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解放战争第二年
华东歼敌三十八万
收复与解放城市五十三座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华东军区司令部发表自一九四七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八年六月三十日解放战争第二年山东、苏北两兵团及军区地方部队全年战绩如下:
(一)歼敌营以上正规军,一个军队(整编九十六军军部兼四十五师师部),一个师部(整编三十二师师部),六个整旅(整编五十九师之三十八旅,整编四十五师之二百一十一旅及二百一十二旅,整编三十二师之一百四十一旅及新编三十六旅,整编五十一师之一百一十三旅),一个旅部(整编四师之九十旅旅部),十四个整团,三十九个整营;除一个军部、一个师部外,共折合十四个旅又三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正规军十万六千零二十人,毙伤其十万零四千零七十八人;另争取其起义六百零八人;合计二十一万零七百零六人。
(二)歼敌营以上非正规军,六个整旅(敌人收编之伪四十二集团军第一师,山东保安第三师,保安第六旅,保安第八旅,保安第十旅,山东第八区人民自卫总队),十个整团,六十个整营;共折合四十三个团。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非正规军十一万二千六百五十八人;毙伤其五万二千七百四十五人,另争取其起义一万三千六百七十人;合计十七万九千零七十三人。
(三)以上两项合计:共歼营以上敌军,一个军部,一个师部,十二个整旅,一个旅部,二十四个整团,九十九个整营,除军部师部外,共折合八十五个团又三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俘敌军二十一万八千六百七十八人;毙伤其十五万六千八百二十三人,另争取其它义一万四千二百七十八人;总计三十八万九千七百七十九人。
(四)俘敌将级军官十六名,内正规军十一名,即整编九十六军中将军长兼整编四十五师师长陈金城,整编五十九师三十八旅少将旅长翟紫封(俘后为敌机炸毙),整编九十六军兼整编四十五师少将参谋长李友尚,该军少将副参谋长兼政工处处长并兼整编四十五师副参谋长万壑涛,该军二百一十一旅少将旅长张忠中,二百一十二旅少将副旅长杨建,整编三十二师新编三十六旅少将旅长张汉铎,整编五十一师一百一十三旅少将旅长王匡,整编第四师九十旅少将副旅长张翘柳,整编第八军少将新闻处长周军凯,国防部新闻局少将文化专员杨念熙;非正规军将级军官五名,即敌人收编之伪四十二集团军少将副参谋长韩尹明,该集团军第一师少将师长李铁民,该师少将副师长彭定一,山东保安第十旅少将旅长吕祥云,山东第八区少将保安副司令兼该区人民自卫总队长屈晏宾。毙敌非正规军将级军官二名,即山东第八区少将专员兼保安司令并兼保安第八旅旅长张天佐,该区少将保安副司令兼保八旅副旅长张髯农。
(五)缴获:步马枪十万零三千九百九十六支,短枪六千五百六十九支,战防枝三支;轻机枪五千六百零八挺,重机枪八百四十五挺,手提冲锋机枪二千二百三十六挺,高射机枪七挺;小炮二百八十四门,六○炮四百四十七门,火箭筒四十五门,机关炮一门,迫击炮三百六十七门,战防炮五门,步兵炮十九门,山炮二十九门,化学迫击炮四门,榴弹炮二门,其他炮二百二十六门;掷弹筒五百五十三个,枪榴筒五百一十八个;各种炮弹九万二千四百一十七发,各种子弹一千四百二十三万六千六百一十二发,手榴弹十五万七千六百五十个,火焰喷射器十具,地雷探测器一具,飞机五架,汽船一只,小型军舰五艘,汽车三百三十四辆,火车头十一个,火车厢二百节,电台八十八部,报话机二十四部,电话机一千四百九十七部(内总机五十一部),马匹二千四百四十五匹,电线三万五千零十五斤,汽油一万六千加仑,军粮七百六十六万五千九百八十斤,另击落飞机八架,击毁坦克五辆、舰船二艘、汽车八十一辆、装甲汽车二辆。
(六)收复与解放城市五十三座,计威海卫,牟平,蓬莱,黄县,龙口,栖霞,莱阳,海阳,招远,掖县,平度,胶县,高密,昌邑,诸城,莒县,日照,赣榆,沂水,安邱,潍县,昌乐,寿光,蒙阴,新泰,莱芜,博山,淄川,临朐,益都,广饶,博兴,临淄,桓台,青城,高苑,齐东,邹平,长山,章邱,泰安,泗水,费县,曲阜,邹县,肥城,宁阳,泗县,阜宁,叶挺(盐城),沭阳,周村,张店。一度收复又被敌占领者三座,计邳县,峄县,枣庄。

