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辉县一区正确掌握边地政策
 保卫生产团结对敌
【太行电】辉县一区(城关),在我停止土改,端正政策,发动了以保卫生产团结对敌的群众性斗争后,现已由无人区变为对敌斗争的前进阵地。并大大增强了人民武装自卫的力量。该区原有十个行政村是边沿区,离敌最远的村不过八里,时遭敌人袭击。去年六、七月来,由于我强调群众大转移和乱斗乱杀的影响,更加上敌人的摧残及军事进攻的威胁,大批地富以及中贫农逃往敌区,边沿十个村九千多人口即跑了四千六百多人。其中最严重的如九圣营,全村一千九百口跑了一千二百口,留在家里的只剩妇女老弱。因此全区荒地百顷以上,对敌斗争只剩少数民兵,每天晚出早归,不敢在村坚持。我领导上研究了这个情况后,于去秋便停止了当地的土改,以生产为中心结合宣传政策,争取边地群众归来。当时边沿区群众的最大困难是苗荒没人锄,荒地种不上麦子。我抓住群众这个要求,当即发动了我区和敌占区群众两次对边地的生产支援,动员了二千劳力,一百零五犋牲口,其中有敌占区群众二十五犋,支援时都是自带干粮,区村干部亲自率领上地,并结合进行宣传,很快即将荒苗全部锄完,麦子也大部种下。这一来大大的感动了边地群众,逃亡户陆续回来,九圣营一村即回来近六百人。全区回来四千人左右。群众情绪开始稳定,各村民兵自卫队也开始发展,自卫队组织起决把枪班对敌斗争,现出新的气象。今春经过干部整编,又进一步的开展政策宣传,安置逃亡户,利用各种关系大量放手进行争取。现全区十分之八的逃亡户已返家进行生产。从此无人区便消灭了。在大部逃亡户回来后,领导上又进行讲解政策,端正政策,陆续安置逃亡户,使他们迅速得到土地耕种,并特别宣传了谁种谁收的政策,在此影响下解除了地富以及一部中农怕斗争不安心生产的顾虑。××村全村九十多户贫农,在分配了二户恶霸地主和公社分地后,便很快转向了生产。四户地富其中三户富农占土地一五六亩,也分别参加了十三个互助班,富农也积极站岗放哨,拿决把枪打击敌人,各阶层一致团结对敌斗争的情绪由此更加高涨起来。生产方面,在十个村内今年共消灭荒地五千余亩,六个村增加牲口九十头。不少贫农生产搞的好,也新买了牲口。××村十六户贫农已增加牲口十六头。

坚持在大清河北的一支武工队
冀中十分区霸县某区,以前是我们的老根据地。从去年八月敌人开始对大清河北“扫荡”后,王匪凤岗沿着大清河堤和平大公路修楼挖沟,日夜“搜剿”“剔抉”。这片村子的村干部和民兵,为了打击敌人保卫家乡,便组织了一个武工队。他们在不断的战斗中,已逐渐锻炼成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武装工作队。
武工队经常配合区干部伸进敌后,进行高房广播、围楼喊话,写标语等,开展了广泛的政治攻势。揭破了王匪的谣言欺骗。给当地苦难的人民带来了希望。在王匪“扫荡”“清剿”的紧张环境中,他们仍不断突进突出,向群众宣传,教育伪办公人员,打击小股抢粮抓丁的敌人。
今年春天,武工队在宫岗打了一仗,救下了被敌人抓去的二十多个农民。在某庄掩护群众春耕,帮助房东作活。到了敌占区公买公卖,不违犯制度。在霸县牛岗打退了抓丁的敌人,村里慰问他们烟卷,他们谢绝了。过年的时候,在霸县苏桥打仗,群众自动给他们白面吃,他们体贴群众的苦难,把白面原封送回去,获得广大群众热心赞扬。
开展战役时,武工队很积极配合主力作战,捕捉溃散的敌人。去年九月,我军向敌反击时,武工队在宫岗(霸县西南)缴了两挺机枪,两支步枪,捉了三个俘虏。押送俘虏时,并遵守战场纪律,还耐心教育俘虏。护送担架时,帮助民工轻抬轻放,接屎接尿,热心爱护伤员。曾得到分区后勤司令部的嘉奖。
四月二日,配合地方武装打岔河集(霸县西南),战斗开始后,武工队王砚田勇猛冲上去,一刺刀刺死一个敌人,接着打死一个伪中队长。陈仲元、吴会臣一面搜索院里一面喊话:“缴枪不杀!”捉住一个俘虏,他们马上又教育这个俘虏喊话。陈仲元还英勇窜到屋里夺了一挺轻机枪。二中队牛贴劢见一股敌人要突围,一枪打倒了倒两个。只十分钟,战斗就结束了,七十一个敌人全部被歼灭。这一仗,武工队单独活捉了三十五个敌人,得了一挺轻机枪,十七支步枪,武工队没有一个伤亡。
武工队的活动和战术,积极主动,机智勇敢,看情况办事,采取了该打就打,不打便走。敌人强迫各村群众“八路军工作人员来了点红灯,野战军来了点火把。”武工队就将计就计,伸到各村到处点起火把,吓的敌人四五天不敢出来。这一下就把敌人的诡计破坏了。狡猾的敌人黑价走白日来。武工队抓住敌人的规律,就秘密的伏击。在霸县冯村一伏打死敌人三个,打伤敌人一个,得枪两支。当敌人黑价分散偷着住时,武工队就集合起来猛扑搜剿。武工队并提出“三不打”:“目标不明不打、不准不打、打不过不打。”一天黑价碰上新镇伪流亡县政府,打伤了四个敌人,救下了被扣的村干部十五人。武工队神出鬼没,使王匪七团(现改为一旅一团)消灭区武工队的牛皮完全失败了。小股敌人黑价已不敢轻易活动。
武工队靠着党的领导和人民的支援,靠着地方武装的积极帮助,全体队员们日日夜夜的英勇斗争,得到了不少成绩。从去年八月二十日到今年四月十日,共大小战斗五十次。摧毁点碉二十二座,歼敌营长以下一百零八名,缴八二迫击炮一门、轻机枪三挺、长短枪三十支、粮食、马匹和别的军用品一部。在坚持地区恢复工作上起了很大作用。曾得到冀中军区首长的通令嘉奖。(冀中讯)

