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苏北克陈家港歼敌六百
 胶东荣城民兵截获敌汽艇一只
【新华社华东十二日电】苏北我军地方武装,八月三十一日攻克灌河南岸两淮重要盐市陈家港及其周围之小北港、小蟒牛、盐圩等敌据点,生俘国民党盐警总队五百余人,毙伤其百余人。缴获迫击炮三门,小炮二十三门,轻重机枪十一挺,步枪四百余支,子弹二万余发。
【新华社华东十二日电】迟到消息:胶东荣城县倚东岛民兵,八月七日在硫岛与俚岛间的东楚岛,截获敌第八军军用汽艇“潮运”号一只。该艇满截物资于八月六日由烟台开往青岛,七日晨因雾停驶东楚岛被俘。艇上人员计敌第八军分队长、班长及船员等十七人,已送民主政府按照情况分别处理,汽艇亦已开至某地。共缴获冲锋机枪十一支,子弹四五○发,火油十一桶(四千斤),重油八十一桶,洋布廿匹。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华中各地我地方武装战讯:(一)灌云县地方武装扫荡国民党地方反动武装,八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共歼敌一百十七名。(二)运河线上的宝应县地方武装,十六日在黄华沟粉碎伪宝应保安团千余人的抢粮阴谋,毙伤俘敌团长左飞(伤)以下一百二十余人,余敌逃窜。(三)苏中海安县(新设县)地方武装,八月十五日夜突入江堰镇共歼敌一个班。以上战斗共歼匪伪二百余名。缴获轻重机枪三挺,长短枪九十五支。

东北局指示加强学习
注重党内关于阶级的、党的、国际主义的、自我批评和纪律性的教育。
【新华社东北十二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为加强干部学习运动中,党内关于阶级的、党的、国际主义的、自我批评精神和纪律性的教育,曾于七月二十一日发出通知,责成各级党委将九国共产党情报局“关于南斯拉夫共产党状况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南斯拉夫共产党问题的决议”及“反对经验主义”三个文件列为最近时期党内高级干部的学习材料。八月二十一日复发出指示,要各地将以上三个文件的学习和过去已学习过的中宣部“重印左派幼稚病第二章前言”及最近“关于农业社会主义的问答”两文件联系起来。并扼要的提示了在这些文件学习中要弄清的四个问题,即:“反对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坚持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阶级与阶级斗争”、“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学习,反对经验主义”。指示责成各级党委必须在最近期内检查一次,使学习运动深入一步。现东北局直属各机关正根据以上中心按问题依次学习中。
又讯:松江省委宣传部根据干部情况,分甲、乙、丙三类学习。甲类为有相当工作经验、理论水平与阅读能力之上级干部,按照东北局指示学习。乙类为有相当自学能力而理论知识工作经验均较少的中下级干部,应与建党工作相结合,学习党章教材、党员读本、生产政策、划分阶级、土改总结、反对自由主义、工作方法与群众路线等,由县委抽时间给他们作南共问题的报告。丙类为没有文化或粗通文字的工农干部,除加强文化与当前工作业务的学习外,并由专人帮助他们学习政策。

西北局召集四大系统学委会负责人
 检查以往学习进度
确定今后学习步骤
【新华社西北十一日电】中共中央西北局于八月二十日召集军事、政治、党民、财经四大系统学委会负责人,汇报以往一个月的学习进度,确定今后四个月的学习步骤。
关于今后学习步骤,决定今后四个月学习文件的初步计划是:一、一般干部在前两个月应学习西北局于七月间召开的地书会议文件,古田会议决议中之“极端民主化”、“非组织意识”、“绝对平均主义”、“唯心观念”、“个人主义”几部分,与“反对自由主义”、“整顿党风”、“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苏维埃机关人员如何工作”等文件。后两个月学习“一九四八年土改与整党指示”、“把解放区农业生产提高一步”、“一九三三年分析阶级的两个文件”、任弼时同志“关于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新华社信箱“关于农业社会主义的问答”等文件。二、高级干部除按上述程序自己学习和领导一般干部学习上述文件外,前两月增加“反对经验主义”、“人民解放战争第二年总结与第三年任务”、“古田会议决议案全部”、“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后两个月增加毛主席“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检查决议的执行是布尔塞维克领导者的基本方法”、“情报局关于南共状况的决议”与“中共中央关于南共问题的决议”及“中共东北中央局学习指示”,“党章”与“修改党章的报告”。三、文化程度低的党员干部,学习党员课本。
【新华社晋绥十一日电】晋绥有些县的学习,部分已收到联系实际的成效。如神府(神木府谷各一部)县保卫队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后,检查了去年解放神府高家堡时违犯党的政策侵犯工商业的严重错误,认识了这是破坏党的政治影响,给革命造成危害。临县县级机关在参军运动之初,学习了建军文件,造成该县党员干部带头参军的热潮,在边区内以该县参军成绩最大,缺点较少。神府工商局学习“列宁论苏维埃机关人员应如何工作”后,过去不照顾群众困难、甚至随便向群众发脾气的现象已开始纠正。各地学习运动开展之初,曾对各种不正确学习态度进行了教育与批评。如神府工商局学委会布置学习“列宁论苏维埃机关人员应如何工作”时,有的人说:“这是外国事情,与咱关系不大。”有人则说:“我革命十多年,不学习也能工作,学他干甚?”学习方法上也经过一番摸索。如崞县县政府最初每天早上集中全体机关干部一起读报,有的听不懂,有的不愿听,打瞌睡;后来按不同对象,采取不同办法,文化较高者着重自习;文化较低者则着重学习文化与时事,才打开学习局面。

