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信往来
北岳四支社及时抓紧报导平山新安、西庄两村颁发土地证情形,并反映了颁发土地证应注意的问题等,这是很好的。现不少地区都已开始改订成份,颁发土地证等工作,希参加这一工作的同志能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群众的反映等随时写稿寄来,越快越好。
      本报通联科

土地改革完成地区
 颁发土地房产所有证
【本报讯】前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于八月九日联合发出“颁发土地房产所有证”的命令称:我华北解放区内大部地区,土地改革已经完成,为安定农村,提高生产,凡土地改革已最后完成的地区,应迅即确定地权,颁发土地证,并依法切实保障各阶层人民在土地改革后的土地财产不受侵犯。兹制就“土地房产所有证”式样及“填写办法”各一份,随令颁发,希即迅速依式仿印,结合秋收、秋征,颁发土地房产所有证。两边区未合并前土地改革已彻底完成地区,已经发过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或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正式制发之土地证者,此次是否换发新证,悉听持有该项证件者之自愿,任何人不得强迫。不愿领换新证者,前发土地证在法律上同样有效。土地改革尚未最后完成的地区,在今冬明春尚须实行局部的土地抽补调剂,一俟彻底完成,即应及时颁发“土地房产所有证”,确定产权。
关于颁发“土地房产所有证”的具体执行办法,各地都有一些经验,务希加以研究改进,把这工作作好,并于完成后总结报告。
(又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与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于八月中旬发出联合通令,要求各级政府结合发土地证,进行土地调查登记。登记中要揭发假报、虚报、匿报,尽量做到真实,但也不能要求一下登记好,以免影响颁发土地证。标准亩系根据今年农业税办法,常年应产量十市斗谷为一标准亩,免税点按一人扣除一个标准亩,牲口消耗按牛、驴七市斗谷,骡、马十市斗谷为标准,扣除免税点及消耗后的标准亩,即为负担亩。
  (两边府这一布告是八月九号发出,特补登于此。——编者)

家产地业都到手
 放心生产闹发家
 平山一区新安、西庄发了土地证
【北岳讯】平山一区新安、西庄两村,群众热望的土地证颁发工作业已完成。该两村土地证颁发前,群众普遍觉得地权未确定,生产不安心,西庄群众说:“地连个凭据也没有,稀里糊涂种上算了,不上粪也闹两季”,缺乏生产致富思想。也有的人怕今年还平分,“听说土改两三年才完成,谁知道今年冬天还闹不闹?”新安不少群众也说:“今天你看着那地姓王,明天谁知道它姓什么?”
发土地证工作开始时,先利用各种机会,说明发土地证为了最后确定地权,发展生产。随即进行土地四至,与房产的登记,(平分时登记得不详细)西庄村成立了审查委员会,分为地亩房产组,丈量组、会计组,负责审查、丈量、登记与解决房地纠纷,五家没房产的也将地主房屋适当分给他们一部。该村登记工作之初,村干不起劲,开会谁也不发言。经过个别谈话,发现该村瞒有黑地,村干怕暴露了受处分,赔公粮,经过再三说明只要现在实报以后改正,就不处分,又向群众进行了动员,结果查出黑地两顷多,此后村干就积极起来。新安村先由平分委员会号召群众登记土地四至,但两天来登记者只有两户,后改为分片督促检查,由群众自己找人代写土地四至,房产草底,写好后交平分委员会审查,每日晌午解决纠纷,这群众刚才积极起来,三天草底、登记即告完成,还解决了八家的地界争执问题,三家房址问题,十家分家的。二十家暗自将分得土地退回原主的现在又后悔了,也将退回土地要回。分委会审查完毕,聘请了十个掌笔先生,分别填写土地证。在填写登记时,群众认为这是永久的凭据,要求写正楷,不喜欢涂抹得一片片黑,因而需要特别细心。发土地证采取集体发的方式,发时要交回旧文契,发完即召开了群众大会,说明地权已最后确定再不变更,大家要安心生产,最后当众将旧文契烧毁。西庄村在发土地证会上,由群众讨论了胡吃乱喝、好耍钱、不努力生产的二流子刘双魁的问题,决定暂不发给土地证,等他真正转变后再发。土地证颁发后,群众觉得土地真是自己的了,对土地证非常爱惜。西庄一个农民一见到工作组同志,就叫给他念土地证,恐怕写错了,领到土地证后大家都把它好好折叠包藏起来。从此,群众“心里的石头放下了”,西庄老汉于连荣说:“这回可保险了,家产地业都到手了,以后可得好好生产哩!”(四支社)

