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告刊例
本报刊登各种广告、启事等,凡欲刊登者请依照以下办法:
一、报头,每天每个冀钞八千元(每个可容新五号安四百个字),二分之一四千元,两个一万六千元。
二、正版地位,每方英寸(可容新五号字五十个字)每天冀钞一千元。
三、凡各机关、团体、工厂、商店等如欲刊登广告者,必先将底稿及广告费一并寄来,否则恕不刊载。
四、刊登广告,除报头可任登者自己选择外,正版地位,概由本报自行处理。
五、欢迎长期刊登,登十天以上者按九折计算广告费;二十天以上者按八折计算。
        本报广告科

通讯往来
 第十号各地委、专、县办公室、各地通讯员同志:
秋收种麦季节已临,请即大力报导各地秋收种麦及动员组织秋耕情形:
一、今年秋收,领导上是如何以全力深入领导与组织群众的?各地人畜力组织情形怎样?群众是怎样进行组织起来的?妇女儿童在秋收中所起的作用如何?无劳力户是怎样解决困难的?今年各地实际收成情形?遭灾地区领导上怎样组织群众扩大种麦和帮助解决种麦困难的?未灾地区群众秋收种麦秋耕如何结合进行,达到了适时种麦并普遍完成秋耕?秋收中怎样安定了群众生产情绪,使群众放胆施肥细作扩大种麦。
二、边地秋收中请着重报导我争取主动开展保秋斗争情形。群众组织起来进行劳武结合、联村联防、开展爆炸政攻瓦解敌伪、快收、快打、快藏,掀起了群众性的保秋运动。保秋斗争中群众有哪些模范事迹和创造。
三、以上提出供报导参考外,报导上要注意有过程和全面,今年秋收中有哪些问题特点和经验教训、群众有什么思想问题,均希随时写给我们。
       本报通联科

晋冀鲁豫、晋察冀两区政府联合办公处农业厅号召
 普遍秋耕预防虫害
【本报讯】各地对秋收秋耕种麦已经重视,作了许多准备工作,并先后发出指示,目前一般地区,且已开始形成运动。但许多地区,对秋耕工作及劳畜力组织,仍然强调不够。如冀中提出:“无秋耕习惯的,可以有重点的进行,”即是一例。为克服这一情况,晋冀鲁豫与晋察冀两区政府联合办事处农业厅特再次号召以春耕的力量进行秋耕。略称:
今年我区普遭虫害,经各地大力捕捉,未成大灾,但仍遭到相当严重的损失,且花费劳力甚巨。因之,抗拒虫灾,必须从预防着手,而预防最有效的方法是秋耕。经过秋耕,地中虫卵、虫蛹等翻出地面,经冻、晒、鸟吃,即可死亡,避免成灾。几年来我区因战争影响,劳动力缺乏,秋耕不普遍,因之,虫灾每年发生。尤以去冬许多地区土改中错斗中农等偏向,影响群众情绪不稳,大量土地未进行秋耕,成为今年严重虫害的原因之一(当然气候、湿度等也是原因)。且秋耕的作用除预防虫灾外,并能防除部分病害,改良土壤,增加肥效,保存水分,减少明年旱灾威胁。为了明年大生产运动果实不为虫害而受损失,必须抓紧今年秋耕,保证全区耕地至少普耕一次。
为了秋耕的胜利完成,必须使秋耕秋收种麦紧密结合。必须组织一切可能动员的力量,参加秋收秋耕种麦,各尽其能,尽量使半辅劳力担任打场、掏谷、推碾磨………等他们所能担任的活,以便抽出青壮年整劳力及牲畜进行秋耕,做到收一片,耕一片,随种随耕,不浪费一个劳力,不浪费一个畜力。
为使群众有充分时间进行秋耕,暂停一切不必要的会议与工作,即使一些必要的会议与工作,也应尽可能的推后进行,并尽可能停止或减少勤务。如太岳已规定停止支差一月(战勤除外)。其他地区亦正在准备按具体情况,视秋收秋耕种麦的时间长短,定出停差日期,各机关学校后方部队,均应组织一定人畜力,以帮助春耕、秋收的力量帮助群众秋耕,各公营企业之牲口也应当尽可能的让群众雇用耕地。
今年虫灾严重的地区,多是过去秋耕少的地区,也就是秋耕特别重要的地区,这些地区反而劳畜力缺乏,秋耕最困难,因此,必须加强劳畜互助的组织,加强领导,有些平原,农民曾有雇用山地牲口耕地习惯的(有的叫卖牛晌),则应根据这一习惯,加以组织倡导,推广这一习惯到一切劳畜力困难的地区,调剂邻村邻区的牲口,但必须有代价,而且要双方自愿两利。在可能条件下,可调动一部分后方机关部队的牲畜到这些畜力困难的地方,以保证能普遍秋耕一次。
为了稳定与提高农民生产情绪,进行秋耕,土改完成的村庄,确定所有权,发给土地证。土改未完成之村,在秋收中要坚决执行今春宣布的谁种谁收,并再次宣布谁种谁收。现许多地区均已先后宣布土改完成,确定地权,也宣布了未完成的地区谁种谁收,冀南、太行、太岳并宣布在已耕未种前进行抽补者,给原耕地人以相当代价的补偿,这些措施都是保证顺利完成秋耕的条件。
因为今年大部地区遭受水旱病虫等灾,同时又有雨量充足的条件,我们必须抓紧领导群众种麦,扩大麦田面积,增加明年夏收,缩短春荒威胁。为此,必须动员群众,将今秋所积之肥料,尽量用于麦地(今冬、明春再大量积肥用于春播)。没有积肥的,及种子缺乏等地区,应由合作社及生产推进社调剂。另方面,为避免黄黑疸,在种麦中应提倡换种;推广优良品种;提倡种子消毒:温汤浸种,拌酒,拌柏油,上信石(砷)等防除病虫等害。

