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黏虫的防法和治法
(一)采烧卵子:黏虫的卵是圆形,多产在谷叶子的上半截,凡是叶面枯黄或叶尖卷缩的叶子,大都有黏虫的卵,见到就采下烧掉。
(二)用烟草水喷射毒杀:烟草水的制法,用烟叶或茎一斤浸在一桶开水里,经过一天后,烟叶制成淡黄色,这时把烟叶捞出去即成,用时把此药水洒在黏虫身上,就可毒死它。
(三)秋耕地:黏虫到秋天就变成蛹藏在地下过冬,秋天要是把地深耕,就可以把黏虫的蛹翻在地面上冻死,或被鸟吃掉。
(四)除蛾:晚上在地里点灯,灯下放水盆,水里加些煤油,蛾见火飞来,碰火落到水里,即被淹死,这个办法必须在发现黏虫蛾的地区大家同时做,不然就会把别处的蛾子都引到自己地里来。
(五)麦麸含砒毒杀法:即用麦麸和砒霜加水混合做成毒饵,于黄昏时撒布田间,黏虫食之就被毒死。
(六)轮作:此虫专为害谷类作物,如把今年的谷地于明年改种其他作物即可避免受害。(转载察哈尔日报)

紧急动员组织力量
扑灭虫害保护秋苗
 冀南冀中冀西数十县虫灾严重
【冀南电】夏末秋初,阴雨连绵,气候潮湿,冀南十四个县先后发现各种虫灾。一分区元朝一、五、七三个区普遍发生黄白两色小肉虫,专吃棒子节和心。凡被吃过的棒子,立即枯萎至倒。杨村晚棒子地发生蝼蛄,牛保成四亩地咬了四分之三,牛明堂八亩地也咬毁不少。三分区肥乡二、四区姚庄、高庄、天台山一带发现蝗蝻,大的三四分长,小的有一麦种长。一区麻村谷叶上发现白蛾生卵,三五天就变为飞蛾,专吃谷子棒子等晚苗。广平三区焦庄、南关、董村、贺庄、单庄一带,阴历六月二十八日发现钻心虫,以棒子苗上为最多,为害很大。鸡泽一区东半部吴官营、东于口、园庄、程官营、刘庄、刘官营、邢堤等村发现一种蟋蟀,一到晚上出来吃谷穗。受灾较重村庄,谷苗已咬了三分之二。四分区南宫一、三、四、五、六区不少村庄谷子上普遍发生黏虫,以五区为最严重,每个谷穗上有十余个,大的有五分长。现谷叶已被吃去一半。五分区景县六区十里唐村,有五顷二十一亩早棒子生了小白虫。关东九区李守先庄、小付庄棒子发生蝗虫。冀县除一、三区发生蝗虫外,现七个区又生了蜜虫黏虫。虫灾面积约占全县村庄二分之一,还在继续发展。据说武邑七区孝兴一带也发现白肉虫。二分区恩县和清河郭李庙一带也发现黏虫,高粱上发生小白虫,在秫秸上钻窟窿,有了此虫庄稼即不长籽粒。各地害虫发生后,许多村庄群众已自动开始扑打,不少区、村干部则以庄稼被害的严重损失和扑灭害虫后救活禾苗的事实,教育群众打破“神虫”“越打越多”等思想,领导群众全力灭虫。
【冀中电】冀中十一专区辛集、赵县、束鹿、晋县、宁晋,九专区深泽、博野、蠡县及八专区静海等地均发现黏虫。九专区肃宁南曹庄一带及八专区河间务尔头等地发现蝗虫。冀中行署特发出紧急灭虫指示:指出目前天气湿热,颇适于黏虫、蝗虫的发展,如不加高度警惕,必将发生严重虫灾。在未发现害虫的地区,要加强预防,干部、教员应很好研究扑灭害虫的办法,广泛搜集老农经验,向群众宣传。动员群众进行田间检查,如有发现,即使面积很小,各级领导上也要及时掌握情况,组织力量突击扑灭。已发现虫灾地区的县、区、村,可暂时放松其他工作,集中全力领导群众捕打。在捕打中要联合行动,不论发生在那户那村的地里,都应根据情况,打破户、村、区、县的界线,调动力量就地扑灭。如因领导疏忽致遭受不应有之损失或使虫灾蔓延扩大时,要逐级追究责任。
【察哈尔电】冀西完、唐、望、易、满、徐各县部分地区,近来先后发现黏虫,满城更为普遍。中共北岳五地委于本月七日发出紧急指示:指出迅速组织群众扑灭虫灾,是各级领导当前严重的任务。虫灾严重的地区,应集中干部力量,吸收当地群众已有的经验,组织一切能动员的力量突击灭虫(必要时可停止其他工作)。在尚未发现虫害地区,必须随时注意检查,建立各村农情报告员,作到及时发现及时消灭。