华中一面坚持一面反攻
加强团结一切反蒋的民主力量
向解放全华中的前途奋勇前进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分社记者顷评论两年来华中战局的发展称:两年来华中军民经历退守、坚持与一面坚持一面反攻的阶段,现在正向解放全华中的前途奋勇前进。从一九四六年七月十三日至年底,解放并抗击国民党军的进攻,获得苏中七战七捷、两淮(淮阴、淮安)保卫战、涟水保卫战、叶(挺)南阻击战、宿(迁)北歼灭战等伟大胜利后,主力即作战略的转移。华中便进入全面敌后坚持局面。经过半年余的坚苦的反复争夺战到一九四七年八月叶挺之战以后,华中军民即从坚持转入了反攻。记者就下列三点作概括的分析称:华中战局的变化可从三方面观察:(一)解放军从坚持部分乡村与少数市镇作为基地,进而解放与控制绝大部分的乡村、许多中小市镇以及叶挺(盐城)、阜宁、涟水、沭阳、泗县、泗阳、宿迁等七城(按涟水、泗阳、宿迁,系今年七月份收复,余均今年六月以前收复);从被敌人分割的小块游击根据地,变为联成一片的解放区。例如淮南、淮北曾一度全陷敌手,现已逐步恢复,重建了二十余县政权,解放人口三百万。苏中前哨阵地——泰州、海安、李堡、bēn@①茶一线以南、长江以北之纵百里横三百余里地区,敌人曾经常以五、六万重兵与我进行争夺,公路碉堡层层封锁,构筑据点达四百处,现我军已拔除敌据点三百余处,控制公路八百里,逼使敌人局处于少数孤立据点中。扬州、泰州线以南地区,我军数次进军江边,予敌人极大的威胁。苏北之(南)通(赣)榆线、盐(河)沭(阳)新(费)线绝大部分已为我收复,现除运河、陇海两线(按:运河线淮阴以北迄陇海线二百八十里,现已为我控制)及若干城市外,几已全境重归人民手中。(二)我军已从全面游击战发展为大规模的运动战。自去年八月叶挺之战,十二月李堡之战与叶(挺)南之战,今年三月益林之战,五月叶(挺)南之战,六月新(浦)海(州)外园之战,七月涟水之战,每打一仗,或则攻克城镇,解放大块地方,或则整团整旅的歼灭敌人。战争的第二年(一九四七年七月至一九四八年的六月)共歼敌正规军与地方军十三万六千余人(涟水、泗阳、宿迁战绩未统计在内),为战争第一年的坚持期间歼敌五万零三百余人的两倍以上。在这期间,华中人民参加解放军主力与地方武装者先后共约二十万人,使敌我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我地方武装日益发展,而敌伪“省保安队”等土著武装则日益减弱。以一分区(辖东台,如皋等县)为例,敌我地方武装数量的比较,由以前十二点二比一,变为现在的一比二点一。(三)敌人初犯华中时气焰嚣张,狂吠“全面清剿”、“全面控制”。经我不断打击,现在不得不呼叫“苏北危急”、“江防吃紧”了。今年四月间,我即粉碎了敌人以三十个团兵力对淮南的“扫荡”,五、六月间又粉碎了敌人四个师兵力对苏北区的大规模的“追剿”,其后并向敌展开进攻,获得陇海东段、涟水、泗阳三次大捷。但敌人是不会轻易放弃华中的,在一个时期内的华中形势,基本上仍然是一面坚持、一面反攻的形势。在当前情况未起根本变化前,敌人还会采取挖肉补疮的办法,调集兵力,向我中心地区进行“扫荡”,对其据点附近及交通线两侧进行“清剿”,企图达到“以攻为守”的目的。因此华中军民仍应该加强战争观念,也就是加强坚持观念与进攻观念。敌人“清剿”、“扫荡”时,坚持原地斗争;我军反攻时,配合作战,支援前线。以坚持配合反攻,准备反攻;以反攻支援坚持与打开坚持局面,此外争取时间开展生产运动,团结一切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民主力量,以加强坚持与反攻的基础。同时,加强城市工作,正确贯彻执行城市政策、工商业政策,以准备今后收复更多的更大的城市。

