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东克三河歼敌千余
 地方兵团连续破袭北宁路
【新华社冀东前线十日电】人民解放军一部七日下午五时,攻克北平以东百余里冀东敌重要据点的三河县城,全部歼灭守敌。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冀东前线十二日电】本月七日,人民解放军攻克三河县城战果初步统计如下:计歼匪河北保安第三十团全部,俘匪中校副团长张宝云,少校团副李长乐,伪三河县副县长王瑞舟以下九百五十名,毙伤匪一百一十九名,缴匪六零炮四门,机枪四十三挺,步马枪五百支,弹药三十包,车汽三辆。
【新华社冀察热辽十日电】冀东地方兵团连续破袭北宁路津榆段。八月十七日夜我军一部首在芦台以东之裴庄至赵鸡翎庄两车站间破坏铁路三里,歼灭护路之敌伪河北省保安二十三团一个连。十九日夜我又袭占芦台东北的田庄车站,歼灭守敌一部,护路碉堡全部为我摧毁。我宁河、武清两县地方武装,亦于八月十九、二十两日夜,连续在茶淀车站附近炸毁铁轨一段。以上各次战斗,共俘敌连长以下六十四名,毙敌十二名。缴获小炮一门,轻机枪三挺,步枪五十一支。

某部开展民主比评运动
 筑成模型检讨战斗
【平保前线讯】华北人民解放军某部于平保战役后,举行大沙盘检讨。在驻村的沙堆大场上,筑成徐水南城墙模型,全长三丈多,凡当地所有大碉、地堡、障碍、沟壕、桥、各种枪眼都按原样制好。由各参战部队报告自己的战前准备,战斗中遇到的情况,和怎样处理的。并在沙盘上来回比方、说明,最后大家评论,找出有功部队。某部一连二排长阎式平,报告二排总攻前的严密组织和准备:编成号码,反复演习,用秫秸做拒马,用小棍绑炸药试验,在出发前,检查信心时,发现担任偷袭爆破的同志提出:有月亮容易被敌人发觉,有积水走路就响等等顾虑,干部就一一解释,解除这些顾虑。战斗开始时,又怎样爆破扫清木栅、拒马等三层障碍,总攻时怎样炸坏一块城墙,给部队打开了一道冲锋道路。登城动作由该连三排长冯运会报告攻城组织的三套经验及战前研究的架梯登城办法。他说:攻城开始时,十班上去受敌侧射火力杀伤后,二、十一等班就迅速接上去,梯子还没有架好,副连长张福振和战士郭保泰就想法从城墙上爬上去首先登城。这时就由郭保泰自己报告怎样登的城,怎样走到敌人大碉边,一个人打退了敌人两次反冲锋,保护部队继续登城。报告完了以后,大家评论补充和提出不同的意见,最后一致选出一连二排功劳大该立大功,先登城的张福振、郭保泰也立大功。接着就追究没有完成任务的责任。大家认为:三连登城以后,没有很快下城向纵深发展,副连长石建新说:“一丈多高的城墙,恐怕跳下去摔坏了,就挖起城墙来。”班长王义恒说:“副连长是说爱兵怕摔坏,这不对。这不是爱兵,是没有完成任务!”有的说:“墙很厚,挖一点多钟也挖不透,最后还是跳下去,也没有摔坏人,就是他怕死!不积极发展,应负责任!”一个排长说:“指导员马庆山同志在连长负伤以后,应代替连长指挥部队,不应光指挥火力队,营长命他上去,他也不去,同样要负责任!”提出这些同志应受纪律处分。这样的沙盘检讨具体的开展了部队的民主比评运动,使在战斗中有勇敢有智谋的指战员受到了奖励,使没有完成任务的指战员接受了教训。

