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十号各地委、专、县办公室、各地通讯员同志:
秋收种麦季节已临,请即大力报导各地秋收种麦及动员组织秋耕情形:
一、今年秋收,领导上是如何以全力深入领导与组织群众的?各地人畜力组织情形怎样?群众是怎样进行组织起来的?妇女儿童在秋收中所起的作用如何?无劳力户是怎样解决困难的?今年各地实际收成情形?受灾地区领导上怎样组织群众扩大种麦和帮助解决种麦困难的?未灾地区群众秋收种麦秋耕如何结合进行,达到了适时种麦并普遍完成秋耕?秋收中怎样安定了群众生产情绪,使群众放胆施肥细作扩大种麦。
二、边地秋收中请着重报导我争取主动开展保秋斗争情形。群众组织起来进行劳武结合、联村联防、开展爆炸政攻瓦解敌伪、快收、快打、快藏等。保秋斗争中群众有哪些模范事迹和创造。
三、以上提出供报导参考外,报导上要注意有过程和全面,今年秋收中有哪些问题特点和经验教训,群众有什么思想问题,均随时写给我们。
                         本报通联科

信箱
邯郸大系、致田、温小春、马明千、瑞亭诸君:你们所反映的邯郸县纠偏问题,已寄请冀南三地委负责调查解决。
获鹿张建基君:关于你家被错斗,现在生活没办法的情况,已转请获鹿县委会调查处理。
赞皇春和庆萧茂春君:关于你的药铺退还问题,已转请华北人民政府检查处理,俟有结果,再行作复。
博平韩振鲁君:家中要求你弟弟回家结婚问题,已转告华北军区医院三分院十二所斟酌情形处理。
邢台华庄小学:胡根祥身有暗疾,他老婆向他提出离婚,是否够离婚条件?可请医生检查,根据病情之轻重,由政府判处。
红光君:马沟村某君,三年前由家庭主持勉强结婚,婚后又感情恶化,不能同居,已够离婚条件,可到政府请求批准。
胡毅同志:你所提“政民人员不应乱穿军衣”的意见,已转达华北军区政治部。
武强路全永范振声君:关于你县七区大李庄,没收你们的木料问题,已转武强县委会请他们调查处理。

太行县委联席会布置秋冬工作
 结束土改进行整党
建立民主制度开展大生产
【太行电】八月初旬,太行区党委召开全区县委联席会议,传达华北局七月会议,布置冬季工作。大会对太行区几年来的土地改革作了回顾,说明土地改革已经彻底,但是在土改过程中,曾发生严重的左倾错误,如侵犯中农和工商业等。直到去冬晋冀鲁豫全区土地会议以后,才开始了对这些错误的纠正。今年五月会议转向大生产结合纠偏的方针施行以来,全区工作获得显著转变。目前干部思想大体澄清了,群众的动荡情绪和社会秩序已趋稳定,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也显著提高了。根据以上具体情况,决定冬季工作的方针应该是结束土改、整党、建政,并平行的开展冬季生产运动。在整个工作中,以整党为中心。在工作的步骤与安排上,秋收以前必须大量训练区村干部,区干部普训一遍,村干部每村至少训练五六人。九月下旬干部都要到村。每区划分五个左右的基点,组织工作组,结合村干部,领导各村工作。到村之后,首先要领导秋收、秋耕、种麦,大力整顿合作社,准备冬季生产。同时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土改及整党中的问题;并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尽可能进行一部村庄结束土改的工作。秋收后,即初步整顿党与农民等组织,建立临时的人代会,进行结束土改。土改结束后,进行整党,这一工作要求谨慎而细致的去做。整党之后,选举正式人民代表和村政委员会,把村级民主制度建立起来。明年二、三月间,召开县级人民代表会,选举县级政府,动员生产,开展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对整党要求细致稳当,并在结束土改时,为整党作准备。对建政,要求与结束土改和整党结合进行。对于冬季生产,要求在秋前大力整顿合作社,依托合作社进行。土改结束之后,暂时不整党的地方以生产为主,整党的地方以整党为中心,同时照顾生产。整党完了即全力进行生产。全区五百个实验村(今年春天进行土改、民主整党的村),一定要把冬季生产运动搞好。到明年二月生产季节到来,全区即全力开展大生产运动。会议特别强调树立明确的政策思想,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密切上下连系,及时检查汇报,反对经验主义,以加强领导。