按照不同地区组织不同生产
 任邱安平等县大力救灾
【冀中电】任邱、安平等地党政领导机关,大力扶助灾区群众生产,帮助灾民解决住房、吃饭等困难。任邱县委根据水灾情况,决定按照不同地区,组织不同生产门路。如沿十里堤的梁沟等三十一个村,主要是组织群众捕鱼,其次是运销和作坊。对没本钱的则用贷款扶助。白洋淀里的村庄,应组织群众采菱角,挑马生菜。该县已把非灾区尚未发放的贷款两千万元、粮食十四万斤贷给灾区群众,扶植生产。并以三百万元到有织席习惯的村庄收席,往泊头等地运销。该县木工铁厂已开始造水车、造洋机、风弓,十天中已造好两张大洋机,两个风轮。推进社正筹划麦种,准备帮助群众种麦。安平党政机关,集中了五十五个干部,分头到灾区救灾。首先帮助群众修筑围村埝,把没房住的老弱搬到别村去,不搬出村的由推进社贷给席子搭窝棚。并号召群众互助互济,有吃的借给没吃的,日后再还;有房的借给没房的暂住。高阳也组织干部下乡了解灾情,解决灾民吃住问题,并组织群众种荞麦、种菜、采树叶、打野菜,准备渡荒。还计划发放贷款、贷种,组织灾区开展副业生产。肃宁、无极推进社都购买了荞麦种,贷给群众。
【冀中电】冀中十一分区正积极抢救水灾。分区党政机关派民政科王科长等组成两个小组,分赴晋县、藁城等灾区协助工作。无极、晋县、束鹿等县推进社多方筹备荞麦种和菜籽。无极推进社已购买荞麦种二十二石贷给群众。受灾较重的中郝庄农会买了三十二石荞麦种,借给没钱买种籽的户。其他各区都召开了村干部会,号召把水淹过的地种上荞麦和蔬菜。为组织群众纺织渡荒,推进社冀中裕丰商店拨棉花六千斤,卖给纺线织布的户,推进社并以棉换线换布,帮助群众开展纺织。现灾区各村纺织很烘火,北远村二百四十张机子,七百多架纺车,已都动起来。

