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谷民主政府入城
解释政策民心安定
街闾长积极帮助建立民主秩序
【太行电】太谷城民主秩序正在积极建立中。民主政府入城后,立即召开全城街闾长会议,宣布群众所欠阎匪之粮款一律停止征收;详细解释我党的各种政策,特别是保护工商业及知识分子政策,安定民心,建立民主秩序。对伪人员宣布凡不持械抗拒人民解放军及民主政府法令者,一律不逮捕,并号召他们悔过自新,为人民服务。过去犯了一般罪过者,只要痛改前非,可以将功赎罪。到会伪人员大受感动,纷纷表示以后要完全听民主政府话,为人民作事。东南街代理街长白伟乘说:“阎锡山的工作员都是官僚,命令叫干啥就得干啥,稍有不到就说是‘伪装’,谁也不敢吭气,八路军的政策好,干部说话是商商量量和和气气的,大家都愿干。”该街第三闾闾长郝应生开会后即积极进行各种登记和调查工作,帮助建立新的民主秩序。
【太行电】太谷市民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及民主政府入城。商号门上遍贴“欢迎解放军”,“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救星”,“拥护民主政府”等各色标语,“拥护毛主席朱总司令,活捉阎锡山”,“打倒勾子军”(老百姓叫阎锡山的十九军是勾子军),“解放全山西”等口号随处可闻。街上热闹的情景,简直使人看不出该城是才解放了的。城内市民自动聚集近三千人,打着锣鼓排成队至东门欢迎解放军及民主政府人员入城。有个六十三岁的赵老汉拿着一面小旗,以极兴奋的口气在街上讲着:“好日子到了,这一下可把咱们的队伍欢迎来啦!”(玉秀)

阎匪摧残文化教育
我党团结知识分子
太谷教育界座谈解放前后两种生活
【太行电】太谷城解放后的第四天,该县城内教育界假县立中学大礼堂召开首次座谈会,到会省立第一联中,县立中学,第一、二、三、四中心学校,私立完小,贝露完小等教职员六十二名。太谷民主政府代表徐敬贤同志向到会者详细阐明共产党及民主政府保护学校、发展教育和团结知识分子的政策,欢迎新解放区教员及知识分子及一切脑力劳动者参加解放区教育事业及各种建设。与会各教员了解我党及民主政府政策后,教员们一致赞扬,非常愉快,很多人当场愤慨揭露阎锡山过去无耻的反共宣传,并用自己所遭受的痛苦控诉阎锡山的罪行。一个教员控诉阎匪在今年正月“三自传训”时,殴打了一百多个教员,逼着大家承认通八路。一个教员逼的跳井而死,六、七个教员被捉到特警所,病死三个。今春强迫教员学生饿肚修碉堡挖城壕,夏天叫跟上军队出去抢麦子,其生活之苦真是不堪言语。有的教员和学生被迫给老乡割麦子,赚得一些麦子为生。这次阎匪北逃时,虽曾威迫学校师生跟上走,但多数人早盼我军解放,没让阎匪骗走。谈到阎匪统治下教育情况时,小学教员刘景荣指斥阎锡山摧残文化教育,绞杀青年思想自由的罪行。他说:“学校课程只能讲兵农合一、按劳分配、物产证券一套反动的统治人民的东西,国内外真实的事情不让大家知道,解放区情况更不让提。学校充满了恐怖。”曾经遭受阎匪酷刑的第一中心学校教员武思朴以无限愤恨控诉阎匪对他的迫害:“去年自白转生时,阎匪特务用扭住的湿麻绳打的我浑身青紫,十几天不能行动,说我是共产党的区委,我住在城内,城里能见到共产党?”第二中心学校教员李瑞祥要求政府今后多给介绍些新书杂志,多谈些新问题,以期更快获得进步,女教员董漱荫希望政府能经常给以具体帮助,指明道路,以便更好改造自己为人民服务,政府代表均给以圆满答复。现在各校均在忙着整理校舍,准备迅速复课。

