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安东召开厂长会议
讨论公营工厂企业化管理问题
 决定扩大生产着手恢复重工业
【新华社东北十四日电】辽东财经办事处于七月中旬召开所属安东区各工厂厂长会议,总结本年度上半年各厂生产工作,并决定下半年的中心任务是扩大生产及着手恢复重工业;会议并提出了对各厂生产量的具体要求。据会议检查,自去年六月安东再度解放后,一年来安东地区国营企业除个别被敌彻底破坏的工厂与某些重工业外,几乎全部工厂已消除了敌人破坏的创痕,生产力平均恢复到伪满时的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有的如某纺织厂开动的纱锭且超过伪满时百分之四十三。由于工人的劳动热忱大大提高,本年上半年的生产成绩与去年下半年比较,均有显著进步。如某纺织厂上半年纺纱总数超过去年下半年的百分之三百;安东丝织厂人造毛皮的产量,则超过百分之一百六十五;赛马煤矿在上半年就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四。在工厂管理方面,半年来也有很多建树。如安东丝织厂建立了统计表报制度与按级汇报检查制度,严格执行了收支手续与仓库的管理,而厂长就通过这些制度来掌握全厂生产情况。各厂上半年的节约,仅胶皮、丝织两厂即达十三亿余元。但从工厂的企业化管理来看,各厂还或多或少存在着某种无纪律、无计划的状态与手工业的工作作风。会议认为今后极需解决下列各问题:
一、成本计算
成本计算的正确与否是测量工厂办得好与坏的主要标志。成本计算包括对原料、材料与人工费、财产折旧费、管理费的精确计算。由于有些工厂对实际财产的调查与作价不确实,又未作出财产的折旧率,同时又没有建立或健全经常的原料、材料盘存制度,因而对计算成本的两个要素——原料、材料,与财产折旧的计算就无法确实。其次有若干消耗未计算或未以实价计算在成本内,如铁的原料,因为不用买,定价就特别低;从废品堆里找出的零件或原料、材料被使用或消耗了,也都未计入成本;有些资料则不以目前实价而按原来价格计算成本,因而形成了原料、资料价格低,而成品价格特高的假象。正确的成本计算必须首先精密地调查财产(包括原料、材料盘存及其他财产)并进行作价,以了解工厂的资本总额,再订出财产折旧率。此外必须有精确的工时统计,再按照一定的价格计算出原料、材料、人工、折旧、管理四种费用在各种不同成品中的比率及标准的利润率,并从各种费用所占比率在每个时期上升或下降的原因之中,以研究出减低成本的办法。
二、建立统计、表报与检查制度
成本计算的精确,必须有健全的统计、表报(按级汇报)与检查制度。有的工厂成本会计只单纯的记帐,没有辅之以调查统计工作,因而对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问题无法了解,无法研究成本高或低的原因。如果在各科甚至各股中设置统计人员、实行按级汇报制,健全工作日报与及时的检查工作,便能使负责干部避免事务主义的忙碌,而能每天及时了解缺勤多少,工时损失多少,原料材料出入多少,成品入库多少,废品损失多少,发生什么困难,需要怎样解决等问题;并能及时计算出一件成品中工费与原料材料费的比率与损失率,保证成本计算的精确。
三、劳动力的组织
有了正确的成本计算后,降低成本的重要问题之一便是劳动力组织与使用的合理化。有些工厂在生产效率上,在原料的节省上,一年来提高了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百,但人力仍过多耗费。如赛马煤矿的间接生产人员占全部生产人员的一半,丝织厂一件成品的成本,人工费占了百分之五十五,合理的组织使用劳动力,除必须熟悉机器的效能与改善劳动条件外,主要的是组织与发挥工人群众的劳动积极性。为此有两个方法:一个是立功运动;一个是累进工资制与考勤制度的建立。如某纺织厂一厂规定了各等工资的一定条件,如看多少锭子、质量的标准,爱护机器等后,看一架机器由两人减为一人,效率提高了一倍。由于实行了考勤制度,规定了全勤奖励缺勤不奖并扣发工资等办法,出勤比率大大提高,减少了准备工。