灵寿分书会议检查生产
 决心改变自流现象
【北岳讯】中共灵寿县委于八月初召开全县分委书记联席会,检查该县前段的生产情形,研究今后如何加强全县生产领导。五区分委检查该区生产时说:“区委会不明确生产工作是当前中心任务,在干部使用上,领导生产的干部仅占全部干部的四分之一。发放贷粮贷款,未能很好组织群众,利用它解决生产中的困难,有的贷下去就没有检查,有些人竟把水利贷款买煤、存货,作为私人投机生意的资本。生产因而受了很大的损失。”三区分委对领导生产抓的不紧,致使生产陷于自流,除了实业部门比较关心生产工作外,其他部门都不大注意。何东、程家庄、霍营等村群众自发到工厂里做被服、纳鞋底,区里还没有组织领导。四区分委检查出发放的牲畜贷款,贷户实际买牲口的不到二分之一。根据检查结果作了反复讨论,大家认识到由于未能贯彻执行“华北解放区当前任务”和“把解放区农业生产提高一步”的精神,没有好好领导生产,致全县生产陷于自流,使群众受了很大损失,大家决定今后要集中力量领导生产,“在领导生产中加强群众观念,把全县的生产提高一步。”县委根据各区汇报检查情形,及大会讨论的结果,提出今后领导生产,以种蔬菜、耠地、除草、检查消灭荒地、准备种麦为当前主要任务,并注意压绿肥。检查贷粮贷款,作到专款专用,及时收回,辗转贷发,使贷款川流不息,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广泛组织群众副业生产,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增加群众的财富。四、五区的东半部是平原,可组织群众修补被雨水冲塌、砸毁的织布窨子及织布机子,整理与发展纺织运动。一、二、三区的大部妇女不会纺织,可组织起来给供给部门和工厂作被服、纳鞋底。在领导上,县委特别指示要克服水上漂的作风,每到一地,必须脚踏实地的了解情况,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过去常常口头上答应了,实际上执行的很差,今后必须贯彻始终,说到做到。实行重点领导、吸取经验,推动全盘的工作方法,及时反映情况,按时作报告。(聂文华)

我军以重斧劈柴之势歼敌九千
 残敌望风披靡狼狈溃逃
黄龙山区反击战役胜利经过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二日电】前线记者报导黄龙山区反击战役胜利的经过称:我军八日至十日进行的反击战役,是在黄龙山麓的冯原地区开始的,它采取了中央突破的战法,给匪整编三十六师及所属的三个旅以歼灭性打击,使敌全线瓦解,奠下我军今后继续进攻的有利基础。这与今春我军在宜川战役中运用围城打援,歼灭敌五个整编旅的伟大胜利前后辉映。
自胡匪在泾渭地区惨败后,即以五个整编师共计十四个整编旅(即整三十六师、整一师各三个旅、整十七师、整三十八师、整六师各两个旅、骑一旅、整九十师之六一旅)及两个保安旅,分列于西起@邑,东达邰阳,筑成一条约四百余里的一字长蛇阵,以屏障其渭北平原,并不断袭扰我关中分区及黄龙分区,掩护其保甲人员抢粮抓丁。同时国民党中央社即狂叫“黄龙山麓酝酿大会战”,而实际上是企图以此来达到他的防御目的。迨至七月下旬,蒋胡匪为弥补其中原与晋中惨败的影响,遂以整六师徉攻我关中分区,以掩护其抽调整编三十师空运增援太原孤城,并调动其整编一师、整编三十六师、整编十七师、整编三十八师等四师兵力于同、白、澄、邰分三路进犯,图侵占我韩城及石堡(黄龙县府所在地)。但敌慑于我军声威,不得不龟步爬行,处处提心吊胆,步步不离深沟高垒,惟恐再蹈刘戡在宜川瓦子街的覆辙。驻同官敌整一师一部于四日由苦泉北犯,进至油房台仅被我警戒部队歼灭一个整连后即不敢再进。大荔、邰阳敌整编三十八师及整编十七师,在“进攻”开始后十天中仅前进二十里,每日平均仅前进两里。白、澄敌整编三十六师于上月三十日进至澄城西北五十里地区即停滞不动,利用天然地形在东西长二十里、南北长十五里之狭小地带筑起一“口”字形的防御体系,以壶梯山为枢纽。敌二十八旅以壶梯山及其西南麓,一六五旅在壶梯山东南麓左右两翼借深沟高垒构筑阵地,一二三旅及师部则于壶梯山南麓利用村落设防。壶梯山俯瞰四周,敌设防仍甚周密,并依据平原上的深沟土城及大的村落,筑成集团工事与三角形伏地堡相配合的星罗棋布般的据点工事,妄图龟缩在防御体系内求得安全,并伺隙攻取我石堡重镇。
我军方面自经宜川与泾渭地区连续作战胜利后,即以备战姿态进行政治上的四评(即评斗志,评智慧,评指挥,评政策)及军事上的练兵(练战术及技术),指战员情绪空前高昂,纷纷上书请战。我前线指挥部遂决定以中央突破战术,聚歼敌兵力较大较集中的一股——整三十六师。我各部队得到战斗号召后,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勇猛动作展开攻击。战斗发起后,我军以重斧劈柴之势,在四小时内即连续攻克敌警戒阵地的八个重要据点。八日下午四时,正面我军即向壶梯山敌之主阵地带发起总攻,在我优势火力掩护下,我英勇步兵在约两小时内即夺下壶梯山。我军突破此一敌制高点后长驱挺进,把一六五旅及一二三旅各劈成两股,随即直取敌师部,劈破敌指挥中心,再进而把一六五旅及一二三旅各劈成数小块,然后分块包围歼灭。残敌于八日晚夺路南逃,被我军沿路截击追击,终于九日晚在王庄镇及以南义井地区为我预伏部队及追击部队再次包围歼击,两日间共毙伤俘敌官兵九千余人,残余敌人乘黑夜狼狈溃逃。
此役我军步炮协同密切,战斗动作勇猛熟练,各线指挥员机智灵活,高度发扬了猛攻猛冲猛追的战斗作风,这证明我军在夏季整训中,全军指战员阶级觉悟的愈益提高,战术及技术上都有了飞跃的进步,因此在我军出师的第一回合,就使号称胡匪三大主力之一的整三十六师,毫无还手之力的又一次遭受被歼被俘的命运;其他各路敌莫不望风披靡,纷纷溃逃,我军乃乘胜收复邰、澄、@三县城。
此次反击大捷后,不但更进一步的巩固了我黄龙山新解放区,同时,也有力的打击了胡匪进扰我豫西解放区的阴谋,配合了我中原解放军为解放全中原而战的斗争。

