但它们都已获得了相当广大的读者与观众。华北军区的画报与电影,各有成就。华大的文艺学院及其文工团,在培养提高文艺干部,指导训练农村剧团及对新解放城市的文艺宣传上,都做了许多的工作。冀鲁豫文联组织与改造民间艺人的工作是著有成绩的。
今后文艺工作任务:更多更好地反映解放战争、工农业生产建设
会议在正确地估计过去成绩时,认为这些成绩是十分不够的。今天文艺工作尚落后于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和解放区建设的需要。会议提出今后的文艺工作任务,首先必须更多地更好地反映人民解放战争,反映土地改革,反映生产建设。一波同志在讲话中,特别指出人民为了争取解放战争的胜利,支付了极高的代价,战争中有不知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要求文艺工作者忠实地纪录下来。提到工农业生产,要求作家学习描写工业的主题。近几年来,许多文艺工作者下了乡,入了伍,但创作比较少,好些文艺工作者因为写不出作品或写出了没有发表机会而苦恼,有的甚至想改行。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的同志说,这是由于对作品的尺度太严,批评多,鼓励少,致作者不敢动笔。经过反复讨论,大家认为过去有组织地有计划地推动与鼓励创作确是不够,另一方面,文艺工作者中间虽然有不少与群众结合得比较好,但一般的说,与群众结合仍很不够。因此他们忠实地具体地深刻地反映群众实际斗争的能力,还比较薄弱,特别是表现群众中新的积极的人物,表现群众运动中共产党的领导骨干作用,这一方面是很不够的。关于反映生活与掌握政策问题,会议经过讨论,认识到两者是统一的。要了解与反映群众情况,必须懂得政策,因为政策是新社会制度的生命的基础,同时,也只有了解群众的情况,对政策的认识与反映才是具体的、深刻的。文艺作品对政策的宣传,必须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政策条文出发,必须着重反映在执行政策中各地区各阶层群众的各种差别情况,甚至矛盾的情况,反映出群众由不了解到了解以至执行我们的政策的整个曲折过程;只有这样,文艺才能真实反映情况,发现问题。文艺必须把坚持地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与多方面地深入地反映群众情况很好地结合起来。会议正确地指出必须加强文艺作品的思想性及其对于现实的批判作用。这是提高作品质量的中心环节。关于形式问题,大家认为必须继续学习民间形式,并进一步加以改造与提高;对中外遗产中一切有用于我们的部分,均必须采用。在形式上更多地尝试与创造所需要的,有益的,但任何形式均必须力求与群众所接受和喜爱。赵树理的作品特别值得大家学习。关于文艺工作者与实际结合问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各种不同方式。大家认为,创作者需要做一定实际工作。与写作有关的如新闻记者一类工作是比较最适合的。
加强普及工作指导
满足广大群众需要
其次会议认为必须加强对于普及工作的指导。现在提高与普及的关系还是不经常的。一方面一些文艺工作者因为写不出作品,特别是自己所理想的比较提高的作品而感到苦恼,另一方面,大批部队地方的文艺工作者又苦恼于长期在下面工作不能提高。据初步统计,全华北解放区部队地方专业剧团或文工团在五十左右,戏剧工作者近三千人。这是一支很大的队伍。他们是经常在工农兵群众中演出的,他们十分希望做提高工作的文艺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修改剧本,把他们“提高”一下。但他们得到的帮助太少了。基本地区的群众在土地改革与整党的紧张斗争之后,迫切需要休息,需要娱乐,现在的普及工作远满足不了群众的需要。