加强种麦技术指导
 长治农林局干部分头下乡
【太行讯】长治农林局干部经过学习,认识到今后发展农业生产及改良农具、选择优良品种、提高农业技术等的重要,大大提高了工作信心。个别同志过去对农林工作不感兴趣,觉得吃不开。经过学习后,也安心了。为了提高业务知识与技术,上月十五日该局农业试验组与二专农林组左权分场共廿人,以实际经验与学科结合研究了即将到来的种麦问题,包括麦子乌霉、黄疸等病状来源与防治方法,及防霜、选种、秋季护林、苗圃等技术与做法。准备印发文件给各地政府,统一布置指导群众。接着即分头下乡,分至黎城、长治、襄垣、榆社、和顺等县,进行以下主要工作:一、组织指导群众防治小麦病虫害(黄疸、乌霉、黑穗等),把麦种好。有重点的选择乌霉严重地区,建立基点,具体指导,并召开英雄能手村干技委会,专门研究小麦防病工作,以科学与群众实际经验结合进行。在黎、潞等地组织特约农家,作优种小麦风土试验。二、组织防霜。今年开雷早下霜一定早,在严重地区要亲自参加,组织群众防霜。三、组织选种,为明年大生产做好准备工作。教育群众认识选种是增产抗病的重要办法。发现有可推广的好品种,就地选,就地推广,组织群众以户或互助组、队为单位,进行田间选种。四、总结“八一一”谷与金皇后玉茭,以确定今后推广方针。调查比较,注意成本计算,搜集群众反映,态度要实事求是,克服主观主义。五、今秋植树造林重点,主要是林木保护,特别是大山林。组织群众保护,禁止乱砍伐。另外注意河林保护,并做河滩秋季造林试验。有条件时,可发动群众采集树籽,进行苗圃下种或补种。六、为进一步研究土药剂杀虫办法,专门抽出三人到黎城仟仵山一带采集藜蒌等土药,并吸收群众经验试验。
      (太行长治农林局马琳、利民)

专栏:询问与答复

华北土地证已统一颁发编辑同志:
农民对发土地证要求很迫切,但在我们实际执行当中,却遇到了两个问题不能解决:
(一)平山县土地证上有个“年产量”,县区指示:“今年纳农业税,基本上以去年的统税产量为标准。个别不合理者,经过审查讨论方可变动”。但区里又说:“按去年的产量,平山城关的地实际产不出来。”这里问题就来了。发土地证按去年纳税产量,一般高于实产量,按实产量填,县区又指示,今年一般的不能降。那么,究竟怎样填法合理呢?以实产量为根据还是以纳税产量为根据呢?
(二)根据我个人的了解,土地证要代替过去的旧文书,但按现在的土地证实际上代替不了。因为“地段”“房别”只有亩数,而没有弓口(即长横阔),这样,就减低了群众对土地证的重视,将来也会因此而发生好多纠纷,将来如再换更为麻烦。
以上两个问题,已阻碍着发土地证的进行,请答复。
(平山一区王俊峰)
答:关于土地证问题我们已请边府民政厅答复如下:
两区合并后,在研究制发华北统一土地证时,已认为年产量一项不易适当填写,且亦无关重要,故新发之华北土地房产所有证内已取消此项,并把长横阔一项增添上了。去年晋察冀所发之土地证式样,原无长横阔一项,而有年产量一项,如仍用去年所发旧证式样,为避浪费工料起见,可将年产量改为填写长辽阔,如嫌该栏狭窄不便填写,可根据群众自愿改用新发证纸式样填写。此项新证及填写办法,已由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及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于八月九日以民社字第九号令发至县以上各级政府。——编者。