某部三连演习爆破
 以假比真边演边学
【冀中七日电】冀中地方兵团某部三连于练兵运动中,对于爆破学习,采取了以假比真、边演边学、边演边改进的方法,收效不小。练兵前,三边接受了一批解放战士,为了使练兵收到切实的成绩和打破解放战士对爆破的怀疑心理,经过大家研究,决定采取以假比真的办法,边演边检讨,充分发扬军事民主,让大伙出主意想办法。该连一、三排学习时利用自然地形地物,以假当真,一排利用麦秸垛当核心工事,以垛前的一堆土当地堡,一边的一个坑当暗堡,周围并有深不满三尺的一道小沟。七排作的时候,还特别设置了拒马。一个班作一次后,全排就集体检讨一次。一排头一天作的时候,有的同志态度不严肃,没敌情观念,动作迟缓,检讨会上都受到了批评。解放战士王永来动作快,姿势低,会上及时的表扬了他。三排刚作的时候,有的新同志表现害怕,经过大伙反复讲解,才打消了怀疑,有些人感觉麻烦,不上劲,于是又派一班人到工事里当假设敌。这样一边防御,一边攻击,结合地雷爆破情况随时变,大家就随时讨论解决。二排是老战士先作个样子,让新战士看,不明白的随问随答,都明白了,才叫新战士作,最后新老战士结合在一起作,作一次检讨一次,还有的在最后让新战士当小组长带着作,让大家都有演习的机会。新来的战士在几天的练兵中,不论从认识上、技术上,进步都不小。三班解放战士余保太说:“过去我不知道什么是爆破、飞雷,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我不但知道了,而且也会用了。”九班的沈志明说:“我也知道雷的构造和它的威力了。”最后全团在总结爆破学习大会上,又作了实际爆破的演习,把个别同志怀疑恐惧的心理打消了。

湖北我军歼敌三百
【新华社中原七日电】中原解放军一部八月二十三日在湖北中部天门西北二十里的刘家岭地区,将由天门出扰之敌二十八师八十旅二四零团的两个营全部击溃,俘敌团长张立夫、副团长苏金星等以下官兵二百余名。另部我军八月二十七日进击出扰鄂西北郧阳以南花果园之国民党匪军,俘敌七十四名,毙伤三十余。两次战斗,共缴获迫击炮三门,六零炮二门,轻重机枪十六挺,步马枪一百七十余支。

端正政策团结多数
 安阳六区会门瓦解
【太行电】会门活动最厉害的安阳六区,在我端正政策与耐心争取教育下,全区七十七个村的会门全部瓦解,并缴出步枪三十七支,大大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利用会门发展武装危害人民的阴谋。该区是安阳著名大奸霸地主土匪和会门头子王怀泌所直接统治的地区,会门已有二十年历史。去年夏天在国民党反动派支持利用下,土匪头子王怀泌更以武装威胁结合欺骗,使会门得到了大发展。加以当时我没有正确执行新区政策,特别在对会门政策上,不是打击少数最坏的争取瓦解盲从分子,而是左倾蛮干,致引起群众极大不满,国民党反动派更乘机造谣,造成群众与我对立,因而到去年十月,会门便发展到全区,使我工作在该区受到很大阻碍。我方干部整编时对过去执行政策的偏向作了深刻的检查与批判,并在实际行动中改变了以往行政命令的作风,以便改善与群众的关系。今春灾荒严重时,有一次一个老太太饿倒在路上,我们区干部见了以后,把她背到区上救活。区干民兵下乡也自己带米作饭,不麻烦群众。为了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政府又发粮万余斤进行救济,并设法帮助群众转向生产。当地群众普遍在情感上接近了我们。
在我工作深入后,接着从各方面开展工作,首先从群众切身利益上启发群众对敌仇恨,并与群众讨论计算负担帐,看看组织起会门对自己有利没利。李官屯全村二百四十户,除买了八支枪用了二十余石米外,土匪头子还不断勒索,每亩平均出到八十斤以上,以致全村有一百三十户没吃的。区干民兵深入各村广泛的宣传我们的政策,揭发敌人阴谋。如李圆一带敌人说集合会门开会,结果抓了兵。用这些事实来教育老百姓,使他们认识到会门对自己的危害,及自己所以穷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教育地主富农,给他们指明出路,以此孤立与打击最坏的人。在这样努力下,安阳六区会门便逐渐分化以至全部瓦解。

创造步炮射击优异成绩
 东北某部检阅给奖
【新华社东北九日电】东北人民解放军某部,顷于驻地隆重举行军事检阅给奖大会。该部在大练兵中创造优异成绩的二十六个单位及一千六百六十五名战士荣获奖旗及奖章。受奖者有:三发三中的超等炮手班,三发二中的特等炮手班,投弹达六十米达以外的超等英雄投弹手,三枪中三十环的步枪超等射击手,五发五中并每发中六环以上的轻机枪超等射击手及重机枪超等射击手。会上,该部参谋长在总结练兵成绩时指出:由于该部冬季攻势结束后即展开政治整军运动,全军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因而此次使夏季大练兵获得如此优良成绩。在总结中,他特别赞扬了炮兵的优越成绩。