中原前线司令部公布
襄阳歼敌近两万
【新华社襄阳前线二日电】中原前线司令部顷发表公报,公布襄阳战役消灭国民党军达二万九千余人之详细战果如下:
(一)共消灭国民党军第十五绥区司令部及其直属勤务营、宪兵队、一零四旅旅部及十三、十四、十五等三个团全部,一六四旅旅部及四九一团全部,四九零团一个营,一六三旅之四八八团两个营,四八七团残部,炮兵十四团第七连,襄樊团管区司令部,国防部工兵第十八团之一个营全部,交通十九团一部,通讯兵第二团第二连全部,八五师二十三旅之官兵队全部,共计一万九千零五十四名。内毙伤敌官兵三千五百五十余名,俘虏敌十五绥区司令官法西斯特务头子康泽、副司令官郭勋祺及尉纵以上军官二千名以下官兵一万五千五百零四人。
(二)缴获野炮一门,化学重炮八门,迫击炮五四门,六零炮五三门,火箭筒一个,战防枪一挺,重机枪七四挺,轻机枪四七四挺,手机枪一三○支,步马枪六四一五支,短枪二四六支,枪榴弹五个,各种炮弹六六九八发,各种子弹一○○九○三三发,枪榴弹七七七发,炸药五二二斤,汽车十辆,汽油二百余桶,电台二四部,电话总机十九部,单机一二三部,骡马一三三匹,药品二七四箱,电话线一○二华里,望远镜四副及其他资财甚多。

蒋机狂炸襄樊死伤市民数百
【新华社襄阳前线三十一日电】襄樊作战以来,美制敌机即在城内外滥施轰炸。据初步调查,在作战期间襄樊市内被炸死炸伤的商民学生达三百人左右。中山街小学教员王树良的五个孩子都被炸死,王与其妻受伤。从老河口搬来的一家五口人都死在炸弹之下。襄阳解放后敌机更大肆狂炸,城区损失惨重。关东关外的尹庄一村,投落炸弹数百枚,燃烧弹三十余枚,并被扫射四十分钟之久,全村化为灰烬。
【新华社中原三日电】解放军于解放襄阳后,对受伤的国民党军官兵立即进行医疗及遣送工作。攻克襄阳的第二日,解放军医疗队就给所有负伤敌军官兵上了药和绷带,并把其中七百多名重伤号,集中在小北门医院和西门里天主堂医院治疗的同时也给这些重伤号大批面粉,以照顾其在治疗期间的营养。此外每人又发给蒋币二十二万。另有一千一百七十四名轻伤官兵,则发给路费、遣送回家。负伤获治的第十五绥区司令部重机枪连连长李艾麟说:“要不是解放军给我上药,恐怕就活不成了。我对不起解放军,应该早早缴枪才好”。另一个负伤被救的一零四旅十四团一营四连连长车国章说:“解放军的仁德,我死也忘不了,回到四川后要劝说亲友,绝对不当中央军。”
【太岳电】人民解放军太岳军区,顷释放解放洛阳战役中被俘之蒋青年军二零六师及匪河南新安等地团队官兵及特工人员三百零四十余名,其中包括青年军二零六师中校教导官之刚、少校军官的大一、河南省新安县军警总队少校和总队长午等。他等被俘前对解放军宽大为怀,不究既往,表示十分感激。

阎匪内部极端动摇混乱
团长张寿芳向我投诚
鲁西收复汶上时歼逃敌五百
【北岳讯】在我晋中大军节节权利的威逼下,阎匪内部极端动摇混乱。驻榆次(按当时榆次尚未解放)源涡之阎匪八纵队第二团团长张寿芳于七月八日晚间携手枪一支向我投诚,沿途受到妥贴的护送,现已安抵我后方机关。(孙国庆)
【新华社华东前线三日电】解放军于上月十四日收复鲁西汶上县城时,曾歼灭弃城南窜之伪山东省保安第一旅一部,俘敌正副团长以下五百余人。