商人市民重获自由
平遥工商业迅速恢复
【太岳电】民主政府保护工商业政策,及解放军严明的纪律,已获得新解放的晋中著名商业城市——平遥城五万商民的热烈拥护。该城市面已完全恢复,三百余家商店全部开张营业,不少商人正筹集资本,准备扩大经营。被阎匪欺骗一度离城的教员已全部返回,两级小学早于上月二十五日即正式开课。商人与市民最兴奋的是获得了长期失掉的自由——现在商人可以自由营业,市民可以随便出城了。十字街的某老先生在回忆阎匪统治时感慨的说:“我七十多啦,没见过这样的统治,进城得有三证:国民身份证、路证、编组证。亲朋来住一夜得有三联单:经过闾长街长警察所证明,害的亲朋不能往来,闺女也不能住娘家了。”商人们谈起阎匪的剥削压榨时,随时可以拿出许多大大小小的单据:除了营业税、印花税、所得税等十三种所谓正税外,阎宫们升了官有升官费,退休了要盘缠费,娶妻嫁女生小孩……都要出什么费,一个中等商店一年得负担细粮百石以上,一个小摊贩每月也得出一石多。七七事变前该城有七百多家商铺,敌人统治时,剩下五百多户,阎匪统治时只剩下三百多户。市民们在控诉阎匪罪恶时说:“因为负担不起捐税,被阎匪逼死的,乱棍打死的,或被指为‘伪装分子’残杀的,不计其数。”

听说要打太原群众欢欣鼓舞
平定民工奋勇支前
【北岳讯】打太原的消息传到平定后,广大群众欢呼若狂。该县于七月二十一日晚,接到分区集中民工的命令,县干部当晚就冒着雨,冲过深及腿根的山洪急流,到各区集中民工。听说要打太原,民工们连夜准备出发的东西,妇女们忙着给男人们烧干粮。上章召村王小三说:“下了雨,又要活捉阎锡山,这真是两件高兴事,土地有妇女老汉们照顾,收秋回来也愿意”。六十多岁的王长寿和王牛小说:“你们走吧,家里的事有我们照料,闹庄稼、修马路都行,咱们各干各的。”在二十二、二十三两天内,就集中起二千三百四十人的担架队,六百六十头牲口的运输队。民工们集中到县里,兴奋的跳着、蹦着,叫着:“打太原呀!”“捉阎锡山呀!”临走时县上召开了动员大会,号召大家争取模范连、模范排和个人模范,保证作到动作迅速、遵守纪律;遇困难不讲怪话,不开小差;抽空帮助群众生产。大家便一致响应,区与区、连与连自动发起挑战竞赛。四连与二连挑战提出:“除坚决执行上级号召的条件外,并一定要带回完成任务证来,要当钢铁硬骨,不做稀泥软蛋;不完成任务不回家”。(程玉珍、任×田、郭世民、任之贵、连福)

新区广大人民拥护我党政策
解放新城我军
认真执行城市政策
获得当地人民一致赞扬
【平保前线一日电】平保前线解放军解放新城战斗中,纪律优良,认真执行中共城市政策,博得当地人民一致赞扬。十六日,解放军进驻新城后,立即在街上发贴安民布告和宣传品,并反复解释共产党的各种政策。对无人看守的商店、房屋,一律派人守卫,严禁闲人入内,并动员街坊四邻请各该店主房主回来安心营业。解放军战士和民主政府的工作人员,对居民态度,均和蔼可亲,没有一个人在街上闲串,没有一个人擅自进入民房,翻动居民的一针一线。第二天,受王匪凤岗欺骗宣传而逃亡在外的居民,纷纷归来。多数的商店开张营业。城市管理委员会所设立的临时兑换所前,挤满着以蒋币兑换边币的人们。妇女们也出来了,孩子们在街头蹦跳玩耍,全城顿时热闹起来。居民们一致赞扬解放军说:“你们真是好队伍,连口水都不喝人们的。”该城曾受日寇及王匪凤岗先后统治了十余年,许多居民,被压榨得家破人亡。现民主政府已先后发放赈粮一万二千多斤,救济城内贫民,其中包括伪军伪组织人员的贫苦家属。

