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极研究发挥创造性
 博山矿区工人张鸿泉岳鸿庥
装制新水车斗成功
排水量提高三倍节省人力百分之六十
【新华社华东十五日电】山东博山西河矿区木工张鸿泉、机务工岳鸿庥发挥创造性,装制新水斗车成功,使该矿三号井排水量提高近三倍,且节省人力百分之六十。西河矿井在该地各矿区中水势最大,平时每日涌水三千五百吨,矿内经常以五个井排水,仅以一个井采煤。其中三号井因井筒建设欠佳,只能用牛皮罐打水;但皮罐不能装置自动水门,因此罐到井口,必须有四个工人以长钩把罐打倒水簸箕上,始能放水,排水一罐需时两分钟,其容量只有零点八吨,一昼夜只能排水五百七十余吨。
西河收复后,矿区公务员即组织机电工人研究改善办法。张鸿泉和岳鸿庥两人,在下班后,就凑到一起积极研究,常常直到深夜。到五月初,他们终于研究出了新水斗车。新水斗车是在井口左右两边铺设铁轨,水斗车分置两边,左车接左罐,右车接右罐(该井以两水罐排水),两车的水斗口都朝水簸箕,水斗车的底板亦向水簸箕倾斜,罐落车上水即自动流出。他们研究出这一办法后,就画出图,请求交机务股制造车轨。当时曾引起许多议论。有人说:“这简直是多费事,我们在某大矿井时也未遇见过。”岳鸿庥后来向记者说:“当时我心里冷了半截,深怕万一不成功,又白搭了工料。”但矿方迅速批准了他们的计划,并说明:“为了鼓励研究创造,即使白搭一部分工料也在所不惜。”
五月中旬,新水斗车装置起来了,但一试用,水流不出来,主要是水斗车的底斜度不够。张鸿泉非常着急,立即又重钉车底。当时正下雨,他的裤子全湿透了。但重钉车底后,第一小时试验结果,证明完全成功。比较过去,排水一罐由二分钟减至一分又十分之七秒;过去连领班一昼夜需十个捋水工人,现在有四个人(分两班,每班十二小时)就很轻快了。而皮罐容量,因不再靠人力捋罐,由零点八,增为一吨半。一昼夜可排水二千吨以上。
岳鸿庥向记者谈起这次研究成功时说:“依我说,功劳主要是上级的。韩复渠时代,日寇侵占时代,国民党侵占时代,我们也都在这里,那时工人值几个钱,别说创造,谁也不信工人能研究。现在上级却时时刻刻号召工人进行研究和创造,说实在的,要不是上级口口声声说不怕白搭工料,我早不敢去弄了。”

工人发挥高度生产热情
 立壁铁业产品提高
【太行电】平定立壁村的铁工业,经过恢复,已开始走向繁荣。该村抗战前就有几家铁炉,生产方式是个体经营,工人们只有工具没有资本,完全靠出卖劳力来获得生活资料。抗战期间由于日寇摧残,铁炉垮台,工人失业。日寇投降后,政府以三十万贷款扶助,又逐渐恢复起来。先组织六盘炉,工人三十四人,小规模的进行生产。但因技术差,只能打锄板,销路不广,仅能出售盂县一地。后为扩展销路,就发展到打铁锹,熟铁锹,轧花车轴等,以后销路推广到元氏、赞皇、邢台等地,生产日渐增加。一年多光景由六盘炉发展到十六盘,工人增加到八十人。一九四七年春阎顽大肆扰乱,铁炉又一度被迫停止。去年平定城解放,政府又以三十石贷粮扶助恢复营业,成立了聚兴铁厂,民选经理,配备职员,聘请技师培养技工人员,很快就发展到十九盘炉,工人又增至八十人。但因交通不便,当时销路不畅,资本缺乏,生产受到影响。在这层层困难下,工人们仍保持高度生产热忱,大家一致认为不怕没销路,只怕做不下货,只要有存货,销路一通,钱就能赚到手,在职工一致同意下,暂且不赚工资,往起存货(因该厂是劳资合作、劳资分红的工厂)。从去年九月到今年四月,制成铁锹、耕地熟铁铧、锄板等和一部杂货。出售这些成品后,换回油盐布等出售,这期间除了一切开支,净赚红利一千三百零七万余元。赚钱的主要原因是:一、领导起带头作用。如工会主席张仁福以身作则,能吃苦,不自私。工人有高度的生产热情,能从长远利益出发,在最困难的情况下能不赚工资,积极生产,积存成品。二、善于经营。能掌握经济情况,多方找生产门路,并使工商业有机结合,如采卖员岳存金在外,听那里什么货快、需要什么农具,就让炉上打什么。并将出售铁货的款用于再生产,买成油盐布等日用品运来本地,除解决工人需用外,出售一部,再入进去赚钱。三、工人的技术逐渐提高,出品一天比一天多而且好。