冀鲁豫去年没有秋耕
 今年虫害相当严重
【冀鲁豫电】冀鲁豫区由于去年的战勤任务繁重,不少地区未进行秋耕,兼之开始发现虫害,扑灭不力,致今年虫灾相当严重。据各地通讯员报导,首先七月十九日在内黄一区二十多个村发生肉虫吃棒子,嗣后昆吾一、六区于八月七日发现。东明于八月十三日首先在三、八区发现,逐渐蔓延到一、二区二百多个村,继之茌平四个区普遍发生棉虫。八月十六日前后,寿张八个区除上水的村外,均发生虫灾,其中一区尚南小区中小区的棒子全部吃光。因为领导上开始认为虫子生不了多大害,轻视虫害,致使虫灾普遍全县。截至九月五日止,除上述各县区外,已发现虫灾的范县三、五区有三百多方里。阳谷全县五个区(只一、二、三区就方圆一百五十方里)。濮县四个区(其中三区较严重)。南峰四个区的部分村庄。濮阳三个区的部分村庄。消丰全县六个区。卫河个别区的部分村庄。南乐五区九个村发现后即打下去,但已有五百多亩庄稼被吃掉。昆吾四个区大部。鄄城六个区。临泽一个区的部分村庄。高陵四个区部分村庄。曲河二个区有十几个村。滑县七区周围十余里。卫南某些地区(茌平四个区东阿八区)周围二十多方里。聊阳(新设县)一个区个别村庄。徐冀二个区部分村庄。共计二十三个县六十九个区(估计尚有某些地区未有报来)。有的已大部打下,有的正在扑打,有的已消灭光了,有的正在发展。虫类包括蝼蛄、钻心虫、枣八角,枣步曲、黏虫、夜盗虫、蛴螬、密虫、蝗虫、@蝗,其中尤以黏虫、@蝗为最厉害。几天之中,可将谷叶棒子叶吃光。寿张一区张庄、刘魁斋两村,开始信神观望,不组织群众扑打,不几天庄稼被吃掉三十五顷之多。东明只三八区发现,因县里当时正组织抢修黄河高村险工,未重视虫害,渐蔓延到一、二区的许多村庄,吃掉六百多亩庄稼。在此种虫害发生后,六专署于八月十三日发出指示,号召严防虫灾,并指出各地如发现虫灾,应马上组织力量限期消灭,不得稍有迟延,使灾区扩大,并须在组织群众力量扑杀害虫过程中,吸取经验,随时报告,以便广播。区党委于八月二十七日发出消除虫害保护秋苗的号召,接着行署八、九专署及有的地委、县委亦先后发出紧急捕虫指示和通知,冀鲁豫日报亦发出“尽一切努力消除虫害”的社论,号召各地领导机关的注意,有不少地区贯彻和发挥了一九四四年捕蝗的精神和经验,组织群众坚决扑打,便取得了迅速歼灭的成绩,打破了群众迷信观望、认为是“神虫”“越打越多”和不愿组织起来各顾各的落后观点,纠正了干部麻痹观望,借口“群众落后”“迷信”等荒谬说法。象阳谷一区分委会于发现虫子后,立即布置干部检查,马上领导群众捕扑下去。范县虽然领导打的早,在一区也有几个村吃光。茌平发现密虫,已打下去。徐冀八区娄营抢救了一千一百多亩。尚和三区分委会开始注意不够,被吃掉五十多亩,后来说服群众,抢救了八百多亩。另外××直属医院徐翼七队和训练班等机关学校,均在发现虫后,参加了灭虫运动,领导群众扑打,收了很大成绩。但有的领导机关和干部,对虫害麻痹观望动摇,群众迷信不动,自己束手无策。象寿张八月十七日发现少数虫子,到二十二日虫子就多了,到二十六日县里才下决心打,二十九日才推动起区干,到三十一日才普遍推动群众打。一区干部,当虫子爬到院里时,还在开会讨论别的工作,致虫害蔓延全县,损失虽以挽回。捕虫中已得到点滴经验:在宣传教育时,必须指出,今年的虫害是过去少数的害虫的繁衍,今天打死一个,就等于打死以后或明年的几百几千个,打破“天虫”“神虫”“越打越多”等无稽之谈。必要时先彻底消灭一片,保住苗,以奠定群众信心,提高群众情绪,再捕时就快了。秋苗保的好的地区,则是领导重视、干部亲自动手与组织群众扑打相结合,打虫热情才坚持了下去。各虫灾区除组织力量扑打外,在寿张刘魁斋群众,正进行锄草地犁草地。南峰三区正进行挖蛾扑蛾的工作,以防虫根遗害明年生产。

