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贷发实物组织生产
冀中北岳各县生产推进社有成绩
【本报讯】原晋察冀边区在今年春天,决定在各县建立生产推进社。推进社为公营企业,专门负责办理农贷及组织并推动农村生产,不以经营商业为目的。它与公社、村联社系业务指导关系,村社、村联社业务经营,概由群众(股东)主持。截至六月底,北岳、冀中大部县份均已建立推进社。在经营上述业务中已获得不少成绩。在发放农贷方面:一、根据群众需要,以贷款购回实物,出贷给群众。边区水利推进社已贷出水车千余辆。新乐县推进社扶助铁工厂制造水车,并从石家庄买回水车五百辆贷给群众。浑源推进社用贷款购稻种三百七十四斗四升、牲口十九头、小锄七百零五个、小车二十二辆贷出去。有些县的推进社直接出贷粮食,解决群众生产困难。这种实物出贷的办法,使群众少受物价波动的影响,亦不致发生浪费现象,贷款可完全用于生产。二、通过农贷组织群众发展生产。安国推进社用五万元扶植工具厂,一个月出水车斗子一百二十个,水车架九个。完、望等县推进社出贷水车组织群众合作打井。河间推进社贷款二千七百九十二万元,扶助三十六村组成八十三个小组,进行织布、纺线、下山药秧、编织等生产。井陉推进社贷粮六万斤,恢复缸碗窑二十座,另以粮食一百石扶助运输,使当地灾民渡过灾荒。三、根据农业季节及群众需要,随时发放,按期收回,建立检查制度,使农贷能川流不息的组织群众生产,克服了过去突击发放,突击收回所产生的毛病。发放农贷时,大部由推进社直接掌握,配合区干部深入乡村,从组织生产中进行出贷,手续简便。县推进社为解决群众锄苗中的生产困难,两个区即贷粮八万一千余斤。完县北常丰、东五里岗两村,今春贷款二百五十万元,帮助一百五十户农民发展副业生产,解决了他们的吃烧困难,现贷款期满已顺利收回,根据群众实际需要,继续出贷。群众非常拥护,一致反映:“今年的贷款起作用。”
在组织和推动农村生产方面:推进社转变了过去单纯供销业务。凡有益于群众生产的业务继续保持,并逐步移交给村社、村联社;村社村联社暂时无力经营者,则由推进社单独领导,继续经营;有的则转让给私人经营。建屏推进社取消了纺织工厂、酿醋铺;宁晋取消了杂货铺和烟厂;易县取消了醋酱坊、织布厂、织袜厂、门市部等;唐县取消了四个织布工厂和四个供销摊子,都转让给村社、村联社,或由群众经营。推进社则着力经营下列几种业务:一、建立与扶助农具工厂及生产作坊。据冀中新乐、定县、安国、宁晋、藁城、饶阳、无极等七县统计,共建立熟铁工厂六处、生铁工厂二处、木工厂四处。新乐熟车工厂六月份已造水车九十余辆。北岳繁峙、平山、灵寿等县均成立了木工厂。唐县设鞋厂两座,开展山地制鞋业。二、打通销路,推销土产成品,发展群众副业生产。在纺织有基础地区,设集收布线,推动群众开展纺织。定县砖路分社,每集收土布两千七百至三千五百匹;藁城南孟分社每五天在附近四个集上收布六千至七千匹,并整装成鸟牌、虎牌出售。唐县推进社在马庄集建立线市,将收下的线贷给贫苦织布户,再按市价收布。饶阳推进社打通销路,大量收买口袋,带动起机子四百张,纺车三千五百辆,扶植了当地的口袋业。各地推进社多方设法与群众推销副业产品。冀中今年火硝业很发达,各县推进社即代收成品;饶阳三分社并在灾村赊出大锅一百七十三口,借出柴钱二百七十九万四千一百元,扶助一百零七个贫苦硝户生产。唐县推进社代药店收买药材,三个月共收两万多斤,群众收入一千万元。涞水推进社今春为群众推销木炭四十余万斤,橡碗子一万六千斤,群众收入很大。三、供给群众生产必需品。深县组织贩运组,运回牲口五十头、铧五百个、犁一百张、铁铣一百三十张,一面出贷一面出卖。平山推进社购回红矾二百斤,供给群众上地杀虫,现已售出一百四十七斤,能上地二十九顷。繁峙推进社供给群众麻饼七万八千九百斤,生酒三百三十斤(伴籽种杀病菌)。
目前各地推进社在进行上面这些业务中,还有一些缺点应该改进:一、有部份县推进社孤立的发放农贷,未与各方面密切结合,及时发放,减弱了农贷发展生产的作用。如新乐推进社到六月份还有百余辆水车没有贷出,当时已呈旱象,群众苦于没水车浇水,影响生产很大。二、在业务转变中,不少干部存在一些保守观点,舍不得取消亲自搞起来的业务摊子,影响了正确方针的及时贯彻。如安国的药社,蠡县的卷烟厂,赵县的酱园,浑源、灵的零销处等,都是经过两次会议才开始转变。还有不少干部习惯于单纯盈利的作法,对于为群众生产服务,觉得无法下手。三、部分地区领导上对推进社重视不够,干部配备较差,致业务发展受到限制。
(藏成耀)