安东通化地区
 轻工业恢复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曾遭敌两次摧残之安东省通化地区各种日用必需品轻工业,现已迅速恢复,包括火柴、葡萄酒、肥皂、皮革、纺织、松根油、造纸、玻璃、铁工、漂染、印刷和被服等业,其中火柴工业之恢复发展尤为显著。该地停工一年多的一家小火柴厂,经整顿重建后,过去每架夹杆机日产不足十箱,现在最高能产廿一箱以上;所产狮子牌火柴每小盒已由过去之七十根增到八九十根甚至一百根,且保证经久不坏,根根发火;所用化学原料则较过去节省百分之十六以上。通化葡萄酒是东北著名特产之一,复工后,仍保持了优良品质。松根油之制造,伪满时并无任何成就,经民主政府近一年来之努力,已获初步成功。所制粗油(“明子”原油经第一次蒸溜)、精油(原油第二次蒸溜)一般可作汽车汽油的代用品,特别是精油,爆发性很大,引火点是摄氏四十五度,夏季使用尤为方便;一般认为瓦斯力量且较汽油为大。“明子”出油率为百分之五,全部成本不及汽油卖价一半,并有副产物润滑油(可作机械润滑油使用)、木醋酸、木精、黑油等,在工业及医药上用途甚大。此外该地尚有出现不少新型工业,如以豆油制造硬性肥皂,用各种动物脂肪或豆油制造精细香皂,用机械制造各种化学皮革(如纹皮、翻毛皮等),以及制造农工用的切草、织布、压力、拔根等机器及玻璃器具等。现虽规模不大,技术亦属初步,但对当地人民贡献很大。其发展前途不可限量。

华中工友响应劳大号召
 做义务工援助蒋区工友
【新华社华东十七日电】华中军工部所属各厂及华中银行印钞厂、五分区盐阜大众社印刷厂等工人,响应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决议,做义务工一天,献金援助国民党统治区工友。军工部各厂并以朱学范氏的“国民党统治区职工运动”的报告向工人们进行教育。印钞厂在做义务工的一天,展开烈情竞赛挑战,并动员其他工厂商店的职工,响应这一决定。

邯郸药材等业增加
【冀南电】自端正工商业政策后,七月份邯郸市增加卷烟业、作坊业、铁工业、棉织业等工业廿七家,杂货业、货栈业、煤炭业、中药业、油业、棉业等商业五十四家。药材业更有显著发展。该市抗战前只有六家药店,除一、二家批发外,其余都是些零售小药铺。在敌人统治时,药材业虽增加了五、六家,但没有行栈。自解放后,特别是今年端正了工商业政策后,药材业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全市共有药业四十六家,其中有廿一家是药材行栈。六月份全市每天平均成交药材两万多斤。庆生药行去年开始经营时只七个人,二百万资金,今年资金已发展到五千二百万元,二月到四月,共得纯利一千七百五十万元。柜上人员也添到四十二人。济生药材行自从适当解决了工资问题后,大大提高了工人生产情绪,一个月内比原先产量增加三分之一。以前平均每个工人一天只切十五斤药,现在每天平均切二十二斤,在质量上也提高了。厂方为了鼓励大家生产情绪,自动给工人买毛巾、肥皂、茶叶作为奖励,工人对厂方也很尊重,每次切药时,先切出一些叫厂方检验粗细,然后再切。切药时注意节约,所有碎药零药不管怎样费劲,也总要切到里边去。该市商人经营情绪加倍提高。

