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规模
 必须善于利用党报
东北局指示开展通讯工作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为适应目前东北新的形势和工作情况,进一步改进与开展东北局机关报东北日报的通讯工作,特于“九一”发出“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开展东北日报通讯工作的通知”,指示各级党委必须于九月份内认真检查一次对东北日报的通讯工作,在全党内进行加强党报观念的教育,贯彻全党办报的方针,并限令各省、各部门对该通知中所规定各项之执行情形,于九月底前汇报东北局。
通知指出:目前东北党领导着复杂而多方面的工作,分散的手工业式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已不能适应今天的工作规模;同时为克服无纪律无组织的状态,统一意志和行动,就必须善于利用党报这个发行广泛、传播迅速、影响巨大的宣传武器。忽视党报的作用,不善于利用党报去指导工作,党的正确指导就不可能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产生迅速的普遍的效果。因此,各级党委必须把为东北日报组织稿件的通讯工作,看成是每个党委的经常业务之一,也是每个有写作能力的党员应有的义务;坚决批评与纠正那些把党报通讯工作看成“额外负担”,认为“可作可不作”的违背全党办报方针的错误思想。
通知规定:(一)各省党报委员会,同时也应是该省的报导委员会,应负责指导和组织各省关于东北日报的通讯工作,并保证每个省、县都能按月给东北日报至少写一篇稿件,内容应该是省、市、县工作的综合概述,或关于某一问题的分析论述。各市委、县委,应指定宣传部长或书记担任东北日报特约通讯员,领导其所属地区之通讯工作。(二)东北局各部委,直属系统各较大单位均应由该单位的宣传部门指定专人,兼作东北日报通讯干事。各工厂、矿山等由各级工会负责,成立通讯小组,或指定一、二个通讯员。(三)各地方军区,应指定政治部宣传部长担任其所属部队之通讯领导工作。(四)东北日报编辑部应于今后每三个月内,将各单位投稿成绩,汇交东北局及各负责机关,以考核各单位的通讯工作。
通知又规定:为正确地反映工作情况,加强党报指导作用:(一)各项新闻通讯,必须完全真实,合乎实际情况。按照党的政策有分析有批判地进行报导。凡报导各地区各部队各部门工作情况的有重要原则性的稿件,各有关组织的负责人必须亲自审阅,如有不同意见,应将原稿和不同意见一并寄交报社慎重处理,不得扣压。(二)提倡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只报成绩,不报缺点或多报成绩少报缺点的恶劣作风。(三)通讯工作应密切注意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并要在群众中考查政策执行的情况,和听取群众的批评。

真理报等发表评论:
铁托集团日趋孤立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八日在题为“南斯拉夫铁托集团的民族主义会走到什么地步”的专文中称:铁托集团现在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只占少数,其所凭借的不是党的信任,而是南斯拉夫的行政和警察机构。
另据电通社华沙讯:波兰工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呼声”十日在题为“南共党内大多数共产主义者反对铁托集团”的社论中说:波兰工人党相信南斯拉夫的恐怖统治将维持不了多久。“越来越多的南共党员了解到南共完全孤立于全世界的工人阶级政党之外;他们知道:南共领导机构正在投奔帝国主义阵营,南斯拉夫正日趋孤立于和平与民主阵营之外。越来越多的南共党员懂得:在南斯拉夫人民的敌人中,戴着爱国主义假面具的民族主义者敌人并不小于外国敌人,铁托集团事实上是较南斯拉夫国外任何敌人更大的敌人。”该报指出:铁托集团对南共忠实党员所施的恐怖手段的加剧,表示它日益恐惧南共党员中的大多数知道铁托集团是党和民族之敌。该报相信,南共党员将不会对恐怖屈服,并将能把党和国家引回到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合作的道路。

波工人党动员中小农民进行反富农斗争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电通社华沙讯:波兰工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呼声”九日宣布:工人党目前的任务是动员广大的中小农民群众进行反对富农和资本家的斗争,并组织维护乡村工人阶级经济利益的工作。该报继称:这一任务得以成功的条件,为肃清农村党组织内的异己分子和工人阶级的敌人,以及清洗农业行政机关。据波兰社会党中央机关报“工人报”报导,波兰农村中有一种暗中恐吓农民的流言,说农民可能失去波兰革命所给予他们的土地。该报提醒农民说:实业部长明兹已向农民作过保证,组织合作社之后,个体农民不仅不会丧失其为土地主人的资格,反之,由于生产方法的改进和社会事业的进步,农民将得到好处。