河间长治两市端正工商政策
 厂商增多产品提高
【冀中电】河间市自端正了工商政策、纠正了侵犯工商业的错误,而政府和银行对工商业更大力扶植,因此,该市工商业日渐发展。据一月份统计,除摊贩外,全市共有工商户二百四十二户;到七月底,已增加到三百四十一户,共增加了九十九户;新增户中工业占百分之六十二。在纺织业方面:该市过去本无基础,在政府扶植下,据八月份统计,已由一月份的十户织布户增加到廿四户,并带动一部纺织妇女。只群众工厂即带动四百八十户。在产品的质量上,亦日见提高。如群众、新生等工厂织的条格花纹等十余种土布,广发、益华织的袜子等都很坚固,畅销附近各县。最近为解决纺织户的熟棉问题,电灯公司已研究出用电力带动六个轧花机,每日可出熟棉五百斤,现已按上了一个,其他正在安置。在铁行方面:除现在铁匠炉十二个经常制造农具外,并有铁工厂八个。振中、振兴、大中等四户出品的前后中轴和轴挡,质量很好,行销石门、冀南等地。大中还创造了铸扣机。某铁工厂铸出的铁锅,常不够卖。现正大力制造水车,及其他农具。在木货制造上:已有木厂八个,主要是制造大车、水车、织布机和农具,以及副业工具。如兴合木厂半年中就制出大车二十二辆,小车七十五辆,修理大车七十五辆、织布机两张,还创造出轻便耠子(可以代替犁张,能节省畜力)。化学工业方面:现有造胰厂等三户,群众工厂马经理并研究出用土碱熬成火碱,可以代替洋碱,现已试验成功。万有工厂七个月的纯利赚了六十一万九千元。玉华工厂已能自治油墨、墨汁、墨水等。车新药房开始自制大王油,十滴水、仁丹、避瘟散等药品。民生火柴厂制火柴,也已试验成功。鞋业到麦秋前后已发展到六十来户,七百个工人,带动群众二千五百人(大部是妇女)。从四月廿日到六月十日五十天即出鞋一万四千三百七十九双。自整庄后,鞋的质量已大为提高。在商业方面:由于该市处于冀中中心,一般货物多集中于该市再转各地;再加上土改后农民的需要及购买力的提高,使商业也日益发展。坐商中尤以车子行,广货、杂货、药铺、饭店等五行最多。以上五种行业已发展到一百一十四户。为了活动市面金融,最近又添设了同益银号(私营)。各工商户在修理与建筑房子、整顿门面上也很积极,春季被傅匪窜扰时烧毁的十三户四十间门面和房子,在政府扶植下,于一个月中全部修好。
河间工商业虽日渐发展,但在该市对工商业的领导上仍有不少缺点,如发展工业与发展重点不明确,缺乏长期发展的计划。对鞋业的发展,没根据群众的需要打开销路,只依靠公家收买,使大量盲目的发展,结果公家不收买以后,有的歇了业。对于房子问题过去也未很好解决。土改中没收与征收地主旧富农的房子尚未适当处理;各乡收租很不一致(有的价太高),影响到部分工商户的发展。各工商户出勤不平衡,如杂货铺德和永三个人经常出夫,白云中工厂和大中工厂几年未出过一个夫。同时,由于市场的繁荣,货物大量的转运,工商户常常感到运输力的困难。这些问题,都给了工商业进一步发展上起了一定的影响,现该市正研究解决中。
【太行电】长治市经过退补工商业及纠正对于工业者的强迫互助后,工商业均有显著的发展。私营资本增加,工业技术提高。商业方面:据不完整统计,五条街五、六月新增坐商五十二家,资金一万万零三百四十八万五千元,占全市商业总资金百分之九点一,内中私营三十户,资金六千零九十七万元,占新增资金百分之五十八点九。群众合作事业十八家,资金二千四百二十一万五千元,占新增资数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公营四家,资金一千八百三十万元,占新增资数百分之一七点七。摊贩新增一百零一个,占原有摊贩百分之四二点五,资金四千三百零七万二千二百元,较过去摊贩资金增加二倍。工业的发展:表现在技术的提高与工具的改良上。兴华工厂私营工人以植物油自制煤汽、甘油,质量好、销路广,该厂营业大为发展。最近制出之汽、煤油六千余斤,甘油二百余斤,经过百货大会已全部让石庄、临汾等地客商买去。石家庄某客商又预定两千余斤煤油,正日夜赶制中。现该厂工人正研究土煮黑,以扩大再生产。义合成针织工厂技术工人王凤鸣,改造压料机使效率增加十倍。王凤鸣带领全体工人于工余时间设计用厂里木料做木架,改造了四个小铁轮,一个大铁轮,没化一个钱,于五月做成新的压料机。过去每天二人能熨四十斤料子,改用新机后每天三人可熨六百斤,过去每天熨料需用木炭七斤,现在已不需用木炭。手工业在纠正强迫互助,提倡自由生产后迅速发展:清真街毛皮业生产有新气象,廿头街马保则是做黑羊皮裤的把式,因去年强制他参加互助,生产情绪不高,同时又怕别人说他富,不敢往出拿资本生产。提倡自由生产后,退组的第二天即拿皮裤二百九十张(合十五万元)到晋城换成四百张黑皮回来,和他孩拔下毛绒就够了本,皮是净利。到现在营业一月余,除卖出的外,实存白皮二百五十张,黑皮二百一十五张,合一百四十三万元。南关街铁货商人苗丑女了解政策后,积极到各地收铁。从四月起每月平均收万斤以上,月赚洋十万余元。为积累资本,扩大生产,又自拿六十万元,银行贷款七十五万元内设磨坊一座,有四个牲口雇三个半劳力每天可赚洋二万二千元,从七月十日到本月十日,一月内磨麦已赚六十六万余元。