发展硝磺业支援战争
 太行硝磺局开会确定办法
【太行电】为了更好的组织群众生产,支援战争,太行硝磺管理局于八月中旬召开分、县局长会议,总结一年来硝矿工作成绩。由于全区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的有力帮助,及群众实地中体验到硝磺事业的利益,使硝磺事业迅速发展,产硝地区由四个专区十五个县增至六个专区三十七个县,硝产数量比去年差不多增加一倍,硝的质量也有显著提高。会议经过十四天讨论,确定今后硝磺生产的方针与具体作法:(一)组织劳力进行硝磺生产,迅速纠正过去左倾错误给予硝磺生产的损失,退补错斗的硝业者,使其恢复生产。在老区是巩固与恢复硝磺工作,提高技术,增加产量,保证质量。在新区开展群众性的硝业生产,培养技术人材,逐渐提高数量质量。(二)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组织生产大致可分为合伙经营、互助经营、独立经营三种。实际是小型作坊与家庭副业两种类型。不管什么组织形式,都必须掌握自愿等价民主三原则。(三)在经营管理上,要健全硝坊组织机构,与政府结合统一管理检查与指导。如登记与发生产许可证,严格经济手续,制订合理的分红办法与简要的制度,以及工人的教育等。(四)关于硝价灰价的规定,要根据不浪费军费、不加重民负、公私两利、支援前线的原则。为了刺激生产,产量多的要奖励,质量高的要分等。提倡自由购灰,尽量少派,并付给每斤一两到四两小米的灰价,以补偿群众肥料损失。(五)各局确实执行暂行会计制度,一切领发粮款开支报销必须有局长,副局长签名盖章,一律不准借公款。反对片面的工人利益与生产中的救济观点。总结以后,各县都根据自己情况,定出完成任务的具体计划,区局又进行了审查与修改。

晋南三百万人民的喉舌
 临汾人民报发刊
【新华社晋绥十七日电】晋南三百万人民的喉舌——临汾人民报,已于九月十日正式发刊。该报暂定为四开版,隔日发行。发行地区包括晋南三十一县及临汾、新原两市。

冀察热辽工矿业发展
 土改后大批农民进入工厂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冀察热辽地区公私工矿企业发展迅速,大批翻身农民自农村进入工厂。据初步统计,该区各企业已共有职工二万五千六百余名(此外冀东沿海地区尚有渔盐工人约一万名),参加工会者达二万人。冀东军工厂仅去年由农村进厂做工的新工人即占全厂技工总数百分之五十五,到今年四月已增至百分之七十四。这些新工人热心钻研技术,进步很快。姚保禄来厂一个月,工作效率即提高了九点八五倍。各厂矿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改进技术等方面成就亦大。如某军工厂某项成品产量较去年提高六十一倍,某煤矿四月份每人平均日产煤零点三吨,六月份即增至一点三吨,煤矿发电厂职工在制成电动打眼机后,工作效率较前提高十倍。

哈尔滨市工商业户月余增加一百多家
【新华社东北十七日电】哈尔滨工商业户自八月份以来续有增加;原有工商业户亦纷纷增加投资。新开之工商业计一百四十五家,资金共九亿五千五百余万元。其中工业占一百十三家,资金七亿四千余万元,占新开工商业资金总额之百分之七十八。资金在一千万元以上者有二十八家,共计五亿六千四百余万元。新开工业中以火碱、黑矾、染料、搪瓷、油类等化学工业为多,资金亦巨。旧有工商业增加资金而扩展者共一百家,增资六亿一千二百余万元。其中工业增资者七十八家,增资五亿一千七百余万元,占增资总额的百分之八十四。增资之各业中,以皮革、化学制品、及皮毛加工等业为多,尤以织布业更多。八月份全市歇业者十二家,多为家庭织布业,现在的手工业将转入大工业的大规模的生产。