现在各地农村中演旧戏的风气非常之盛。在新解放城市,旧戏几乎是统治的。石家庄就有旧戏班七家(包括平剧、河北梆子、山西梆子、蹦蹦丝弦等),旧艺人在五百以上,每天观众在两万左右。这些旧艺人曾尝试编了一些新节目,很受欢迎,因此他们很愿意接受新东西,可惜在这方面的帮助也是很少。至于农村剧团,在老区是很普遍的,经过土地改革与整党之后,极需加以整理与恢复。民间艺人的训练、改造都需要文艺工作者去做。总之,如何加强对普及工作的指导,这就是摆在今天文艺工作者面前的最重要的问题。大会一致认为文艺界必须加强对普及的指导,这个指导工作,不能是零零星星的,附带的,可有可无的,而必须是有计划,有系统的,用全力去做的。这不只是为了普及,同时也是为了提高,目前需要大量普及,也需要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会议提出华北各文艺团体均应加强指导普及的工作。华北文艺学院应负责训练部队地方剧团,提高现有做普及工作的文艺干部。训练的目的与方法均必须适合于普及工作的需要。除部队剧团外,其他剧团在一般演出上应尽量采取营业方针,这样不但可以使剧团逐渐走向自给,并适当改善自己生活,同时可以保证剧团不致单纯成为机关学校剧团,而成为真正群众的剧团。华北级的剧团应建立与地方剧团的一定联系制度,从各方面帮助地方剧团,各地方剧团亦应同样建立与各该地区内剧团的联系制度,这样层层指导,步步提高。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建议,是成立华北戏剧音乐工作委员会,以加强与统一对华北戏剧音乐运动的指导。该会的主要任务是:一、规定各个时期戏剧中心活动,如春节活动,现在就要准备。二、审定旧剧目,修改旧剧本,供给新剧本。三、研究与总结部队地方戏剧音乐工作的经验,以及改革旧剧的经验。该委员会将以大力从事旧剧改革的工作,不只是改造平剧,同时还要改造地方戏,地方戏因为比较接近民间,因而更富有生命,改造也更容易。地方戏改造的前途是很大的。关于剧本,一方面要创作新的历史剧,另一方面,目前更需要的,是修改旧剧本。旧剧本保留有民族文化中不少有生命的东西,只要去掉其反动封建的部分,贯输以新的思想和精神,就可以“推陈出新”,使旧的作品取得新的生命,这种修改工作本身也是一种创作。
党政军领导机关应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最后关于领导问题,一致要求党政军领导机关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将文艺工作当作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武器之一,并加强文艺批评的工作。周扬同志检讨了过去对文艺工作者创作上、政治上、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极为不够,今后必须加以改正。同时指出各级党委宣传部应设置专科或指定专人管理文艺工作,文艺工作者本身亦应负起领导文艺运动的责任。过去文艺批评十分薄弱,必须加强。文艺批评应贯彻政策思想,代表广大群众和干部的意见,专家的标准与群众的标准完全结合起来。这样的批评才是对人民、对作家有益的。
又讯:华北文艺界协会已选出周扬、李伯钊、沙可夫、贺绿汀、马彦祥、周巍峙、丁里、赵树理、荒煤、成仿吾、萧三、光未然、丁玲、王亚平、江丰、田间、艾青、蔡若虹、欧阳山、高沐鸿、李焕之等二十一人为理事。马达、阿甲、李何林、王林、舒强、汪洋、胡蛮等七人为候补理事。当由理事会推选萧三、李伯钊、马彦祥、沙可夫、荒煤、丁里、欧阳山、江丰、周巍峙等九人为常务理事,并互推萧三李伯钊为正副主任。理事会决定出版华北文艺月刊,由欧阳山,陈企霞、康濯等同志负责编辑。华北戏剧音乐工作委员会现正由马彦祥、周巍峙等同志积极筹备中。