商谈儿童救济及黄河问题
 艾乐思大夫、赫思进先生抵石家庄
【新华社华北十一日电】联合国国际儿童紧急基金委员会华北工作队代表艾乐思大夫(美国人)、韩立亭先生(美国人)及公谊服务会会长赫思进先生(美国人)、会员贾伯里先生(英国人)、麦福兰先生(美国人)、余蘅瑞先生(中国人),分别自天津及河南来解放区,于上月中旬抵达石家庄。艾乐思氏等此行任务,系与解总商谈拨与解放区五十万美金之用途问题。赫思进氏此行任务,则主要系响应解总董必武主任关于制止国民党军轰炸破坏黄河堤岸之呼吁,前来与解总商谈。同时借此机会商谈一些对解放区医药救济的具体问题。
按:国际儿童紧急基金委员会是联合国下面的一个机关,成立于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参加者有二十多个国家,是一个委员会,下设执行部于纽约,另在参加各国均设有办事处或工作队。在远东现仅在中国设有两个工作队,一在国民党统治区,一在解放区(即华北工作队)。公谊服务会是一个国际救济团体,一九四一年开始即在中国工作,其总部设于上海。

专栏:批评与建议

平定农村
 赌博偷窃肆行
 领导上应坚决制止其活动
近半年来,平定有不少村庄发现有赌博、偷窃、闹神婆,还有的修庙塑神像等现象。最近我们下乡,听到以上的现象发展的更严重了,特别是赌博,普遍的在发展着。沙井聚众赌博,还组织放哨的,据说赌徒们还准备着木石武器,倘有少数干部去捕捉时,就要以武力拒抗。东庄头村的魏连城,将贷款五万元用来耍钱。该县烧磁瑶村的修庙、塑神像,后来因凑款困难而被迫停工了。
还有不少地区发生偷窃现象,东庄头杨三猫,今年共收下四斗麦子,全部被偷走了。交口村胡计连、胡金牛、郭虎成都是青壮年,家里的土地自己不种,雇上别人半种着,他三人结着个小团体终日漂流浪荡,大吃大赌,没有钱时就想法偷。有一次又偷人家的驴被发觉后逃跑了,胡计成因偷东西跌伤腿,被群众抓住了,据胡计成自己承认的,计有:偷本村贫农胡明小米和玉茭共六斗,偷胡元小的粮食二斗,偷中农胡正良的一头驴,这些都胡花乱用了,偷的驴在阳泉卖了一十六万元,完全赌博输光了。今年四月还有两户中农、两户贫农共失掉麦子一石多。
另外,木口、罗面咀的演旧剧、理家庄迎神赛会,七月中旬,黑掌、阳坡等好多村子祈雨,都是不很好的,而且郝家庄演旧剧时,区干部去解释阻止,被一伙地痞分子打伤了(凶手已被政府扣押),这十足的表现了无政府、无领导的、极端民主的状态。该县民主政府虽然数次颁发布告制止,但在各村里都没有认真的去执行,而那些流氓地痞无赖之徒仍然极为猖狂。(编者按:流氓地痞捣蛋,应当处分。演旧戏迎神赛会不好,应向群众进行说服教育,但决不能采取强迫制止办法。)
为什么在平定县一部分老区,还会发生这种现象呢?(一)土改中左倾偏向。(二)在土改时期领导上的尾巴主义。(三)很多新干部,缺乏工作经验,不敢大胆的处理问题。在上述条件下,坏人才乘机活动起来,企图把革命的社会秩序搅乱。
希望平定县政府,立即很好的进行检查,并适当的予以纠正。对随着跑的落后农民,应进行启发教育,提高他们的觉悟,不要再随着坏人跑,这样对他们没有好处的。对那些甘做徒手流氓、不劳动、不务正业、荡家败产屡次教育不改的分子,政府应坚决制止他们活动,应强制他们参加劳动,并进行必要的处分。否则,对今后社会秩序,群众的生产和渡荒上,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佩胜)