国民党政府“改革币制”“管制经济”后
 蒋区市场交易陷于瘫痪
黑市交易及物资逃避成为普遍现象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综合各方消息:上月十九日国民党反动政府宣布实施“币制改革”,冻结物价及采用暴力手段“管制经济”后,已使其统治区各地市场正当交易陷于瘫痪,黑市交易及物资逃避,成为普遍现象。举国民党统治区经济中心的上海为例,据路透社十日消息:上海“各业生意几乎全部陷于停顿”。“这部分是由于政府规章将物价冻结而商人却有很大抵抗,部分是由于政府实施严格经济管制”之故。该社记者已要求伦敦总社把上海市场停顿的情况报告英国政府,因为这种情况已“严重的影响我们(英国)的商业”。又据该社同日电讯引大美晚报对市场停顿的评论称:这种情况如果延长下去,“上海很容易会因工厂商行倒闭而面临失业的大浪潮”。自蒋匪于八月底开始大规模检查上海仓库货栈之后,商人即用各式各样的办法来逃避。据美联社上海二日报导:“过去一周中”,上海经济警察(特务)不停地在搜查货栈,检查所藏商品。许多商人都在警察搜查之前,将货物运走。当警察来到时,他们发现三十二所货栈已空空如也”。上海的机场、码头、车站各处虽满布经济特务,防止物资逃避,但在邮局包裹部中却塞满行将运走的棉纱、布匹的包裹。面粉和大米也被运到私人住家去。有的商人甚至“雇一些流动车辆,装上他们的货物昼夜在大街上巡游”(美联社)。与此同时,“商人们正进行‘机动的’黑市交易。他们把囤积的商品由一地移至另一地”(路透社上海七日电)。因此,据美联社上海八日电引一个商人的话说:“按照命令规定的价格做生意是不可能的。现在按照官定价格所做着的生意,只是个别商人做给政府看的姿态。”该社记者指出:“各种物品的价格都在上涨不已。经济警察的军步压低不了物价。”上海以外的汉口、成都两地,据塔斯社上海七日电引大公报的消息称:虽在暴力“管制”之下,“物价仍然上升。实际上没有货物供出售,因为它们都被囤积起来了。”

天津工商界一片诉苦声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在国民党政府实行所谓“币制改革”后的“限价”和“增税”政策下,天津工商业受极大打击。据八月二十八日天津大公报披露天津工商界人士所陈诉的痛苦情形称:(一)成品出售价格一律照八月十九日价格钉住。但原料价格却未在管制之列。原料天天涨,成品不能依照成本订价,工厂赔累不堪。如八月十九日二十支纱一包售价二十二亿元,而目前棉花每担售价已涨达五亿元,照成本计算,则目前每包纱赔累六亿元之巨。(二)进口器材原料价格突增。十九日以前进口商结汇美元一元兑换法币八百万元,“币改”后美金一元合法币一千二百万元,加以进口税又有增加,因而各工厂所需要之原料器材进口较之过去增加负担百分之五十五,而所产成品则按原价销售。(三)国民党政府银行取消工业贷款,改为借款收高息。