美日反动派阴谋取缔劳工权利
日工人掀起反抗怒潮
德田球一号召还击反动政府非法行为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各方报导:美军占领当局直接干涉日本劳工运动的行为,以及芦田政府根据麦克阿瑟七月二十二日信函拟订反罢工法的企图,已激起日本各业工人从抗议到宣布罢工的反抗怒潮。据路透社二十八日消息:日本内阁将麦克阿瑟致芦田的信解释为禁止政府机关职工罢工的命令,并已决定据此发出临时命令,禁止公务职工行使集体议价或罢工的权利,此项临时命令将继续有效至议会修改全国公务员法之时为止。据塔斯社电引东京读卖新闻消息:九月间召开的日本议会临时会议,将根本修改劳工法:政府拟将煤矿、钢铁、纺织及其他工业的职工归入不得罢工的公共机关及市政机关的职工之列。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于七月二十九日发出号召称:“如果政府作出各种非法行为,工会有无限权利予以还击。”(法新社)全国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发表声明,抨击修改现行劳工法的企图,宣布将“动员一切组织,粉碎政府方面的阴谋(路透社)。”公务员及市政人员工会全国联络委员会以及日本教师联合会,均斥责芦田内阁的违宪行为。各工会报纸及进步报纸已发动一猛烈的抗议“法西斯主义之复活”的运动。尽管日政府曾威胁说,百分之十五的公务员将被辞退,“将使用最严厉的惩罚手段”对付罢工,但全国递信(即交通)工人工会主席土桥一吉七月三十一日向外国记者宣布:邮政及递信工人,将于八月七日举行总罢工,抗议反罢工立法。另据法新社消息:工会领袖们七月二十九日宣布:五十万工人将于八月十五日在东京市中心区示威,反对拟议中的反罢工法。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的领袖预言:约二百四十万的政府职工,将进行连续的区域性罢工,以保卫工会权利。

美日反动派解散福井救灾会
蛮横逮捕日共党员
日共中央提出抗议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各方报导:六月二十八日,日本本州中部西海岸福井县和石川县地区发生了大地震。福井城内三分之一的房屋倒坍,全县居民死亡一千三百余人。日本政府对于灾区之善后救济工作敷衍怠工,出事三周后,实际上“毫无所为”。在丸岗镇,烧焦了的尸体,尚在太阳下腐烂着。和日本反动政府无视人民的痛苦相反,日本共产党和福井县地方工会及其他民主团体,联合组织了救济委员会,大力进行救济工作。但福井市当局和日警却硬说该委员会的工作“妨害地震灾区之修复及救济工作”,将其解散,并于七月九日将三名日共党员加以逮捕,十一日复将五十名日共党员驱逐出境,其中包括日共参院议员中野重治。二十日,福井县的美军占领当局海兰上校,又将十名民间的灾情调查委员驱逐出境。对于美日反动派这种横蛮的法西斯措置,日共中央已提出抗议。国营铁道工人工会主席吉村,亦已提出抗议。日本工会及农会的联络委员会,已决定发起抗议运动。按:福井县向为日本真丝及人造丝织物之出产地,目前丝的生产量占日本全国百分之四十。据“日本经济”杂志称:福井城内及郊外的纺织厂,百分之七十已毁于此次地震。

