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朝鲜民主共和国政府组成
最高人民议会首届会议闭幕
 致函美苏政府要求同时撤军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报导:自九月二日起在平壤召开的朝鲜最高人民议会首届会议,在组成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与通过致函美苏政府要求美苏同时撤军的决定后,已于十一日胜利闭幕。九日,议会一致批准了授权金日成所组成的政府的人选,其名单(大部是译音)如下:总理金日成(北朝鲜劳动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朴宪永(前译为柏亨宁,南朝鲜劳动党)、副总理洪命熹(前译为贺门喜,南朝鲜民主独立党)、副总理兼工业部长金策(北朝鲜劳动党)、国防部长崔佣健(北朝鲜民主党)、国家监察部长金元凤(南朝鲜人民共和国)、内政部长朴一禹(北朝鲜劳动党)、司法部长李承业(南朝鲜劳动党)、农业部长朴文圭(南朝鲜劳动党)、铁道部长朱永华(北朝鲜劳动党)、交通部长金正计(北朝鲜青友党)、城市经济部长李英(南朝鲜新进步党)、财政部长崔昌益(北朝鲜劳动党)、劳工部长许成泽(南朝鲜总工会)、贸易部长张时雨(北朝鲜劳动党)、教育部长白南云(南朝鲜劳动党)、卫生部长李炳南(南朝鲜无党派)、宣传及文化部长许贞淑(北朝鲜劳动党)、不管部部长李克鲁(南朝鲜民族复兴会)、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郑天泽(北朝鲜劳动党)。议会又选出了由十五名委员组成的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法院,议员金印成(译音)当选为院长;并批准了钱海禹(译音)为共和国检查官。议会也选出了由二十三名委员组成的议会法制委员会,许洪(译音、南朝鲜劳动党)当选为主席。
十一日,总理金日成在议会晚间会议上宣读了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宣言。宣言在暴风雨般的鼓掌声中通过了。会议应副总理金策的建议,通过了大赦的决定,以纪念共和国宪法的通过。会议一致通过了致美、苏两国政府的函件,要求美、苏军队同时撤离朝鲜;并决定于必要时议会可命令政府派遣代表参加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议会主席团秘书甘南禹(前译为甘纳努)宣布会议已接到南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工农团体及个人的贺函一万四千六百三十六封,贺电二万一千四百四十封。最后,朝鲜最高人民议会主席许洪致闭幕词称:会议已表现了朝鲜人民在建立独立民主的朝鲜国之斗争中的一致性,并圆满地解决了面临的一切问题。许洪号召代表们回去后为会议的决定与政府宣言之实现而奋斗。至此,历时十天的朝鲜最高人民议会首届会议乃告结束。

纪念法西斯统治下的殉难者
 柏林四十万人大示威
给法西斯挑衅者一个迎头痛击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报导:柏林劳动人民四十万人于十二日举行强大示威游行,以纪念在法西斯统治下的受难者。示威者手擎红旗和巨幅标语,通过街头。柏林西占区所宣布要采取的各种恐怖措施和禁令都没有能够阻止这一盛大游行的举行。在柏林最大的乐园广场上,示威者燃起了纪念反法西斯殉难战士的火柱,纪念大会就在这里举行。为纪念这一国际纪念日,苏联、法国、波兰、捷克、挪威、丹麦、奥地利、瑞士、匈牙利等国和“自由希腊”、“自由西班牙”等都有代表团参加,法国代表团团长、“前政治犯国际联合会”主席蓝普、苏代表团团长郭尔迪维尔中将以及“德国遭希特勒统治迫害者协会”主席格什克(按格氏为统一社会党人,任柏林市议会副议长)及其他许多代表等均在大会上发表演说,郭尔迪格尔称:“我们苏联反法西斯战士们,不仅将支持德国人民的要求,而且视德国人民之要求如其自身之要求。”这次大示威,也是回答法西斯分子于九月九日的挑衅。该日,德国新法西斯分子在柏林西部占领区举行反苏反人民大会。大会开始时,美英官方人员即在大会最前列指导一切,柏林亲美集团头子鲁特尔、柏林副市长佛里登斯堡、反动的柏林社会民主党头子努曼等人均在大会上公开号召内战和反苏反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会后,美方法西斯黑街队以及新组成的冲锋队匪帮即涌入苏占区乱冲乱打进行挑衅,拖走苏占区受伤警察,并向苏占区开枪。塔斯社指出,法西斯分子们的此种血腥行为,已激起柏林人民的深沉愤怒。统一社会党柏林执委会发表声明,号召“柏林劳动人民起来搞掉法西斯挑衅者手里的武器”。统一社会党及各民主团体号召柏林人民参加九月十二日的大示威,以回答法西斯分子的挑衅。又悉,十二日,德境苏占区一切城市都举行了纪念法西斯主义统治下受难者的大会。

