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北临时人代大会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新华社华北七日电】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致敬。原文如下: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先生:
我们在你的领导下,战胜了敌人,消灭了封建土地制度,全华北人民以自由平等的主人资格,选举出代表,召开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华北的施政方针,选举华北的人民政府,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第一次会议,这是你给我们的光明和权利!
毛主席:我们代表全华北人民,愉快的工作着,一定要把一切工作作好。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团结奋斗,消灭蒋介石匪帮,驱逐美帝国主义出中国,以达到华北以至全中国的彻底解放。谨以至诚,向你致敬!
         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 一九四八年八月八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并转解放军全体指战员:
两年解放战争,由于你们的英明指挥与英勇战斗,消灭了大量敌军,解放了广大国土,全国胜利,指日可期。我们在你们的胜利下,召开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誓以全力支援你们。谨代表华北人民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礼!
        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 一九四八年八月八日

华北临时人代大会上
 聂荣臻将军报告军事
【新华社华北八日电】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将军八月十日代表华北军区,向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报告两年来华化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聂将军指出:华北解放区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华北广大人民和人民解放军长期流血斗争所创造的。在全国范围内除了陕甘宁边区以外这里是最老的解放区,这里曾有我党长期工作的基础,“二七”以来的工人运动,第一次大革命以来的农民斗争和五四及一二九以来的学生运动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这里,我们曾经和广大人民在一起,坚持了八年最艰苦的抗日战争,粉碎了敌寇无数次疯狂的扫荡。如果忘记了这些历史,就不能想象会有今天这样的一个华北解放区。聂将军叙述自一九四六年七月解放战争开始迄今两年来在华北战场上的战争经过与胜利战绩称:战争的第一年,国民党反动派集中了七十三个旅,以优势兵力向我察哈尔、晋南、豫北、鲁西、冀南同时举行进攻。当时我们在毛主席英明的战略方针指导下,为集中兵力歼敌有生力量,不计较一城一地得失,曾主动撤离了六十五座城市。迫敌分兵把守点线,造成了我军歼敌的有利条件。因此,到一九四七年一月国民党匪军在华北战场上的战略进攻就已遭顿挫。二月至四月我军已完全掌握了主动权。四月至六月我军在华北各战线进行了连续的攻势作战,歼灭了大量的敌人,收复和解放了几十座县城。第一年作战的结果,共歼敌四十三万人。打破了敌人对冀中与北岳、北岳与太行的分割;使敌人陷于被动和兵力不足,我主动地位则日益增强。战争的第二年,山东和西北两大战场给予敌人连续的严重打击,刘邓、陈谢、陈粟三支大军先后南征,转入战略进攻,光荣地实现了毛主席的把战争推向国民党统治区的战略方针,这就使华北解放区得以顺利进行肃清腹地敌人的任务。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即先后解放了石家庄、运城、临汾等重要战略据点,收复了察南、雁北。最近由徐向前、周士第两同志直接指挥的晋中作战,又收复了太原外围全部地区及十四座县城。目前除被我围困的太原孤城外,敌人留在华北解放区中心的据点已全部肃清,并使华北解放区与山东与晋绥两解放区完全衔接起来。现在北线我军又打断了平保线,孤立了保定;我另部并已进入冀东作战,战争第三年的胜利是可预期的。总计两年来消灭敌人共达七十一万三千八百余人。其中俘四十五万一千人,毙伤廿五万三千余人,起义来归的九千余人。共缴获长短枪二十六万余支,轻重机枪两万余挺,炮四千余门及其他大量军火武器和装备。解放城市得失相抵增加四十三座。
聂荣臻将军指出:我们获得这些胜利决不是偶然的。因为我们战争的正义性,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因此人民自觉自愿地参加、拥护和支持这一反对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战争。特别是由于华北解放区的基本地区,在抗日时期曾实行减租减息,合理负担,和民主政治,在日寇投降后又普遍地推行土地改革,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人民政治觉悟和组织力量达到相当的高度,这就使他们对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集团具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冀鲁豫,豫北,与平津保三角地区等地的人民,现在不但直接与国民党军及其所制造的比日寇时期更为惨重的灾难和黄灾作英勇搏斗,并在敌我拉锯作战的情况下,担负和完成了繁重的战争勤务。华北人民把大批优秀子弟送入解放军,组成了今天这样强大的华北野战军与地方军,而且组成了常胜的刘邓大军,在刘伯承、邓小平两将军英明指挥下横渡黄河天险,解放中原四千万人民,恢复和开辟了中原解放区;同时华北人民并继续以一切可能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援中原的战争。因此我们的胜利,首先应归功于人民,胜利也就是人民自己的。
聂将军继指出:近二十余年来经验证明,离开了中共中央毛主席的伟大的战略方针,我们就不能进行胜利的革命和胜利的革命战争。两年来的解放战争同样证明了毛主席战略方针和朱总司令指挥的完全正确。正因为我们有正确的战略方针,同时我们又依靠了全体部队指战员与后勤人员的精心计划,奋勇作战与努力工作,在军队内部进行了新式整军,实行了军事、政治、经济三大民主,加强了日常政治工作与政策纪律教育,改善军内军外关系,使部队政治觉悟、战斗力特别是攻坚能力大大提高,因此能够强攻占领象石家庄、运城、临汾等坚固设防的城市。这就大大改善了华北解放区的军事、政治、经济的地位,使我们能够进一步加强支援战争,不断的取得战争的胜利。
聂将军又指出:我们的战争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密切结合的全面战争。因此,今后华北解放区,在彻底消灭封建制度,生产力获得解放,及环境相对的安定的条件下,中心任务是全力恢复与发展生产,努力建设,更有力地支援解放战争的前线。只有一切后方的力量充分动员与组织起来,发展生产,支援前线,才能够取得解放战争更有决定意义的和彻底的胜利;也只有战争的胜利才能够巩固与发展我们的生产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事业,亦即巩固与发展人民战争胜利的成果。
最后,聂荣臻将军号召全区军民,在走向最后胜利的道路上,还要准备可能遇到许多困难和曲折,还须继续作艰苦的斗争。我华北野战军目前除在平汉北段和冀东继续作战外,正在彻底消灭着山西的敌人,山西全境只剩下太原与大同两座孤城,它的全部解放和阎锡山匪军的全部消灭,已为期不远了,同时,我们还要继续去彻底消灭盘踞北线的蒋傅匪军,为解放全华北而奋勇作战,以配合与加速全国解放战争最后胜利的到来。