加强团结领导生产
 台华支部威信提高
【太行讯】涉县台华村整党后,干部党员束手束脚,不敢大胆领导,群众中发生了某种极端民主的倾向。党员马榜拴说:我在领导互助锄苗时候,别人刺激我说“又有人巴结干部”,我听了这话就不敢领导了。党员马雪寺说:从前依靠上级,这几天群众乱骂,实在没有办法做工作。区干部研究了党员干部这种思想情绪,觉得他们还不是不愿领导群众生产,而是急切要求学会领导工作的办法。于是召开了党员干部座谈会,讨论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推进群众的生产工作。经大家研究,决定:(一)深入宣传党的政策,安定群众生产情绪。(二)加强新老党员和新老干部团结,树立领导上的民主作风,以克服极端民主倾向。(三)拿实际工作行动,带头整顿互助组。会后党员干部分头到群众中活动,宣传党的生产政策。并召开了村的生产委员会,检查麦收后的生产工作,发现生产领导松懈了,村里的生产互助陷于自流。二组组长说:“去年互助有领导,谁的活重要先给谁做,今年是各顾各,以后必须加强领导。”在这个会上明确了民主不是不要领导的道理。会后党员干部即结合互助组长到各街开小型座谈会,给群众念太行区党委告农民及党员干部书,解释党的生产政策,启发大家生产发家的要求。党员干部起了带头作用,抓住当时群众天旱没水吃的困难,领导着修了一个水池;生产主任马发常领导自己的互助组分片打扫街土,既卫生又积了肥。广播台广播了党员马连元等六人的集肥事迹,立刻推动全村妇女都行动起来,形成全村妇女的扫街运动。北街劳动英雄马玉恒领导全组修了一眼水井,整顿了互助,订出全组生产计划。接着全村互助组都订了计划。在生产委员的系统领导下,十五天内全村完成锄苗,妇女积肥达七百四十五担。在总结生产成绩的全村大会上,表扬了各种生产模范,党员干部在这一段生产中发挥了应有的领导作用,党的威信大大提高了。农代会副主席马发良在会上说:“我以前只有半亩地,没办法时逃荒到山西,去年回来,有了地也分了房子,我始终不忘毛主席的领导,我请求参加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给群众当个好长工。”妇女杨银果说:“共产党没有来时妇女不能解放;共产党来了以后翻了身、不受打骂,我愿意参加共产党。”当时要求入党的男女有七个人。(申瑞、邢振华、秦俊士、姚汉英、、姚清泉)