日共中央答谢各方慰问
德田同志健康正迅速复原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塔斯社东京二十五日讯:日本共产党顷发表声明,答谢日本国内外劳动群众与民主团体对日共总书记德田遇刺的同情与慰问,该声明称:“我党中央深深感谢劳动群众、国营铁道工人工会、递信工人工会、全国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以及国内外民主团体、联共中央和世界其他人民民主力量对德田被反动派卑鄙行刺所表示的同情和愤慨。德田同志经治疗后正迅速复原中。他正心畏地继续执行他作为党的领袖的责任。为了答谢同情的表示,我党将和国内外民主力量以及人民大众一道,继续勇敢而坚决的斗争,以争取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

房山涞涿联合召开水利会议
民主确定使水办法
【察哈尔电】房山、涞涿两县于七月三日召开拒马河东、西两河五十九个受益村的水利会议,成立两河水利总会,解决了历年的水利纠纷。拒马河流经房山、涞涿两县境,至铁锁崖分成东河、西河两大渠道。西河受益村有涞涿一、三、六区共三十六个村;东河受益村有房山三区十三个村,涞涿六、七区八个村,共二十一个村。西河道低窄、石底用水方便;东河多淤沙底,河道高,河身长(由铁锁崖到关仙营共三十三里),使水常感缺乏。天旱时水量更不够用,过去两河纠纷很多。
房山、涞涿两县为了合理的使用两河水利,解决纠纷,增加生产,乃发起召开这个会议。到会两河受益村代表六十三人。民主选出两河水利总会委员十一人(计东、西两河分会各三人,两县实业科各一人、两县群众团体各一人,专署一人)。总会正主任为西河分会主任王玉山,副主任为东河分会主任翁保顺。总会直接受专署领导,总会下设东、西河两分会,分会受县领导。
会中两河代表报告各方水利情况,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东河水会下层组织很不健全,各村使水时常发生本位主义和平均主义的偏向,下游村庄常起纠纷。西河水会按渠河划分小组,选出组长十二人负责掩沟、拉水、看沟,解决发生的各种纠纷。采用集中使用、突击使水的办法,效果很好。如魏村、薛家庄、南北浪头因沟里渗水,不能全部灌溉,西河分会就召集了小组长会议,决定掩住水道沟的水,往下放三天,下游都浇到了。西河水会并修了水闸三十七个,改进了挡水办法,克服了挖地淤沟的缺点。根据双方经验,经过热烈讨论,会上决定了东河水会整顿办法:(一)规定使水公约,采用集中使水办法。(二)照顾军、工、烈属及无劳力户。挑土培堤来,家中有劳力的照常上工;有半劳力的出工十分之四;无劳力户全部照顾;游击区、敌占区的军、工、烈属照顾二分之一。(三)关仙营、蓝仙营、毛屯、茂林等四村用水时,由分会负责往下掩水,使下游村庄土地得到灌溉。(四)健全组织机构,按路道成立大组,下设小组(即各村地户小组),在掩沟拉水时,由组长统一调动,负责看沟,吃饭由受益村供给。会上又决定雨后水大时,各渠要利用浑水放淤,改良土壤,增加肥料,打下收麦基础。并要检查渠坝,研究出水问题,注意防洪,以免冲村冲地。