培养成千万革命建设人才
 华北大学正式成立
【本报讯】华北大学成立典礼大会已于八月廿四日隆重举行。到会者除该校全体教职学员二千余人外,来宾有谢觉哉、蓝公武、陈瑾琨、乔木、周扬、萧三、荒煤、田间等同志,新从远道而来的河南大学化学系主任李俊甫等一行六人及石家庄市中小学教联会,市中同学、石市青委会,大兴纱厂等参观团等。主席钱俊瑞教务长宣布开会时说:“大会这种兴旺气象,象征着在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之下革命教育事业的胜利。”吴玉章校长号召大家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并阐明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他宣布了学校的方针,是吸收大量的知识青年,经过基本的政治教育培养成千成万的为解放区各方面的建设干部。全校分设四部,第一部是短期政治训练班性质;第二部是训练和提高中等学校的师资;第三部是训练和提高人民文艺的干部;第四部为研究部,包括各项专门学问的高级研究组,培养大学校的师资。吴老最后以“忠诚信笃”四字勖勉大家,在欢快的乐声中,各部同学向母校献礼致敬。谢觉哉同志号召大家学习要与实际结合,建立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人生观。蓝公武先生提出今后华北大学应负起“改造学问、改造思想——也就是思想革命学问革命的任务。”周扬同志讲话指出:“华北大学是个学政治的大学,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政治必须当作科学来学习,同时政治必须成为生活的血肉。一个人如果不努力去了解群众中的实际情况,不愿意或不善于从群众的利益去观察问题,研究问题,他是永远不会懂得政治的。”名法学家陈瑾琨先生指出:在解放区大学里和蒋管区大学对比,恰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因此他号召大家完全自觉的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河大化学系主任李俊甫先生谈到对解放区的观感,很感动的说:“正当蒋匪在开封滥施轰炸无辜人民的时候,我们七十九个人从开封逃出来向解放军接洽,他们就把正在运送大炮军火的汽车誊了出来说:‘我们宁可不要大炮,也要把你们送到安全地区。’”最后他谈到参加典礼的感想说:“同学们在这里正过着自由幸福的生活;可是蒋管区学生正遭受迫害饥饿,他们正期望着你们去解放他们,我希望全解放区的人们应该担负起解放还在蒋管区受苦难的同胞的责任!”艾思奇同志代表教职员讲话,提出“团结”“学习”二点勉励大家。最后学员代表杨犁代表全体同学坚决表示:紧密的团结在毛泽东旗帜下努力学习,在华北局与华北政府,在吴、范、成三校长和各首长的领导下完成我们的任务。大会并由成校长颁发第一部第一、二班及前北大文教学院二、三、四、五班毕业证书。大会全程历时四天,与大会同时,连日并举行华大成立展览会、球赛、戏剧、音乐、电影晚会等,演出“民主青年进行曲”,“赤叶河”等节目。大会最后通过向毛主席、朱德司令去电致敬。

