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意农村无产阶级起而行动
 三百万农业工人大罢工
【新华社陕北廿五日电】塔斯社报导:意大利雇农和农业工人三百万人,自廿一日下午一时起举行全国性罢工。他们要求政府承认农业工人工会有权保障失业工人就业和改善失业雇农的地位。他们坚持地主联盟应和农业工人工会缔结全国性的集体合同,并提高家庭人口众多之家长的养老金。意大利全国各农业中心皆举行集会和示威。总工会总书记维特里奥在团结报上撰文称,意大利劳动人民中最受压迫和剥削的阶级,今天已在全国起而行动。雇农在一年之内充其量不过受雇一百五十天,即使在受雇期间,所得工资也不足养活家庭。没有工作的时候,就得不到养老金和津贴,他们经常全家过露天生活。他们中间成千的人只因未经地主允许即企图耕种土地而被囚禁。今天的集会和示威,已将意大利农村无产阶级的问题——它的贫困和苦难,土地改革和意大利全国范围的社会及经济改革——提到了前列。

击败美英法破坏阴谋
 多瑙河新航运公约签字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多瑙河会议于十八日最后通过新的多瑙河航运制度公约,并于同日举行签字典礼后,已胜利闭幕。闭幕前一日(十七日),综合委员会已将苏联草案全部审查完毕,该草案获得多瑙河国家一致通过,仅有个别条款有所补充与修正,其中之若干补充与修正,系苏联根据美国与法国提案而提出的。存心破坏大会的美英法三国代表在会议中始终采取不合作态度,对每一条款,甚至他们自己提出而为多瑙河国家同意的修正案都投反对票,或弃权与不参加投票。但这些行动丝毫不能阻止新公约之通过。当十八日举行全体正式表决新公约最后定稿之前,美英法三国代表又声明反对这新公约并拒绝签字。他们固执主张那新公约补充议定书所规定为无效的一九二一年多瑙河公约应仍然有效,并喋喋不休地重复叙说新公约必须有旧公约签字国一致承认才能有效的论点。美、英、法代表这种行为,遭到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及罗、捷、匈、南等代表的严正驳斥,维辛斯基指出一九二一年的公约,是在西方国家露骨操纵之下进行的,甚至当时罗、南两国的旧政权都曾提出抗议。临表决前,保加利亚代表提议:既然美、英、法拒绝在新公约上签字,就应在公约序文的签约国名单中把该三国除名,这一提议为全体多瑙河国家通过。继之,新公约乃在全体多瑙河国家一致投赞成票下正式通过。会议主席维辛斯基当宣布新公约的成立,并向多瑙河各国代表致贺。当晚七时,苏、保、匈、罗、乌、捷、南七国代表代表各该国政府签署新公约。至此,自上月三十日开始的多瑙河会议乃宣告胜利闭幕。一部真正代表多瑙河人民利益的航运公约于是圆满制订完成。美国国务卿马歇尔与法国外交部长舒曼,虽然都赶着在这一天发表声明“拒绝批准”新公约,但这只是没有法律根据与实际效用的虚声恫吓而已。根据新公约规定,一俟有六国政府批准本公约,并将其批准书汇交南斯拉夫外交部存放后,新公约即行生效。