六专贯彻会议精神
 训练区村干部二千
【本报讯】中共太行六地委报导:六专各县为贯彻区党委八月会议(县委联席会)决议完成结束土改,整党,建政,开展冬季生产运动,各县均先后召开了扩大干部会议,训练区村干部达两千余人。传达研究布置了秋冬两季工作。并准备在冬前再训练三千人,共五千人。会前,干部大多对秋后整党有顾虑,对工作感觉无法领导。群众亦在等待秋后抽补土地,情绪不安。会议及训练中,各县都回顾了过去工作和土改程度,用具体问题解释了政策,使广大干部对政策摸了底。并经研究划阶级与结束土改中各种具体问题,实际订计划,安排工作,大家对方针政策与工作任务、目的都明确起来。会后,各县为迅速安定农民生产情绪,推进秋收种麦,都根据具体情况,预订了秋前结束土改村庄。沙河三十二个;涉县四十九个;磁县一百三十个;武安六十九个。这些村都配备一定的干部开始进行各种具体的结束土改工作。一般预计二十天左右可以完成(磁县结束村太多,不一定都能完成)。与此同时,也配备了一部分干部领导群众集肥,准备种麦。领导结束土改的干部,也是先从领导生产入手,了解情况。同时召开党员会、农会小组会、群众大会等宣传政策,然后具体进行。现各县均在紧张进行中。

党政军民合力奋斗
 高村抢险成功
【新华社华北十七日电】全国人民所关切的黄河南岸东明高村险工,经两月来冀鲁豫解放区党政军民各方合力奋勇抢修,现已转危为安。自六月十九日解放军收复高村后,即曾动员民工四万五千余人,牲口八千余头,运砖料二十余万块,柳枝三百余斤,奋力抢修国民党军侵占时所破坏之各坝埽,正当全工将竣之际,因国民党匪军于七月廿日重占该处而被迫停工。匪军所至,到处抢工料,挖工事,致使该险工跨角坍塌入水,十三、十四两坝告急。迄三十一日匪军南窜后,我黄委会修黄处员工当即星夜南渡,恢复抢险工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十三坝至十六坝的初步工程,并在十四、十五坝之间加修新坝两道。至八月九日,工程刚成,不料大溜移至十六坝以下,河床被洪流凶猛淘刷,一天即淘去二十公尺宽。此时,抢险指挥部乃决定在十六坝以下添筑四道新坝。当夜十七坝坝基与砖柳埽本已完成大半,但因抗不住大溜冲刷,完全坍入水中,形势险恶。冀鲁豫行署与黄委会乃紧急决定,除由北岸长垣、昆吾(新设县)两县赶运秸料支援外,并商得附近居民同意,砍倒青高粱秆,贴堤根抢作四百余公尺长的护沿,以护大堤;同时加厚堤背;并于白店至后场间补修圈堤,以防大堤决口。至十二日,十八坝已修起一半,奈因敌机连续袭扰,误工多时,致该坝裂口一公尺,面临决口危险,而四散防空民工尚未集合,我百余干部乃奋不顾身,亲自搬运柳枝秸料五万余斤,紧急抢修,至晚始形稳住。十三日下午,又因蒋机连续扫射而误工,致十八坝几被冲跑,危险已达极点,幸赖全体员工冒敌机疯狂扫射,拼命抢救,终得脱险。在我抢险期中,蒋匪曾进行百般破坏,仅据七月七日至十六日十天统计,抢险员工死伤于匪机之下者,即达一百五十余人。然赖我民主政府之坚强领导与全体员工之英勇奋斗,终于化险为夷。尤以北岸沿河居民支援南岸抢险,更为治黄史上之创举。