波兰工人党中央全会决议
 克服党内右倾错误思想
贝鲁特同志接替哥穆尔卡任总书记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电通社华沙六日电:波兰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于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三日召开全会并通过决议,对工人党内错误思想倾向的发展作了卓越的分析,并规定了党在今后时期彻底清算错误倾向的任务。在中央全会上,共作了三十八篇演说和分析,其中包括现任总书记、波兰总统贝鲁特关于“党的领导机构内的右倾和民族主义的修正主义及其克服的方法”的报告,和实业部长明兹关于“工人党在农村经济与社会政策方面的当前任务”的报告。
中央全会的决议,首先追溯工人党领导中右倾倾向的历史,强调指出这种倾向是以前总书记哥穆尔卡为其中心的。决议称:由于这些民族主义、右倾主义和机会主义的表现自战争时期起即已时时出现,因此,不能认为它们是策略上的分歧,而必须认识他们是右倾思想的危险倾向。自一九四三年十一月至一九四四年八月,工人党作为与苏联联盟的民族解放之革命纲领的代表,其威信日益增长。这时,德国人支持下的波兰国内外反动派,猛烈地反对工人党,力图孤立、分裂和消灭它。正是在这样一个困难的时期,领导人中首次出现了这样一种错误思想——即工人阶级在与农民党派结成联盟时丧失了它作为争取国家政权斗争中领导力量的作用。虽然这种思想被打败了,然而,在工人党的领导机关中,还是表现出对工人阶级力量缺乏信心和忠诚。
在解放以后,反对派是那样的无耻和丑恶,以米科拉兹柯为代表的恐怖主义者的攻势愈益尖锐了,这时,那些向资产阶级的狂暴压力屈服的倾向在暗地里培养着。可是,尽管这些巨大的压力,“工人阶级的警惕性和活动加强了,工人党巩固了它的各级党的组织,因为它面对着的是一个力图恢复大地主和资本家政权的敌人。”在这一期间,工人党领导机关也加强了,而且增进了政治上的灵活性。党员在数量上和政治成熟性上有了增进,而且对于人民民主主义的基本任务——即社会和经济改革,改造国家机构,肃清恐怖主义的、地下的和米科拉兹柯的反动派,认识上也提高了。
决议继称:可是,党的领导机关中,消极与危险的倾向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隐匿下述事实的倾向,这事实就是:“波兰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只是全世界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一部分,所不同的,只限于我们波兰人在进行变革的时候,是根据我们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经验中所能学得的东西为基础,同时也经常考虑到波兰历史发展的新的可能性和特殊条件。”
工人党决议于此特别引述哥穆尔卡等“在革命任务与国际传统问题上在前波兰共产党(一方面)与波兰工人党(另一方面)之间,可耻地造成了一条分界线。”第一,在米科拉兹柯逃出波兰与情报局组成之后,党内的右倾偏向,特别是通过哥穆尔卡表现出来的,是增强了。第二,哥穆尔卡以为人民民主主义是自然而然发展的,不需要经过特别是在农村中的尖锐化的阶级斗争,这种错误加强了资本主义因素的力量,例如机器站以供给贫农同样的条件供给富农使用。第三,有一种日益增长的倾向,即实现与整个波兰社会党组织上统一而不清除其右翼,故意看不见将来统一后党内民族主义和机会主义分裂的危险。第四,中央委员会文化部长、哥穆尔卡路线的追随者班科夫斯基执行了机会主义的和动摇不定的(折衷的)文化政策。第五,对批评的非党态度,极端缺乏自我批评,在党领导机关中对同事采取非同志的漠不关心态度。
决议力称:想要“稳定”人民民主主义中资本主义因素的倾向,坠入了反动派的圈套中,他们正是靠这种人为的“稳定”肥壮和成长起来:在阶级斗争更加尖锐化和进入新阶段的时候,这种倾向帮助了资本主义因素的成长。
“在人民民主主义国家中,只有循着与苏联更密切和更巩固合作的道路才能达到社会主义。同时,在国际形势日益尖锐化的情况下,为保卫主权、制止美帝国主义窥伺,也需要与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更密切和更巩固的合作。”
在南斯拉夫事件发生的期间,波兰工人党党内所显露的事情已经很清楚地可以看到,右倾和民族主义的偏向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过去五年来发展着的反马列主义基本原则,和反对波兰革命的工人阶级运动最优良传统的那种类型的一部分。前总书记哥穆尔卡曾于六月间对波兰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反对共产党情报局对南共领导集团的批评;由于中央委员会大多数的决定,这一声明没有发表。这一声明暴露了哥穆尔卡的态度。如果不彻底地清算这种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那就有这样的危险,即工人党“可能被推上危险的道路,而招致思想上的投降与国家严重的灾难。如果不清算这种思想,党就不能在马列主义的基础上实现工人阶级的统一”,社会主义也就不能达成,波兰也就不能在争取自由与进步的国际阵线中居于重要的地位。决议因此要求全党开始进行反对民族主义偏向的斗争,开始因此而引起的紧张的自我批评时期,领导机关亦不得例外。
决议力称:“在以政治局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工人党坚持了马列主义的立场,保持了与工人阶级的不可分的联系,并反对了在中央委员会六月全会上以及在日常工作中所发生的偏向”。
决议最后要求工人党党员——上自最高领导人、下至普通党员:一、要认识过低估计波兰革命力量而过高估计反动力量,是一种对小资产阶级心理与错误思想的适应。二、终止一切调和(特别是在农村中的)阶级斗争之企图。三、充分认识布尔什维克党在国际反帝国主义阵营中的作用。四、清楚了解人民民主国家向社会主义发展所应采取的进度。五、更多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的经验,布尔什维克党的历史及其在世界上所起的领导作用。六、终止对理论原则之漫不经心的与自由主义的态度,并以马克思主义最近在文学、学术与科学问题上的运用,避免党内知识分子思想上的混乱。七、吸收新党员须更加慎重,并防止投机分子及其他异己分子渗入党内。八、更加清楚地认识党的作用及发扬由上到下所有党员的积极性。九、要做到充分了解阶级斗争的内容,及波兰工人阶级之斗争与布尔什维克党及其他共产党之斗争两者间的不可分割的联系。十、要做到了解党内团结和党的纪律的必要,对小派别及其他分裂分子作斗争。最后,要清除党内各种敌性的思想影响,清除机会主义,并且在这方面影响波兰社会党,俾使两党能够在健全的思想基础上达成统一。展开自我批评,反对官僚主义,并在同志之谊的基础上发展党的上下关系。决议末称:党员与党员间的联系一经加强,将使工人阶级与贫农、中农之间的联系也得以加强。