蒋匪加紧进行大掠夺
 规定“清偿”“换发”旧有公债办法
使人民持有的公债票都变成废纸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国民党反动政府又以“清偿”旧有伪法币公债,和新发行的所谓“整理公债”换发旧有外币公债两项办法,掠夺国民党统治区人民。国民党行政院本月四日通过并公布之“法币公债处理办法”中,规定“清偿”之法币公债包括自一九二八年至一九四四年发行的十七种债券,都是过去蒋家匪帮为弥补其财政赤字和增加四大家族财富而发行者。而这些公债中的极大一部分现在尚未归还,据美联社南京六日电引国民党官方披露此项数字为六十亿元。国民党政府现在“清偿”的办法是极力压低偿还的倍数,使之远远落后于现在物价上涨的倍数,使人民这笔资产大量贬值,几乎等于没收。例如一九三六年的统一公债等五种公债“清偿”倍数规定为二万七千倍,但从一九三六年以来,国民党区物价至少已经上涨了七百万倍(据本月八日中央社数字),实际上这就是将人民用以购买这笔公债的资本贬值到二百六十分之一以下。一九三六年老百姓拿十块钱去购买公债,当时这十块钱能买一担米,现在按照国民党“清偿”倍数换到二十七万“法币”(即九分伪金圆券),却只能买到四五个银圆大的小烧饼了。人民所持有的公债票在这种“清偿”办法下就成了废纸。
至于发行新的所谓“整理公债”用以换发外币公债的步骤,则是蒋家匪帮剥夺人民金、银、外币资产的一整套阴谋中的一部分。此项“整理公债”之发行数额,据国民党行政院四日通过公布之“整理公债发行原则”规定,为五亿二千三百万伪金圆券。其换发对象为自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四年发行之四种英美金债票,这些债票原系人民在国民党政府命令下被迫以黄金、白银及外币等或以法币折合外币缴购,而国民党政府则曾允诺以现金、外汇清偿者,现在国民党政府则一律在“换发”名义下,根本取消了人民收回这些金、银、外币的权利,或按照较稳定的外币价格取得偿还的权利,而换为以正在迅速贬值的伪金圆券纸币为单位的所谓“整理公债”。而且按原来发行规定,这些外币公债均很快到期而应予以全部清偿。但国民党政府现在却要换以所谓“整理公债”,而这“整理公债”的清偿日期,则推延到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后。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伪金圆券的贬值,这次“整理”的结果,象上述的“清偿”一样,人民手中的“整理公债”便无形中转入到四大家族财库中去了。这又是蒋介石玩的大掠夺魔术之一。

蒋家匪帮推行“饥饿政策”
 公教人员待遇更低引起各方极大不满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综合各方消息:国民党反动政府于“币改”后所规定的公教人员的新待遇,已引起各方极大不满。按照新规定,国民党统治区一切公教人员的薪资标准,以京沪区为例,一律以原薪改订四十元为基数,实发伪金元券;超过四十元至三百元之部分,按百分之二十发给。京沪以外各地区,则以此标准分别增减若干成。在这新标准下,一个月薪一百元的公教人员,其实际收入只有五十二元,同时又因生活指数的取消,物价继续上涨和伪金元的必然贬值,其实际收入将远不足五十二元,且月薪一百元的公教人员乃属少数,其余月薪一百元以下的广大中下级公教人员,其苦更不堪言。据中央社南京八月二十九日消息,南京国立各专科以上学校教授会,于二十九日召开联席会议,到有中大、剧专、音乐学院等各校教授代表二十多人,对于公教人员待遇新标准,一致表示不满,并指出这一待遇“不但与战前待遇相差极巨,即维持最低限度之生活亦属不易”。甚至伪立法委员们,也一般都对这次给予公教人员的“低微待遇”“表示不满”,认为“这一待遇,不及战前公教人员薪水的百分之二十”(合众社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但心狠手辣的蒋介石,却在本月六日南京扩大纪念周会讲话中,要求早已陷入饥饿中的公教人员“咬紧牙关,抽紧肚带”,并要他们“一个人做两个人的事,两个人吃一个人的饭”(中央社南京六日电)。这正是一语道破蒋介石反动集团所推行的“饥饿政策”的实质。这也只有交易所做“抢帽子”出身的流氓蒋介石的算盘,才能打得如此刻薄残忍。