冯玉祥将军遗体
 在莫斯科火葬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在“胜利”号轮船因着火遇难的冯玉祥将军灵柩,已于九月七日由飞机运抵莫斯科,遵照冯夫人的愿望将其尸体焚化,尸灰罐将交给冯夫人。火葬时到场的有冯将军的亲戚、苏联武装部队及公共团体的代表。当将军的灵柩抵达机场以及在火葬时,曾致以军礼辞灵。

敦坊阻击战
七月七号,我们打倒了敌人的六辆汽车。天擦黑的时候,××部队三营走到敦坊村,敌人的一个小部队,也从这里插过去了。天阴得厉害,搜索到天快亮了,也没有发觉什么,战士们行军中又打了仗,累得很,工事没做好,天已经大亮了。七连刚从村外收回来做工事,敌人的尖兵已经到了我们阵地边边上了。我们活捉了那两个尖兵,一阵火力压下去,撵了一节,把敌人打敌了。
但是,十分钟以后,敌人组织了火力,四个炮兵群向我阵地猛烈攻击,先向我们正南九连的阵地啃了半天,啃不动,又转到东南啃八连了。
 八连的阵地离村还有百多米达,是在一条由东向西的小渠里修的,中间有一条三块大石板构成的小桥。战士们的单人掩体,都挖在桥西边,而渠是很浅的,匍匐前进,稍不注意便暴露了目标。桥东面,五六十米达远的地方,有一个转向西南的大拐弯,敌人顺着水渠运动到那里了,一个多排的兵力,不讲究任何队形的冲到离他们只三四十米达了,八班长一梭机枪打倒了一个挂着望远镜,手拿红旗的敌连长,马上一个排长又拿起他的红旗继续冲,战士们一排手榴弹打过去,又把他打倒了,第三个才拿起那个红旗来时,又被我们打倒了,这样才把敌人打下去。
第二次,敌人又从壕沟里运动上来,再不敢大模大样,不讲究队形,而是采用小组动作了。战士们只能看见他们的钢盔和刺刀,八连机枪打两梭子弹后,又把敌人打退了。这时候,飞机来扫射了几次,连长已经牺牲了,后面传命令来指定二排长代理副连长,前面却只剩下了十四五个人,二排长害怕人少会丢阵地,早就连派三个人下去连络了。此时仍不见音信,他马上指定了一班长代理排长,亲自找指导员连络去,想增加几个人上来。但是,炮火与飞机扫射是那样的猛烈,他派去的三个人都牺牲挂彩了,指导员也早已牺牲了,他自己刚爬了几步,也中弹牺牲了。
二班长代理了排长,不一会,又被敌人冷枪打着牺牲了,这时候,战士们并不惊慌,他们很沉痛的对副班长说:“干部们都牺牲了,就剩下你一个副班长了,你负责指挥我们吧!”李俊祥马上答应:我负责指挥。并向大家说:
“就剩下我们这十来个人了,我们学习李海水吧!”
大家都默默的听着他的话,提出了共同的口号:人在阵地在,决不丢阵地。李俊祥把六支步枪分了三个组,张忠元和一个解放战士在桥北,郭振义王老虎在桥南,蔡来保和左保小在中间,每组负责一个方向,监视敌人。机枪放在后侧,把所有的梭子都压满,等大批的敌人冲来再打,少数敌人上来只准用冷枪打,不准用机枪,好节省弹药,又把所有牺牲挂彩同志的手榴弹拿来,把每颗手榴弹的盖子拧开,把火线都拉出来,等待着敌人。
敌人吃了两次亏,也不敢冒然前进了,一连几次的小进攻都被他们打退了,但敌人的炮火仍旧是非常猛烈的,王海成的帽子,叫子弹扫掉了,单人掩体上的积土都被重机枪推光了,十来发重炮迫击炮齐排射过来,张忠元被土埋住了又爬出来,飞机来顺着水渠直扫了两次,水渠边的一棵柳树枝子打断了,叶子都扫光了,战士们每个人的背包上都打穿了窟窿。但是,这十个人仍旧毫不动摇的坚持着。
战斗沉寂了片刻,敌人仍向前运动,在侧面友邻阵地上,冒起了一片光,敌人的衣服烧着了,狼狈的逃窜,李俊祥看见了,马上告给大家:“这不是×纵队?他们抄到敌人侧翼了。看!他们打燃烧弹了。”战士们都知道燃烧弹是我们打临汾得来的,阎匪军没有那家伙,于是,战士们高兴了。×纵队攻下祁县也赶上来了,敌人已在我们四面的包围之中。