四、培养技术工人与干部
工厂管理的另一关键是改进与提高技术。一般地说:各厂对加强技术落后于对工人的政治工作。工厂的负责干部在精通业务和熟悉技术上不够;一定数量的中层干部及技术人员没有及时培养起来。已经提拔的也使用多,教育少;在工人中涌进了大批新工人,使熟练工人相对减少;因此技术停滞在较低的水平上,无法迅速提高。某纺纱厂看锭子人数比一般的标准多百分之五十;某些工厂因产品质量很低;有的则因浪费了原料和人工。相反的例子,则有安东丝织厂因改进技术,特别是更换了梳绵用的弯针和三角针,使梳出的绵均匀了,纺的纱减少了“大肚子”,捻度也匀了,织时断头少了,于是减少了浪费,增加了有效工时,提高了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工人也由一个人看不到一百锭子增加到看三百锭子,并因工作顺利,情绪高涨。在目前要依靠学校来培养技术人员是不能完全解决当前迫切需要的,因而主要的办法是各工厂应在自己生产过程中来培养提高。这就必须提倡尊师爱徒,加强新老工人团结,说服老工人乐意介绍技术经验,并把带徒弟列为立功条件之一。领导上则要组织与总结技术经验,予以传播。对现有技术人员要尊重与团结他们,给以一定工作责任,政治上引导其进步,生活上予以必要优待,使其忠于事业,发挥其技术能力,并协助培养新的技术人员。

我军再克石匣小营
 控制平古路百余里
 江汉收复沙洋镇苏北克马棚湾
【新华社冀东前线十三日电】解放军八日再度收复平古路上石匣、小营两重要据点,并控制古北口至密云间铁路百余里。本月三日敌三十四集团军总司令李文曾亲率十六、三十五两军及十三军之第四师,由怀柔、古北口等地一度侵占上述两地,经解放军打击后,敌分向密云及古北口逃去。
【新华社中原十四日电】江汉我军地方武装四日再度收复汉水西岸潜江西北的沙洋镇,俘敌保安中队长以下三十余人,缴步枪三十支。
【新华社华东十四日电】苏北我地方部队八月二十九日攻克运河线上位于高邮、界首间的马棚湾据点,生俘敌高邮保安队一百余人,毙伤二十余人。另部八月三十日攻克启东汇龙镇周围的泰安镇、头星镇、袭仓角及三星镇等四据点,俘敌保安中队长彭云龙以下一百七十五人。以上两次战斗,共缴获轻重机枪十三挺,小炮一门,长短枪一百九十二支,子弹一万三千余发。

怎样办好部队报纸?
张宗逊将军指示“战卫报”
【新华社西北十三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副司令员张宗逊将军,关心部队报纸,最近特写信给某部“战卫报”指示如何办好部队报纸,他在信里指出:“报纸是领导工具,不是识字课本。注重群众性工作的领导者,常是重视报纸的作用,利用报纸团结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去完成当前的政治任务。”“一个好的有威信的报纸,是与群众有联系,为群众所关心的”,“在完成一定的政治任务中是会起很大的领导作用”。“没有具备这种基本思想的报纸工作者,往往把报纸看作单纯的‘文化’工作,他们思想上的文化工作又是为文化而作文化工作。”张副司令认为部队小报内容,“主要的应以群众的事迹来教育群众”,其次才是领导机关与首长的号召,友邻部队的材料及时事新闻等。“在写群众事迹时,不是编者的臆造,或出自兴趣,也不是在群众中有闻必录;而是在群众中找出典型”。要善于表扬、推广与提高有积极性、创造性的典型,使群众学习;也要善于揭发落后与失败的典型,使群众注意克服与警惕。