无极生产推进社
输出土布换回牲口
【冀中电】无极生产推进社运布到外区换牲口,部分解决了当地群众缺牲口的困难。第一次到晋绥换回牲口八头,按原价卖给群众。群众都要推进社再去购买。第二次到北岳区换回二十一头,也大部低价卖给和贷给了群众。群众争先贷买。这次贷卖牲口发生了一些偏向,没有和住区的生产干部结合,对贷买户也没作详细审查,有些投机商乘机贩卖渔利。辛庄村一户贷了一个骡子,价值十七万元(冀钞),他却卖了二十一万元。经过检讨确定了改进办法,又运来二十六头。这次为了真正贷给或卖给缺牲口户,就有计划的让区生产干部负责介绍缺牲口的群众来社贷买,很快又发完了。这几次共替群众推销土布二千四百匹,换回牲口五十五头。卖出十八头,贷出三十七头,解决了十三个村、八十多户缺牲口的困难。该县推进社现又运出土布一千五百匹。到晋绥去换牲口。

防止公粮腐烂潮湿
各地应及时检查翻晒
编辑同志:
入夏雨缺,不少地方对于保管的公粮公物,都未及时组织检查,表现了忽视、麻痹、不够注意。最近各地都已下雨,不少房屋因雨塌坏;转移翻晒公粮公物,不使受到损失,是各地当前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最近沙河县来信谈:该县一区樊下曹村,在本月十六日晚上下雨很大,雨水灌入屋内,将公粮的米湿了一部,该房存粮在五万斤左右,损失数目正在清理。此事发生后,县府即发出指示让区村仓库急速进行检查,并派仓库干部前往该村协同村干动员群众转移翻晒。樊下曹这件事应引起各地注意。这事的发生,主要是因为我们选择房子不好,又不及时进行检查,因而使革命资财受到不应有的损失。目前正在囤积夏粮,望各地都能事前选择适宜的房屋存放,或妥建仓库,并时常进行检查,以免再受不应有的损失。
太行六专署财政科德密、志华、其恕

两个蠢才丑相毕露
蒋贼康泽互相欺骗
【新华社中原二日电】中原解放军在攻克襄阳时缴获匪首蒋介石、康泽在该城被围时来往电报各一份。原电如下:
(一)蒋介石七月十三日致康泽电:康司令官:十一日电悉,南北两方援救最迟必于二十日前赶到襄阳,中正负责督促,勿念。至电中所述匪部装备与战况,以余判断,认为危险期限已将过去。匪逼近襄阳外围各据点,激战恶斗已达数昼夜,总部攻势之损失,将比我军伤亡更大。而且对方作战皆无后方,弹药之接济,照屡次战役之经验,匪部弹药决不能持久三日至五日时间。尤其各种炮弹之补充更为缺乏。在过去数日之激战,其枪炮攻势虽甚凶猛,但其炮弹必因争夺外围土地消耗将尽。何况山炮之威力,并不能轰破我坚固城墙耶?故此次如我决心退守城内,集中全力防御匪车来攻之办法,则必能击退匪部,确保安全;有时且可乘机转为攻势,歼灭疲乏之残队;何况有我空军昼夜前来助战,非匪之所能及也。惟此全视主将之智勇与决心而定。历来革命苦战之役,(数字不清)当军民惊慌失措之际,独赖主将(数字不清)指挥若定,则过一时期自必转危为安,一般军民亦不知其所以然也。吾弟经过此番风浪,渡过此一难关,以后不惟胆识可以因之大为长进,而且立名成业亦起于此矣。只要信赖余言,坚忍镇定,匪虽凶横,其如何乎弟以为如何?中正手启十三日。
(二)康泽复蒋电:南京总统蒋:七月十三日御机手令电奉悉。甲、匪对襄阳攻势是由山地转到城垣。昨(十三)前(十二)两晚城东、南、西三面战况至为惨烈。乙、为集中兵力,遵照钧示求守,十四日十三时起,将山地部队转移城内。丙、此间军民感戴钧威,士气民心均甚奋发。职当仰体训诲,(数字不清)坚忍镇定,团结军民,严明赏罚,誓谨不成功便成仁之决心,期达固守待援之使命。祈释钧念。康泽十四日。
新华社记者按:蒋介石与康泽的来往电报,是表明中国法西斯蠢才们在走向最后灭亡时如何互相欺骗的典型纪录之一。蒋介石所“负责督促”增援襄阳的国民党匪军,直至今日为止也没有“赶到襄阳”。仅在蒋介石“判断”“危险期限已将过去”的两天以后,仅在康泽执行蒋介石“必能确保安全”的“御机手令”退守城内的一天以后,人民解放军就发动攻城,仅以五分钟的迅速动作就登上了襄阳的“坚固城墙”,并经过不满一昼夜的@战就全部歼灭了康泽匪部。最“信赖”蒋介石的康泽,既没有象蒋介石所保证的那样“转危为安”“立名成业”,也没有象他自己所发誓的那样“不成功便成仁”,而只是躲在地下室里临时布置的死尸群中装了一阵子死尸,随后听说要挨揍就立即乖乖地爬起来当了俘虏,康泽被俘后居然一开口就问:“贵部有医生没有?我的膀子该不会残废吧?”这确是蒋介石的法西斯大弟子“经过此番风浪”后“胆识因之大为长进”的证明。上司信口开河地欺骗他的下属,下属也同样信口开河地欺骗他的上司,然后南京国防部又在七月二十二日更加信口开河地欺骗社会公民,宣布“坚守东关之康泽司令官已在@战中壮烈殉职”。这一切就是今天国民党军队对内对外关系的真相。