定兴解放战士祭灵诉苦
 全体宣誓参加我军
【平保前线讯】定兴战斗中被解放的蒋军新二军暂二十一师战士二百八十名,最近在驻地举行祭灵诉苦大会,全体宣誓参加解放军,为死去的亲人报仇。祭灵时,灵桌上排着被蒋匪和地主恶霸杀害的十二位战士的父母子弟的灵牌,灵桌左右悬挂着各连指战员们送来的挽联、花圈,张元果家中被地主恶霸迫害的历史连环画,四周贴着白色标语,显得分外严肃悲壮。由主祭人代表在灵前焚香奠祭后,卅多名解放战士蜂拥向前,争着要求先诉苦,会场上顿时紧张起来,傅从河同志首先诉苦说道:“我是四川人,家有五口人,从小家就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父亲给人家抬轿,大哥二哥每天拾马粪,母亲讨糠采树叶,吃的饭还不如地主家的狗,因为红军在我们那里经过,蒋匪说我大哥和父亲与红军有关系,便将他们杀害了。现在我被解放了,我深深感到不打倒蒋介石,穷人永远翻不了身。我要报仇,参加解放军”。周玉清是河南人,他诉说道:“过去我家租种地主兼保长魏志代的地,有一年,年景不好,交不上租,父亲就活活叫魏打死了。母亲向村里老乡哀求了一领席子才埋了父亲;后来,母亲领我去讨饭,地主不给,母亲也饿死了。”诉到最后,他紧紧握拳,全身颤抖着,咬牙切齿的表示:“我要参加解放军,向那些吃人肉,喝人血的地主恶霸蒋介石报仇”。张充诉说因交不起租子,被地主赶到庙里,地主还不甘心,要强占他妹妹,逼得妹妹上吊死了,他诉到这里,早已哭不成声。下面战士们都哭了。李清栅诉说父亲病死,全家吃糠的惨状,一面擦着眼泪,坚决表示:“我不难过,我要坚决参军。上级叫我到那里都行,打完华北的敌人,再打华南的。”最后他号召大家说:“同志们!报仇的日子到了,我们要拿起枪杆,和蒋介石拼到底。”当场全体同志悲愤激昂,纷纷踊跃报名参军,为死难的父亲报仇,并在灵前宣誓说,保证为人民服务到底,不开小差,不彻底打垮蒋介石不回家。(赵质彬、王金座)