“写号召时,要简明、扼要、通俗,切忌办大报写社论的作风。在写友邻材料时,应限于特出的典型。在登载新闻时,也仅限于特别重大的胜利消息。总之,取材要适合于小报性质,适合于对象阅读”。他并指出该报最近四期,每期都有一篇大文章,占去报纸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的篇幅;取材脱离战士群众,而战士才是这种报纸的基本群众。四期中,仅有一篇反映连队战士的稿件,其余都是反映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稿件。报纸中看不到战士和初下级干部的投稿。

军属劝勉子弟立功
 太行四分区部队更加巩固
【太行电】四分区部队与地方政府及群众相互结合,以军属劝勉亲人安心杀敌,对巩固教育部队起作用很大。由于政府与群众很好的照顾军属,再加以向他们不断讲解全国胜利形势,军属觉悟提高,当他们到部队看望亲人时,便对战士直接的进行了巩固工作。某部五连战士董春明,每天光想老婆不安心工作,他老婆知道后就去看他,劝他说:“我在家是积极分子,担任村妇救会主席,还立了功,你在部队上也要好好干,立大功,咱家才光荣哩!”这些话打动春明的心,大大鼓起了他的杀敌劲头。焦博营战士姜万胜的老母亲教育他儿子说:“当解放军是咱自己当的,你要好好干,家里比过去强多啦!打倒蒋介石就更好了。”现姜万胜已成为部队中的积极分子。在军属们劝说运动中,某部五连特召开了看望亲人的军属会,热忱招待,战士张保孩的母亲说:“咱们要叫他们安心干!”经过座谈,克服了部分军属们的拉后腿思想,对巩固部队起作用很大。修获武营战士王法义母亲,在她教育了自己儿子后,并向部队上揭发了她儿子组织八大弟兄逃亡的打算,使部队得到巩固。

培养大批干部加强建设中原
 人民军政大学成立
刘伯承司令员亲任校长兼政委
【新华社中原十四日电】中原军区决定成立人民军政大学,以培养大批军事、政治干部,加强建设中原解放区。该校由军区刘伯承司令员亲任校长并兼政治委员。现第一总队已于八月二十日正式成立,学员及干部共千余人。成立大会上,军区副政委邓子恢、张际春、参谋长李达等均莅临讲话。

西北某部结合实例进行教育
 民主处理逃亡问题
【新华社西北十二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用民主说理方法,教育开小差的战士薛太贵,并检查了连队干部中领导方法上的缺点。薛年十八岁,山西绛县人,翻身农民,参军前曾参加农会和民兵,曾随军支前,去年十一月自动参军,今年三月才补到该部某连,六月十五日开小差逃跑。当班长追回他时,他说:“班长,我犯了错误,但我要讲道理。”当时旅政治部派往该连帮助工作的同志就和他谈话,安慰他,引导他讲出了心里的话。原来薛到该连的第三天,就因在上操时唱歌,被连长把他叫出来要他在大家面前检讨。有一次他病了,从操场请假下来,指导员不问情由就训责他说:“随便下来,当兵几天就调皮了。”这给他很大难堪。某次全连拆洗棉衣,他放哨后才去洗时,大家已洗完集合,他要求留下洗完,班长不许,并在检讨会上批评他,连长又在队前说他是“懒虫”。六月十四日晚上,班长开班务会时又狠狠地批评了他和另外两个战士,说他们不团结,当中一定有个破坏分子。这样,他心里既觉委屈,又加害怕,这天黎明就开了小差。