邯市干部坚持学习制度
 批判错误思想克服无政府现象提高工作
【冀南讯】邯郸市干部在七月份的学习中,除一部分公营商店干部外,各机关部门都执行与坚持了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并根据四大文件进行了思想反省和工作检讨,发现了干部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着普遍而繁重的问题。
(一)缺乏组织性和纪律性。许多同志违犯了组织原则自己不觉悟,犯了错误不认识错误。有些同志知道是错误故意去犯。在执行决议上有人说行动上执行,思想上不同意(对上级决议,思想上不同意,可以保留,但必须向上级声明,在上级改变该决议之前,仍须坚决执行。——编者)。如政府司法科×科长反省自己,轻视上级组织,认为该市划给地委领导不会好。中学××对教导主任只看到毛病而不看忧点,因而产生不相信不尊重的思想。对此错误思想,还认为是人与人的关系,不承认是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二)职权不清,分工不明,工作缺乏效率。这个问题在市委本身也存在,直到学习文件市委与政府的关系未很好解决,工作上不能及时解决问题,不能及时深入检查。(三)整党后怕犯错误不敢前进,认为作的工作多犯的错误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特别是一些地富出身的同志更甚。如某干部自己反省认为整党后自己成份不好别人看不起吃不开,怀疑多,不安心工作、抱着“当和尚”的态度。(四)一些受处分的同志在纠偏之后天天为处分作打算,到处乱吵吵,埋怨领导,甚至个别同志拿受处分作为抵当工作的借口,提出不修改处分就不工作。有的说:领导上对我作的结论不通,因此不能安心工作和学习。(五)个别家庭有困难的干部,要求解决个人的债务和小孩等问题,这些问题因为不易解决,就影响了情绪,不愿学习甚至不作工作。(六)工作上普遍缺乏事业性和责任心,在学校中尤其严重。许多教员在教学问题上抱应付态度,上课无准备不研究,随随便便编教材。在管理学生上多从好恶出发,不耐心教育改造。有了困难不设法克服,无创造精神。
在学习文件中,由于初步领会了文件的基本精神,反省了思想,检查了工作,所以在干部思想及工作上都有显著的转变与改进。(一)自觉的暴露了思想问题,批判了错误思想,提高了思想觉悟与革命的责任心,提高了干部的政治情绪。如中学×××有病产生怕死思想,精神颓废啥也不想干,想当通讯员,得吃就吃得玩就玩。抱着过一天少三晌的错误态度。学习之后认识到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并明确了颓废思想都是政治上蜕化。×××过去不愿作教导工作,觉得没意思没前途,要求作群众工作。学习后工作安下心来。一些小学教员过去对教育工作不满,认为没地位没前途。有的提出自己能力小干不长,不如早些不干做买卖去。学习后一般的都安定了情绪。(二)检查批判了机关人员无纪律无政府状态的思想,解决了因此发生的干部纠纷问题,建立了或正在建立新的制度,明确了每个人的职责权限。市委在全市干部会议上提出今后建立制度的初步意见,各单位根据总的精神正在研究制订适合情况的各种制度。如工商局过去因工作关系混乱影响了干部团结,学习后进行了分工,明确了权限。市委机关制订了新的生活制度,事务勤杂人员都进行明确具体的分工,划定了工作范围。(三)改善了上下级之间与干部互相间的关系。(四)解除了曾经“清洗”又回来的干部与旧知识分子的思想顾虑,安定了他们的工作情绪。如被斗后到中学当教员的×××,学习后愿忠心为人民服务,最近工作也积极起来了。××说:“政府给自己开辟了一条道路,自己很愿为人民服务”。他刚来时不愿接近人,开会不敢发言,学习后说话也大胆了,也接近人了。(被清洗的是什么干部,为什么被清洗,该不该清洗,为什么被清洗了又回来。××不愿接近人,开会不敢发言,除他思想上有所顾虑外,在领导方法与作风上是否还有缺点。以上问题值得深入检讨。——编者)
在一个月的学习中,能获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深入的反复动员,打破学习中的思想障碍。如市委召开干部大会,进行统一的思想动员与布置学习,并具体指出学习的重点与目的。然后各单位又结合部门实际情况进行酝酿,制定具体计划。如文教部门学习分会,强调说明学习的重要是为了思想统一与组织统一集中力量加强战斗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指出克服过去学习与工作分家,领导松懈自流抓不紧,和光搞名词不联系实际的不良现象。(二)从实际出发,对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学习重点和要求。如市政府在科长组提出着重检查组织观念与工作中的精确性、创造性,与官僚主义作风等问题。(三)领导上以身作则,并经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向。工商局的干部开始情绪不高,经检查后发现科员的思想主要是见科长不检查怕自己提意见不顶事。后来领导上作了检查,科员都认为能解决问题,提高了科员的学习情绪和提意见的勇气。虽有以上成绩,但还存在许多缺点和偏向。个别单位学习根本没搞起来,某公营商店六个干部还有五个在闹情绪。有的单位只检查了工作中的一些现象,还没有追清思想根源。文化水平低的同志偏重搞名词(对文化水平低的同志,应多采取讲授方式,解释难懂名词。——编者)。有些干部思想上还有所顾虑,不敢大胆反省自己批评别人。领导上还缺乏经常及时的检查,及时发觉问题解决问题,交流经验。这些缺点与偏向,在今后学习中需要努力克服,继续改进。
   (邯郸市委宣传部)