华北文艺界协会
 电唁朱自清家属
著名的诗人和散文家,北平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朱自清于上月十二日因十二指肠溃疡逝世。新近由晋冀鲁豫、晋察冀两区文联合并成立的华北文艺界协会特电朱氏家属致唁。电文称:北平清华大学朱自清先生家属礼鉴:惊悉自清先生病逝,实为中国文学界之损失,深为悼惜,谨此电唁,尚祈节哀。(新华社)

灾荒严重威胁鄄城
 县委领导灭荒种麦节约渡荒
【冀鲁豫电】目前鄄城县正处在严重荒灾和虫灾威胁中。县委会特决定灭荒准备种麦为当前工作中心任务。鄄城因受敌人摧残及我在执行政策上左倾错误,以致人畜力减少,造成荒地三百余顷,虽经全县干部领导群众抢种秋苗,已灭荒一万一千一百八十一亩,但有许多已下种地区又因秋雨连绵不能锄地,野草丛生,苗高只五六寸,荒地反而较前增多。不仅如此,二、三、四、五、七、九六个区发现虫害相当严重,造成虫灾。鄄城群众因此甚感生活困难、有的准备逃荒。在此严重情况下,县委会特于八月二十五日召开全县活动分子大会,讨论紧急抢救措施。县委会首先指出目前灾情正在发展,要坚决克服部分干部中不关心群众疾苦的错误思想,并号召从现在起,每个同志应积极领导群众消灭灾荒,克服困难,争取今年全部种上麦子。会上作出如下决定:(一)干部要亲自组织动员领导群众,赶快锄草,争取晚苗收成。如苗子真不成用,可除去立即耕地,准备种麦。(二)发动群众一齐下手捕灭黑虫,其办法:一、用手挨垄挨晾捕捉;二、早晨用锅底灰向秋苗上撒,制止虫吃秋苗;三、挖渠让虫爬到渠里赶快埋掉。(三)号召群众合伙买牲口。首先解除群众犹豫不愿买的思想顾虑,说明战争情况下,种完麦后可以卖。(四)调查统计无法解决种麦的户有多少,需要多少种子,政府可及早帮助解决。除以上积极生产救灾办法外,并号召全县群众积存代食品及各机关干部职员实行节约备荒。

晋中榆、太、祁等地
 硝盐业全部恢复
【晋中讯】晋中新解放区榆次、太谷、祁县等地硝盐工厂、作坊,经民主政府扶植,已全部复业。二千余工人正为军需民食而努力生产。“七七”事变前后,熬硝煮盐原为晋中人民重要副业之一,太谷、祁县、徐沟等地所产硝盐,除供给本地人民食用外,尚可外运。阎锡山统治时期,继承日寇军管统治办法,将所有硝盐全部当作军用品,统治采买,限制硝盐发展。各地硝盐工人备受压榨。祁县每口硝锅,每月得交一百斤净硝,但按阎匪官价给价,一斤硝二万元,只能干折五六两白面。工人们只得饿着肚皮给阎匪干活,工人们顾不住生活,想法多出盐,少出硝,挣工钱来补,但也遭到阎匪各种苛捐杂税的剥削,上不够硝,还得挨打受罚。因此,不少盐硝厂主人把锅炉埋了,逃亡到太行山里。晋中平原解放后,民主政府立即帮助硝坊工人解决生产资料以及运销困难,现已全部复工。硝坊有工人碰股和雇佣工人两种,太行二分区硝盐局日前又派人到祁县、太谷各地进行具体指导。政府根据需要,对太谷、榆次两县发放贷款七百万元,以解决当前困难,并订出适当价格,帮助解决成品销售问题。祁县民主政府准备协助硝矿局成立硝工粮店,保证硝工粮食供给。徐沟硝坊工人听说,都找来要求民主政府帮助。现太谷、祁县硝矿局,业已成立不少熬盐作坊,并已派专人作技术指导,以提高成品质量。据祁县硝业会调查,每口锅每月平均出硝四百斤,出盐三百余斤,总计全县每月出硝可超过两万斤,全县每月可净收小米二十万斤上下,每月可取利五千万元。
    (冰如)