东欧民主国
 建设简讯
◇捷克斯洛伐克已有五十多处大矿尝工厂与制造厂完成了两年计划。定于明年起实行的捷克五年计划草案业已拟订完成,即将送交国会批准。新五年计划总投资额将达三百三十亿捷币,其目标为在一九五三年时,使工业农业生产水平较今年各提高百分之五十。
◇自捷克新政府颂布第二次国有化法令以来,至七月底止,应行国有化之二千七百个企业中,已有二千二百个完成国有化。目前为止,已有雇用全捷工人雇员百分之九十三的四千三百家企业完成国有化。
◇保加利亚二年计划正胜利进行中,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超过去年同期百分之三十二,农业生产超过百分之二十。上半年新设牧场三百五十余所,人民所得牛奶供给因此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四十五。
◇保加利亚自祖国阵线执政四年以来,幼稚园已增加七一所,小学校已增加二○七所,不完全中学增加六六七所,完全中学增加一倍,大学增加三所,高等教育机关入学人数增加四倍。政府已设置七千万保币之清寒学生奖学金。
◇波兰最近宣布,三年计划最后一年(即一九四九年)国有工业生产量在全国工业总产量中之比率,将较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三。明年,原钢生产将增加百分之二,煤斤生产将增加百分之二十而达七千四百万吨。
◇罗马尼亚自六月初宣布国有化法令以后,工业大为发展,前此资本家的各种破坏怠工已遭遏止。截至八月份止,政府对工业投资已达三百五十亿罗币。
◇罗马尼亚政府下令自八月二十三日起再次减低粮食与消费品价格、火车费与电话费等。国营商店出售之非配给品价格,已降低百分之二十,纺织品降低百分之二十六,国营餐厅与饮食店肉价降低百分之三十。罗政府宣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俾一切商品得于九月十五日再次降低物价。(新华社)

保人民热烈纪念解放四周年
 感谢苏联巨大援助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报导:九月九日是保加利亚人民在苏军协助下武装起义获得解放的四周年纪念日。是日,索菲亚人民举行热烈庆祝,首都城防部队举行军事检阅,继之有二十万劳动人民的示威游行。八日,索菲亚举行特别大会,与会者对反法西斯斗争中光荣牺牲的五千名英雄,和国际工人运动领袖——保国人民的真正朋友日丹诺夫默念致哀。会上副总理科斯托夫发表政府对全国人民的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工业产量已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二,许多工厂刻正超过预订的生产计划。并称现在草拟中的五年计划将大大鼓舞国家生产力的发展,并且确保保加利亚经济的独立。他指出,苏联将给保国许多机械和技术援助,并代表政府和人民对苏联的巨大援助表示谢忱,并说:“如果没有这种援助的话”,“社会主义的建设就会遇到重大的困难,而且或许成为不可能”。最后,与会者在欢呼中通过了致斯大林和季米特洛夫的贺电。十日,保国民议会主席团下令大赦。

朝鲜人民议会通过宪法
 金枓凤等当选主席团主席
金日成荣任总理受命组阁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据塔斯社平壤九日电:朝鲜最高人民议会会议已胜利地通过宪法、选出议会主席团并任命内阁总理。朝鲜最高人民议会会议是根据北朝鲜人民议会所制订的人民民主共和国宪草进行讨论的,会议按照各代表意见对草案加以若干修正,其中包括增加朝鲜最高人民议会主席团人数,及授权最高人民议会可以议员过半数出席时举行会议的建议。会议通过了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国徽的图样;并决定宪法修正案须有朝鲜最高人民议会议员三分之二的通过才能成立。最高人民会议于一致通过宪法后,决定在平壤建立一纪念门,以纪念宪法的颁布日。会议一致选出了由二十一人组成的朝鲜最高人民议会主席团,北朝鲜劳动党主席金@凤当选为主席团主席;南朝鲜劳工党之洪南柏(译音)与北朝鲜民主党之洪吉都(译音)当选为副主席;北朝鲜基督新教协会之甘纳努(译音)当选为主席团秘书。会议一致接受北朝鲜人民委员会主席金日成的辞呈,并赞许该人民委员会工作的成绩。会议继之一致通过任命金日成为总理,并授权他组织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内阁。内阁人选将由朝鲜最高人民议会予以批准。

