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香港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致电毛主席
拥护中共五一时局主张
毛主席复电邀请共商具体步骤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中共中央顷发表香港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致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电及毛泽东主席复电如下:
(一)来电(迟到)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先生,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鉴:
南京独裁者窃权卖国,史无先例。近复与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欲以伪装民主,欺蒙世界。人民虽未可欺,名器不容假借。当此解放军队所至,浆食集于道途;国土重光,大计亟宜早定。同人等盱衡中外,正欲主张。乃读贵党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何胜钦企。除通电国内外各界暨海外侨胞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外,特此奉达,即希赐教。
李济琛、何香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同盟)
马叙伦、王绍鏊(中国民主促进会) 陈其尤(致公党)
彭泽民(中国农工民主党) 李章达(中国人民救国会)
蔡廷楷(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 谭平山(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
郭沫若(无党派) 五月五日
(二)复电李济琛、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王绍鏊、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楷、谭平山、郭沫若诸先生,并转香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公鉴:
五月五日电示,因交通阻隔,今始奉悉。诸先生赞同敝党五月一日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一项主张,并热心促其实现,极为钦佩。现在革命形势日益开展,一切民主力量亟宜加强团结,共同奋斗,以期早日消灭中国反动势力,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建立独立、自由、富强和统一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为此目的,实有召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们共同协商的必要。关于召集此项会议的时机、地点、何人召集、参加会议者的范围以及会议应讨论的问题等项,希望诸先生及全国各界民主人士共同研讨,并以卓见见示,曷胜感荷。谨电奉复,即祈谅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八月一日

香港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通电响应我党主张
迅速召开政协会议
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迟到消息,香港各民主党派、民主团体及无党派人士于五月五日,除致电中共毛主席响应中共五一时局主张外,并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称:“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并转全国同胞公鉴:南京反动政府,窃权卖国,史无先例。近复与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举凡政治、经济、军事、国命所系者,无不俯首听命。破坏政治协商会议,撕毁五大协议,遂使内战绵延,生灵涂炭。今更伪造民主,欲以欺蒙世界。甚至忘国家之大仇,同意扶植日本侵略势力,使之复活。吾国目前已等于美帝国主义之附庸,全体同胞恐必将为未来世界大战之牺牲。同人等日深焦虑,力图对策,盱衡中外,正欲主张。乃读中国共产党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除电达中共表示外,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派,实现民主。特电奉达,至希速予进行,并盼赐教。”署名者为李济琛,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王绍鏊,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楷,谭平山,郭沫若等。按香港各民主党派民主团体及无党派人士的两项电文系于五月间发表,因交通不便,其全文直至最近始达此间。除该项电文外,香港响应中共五一时局主张者,尚有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及各界人士冯裕芳、柳亚子、章乃器等一二五人,妇女界刘王立明、孔德@、郑坤廉等二三二人,学术界郭沫若,马叙伦,沈志远、邓初民、千家驹、曾昭抡等十九人,均于五六月间先后发表宣言。

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声明
拥护中共五一号召
消除卖国统治集团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香港华商报六月二十三日刊载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总会与分会留港理事郭沫若、马叙伦、沈志远、翦伯赞、邓初民、千家驹、曾昭抡等十九人反对蒋介石独裁卖国,拥护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声明。声明宣称:“我们认为中共‘五一’口号第五项所号召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协会议,讨论并实行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非常合时宜地指出了一条真理之路,一条全中国人民迫切要求的唯一胜利之路,我们对于中共愿意表示崇高而热烈的敬意,因为它这一号召证明了它的一切奋斗,确是为我们人民,为着我们民主。”“这和反动集团利用人民打天下,然后从人民手中劫取胜利果实是迥然不同的。我们认为中共‘五一’口号是解决国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亦是中国学术所赖以发展的道路。除此以外,一切企图与反动派妥协的道路固是危险万分,而一党一阶级专政的道路,在今天中国也是完全行不通的。可是为要迅速实现新政协,组织人民政权,我们必须更加紧努力,提早消除眼前这个为全国人民所痛恶的独裁卖国的统治集团。”声明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区,称为历史的光明面,新的走向胜利的一面,在那里,“反动派在军事上遭受到全面的惨败,在全国三分之一的领土内,人民已摆脱独裁、帝国主义与封建的压迫,成了历史的主宰者。”国民党统治的区域则代表着历史的黑暗一面,旧的趋向死灭的一面,在那里,独裁、卖国、贪污残民的暴政造成普遍饥饿、破产、恐怖、混乱;每一大城市兴起反饥饿、反迫害、反美帝扶日的爱国运动,在那里,“驱除了日帝、却立刻迎进一个更凶狠的美帝,大批拍卖国家主权,从东南卖到西北,从天空卖到地底,从海岸卖到内河,尤其令人咋舌的是反动派不仅高唱对日宽大,而且厚颜附和美帝扶日政策,最近更大谈其美日中协同一体的汉奸论调。这是为的争取美援来延续独裁统治的残命,但又带来了空前严重的新的民族危机。”声明强调中国人民必胜前途称:“法西斯独裁统治的死灭,人民民主政权的胜利不久即将成为事实,这是没有谁可以怀疑的了。”