柏林国际反法西斯抵抗运动战士大会
 号召警惕法西斯再起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报导:九月十一日,即法西斯主义统治下殉难者国际纪念日的前一日,柏林举行了国际反法西斯抵抗运动战士大会。该会由国际前政治犯联盟主席团召集,有苏、法、瑞(士)、挪、奥、捷、丹、南、波诸国及战斗希腊与民主西班牙的代表参加。德境四占领区及柏林也有代表多人参加。苏联军政府代表杜潘诺夫上校向大会致敬;他指出反动阵营正紧张地准备新的世界大战,他号召德国反法西斯主义者注意西德的新法西斯主义。纳粹统治下被迫害者联盟中央局委员,前萨克逊豪森集中营政治犯委员会主席汉斯·西吉瓦瑟论述德国反法西斯主义者的当前任务,指出德境苏占区公共生活的民主化之所以可能,只是因为在击败德国法西斯之后立即剥夺了法西斯力量的物质支柱。
西吉瓦瑟并指出:目前又有一种“钢盔团”的军人联盟在西德建立起来,以前的纳粹党卫队队员今日又在“钢盔”的掩盖下发展他们的活动。法国代表称:“我们不能容忍法西斯力量再度当政。”民主西班牙代表罗伦佐向会议保证西班牙人民将对佛朗哥恐怖制度作战,直到获得完全胜利。战斗希腊代表向大会传达希腊人民的敬意,并呼吁一切国家的民主力量支持在对帝国主义、对法西斯主义斗争中的希腊人民。丹、南、捷代表也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

世界工联执委会在巴黎举行常会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电通社讯:世界工联执委会将于本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在巴黎举行三个月一次的常会。议程首项为全亚洲职工大会问题;其他为:日内瓦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七届会议的成果;世界工联关于劳工卫生、工作安全设备与因劳动条件不良而罹病的待遇等问题的计划;印度进一步镇压职工会与公民自由问题;德国、希腊职工会的情况;拉丁美洲的劳工情况;将于今年十二月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第二届世界职工代表大会的议程。在常会召开之前,世界工联执行局将与国际职工秘书处代表会商,解决将旧的国际职工秘书处并入世界工联问题,英美右翼劳工领袖已尽力拖延与阻挠将国际职工秘书处并入世界工联,因为他们把国际职工秘书处看作一个美国控制下的国际劳工机构的可能基础,并用它来分裂世界工联。

东欧零讯
▲匈牙利部长会议于九日接受国防部长维利斯·彼得(全国农民党)的辞职,并根据劳动人民党和全国农民党的建议,任命法卡斯·米查尔(劳动人民党)为国防部长,任命厄德尔利·费伦克(全国农民党)为副总理。
▲匈劳动人民党政治委员会决定在明年三月六日以前停止吸收新党员。
▲消息报与真理报均于十日以一页半篇幅专门刊载波兰工人党总书记贝鲁特在该党全国工作干部华沙大会上的报告。两报并刊载哥穆尔卡在这会议上承认右倾与民族主义错误的发言。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特别会议根据政府提议,通过延长国民议会权力一年(自今年十月二十七日起)的法案。
▲保外长科拉罗夫在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上发表演说,重申保加利亚以其对和平事业的贡献,应被接受为联合国会员国。
▲捷故总统贝奈斯于八日国葬。哥特瓦尔德总统以下官员、议员、外国使节均往送葬。
          【新华社】

英资本家利润不断增加
 工人购买力却日益降低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电通社伦敦八日讯:根据“伦敦——剑桥经济服务社”的生产指数,并以一九四五年的指数为基数而制订的一个英国生产、工资、物价与利润图表,说明自去年六月至今年六月一年中,工人工资只增加百分之六,物价最少上升百分之十,纳税后的公司利润则增加了百分之十九。自一九四五年以来,公司红利与利息增加达百分之二十四。在一九四八年六月,英国生产较去年同一时期增加百分之十三,较一九四六年则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上表显示,英国生产是在一般的增加,英国公司的利润也在相应的增加,但工人工资所购买的消费品却越来越少了。