反抗英美帝国主义剥削迫害
马来亚人民正义斗争
爆发为武装反抗运动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综合报导:战争结束以来,由于英帝国主义加紧剥削与迫害所引起的马来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在英国当局进一步采取暴力镇压之下,已爆发成为武装的反抗运动。自六月下旬迄今,马来亚联邦境内主要产胶及产锡地带之柔佛、森美兰、雪兰峨、霹雳、彭亨等州的许多地区,连接不断地发生了人民武装抗议英国军警的事件。七月中旬,人民武装攻入距马来亚联邦首府吉隆坡(雪兰峨州)仅二十六哩之马来亚唯一煤矿岭都阿朗煤矿,人民武装亦曾焚毁新加坡以北一百五十哩之钟都镇警察所,俘警察四人以上(内有警官一名)。据新加坡海峡时报六月二十八日载称:“马来亚丛林中现正集结游击队四五千人”,英殖民地大臣琼斯承认:“马来亚情势极端严重。”
英国官方曾一再武断这一抵抗运动为“共产党的阴谋”。英共议员加拉彻七月二十三日在下院发言时指出:所谓“马来亚共产党的阴谋其实并不存在,马来亚共产党方面有完全公开的合法要求,即:争取独立,锡业及橡胶业应从控制与奴役马来亚人民的帝国主义者手中拿出来”。各方消息显示,英国不仅不顾及马来亚人民这一合法要求,反而变本加厉地施行迫害。英殖民地部次长李斯多威尔七月二日露骨表示:要尽一切力量“以铲除暴徒”。与此同时,马来亚当局颁布了一连串反动法令,规定“凡携带武器或弹药者一律判处死刑”,施行身份证制度,实施对报纸的控制等。七月二十三日,更宣布了马共、马来亚人民抗日军退伍军人协会、马来亚新民主青年团、保卫马来亚祖国联盟等进步团体为非法。至七月十九日的四个星期内,逮捕了曾积极参加或领导马来亚人民抗日战争的进步分子和民主人士二千余人,其中有前马来亚抗日联合会主席宋光(他于一九四六年三月一度被捕,曾引起全马五十万人的抗议大罢业),南侨日报广告部经理兼马共机关报“民声报”通讯员吴柳斯、前马来亚人民抗日军军官刘维昌(上述两人均系译音)等人。
不仅如此,马来亚联邦政府并宣布“警察、陆、海、空军合力从事反共攻势”。英机迭次在霹雳州、云兰峨州之若干地区,施行所谓“熏死”轰击。在英国军警疯狂屠杀下,柔佛州树胶业工会主席陈康(译音)是许多横遭杀害者当中的一个。英国除了实行上述法西斯的恐怖外,还进行恶毒的政治阴谋,妄图挑拨马来民族仇视华侨。某些马来亚英国官员甚至主张“武装马来人,以抗击‘恐怖主义者’”,使之互相残杀。英方特别图谋分化华侨各阶层人士的团结。驻马来亚英国代理高级专员纽鲍特七月二十一日公然要求马来亚二百七十万华侨“采取加入辅助警察队或特别保安队,或供给警方情报诸方式”,以“贡献力量……于政府这一边”。这一阴谋特别受到国民党反动集团的怂恿和支持。许久以来国民党反动派即在南京和新加坡散布“共产党叛乱”谣言,对马来亚人民抵抗运动极尽污蔑之能事。国民党“新加坡中央日报”此次于纽鲍特谈话之后即积极予以支持,叫马来亚华侨“协助”英当局的暴行。然而,据美联社消息,被欺骗为英方利用的华侨“仅有极少数”。
英国对此次马来亚事件采取高压政策,显然是与美帝国主义串通一气进行并得到后者之支持的。据塔斯社七月八日电称:“英武装部队之重占马来亚半岛,乃是近来在华盛顿召开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中议决交与英国的任务。”并称:“英报界反对所谓马来亚恐怖事件的宣传运动,几乎是在华盛顿会议之后即开始。”据合众社七月二十三日讯:“美造手枪、机枪及掷弹筒正在空运至马来亚。”
然而,英美帝国主义分子的这些暴力镇压和政治阴谋,均未能压服马来亚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据法新社消息:“马来亚动乱的持久,正在促成伦敦方面的殷切挂念。”英高级官员及伦敦负责方面承认:“此项战事将是长期的。”英政府在借武力恢复马来亚秩序过程中已遭遇“非常的困难”。