重要更正
十二日本报一版“整顿企业提高生产”消息第二十二行工商业税“不得超过百分之二十”应为“不得超过百分之二十五”。

专栏:批评与建议

灵寿浪费民力
 影响群众收秋种麦
灵寿县粮食局、武装部每次拨发公粮,因缺乏精确的计划,而无故的浪费民力,增加群众的负担,群众对此极不满意。例如健康大队驻××时,每月需用小米三万余斤,粮食局存在该村公粮约五、六万斤,在前几天,粮食局动员了大批的民工,要把该村的粮食运走,健康大队曾多次要求把该村公粮拨给健康大队应用,以免往返搬运浪费民力,但粮食局强调统一调剂,结果把公粮运走了,运走的第二天,不知为什么又把原运走的公粮送回来了。当此秋忙时期,群众正在忙着进行准备秋收、种麦,这样往返转运,使群众非常不满意,说什么怪话的也有,这种无故浪费民力的现象,是官僚主义作风的结果所致,希望灵寿县政府,应该深刻的检查并予以纠正。         (湘龙)
如果这一反映属实,应即纠正,希灵寿县府切实进行检查——编者

专栏:批评与建议

不应无代价动用民力
 温县邮局应立即检查纠正
温县邮政局对边府在农忙时不准随便动用民力的制度,执行不严格,乡下成立的个别代办所无人负责,不起作用,造成既费了民力,又看不上报纸的情形。如温县的邮工员取上报纸送到四区后杨垒镇代办所,此地离区还有八里路,报来了就在该村拉人往区上送,但是区上既不给人家顶差,邮局也不给人家工资,又是天天来天天送。代办所在麦收开始后,就没有人专门负责,叫镇长负责任,镇长整天忙的不行,还得管邮政代办工作。邮政局是不是应该这样无代价的随意动用民力?希望对乡下的乡邮制度和代办所的制度立即检查纠正。
           太行四地委土改工作团许俊科