徐水战斗发挥政攻威力
 争取蒋军四百放下武器
【平保前线讯】七月二十日平保前线人民解放军攻克徐水战斗中,发挥了政治攻势的威力,在城内与车站,用喊话争取了近四百敌人放下武器。解放军攻城的头一天,曾向城内打进信号弹去,发出许多的传单与安全证。传单内容,除宣传我军胜利形势外,并告诉敌人的师长陈志平已在定兴被俘了,这种战前的政治攻势,有力的动摇了敌人的抵抗决心与信心。敌团长见传单后低头不语,一般士兵议论纷纷。一个敌团部上尉军官们见到传单后都回去偷偷换了便衣。解放军政治攻势的威力,是以政治上的优势与军事上的优势作基础的,在战场喊话中对敌人详尽的说明了蒋介石的卖国行为,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敌人对解放军解放定兴等城,活捉其师长陈志平,有些人半信半疑。当解放军开始攻势,炮火落到他们阵地又多又准的时候,他们就相信了,抵抗的信心也消失了。在对战过程中,解放军同样把军事上的动作和喊话紧密的结合起来,许多正在地堡中抵抗和钻在地洞里藏躲的敌人,都是在解放军火力的压力下,经过喊话缴了枪。

文水徐沟各界劳军
【晋中电】新区群众热烈慰劳解放军。文水各界代表组成慰问团和宣传队,以猪廿二口、羊一四二只、鸡五十七只、锦旗十八面、慰问信五十八件和大批纸烟、鸡蛋、西瓜到前方慰劳解放军。旧城村贫农孟云的老婆,把卖瓜赚的钱买下六十颗鸡蛋亲自参加慰问团去慰劳伤员。贫苦妇女马五珍连夜缝起六顶衬帽去劳军。宜仁村有一收生婆,拿出一块大手巾一定要给解放军,她说:“阎匪在时,一到天黑便不准人行动,谁家晚上生孩子也不敢来唤我,现在解放了,那会儿叫我也行了。”八月十六日徐沟城乡亦以猪、羊、烟、菜、西瓜等物赶往某地庆功大会上慰劳解放军。慰劳锦旗上写“救命恩人”、“人民军队天下无敌”、“英雄无比杀敌有功”等鲜明大字。交城城关商号与学校学生均联名写信慰问前方部队。(李牧之、大海)

湖西的民兵
在湖西的每个县里,都会看到民兵们从蒋匪手里夺来的大盖枪、机枪、汤姆式,甚至有的民兵扛着缴获的蒋军小炮,提着匣枪。他们都是翻身农民,如今在游击战争中,锻炼得和部队的战士一样英勇顽强的保护群众和自己的利益。敌五军九十六旅一个连,配合土顽两个连,到城武八区抢粮。八区的廿个民兵,拉了廿里宽的战线打枪,迷惑敌人,一直坚持了两个钟头,使三个连的敌人不敢前进。老百姓在这个空隙里把东西藏起来人躲了。蒋匪的大股军队驻在城武,每天夜里四面响着民兵的枪声、蒋匪十分惊惶,睡不成觉。有时仅一个民兵单独到敌人驻地附近去打枪,扰乱捕捉零星的匪兵。一次敌两路大军从城武经过,中间每隔一连,就有一个蒋军骑洋车子的,被我在高粱棵里隐避的民兵上去,把洋车推倒,骑上就走,敌军拉电线时民兵们就跟着割电线。光今年上半年,城武民兵配合干部即割电线五百余斤。靠山王岗一带的民兵,还不断用机枪小炮打跑或毙伤企图抢掠的敌人,他们立了不少功,出现了不少英雄。夜战,是单东一带民兵最熟练的本领,他们能以少数的武装,打败大股的敌人。单东×庄的民兵,麦后仅有五棵枪,夜里在房子上站岗,忽然听着高粱里有动静,原来是三百多蒋匪,正准备向村里进攻。民兵发觉了大声喊道:“高粱棵里干啥的?”高粱棵的响声停止了,但没有任何人回答。民兵照着高粱棵响过的地方就是一枪,敌人知道已被发觉,机枪大炮四处向民兵打来。六挺机枪直对着民兵的院子打。英勇的民兵沉着的向敌人还击,一面喊:“一营从两边攻,二营、三……。”敌人搞不清情况,光打枪不敢前进。不一会别村的民兵来接应了,民兵们喊着:“一营从南边上来啦!”蒋匪吓的抱头乱窜。又有一次,×村的三个民兵夜里放哨走到村前路沟里,蹲下往东一望,暗的远处隐约看见黑压压的一队人马,他们便南边一个,北边一个散开,这队人马越走越近了,在星光下看清是来抢掠的蒋匪,三个人便从三面一齐开枪,毫无准备的蒋匪扭头就跑,三个民兵也不呐喊,光在后面追赶,把六十多个逃兵赶了一里多地。今年春天,在单东等处几乎每夜都听到枪响。有的是赶跑蒋匪,有的是毙伤敌人。
      (冀鲁豫讯)