战胜蒋制水灾保卫人民
 政府领导群众堵住卫河决口
【冀鲁豫电】蒋匪王三祝部在道口扒开卫河东岸大堤,造成严重水灾,仅滑浚三个区即淹及二十二个村庄,淹没一万三千多亩庄稼。区党委、行署闻悉蒋匪挖决卫河,火速指示该地党政机关领导群众抢堵。滑县、浚县、高陵三县立即组成联合治水委员会,领导群众昼夜抢修,至八月九日,已先后将和尚各、洋房北门口、长沙堤及龙门等四个决口相继堵死。

专栏:短论

迅速扑灭虫害!
据悉冀南冀中冀西几达六十余县地区先后发现虫灾,且正严重发展,其中黏虫蝗虫肉虫为害最凶,受害较重村庄,青苗被吃达百分之七十;南冀冀县受灾面积已扩及全县二分之一的村庄。这一灾情,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注意。
我区今年连遭风雹苦旱等灾害,水患刚过,现又遭严重虫灾,群众勤劳数月,眼看收获在望的粮食,又要受到损害,这对群众是个严重威胁。冀中行署及北岳五地委已及时发出紧急指示,号召各级干部集中全力,领导群众捕打,这是非常必要的。希望受灾地区,切实执行,一切观望等待,都将造成严重损失。只要我们不疏忽,能把群众动员起来给虫害作斗争,迅速全力捕打,虫灾是可以扑灭,而且一定能够扑灭的。正如与旱灾水患作斗争一样,我们华北人民与虫患作斗争也是有经验的,希望各地发扬已有经验,随时随地用事实教育群众,打破麻痹、迷信等错误思想,迅速行动起来,并加强县区村间的统一行动统一领导,有计划有组织的集中力量进行扑灭,一定可以胜利完成灭虫抢救秋粮的严重任务。

党员带头推动生产
 前北峰支部受表扬
【冀南电】元朝前北峰村支部全力领导、党员带头影响下,使全村生产向前推进一步。该村村干党员解决了生产“不用领导”的思想障碍后,积极领导群众锄草、积肥,准备秋收、种麦。支书孔凡行首先作出生产计划,争取种麦二十二亩,积肥二十七大车,另买六百斤菜籽饼作肥料。五亩棒子保证锄四遍。支委组织孔令显,计划种麦二十四亩,准备卖个大猪,再买点粪,解决十亩地的缺肥问题。民兵队长程很海计划到卫河西推菜籽,赚钱买粪。支部中每个人都作出计划,支委会又具体讨论了如何带领群众生产问题。随即召开扩大干部会和群众会,讲解党的奖励生产发家致富的生产政策,号召群众多锄地积肥,节约备荒。在支部全力领导和党员、干部积极带领下,全村展开了组与组人与人之间的生产竞赛,群众情绪极为热烈。为防止竞赛流于形式,全体村干又分街挨户挨地深入检查。发现程堂七亩春谷,锄的又深又没草,谷苗有四尺多高。孔凤菊十四岁,她的棒子锄了三遍,地里也没草。孔得兴组因农具不够使,三人两晚上在月下锄苗十六亩。对于这些模范事例,及时进行广播表扬,并对孔庆申瓜地里长满蒺莉、孔庆太年青力壮不劳动,程增粪坑闲着,地里草长老高也没锄,孔相银粪坑里经常无水等不积极生产的现象加以批评。第二天全村三个没粪的坑都变了样,孔庆申瓜地里的蒺莉秧也锄了。经过这次深入检查,该村生产又推进了一步,干部也更深刻认识到生产必须有领导,决心贯彻检查制度。该县县委会特通报全县,号召学习前北峰领导生产的方法。