专栏:批评与建议

冀南区党委召开干部会议
 布置今秋明春工作
确定继续完成和结束土改、整党、建政
【冀南电】冀南区党委于八月十三日,召开地、县干部会议,详细研究了中央一九四八年土改与整党指示。并根据此精神和本区土改程度,确定了今后工作方针与任务,以及具体执行的工作步骤。乘农民较闲季节,从今年九月始至明年四月,完成或结束土改整党、建政并结合冬季生产,作好明年开展大生产运动的一切准备工作。根据各地、县委的调查汇报,估计了全区土改工作。全区除二分区的高唐、平原,三分区接近安阳的部分地区,尚有小股武装特务活动外,均为巩固区。而且都是经过减租、减息,借粮斗争,赎地还债,雇工增资,反奸清算,土改等斗争,封建制度基本上已被消灭,但还没完全消灭。估计全区仅有二百万人口左右地区,还须作较大范围的抽补调剂。根据中央一九四八年关于土改与整党工作指示规定的标准,冀南大体可分两类地区(第一、二类地区),第三类地区只是个别村庄。第一类地区在冀南约占百分之七十五。此类地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封建制度已经消灭,土地已大体平分,各阶层土地的平均数相差不多;尚有一小部分地主富农,占有较多较好的土地财产。另一种是封建制度已消灭,各阶层所得土地和一类区同,但留给地主富农的土地财产少于农民的平均数,有倒宝塔的现象。这种地区多是去年经过大复查的地方。第二类村是土改不彻底的。这类村在冀南约占百分之二十五。第三类地区,在冀南区仅是个别村庄。据南宫县调查,一百多个村中只有一个。全区误伤中农,约占被斗户的百分之廿到百分之五十。其原因:第一没有划阶级的统一标准;第二对恶霸汉奸的界线划分不明确;第三绝对平均主义的思想支持。据清河统计:全县三百二十三个村,被斗者三千九百二十八户,其中错斗的中、贫农占一千六百七十二户,占被斗户总数百分之四十四点一(现已退还补偿)。冀南的党从领导骨干,党员大多数,和自抗战来完成党的任务上来看,基本上是纯的。但思想作风不纯是普遍的。据夏津十二个村调查:共有党员三百四十三人,贪污腐化、多占果实的四十二人,无理捆打群众的十二人,包庇地主富农的十六人,不干工作的五人,强奸妇女的三人,工作积极和没有什么错误的二百四十三人。四分区四十个村的调查:共有党员七百六十九人,一贯包庇地主富农、贪污自肥、有杀人罪、闹宗派、强迫群众、强奸妇女的二十人,占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二点五三。个别包庇地主富农、不断打骂群众、贪污腐化的一百五十一人,占党员总数百分之一九点零九。当防空洞、小贪污、作风不民主的二百三十七人,占党员总数百分之三十。没有错误的三百六十一人,占党员总数百分之四十五点四六。据高唐七个村的党员成份调查:六十四个党员中,贫农三十五人,中农二十九人。肥乡一区党员共七百八十九人,地主二人,富农十四人,中农二百八十一人,贫农四百九十二人。夏津九十三个村的调查:党员九百七十一人,贫农七百一十二人,中农二百五十四人,富农三人,地主二人。从以上统计来看,阶级成份不纯虽不严重,但也说明不纯是有的。肥乡四十多村,十九个支部,除两个支部较好外,其余都须解散(为什么须要解散未交代清,其余都要解散词句也含混,恐系指所调查的四十村的一部。——编者)。某村支部是父子,不发展别人。某村八个党员,父子三人,妯娌三人,被特务掌握,脱离群众。某村七个党员,都被特务掌握。这说明党内政治不纯也是严重的。为了更加密切党和群众的连系,使农村支部成为领导的核心,必须按照教育改造的方针,认真进行整党。
根据以上情况,今后的工作方针与任务:继续完成和结束土改、整党、建政。在此基础上,作好明年开展大生产的一切准备工作。以尽最大的支援前线,改善人民生活。八月下旬,各单位召开县、区干部会,详细讨论秋收、秋耕、秋征、积肥、种麦。水灾区要以生产救灾为主。九月十号左右,土改重点县,土改工作要告一段落。九月十五号,干部到村。九月底到十月初、这一段的工作内容:要以生产为主,具体领导群众秋收、种麦,结合作好社会调查,弄清各种类型村土地占有情况及党内的情况。并结合生产,改正个别村的错订成份,每个区要有重点的发展个村的土地证。十月上半月或下半月,各县再召开县、区干部会,详细讨论土改、整党,并订出工作计划,有重点的开展土改、整党。要争取阴历年前结束抽补。阴历年后继续整党、建政,建立县、区、村三级人民代表会。各类型村的工作中心及作法上,第一类村的工作内容是:完成小范围的土地调剂,发土地证,改正错订成份,改进或充实农会,补偿中农损失,按置地主富农,整党建政,重订负担标准等工作,第二类村工作内容是:了解情况进行初步统计,扫除土改障碍,划阶级,组织、发动或建立起贫民委员会,抽补调剂土地,发土地证明,阻止阶级敌人来整党,至明年四月全区转入生产,农民在每年春天的耕作进行中,都必须注意结合冬季生产为春天的广泛大生产运动的一切准备工作。在大生产运动中农民要防止两种偏向:一是粗枝大叶,只管作完不管好坏的急性子;二是反对作到哪里算哪里,没有计划,不紧张的慢性病。在任务严重,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号召各级领导认真负责,团结力量,训练好干部,团结党内积极分子和较好分子,宣传政策,深入了解情况,做好计划,启发所有群众,行动起来,胜利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