强有力的团结行动迫使政府让步
 法工人增资斗争初胜
美一万六千石油工人罢工要求增资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报导:法国总工会于六日发表公报,指出法国工人阶级的强有力的联合行动已迫使政府让步,同意发给工人八月份补助费二千五百法郎(工人所要求者原为三千法郎)。公报建议农业工人总工会应为其工人要求同样的补助费,同时表示总工会将支持政府雇员要求获得补助费的一切活动。最后,公报强调指出,政治同意发给这项补助费的目的,是在企图逃避解决整个工资问题。工人们不应以得到这项补助费为满足,而应团结一致以实现工人阶级的基本要求。又据美联社消息,总工会总书记佛拉商于六日夜发表谈话称,补助费的获得,是工人阶级增资斗争的第一个胜利,但法国工人将继续为争取最低工资自每月一万零九百法郎提高至一万三千五百法郎而斗争。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美国职工简讯:(一)使美国太平洋各港口航运工作陷于瘫痪的近三万的码头工人罢工,迄今仍在坚持中。海岸商业的损失,估计每日将达四百万美元。美陆军部由于害怕罢工将影响远东军用物资运输,已准备出面干预罢工。(二)纽约市一万卡车司机的罢工已波及其邻近的纽瓦克城,该城四千三百名司机,已于五日参加罢工,纽约市将因此而发生粮食的危机。(三)加利福尼亚州产联所属的一万六千石油工人,在资方拒绝增资要求后,亦于四日进入罢工。这一罢工已使九大炼油厂关门,并将引起西部各州的石油恐慌。

日本产联等十六工会
 控告芦田内阁
 斥责其反罢工令违反刑法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据塔斯社引东京“朝日新闻”消息称:包括日本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及全国递信工人工会在内的十六个工会代表,于七日经由总检察官,控诉首相芦田及其他内阁大臣,斥责他们于七月三十一日发布的反罢工令违反刑法第一九三款,该款系禁止官员滥用权力。提出控诉的日本工人代表中有: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主席管道、全国递信工人工会主席土桥一吉、政府与市政职工联络委员会主席佐腾助正、全国电影戏剧工作者工会主席伊藤武雄、工农运动援助会主席参议院副议长松本治一郎。