对新发生的问题熟视无睹
藁城县委忽视水灾
经验主义的领导方法必须纠正
【本报讯】总分社记者报导:藁城于上月二十二日前后,因滹沱河、术刀沟洪水暴涨,全县有百余村庄遭受水灾,不少良田淤成厚沙,水深处高粱只露梢顶,年景有的地方减去十分之七、八。此次河水暴涨,来势凶猛,滹沱河南岸之小奉村到双庙七里长的河堤,完全被水漫过,四处泛滥。沧石路以南,东西三十里、南北约十余里的面积尽成泽国。兴安靠近津石运河,见水不到三点钟,即倒房四百五十七间,其中二十多户倒的连一间都没剩。滹沱河北岸水灾面积东西约三十里,南北约十余里。其中十七个村被水淹没之土地,淤成一片沙地。河水暴涨之际,十一地委对灾情表示无限关切,廿三日即派专门的工作队星夜赶赴藁城,协县该县组织防泛委员会,进行堵口打坝。县政府实业科两同志每日亲自督促沧石路的堵口工作,现兴安六丈的决口已堵好,但因组织力量太少,一个两丈深十一丈宽的缺口,堵了三天只堵了一尺宽。面对危及全县百分之四十地区的严重水灾,藁城县委尚未将大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直至二十八日还没有一个全盘周密的计划,更谈不到有效的措施。还仅仅停留在布置调查灾情及空洞的准备工作上。全县工作重点仍是下雨前的调整组织与分浮财。县区的主要力量还忙于开办训练班,河水下降五天后,全县受灾详情,县委尚不知道,零星报告,则是依靠受训村干部获得,全县水灾较严重的是五区,该区教育助理员到县开会,领导上要他报告水灾情况,他不知道那村上了水。推进社在水灾后,只在二十八个干部中派出两人买了十一大石荞麦。准备在集上平粜,压低荞麦籽种的涨价。河北四个农贷员则全在训练班工作,那里的生产也没人领导。县委一直没有统一全面的研究和讨论救灾工作,只是在计划把受灾村的浮财组织到副业与小商业中去,和裕华商店商量怎样压低棉价以利开展纺织。
编者按:
不管农闲农忙,不从农民的实际需要和要求出发,不顾农民死活,总是“坚持”自己主观规定的一套去进行工作,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总是调整组织、分浮财、开训练班……人家娶媳妇是送礼祝贺,人家过寿是送礼祝贺,现在人家死人了,仍是送礼祝贺。这是经验主义领导方法的一种表现形式,必须纠正。

随便征借、伙吃“公饭”
藁城某些村庄麦征偏向很大
【冀中讯】藁城县麦征工作中,由于宣传教育不深入,领导上具体帮助检查也不够,部分村庄发生了严重的偏向。车头村征收时不详细登记麦田数,而按麦田占总地数的百分之几来估计征收,因此征收很不公平,有人将所收之麦纳完还不够。二区里庄干部民兵借口看青和赈济,向中农征借粮食,严重的侵犯了中农利益;干部民兵每人分麦五大斗、实即贪污私吃。小慈邑村借了中农三十多口袋粮食,都贪污浪费胡花乱用了。还有些村在麦征中吃公饭,增加了群众负担,十区北小屯就有五十多人吃了三顿。县委发现这些偏向后,已指示各区迅速纠正处理。
(杜省)