湘南爆发反饥饿斗争
 人民纷起向伪县政府要饭吃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据上海新闻报八月九日载,最近湘西南各县普遍发生饥荒,各县人民纷起向伪县政府要饭吃。新宁县饥民千余人,于七月二十六、七两日冲向县府请愿,伪县长竟令县警大肆屠杀,饥民惨死数人,全城大乱。商店、学校激于义愤,一致罢市、罢课,以抗议伪政府之暴行。二十八日饥民数百又闯进县府,伪县长慑于群众威势,率领枪警,退守城郊,双方相持数日。邻近之城步、武冈两县也爆发同样运动:七月二十二日城步饥民数千人,肩篓挑箩奔入伪县府公堂,向县长要饭吃,伪警开枪示威,饥民不退。直至伪县长允将赋谷公粜,群众始退出。武冈人民亦因饥荒,一度包围县府。湘东南之安仁县七月末亦有饥民百余人挑箩背筐,将该县属塘湾一粮仓之粮食抢光。

国民党反动政府包庇
 汉口美空军强奸犯
 逍遥自在未受惩罚
【新华社华北十六日电】据八月二十、二十三日天津益世报消息,八月八日汉口美国空军人员,集体强奸中国妇女兽行发生后,激起汉口市民公愤,惟在国民党政府包庇掩护下,美军强奸犯仍逍遥自在,未受任何惩罚。该报称:“舞会强奸案街谈巷议已久,舆论亦对市府表示不满。有几个参加舞会的洋空军,仍坦然流连汉市。”该报指出:美军强奸犯逍遥自在的原因系由于国民党“中央方面不愿扩大”。该报称:“被奸妇女经调查为四十人(按该报前报导为二十余人),内有高级军事首长夫人五人。”

美国侵华零讯
▲美国经济合作总署不久将派遣以华盛顿州斯波肯地方的油商格斯吞伯格为首之代表团来华,对国民党区石油工业进行经济上的和工程上的全盘调查。格斯吞伯格原为波斯肯石油产品炼制厂经理,现为美国莱夫·M·柏尔逊之工程公司的西北部代表。
▲宋子文又聘美人马丁为粤省府技术顾问,全权负责日本最近所归还之广州造纸厂全部机器之拆迁及安装事宜。
▲美国陈纳德空运大队为扩展侵华业务,又增开平承(北平到承德)和西北(自上海经南京、汉口、郑州、西安到兰州)两航线。
▲美国民用航空管理处已在上海设立分处,并已派遣技术顾问赫特逊抵沪任职,据称,赫特逊将负责“监督美国飞机飞入及经过中国之工作”,并有权对蒋美双方“有关机关及个人”提供所谓“关于航空安全之意见”。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

国民党反动政府听命美帝
 宣布中苏航空协定将失效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国民党反动政府宣布中苏航空协定将于明年九月期满时失效。据中央社南京二日消息:国民党行政院新闻局长董显光宣布国民党政府已对苏联作如上通知。按中苏航空协定原系一九三九年苏联为便于援助中国抗战及发展中苏贸易与国民党政府所签订,为期十年,其中规定双方合组中苏航空公司,办理由苏境中亚细亚阿尔马阿塔直达新疆迪化及哈密之航空线。外国通讯社消息表示,这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结果。

美国学生曾在蒋政府驻纽约总领事馆门前示威
声援中国学生爱国运动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迟到消息)今年五、六月间中国爱国学生的反对美国扶日侵华运动,曾获得美国学生的正义支持和声援。据香港华商报纽约讯,六月十六日下午五时,美国学生数十人曾在国民党政府驻纽约总领事馆门前示威达一小时之久,参加者均手持大字标语,高呼反对国民党政府屠杀中国学生,反对美国扶助日本侵略势力复活的政策,反对援助独裁贪污的国民党政府,要求美国停止干涉中国,撤退驻华的美国军队等口号。据领导示威的学生领袖说:美国学生今后当加紧展开反对援助国民党政府的运动,以声援中国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