斯大林外交政策新胜利
 真理报论多瑙河会议成果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真理报顷发表专文“论多瑙河会议的成果”称:
制订并通过多瑙河航运制度公约的会议,已于八月十八日完成其工作。多瑙河会议是在真正民主的情况下进行的,它本着国际合作的精神,并按照多瑙河国家的利益而保证解决它所面临的问题。会议反映了近几年来在东欧各国人民生活中所已发生的那种深刻的根本变化。有一个时期,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英法,曾在多瑙河上占有完全支配的地位。它们以多瑙河主人自居。那时,在不平等与不公正的基础上行使职务的多瑙河委员会,是非多瑙河国家在政治上与经济上统治多瑙河的工具。在慕尼黑期间,西方帝国主义者对多瑙河的长期统治,终于合乎逻辑地引致这一河道控制权转入德国法西斯侵略者之手。多瑙河就这样成了希特勒东进的一条“通路”。
由于苏军击溃了德国法西斯,多瑙河各国便获得了完全掌握其命运的机会。旧的秩序永不能在欧洲这一地带恢复了。
多瑙河会议的全部进程,生动地证明了莫洛托夫早在一九四六年巴黎和会上讨论多瑙河问题时指出的外交上两条路线的斗争。他说:“国际生活上存在有两种针锋相对的方法,一种就是自古闻名的,压迫与支配的方法;另一种方法,诚然还没有充分广泛的发展,却是以承认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以及合法利益之原则为基础的民主合作的方法。我们毫不怀疑,尽管有一切阻碍,但各国间民主合作的方法终将胜利。”
西方国家在这次多瑙河会议中,得到机会以行动来表示它们尊重多瑙河国家主权,以及与后者平等合作的善意,但它们放弃了这个机会,而固执其帝国主义政策。他们忘记了:当讨论到自由与独立国家的人民的权利与利益时,这种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这就是西方国家在多瑙河会议上何以遭到政治与外交上失败的理由。
新的多瑙河公约,符合于多瑙河国家的切身利益,这一个首次保证多瑙河各国真正的而非表面的平等的公约完全保证航行的自由。它与一九二一年的不公正的苛刻条件毫无相同之处,这种条件在我们的日子里是没有,而且也不能有其容身的余地了。多瑙河的历史已开始了新的一页。
美英法代表在最后一天会议上宣称:他们拒绝签署新公约。但是最后这一次命令与压迫政策的表示是失败了。不消说,这对公约在按照规定程序于批准后生效一点,绝不发生任何影响,生活是要把那些固执于旧时的一切并图阻挠进步的人抛在后面的。
多瑙河会议的胜利,首先标志着苏联的斯大林外交政策的新胜利。苏维埃人民完全赞同并欢迎这一重要公约的缔结。

欧美工潮此伏彼起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欧美各国罢工运动简讯:希反动政府所在地的雅典,邮政总局及其分局的雇员,电报总局及交通部的雇员以及司法部的雇员,均于十八日举行罢工,抗议雅典政府剥夺工会的一切自由。(塔斯社)
英奥斯汀汽车工厂的罢工,已于二十一日扩大至六万八千人,厂方每日损失十万美元,罢工系因工资问题不能解决。(法新社)
德境法占区路易港、美因兹、科不林士等城市,于二十日举行广泛的抗议罢工和群众示威,抗议高昂的生活费。路易港有三万工人举行示威。美因兹城参加抗议者达万人。(法新社、美联社)
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沙拉摩斯城原子能工厂三千五百人于十九日罢工,二十一日仍无复工迹象。(美联社)
美国芝加哥万国农具公司所属的六个厂工人二万余人,十七日宣布罢工。(美联社)
美国东岸四万五千名码头工人,原拟于二十二日开始罢工,后因联邦法庭下令禁止而延期举行。(美联社)
成立甫告三周的法国马利内阁,已面临新的严重劳工问题,甚至基督教劳工联盟,“工人力量”工会等也于二十日宣布将不再与政府合作,并抗议马利政府取消对小麦及其他食物的物价管制的计划。(合众社)