按季节变化和群众需要
 随时注意组织生产
 方垴合作社当了模范
【太行电】按季节变化和群众需要组织村民生产,日益发展壮大的临城方垴村合作社,在此次全县整顿合作社会议上,被公认为全县模范合作社。该村是一偏僻分散的小村,离集镇很远,群众购买日用必需品很不方便,土产销售亦颇为困难,因此该社是生产与消费的混合业务,一年来组织群众生产,得到很大成绩。去年七月组织全村群众在八日内共打黑叶一万九千斤,往楼底运输了七千斤,共得利四十五万六千元。与上围寺村社合熬黑叶膏二千二百斤,获利二百九十六万元。除花费外,两村社对半分,各得净利一百零五万元。熬膏中,该社并组织群众打柴八万六千斤,每斤六元,得利五十一万六千元。群众、社里都赚了钱,又解决了染料困难。去年冬季组织群众拾橡谷一千六百斤,得利十九万七千元。今春为渡过春荒,该社领导开展百日纺织运动,负责供给原料和工具,共买棉花二百八十斤,给群众制造织布机六张,纺车十二架,新培养了织妇六个,纺妇七个。全村不买布穿的户数已达全村百分之三十(过去该地不会纺织)战胜了春荒。杏核下来时,收买杏仁,组织小学生拾杏核三石二斗,每斗四百元,学生得利一万二千八百元,解决了文具困难。锄完地后,天旱没活做,该社抓紧空隙组织群众刨药材,社里负责出售,群众共得利十九万元。雨后抢种中,又组织互助组剩余劳力起石板五千六百块,赚洋二十八万元。为扶植群众养蚕,合作社收买蚕丝,组织工人打丝一百一十斤,合作社赚洋七十万元,大量换回纺织原料。在正确的业务方向下,该社营业日益扩大。一九三九年成立时股金只有一千余元,是一小杂货铺,五天一开门,专门供给群众日用必需品。四二年经过减租,股金扩大到四千元,合作社正式形成,即领导群众渡灾荒。当时纺织利大,但该村没一个人会纺织。合作社一面用计算利益发动群众,一面组织外来户传授技术,村社负责供给原料,推销成品。当时全村纺织规模虽然很小,但帮助群众渡过灾荒的作用颇大,群众非常拥护。每次分红,均将红利再作股入进,到现在止,股金已扩大到三百三十万元,并有药铺一座,全村一百一十九户,家家入股。社里三个干部,除社供给吃穿外,家中生产困难由群众帮工,社里出工资解决。该社所以能保证营业的经常正确,是社里建立了一种优良的民主制度,遇事和群众商量。社员半月开会一次,向监事会反映群众对合作社意见。理事会根据群众意见,一月一次检查村社工作,确定下月工作。最近该社定出今后一年计划:繁殖牲口牛驴三十头,纺织作到全村不买布穿,从现有二百七十只羊发展到一千只,解决全村肥料问题,栽桑树一百八十棵,发展养蚕。

专栏:询问与答复

补赏错斗中农
 究竟是为了什么?编辑同志:
我有几个问题请解答。
一、三辈中有一辈雇过长工种地,民国二十二年生活下降(自耕地一亩一,租地一亩五分,靠织布为生活),没有剥削了。民国三十三年媳妇到娘家继承了一部土地财产,生活上升,现在六口人,种水地五亩八分,河滩地二亩九分,旱岭地二亩,共十亩七分靠代耕来种(家无劳力,男三人,两名事变后出去参加革命工作,家里只剩一个四岁的男孩子,女人三口,一五十六岁,一三十二岁,一十一岁),自家只作种菜锄草浇水等轻活。是什么成份呢?算富裕中农呢算普通中农呢?或是算贫雇。又这家三辈中剥削长工的封建遗物(地一亩一分)是否算封建根子,应不应没收?
二、查三代定成地富,端正政策时改为中农,为了照顾中农利益,应退回错没收东西。但有一部分已经贫农委员和工作组讨论借出去,或分配给农民了,难以退回。或分给农民已经用坏,应怎么办呢?现在库里还存着大部东西未分,给他退还被没收的百分之六十五,其余归成封建根子不退,可以不可以?给错定户这东西,是为了照顾他生产呢,还是为不侵犯中农利益呢?可不可说成是贫农团和贫民对错定户的宽大?以便进行团结。
三、端正政策,经贫农委员和土改工作组讨论评定的成份,被定户不同意,请区委批准执行对不对?错定户在改定成份时,老找工作组提意见,影响工作是否可以镇压一下?算反攻不算?
四、有一户查三代时定成地主,全部扫地出门了。现在改定为中农,其家有一人自事变即出外参加革命工作,去冬因病回家治疗,没收时把他的私人用品、药品、被褥、衣服、鞋、袜、蚊帐、水笔、书籍,全没收了,现在要给他退,但农民已借用或分到的一部,已经用完或用坏,现在难以退回,应如何处理?又其家另一男人作战牺牲后,政府发给的光荣牺牲证,去年扫地时一并没收了,并已失落找不见了,现在他家属要求退还,应怎么办?
五、退东西给错定成份的中农和贫农,是由什么时候开始退?到什么时候结束呢?若在退还期间东西损失了(如雨水等),应怎么办呢?又今年没收的错定户的麦田,是原主培植成的,新分配户已收割并种上秋田。是否还给错定的中农退麦子?又错定户好地多坏地少,但按人口平均总亩数和产量全在一般中农以下。今年没收他好地后,他也不要别人家的地,现成份改定后,土地是否还要退还他?又给错定户退东西,对于贫农团帐上没有的,错定户说有,并有参加没收时的经手人证明确实拿过,是否可以退还?如果确有证明曾经没收,但保管库里现在找不见了,又该怎办?
                     平山二区田兴乡青山
答:土地改革目的是为了消灭封建与半封建剥削制度,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而非其他。因之土改中的一切问题,皆应从这个原则出发。为什么要巩固地团结中农?因为中农是劳动者,生产者,保护了中农,就是保护了生产力,侵犯了中农就是破坏了生产力,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中,由个体经济到集体合作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主要是依靠中农,他们有丰富的生产经验,与比较完备的生产工具,必须巩固地团结全体中农,才能把大生产搞好,如果我们破坏了中农的利益,甚至与他们对立起来,那就要使我们“把农业生产提高一寸”的口号落空,甚至会使革命趋向失败。补偿错斗的中农,就是为了达到发展生产的目的。巩固的团结全体中农,是我们的战略任务。因之说补偿中农,是贫农团对中农的“宽大”是错误的。中农是自家人,误伤了中农,必须补偿,不补偿便不能很好团结中农,达到团结生产之目的。(关于团结中农问题,任弼时同志在“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一文中有精辟的解释,望注意参考)。
补偿中农应发动贫雇农,并依靠他们主动地以协商方式和中农共同商量解决,一面公开地改订成份,一面根据具体情况,予以补偿。如果不加分析,拘泥退还原物,这样将在农村中引起不必要的波动,影响农村团结生产,这不是我们纠偏目的。在改定成份中应吸收本人参加,任何人(不管是什么成份)有意见都可提出,不同意时可向上级政府申诉改订,应该充分发扬民主,工作组不应怕别人提意见,有意见提出是好的,可以减少错误,绝不应认为有人提出疑问或申诉,就认为是反攻,而予以“镇压”,那是不执行政策,缺乏民主作风的表现,应该改正。
来信中提出的几个具体问题,根据这些原则也就好解决了:
一、家中男劳力参加革命,土地代耕,不能算做剥削,其成份可根据其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来决定。过去曾有封建剥削,留下一亩一分地,不能当成封建遗物予以没收。地富成份下降的,如仍拥有大量封建财产,则可征收其一部。
二、补偿应根据具体情况,如果实尚未分配,应说服农民群众退回原物,如已分配,则应尽一切公私力量给以补偿,不应拘泥退还原物。
三、这个干部被错误没收的东西,应适当补偿,其家中的光荣牺牲又被没收遗失,应呈请上级政府补发。
四、中农好地被抽,可适当调剂一下,补够一般中农水平。
                     ——编者