朝鲜印尼日本人民日益团结
 希腊民主军获空前伟大胜利
朝鲜人民于八月二十五日胜利地完成了全朝鲜最高人民议会的选举。此次选举共产生了代表全朝鲜各阶层人民的议员五百七十二人,南朝鲜选出三百六十人,北朝鲜选出二百十二人。新选出的朝鲜最高人民议会已于九月二日起在平壤隆重揭幕,人民议会即将批准朝鲜宪法与选举全国民主政府。从今年四月北朝鲜人民议会通过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宪章,今年四月和六月南北朝鲜各政党及社会团体又举行第一次和第二次联席会议,到朝鲜最高人民议会的产生,都表示全朝鲜人民觉悟和团结的空前提高。朝鲜人民最高议会的选举,南朝鲜有七百万选民(即占南朝鲜总人口一千四百万之半),冲破重重困难与迫害英勇地参加了选举运动,十分雄辩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奴役政策的完全失败和南朝鲜反动派的十分孤立。
参加印尼民主人民阵线之社会党、劳工党、印尼社会主义劳工联盟以及全印尼社会主义青年团,已于八月底先后相偕并入印尼共产党,这是印尼民族解放运动历史上有巨大政治意义的事件。印尼共产党的大发展和新的领导机关的产生,毫无疑问,将加强印尼人民的民族革命斗争。
日本共产党及左翼社会党议员与工会及农会领袖们于八月底在东京集会,决定组成一个可能发展为民主民族阵线的新组织。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曾发表谈话称:目前日本情势,有利于建立代表工人、农民、中产阶级甚至小工业家的广泛人民阵线。这一人民阵线将为保卫国家独立、民主、公民权利以及大多数人民的经济利益而战斗。
希腊内战以来最大的格拉姆斯山区战役,已于八月二十一日以民主军之胜利突破敌阵并挺进敌后而宣告结束了。据希共中央公布的最后统计,民主军在与十倍的人力、五十倍的装备这样优势的敌人英勇作战的七十天中,共毙伤俘敌总数在三万人以上。这是民主军空前的大胜利,而且具有伟大意义的胜利。这一胜利的伟大意义是:第一,它完全粉碎了美希反动派妄图消灭民主军主力于格拉姆斯山区的如意算盘,并使之归于失败;第二,它吸引了保皇法西斯军的主力,而使全希腊其他各地的民主军得到了发展的机会,特别是在罗米利亚,民主军已收复了此次战役前被占的大片地区;第三,它证明了民主军不可征服的战斗意志与强大的战斗力量,从而鼓舞了全希腊人民斗争的勇气与信心。总之,它大大地削弱了敌人而加强了自己的力量。现在,在希腊解放区,民主军正到处发动进攻;在雅典政府统治区,工人已掀起了罢工浪潮。希共中央政治局指出:“在格拉斯姆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之后,全希腊已产生了新的形势。”“保皇法西斯现在比任何时候更接近于它的末日了。”
过去一周的其他重要国际事件是:
(一)英帝国主义反马来亚人民战争的第一阶段——“森林扫荡战”已告失败。英帝国主义不得不由各地纷调援军,以应付各地遭遇之“严重威胁”。
(二)有四十六国代表参加的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于八月底在波兰举行,大会通过了保卫和平宣言并决定在巴黎设立国际联络委员会。
(三)南斯拉夫人民反对铁托集团的运动在日益增长中,这种运动不仅已经在南共留外党员、南国留外学生、南国外交人员中发生,而且特别重要的是已经在南国军队中的发生。最近,铁托集团之改组南斯拉夫政府以及大批撤换党政军各部门中的反对分子,是对于反铁托运动日益增长表现的证明。
(四)由于普遍的增资要求,法国工人运动再度高涨。经济政策的恶果和工人运动的高涨已迫使马利政府倒台,在困难重重之下,拉马第和舒曼又相继作了失败的内阁试验。
(五)为要求改善生活地位,三百万意大利贫农和农业工人于八月二十一日举行了半天全国性抗议罢工。
(六)苏联共产党卓越的领袖之一,伟大的共产主义者日丹诺夫同志于八月三十一日逝世,全苏联和全世界的劳动人民都深为哀悼。(新华社)