国际民主律师大会闭幕
 通过保障人权决议
议决任何战争鼓动行为均属有罪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塔斯社讯:本月六日起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民主律师协会第三届大会,已于十日在通过三大决议后胜利闭幕。大会通过的第一项决议为保障人权问题,其中指出:法西斯主义正在某些国家复活,形成对人权与和平的严重威胁。美帝国主义集团发动了对美国公民权利与进步政党的攻势,某些帝国主义国家正对殖民地与半殖民地人民实行着违背国际法与联合国宪章的政策。决议要求未来的人权宣言应补充以保障人权的国际公约并宣布保障人权为迫切的问题。大会第二项决议为反对新战争宣传问题,其中指出,公开宣传与鼓励新战争的行为正在美国、土耳其、西班牙三国以广播、电影与报纸进行中。但全世界人民均弃绝这种叫嚣。因此决议规定:任何形式的直接或间接的鼓动战争,均属犯罪行为,并应禁止散布挑拨民族仇恨的消息。大会第三项决议为惩办战犯及通敌分子问题。决议指斥德境美英占领当局违反国际协定,拒绝引渡战犯并转而替纳粹战犯辩护。决议宣布大会已设立一常务委员会以研讨战犯问题。

美国贷款条件苛刻
 马歇尔计划执行五个月
 只订成了一个贷款协定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各方报导:由参加“马歇尔计划”国家组成的所谓欧洲经济合作委员会,经过一个月来无休止的争吵,迄今对实行“马歇尔计划”头六个月中五亿美元贷款的分配问题,仍未获得协议。虽然该计划已执行五个月,但迄今除冰岛签订了二百万美元的贷款协定外,其他国家的贷款协定一个也没有订立。主要的争执点为美国坚持增加西德联合占领区的分配比例,而其他参加“马歇尔计划”的国家则反对这一要求。另一延迟的原因是美国贷款条件的苛刻,因为根据美国的规定,“马歇尔计划”项下“赠予”部分的美元,不能用以购买机器,只有以付出百分之三高利息得来的借款部分,才能购买机器,而购买机器的总值亦不能超过贷款总数的百分之一。

山东人民积极治河修筑堤坝
 受益田地达二百万亩
【新华社华东十二日电】渤海、鲁中南等地人民在民主政府领导下,积极疏浚河流,修筑堤坝,受益田地达二百万亩。渤海区先后完成石碑河、滏河、徒骇河、孝妇河、宣惠河、群带河、弥河等七条河流疏导工程。据不完全统计,共用民工十三万二千余人,挖土四百四十七万七千余方。石碑河发源于河北省之南皮,经沧县、黄骅(新海改名)由歧口入海。两岸有洼地七十二处,均靠该河排水,始能免灾,但因年久失修,河床数段淤平,大浪淀、蔡家窑等地竟有积水达十八年者。黄骅北部大半土地被该河水侵占,当地群众无法耕作,惟以捕鱼、晒盐、割苇、卖草为生。滏河发源于沧州城南之运河,经沧县、津南(新设县,黄骅、青县各一部),亦由歧口入海。河道失修,又加国民党军多次破坏,曾不断出险;而该河之运河上游及其支流漳、卫两河,均经冀鲁豫民主政府修浚,水流加急,下游之滏河不修,必将造成严重水灾。因此,黄骅、津南、靖远(原盐山)、南皮、沧县等六县民主政府于今年四月动员民工六万四千余人,开始疏浚,于六月底大功告成,并新挖河道十六余公里,在两河相接处新修水闸一座。这样就使上述七十二洼地五千余亩土地免除了水患,沿河十八年积水亦获疏浚。黄骅城郊八百余方里的苇洼可增产苇子一倍。如进一步建设水利,则津南下三铺以东、歧口以西三千方里土地可得石碑河之灌溉而变为稻田;两河船只亦可通航内地,畅销沿海鱼盐。流经商河、滨县、沾化等地的徒骇河疏浚了二百余公里。桓台孝妇河、靖远宣惠河、寿光弥河、博兴群带河等均进行了疏浚与筑堤。弥河及群带河修浚后,受益土地达二十三万亩。
鲁中潍安(新设县,安邱东北)、沂(水)北、沂(水)南等县,疏浚开凿已淤塞了七十年的洪沟,修筑了马站河上的大堤及开渠等共长九十八里,保护了总共三十余万亩的田地,计共用工二十二万六千多个。政府共贷北海币五百五十万元,发工帐粮四十万斤。
滨北高密县修治五龙河,用工十一万五千多个。现该河河身笔直,河水浩荡奔流。修河以后,救出良田六万亩,年可增产六百万斤粮食。