波工人党全国干部大会
 拥护中央全会决议
 哥穆尔卡广播承认错误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华沙七日电:波兰工人党全国工作干部大会于九月六日在华沙举行,出席大会者一千余人。新总书记贝鲁特(波兰总统)发表关于波兰工人党中央全会之成果的长篇报告。在论及工人党三月来由于右倾与民族主义偏向的揭露所经历的危机时,贝鲁特指出:党已自危机中脱出并变得比过去更加壮大与坚强了。他指出,尽管犯有错误,但中央委员会的路线是正确的。贝鲁特继而论述党的各级组织及整个党在履行中央全会之决议上所面临的任务。前总书记哥穆尔卡在讨论报告中发言,他表示完全同意中央全会的决议。在述及其过去的立场时,他承认那是错误的而且是反马克思主义的。
波兰工人党全国工作干部大会通过决议称:中央全会的决议,明确地说明了右倾与民族主义偏向的危险,并指明了它的根源及其克服的办法。大会欢迎中央全会的决议,认为这是加强与苏联共产党、与各人民民主国家共产党及工人党、与西方进步力量之国际团结的表现。大会在这个国际团结的加强中,看到了保证波兰独立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大会指出:在这面临着新的任务之际,全党将团结在马——列主义之党中央的周围。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电通社华沙七日电:波兰副总理哥穆尔卡顷对波兰工人党的区委会、城镇及工厂的干部广播。在解释他何以不能再作为总书记而领导波兰工人党时,他说:“在党的领导机关中,特别是总书记一职,你们必须有坚强的,在思想上没有丝毫动摇的人。我们党是进行斗争的党,只有领袖不动摇,才能在斗争中获得胜利。”哥穆尔卡在谈到他的错误与动摇时称:它们的基础就是我“对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关系的基本思想内容缺乏了解,对布尔什维克党在国际反帝国主义斗争的阵营中所起的领导作用缺乏了解。这种缺乏了解,也基于我对南斯拉夫事件的错误估价。”哥穆尔卡告听众称:“当资本家、大地主与投机者应予清算时,当我们对恐怖主义匪帮与反动的地下活动进行斗争时,我从来没有动摇过,但当我党临到更尖锐的阶级斗争时,同志们,我动摇了。”最后,哥穆尔卡敦促进他们从他的错误中吸取适当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