阎匪怕我大炮
丧失困守信心
【新华社晋绥二日电】解放军于晋中战斗中,缴获阎匪太原绥署印发之检讨临汾失败之文件一件,其中充分表现出阎匪对我猛烈炮火感到惊恐万分,对依靠堡垒困守城市,已丧失信心。该文件称:解放军“各种炮弹颇充足,打我们(敌自称,下同)完全用的是排子炮集中射击,使我们的重武器不能抬头。敌(指解放军,下同)攻东关时,先集中炮火猛烈向东城墙射击,使我城上守兵无法监视,即乘机蜂拥而上,突入关内,将我内壕守兵遮断包围。”该件哀鸣所作工事毫无作用称:“临汾城郊高碉,几全数被敌炮摧毁,毫无用处。敌人利用我外壕作了进攻城墙的藏伏窝,从坑道攻击,使我重武器完全用不上。铁丝网效力甚小,内壕也是有壕等于无壕。”阎匪对解放军的近战作业,更感到无法应付。该件称:解放军“器具均因事先妥有准备,轻便齐全,方法迅速适用,又快又利,不易破坏。”根据阎匪自己的这个检讨,说明筑了成千成万碉堡工事现在还正驱使人民加紧修筑的太原工事,同样不能抵抗解放军的攻击。

边府机关干部
学习文件检查工作
【本报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与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联合办公后,两直属党委会为安定机关干部思想上某些波动(如工作是否会有调动等),从六月下旬开始学习“列宁论苏维埃机关人员应如何工作”,“重印左派幼稚病前言”及本文与一九三七年“怎样分析阶级”等四个文件。至七月初,各单位学习过程大致经过以下三个步骤:第一,先熟悉文件精神,个人阅读,集体讨论文件上的问题。第二,连系检讨机关工作与自己。检查中发现以下主要问题:一、工作上有拖拉现象。譬如电台觉得没有在部队上重要,拖一半个钟头没关系;作技术工作在群众观点上没有什么可检查。农林处去年下面来的报告还有没拆封的。一个指示写一个月,写好也过时了。民教处对荣军烈士没有很好登记,收发室有压住信好几天送不出去的(这是何等官僚主义)。二、调查研究工作目的不明。如民教处有些调查材料只是回来整理一下,并未在指导工作上发挥作用,这是调查脱离领导意图,变成为调查而调查的毛病。三、过去分工负责不够明确,工作缺乏主动性计划性,交一点作一点;室内材料没能有系统的保管使用,用着时抓一把忙一阵,用过后一丢,常不注意整理备用,缺乏科学的工作作风。有的同志还检查了个人主义,地位观念,觉得没有下级机关生活好、工作随便,不愿作机关事务技术工作,觉得没有在下边工作提拔快等等。第三,检查后随着树立制度,如工作分工、材料保管、登记等制度已建立起来。民教处有的同志并提出对整个政府工作的建议,如负责干部应亲赴各地检查工作,政府机构应该精简等。