清理外欠改选干部
 临城各村积极整顿合作社
【太行讯】为了有准备的开展今年冬季生产和扶植群众秋收种麦,临城曾于上月七日召开全县村区合作社长会议。会上了解,除一部分合作社办的比较好(如方垴)外,大部村庄陷于停顿与垮台的状态。其原因主要是业务方向不明确,不根据群众需要,不扶植群众生产,单纯营利。还有不少村社,过低价卖给社员东西,再加上片面贫雇观点和恩赐观点,为照顾贫农利益,大量赊欠,许多村社因而停顿。会上针对这些原因,研究了整顿的办法,明确了业务方向。会后各村都在积极进行整顿。十余天的时间,有二十四个村已获得初步成绩:首先是清理欠帐,据王家庄、城阳等十二村统计,共欠款二百一十六万元,已收回一百六十八万元。占全部外欠百分之七十七点七,现正普遍清理中。另外是重新改选了干部,解决了待遇问题。如自立庄决定在社工作干部,除顶全村每个劳力应出的差役外,超过的工数,社里出工资给雇人干活,本人管饭。社里赚了钱按二八分红。张家镇的铁工厂成立时没有和群众商量,对工人待遇问题未很好解决,工人没劲干,今年二月垮了台,现已进行整顿,领导上作了检讨,结算与公布了帐目,重新选了新经理,规定了工人待遇。开门半月就开了两次炉,比过去每月两次增加了一倍。群众反映:“这次准比上次干的好,经理是内行!”现计划大批收买生铁,更多开炉。石楼村社买树一部,准备组织运输。城阳计划买弹花弓。王家庄计划收买棉花,准备扶植群众冬季纺织,解决原料困难。但这仅是整顿的开始,目前仍存在着急待解决的问题:如合作社干部兼职太多,影响专心业务。干部的待遇问题,仍有部分村未得到适当解决。有的社长反映:“旁的工作都好说,也好办,就是干部待遇不好提,怕群众说财迷。”现全县各地,正继续整顿,进一步发现与解决问题,使合作社普遍的恢复发展起来,打下冬季生产的基础。
                  (临城联合办公室)