哈市少数工商业主
 偷工减料虐待工人
【新华社东北二十一日电】哈尔滨市最近有少数工商业主公然违反法令,非法牟利,甚至借口发展生产,压迫工人学徒。该市政府已依法分别予以惩处。政府此种处置已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重视,认为对正确地贯彻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方针是非常必要的。
该市天祝成铁工厂经理胡金印、曹志钧,曾不断打骂工人,并用罚跪等封建办法欺压学徒,工作时间竟延长至十八小时,不给加班费。振兴祥铁工厂经理隋英三随意虐待学徒,延长工作时间至十四小时。永兴炉女掌柜于李氏不满工人许学文学习,出口大骂,许质问时,李氏即用木棒将许之面部打伤。东兴被服厂厂长马国良,承包拆洗东北军需处棉大衣四百件,马竟令工友每件少絮二两,从中偷花八十斤。该厂又承制东生纺织厂工人制服五百余套,经马亲自剪裁,偷布一百七十余尺。同时该厂生产时间每日延长至十六小时,故意迟发工资,将工资做投机生意。以上各节,经工会揭发,并邀请区政府、职工会、军需局、工商局及劳资双方开会讨论,而马仍强词狡辩,工会乃向法院起诉。上述各事件均经哈市法院审讯证实上述业主各项非法行为后,分别判处各该业主拘役一至两月,并判马国良将偷减的棉花与布料退还原主。
又讯:该市金记鞋厂厂长郭金印六月间为松江林务局做“乌拉”一万双(以乌拉草做的鞋,很温暖),双方订定“乌拉”重量,而郭竟令工人于皮上刷糖稀顶重量,且仍不够标准。该厂为辽北军区包作军鞋店,亦用劣布顶换。以上两节经该厂工人揭发,并经法院调查证实。法院以该厂主如此妨害军需生产,非法牟利,本应判处徒刑,但姑念其尚属初犯,减轻处分,罚款两千万元。此外,哈市道里区、新阳区被服军鞋业,亦有些厂主缓发或克扣工资,无理解雇工人和偷工减料等行为。经两区被服及鞋业联合会发现后,为贯彻劳资两利方针,建立劳资正确关系,乃派工人代表分别与厂方进行交涉。经双方辩论,并请各有关方面当场见证,厂方以理曲,承认错误后并将克扣工资折合实物赔还人。