黄河麻湾险工经抢修已趋平稳
【新华社华东十三日电】山东渤海黄河麻湾险工,于上月十九日突告吃紧,经该县防汛指挥部及防汛员工冒雨抢修,加厢加埽,抛石五百余方,已趋平稳。该险工位于二十里笔直河床之端,河道成陡转急转之势,且底基多为流沙,极难巩固。伏汛中,溜势加剧,险工前面大沙滩坍陷,大溜迫近,今年春始修完成的新坝根而宣告吃紧。现蒲台县除决定增加沿河看水屋子,加强对平工的防守外,并调集麻袋一万条,木桩七百余根,秸料十万余斤,石头三百方,向各区征青柳七十五万斤和继续捆好捆砖八十九方,以备抢险之用。

陕甘宁群众日报号召:
广种冬麦增产粮食
【新华社西北十五日电】陕甘宁边区群众日报顷发表社论,号召广种冬麦。社论称:抓紧时间,组织起来,广种冬麦,增产粮食,这是目前边区农民提高农业生产的一个重大政治任务。社论指出:由于国民党匪军的摧残,群众的劳力、畜力、农具、口粮受到严重损失,使耕作一般都较粗糙;光复较晚地区,以及边沿地区,春耕失去时机,或由于国民党军经常骚扰,耕地面积大量减少;今春的严重灾荒与今年部分地区继续遭受灾荒;黄龙新区战争反复,新区部分干部缺乏组织领导生产经验;因此今年粮食的收复量不会很大,明年的粮食还可能发生困难。为使明年能顺利扩大生产,必须动员与组织全体人民,大力广种冬麦。社论号召在现有的六百万亩麦田的基础上,再扩大六十万亩。各分区要保证原有的麦田全都种上,并争取过去少种、没有种过的地区尽量多种冬麦。为此必须执行正确的土地政策,巩固农民生产积极性,适当地组织劳动力,并在种麦的技术上力求改进。社论指出,完成这一重大任务的中心关键,在于各地党政人员正确、及时、细密的组织与领导。

大鲁南农民
 加紧秋收随收随耕
【新华社华东十六日电】渡过了春夏两季灾荒的山东农民,现正紧张进行秋收,并随收随耕。临沭(新县,原临沂东部)经十天突击,四十万亩秋禾已全部登场。莒南(新县,原莒县南部)县岭泉区至八月二十六日止,全区六万亩麦地已耕完四万余亩。沂东(新县,沂水东部)寨西区组织男女变工,普遍提前完成秋收。该区蒲汪庄九十七个青壮妇女及一部儿童在成年男女砍高粱时,她们就割穗子,捆秫秸,拔豇豆秧,使全庄六天收割计划在四天内基本上完成,变工组的二十六犋牲口则随即上坡耕地。在耕牛缺乏地区,也在“早耕早种早吃”的口号下,一边秋收,一边组织人拉犁进行秋耕。临沭边沿区在劳动与武装结合下,已抢收完毕。农民在秋收秋耕前纷纷添置牲畜、农具,并沤粪积肥。临山(新县,原费县东北部)付里区购入耕牛二百余头,平邑(新县,原费县南部)历东区七月份即添买牛驴一百零二头。沂东河南区添置小车、犁等农具达二百七十四件。莒南曲沭村比往年多沤肥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这些新气象,为明年增产计划立下了有利的基础。

便利贸易发展经济
 豫西确定税收方针
【新华社中原十三日电】中原解放区豫西行署为便利商民贸易、尽速恢复与发展工商业、繁荣经济,顷通令所属,阐述今后税收方针为:
首先是统一征收,做到地区、税率、制度三大统一。地区统一是对外以豫西为出入境的整体,由各专署统一筹划,所有税收机关全部统一于政府或移交政府;对内贯彻执行贸易自由;对友邻解放区过境货物应贯彻税不重征的原则。税率统一是各地必须坚决执行规定之税率,不得私自更改。制度统一则是税收表报必须按期送上,一切税款归财政收入,各地不得私自动用。
其次是税收以有利于恢复与发展工商业、繁荣经济为标准,凡非违禁品即允许入口出口,土产的出口与必需品的入口,应予免税或轻税;对过境货物亦须轻税。
此外,该通令中还对有关积极组织合理税收的若干具体问题作出规定。