定兴易县徐水等地农民
踊跃支援平保作战
【察哈尔电】平保战役中,定兴、易县、徐水等地农民积极支援前线,自动募集物品慰劳伤病员,热烈招待过路军人。某部队路过定兴四区曹家营等村时,家家户户门口设茶招待,该区二十四个村三个中慰劳伤病员鸡蛋一千五百个,纸烟三十六盒,团粉、挂面、白糖、点心等三十斤半。留村妇联主任蔡荣花、张家庄高大娘等率领慰问小组,冒雨坚持工作五六天。徐水村区群众听到打徐水城的炮声,情绪非常高,自动突击磨面,准备烧柴,迎接过路部队。青家村妇女李凤兰等发起组织慰问组、裁缝组照顾伤病员。易县一区及城关联合组织两个慰劳站,一区妇女干部马登平亲自带领七个街妇女代表,连夜冒雨慰问照顾伤员。城关二、三、五街干部带领商民二百五十八人,两辆大车,十一头毛驴去前方帮助运输胜利物资。十一区白皮村为了作到支前不误生产,临时成立动员股、供给股、柴草股,专门负责支前,其他干部领导生产,两项任务同时完成。

定兴前国民党医院人员协助我军救治蒋军伤俘
【平保前线电】解放军于十七日解放定兴城战斗中,对国民党政府的经济文化卫生等机关人员,凡不持枪抵抗者,一律不加俘虏逮捕,个别因误会被捕者,一经查觉,即予释放,使各各机关人员深受感动。原国民党定兴县立医院的某大夫,于战斗结束后,立即自动的找到解放军的入城工作委员会,提议把城内几个公私医院都组织起来,安置伤俘。他说:“解放军进城后,人们(指国民党机关人员)都躲起来了,可是谁也没想到,解放军把各方面(指蒋方)的非战斗人员,全都放了。”十八日,城内原国民党的私立医院、野战医院等六个医疗机关的医务人员,均安心的照常工作,协同解放军救治蒋军伤俘。 (刘牢七)

我军巨大胜利震落蒋军士气
平津保蒋军逃亡日增
我津武县不到一月收容千余
【冀中电】我津武县蒋军退伍招待所,自六月五日到月底,共收容投诚,逃亡之蒋军一千零一十九名。这些蒋军多是从北宁线、东北及大清河北地区,冒着蒋匪追捕残杀的危险逃到解放区的。他们受到解放区军民的真诚招待,颇为感激。
【又电】平保线蒋匪军,在我军连续不断的打击下,逃亡日增。我九分区蒋军退伍招待所六月份收容逃亡和投诚者一百七十名。其中有八个蒋军带来步枪八支、子弹六百多粒。
【又电】冀中解放军官教导队三百名学员参加人民解放军,于七月十日开赴前线与蒋匪奋战。行前该队举行盛大欢送会,参军代表刘树芬说:“今天我们戴上了光荣帽,做了人民解放军;到前方去以后,要多杀敌人多捉俘虏多缴枪,不打败蒋介石誓不回家。”
【察哈尔电】在人民解放军巨大胜利的震慑下,蒋匪士气日益低落,加以我方积极争取瓦解,向我投诚的蒋军已由士兵发展到下级军官。山岳五分区七月上半月共收容投诚蒋军一百三十七名,其中有两个指导员,一个中慰副官,超出二、三两月投诚人数的总和。据投诚蒋军说:开会、大点名、过节及出勤作战都成了逃跑的良机。在五月节那一天,新二军三十一师一团三营新兵十一连,连排长都唱得酩酊大醉,经新兵王玉文鼓动,一个排就跑了三十多个,剩下的只有排长和班长。同日,驻涿县之九十四军四十三师机炮连士兵趁该连长酒醉,一夜跑了十多人。

反对拆民房修工事
保定数百商人示威
【新华社华北三十一日电】保定讯:在人民解放军强大攻势下,困守保定的国民党反动派恐慌万状。敌警备司令部、省会警察局,参议会于本月四日联名发出布告,强迫护城河与城墙间的商民于五天内完全搬出,以便拆毁民房修筑二道护城河及地堡。继之又宣布将拆尽四关所有民房。当地商人为抗议此种不顾人民死活的暴政,于本月十一日上午集群众百人示威请愿,沿街张贴标语,并高呼“今天拆了我们的房子,明天就要你们的狗命”等口号。当游行队伍行抵警备司令部、警察局及参议会请愿时,匪帮均不出面答复。示威群众乃将伪参议会办公室捣毁,并痛骂殴伪议长。在群情愤激的压力下,伪警察局长陈仙洲被迫出面接纳群众要求,答允不拆房子。