英共强烈抗议英政府暴行
支持马来亚群众运动
澳共努力阻止运军火到马来亚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各方报导:马来亚反英群众运动,赢得了各国进步势力的同情。据法新社讯:英共总书记波立特于七月二十三日强烈抗议英政府在马来亚的行动称:英国共产党对于马来亚共产党及马来亚人民大众的事业给以充分的支持。现在正被英国飞机轰击并因而致死的人,乃是英勇的反法西斯主义者,他们在抗日斗争中显著的功绩,已在一九四六年伦敦胜利庆祝典礼中获得尊敬而被公认。波立特强烈驳斥英国诬蔑马共及其支部为“恐怖主义组织”。另据台众社七月二十四日电,澳共总书记夏尔琪声称:澳共将继续通过澳共领导下的工会努力阻止武器运往马来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亦于七月二十三日致电驻马来亚英高级专员及总督府,抗议禁止青年团体在马来亚集会,并要求赦免在对日战争中英勇作战而现被处死刑的马来亚青年。该执委会又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莱氏,要求干涉马来亚当局将马来亚青年处以死刑的暴行。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悉尼二十日讯:澳洲海员工会总书记伊里奥特宣称:该工会将抵制任何运送武器至马来亚的企图,正如当荷兰试图运送武器至印尼时该工会所采取的行动一样。伊里奥特继称:海员工会曾屡次催促澳政府、特别是澳外长伊瓦特,就英国阻挠在马来亚组织产业工会一事,对马来亚英当局采取外交行动。澳洲海员工会这一声明,是在悉尼星期太阳报登载一消息后发表的。该消息称:新加坡英当局曾要求澳洲政府运给必要的武器及军用设备,以供镇压马来亚的起义。此一要求是经由英驻堪培拉高级专员转达,但澳洲政府并不承认曾有此项要求被提出。

南共最高集团坚持错误
强制举行五届代表大会
完全脱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自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九日,已背离了马列主义的南斯拉夫共产党的最高集团在贝尔格莱德强制举行了不能代表南斯拉夫共产党的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据塔斯社广播真理报特派记者的报导:“大会是在完全脱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空气中进行的。虽然南共中委会发了很多请柬,但全世界却没有一国共产党派代表出席。”有一个挂着“瑞士共产党”招牌的托洛斯基——特务集团派代表参加,但它与瑞士的真正共产主义者的党——瑞士劳动党完全无关。真理报记者并称:“大会的准备与大会本身是在南共最高集团对于向铁托与兰科维奇政策稍表异议的党员行使野蛮恐怖手段的情况下进行的。”在准备期间,许多已当选出席大会的代表,由于他们没有表示愿意盲目地投票赞成南共最高集团的反苏反社会主义纲领,就立即被革去一切职务而被逮捕。在南国的马其顿及塞尔维亚被捕的人特别多。大会会场四周密布军队,并设有高射炮,飞机准备随时出动。真理报记者于报导此事时发问:“当铁托与兰科维奇断言党内群众一致服从南共中央最高集团时,这些军警布置是为了对付谁的?”在大会上,铁托在开幕日所作的冗长报告中,就充满着对那些忠于国际主义原则与马列主义的南共党员之露骨的威胁。他宣称:“我们将无情地对付一切离开我党路线的人”。铁托、兰科维奇、卡德尔与德热拉斯辈在大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坚持错误,高谈“历史功绩”。身兼政府内政部长与南共组织部长的兰科维奇,一方面以警察办法处理党内事务,对许多优秀党员施行迫害;一方面在向大会报告党的组织工作时,装模作样地发誓忠于党纲与党章的马克思主义原则。如真理报记者所说:“南斯拉夫现在的领袖们并不是凭借他们辩论和演讲的说服力,而是凭借武力和报复。他们所广泛施行的恐怖主义办法有一个特定的目的,就是威胁党内群众,强迫大会代表盲从地投票赞成南共独裁的最高集团所命令他们的一切”,“维持他们在党内的领导和坚持反人民的立场”。“注视代表大会进行的情形,和目睹大批共产党员被捕的南斯拉夫工人伤心地说:现在将受监禁的不是曾和侵略者合作的法西斯分子,而是曾对他们作战的共产党人”。因此,代表大会只能得出铁托集团所早已为它安排下的结果:铁托、兰科维奇与德热拉斯的报告、南共中央的行动和政策、任命委员会草拟驳复情报局决定的宣言都被“一致通过”了;二十八日末次会议“选举”结果,铁托仍任总书记,卡德尔、德热拉斯、兰科维奇均任书记。铁托集团这一套以恐怖主义维持其独裁统治的手段,证明了真理报记者在大会进行时的论断,即:“南共已走上法西斯方法的道路,法国多利欧(按系法共叛徒)当时之企图反对法共,以及墨索里尼之反对意共都是用的这种方法,两者都很快地沦为法西斯主义者,这是有益的历史教训,南共官僚主义的最高集团已到了最后的限度。”