专栏:询问与答复

骨@虫和截骨虫怎样防治?
编者同志:
我们磁县二区大部分是水地,有些洼地种别的植物都不行,怕水淹,只有栽稻子可以,但是群众思想最怕的是生害虫,以致引起群众对种稻子顾虑很大,认为“种稻收成靠不住”。请将治虫办法介绍来,以解群众顾虑。
骨@虫:稻下秧后到“暑伏天”,白天一热黑夜一冷,若遇一个天雾,早晨就要产生一种害虫,群众称之为“骨@虫”。此虫产生有蛾先产卵,到稻叶上屙出黏丝,黏丝与蜘蛛网相似,带有黏性,过三天就产生出来。虫的形状:一指多长,有大香那么粗,吃稻时是从中间吃的,将稻叶用黏质卷住食用,能吃的与水面平,吃时大部在晚上,还听见沙沙的响声。将稻子吃了没啥吃后,到七月就变成蛾飞去了。另外有一种虫叫“截骨虫”,虫形是麦子般大,生在稻骨节里,是白色肉虫,吃是从里边往外吃的,吃时还钻成小眼,将稻心液体吃光,就枯竭而死。
对于这两种害虫,群众曾经用过几种办法,但无效。第一种是用棍子扑啦的,虫子落水后不能溺死,停时间又上来,打这边吃那边,不能解决基本问题。第二种,往苗上撒糠石灰面,但亦无效。第三种,用煤油水往苗上撒,不但无效,反而生“油旱”。第四种,日本鬼子在这里时用过一种药水,群众不知是什么名,用气管子打,但亦不管用。
究竟此虫用什么方法除治有效?尚希见告。
                    磁县二区张肇明编辑同志:
种了蒜,靠根际的叶黄了,拔出来一看,根里长了很多小蛆。问了很多农民,有的说是马粪上的多了,可用黑水浇之;有的说是种子存时冷着或放的家太热等等。没有办法死了只好听其死,并且说这是经常有的。请答复这是什么毛病?怎样防治法?蔡贞余
答:关于稻与蒜的虫害防治办法,已由农业厅田活农同志答复如下:
(一)稻地虫:
一、包叶子吃叶子的“骨@虫”叫做稻苞虫,群众叫稻蚕,防除的办法最简单而收效较大的是:用两只鞋夹打叶苞,将虫夹死,随后用粪叉将叶苞挑开。或先将叶苞挑开使虫掉落,随后一人将虫弄死,过几天这样反复做两三回,即可防止成灾。如能用砷石、硷面、石灰水,(砷一两研成面,好硷面四两,加水二斤,在铁锅里熬半个钟头,然后再加水二百二十斤)晴天喷撒在稻叶上,稻蚕吃叶子即可毒杀。三五天后虫即逐渐死去。
二、“截骨虫”叫做稻二化螟虫。防除最有效的办法是冬季刨稻根烧掉,因螟虫在稻秆根边过冬。其次是在六七月间晚上点灯,灯下搁一盆水,诱杀蛾子,也有效,不过太费事。
(二)蒜根蛆
这种害虫,现在还没有经验。群众用黑水防除,可能有效,但未试用。或用红砷一两研末,拌草木灰(小灰)二十斤,在每棵蒜根边锄开,把砷灰撒上,培上土,再浇水,即可毒杀。——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