巴黎五万劳动人民集会
 要求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多列士演说揭露历届内阁反动政策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报导:巴黎五万劳动人民于九日举行群众大会,由法共议会党团领袖杜克洛主席。从会议厅到街上的播音机周围,挤满了倾听演说的人群。在杜克洛致开幕词后,法共总书记多列士发表演说,揭露历届内阁的反劳工、反共和国的反动政策。他着重指出物价的不断上涨、低下工资的冻结、罢工的日益增加、以及由于马歇尔计划而益形严重的劳动群众的广泛不满。他强调地提出法国人民所要求的是怎样一个政府,他说:人民要求成立一个民主联合的、为工人阶级所信任的、依靠工人阶级和整个民族的支持以实现救国纲领的政府。这个政府要废除各种危害法国民族独立的协定和条约,与一切国家采取友好和平的政策,并铭记法国受灾难的原因在于否认苏联在欧洲和全世界上的重要性与作用。他说:我们所要的是这样一个政府,它要忠实遵守其义务,维护法国所享有的安全与赔偿的神圣权利,立即结束对越南的战争,并结束在马达加斯加与全法兰西联邦的可耻的殖民活动;这个政府要按照民主路线改组军队,并至少减少军事预算二千亿法郎,这个政府要使生产得到新的增加,要改善劳动群众的生活状况和提高征收资本家的利润税;这个政府要终止迫害真正的爱国志士和抵抗运动的参加者,并对联合在戴高乐的周围的共和国之敌人进行战斗。多列士演说后,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成立民主的联合政府并完全同意多列士所列举的法共立场。

美电气工会开代表大会
 反对支持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纽约九日讯:产联三大工会之一的联合电气、无线电工人工会召开代表大会,出席者有代表五十万工人的代表一千人。工会领导机关的绝大多数通过决议,建议不支持任何总统候选人,主张各会员工会或地方工会根据自己的意愿决定此一问题。大会严厉谴责那些支持民主、共和两党独揽人民利益代表权的狂妄企图的工会领袖,以及那些参加该两党为维持其政治垄断而发动的反共运动的人们。决议批评右翼工会领袖在“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借口下支持民主党。大会否决了该工会前主席加莱号召支持杜鲁门为总统候选人的建议。纽约先驱论坛报与纽约时报承认:该大会大多数支持华莱士。大会大多数代表斥责该工会右翼领袖(以前主席加莱为首)图利用塔夫脱——哈特莱法案破坏该工会活动的阴谋,并通过决议,要求产联领袖谴责及不支持此种阴谋。大会再次选举费兹吉拉德为该工会主席,加莱的走卒仅获得百分之十八的选票。又拥有会员十万人的产联运输工人工会执行局于九月五日会议中,会以十九对五票通过决议,痛斥民主、共和两党的总统候选人,谴责该工会主席奎尔未与执行局协商即擅自宣布支持杜鲁门之行动。

印尼共产党
 邀请回教党国民党参加全国团结会议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九日引伦敦报载巴达维亚消息:印尼共产党邀请国内两大党——回教党(马西乌米)与国民党(按均为执政党)参加为建立“全国团结”而召开的团结会议。另塔斯社海牙九日讯:印尼职工会委员会要求哈达政府必须清洗政府中一切荷兰的代理人和亲荷官员。该委员会并谴责政府对荷兰的退让政策。

对日委会苏代表团再度声明
 美日当局必须取消反罢工令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讯:盟国对日委员会苏联代表团发言人波波夫,于六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在苏联代表要求取消反劳工的麦克阿瑟信件与芦田政府的法令之后,美代表曾一方面曲解远东委员会关于给予日本职工以罢工权利的决定,说是不适用于政府与公共机关企业的职工;另一方面又狡辩说:七月二十二日麦克阿瑟发出的只是建议而非指令。波波夫说:“日本政府在其九月三日的声明中,却断言麦克阿瑟的信乃是一项指令。”“而苏联代表在盟国对日委员会上曾指出远东委员会关于职工罢工权利的决定,并未载有这些权利不适用于国营工厂工人与公务员的字样。”波波夫说,盟国对日委员会的英国代表,也曾批评美方的措施,而且不同意美方代表对决定的曲解。至此,波波夫谴责美占领当局所固执的方针是“阻止日本人民的民主倾向,是以镇压民主团体的活动、特别是工会的活动为目的”。波波夫最后声明,苏联仍坚持美日当局必须取消反罢工的指令、命令与镇压行为。