不顾反动政府禁令与大逮捕
 日本罢工运动不断扩大
国营铁道工人罢工已具有全国规模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报导:不顾反动政府的禁止罢工令与大量逮捕,日本工人为反对修改公务员法的罢工运动与抗议运动仍在不断扩大中。北海道国营铁道工人的罢工,现已蔓延至本州和九州,已具有全国规模罢工的性质。在九州,除铁路工人罢工外,电讯员工亦已停止工作,五金工人与矿工亦正准备罢工。日立邮政工人的罢工,已发展为总罢工。国营专业的罢工浪潮,正迅速蔓延至私人企业工人工会如全日电气业工人、制钢业工人及运输业工人诸工会的会员中。赤旗报载称:日本警察对罢工者的镇压已具有日本劳工运动史上无可比拟的规模。在八月份,反动当局曾发出一千张拘票逮捕工人与农民。而在九月三日一天,在北海道首府札幌,即有六百六十人被捕,政府并于同日辞退了三百九十九名工人与职员。政府机关与市政机关职员工会全国联络委员会、国营铁道工人工会、全日递信工人工会、全日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均对政府的反动镇压提出了抗议。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东京三日讯:“社会新闻”报导,日本资本家在封禁公务员工会委员会以后,又在意图限制或完全取消工人集体议价及罢工的权利。资本家对工人阶级进行攻势的总司令部是日本经济组织联合会。该会下辖五个制造家协会,于四月份设立八个地方分会。该会常务委员会已准备将劳工法修改得更坏的计划。该会受到前首相吉田茂及自由党和民主党其他领袖的支持。预定九月中旬召开的雇主会议,将标志着资本家对工人发动攻势的开端。

南缅克伦族人
 占领毛淡棉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各方报导:拥有人口一百五十万的缅甸第二大民族克伦族人于本月一日,武装占领了仰光东南的全缅第三大城毛淡棉,其后,又占领了毛淡棉至仰光铁路线上的战略要地大道。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据印度新闻处讯:克什米尔总理阿伯杜拉于八月廿五日在孟买记者招待会上称:巴基斯坦已面临着威胁其本身存在的情势,现正遭受着为穷困回民所支持的反对派底猛烈反对(按:据法新社八月二十八日讯,巴基斯坦已宣布全境戒严),因此,巴基斯坦可能向克什米尔发动全力进攻,期能获得若干壮观的战果,用以转移其人民的注意。阿伯杜拉继称:不论巴基斯坦攻势可能如何强大,“我们深信我们的事业将要成功”。
另据法新社讯:克什米尔于八月二十九日宣布组织民国。三千青年将立即被征召至首都斯立那加,并将受三个月军事训练。

争取德国统一
 柏林民主同盟组成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各方报导:德国统一社会党柏林市组织、新成立的自由民主党市组织、由勃兰德领导的基督教民主党市组织及社会民主党左翼代表,已于本月四日在柏林市组成“柏林民主同盟”。该同盟宣布为实现下列纲领而斗争。第一、争取以柏林为首都的统一德国;第二、争取在柏林有统一的行政、统一的供给和单一的货币;第三、建立德国中央政府;第四、缔结对德和约,撤退一切占领军,使柏林恢复常态以便尽早举行民主选举。

芬共代表大会闭幕
 通过修改党章选出新执委会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讯:芬兰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九月三日闭幕,大会会审议特设委员会所草拟的修改党章的草案,并经若干修正后予以通过。大会一致选举亚尔托宁为党主席,贝西为总书记。新执行委员会包括库西宁女士、罗开宁、卢玛等。各国共产党代表向大会致贺时,均指出大会洋溢着团结一致的气氛。大会并曾电苏联、捷克、意大利、法国、西班牙、保加利亚各国兄弟党与奥图·库西宁(芬共创始人,现任苏联卡累里亚芬兰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致敬。

东欧贸易近讯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各方报导:东欧新民主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续有新发展。本月一日,波兰与保加利亚在华沙签订换货协定和支付与运货协定(自今年九月一日至明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换货总值将在两千万美元以上。八月二十七日,保加利亚政府与德境苏占区当局在索非亚签订为期至明年年底之换货与支付协定。八月二十二日,捷克政府与德境苏占区当局签订为期至明年六月底之换货协定,双方换货总值达一千八百五十万美元。此外,东欧与西欧各国间贸易关系亦有发展。八月下旬,匈牙利与荷兰签订换货总值达二千九百万美元之新换货协定。七月下旬,波兰与奥地利亦签定为期至明年六月底之换货协定,波兰将以煤斤一百二十万吨与粮食及半制品等与奥地利交换机器、铁道设备及显微镜等。