动员妇女参加生产
 阳城县委发出指示
【太岳电】中共阳城县委最近发出关于组织动员妇女参加生产的指示。首先表扬了去年大参战时菹家河六十五个妇女收割六百多亩庄稼,种了七十多亩麦子,在男劳力过分缺乏的情况下,做到了早种早收;匠礼村一百零六个妇女学会犁地,去秋犁地六百亩等妇女生产模范事迹。继即指出:轻视妇女的错误观点仍普遍存在,如领导上只是在紧急时,突击组织一下,缺乏经常的组织工作。有些翁婆与男人还反对妇女下地,有些妇女上地劳动回来,又做饭、又受家庭的气,还有的劳动一年连一个头发卡子也买不上,因此情绪不高。其次在组织妇女生产时,强迫命令,不自愿,不等价的现象是普遍的,有些互助组的帐至今还没算清,闹的有些组散伙了,有些是有名无实。再加领导上只讲形式,不看内容的坏作风,形成了严重的自流。因此确定今后组织妇女生产的方针:(一)坚决贯彻自愿等价原则,改变强迫命令的作风,恢复整顿妇女互助组织,清理旧工资,实行按活记分,按人记工,及时结帐。注意培养领导骨干,使逐渐形成互助核心。(二)实行二八分红制(妇女劳动所得工资,自己得二成,家庭得八成),一方面教育妇女:吃在家,穿在家,要求不能过高。一方面说服家庭:妇女参加劳动是增加家庭财富,分给一些,能鼓励她们更积极生产。(三)在组织形式上,要根据习惯和季节,灵活组织,不应拘于一种形式。要便于妇女参加生产。(四)不能因组织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就忽视了副业生产。在副业上、应加强领导,组织变工。如纺织,养蚕,要做到各尽所能,取长补短,等价交换,互不吃亏。不能勉强体弱脚小的妇女下地劳动,以免损害妇女健康。同时注意结合教育,满足妇女识字要求。根据“做啥学啥”的原则,利用“小先生”教妇女识字,读报,提高妇女政治和文化。