支部加强领导合理组织人力
 店上克服劳力困难
【北岳讯】盂县店上村(附村赵家沟在外)共三十九户,一百七十七口人,土地三百七十七亩多。除去参军的、在外的和残废的劳力,村里十八岁以上的青壮年只有三十人,服勤务的二十三人(另七个人为什么不服勤务,是否其中有应服而未服的?值得检查——编者)。有三个民兵,自阴历五月初五出征,至今仍在前线随军工作。军属九户中除了赵二和张有仁两户因为有劳力用不着代耕外,其余都得代耕。该村位于通定襄、忻县的大路上,村后一座大山,过山二十里才有村庄。来往军队和干部常到村里打尖休息,事情特别多。该村每个劳力每月服勤务八个到九个工,五月份每个人平均到十三个工(勤务工连代耕工在内)。出勤这么多,生产搞的却很好;共产党支部领导的强,劳力组织得科学合理,是获得这种成绩的主要原因。
在支前代耕方面:该村采取了“三种办法、一个制度”,一种办法是常年包耕:把军属应代耕的土地,按亩斟酌定工,固定包给变工组。从耕种到秋收负责全年。代耕工照数抵销勤务。另一种是临时拨工,帮助劳动力一时赶不上的出征民工和军属。第三是大拨工和挤空突击。在农作紧要关头,发动多数人先给军属、民工代耕,如工活不多,大家就挤个晌午或早晨突击一阵,很快就能完了。在这三种办法中,贯彻着一个等价计工按月算帐的制度。如包耕每亩地折合十二个工,从四月到九月按六个月算,每月在勤务帐上按亩扣除两个工,全村九户军属中有三户包工的,除自己耕种一部外,共包出十二亩,包给四个变工组。这都是取得军属和变工组的同意,由变工组长负责,精耕细作。
支前和代耕实行评工计工。支前民工回来后,按发给的勤务证工数计工,再扣除本身用了的代耕工和每月应摊的勤务工,即成自己实得工数。如张梅和(民兵)四月份支前十个工,五月初五至六月二十七共服五十二个工,两次共六十二工。村里给他代耕四十一工,再扣除两个月每人应摊的十八个勤务工(每月每人平均服勤务工八个至九个),在六月二十七日算帐时,他长了三个勤务工,这种计算能保证前后方计工公平,大家都满意。
大拨工是妇女儿童能劳动的一起下地。因劳动力大小不同,干活多少不等,实行合理的按分折工,整工顶十分依次递减。
挤晌午或早晨突击,一般是采取了互助送工的办法,都没有计工。六月二十三日早晨十六个人给赵来喜(民工)锄完小黍苗一亩多,二十七日清晨早十八个人给张三娃(军属又是民兵)锄完大谷三亩多,大家都说这是“担瓦盆搁了两个油灯”,捎着办,大家发阵热,节省下勤务工还是大家的,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送工”办法在小村且出于群众完全自愿是可以的。一般提倡还值得研究——编者)
勤务工坚持一月一算帐,谁长谁欠都计的一清二白,谁心里也没有一点含糊。一说代耕或到前方担架运输,都没有推延。大拨工或挤空突击也不象某些村庄那样,非集中齐了不走,只是几个干部带头,一面招呼“走呀!艾”,一面很快走到指定地点,省了不少等人的工夫。
该村在劳动合作方面已有了四年多的基础,如张福、张金元、赵文彦、赵宝山的变工组,一直坚持了四年多,到现在还搞的很好。到今天合作互助进行生产,已成了该村群众的普遍习惯。今年有些贫农组织了三个组,合伙向合作社借粮用羊卧荒地,种了麦十亩多,该村群众普遍合作养猪、养羊、养牛,十八户养牛的有五户是半喂,三十户养羊的有十四户是半喂。开头有人养母牛下了小牛,不愿卖又养不起,另一方面有些贫苦户想养牛没钱买,双方就采取合作饲养的方式(即半喂),牛主出牛,对方管理养喂和负担牛的雇佣费(每牛每年谷二斗,小牛半价),生下小牛两家平分,合养羊也是同样办法,店上村用这种方法,畜养发展很快。一九三七年全村只有四头牛,一九四三年有八头,一九四五年达到二十头,一九四六年增至二二头,一九四七年有二六头,今年达到二九头。养猪的在一九三七年仅有四户,一九四五年,合作社半喂了四口母猪,到一九四六、一九四七年养猪的发展到二十六户。一九四六年全村有九个母猪一个公猪,一年就卖出了一百二、三十只小猪,去秋闹灾荒猪减少了,现在只有九个。羊由一九四三年的八十六只增到今年的二百三十八只,全村勤劳合作的情绪,充分表现出土改后农民们和谐团结生产的新气象。
过去店上村共产党支部的领导就比较强。自从党员公开以后,大多数党员都能表现积极的作用。合作英雄赵忠领导的合作委员会,更具体组织生产支前。如民工代耕问题,还在春耕开始的时候,就及早的研究了办法,所以支前任务到来,都能不慌不忙的完成工作任务。最近的压绿肥工作,区里召开的布置会刚完,村里当晚就进行了传达,第二天就开始行动起来。(赵长城、高晋材)