旅政治部工作同志及大队政治处了解以上情况后,认为薛的逃跑,领导上也应负很大责任。这暴露了连队干部领导作风上有严重的简单化毛病。乃决定将薛的逃跑问题让大家民主讨论,以教育大家,提高干部。首先召开了班以上干部会研究如何处理,开始时有的干部主张惩办薛太贵,但经弄清事实后,大家都认为象薛这样的翻身农民,又经过民兵的锻炼,应该是解放军的优秀成员。由于初到部队,缺乏战争锻炼,对纪律生活不习惯,动作不熟练,干部对他帮助少,教育少,责备却多,甚至错误地怀疑他是破坏分子,致使他因失望而开小差。因此干部会上大家都同意对薛这样的战士应该教育,同时也认识了领导作风上的缺点。于是召开全连军人大会,由薛报告了开小差思想,大家就展开了民主讨论和互相批评。该连干部就向全体严肃地自我批评了因过去不深入战士群众,不了解同时也就不能体贴薛的思想情绪,以致帮助教育少,苛责批评多,同时也严正指出了薛有意见不向领导上提,和开小差的错误。薛太贵在大会感动下进一步反省了自己也有害怕战争和想家等错误思想。并表示决心改正,要在练兵中好好学习,作一个人民战士。

手托炸药箱毁敌碉堡
 董存瑞同志英勇牺牲
舍身为革命光荣完成解放隆化任务
【新华社东北十三日电】迟到:冀察热辽解放军某部六班班长董存瑞同志,牺牲自己的生命,只身摧毁敌军坚强碉堡,对解放热西隆化城的战斗,在重要关键起了重大作用。五月廿六日隆化战斗中,当我军逼近国民党城内核心工事时,敌人在东北角的明暗地堡群和一个架在浅沟上的桥状碉堡,阻住了我军的进路;并发射交叉火网,使我军接近困难,当时曾连续上去了两个爆炸组都没有完成任务。如不能炸毁这座桥状堡垒,战斗就不能再向前发展,就无法最后歼灭集中在核心工事里的敌人。这时共产党员董存瑞同志,不顾刚才因完成其他两次爆破任务的疲劳和连长的劝阻,坚决要求继续担任炸毁这一桥状堡垒的任务。他得到允许后,抹了抹汗,就抱起炸药箱子冲到敌堡垒跟前,但当时没有别的东西可以把炸药支在堡垒中间,而放在堡垒下面,则又炸毁不了它。董存瑞同志于是发挥了无产阶级的高度自我牺牲精神,毫无犹豫的一手托住炸药箱,一手拉开导火线,在震天的一声轰响中,堡垒被炸毁了,而我们优秀的共产党员董存瑞同志也永垂不朽地光荣牺牲了。这一英勇壮举,激动了全体指战员的杀敌烈火,突击队马上踏着他的血迹,随着浓烟冲进敌阵,终于占领了敌人的核心工事,当场俘敌一百三十余名,缴获机枪冲锋枪各十余挺,突围逃窜的残敌,也经另部我军全数歼灭,光荣地完成了占领承德外围重要据点隆化城的任务。
董存瑞同志是察哈尔省怀柔县南山堡人。现年二十岁。出身于贫农家庭。一九四五年二月参军,一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曾在独石口、复新屯、南湾子诸次战斗中立过大功三次。平时刻若练兵,两次投弹射击都是全连第一名,对学习爆炸也很用功。并善于团结战士和群众。在进攻隆化前,该部途经头道沟村时,曾有两个妇女向我军控诉蒋介石匪帮残杀了她们的丈夫,致使弱妻孤子无法过活的罪行。当时董同志即义愤填胸,宣誓:“不惜任何牺牲,定要为热河人民报仇!”战斗前夜,他在军人大会上要求第一个担任爆炸,终于在这次战斗中,实践了自己的英雄誓言。
对于董存瑞同志的牺牲,冀察热辽军区程子华司令员特于日前撰文悼念,并号召全军发扬他的伟大英勇精神,努力提高战术技术,以争取更大的胜利。

东北解放区主要城市鸟瞰
在联成一片的东北解放区内,密如蛛网的铁路与公路联结着二百卅个大中小城市。三年来,这些城市在民主政府大力保护和积极恢复下,已逐渐走上了健全发展的道路,特别是在过去半年中,由于贯彻执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方针,更呈现了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拥有八十多万人口的哈尔滨,是东北解放区的首府,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五条铁路向四周辐射,畅通东西南北满各大城镇,公路线上的汽车大车和松花江上的航轮往来不绝,工商业极为繁盛。据六月底统计,该市工商业共达两万六千三百二十家,较去年二月增加三倍半,失业现象已逐渐敛迹。市政建设如自来水、电力、燃料及粮食的供应上,由于民主政府的大力经营,目前已足够而有余裕。文化教育方面三年来更有极大之发展。市内现有东北科学院、工业大学、铁路学院等专科以上学校十余所,中学六所及师范学校一所,与小学近两百所。出版业有东北日报、哈尔滨日报、东北画报,知识杂志等二十余家公私营报刊。其中东北日报每日畅销七万余份,遍及东北解放区各地。市内外侨有苏、美、英、法、朝鲜、捷、匈、意、罗等二十余国侨民三万三千余人,经营工商业之外侨共七百余家。他们在遵守民主政府法令的原则下经营各种工商业,同样得到了民主政府的保护和一切物资供应上的平等待遇。