前意属殖民地问题亟须讨论
 苏建议召开外长会
 美英对此缺乏诚意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报导:苏联驻伦敦、华盛顿及巴黎各大使馆奉命于本月四日照会英、美、法政府说:由于四强外长代表会议已结束关于前意大利殖民地问题的工作,按照意大利和约规定,苏联政府认为必须在和约所规定的期限满期以前,即是说,在本年九月十五日以前,在外长会议中按照和约所规定的次序考虑前属意大利的殖民地问题。按:依照去年九月十五日起生效的对意和约的规定,意大利殖民地问题应由四强外长于和约生效后一年以内解决,过时即提交联合国处理。一年以来,美英方面对于此一问题始终采取拖延策略,各外长代表虽曾多次集议并曾赴前意属各殖民地作广泛调查,但仍未获结果,以致必须经由外长会议直接解决。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自苏联政府于四日向美英法三国建议召开四国外长会议讨论前意大利殖民地问题后。英法两国曾于七日及九日分别复文苏联政府,表示同意在巴黎举行会议,但未提及会议举行之日期。美国政府于其八日及九日致苏联政府的两次照会中,一方面不同意苏联于九月十日举行会议之建议,而主张延至十三日举行,另方面又透露出美国对这次会议的缺乏诚意。据塔斯社讯:苏联政府为此特于十日复文美政府,指出美国照会中所称“除非苏联政府以新的建议提供考虑,外长会议将属无用”一节,显系美国向苏联提出某种召开会议先决条件之企图。这种武断的声明不能为苏联政府接受。苏复文继指出:美国宣称将授权国务卿的代表出席会议一点,并声明对意和约的规定,并且召开外长会议讨论前意属殖民地问题,还是不可能之事。复文最后表示,虽然如此,代表们仍不反对举行四强代表会议,亦不反对这一在巴黎举行的会议之日期订为九月十三日。又讯,英政府于九日致苏联的二次照会中,采取了与美国相同的立场,即声称英国将由国务大臣麦克奈尔代表出席,而非由外相贝文出席。

德境苏占领区将增粮食配给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讯:德境苏占区军政府总督索柯洛夫斯基元帅四日签署命令,宣布自下月一日起增加苏占区粮食配给,规定享有副餐的职工,由一百万人增加至一百五十万人。德国经济委员会主席劳氏对这一命令发表谈话称:这表明苏占区的粮食状况已有重大改进,因增加配给而受益者将达一千六百万人。第一类工人如得口粮的,将烧二千三百一十四卡洛里,由五至十岁之间的儿童,政府配给也将有极少的口粮,获得副餐的职工,并且将增加热量六百四十四卡洛里。

美帝获苏使特务进行破坏
 柏林市议会分裂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报导:柏林市议会由于反动派的破坏已告分裂。市议会在群众要求之下,原定于本月六日正午举行会议,以讨论统一社会党所提关于柏林市民过冬的准备计划。临到当日会议将开始时,由议会反动派及美方所预先布置的特务分子,突然捣乱会场,美军司令部政治部主任企图强行将大门关闭,并将来宾席上的工人推出会场,意欲激起会外工人群众的不满以制造骚乱,但会外工人群众不为挑拨所动。在特务分子表演作骚乱状态以后,反动派议长苏尔即宣布会议无定期延期,各民主议员对此卑劣阴谋均表不满。下午二时半,格什克(统一社会党)以副议长身份宣布开会,统一社会党党团主席立特克起立发言,斥责反动派逃避讨论过冬准备的计划。基督教民主党委执委会主席勃兰德亦发表声明称,“如本届市议会的多数派不愿表达人民的利益,则本届议会以外的负责的各个人必须团结起来,并出而担任柏林人民的代表。”下午六时半,坚持反人民立场的反动派议员,竟盗用“柏林市议会”名义在英占区早已布置妥善的会场内举行其所谓“柏林市议会”会议,并“决议”于十一月十四日举行柏林市选。至此柏林市议会乃告分裂。

在“法律为和平服务”口号下
 民主律师国际大会开幕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各方报导:民主律师协会第三次国际大会,于九月六日在“法律为和平服务”的口号下在布拉格隆重开幕。出席大会者有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协会主席法国代表加桑教授在致开幕辞中,提醒代表们注意本届大会为正义的和平与民主,和为一切劳动人民,不论种族、国籍争取共同的人权之斗争中所应起的作用。联合国代表克尔诺在发言中称:他深信大会将有助于联合国解决关于建立各国和平与合作的重大问题。第一日会议上,苏联、英国、美国、波兰、捷克等各国代表均起而致辞,苏联代表团团长司法部长捷丁的演讲引起了大会的深切注意。大会将听取关于维护人权、反对新战争宣传、惩办战犯与通敌分子、应用原子能问题等报告。大会将研究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所提出的问题,并在法律上确定和平的概念。按民主律师协会系于德国占领期间在法国秘密成立,前两次大会举行于巴黎及布鲁塞尔。