宁南严密防汛组织
一区救出青苗八百顷
【冀南电】抢救水灾工作正在冀南各地大力进行。二分区运河、清凉江水满漕,沿河各县均以防汛抢堵作为当前迫不及待的紧迫任务,组织防汛指挥部,县区主要干部均亲自指导。故县各区按置电话,互通情报。各区均动员大批整劳力参加修补与加高大堤工作。二分区各县均抽调民兵在堤上巡逻放哨,严防坏分子破坏。四分区宁南境内北沙河决口九处。共宽二百多丈。县委发出紧急指示,号召各级干部带领群众紧急动员起来,与水泛进行斗争。一区沿河各村组织起来,已将素邱村北等决口堵住。十五个村的八百顷秋苗已经抢救出来。三区主动培堤,挖掘漳河三里长的引水沟。四区艾辛庄主动筑月堤,挡漏水堤。由于各区村干部和群众积极抢救。于二十四日晚,全县决口全部堵住。现沿河各村群众仍在日夜看守河堤。

专栏:短论

紧急抢救水灾!
近日不少地区,因河水猛涨,泛滥成灾。据报导,冀中赵县、宁晋、藁城等十三县,约有三百五十余村遭受水患;冀南水灾地区则达十七个县,约占冀南县份五分之二。太行、冀鲁豫亦有不少地区遭受水患,许多田禾被淹,房屋倒塌,群众损失极为严重。秋季雨多,易遭水灾地区,水患仍有扩大之虞,因此,在目前,抢救水灾,安置灾民以及加强防泛工作,已成为当前十分紧急的任务。
大雨中,许多领导机关曾紧急指示各地干部注意防汛护堤,或在被淹后,积极组织领导群众抢险堵口,与水灾作斗争。如冀中九专员在河水猛涨时率领县区村干部亲自上堤指导防汛;冀南隆尧等地县委书记县长等主要领导干部,也亲临河堤领导群众抢堵决口,宁南十五村即抢救出青苗八百顷,这都是很好的。但另有些地区的领导干部,缺乏群众观点,存有侥幸麻痹心理,对危害了数百万人民生命财产的水灾问题没有足够重视,防泛器材未作准备,抢险队也未预先组织,致洪水袭来,手足无措,不能及时进行抢救;甚至象藁城,大水已经成灾,仍在县开不紧急的会,这些不能认为是一时疏忽,而是对人民利益缺乏责任心的表现,应该受到严厉指责与批评。
现在水灾的威胁尚在,除努力进行受灾区的善后工作外,仍要十分警惕秋雨后新水灾的袭击,任何对水灾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存有麻痹侥幸和官僚主义态度都是丝毫不能容许的。有些地区河水仍在续涨,有些地区河堤险工决口仍未抢修完,不少灾民急待救济,因此,各河汛区被灾区的领导同志应迅速动员起来,防汛堵口,抢救水灾,以高度的热情和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来担负这一工作。在河水泛滥或被淹地区应紧急抢堵或沿水筑堤,或挖沟泄水,用一切办法防止续涨或减少被淹面积。并应克服村本位主义的各顾各的毛病,强调团结统一,联合抢救与防汛,共同向水灾作斗争;未被灾而可能波及的地方,则应早作准备,提高警惕,注意了解水情。所有被灾区,应迅速组织抢救灾民,开展自救与互助互济运动,政府应发放救贷粮款,大力扶植群众找其他生活门路。