滨海·江汉
治水简讯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解放区各地修河治水简讯:(一)山东滨海区莒县春耕结束后,全国人民兴修水利,至麦收前,全县阎庄、城阳、招贤等十个区,共开河疏河七道,筑堤十道,使一百三十七个村十万亩良田免受水患,估计今年可增产粮食五百万斤。竹庭(原赣榆县,在江苏省东北角)全县二十四道河流,麦收前已成八道开疏工程,受益田地二万一千三百亩,可增产粮食一百五十余万斤。(二)中原汉水江南之江陵、潜江、监利部分地区近因雨水过多,田地被淹万余亩。中共江汉区党委及行署已发贷款一部,组织群众修堤开工赶种晚熟作物。机关人员亦出动帮助。十天中即修好大小堤口数十处,救出田地二千八百余亩,现仍继续抢修中。

“不让敌人逃跑一个!”
平保前线通讯
七月二十日上午七时,我军总攻徐水部队,迅速打入城内后,敌人溃乱了,有一部集中到城西南角,企图跳城突围。我军某部八连,从护城河北岸,绕到西南角,等着全部歼灭突围的敌人,该连罗副指导员,首先发现敌人跳城,立即告诉部队,集中火力射击。但敌人仍是不要命的从城墙上滚下来,向西北面跑去。罗副指导员高喊着:“不让敌人逃跑一个!”他首先跳过护城河。该连二连的桂战士们,也紧跟着迅速的跳下河去,河水很深,有的地方没过战士的脖子,不会浮水的战士,牵着会浮水的战士的枪,渡过河南岸,一排长保喜,追击敌人时掉了鞋子,脚上刺满了蒺莉,也顾不着用手拂一下。徐保喜带着二班,一口气追了五里地。生俘了四个敌人,缴获了一挺重机枪,五班战士吕小银,光着两只脚,跑得最快。一边跑一边喊:“交枪不杀。”一下俘虏十来个敌人。最后,企图突围的四十多个敌人,一个也没有跑掉。 (李文田)

末路
——一个蒋军营长的日记
今年六月十五日,蒋匪原粤军六十二军一五七师四七一团三营被我军歼灭于唐山北任各庄,营长何淳斌被俘。以下是他去年八月底到今年六月间的日记摘录。
抓骗偷抢 暴行自供
三十六年九月廿一日:来了一批新兵,都是自家乡(指广东)“抓”来的,我很怕有弟弟在里头,心怦怦然。十二月十日:余因大军之征用,使用诈术,实觉有亏军人本色,(?)然除此,又如何呢?明知欺骗亦只欺骗了也。十二月十三日:下午回抵庄子宿营,军纪之坏,实难言喻。十二月廿九日:日昨余捕得擅取民间猪羊之特务班一士兵。卅七年一月七日:经丰润城,军纪甚坏,如此,只有替共产党宣传作证。一月十六日:晚间得宋德林电话,在东北塘南面有操粤语士兵数名,抢民财二百五十万元。一月二十二日:因有士兵出卖燃料,早饭后亲自赴新河调车场缉拿,捉获二人。二月二十二日:宋部(按指其营中之一连)至傅张庄,该村昨日遭三区自卫队(按指蒋匪伙会)抢劫,人畜均拉一空,房屋半已烧毁,究竟犯什么不是,那只有天知道。一面在剿“匪”,一面又制“”,何时剿得耶?
胆战心惊 夜不敢睡
三十七年二月二十五日:昨夜不敢睡,和衣躺至二十二时,始睡衣入睡,至本日一时三十分,被犬声惊醒,急穿衣查哨,犬声由东而南,而西而北,至一时二十分许,又寂然,判定非敌(按指人民解放军)袭,三时许,重解衣入睡。五月二十日:夜来东北角西北角均有沉重爆炸声,预料某据点及交通线又被“害”(破击)矣,战斗庄也遭敌袭击,弄得我一夜没有安睡,这“三等饭”真难吃。五月三十日:夜间远处爆炸声频传,使我不能入睡。五月三十一日:昨夜遭敌袭击,一夜不能入寐,日间仍是睡不着。三十七年一月六日:微风吹,天气觉甚寒,拂晓某庄发现二百余人向我重急行,乃炮击之,盖友军(蒋匪军)也。五月十九日:今晨零时三十分,即行进在尖字沽,将敌数十包围,又被漏网,反自己误会,毙一伤二,这才可惜。
不祥之兆 神经错乱
卅七年二月廿四日:昨夜正上厕,忽有一黄鼠狼跃出,追之逃去。数日来因土炕太热,睡眠不足,精神恍惚,心疑有他,剑光兄(该营副营长黄剑光)至机枪连,灯罩无火自炸,朕兆不佳。乃集合各部队长,授以确实加强工事。以是各部官兵连夜工作。二月二十六日:夜梦莲(按指其淑莲)以平(按指其子)赴汕头暂住,而不幸汕头陷落。六月一日:昨日早饭后,在厕所给气得右手及衣服都污了,只好烧水洗澡。午后,又睡不着。忽然又上挂着的相框自然的掉下来,碰在磁碗上,盖覆在桌面,细看磁瓜镜面都未损坏。晚上灯无风自灭。这接连的三个兆意,使我狐疑起来。最初我以为乡里人说的屎字是财,大概应该卖眷粮的事情。然转一想念,难道卖眷粮还会出鬼吗?同时又联想到今夜敌人(按指人民解放军)可能袭击,因之,夜里更是睡不着。
逃风正炽 徒唤奈何
三十七年二月十三日:逃兵甚多,与抗战后期可比拟。奈何!奈何!二月十四日:整日闷坐,盖逃兵问题正在忧心如焚,其所以致之者,乃恐集中整训后,开往东北也,此遥言起已数日,知蒙受损失特大。六月二日:不告而别(开小差)的班长有好几位,这么一来,战斗力突有重新估价的必要。【冀东前线通讯】