我军截断陇海徐汴段、津浦徐蚌段
 攻占民权城及车站多处
【新华社中原二十一日电】解放军于十三日破击陇海路徐汴段,攻占民权县城及内黄、野鸡岗、李坝集等车站。歼灭敌军整五十五师二十九旅一部,生俘其三百余名,毙伤百余名。缴获迫击炮一门,六零炮二门,轻重机枪十余挺。同日我军另部破击津浦路徐蚌段,经一夜战斗,攻占李庄、夹沟、曹村等车站,歼敌交通警察十六总队第一大队全部及第二大队大部,战果正清查中。

我大军直逼济南城下
 吴化文率部一师起义
【新华社济南前线二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十六日夜十二时,对完全孤立的山东省会济南市发起攻击,进展极为迅速,四日之间,已将济市外围据点大部扫清。现东路我军已直逼济南城下;西路我军已攻入济南城西的商埠地区。
【新华社济南前线二十一日急电】国民党整编九十六军军长兼八十四师师长吴化文将军,于十九日晚率所部八十四师在济南市西郊和西南郊的前线上起义,加入解放军。按吴部辖一五五、一六一两个旅,占济南守敌正规军十分之一。吴部的起义,已使我军解放济南的战役获得有力的进展。

专栏:新华社短评

正确执行劳资两利方针
今天本社所广播的关于哈尔滨市劳资关系的消息中,反映解放区各地在普遍推广“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正确政策并获得显著成效的生产建设运动当中,尚有部分私营工商业主曲解政府政策,任意侵犯工人学徒正当权利和侵犯人民政府利益的违法行为。这个情况在其他解放区也有发现,值得提起注意。
“劳资两利”,是新民主主义的人民政府处理劳资关系的基本方针。所谓“两利”,就是说,为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目的,必须同时兼顾劳资双方的利益,而不能只顾劳资任何一方而不顾对方的利益。过去许多地方,曾经错误地过分强调了工人一方面的暂时利益,忽视了资方利益,致使资方无利可图,甚至错误地搬用农村反封建斗争的方法来对付普通资本家,这些错误行动的间接或直接结果,不但损害了普通资本家,而且更严重地损害了工人本身。这种左的错误的偏向,近来各地都已纠正或正在纠正中,只要它继续存在,也还要继续纠正。但是,同样重要的,就是必须反对与防止另一种偏向,即是片面地强调资方利益,纵容资方违法犯纪,侵犯工人的法定权利而不加干涉,以至牺牲工人方面的基本利益。这也是违背了劳资两利的基本方针。
解放了新民主政府,在过去、现在乃至将来革命在全国胜利以后的一个长时期内,与坚决执行消灭官僚资本主义政策同时,是允许一般资本主义经济的存在,是保护一切有益于国民经济的私营工商业的。但必须指出,新民主政府所允许和保护的,只是一切利益于国民经济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只是其合法的营业。如果其中有破坏国民经济的成份,有违反法令的行为,自然不在被允许保护之列,而应受到禁止与法律上适当的制裁。承认自由资产阶级在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和政治组织中占一定的位置,并不等于取消或放松国家企业的经济领导和无产阶级的政治领导,或者把资本家的地位不适当地抬价到工人、农民之上,压迫工人农民。保护工商业主合法的正当的利益,并不是说因此就应该去无原则地有助其不利于国民经济的经营,就可以不注意保障工人应享有的各种权利。
因此,在处理劳资关系问题上,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必须正确执行“劳资两利”的方针,反对“左”的和右的两种偏向。既要保障工人利益,又要适当地照顾资方利益,既要在经济上政治上适当地保护自由资产阶级;但当他们有违反人民及其政府利益的错误行为时,又必须进行适当的斗争,才能保证国家和社会的政治与经济循着有利于全体人民的正确方向顺利发展。凡是存在着“左”倾错误的地方,应说服工人照顾长远的利益纠正这种错误,在发生资本家违反政策法令事情的地方,则应劝导或命令资方遵守政策法令。对于少数不服劝导明知故犯或阳奉阴违的分子,则应由政府及有关方面分别轻重依法予以有效的处置。但是同时又须注意,不要由此而又重复左的错误,对于一切有益国民经济的中小资本家的合法营业,不采取坚决保护的方针而采取打击破坏的方针。一切有关的领导机关,应随时随地注意防止上述任何一种偏向的发生,保证“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的正确执行。但是,如果在社会上不进行这样两方面的斗争,如果在党政机关中不进行这样反左与反右的两条战线斗争,那就不能保证这个政策的正确执行,就不能发展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就或者要犯农业社会主义的错误,或者要犯资本主义路线的错误。这是一切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必须了解的。

美加援蒋轰炸机
再度滥炸石家庄
【新华社石家庄二十日电】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供给蒋介石的轰炸机,于本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再度向石家庄市内外的和平居民,进行连续滥炸。总计五日内,来炸敌机共五十四架,投弹三百六十余枚。市民伤亡百余,多为妇女儿童。民房被毁一部包括联合国国际儿童紧急基金华北工作队代表艾乐思和公谊服务会会长赫思齐的住所,基督教福音堂中击落了弹。轰炸时市内秩序良好,各防护队皆迅速出动救护灭火。居民对国民党匪帮借美、加帝国主义之主,轰炸中国和平城市居民的兽行,极为愤恨。柯市长对记者说:“国民党匪帮的这种轰炸,对他们在前线上的失败毫无帮助,但是对我们后方人们则是极大的教育。我们一定要永远记住这个仇恨,一定要惩罚制造这个罪行的一切凶手。”

保定匪军阴谋抢粮
【冀中电】保定孤城蒋匪企图抢秋,从各方面证实。现已把周围划了三个抢秋区:平汉路东,高保路西侧,是保南抢秋区,由敌新三军暂卅二师三团和伪保安第九团及伪救民先锋队十三、十五两个中队负责。平汉路西保定以北地区是西北抢秋区,由新二军暂编卅三师第二团配备伪第八专员公署各大乡负责。保东大城村一带是保东抢秋区,由敌新二军一部、伪救民先锋队十二、十四中队负责,其余三二师一团为机动兵力,配备伪清苑县政府,在保定附近敌统治村庄实行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