从哈尔滨沿中长铁路搭火车向西北行八小时可抵齐齐哈尔。该市为东北古老城市之一,现在是黑龙江、嫩江两省经济中心。嫩江流城及齐市西北蒙古草原之商货,均以此为集散地。市内生意兴隆,以南门最盛,蒙满汉回均贸易于此,以粮食、木材、皮毛山货及工业产品为大宗,新兴工业也日有增加。据八月初统计:全市工商业共为四○二一家。该市有铁路南到辽源、四平,西北到满洲里,东北到北安、嫩江,东南到哈尔滨,各线均畅通无阻。
哈市东南二百七十公里之牡丹江市,为东北一新兴城市。该市十五年前还是中长路上一小站,因附近盛产木材及各种工业原料,自修筑南通图们北到佳木斯的铁路后,乃成要镇。据本年五月份统计:全市工商业已超过五千家,半数以上为现代化的工业,产品畅销南北满各地。统计全市工人达十万以上。
位于松花江下游南岸的合江省省会佳木斯,也是东北新兴大城市之一。有两条铁路各以半圆形伸向哈尔滨,全程十八小时可到。松花江航轮来往频繁,故该市已成为松花江下游最繁盛的水陆码头。工商业日渐发达。现全市有工商业近三千户,其中本年一月至四月新闻的工业即达八○三家。市北鹤立县盛产煤炭,煤质好,产量大,除供应全省外,并大量供应哈市及其附近地区。
吉林城濒松花江右岸,为东北第四大城。四郊景色美丽,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称。人口约二十六万。一九四三年日寇在此完成著名的小丰满水力发电厂,曾供给镜泊湖、阜新、西安、抚顺、鞍山等地电力,发电量达二十八万基罗瓦特,使吉林一跃而为重工业城市。今年三月该市重获解放后二十天中,与哈尔滨之火车即告畅通。自来水、电力、邮电等亦迅速恢复。工商业除不利国民生计的奢侈品迷信品等行业外,其余已完全复业。工业中以造纸、洋灰、亚麻、人造石油与修船等为著。市面较国民党统治时期已大见繁荣。市内现有东北大学、工业专门学校、助产学校及中学四所,学生皆在千人以上。小学学生达两万余人。
吉林以东,图们江北岸之延吉市,有铁路北通牡丹江,西通吉林,并可由拉法转哈尔滨,是东北古老城市之一,在吉林未收复前曾为吉林省政府所在地。市内工商业因“八一五”前遭敌伪各种垄断统治,仅剩五百家左右,解放后三年来,在民主政府扶植下,工厂商店日有增加,现正式工商业已达二千五百家。延吉学校教育特别发达,有公私立中学十九所,中学生数目占全县人口总数千分之二十一。学生中有百分之五十为过去根本不能入学之贫苦子弟。
吉林西南之四平街,为满洲交通中心亦是新兴城市之一。在军事上为一战略要点,在经济上以其附近西安诸地煤藏极丰,故亦为一工业重镇。原有铁路北通长春,南到沈阳,东至西安,西到辽源北转齐齐哈尔,或从辽源转向热河境内。市区有相当规模的现代工业基础,但在蒋军侵占期间曾沦为一座死城。我军收复后,东到西安和通往辽源后方的铁路早已畅通。工商业恢复和新开的已达一千六百余家,其中有机械、皮革、造纸、布匹杂货等业。邮政、电话、自来水,在解放后几天内即告恢复,而电力的恢复更使黑暗了一年多的死城重见光明。
从四平街乘火车东南行,可达通化、辑安等地,从辑安乘汽车两天可达鸭绿江滨之安东市,该市为南满经济中心之一,亦为安东省府所在地。现安奉铁路南段早已通车,公路除东北到通化、辑安外,向西并至中长路南段的瓦房店、海城两地。市内工商业自去年重获解放,特别是南满解放区日渐扩大,与北满交通恢复畅通后,乃逐渐恢复并有若干发展。据最近统计:有工业一八四九家,商店三二○○家。该市纺织、造纸、造船等工业规模甚大,在东北工业中占重要地位。