沁水四区干部
每天抽时学习
【太岳电】沁水四区工作组和干部开始认真学习四大文件。七月十八日的干部会上,他们检讨了过去学习松懈的毛病。杨五洪、王官虎二同志检讨时说:“我过去看报只看第四版的问事处和群众呼声,别的都没看。”农会干部柴长林同志说:“我看到重印左派幼稚病第二章时,心想可能是治病的好方法,咱又没病,看他作甚?”任天贵同志检讨说:“我一天价在乡里,总觉着没时间,就不学习,现在才感到圪夹回来了(退步的意思)。”经过检讨,大家开始认识学习的重要,下决心认真学习。并规定除每天早上自修自读外,每星期结合汇报工作,在小区基点村集体学习一天。(按:四大文件为中共中央一九四八年工作指示,华北解放区当前任务(人民日报创刊词),重印左派幼稚病第二章前言及本文,列宁论苏维埃机关人员应如何工作。)(沁水四区工作组解决干部工作与学习矛盾的手法,比较实际妥善,值得各地仿效——编者)

太岳行署改进学习办法
大家开动机器
注意联系实际
【太岳讯】七月初,行署机关支部检查出六月份干部学习的毛病,主要是思想领导薄弱,致使学习成绩不大。七月份开始,行政负责同志亲自担任学习小组长,另设副组长帮助领导。学习组织,按文化程度分为甲乙两组。学习方法上也有改进。过去乙组学习是由一个文化较高的同志去讲解文件,大家光听,也不提什么意见;现在是每个人先自己看文件,不懂就问,全组人轮流着读和讲解,讲完后大家圪扯研究,这样使大家思想都动起来,开始感到有兴趣。甲组同志则以极大热情摸索着联系实际工作,行政负责同志亲自参加,使学习生动丰富了许多。现已把中央关于一九四八年的土改政党指示及人民日报创刊社论阅读完毕,各组正综合问题,准备讨论。

政策学习结合业务
华东部分单位已获成绩
【新华社华东电】华东各地党政军干部正展开关于时事,政策和纪律的学习运动。运动于“七一”、“七七”两大节日之前即已开始,而在两个节日中更作了广泛的动员。华方军区直属机关纪念大会上,华东军区副司令员张云逸、政治部主任舒同均先后作了报告,强调指出:严格的革命纪律与党的政策的统一,对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具有头等重要意义。渤海区直属机关纪念会上,华东局宣传部长彭康同志着重说明目前渤海区的党内严重存在着无纪律状态,号召大家团结与统一起来,坚决贯彻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路线和政策。此外鲁中等地也分别作了学习动员。中共华中工委亦发出指示,号召配合当前对敌斗争生产任务,在干部与群众中广泛进行政策的宣传教育。
经过广泛学习动员之后,各地均纷纷具体组织学习,制定学习计划。胶东区党委决定加强本区的学习领导,建立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学习。区党委、军区和行署直属机关建立了统一的学习领导组织。学习中,首先检讨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自动性自觉性,建立学习的经常性。学习的内容和步骤,以时事、政策、纪律教育为主,根据各单位不同情况,结合进行业务学习。开始无着重学习“左派幼稚病”第二章及中宣部重印此章的前言,以克服各部门中或多或少存在着的无政府、无纪律状态。然后分阶段学习各项学习文件,及党的各种具体政策。土改、整党等基本政策,任何部门、任何干部都必须学习,其他政策如工商、财政、文教政策等,可按各部门工作需要选择学习。学习中必须注意理论与实际结合,具体检查政策执行情形,揭发错误思想,并即时改正错误。华东财经办事处及山东省政府机关干部原已开始学习,因帮助麦收而中断,现因须配合征粮工作,决定先学习今年征粮办法,再进入工商业政策学习。
各地学习开始后,部分单位已获初步成果。胶东区各直属机关干部已开始重视理论与政策学习,纷纷拿出节余津贴购阅毛泽东同志的著作,阅读中共中央宣传部规定的党的各种文献,并结合进行驻村群众工作。胶东栖霞县委在学习中总结了前一阶段生产救灾工作,检讨了宣传与执行党的政策上的偏差,决定继续结合实际工作加强政策学习。鲁南苍山县(新设县)四区干部在学习任弼时同志的报告后,干部说:“咱过去弄不清哪些是地主、富农成份,更不知道团结中农这样重要;前次叫我去村里检讨侵犯中农的错误,我就打不通思想,无论如何不去,这回才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