根据农情初步估计
 北岳可获七成年景
【北岳电】北岳行署顷根据各地调查材料,对全一年成作出初步估计。以抗战以来的一般常年产量为标准,预计一专区(广灵、灵邱、繁峙、应县、阳高、大同、浑源)八成,三专区(良水、房山、涞涿、宛平、良乡、昌宛、怀来)七成,四专区(灵寿、平山、阜平、曲阳、行唐、正定、建屏、井陉、获鹿)六成,五专区(唐县、完县、望都、满城、易县、徐水、定与、涞源)七成,六专区(涿鹿、蔚县、宣化、天镇、阳原、怀仁)八成。全区未被灾地区庄稼长的还不坏。因此全区总的估计为七成年景。估计的根据如下:
春耕开始时,雨水调匀,战争动员对生产也影响不大,这是奠定今年收成的有利方面。但去秋耕地极少,积肥不及常年的半数,又加入夏以来局部地区旱、雹、风、水、虫灾相继发生,故对收成均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旱灾:自六月初落雨后,直到七月二十日的四十多天中,大部地区(六专区曾落过,其他专区亦零星落雨)没有下雨,境内河水低落,渠道水量不足,四专区有的地方甚至井水枯干,小麦一般收成每亩仅七、八市斗多(常年产量一石左右)。平山、井陉沿路禾苗有旱死三分之二以上的,建屏洪子店树叶有旱落了的,灵邱七区旱死豌豆五千四百三十一亩,三专区沙地庄稼苗也有枯死现象。估计因旱减收要在一成至二成,以四专区为最严重。
雹灾:六月份前后,一专遭受三次雹灾,灾区遍及全专各县,受灾村庄占全专行政村的百分之十二,受灾面积仅大同、浑源、灵邱、广灵四县不完全统计,即达二五六零零亩。三专仅怀来二区两个村统计,被毁禾苗即达七顷以上。四专有百分之十一的行政村受灾,尤以行唐最为严重,雹大如人头,小如拳头,全专区被灾地区估计减产占二成,行唐正定部分村庄有减产四成至五成者。五专除满城雹灾较轻,望都因雹灾小麦减产约三分之一,其余各县灾村均减产二三成,少数村庄竟达四五成。六专蔚、涿、宣、天镇、阳原等五县二一四四零零亩受灾,减产十分之一以上。
风灾:六月三十日,浑源六区,繁峙四区十三村,二、六、七区一部,宛平四区十六村刮风成灾,六月二十日涞水六、七区,良乡五区及五月六日完县六区亦相继发生风灾。仅宛平四区十六村玉茭刮坏二九八二亩,谷一二四○亩,特种作物十亩。涞水四区刮坏玉茭一五二八亩,谷七四二亩。繁峙山上果木刮掉半数,特种作物折毁百分之二三十到六十不等。平西梨、桃,易县苹果、梨等刮掉半数以上。
水灾: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阴雨连绵四天四夜,四专及他专区部分村庄均遭水灾。据统计四专行唐冲毁、沙压土地两万五千多亩,倒塌房屋两万二千多间,砸农具一万一千多件,死伤牲畜三百八十二头(猪占多数)。阜平毁水地五九五九亩,旱地四六四亩,滩地一二五○亩,树木二六四九一棵,倒房屋八○五间。平山的沱河岸冲地十六顷,沿河洼地停水一尺至三尺,至二十五日尚未撤尽。建屏冲梯田万亩,滩地一万三千亩。灵寿冲地九顷,平山东望楼雨后棉茎叶上起黑色斑点,日晒后枯死顷余(原因仍未弄清)。总计全区冲毁、砂压、涝死庄稼共计一九三八四九亩,占全区总耕地面积近百分之一。按专区说,四专占全专总耕地面积百分之二点五强,一专百分之二点七,六专蔚、涿两县被毁土地占该两县总耕地面积百分之三点四。
虫灾:入春以来,随着季节的推移,各种作物的不同虫灾相继发生。各级领导在扑灭虫害上虽都高度注意,但有些地方由于具体的组织工作没有赶上,有些地方发现较晚,加以技术条件限制及群众迷信思想等仍将减收。如阜平、曲阳、行唐等地的枣步曲没有打好,开花时又遇天旱,估计全区枣的产量将较常年减少三分之一,行唐更加差。五专易、满、徐、唐、完,一专灵邱一、八区、繁峙二、五、六、七区,六专蔚县大王城等十五个村,四专井陉一、四区,均先后发生黏虫。平山一区川坊,二区朱坊,六区朱毫等滩地相继发生油缺,朱用坊、朱坊二村油龙面积即有六七顷之多。怀来边缘地区的木被虫害十分严重,影响收入十分之七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