实行民产民运民销政策后
运城盐池厂商大增
 半年产盐六千万斤
【太岳电】运城盐池在我民主政府大力扶植下,经五个多月努力,厂商增加,产量提高,销路日广。该县盐池从二月十七日开工以来,截至八月十日,开晒厂商已达卅七家,职工增至三千二百余人,产盐达一千六百廿五铭(每铭四万斤),合六千五百万斤,超过十年来日伪蒋阎侵占时期内的任何一年(那时每年产盐最高额不过一千二百余铭,工厂商最多时不过卅家)。今春运城解放后,我民主政府民盐管理局即全力恢复盐池。当时困难重重:一来是盐池在战争中受到严重损失,蒋阎匪在东禁门池神庙等地构筑工事,附近房屋大部拆毁。如卞合兴原有房一百一十六间,即破坏了七十三间。全池各厂门窗全部破坏,工具牲口也大部失掉,有的甚至连锅碗也没有了。厂商缺乏资本,很难恢复。二来是在蒋阎匪的欺骗宣传下,厂商对我党政策缺乏了解,以致职工失散,掌柜逃亡。在开工时全厂仅有职工五百一十六人,五个月来(二月至七月)由于实行了民产民运民销的正确方针,政府又贷款八万万多元扶植,废除了蒋阎统治时的一切苛捐杂税,盐商生产情绪提高,产量渐增,销路渐畅。民主政府为了便商利民,劳资两利,实行就场征税办法,免除了许多麻烦,又废除了不合理的积压工资、以工养厂的工资政策,根绝打骂现象,保障了职工生活。全厂开办了三个医疗所,一个职工学校,因此职工迅速增加,在七月初已达三千二百余人。

太岳工商会议根据各县条件
 发展工业组织运销
【太岳电】太岳工商管理局于七月九日至八月十四日召开各分区县局长会议,详细检讨一年以来的工商工作。会上指出在纠正了过去单纯强调财政收入,忽视积极发展生产的错误,特别是今春清算了片面强调雇贫利益的思想,纠正了侵犯工商业等偏向后,全区各地市场都较前发展。安泽新增工商业一百廿五家;长子鲍店镇新增十六家;沁源郭道增加八家;沁水增二十家;沁县增十二家;晋城增四十家;阳城只十字街就增加了二十三家。据安泽、长子等七个县不完全统计,新开办了工商业二百七十三家。会上批评了两种错误做法:一是高平县局为增加财政收入,擅自加派五百万元工商税款,以致妨碍了该县工商业正常发展;一是三、四分区,忽略对蒋美的经济斗争,不执行边区财经会议决议,允许蒋美颜料、纸烟大量入口,使解放区卷烟业和土靛受到很大打击。会议确定了今后工商工作主要的任务是根据各县具体条件,发展工业生产。决定晋城、阳城、沁水等县以恢复发展铁业为主,济源(或孟县)、翼城设立铁货行,专门运销铁货。并拟于九月召开铁业会议。垣曲和长子鲍店镇要恢复药材行,推销土货,吸收川广药材。长子、沁源发展麻行,高平恢复丝行;绛县南樊等地恢复花行、粮行。允许行店自订手续费(报工商局备案)。在劳资东伙关系上,允许劳资双方雇用自由,劳资双方自订合同契约。为便利产品推销,决定修路、修桥(特别是沁河桥),发展组织运输,发展路上店房。晋城等较大城镇,可建立信用运输合作社,便利客商运货。

建业铁厂改进工资制度
 员工努力钻研技术
【石家庄讯】石市三区正义街私营建业铁工厂,经过三次改进工资制度,克服平均主义现象,工人生产情绪日见提高。该厂今年三月正式开业,规定伙食都由柜上负担,经理每月工资一万五千元,副理、铁工兼电料董技师各一万四,铁工兼电料邬技师、会计及开磨工人均一万二,四个不同工龄不同技术的学徒都是八千。后因物价上涨,工资按款发下,工人吃亏,遂根据工人要求,从四月份起以小米为标准改发实物。四、五、六月份经理改为小米一百斤,副理及董技师各九十斤,会计、邬技师、开磨工人均八十斤,四个学徒各五十三斤。工资上存在相当严重的平均主义现象,技术高的董技师比技术低的邬技师仅多十斤,学徒李元章虽年限不长,而技术高于其他三个,工资同是一样,结果这些人情绪不高,作工互相推让观望。正如董技师说:“工资如果不分技术高低,作工时技术高的就要向技术低的看齐。”副经理根据这个反映,征求大家意见,特别询问了董技师的经验,于是规定出七月份新工资标准:经理一百六十斤,副理、董技师一百五十斤,新用的掌钳杨技师二百斤,会计、邬技师、开磨工人均一百二十斤,苦力工人李龙义九十斤,学徒李元章七十斤,唐培、张绵各六十斤,张士珍五十五斤。副经理号召大家努力提高技术,爱惜工具,可以提高与改变工资。近一个多月来,员工们钻研技术的兴趣提高了,工徒们都注意了爱惜工具,技术较前进步快了。董、杨两技师抽暇挤空也去钻研创造,全厂生产情绪日见提高。