北海银行掌握正确贷款路线
 扶植生产成绩很大
举办汇兑裨益华东华北公私贸易
【新华社华东十三日电】山东北海银行半年来配合救灾,扶植生产,成绩卓著。上半年共发放各种贷款达一百十三亿元。该行渤海分行今春在灾区发放春季贷款时,农业副业并重,一则帮助解决大麦种、农具等问题;一则扶持副业生产,解决农民的口粮及饲养牲口等问题。在水涝区域仅三分区五个县就发放了一百一十万斤麦种,其中博兴一个县发放了四十三万余斤,可种三万二千多市亩,约收获六百五十余万斤。广饶县发放了五千余万元贷款,连同去年贷给合作社之副业贷款四千余万元,并结合群众私资,于今春新添牲口二千二百余头。牲口的增加,不但使广饶北部水涝区增强副业运输,渡过春荒,且保证了今年生产顺利完成。在一般贷款中,渔盐业贷款发放了八十八万斤粗粮及北海币八千八百余万元,结合渔盐民合作社一部资金,解决盐民粮食及渔民的渔网渔杆等生产工具的困难。无棣、沾化两县原有一千零四十六付盐滩,经贷款后增到一千五百七十九付;产量由七千五百万斤增产到三万万斤。由于贷款真正为农民解决困难,所以贷款到期收回时,农民均以干、好粮食,踊跃交还。
农贷的发放基本上掌握了正确的政策路线。据胶东、鲁中、滨海、滨北四个地区的统计,得贷款户共二十九万余户,其中贫雇农占百分之八三·五八,中农占百分之一四·二八,其他成份占百分之二·一四。但也有许多干部对农贷的认识不足,把工作限制在秤粮、送款与掌握手续的事务工作上,而放松了通过群众路线来正确确定贷户与贷款这一中心环节。
银行在稳定金融调节物价上,半年来与工商部门协力,亦取得极显著成绩。上半年山东解放区物价仅上升百分之六十六;而同一时期敌占之青岛一般物价则上涨八倍多。
该行确定今后在农村金融工作上,新增加农贷实物基金一万万斤粮食,连同旧有实物基金,大力开展农贷工作,并使农贷与组织群众劳力、资金从事生产工作相结合。农贷的发放将一面依据农民计划生产中必须帮助的生产资料数额,一回依据银行的力量实行重点发放。发放对象一般是贫雇中农,但土改后积极参加劳动的地主与已除去封建半封建剥削的富农,当缺乏生产资金自己又无法解决时,经群众同意,并酌予贷款。同时贷款要做到有借有还,并收一定利息。农贷利息确定自今年秋贷开始实物现金贷放,均为月息一分五厘,渔盐或其他副业贷款利息,实物为一分五,现金为一分八。此外准备选择适当地点,扶助建立农村中群众性的信用合作社,创造经验,以作今后农村银行业务发展方向的示范。关于城市金融工作,今后对公私营工商业,运输业,根据其对国计民生之关系如何,分别轻重予以贷款,同时发放群众性小本贷款及合作贷款,开展存放款业务,建立汇兑业务,以促进工商业之发展。按山东北海银行现有分行、支行与办事处共一百四十五个,其中于今年上半年增加的有五十个。
【新华社华东十二日电】山东北海银行举办汇兑业务业于九月一日开始。暂定化县、沙河(属掖县)、龙口、石岛、惠民、德州、博山、周村、签都、泰安等二十五处为通汇焦点,并指定以德州为华北与华东两大解放区之转汇点。汇兑分票汇与信汇两种,票汇系由当地通汇银行发给汇票,由收款人持汇票向付款行领款;信汇系由银行直接通知收款人(银行加收挂号邮资)向付款行领款。汇费:二百里以内千分之三,五百里以上千分之六;汇费最高一次不超过十五万元(如超过仍按十五万元照收),最低不低于五百元。汇款最高限额暂定为一千万元。如在一千万元以上得与银行面谈,商定在汇票上注明分期付款。北行此举,对华东华北两区公私贸易,资金流转裨益甚大。

陕甘宁颁发紧急布告
 全部肃清敌币
【新华社西北十五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于上月三十日颁发紧急布告,规定各地在布告到达之日起一个月内将全区境内残存之敌币全部输出,绝对禁止敌人的“法币”或“金圆券”入境或在境内流通,违者一律没收;边区金银一律严禁流入敌区。

适应新形势需要
 华东成立运输公司
【新华社华东十三日电】华东财经办事处为适应战争新形势及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特成立华东运输公司。该公司共辖胶东、渤海两个分公司,廊坊、青州、马店、滨北四个直属公司及马车制造厂等十数单位,并于七月中下旬至八月初先后开始营业。除一般货运外,从山东各重要港口至华北沿途均有定期客车开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