晋绥日报号召
 切实保护树木
【新华社晋绥十五日电】晋绥日报顷著论号召切实保护树木。该文指出自去冬以来,各地发生砍伐树木的事情很多。有的农民缺乏常远打算,把分到的树木,砍下卖了,或者烧了;有的地主和二流子不愿劳动,偷砍树木当柴烧。各地应重视并立即制止这些有害生产及长期建设的行为。该文认为,除属于政府的大山林应由政府统一加强管理外,属于村的公树即由村代表会管理,并可由村民议定护林公约。对于私人树木,亦可订出护林纪律,以禁滥伐。对于护林造林有成绩的,应给予表扬和奖励。该文并指出:晋绥边区多山,具备造林有利条件;同时,由于气候旱涝不匀,也迫切需要造林与认真护林。这是为群众兴利除弊的一件大事,大家应认真做好这个工作。

把苦水变成了杀敌的怒吼!
 晋中解放战士四一二名
自动报名参加解放军
【晋中电】晋中前线某部首批解放之阎军四一二名报名参加解放军。他们是去冬今春被阎匪强编或抓去的农民,先后于孝义贾家庄、文水南北齐等历次战斗中解放过来的。他们一见到解放区民主自由、有吃有穿的好生活,就回忆起在阎占区及阎匪军中的痛苦情形来。加上对我军宽大政策的亲身体验,使他们深受感动,很快觉醒过来。在二四六人的一个队上,就有五十八人声明脱离阎匪“同志会”“铁军基干”等特务组织。他们把肚里的苦水变成了杀敌的怒吼!二等兵刘国平诉说他被六十九师抓走后家里没吃的,母亲老婆找来说了一句家里不能活,就被连里赶走,说她们是给八路军送情报,把刘国平关在房内,硬叫他自白。刘被吓的昏过去。说到这里,他的眼泪滚滚而下。勤务兵刘双财说:“有一次营部副官叫我去偷老乡的菜,我说不去,一连打了我两个耳光,我把泪咽在肚里,开了小差,又被抓回来坐了监,一天只给三两米的稀汤。这回才叫解放军救下我的命。”二等兵张子义哭着说:“编组时,老人就说家里没法活了。二月里抓我当了兵,我不会操法,班长就要往死里打我。”他愤怒的高呼:“我要参加解放军!消灭阎锡山!”(马明)
【晋中讯】参加我军之晋中新解放战士,纷纷控诉阎匪罪行与揭露阎匪军中的黑暗统治,并下定决心拔除蒋阎匪祸根报仇雪恨。在二○一大队三小队的诉苦会上,晋源解放战士贺成统刚一发言,即不由的痛哭起来。当他叙述到阎匪“编组”时,把他逼打着硬将十七岁说成十八岁抓了兵,因练兵背不动百多斤的大石头,被排长捆起押了七天,因吃不饱饭说了句“肚饿”而被指为“伪装分子”,惨遭毒打,他愤怒的说:“这苦都是阎锡山给的,打进太原捉住他,非一刀刀剐了他不行。”王家庄解放战士焦桂娃被迫当兵后,又被捆着推到埋人坑里埋着半截身子,勒令“自由”,因整天吃不饱,家里给捎来六斤炒面,就被排长偷去了四斤,到班上还得请上等兵吃,轮到自己仅吃了四两。他说:“这苦不能白受,只有坚决把阎锡山消灭才算报了仇。”解放战士刘学成说:“在家受老财的气,当兵受做官的气,我被迫当了兵,家里仅有的半亩苇地也被地主霸占去。到部队上是成天吃不饱,白天下操,夜晚推磨,十冬腊月下大雪行军没鞋,脚冻烂了也没人理。今天我得到了解放,才懂得这些苦都是反动派给我的。我已下定决心,只有坚决拔掉蒋阎祸根,穷人才能翻身。”六小队新解放战士韩自贵说:“我被迫编组拉到阎匪新兵大队后,叫我当‘小老虎’害人(铁军组织),队长嫌我不报告事情,把我叫去骂我是‘死老虎’,又打了我一顿耳光。”杨洪被编组时曾花了两次钱,到第三次被迫当兵后,却经常在今天查八路,明天查“伪装”的恐怖空气中闹得提心吊胆,没法生活。他回忆到刚解放过来的情景时说:“因为我一时受了敌人的欺骗宣传,所以刚解放过来时心里有些害怕,可是同志们待我却象弟兄一样,从此我的心就变了。要打进太原捉住阎锡山,非和老狗日算帐不行。”(陈铿)
    听了晋中人民的控诉 战士决心报仇捉阎贼