冀中妇联号召妇女积极参加秋收种麦
【冀中电】冀中妇联会发出指示,号召各地妇女积极参加收秋种麦。指出:九、十两月的妇女工作,以秋收种麦工作为中心。各地必须认识,在男劳动力缺乏情况下,组织广大妇女生产更有其特殊意义。因此,各地必须普遍号召与切实组织广大妇女参加生产,使之成为生产战线上的主力之一。凡非灾区和轻灾区,都要组织妇女秋收种麦,根据劳动条件参加收割、选种、打场、积肥、送粪、耕地、种麦等工作,并组织女工换男工和女工换畜力(其他地区有条件换工者同此)。同时将家务应适当组织好(如看孩子、做饭、针线活等),挤出时间到田间劳动。在灾区:除能种麦地区进行种麦外,主要是组织妇女副业生产。各地妇会应根据地区情况及副业生产习惯,深入组织妇女开展各种副业生产,随时配合有关部门解决她们生产上的困难(如资本、销路等)。并号召妇女,儿童挖野菜、采树叶、节衣缩食,以备渡荒。在边缘区:妇女工作主要是结合生产进行对敌斗争,开展反掠夺、反抓捕、反奸淫,进行支前,掩护工作人员等。在秋收种麦期间,主要是组织群众护秋,组织妇女参加护秋斗争,和武装结合,参加抢收、抢种、快收、快打、快藏。通过今年秋收种麦工作,团结广大中贫农妇女及一切反敌伪抢掠奸淫的妇女群众,并根据情况建立妇女组织。无论灾区、非灾区、边缘区,都要注意组织军属生产,不仅对确无劳力的军属组织代耕互助,更重要的是组织教育军属自己动手生产。今后在发展生产中要教育这些妇女,认识自己的子弟或丈夫上前线杀敌是光荣的,自己在后方努力生产也是光荣的,只有生产才能过好光景。此外还要向代表会和男农民进行教育,转变他们某些嫌麻烦不重视妇女生产的观点(尤其是田间生产)。

贾村注意照顾军属
 民主整顿代耕
【北岳讯】孟县贾村劳力代耕工作,经群众民主讨论进行整理。该村共有三百零一户,军、工、烈属占五十六户。军、工、烈属自己养种着五百五十五亩地,其余二百三十四亩由群众代耕。其中没有劳动力全部依靠代耕者有八户,代耕一部分的有三十一户,另有一部未代耕。
过去该村代耕工作做的不好,不论群众或军、工、烈属,对代耕工作均有不少意见,例如光给新军属代耕,不给老军属代耕,大家就不满意。
四月初,工作组在该村分头召开群众座谈会,发动群众讨论代耕工作。当时有两种不同的意见,大部分人说:“军属子弟到前线去,是为了保护群众,没有他们,群众在后方就不能过平安日子,所以一定要做好代耕工作。”少数人说:青壮年当兵是他应尽的责任,优待可以,但做活时他们(军属)要管人和牲口的吃喝”。工作组启发大家,继续研究到底哪个道理对。经过再次的咯吵,前面的意见获得群众的同情,好多人认为:“可不能荒了军属的土地,人家前线拼命流血,在后方给他代耕是群众的责任。”经过这样讨论后,群众都自动报名参加代耕,并自找对象,再确定代耕地亩或代耕的劳力。因为代耕者都是找和自己对劲的军属,关系比较密切,纠纷也就少了。姜思尚包种了孙忠的三亩地,比别人代耕时种的强多了。双方显得很和谐;姜思圣十个人包种着姜守渡十四亩地,在播种时先找守渡家商量种什么庄稼,做的活使守渡家非常满意。
为了及时的解决军属的困难,又组成了四个军属小组,全村又推出一个军属代表,经常反映军属意见,按季节检查代耕情形。该村支部书记姜思孝、农会主席刘四犹等村干部都亲自督促检查代耕工作,他们把代耕工作看的非常重要,每次接头会议上,都研究代耕问题。
经过这次整顿后,军属都感到很满意,他们反映:“今年种的早锄的好,比先前强多了。”