绝望中找到光明生路
长春蒋军陆续来归
【新华社东北电】被困长春的蒋军新七军、六十军等部士兵,在解放军政治攻势下,不顾匪首残酷镇压,陆续携械来归。据我军长春外围五个收容所最近四个月的统计:收容来归蒋军官兵共达三千余名。其中集体来归者有一个整连,两个整排,五个整班。其携来六零炮三门,机枪二十五挺,长短枪二百二十六支,手榴弹一百二十二个,子弹两万三千余发,马六匹。据蒋军六十军二十一师某连士兵谈称:该连两三天内,全连就从一百多人逃剩七十余人。来归的蒋军们都纷纷诉述蒋军中的饥饿、虐待及士气低落、恐慌动摇的情形。他们说:五月上旬士兵们都能吃到十五两粮食,七成高粮,三成黄豆;下旬就成了两样对半。六月上旬除了变成了三七外,还加层层的克扣,士兵每天只能吃到很少一点黄豆稀饭和野菜。因此部队内普遍流行泻肚、盗汗、晕眩等疾病。但匪首们每天还是逼迫他们去修工事,守地堡;体力不济的就痛得鞭打。因此,厌战的情绪日益发展。他们常常商量逃跑计划,或是使用两手,演习缴枪求食的“游击”。匪首们为了镇压人民动摇情绪,就订出许多毒刑苛法。如不许士兵靠近铁丝网,违者即以军棍乱打;凡是逃亡者抓住就活埋,同伍士兵并都要按连坐法受苦。但是在解放军日益困逼的情况下,匪首们也皇皇不可终日,整天要部队演习的课目就是怎样退却,并把交通壕一步步的向城内挖。连他们向士兵的讲话中也公开说他们的出路只有“死”。有的甚至绝望地说:“我们将来的棺材就是野狗的肚子。”
可是在匪首们这种绝望的情绪下,蒋军官兵们却望着一条光亮的生路,即解放军的宽待俘虏政策。林彪司令员告困守东北各城市蒋军官兵书的内容,已在蒋军内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因此,一般蒋军军官们目前差不多都有各自的打算。有的准备到哈尔滨;有的准备回家;有的则自动将家中的麻袋片撤下,把东西拿到小市上去变卖,早早准备好下一步的安排。许多士兵则准备拿更多的枪械待机投奔解放军,并暗地积极帮助解放军的政治攻势。六月十九日经长春城南逃出的暂二十一师士兵潘柏林、周朝林、张学斌,在来到解放军的第三天晚上,就参加了火线喊话,叫他们在蒋军里的弟兄们赶快脱离苦海,参加解放军。
又讯:解放军某部在七月一日至九日内,共收容自沈阳等地来归的蒋军一百二十七人。其中有二○七师三旅上尉连长王庆惋,七十一军八十七师二六一团上尉指导员谭云生等官佐十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