亚洲妇女大会定下月中开幕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讯:根据国际民主妇女联盟的决定,亚洲各国妇女大会将于十月十五日在印度的加尔各答举行。被邀遣代表团出席的有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缅甸、马来亚、印尼、朝鲜、日本、菲律宾、蒙古、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阿富汗、锡兰及苏联的乌兹别克、哈萨克、塔吉克、土库曼共和国,苏联、英国、法国与美国,也被邀派姊妹代表团去参加。会议将讨论亚洲妇女争取民族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斗争,妇女劳动保障与公民权利及儿童保育问题。九月十五日起,组织委员会将在加尔各答开始进行大会的筹备工作。

胡志明号召越南人民
 加强抵抗运动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据法新社西贡七日电:越南人民领袖胡志明发表广播演说,号召越南人民加强抵抗运动。广播略称:“我们必须团结得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强固,并给予殖民主义者一个决定性的重击。我们必须不给傀儡以和平。我们必须决定继续斗争一年、或五年十年、或更长期,直到获得独立与真正统一。”

朝鲜最高人民议会议员
 充分代表全鲜各阶层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最高人民议会于九月四日通过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报告指出:北朝鲜全体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七及南朝鲜全体选民的百分之七十七点四八,都参加了这次选举。在已选出的五百七十二名议员中,工人占一百二十人,农民一百九十四人,议员一百五十二人,手艺工人七人,商人二十二人,厂主二十九人,文化工作者三十三人,其他十五人。议员中有四百五十八人代表南北朝鲜二十二个不同的政党及团体,其余一百十四人则不属于任何党派。议员中有二百八十七人曾参加武装抗日或地下活动,二百四十八人曾因此被捕。议员中又有一百五十八人因曾参加反对分裂朝鲜及奴役南朝鲜的斗争而遭到美国占领军之迫害。报告结语称:“受过考验的朝鲜爱国者、爱国党派及团体的代表,已当选为最高人民议会的议员。他们代表朝鲜各个阶层。朝鲜最高人民议会是朝鲜真正的人民立法机关。”

托格里亚蒂发表告游击队员书
 号召英雄们团结前进
不要放弃抵抗运动的理想与纲领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本月八日,意大利抵抗运动的游击队战士们在皮德蒙州(在法意边境)等地举行集会,纪念意大利人民的“抵抗运动日”。意共领袖托格里亚蒂特发表告游击队员书,由“志愿解放军团”副指挥隆哥在一盛大纪念会上宣读,该文告略称:一切人都应该知道抵抗运动的理想与领袖仍然活在意大利最优秀儿女的心里,这是万分必要的。我们的英雄们——成万的我们的战士,为了自由、正义与工作,要求恢复意大利的青春。今天的意大利,已是一个与法西斯暴乱时代越来越相象的意大利,并不是一个人民曾为它战斗而且以人民的名义赢得了胜利的意大利。文告继称:不要放弃你们的希望,因为从来没有人能够长期镇压决心赢得正义与自由的人民的,让我们象在战时最严重的日子一样,坚决和团结起来吧。文告结语称:为了我们国家的民主的与社会主义的新生,前进吧!胜利终究是意大利劳动人民的!

希民主军粉碎敌进攻
 在色萨利主动出击
 敌军一旅在马其顿区哗变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报导:希腊民主军正胜利地击退保垒法西斯军队在马其顿、艾匹鲁斯地区的进攻,并在色萨利主动出击。保垒法西斯军队十余日来对马其顿区,主军阵地的进犯,均被击退,并蒙受重大损失。据民主军俘掳的敌军士兵供称“保垒法西斯军队在这一地区死伤的军官达百分之七十五。”雅典公报亦承认民主军曾在此区进行“猛烈的反攻”。在马其顿萨伊罗皮加作战的敌军第四十五旅,曾发生哗变,拒绝对民主军作战。在艾匹鲁斯之莫尔干山区,民主军打败了法西斯军队的两次攻势。在色萨利,民主军制敌机先,于九月五日进攻拉利萨至柯萨尼铁路线上的重镇第那伏斯城。参加进攻该城的民主军有三个旅及驻兵部队。民主军在歼灭该城守军后占领了该城。次日晨,民主军主动撤出该城。该城居民七十人自动参加了民主军。