(贾村经过民主讨论,打通群众思想,解决代耕问题,这个办法是好的。但“自动报名参加代耕”一点则可能发生漏洞。因为代耕是每个公民应有的义务,可在这个基础上自找对象,却不能借口自动而放弃义务。——编者)

华北军区供给部通知所属
 加强通讯报导工作
【本报讯】华北军区供给部政治部,为贯彻“全党办报”方针,特于八月下旬通知所属各部加强对党报通讯报导工作。通知强调指出:党报是推动整个工作的有力武器,组织通讯报导应为政工人员经常工作之一,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必须重视,并当成今后工作报告内容一项。通知具体提出目前报导要点:在后勤工厂应着重报导工业生产经营管理方法的改进,如何正确执行劳动政策,劳动纪律,工作效率提高情形。报导方法应把一件事的具体作法和过程,系统全面真实的反映出来。该通知发出后,各部同志积极承担党报通讯工作,现本报已陆续收到该部来稿。

认真给军属把地种好
 涉县悬钟检查代耕
【太行讯】涉县悬钟生产委员会听到军属反映今年的地代耕得不好,立即召开全体干部研究改进办法。大家一致同意由干部和群众共同组成检查代耕委员会,第二天即挨户检查。全村共有军属廿三户,由一四三户群众负责代耕水地八十八亩,旱地三十二亩。今年荒了水地二亩五分,旱地一亩九分。陈彦清给张乃元代耕着一块有五里远的旱地,以往这块地庄稼总长不好,今年长的很好。他做啥活也是先给军属做,他代耕的地已经锄过两遍,还计划锄三遍。李正方给田其元代耕的地已锄过三遍。陈彦清、李正方等十三人在这次检查中被选为代耕模范,在群众会上、大众黑板和广播台受到表扬。坏的要批评教育。杨香元给李廷代耕着三亩八分水地,只锄了一遍,草都没锄死,粪也没有上,他受了严重的批评。检查以后,规定出给军属代耕条件三种:一、该种不种、耽误种地的按平均产量适当包赔损失。二、该锄不锄、军属被迫找了别人去锄的,代耕者应受到批评,并包出工资损失。三、一般做的少、耕种差点的由大会批评教育。接着又召开军属座谈会,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致说:“要照这样勤检查,该不是好哩!这样做,就是以后有点困难也没啥”。军属十分满意了。(刘全勋)

灵寿有的村庄贪污盗卖公粮编辑同志:
近来发现很多地方及仓库负责干部,对粮食不加爱护,保管不负责任,致使粮食腐烂,有的竟贪污盗卖。这种对人民血汗不负责任,损害革命利益的自私肥己行为,应引起各级领导机关高度的注意。兹仅据北岳四专署报告的材料提出一些意见:灵寿县五区南纪城粮食分库,帐目不全,无法对帐,粮库门上虚贴一张封条,每每都用十几次之多,村干部随时私自揭开封条“借粮”,根据现有的数字,该厅共借出一万四千多斤粮食(内干部十三个借二十五次,还有所谓与干部关系好的人借的)。该区北纪城村,主要负责干部利用公粮折价和市价差额,大批出卖公粮,从中取利一千二百万余元,有了这样的收入,即大加浪费,只盘费即用去三十一万余元,村长私借六万一千元。孟家托干部私卖公粮约六千斤,中顷井村干韩年年等九人,私将公粮二千四百一十三斤分入私囊,损公肥己。南堤下村干部偷公粮谷七百五十斤,棉花八十二斤,旧粮秣干部李秋生,送麦入库时,多报一秤一百二十斤,干部分了赃。西城南王建生等将供给军用的七百斤米找不到下落。岗北贫民团假借帮助新翻身农民过后,私用粮食二千斤。三粮库今春碾米七十余万斤,迄今尚有十二万余斤收不回来。西管村孙拴德交上口袋米即掺沙三十余斤。吴家庄碾米组,买成生了芽的谷子三十二市斗,私自抵换公粮米。北湖八个碾米户,吃卖者即有七户。孟托孟书保将碾的米私卖四百斤作自己推车本钱用。
以上这些无政府无纪律的严重现象,恐不仅灵寿一地存在,应引起各地普遍的检查。这固然是各粮库干部自私自利不负责任,但实为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的作风,缺乏检查,对干部不加教育所造成。建议各地领导者,应结合“列宁论苏维埃机关人员应如何工作”,检查自己工作,严格粮库制度,明确责任,对错误严重或坚持错误者,应给予适当处分,贪污者勒令退出,而粮食保管好的,亦应加以表扬。彻底整顿粮库,应为各级领导机关当前急务。(财政厅郝济民、张浩然)