渤海区地武护粮屡捷
济南外围歼敌二百多
【新华社华东四日电】济南外围我渤海地方武装在护粮斗争中,迭获胜利:(一)七月十日敌章邱自卫总队第四、第五、第六三个大队共二百五十余人,到章邱魏化林一带抢粮,遭我当地武装及骑兵某部痛击,毙敌三十余人,俘敌大队长柏杰三、李一芳以下一百三十余人。(二)十六日晨齐河伪保安二十五团一部及四个伪乡队四百五十余人,窜鹊山附近抢粮,被我当地地方武装及另部骑兵连击溃。毙伤敌分队长以下七十余人。(三)十五日至十七日,我某部三战三捷,击退由齐河出动抢粮之敌保安第三团、第二十四团及伪齐河县大队等,毙伤敌一部。以上战斗共缴获轻机枪十五挺,长短枪五百四十余支,小炮二门,弹药一部。截获小麦三十余大车,皆即发还当地群众。

专栏:国际常识

日本工运的发展
战后日本劳工运动的迅速发展,显示了日本工人阶级的觉悟与组织力量之空前增长。
在一九三六年末,日本的工会不过九百七十三个,有组织的工人总共四十二万,仅占工人总数百分之七,而且百分之七十的工会,是控制在右派领袖手中。但在战后三年以来,日本职工运动的面貌已完全改观;工人阶级已经成为人民民主斗争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了。迄至一九四六年二月末为止,日本全国工会总数还不过一千三百二十个,参加者不过八十七万七千人。及是年五月,有组织的工人突增至二百万,年底又增至四百四十万。一九四七年五月更增至五百五十万,而一九四八年六月则增至六百五十万人。(日本工人总数约为一千万),劳工团体亦激增至三万。
日本最大的两个工会,是左翼的“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简称产联),和右翼的“劳动组合总同盟”(简称总同盟)。产联正式成立于一九四六年八月,当时参加人数在一百六十万以上。迄今为止,产联已经壮大了一倍,拥有三百万左右的会员。战前,总同盟的领袖是军部御用的社会党法西斯分子。战后,总同盟成为社会党的主要地盘。总同盟的会员仅一百五十万人。
日本工人阶级的迅速左倾与日共对于工会影响之增长,是战后日本工运的主要特点。去年十一月举行的产联大会上,新选出的四十九名执委当中,有二十五名是共产党员,产联主席听涛克已于一九四七年秋参加日共。产联系统下面的一个强大工会——拥有四十万会员的全国递信工人工会,在今年六月末的执委会选举中,日共党员及左派领袖占了百分之五十六,中间派占百分之三十三,右派只占百分之十一,三名副主席中两名是共产党员。日共的影响,也扩及于独立的工会和总同盟系统下的若干工会。日本最大的一个独立工会——拥有五十四万会员的国营铁道工人工会,原为社会党人所控制,但在今年五月末的执委会选举中,日共党员和左派领袖当选了十九名,右翼社会党人及其追随者只当选了十五名,主席是中间分子,副主席是共产党员。在罢工斗争当中,产联也经常联合独立的工会进行斗争,而总同盟系统的若干地方工会,也经常违抗其中央领导机关的意旨,和产联的地方工会采取一致行动。麦克阿瑟和日本反动政府虽曾千方百计地来打击日共并利用社会党以分裂日本的工人阶级,但仍不能阻止日共威信的增长和日本工人阶级团结的趋向。
战后日本工人罢工的规模也是空前的。反饥饿与要求增资的斗争,常常与反对反动政府的斗争相结合,动辄数十万到百万的工人卷入了斗争浪潮。一九四六年五月日本工人所准备的二百余万人的反饥饿示威,一九四七年二月六百万人的总罢工,以及今年三月更大规模的总罢工,虽然都被麦克阿瑟下令禁止,但都说明了日本工人阶级力量的强大。【新华社陕北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