晋中地区强大攻势战果辉煌
歼匪十万克十四城
毙伤俘敌高级将领二十八名
【新华社晋中前线四日电】解放军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司令部发布第二号公报称:华北人民解放军一部和晋绥人民解放军一部继解放临汾伟大胜利之后,为解救晋中人民,挥师北上,直捣阎匪心脏,向晋中地区发起强大攻势。月余以来,我军不顾一切困难,连续作战,不给敌人一点喘息时间,连战皆捷,势如破竹,获得辉煌战果。
兹将六月十七日到七月二十一日初步战果公布于后:
(一)歼灭阎匪一个总司令部(阎匪野战军赵承绶总司令部),四个军部及一个军部的一部(三十三军军部,三十四军军部,十九军军部,四十三军军部及六十一军军部的一部),八个整师(亲训师,暂三十七师,暂四十四师,七十三师,暂四十六师,七十一师,七十师,暂三十九师),一个师部(暂四十师师部),两个总队(暂九总队,暂十总队),四个整团(暂四十师二团、三团,暂四十五师新兵团,太原绥署直属十二公分重迫击炮团),三个团部(亲训炮兵团团部,太原绥署直属炮兵团团部,工兵二十一团团部),十四个整营(太原绥署直属重机枪团两个营,炮兵团两个营,工兵二十团两个营,亲训炮兵团两个营,六十九师四个营,保安三十团两个营),铁甲军队四个队。
(二)毙伤敌一万九千六百余名,生俘敌五万四千七百四十名(内有日人十总队教育团团长布川以下二百余名),又生俘匪民卫军及伪地方人员二万五千七百余名,共歼匪十万余名。
(三)毙、伤、俘敌高级将领二十八名。计击毙山西省保安司令部中将前方指挥官兼阎匪野战军副总司令元全福(原名元泉馨,即日寇前驻长治之独立步兵第十四旅团长),太原绥署炮兵指挥处少将处长高斌,七十师少将师长侯福俊,暂四十六师少将师长卢鸿恩,七十一师少将师长韩春生,暂四十四师少将师长杨楼凤,暂三十九师少将副师长贾绍棠,暂四十师少将副师长辜和鸣,忻州区专员朱理等九名;击伤三十四军中将军长高卓之,亲训师少将师长陈震东,暂四十师少将师长曹国忠等三名;生俘太原绥署中将副主任兼山西省保安副司令兼阎匪野战军总司令赵承绶,三十三军中将军长沈瑞,三十三军少将参谋长曹近谦,七十三师少将师长王檄@,暂三十七师少将师长雷仰汤,暂三十七师少将副师长赵珩,十九军少将参谋长齐俊明,少将代副参谋长李又唐,亲训炮兵团团长郭质庵,亲训师政训处主任张茂新,七十师政训处主任边沛霖,山西保安总司令部少将保安处长杨诚,太原绥署少将军政督导员艾子谦,太原绥署炮兵指挥处少将副处长贺继纯,炮兵指挥处少将附员赵守稻,平遥民卫军少将副司令徐子良等十六名。
(四)缴获野炮二门,一零五重山炮三门,七五山炮七十九门,九二步兵炮二门,十五公分重迫击炮二门,十二公分重迫击炮一百一十九门,八二公分迫击炮一百四十五门,火箭筒四个,小炮三千三百五十二门,重机枪三百二十八挺,轻机枪二千五百九十六挺,冲锋枪五百五十六支,步马枪二万六千六百六十九支,短枪九百七十二支,各种炮弹二万六千四百九十一发,各种子弹二百四十五万六千六百三十五发,手榴弹一十二万五千五百一十四颗,铁甲车三列,大车头二十一个,火车厢二百七十一辆,汽车四十四辆,电台五十部,报话机二十三部,电话机五百二十一部,望远镜二百一十付,骡马二千七百三十九匹,粮食四万余石,击落敌机三架。
(五)解放县城十四座:孝义、汾阳、文水、交城、清源、晋源(太原县)、徐沟、忻县、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

察北骑兵歼敌八百
【新华社冀察热辽四日电】解放军察北骑兵某部,上月二十六日在宝昌、沽源间,伏击自高山堡据点出扰之敌“华北剿匪司令部”直属骑兵第一纵队安思达部(原为敌门树槐部)步、骑兵各一个团及围场(自卫队)等部,予以重大打击,并乘胜收复高山堡据点。是役计俘敌骑兵一纵队第一团中校代理团长邓树珊以下七百零七名,毙伤敌九十三名。缴获轻机枪十一挺、步马枪五百二十七支、战马五十三匹、毁汽车三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