国民党实行“改革币制”后
 青岛物价飞涨
【新华社华东九日电】国民党政府实行所谓“改革币制”后,青岛物价不断上涨。据青岛各路消息:青市八月二十三日开始使用伪“金圆券”,二十四日各物即飞涨。二十三日兵船牌面粉每袋原为伪金圆券八元五角(即法币二五五○万元),二十四日批发价即突升一元至一元半,价达十元一袋(即法币三千万元),上涨百分之十五,零售价上涨更高。大米原为十七元(法币五一○○万元),二十四日上升二元,达十九元(法币五七○○万元),上涨百分之十一强。大双龙布原价二十六元(法币七八○○万元),二十四突涨二元二角,达二十八元二角(法币八四六○万元),上涨百分之八强。银月纱每件原价七百三十元(法币二十一亿九千万元),二十四日突涨八十元,达八百一十元(法币二十四亿三千万元),上涨近百分之十一。而在使用伪金圆券前二十多天之八月一日,兵船牌面粉尚为法币六五○万元,大双龙布五六○○万元,银月纱一十七亿八千万元。

一样水灾两种境遇
蒋区灾民扶老携幼到处逃难
 我区抢救有方生活都有保证
【太行电】河洪泛滥,水灾深重。豫北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的灾民,经遇着两种极不同的境遇。当上月下旬,河水暴涨,决堤时,我豫北四、五分区各级民主政府干部,即冒雨涉水,率领群众强行堵口,扫除群众悲观情绪,组织非灾区群众支援,终在不满一周的短促时间内,将修武、博爱、焦作、温县、沁阳、新乡、汲县、辉县、淇县、漳南、邺县、安阳境内之沁河、漭河、广济河、运粮河、漳河、淇河、安阳河、丹河、滏阳河、卫河等上百处决口,全部堵住。漳南县长、县书亲自领导,十九处决口在七八天内即告堵竣。共动用民力三万个,费洋近两千万,麦子十八万斤。该县六区并以一万斤小麦,奖励了堵口修堤的模范者。同时并发放大批救济粮、贷款急赈灾民,和组织其生产自救。计五专署即拨粮五万斤,焦作修获武严重地区亦贷款近千万元,粮食六千多斤。四专署于八月二日又召开会议,检查治水救灾工作,分派干部下乡进行救灾工作。辉县六、九区除将四万余亩被淹田地种上蔓菁等秋菜外,并发动群众到罗庄等村开熟荒三十余顷,亦大部种上秋菜。发放贷款四千五百万元,组织灾民贩牲口、纺织、熬硝等副业生产。经过积极的抢堵救济,豫北五十万以上的灾民得到了生路,灾民感动的说:“共产党、民主政府真是咱的救命恩人,要不是政府带领咱堵河口,哪里还有咱的命在。”现在对群众一面进行生产自救,一面继续巩固河堤,防止再泛。遭受同样灾难的国民党统治区灾民,即在黄水滚滚的灾难里流离失所,奄奄待毙。蒋党人员坐视不理。新乡丹河南岸国民党统治区群众,看到北岸解放区人民在民主政府领导下积极抢救水灾,痛心的说:“冲开口人家(指民主政府)想法堵水,又贷款救济;咱这里谁管哩!”无奈何即扶老携幼纷纷逃来解放区,仅逃到辉县九区与修武一、五区的即有六百八十人。民主政府当热情慰问安置。去年六月中旬木栾店沁河大桥被蒋匪破坏后,虽经我军民抢修,但因蒋匪一再阻扰,未能修筑,此次沁河又从此处决口,国民党统治区修武城周卫北三十里,东西四十里之四十二个村,近万人民遭难。小韩村一共不到一百口人,即被水冲走六十多口。常桥灾民在树枝上三天未吃饭,当地灾民集合二百余人,手持杈把铁锹渡过沁水,到达修武城西关,要求伪县长徐景山,免除派粮派丁,救济国民,但徐却高踏城楼支吾灾民。怀封乡灾民百余人为饥饿所逼,愤怒相传:“不饿也是死,反正冒着死跟狗人(指蒋伪)拼一下。”齐拥寨外,要求伪乡长郭清河救济,郭不理,灾民一怒打进了乡公所,把米面全部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