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定期召开代表大会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消息: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议于十一月八日(该党成立纪念日)举行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会议内容包括中央委员会报告,对党的任务的讨论,关于国家经济计划实施之报告,通过党纲、党章,讨论组织问题,选举领导机关等。

加共号召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争取民主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渥太华七日讯:加拿大进步劳工党(按即共产党)执委会发表声明,呼吁加拿大工人在保卫劳工运动及争取进步、和平与民主的斗争中团结起来。执委会号召劳动人民为增加工资、减低物价、限制投机牟利者而斗争。声明要求“团结全世界工人为维护和平而斗争,保卫加拿大的独立主权,反对华尔街帝国主义与战争贩子,为争取建立新的代表工人及全国利益的政府而斗争。”

专栏:答复与问询

烈士家中无人
 财产如何处理?编辑同志:
有几个弄不清的问题,请答复:
一、划阶级中有一户,抗战开始,家中有两个劳力,一个到太原当工头,自己不参加劳动;一个参加了革命工作,家中在二十七年雇长工一个,到四六年土改才停止了。这一户有十八亩土地,六口人,除参加工作的,家里没有劳力。雇长工十年能否算中农?群众说他全靠剥削劳力生活;是富农成份对不对?
二、有一户烈属,家没别人;女人改嫁带走一半财产,留下的地该归谁种?是否算绝户地?群众讨论为了战士功绩,给他亲本家留下耕种,是否合适呢?房屋浮财等如何解决?
三、平顺县寺头等六个村伙有一个大庙,去年归了县公产,群众缺房屋住,要求分配是否能归群众?
(杨海忠、王天福、裴成锁)
答:(一)这户六口人十八亩地,有两个劳动力,一个在外当工头(工头收入不能算是封建剥削),一个在外参加革命工作,因无劳力而雇工耕种,不得认为是剥削行为。同时土地平均仅三亩,可能在一般中农水平,故该户不是地主富农,而是中农。
(二)烈士的功绩应由政府纪念表扬,但家中已无人,本人如有法定继承人,其土地房屋浮财可由其继承者继承,否则应让群众讨论处理,最好作为村公益事业之用。
(三)较大的庙房,尤其是名胜古迹,应由县或县以上政府处理。
        (编者)

专栏:询问与答复

人力车应否取消?
算命的应否取缔?编者同志:
(一)平遥城解放了,大街上的洋车还不少,仍然还有花钱坐车的人,虽然军政人员还未见有人坐,坐的都是本地群众,但我认为这是不平等的事,我的意见:规定洋车只准拉货,不准拉人,或是一律取消,这是否正确?应想什么方法来改变这种不平等的现象?
(二)平遥大街上,有两个专门职业的算卦者,因为平遥匪军逃走时,抓走好多人,老百姓盼望自己的儿子、丈夫回来,去算卦的很多。这是否能停止他的活动,是否可以揭破他的骗人手法?
(冀南银行平遥支行 秀云)
答:(一)都市里的人力车,这是剥削社会里的一种不合理的现象,在过去由于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的压迫剥削,一些失掉生产资料的农民与失业工人,得以此糊口。但城市解放后,若马上一律取消,必将造成大批洋车工人的失业,非但解决不了他们的问题,反将使他们无法生活。基本的解决办法还是应从发展城市工商业与交通工具着手,工商业繁荣城市交通工具发展时,人们不需要人力车做交通工具,人力车夫在别的方面也可找到生活出路,不一定再拉车,那时人力车可能减少或被淘汰。故现在既不应取消也不应规定只准拉货,不准拉人。因为如此会减少洋车工人的收入,反对洋车夫不利。
(二)卜卦算命,是封建社会的产物,在一定条件下,即是当群众还没有组织起来,觉悟程度还未提高的时候,是有它的市场的。因此,对新解放城市的卖卜卦的人,应当用说服动员方式,从他本身利害出发,说明这种职业在新社会里是没有前途的,劝他从事动劳生产或改业。而最主要的,是安定社会秩序,开展群众文化,发展生产,使群众觉悟程度逐渐提高,迷信逐渐破除后,自然就没人再去算卦,现在强迫取缔是不好的。
至于平遥蒋军家属,盼望子弟家里,应从积极方面设想办法,如通过关系,书信或其他方式,劝其子弟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脱离蒋阎匪,返还解放区。卜卦算命是无济于事的,当地干部应向他们进行教育,不可强行制止。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