安东以西沈阳以南的辽南地区政治经济中心为瓦房店,该地人口稠密,以纺织业最为发达。因地势滨海,故渔业、盐业,均甚发达,水果种植地区亦广。
此外辽南地区尚有鞍山、营口等新收复城市。鞍山位沈阳南一百二十里,为远东最大炼钢厂之一的所在地,有“钢都”、“铁都”及“满洲工业之宝”之称。铁的蕴藏量达六万万吨。营口位于辽河入海处,为南满一重要贸易港口,以出产渔盐为大宗。以上两城由于国民党匪军长期的统治和破坏,人民生活极为困苦,工商各业之恢复也较艰难。目前民主政府正继续大力扶植工商业,帮助人民解决生产困难。
  【新华社东北电】

孤岛长沈
由于国民党军的盘踞顽抗以及疯狂的掠夺,长春、沈阳等少数孤立据点物价狂涨,生活痛苦万分,人民纷纷起而反抗。
长春市八月二日高粱米每斤为三百八十万元(伪东北流通券,下同)八月十八日已涨至二千九百五十万元。一斤高粱米在这十六天中平均每分钟涨价一千一百元。同时连树皮都卖到每斤六十万元。市面交易时,票面额在五千以下的流通券都是过秤以斤计算的。一千元的流通券每斤值二十五万,要一百一十八斤一千元的流通券才能买到一斤高粱米。该市粮价狂涨另一原因据八月十六日北平世界日报透露,系由于国民党银行滥发本票,每日达五、六千亿元。该市国民党军的掠夺已发展至无孔不入,最通常的是闯进民家去抢,连市民还没有蒸熟的豆面和树皮的饼子都抢走,许多市民被迫改在晚上煮饭。沈阳的粮价据八月十日该市报载:半月间高粱米从每斤十四万涨到二十四万,苞米从十三万涨到二十二万。该市国民党军的抢粮大致跟长春的相同,不过可以抢到城郊地区。如铁岭一个村,国民党军来时连十斤重的小猪都杀了,老百姓哀求说:“猪太小哩!不要杀吧!”国民党军回答:“总比鸡大吧!”
长、沈两地人口均在急剧减少。长春市国民党军正把大量市民驱出市外。警察每天在街上抓人,搜尽身上财物后便逐到城外。该市国民党当局并曾下令宣布:除有三个月存粮的市民经登记可住在市区外,其余一律赶出市区。据自长市来我解放区之工人代表郑宗印谈,他离长时该市当局正调查去年逃进城去的富农地主,准备在搜刮他们的粮食后赶出城外。沈阳市据伪市府发表统计,七月份人口已降为九十九万二千余人,较日寇投降时减少一半以上。而所有这些留沈的市民半数以上都在失业和饥饿中。据国民党市当局供认,这近百万人中有六十二万多人是赤贫、失业工人和难民。
在国民党军残暴压榨下,人民的反抗日益增长。沈阳至本溪的全体铁路员工(包括本溪煤矿共三万余人),于七月廿七日起怠工,各线车辆停驶,工务、机务、电务亦全部停顿。他们提出增资、发粮食及准时发薪等五项要求,至八月初国民党当局在工人强大威力下被迫让步,斗争始告一段落。本溪煤铁公司各部工人(包活电气、翻砂、特殊钢,电灯厂、大工厂等)于八月七日开始罢工,工人四百余手持木棍、铁镐等包围该公司经理办公的大楼,要求给饭吃,坚持到次日,公司答应工人增资要求,罢工乃胜利结束。长春市全体小学教员曾罢教达一个月,终于迫使市府答应小学教员与市府职员发给同等粮食的要求。贫民不断发生抢粮骚动。七月二十七日夜间,有七、八十人冲破敌“清剿队”警戒,打开伪康德会馆后院的仓库搬运粮食;另一次当敌军粮车经过马路时,饥民即一拥而上将粮抢光。近来该地敌军运粮汽车行驶时,常有数百群众横卧路上,阻止汽车通过,要求退回自老百姓手中抢来的粮食。国民党当局对此虽竭力镇压,但群众性的骚动,仍此伏彼起。
工人、学生及贫民等不堪国民党迫害榨取纷纷逃来解放区。电力工人崔凤仪、王茂材等及其家属一百八十余名日前逃出国民党统治区,他们一到解放区就说:“这回才算回到了自己家里!”        【新华社东北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