不久,上级把敌人被围的形势简图传到了火线,战士们看着地图,越打越有劲了。
黄昏以前,五连又增加上十几个人来,敌人攻正东七连的阵地也未攻动,吹起冲锋号来了,李俊祥说:“看又是那老一套,敌人要退了。”果然不一会,敌人猛烈的向我们阵地上打了几排炮后,便缩回去了。这一缩使它被包围得紧紧的,再也不能伸展了,突也突不出,跑也跑不动。
敦坊村的阻击战,还是激烈得很的,敌人是一个师,而我们守阵地的却只一个营,敌人四个炮兵群,起码有二十门大炮,我们一条不到三百米长的电话线,竟在敌人排炮之中被打断了二十次,但那有什么用处呢?我们的步枪打红了,机枪射手转移阵地时,抱着枪筒,把脸都给烧坏了。但敌人却被阻止住了,敌人的末日,也跟着就来了。
   耿西

石市某厂开展生产竞赛
 打“扒锯”产量激增
【石家庄讯】石市某厂锻工开展打“扒锯”(即两头有湾尖的铁钩,可钉使两木相连)的火热竞赛运动,并带动厂内一部职工亦实行竞赛。八月十三日石家庄日报反映该厂丙所六七两日突击打扒锯,其中有一炉最高产量达到三百个。甲所主任看到这一新闻后,即和工友说:“人家打三百个都登报啦!”工友们当即说:“咱们至少得四百五百个!”碰巧第二天,该厂受领打扒锯数万个的任务。甲所工友首先提出挑战,决定八小时内打三分铁棍的扒锯四百五十个为竞赛标准,并保证质量要好。乙、丙、丁各所纷即响应。乙所提出打四分铁棍(较粗、难打)八小时内打三百六十个为竞赛标准。行政上接收此种要求即协同分工会组织了评判委员会,公布竞赛条件,除上述两项标准数为第一条外,第二保证质量好。第三每盘炉用鼓风炉的三人,用风箱的四人。第四出产不到以上数量、质量、或违反人员数目规定的,就取消评功资格。竞赛从十七日开始,第一天即超过预定标准,甲所王连锁炉打三分铁棍超过百分之二十五。乙所打四分铁棍亦超过百分之二十五。产量飞速增加,至第三日,王连锁、于新法炉十小时都打了一千个,丙所某炉九百五十件。竞赛中劳动紧张,烧红的铁屑在大锤下飞溅着,武东喜工友被烫坏手脚就又去帮助做别的活,工友们来不及喝热水,即把开水放凉,紧喝两口还打,掌钳的去解手,别人就拿起钳,不肯稍停。丁所掌钳的老工友池爱宝,五十八岁,也精神百倍,由五百八十件(十时)增到八百五十件,超过百分之五十一。至二十六日止,最高纪录王连锁炉,九小时半,打三分铁棍扒锯一千三百四十个。该炉打四分铁棍七时十五分增到七百三十个。竞赛中,丙所还学习了甲所@铁棍的简便方法,使以前的五个人@(先按尺寸划印,再@,经两道手)减为三个人@。节省了劳动力。开始由评委会亦订出标准,发各所照打,经常检查质量的优劣,保证入库的均是好的。后来几天,感到数量增加太快,怕工友们累坏了,乃经连续三次开会均提出保护身体健康的问题,二十六日会上,并要求各所各炉工友,均根据具体情况提报一种正常产量的数字,交评委会,做最后评判根据。当日,并由评委会及各所主任、检查员,共同到仓库进行了一次竞赛以来的质量大检查,看到成品质量与竞赛前相比,大致差不多,都能用。评定结果:三分铁棍的以甲所为第一,丁、丙次之。四分铁棍的以乙所第一,甲所次之。现总的生产任务已完成大半,预计可提前数日完成。另在此次打扒锯竞赛影响下,某所打六分桥梁螺丝也由每工(八时)五十五个的日常产量增到九十五个,超过百分之七十三。人事科、秘书室、事务股等处职员也互相挑战,提前上班,每人加义务工半小时至一小时。并保证提高工作效率。全厂竞赛运动正在进展中。(张深)