蒋匪公开进行大劫掠
从人民手中夺取黄金白银外币物资
 各行业大中小商人被捕者已近九百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综合各方消息:国民党反动政府,近日正在其统治区各地公开进行大规模的掳掠抢劫,从人民手中夺取黄金、白银、外币及各种物资。国民党反动派这类疯狂的抢劫,不但一般劳苦平民和中小商人受祸极深,即与四大家族无关或关系较少的大商店和大公司经理也成了他们勒索抢掠的对象。过去半个月内,国民党政府曾以所谓违反限制物价“法令”的罪名,在上海、南京、北平、天津、汉口、广州、南昌、杭州、贵阳、长沙、成都、西安、兰州、青岛、济南、徐州、开封等城市,大批逮捕包括金融、银楼、粮食、百货、饮食、文具、药房、鞋帽、旅馆、理发、浴室等各行业的商人、小贩,仅据不完全材料统计,即已近九百人。仅青岛一地,即有二百余人被捕;而上海方面,则“警察所挤满了政府经济清洗的各种牺牲品。大多数上海百货公司的经理都在那里,此外尚有十六个金店老板,七个鞋店老板,一百个肉商,六个货栈经理,和不计其数的夏季街上的小贩、商店老板、大小经纪人”(美联社上海八月三十日电)。这些被捕的人中占大多数的商人、小贩,都受到蒋家匪帮残酷的敲榨勒索,有的还被送到“特种刑庭”去受审。饥不择食的饿狼还扑向他们流氓总统蒋介石往日换帖拜把的同道。据中央社上海三日消息,鸿兴证券号负责人杜维屏,即杜月笙的儿子也和申新纱厂负责人荣鸿元,纸业公会理事长詹沛霖,棉布业巨商吴锡麟,永泰和烟行总经理黄以聪等人先后被捕。蒋匪中宣部并配合这种逮捕行动,对国民党统治区经济界大肆恫吓,在八月二十九日发出题为“上海一周”的社论中,提出“借一两颗人头祭刀”和“刑乱世用重典”的主张。上海CC的正言报也主张:实施“改革币制”的最好办法是“借人头”。

专栏:新华社短评

“金圆券”失灵
国民党反动派宣布“改革币制”以来,讲了一大堆“金圆券”万能的神话,诸如“十足准备”呀,“含纯金零点二二二一七公分”呀,“深信物价水平当逐渐回复到战前水准”呀,等等。但是尽管讲得天花乱坠,物价依然普遍上涨。从伪金圆券发行到现在,国民党反动派最紧急的“紧急财经措施”,就是用经济警察和特务四出滥捕“不遵限价”的商人小贩,送入特种刑庭。他们把这套办法叫做“堵口”。自己把一座堤挖开了,却对着汹涌的洪流开炮,说:“不许流!”人民是遭殃了,但是水却还是要流。这种装作愚蠢的疯狂在国民党反动派并不是第一次。早在一九四三年一月十五日他们就曾经来过一套强迫限价,宣布“凡违反限价政策者,买卖两方,均按军法惩处”,并且在命令、谈话之后,到处捕人。然而结果怎么样?限价一变而为议价,再变而为各业自行议价,“评评涨涨评评涨”,越限就涨得越凶,于是不多一会儿,所谓限价也者,就消声匿迹,全部破产,物价依然涨个不休。时隔五年半,国民党反动派对人民的搜刮即对生产的破坏更凶了,其收入不敷支出的数目即仰赖于通货膨胀的数目更大了,“金圆券”和“紧急财经措施”一出现便开始破产。这样,国民党的“金圆券”从一方面说,是对于人民一次狠狠的大抢劫,从另一方面说,这也表示了反动派的路已经走到尽头。除了最后的大崩溃以外,他们还能有什么旁的出路呢。(新华社陕北八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