嵇文甫电复华大
 决心参加中原民主建设
【新华社中原二十一日电】前由开封抵中原之嵇文甫、王毅斋教授及学生等顷电复欢迎他们的华北大学吴玉章校长、范文澜、成仿吾副校长、钱俊瑞教务长及全体教职学员,电中称:“多年来我们一直向往着解放区,向往着你们。但了解到中原民主建设更需要人担任,所以决心参加这里的工作。现在中原大学已正式开始筹备,除从开封出来的三百余同学外,各地青年入学者极为踊跃。我们迫切的希望你们把华北大学的学习组织、生活经验及各种章则详告,俾资倡趋。”按华北大学全体教职学员曾于七月二十四日致电嵇文甫等,对他们表示欢迎与慰问之忱。嵇文甫与王毅斋现均为中原大学筹委会副主任。
【冀鲁豫电】郑州、徐州等地的青年学生,不堪蒋匪压迫,纷纷逃来解放区。七月份从郑州、商邱、济南、徐州等蒋占城市,逃来冀鲁豫区者,有孔繁衍等三十六名。他们大部分是中学与师范学生,对蒋介石匪帮的卖国独裁及对学生的欺骗压迫,十分不满。他们说:“在蒋区处处被特务们监视着,要看些爱国民主书报,多是在夜间。看后藏在墙洞里,还得随时防备特务的检查和逮捕。”他们每天吃两顿玉米面,有时连菜也吃不上,只喝白开水。公费生因校方贪污,只能吃两顿稀饭,今年四月,郑州学生每天只分到五千元蒋币的生活费,买不到半斤馍。女同学张子平说:“不管路上为特务封锁盘查怎严,拼死也得走到解放区”。王俊在偷偷留给家长的信中说:“我寻求光明去了,请不要挂念我”。他们来到解放区后,沿途受到我军政机关的欢迎和照顾。现行署已根据他们的要求,有的介绍工作,有的到建国学院及华北大学学习。

发扬民主领导 加强工人团结
 三○六厂某所增产一倍半
【石家庄讯】石市三○六厂某所改进领导方法后,加强了工人团结,提高了生产效率。该厂领导上过去民主作风不够,工作上没有具体计划、布置和检查,只是单纯的以命令办事;工人们只知完成任务,却不知道任务的重要性;各主任间互有意见,步骤不一致;有些干部在工作上不能起带头作用;工人对厂方也有意见,认为厂方解决问题慢,赏罚不明,因而工人生产情绪不高,原定一个月的生产任务,二十天只完成了三分之一强。以上问题从工人中反映出来以后,领导方面便深刻检讨,决心改正。首先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在工人中进行酝酿,商量如何把工作搞好。同时着手解决实际问题,调解相互间的关系。先经过个别劝说,又开了检讨会,大家本着“责己严、责人宽”的精神进行检讨,消除了成见。接着又召开了各主任、领班、工会干部、积极分子的会议进行动员,把内部存在的问题作了教育,解除了工人们在生产上的怀疑态度,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完成生产任务的重要性,并根据大家提出的许多问题进行了检查。干部与工人都有了新的认识,情绪顿时转变,自动提出超过完成任务的口号,展开竞赛,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半。七月份工会曾号召会员起模范作用,结果提前完成全月生产计划。某部超过计划百分之三十三,另一部超过百分之十五。铁匠班及时制成材料,且超过预备品百分之七。