华东坊子公营煤矿改进设备产量增加
【新华社华东十一日电】潍坊市坊子公营煤矿,由于积极改进设备,解放后三个月来产量增加,且节省大批人力。现每日产量已达四六七吨,每人每日平均产量较去年敌占时增加百分之三点三吨。解放坊子后开始采煤时,井内一面采煤,一面则要以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工用于开辟采煤坑道、修整旧坑道、拆换支柱、调整风道、堵塞有火患危险地区、建立各井联系巷道等,人力浪费甚大。现在矿方大力改善设备,第五井将敌占时未能通过的十几米达的石层凿通,并增筑铁路六十六米,每日至少可节省六十个人工;第三井由于新装电绞车及电风车各一部,解决了在德人、日寇至蒋匪时期均未能解决的风气调剂问题。此外,该矿因系老矿,地面井眼裂痕很多,每逢雨季,大水渗入地层,坑道动辄被淹,去年即曾有半年未能工作,今年在井内及井口增设抽水机八部,并于地面筑堤修渠,故雨季仍能照常开采。一井的水池原被淤泥及碎砖乱瓦淤塞有二尺深,锅炉抽水时往往将泥带进,致使锅炉生锈有二三寸厚,每日费煤二十吨,经工人彻底清扫水池,洗刷锅炉后,每日只需煤十六吨即可。第二井过去把煤从灌笼里拉出来后,倒在场子里,公司卖好后,再一筐一筐的搬到场外,极浪费人力,现经改进结果,煤从灌笼拉出可直运场外,每日可节省人工四十个。

江汉区各城镇工商业日渐恢复
 随县商船往来频繁
 钟祥等城市面向荣
【新华社中原十一日电】江汉区各城镇工商业已日渐恢复。随县于六月初再次收复后,外出商人已纷纷回来恢复营业。现该市商船往来频繁,生意兴隆,物价普遍下落,柴火、食盐等均下跌一倍有余。粮行每日售出粮食达五百余石。钟祥二次收复后,七月初行署主任郑绍文曾亲往指导城市恢复工作,并召开商民、教育、医生各界座谈会,到会代表二百余人。郑主任宣布民主政府切实保护工商业政策后,说明在此战争环境中保甲人员仍须继续办公,但必须忠实服从与执行民主政府法令,维持治安,不得阴谋破坏。各代表表示拥护。现该市市面已渐恢复常态。天门、岳口及汉水南岸之新沟咀、峰口等城镇工商业均已恢复,并已有相当发展。新沟咀原有工商业五三五家,解放前后外迁十一家,停业转业四十一家,从四月份下半月至六月初新开设的粉行、蛋行、机器制面、磨坊、货庄等共六十三家,又新开戏院一家,现共五四七家,较解放前增加十二家。该市初解放时被错误处理之工商业,民主政府已全部予以查点退回或赔偿。地主萧明珍点收他的榨房后,已正式复业,并正力谋扩大营业。峰口镇市面工商业已由四十家增加到一百零九家,尚有十五家正准备开业。被国民党军骗走的商民已有二百人回来重理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