【晋中讯】我们华北野战第一兵团某部,进入晋中新解放区后,驻地人民不断向我们控诉阎贼恶政下所受的痛苦。八月十一日,又有一位五十八岁的老年人李天半向部队说:“我愿向共产党、解放军道说道说我的心里话。我家七口人,原是贫农,阎锡山‘兵农合一’把地都给合走了,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没有劳力,还得给国民兵代种十亩地,出十七石粮,养种一年吃不上一顿饱饭。今夏打场时,伪乡长和‘特派员’亲身监督,打一场要一场,养种一年吃不上一顿饱饭。无法生活,就把家里破烂家具卖了,买回七斤油饼,全家三天吃了四斤,剩下三斤也被伪乡长拿走了。全家痛哭一场,眼看老少饿的走不动了。为叫孩子们逃个活命,把十岁的女儿找了个二十三岁的丈夫。就这光景还不断的叫俺支差。因吃不上饭,饿的心慌,走不动,把我几次打的死去活来。要不是救命恩人解放军早来了,这地方十家就得饿死九家。”同志们听了,感动的滴下泪来。×连回去后,在班里展开热烈的讨论。战士刘富田说:“我参军时不愿离家远了,曾开过小差。听了老乡诉苦,我心里很难过。我们那里要不是共产党早解放了,得象这里人民一样。我下定决心,保证好好学习,提高技术,多杀些敌人,早打下太原。”电话排的同志们检讨说:“看到晋中人民这样痛苦,过去行军不节省民力是错误的。今后尽量自己扛,做到不加重人民负担。”葛修海说:“听了老乡诉苦,很难受,在家时我父亲去地里弄了点烧柴,被地主看见,硬说是弄了他的湿柴,说是犯了法,连罚带办事人花费了一石二斗麦子。从此成了无底窟窿,一年还不够一年,便弄穷了。经三查学习才提高了我的阶级觉悟,才晓得是为自己干。可是还想家,回想我过去常想家是不对的,我一定要练高技术,加强政治锻炼,坚决打进太原去,活捉阎老贼,刨掉这老祸根,为晋中人民复仇。”(何家)
    遵守纪律的好榜样 李维顺连长
某团七连连长李维顺同志,平时爱兵,打仗勇敢,这次晋中战役中更表现了掌握原则,执行纪律好,因此立了功。
在王胡战斗时,他检查十几个俘虏,一个俘虏排长很害怕,拿出十三块白洋来给他:“同志你要吧,我不要了!”他不但不要,而且解释说:“你们不要害怕,咱们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你们就是一家人,你自己的东西我们谁都不要,给你登记起来,东西没不了。”俘虏排长高兴的指着他们十几个人说:“谁有什么,拿出来叫首长看看,登记起来没不了。”里边有一个又拿出了七块白洋,登记后全还给了本人。这样影响了通信员武忠,他捉住俘虏,俘虏给他表他拒绝后解释说:“我们不要你自己的东西,交了武器就是一家人了。”一机枪班长高十一,俘虏给他表和东西,也同样拒绝了。他给大家说:“我们同志谁也不要眼热俘虏的东西,这是咱们的政策,谁都不要违犯,咱们要争取当模范连,看谁遵守的好。给俘虏作解释起的作用大,也同样是立功条件之一。”在榆次城,从敌人县政府缴下两袋面,他马上叫炊事员秤了,如数报了上级,当时有的同志说:“不如少报点。”他马上解释说:“咱们是共产党的党军,要实事求是,不能对上级虚伪,和党抱两条心。”我军进了榆次城,不少老乡在阎匪欺骗宣传下很害怕。他看见了一个老乡想跑,就问:“你是哪里的,身上有什么东西。”那个老乡一边说:“我是城里做买卖的。”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一只表和一卷匪币给他,李维顺很和善的说:“老乡,你可不要害怕,咱们是人民解放军,是为老百姓打仗的,你今天还不知道,我们一点东西也不要老百姓的,你不要跑了,快回去吧,没事,咱的部队又不打骂,你等几天就知道了。”在车湾刘家垒村时,部队开了饭,旁边就是老乡的蒜地,有的同志因没菜,拔老乡的蒜吃,他看见就给大家解释:“咱们这是犯了群众纪律,这是老百姓的东西,咱们困难是当然的,但这是暂时的,如这样给新解放区老百姓个什么影响呢?”大家听了就都不吃了。
(张克让、齐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