平西各地蒋傅匪军整班整排携械投诚
【察哈尔讯】由于我人民解放军各个战场的伟大胜利与政攻的不断开展,也由于我党政军民正确掌握了党的宽大政策与俘虏政策,使蒋傅匪内部矛盾日深,匪军士兵或下级军官整班整排携械投诚者日多,北岳三分区今年上半年收容蒋傅匪一千一百一十八名,其中起义投诚的九九八名,并带来轻机枪三挺,六○炮一门,冲锋枪两支,手枪一支,步枪五八支,子弹六一八一发,战马十六匹,其他军用品一部。驻平绥路沙河车站的十六军九四师六团二营五连三排在李茂才组织领导下,十六人于六月十八号,带着两挺轻机枪,两支冲锋枪起义。九二军一二四师四二六团一营一连炮兵于海在五月十一日夜,把全班用酒灌醉,扛着一门美造六○炮投诚。驻宛平傅匪骑十二旅二连两个班带全副武装投诚。半年来逃跑的下级军官即有连长一名,排长二名,班长九名。

铁锹锄头土枪都是武器
 苏中敌占区人民反抗敌抢掠抓丁
【新华社华东二十五日电】苏中扬(州)仪(征)一带敌占区,连续爆发群众性的反抓丁、反抢掠斗争:(一)七月一日,敌江都(扬州)八区保警队员十余人至杨家庙抓丁,老百姓一声喊打,二百余人手持秧炮(锄秧农具)蜂拥而上,在棍钯交加下,保警抱头鼠窜。(二)敌江都保安团在九里集“驻剿”期中,将老百姓的瓜菜、鸡鸭、被服等抢掠一空,妇女被强奸者达数十人。七月十日晚,一团警闯入九中集附近一民家以刺刀刺毙居民石文玉后强奸其姐,第二天消息传出后,当地人民悲愤异常,四、五十人随即将石文玉尸体抬入仪征伪县府示威,在群众威力下,伪县府不得不枪毙一逃兵以蒙混搪塞。(三)七月十二日,该团一个班至九里集西北三里的花园庄、曹庄一带抢掠,群众乃鸣锣聚集五、六十人,扛着铁锹、锄、土枪及叉子等呐喊涌上,保安团见势不妙,慌忙逃去。事后九中集敌团部派人抓去九个老百姓,于是几个庄子的老百姓都拥去,敌团部问:“你们为什么打国军?”老百姓坚决回答:“我们打的是土匪”。询问的人面红耳赤只好将抓去的老百姓放回。

把宝贵资源作“美援”抵押
 国民党出卖钨锑锡
【新华社陕北廿五日电】上海确息:国民党政府已将江西之钨矿、湖南锡矿山之锑矿和云南个旧之锡矿出卖给美帝国主义,作为“美援”之抵押品。中央社华盛顿十一日合众社电完全证实此项消息,该电称:美经济合作总署宣称:“对华贷款将出以战略物资方式,即要求中国划定以出售战略物资之价款,偿还合作总署之贷款。美国需要自华获得更多锡、钨、锑等供应。”该电讯并称:“援华计划之中长期开发,由合作总署参与其事,其基金为援华计划中经济部分之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暨当地货币资金”。此表示美帝国主义将长期垄断中国钨、锑、锡等战略物资之开发。该署承认:“蒂史尔曼调查团在华时曾派遣专家深入云南调查矿产”。按中国的锑战前产量占世界总额百分之六十七,钨占世界总额百分之四十三,向居世界首位,锡产居世界第四位。而湖南锡矿山之锑矿则占全国产量百分之八十以上,江西钨矿占全国产量百分之七十以上,个旧锡矿产量则占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此为我国三大著名有色金属。
此外,美国垄断国民党统治区电力之计划亦渐付诸实现。据七月九日天津大公报讯:以美商上海电力公司为中心之长江三角洲上之大电力托辣斯,即将获得美援十万千瓦电机,成立一联合机构,内包括上海美商电厂、闸北电厂、浦东电厂、沪西电厂及南乌电厂。此电力托辣斯系由美国和国民党官僚资本合办,名为联合公司。国民党政府原来所谓“江南电力公司计划”,就无声无响地再听不到下文了。另据七月十七日北平“新路”周刊载文透露:国民党资委会江南电力局将成为招牌,美商电厂将成为事实上的江南电力局,资委会的美国电力顾问卫德懋、鲍威尔正在南京、杭州、上海的中国最富庶地区布置一个花旗电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