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简复
魏正河君:你在酒坊存的小米、棉花、海盐被人取去不还的问题,已送给左权县委会请他们调查解决。
王永淮、贾振令君:你们寄来涉县三区分书吴安志同志随便与后峪村郭金魁的老婆结婚的问题,我们已寄给涉县县委,请他们查清实际情况予以解决。
韩建勋君:前方战士解除婚约问题,前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暂行婚姻条例中有明文规定,战士韩文芳的未婚妻要求解除婚约,应由县区政府按此条例处理,区政府退避不管是不对的。
赵斌君:你对于平定邮局发行报纸的意见,我们已转寄给他们。
韩福荣君:你家庭被扫地出门问题,因来信写的太简单,不能了解详细情形,无法作答,现已将你信寄武乡县委,请他们调查解决,如你家眼下无法生活,先请予以适当安置。
郑鸿章君:划阶级中中农和富农界限,应依任弼时同志在“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所谈的为标准,即封建剥削收入超过总收入四分之一(百分之二十五),并连续三年者,即构成富农成份。
李冀烽君:你代通讯员熊海池同志写的被迫离婚的呼声已收到。区干部的信和离婚书已遵嘱寄给冀南行署,请他们调查解决。
申沛然君:你所说的这个军属,在政府禁贩枪支后自动将所贩枪支交给政府的,政府应适当作价给予补偿。

参加临时人代会共商建设大计
 华北人民隆重选举代表
选出各阶层暨少数民族代表五百余人
【本报讯】华北总分社记者综合报导:召开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的消息,迅速传遍华北解放区广大的城镇与乡村。七月中旬以后,北自察哈尔山地,南至冀鲁豫平原,千百万人民兴奋地投入民主选举,至月底已全部完成。共选出代表五百九十五人,计区域代表二百九十八人,社会贤达代表九十三人,职工代表三十五人,商会代表三十人,妇女代表五十人,解放军代表三十五人,文化界代表十五人,回民代表七人。其中有各地农民领袖,劳动英雄,有优秀的工人,技术专家,也有工商业家,开明绅士,文化界先进。各地区各职业团体都选出了自己所信任的代表共同负责商讨华北解放区的建设大计。此次选举充分表现出解放区各阶层人民之间,共产党人与各阶层人民之间亲密团结的精神。不仅有许多共产党员光荣当选为代表,而且有许多共产党员,以自己的谦让去帮助非党人士当选为代表。辛集市工商联合会主席共产党员史元培,系该市工商业代表候选人,但他却帮工商联合会委员陈进雨先生竞选,终使其获胜。观城县小学教员共产党员李子英当选为代表后,为了团结非党人士,又自动辞退,改选了校长弓庆宾先生。
各地选举虽系在紧张的生产、支前中进行,但仍极隆重。冀中束鹿、赵县、深县、栾城等县,冀鲁豫观城、筑先(聊城)等县,选举前各村均召开了村干扩大会,讨论此次选举的意义和办法。分别到群众中宣传、酝酿,然后开区人民代表会举行预选,各区预选当选的代表,集合到县展开竞选,再进行正式选举。赵县社会贤达代表曹拔萃先生,从前系一经营地主,他在竞选时说:“我跟着毛主席共产党走了八年,我已经和地主阶级分裂,并决心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斗争到底,如果选上我,我一定贡献出我所有的力量!”
石家庄、阳泉、邯郸、临清、泊头、晋城等市工商业代表的选举,情况更为热烈。工商业家咸信全华北解放区的统一,将大大促进工商业的发展。石家庄七十几行三千九百三十四家座商,在连日大雨中踊跃参加选举,选出刘鸿达、冯云章、贾星五、张守信、赵铭、赵化轩等六人。职工则选出当了廿三年的老工人田蕴华和铁路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黎亮为代表。黎氏一九二九年即参加铁路工作,为当今中国工程界三大桥梁专家之一。临清市由各界推选专人成立了选委会,负责办理选举,并在七月十四日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大会。泊头市的办法是:各行业划分小组,每十家产生预选代表一人,再选出全市正式代表三人。七月廿一日正式选举时,许多商民自动刷写庆祝的标语,会场扎着高大的彩牌,参观者络绎不绝,欢快犹如节日,代表对号入座,进行不记名投票。第一次投票结果,商联会主任王芳如、油业代表刘朝相两先生当选,商联会委员张全立与布行代表张荣庆两先生所得之票数相等,经过再度展开竞选,重新投票,结果张全立先生比张荣庆先生多十九票,当选为正式代表。甫自平津来华北大学就学的学生十余人,目睹了这一切,都喜悦地说:“我们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民主了。”太岳晋城七百二十一家座商分九街进行选举,共提出十二个候选人,最后驿后街群众合作社经理张广林光荣当选。阳泉市私营各炉产生代表一人,选举时正在大雨之后,山洪暴涨,但是分散在数十里外各村的炉主,都涉过膝深的急流,踊跃赶来参加选举。并说:“这机会可不能错过,选出咱们的代表,到会上去讨论个好办法,使铁炉更加发展得快!”
回民对单独选举极表满意。冀南威县、临清等七县,均由回民村选出代表,与各县清真寺教长、乡老(管事人)等一齐进行选举。结果威县清真寺教长何其宽等当选。临清回民公会会长郑翰轩说:“过去国民党统治时期,无论选什么代表,回民都很难选上,现在回民能单独选自己的代表,就真正保障了少数民族的权利。”
现各地代表正搜集意见,准备提案。县城代表选出后,县师全体学生组织了秧歌队,在集市庙会上作扩大宣传。冀鲁豫六专署各县代表抵达聊城时,各机关团体代表及市民群集街头,夹道迎送。陶东岱专员亲向代表献花,一时欢乐雷动,经久不息。小商贩高世才并代表市民讲话,向各县代表热烈致贺。

祝贺六次劳动大会成功
华北中央局贺电
【本报讯】中共华北中央局顷电贺刻在哈尔滨市举行之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称:
你们正在自己的城市哈尔滨举行着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这正是中国工人阶级几十年来英勇奋斗胜利的结果;这正是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坚强团结的力量;这正是说明中国工人阶级只有在毛泽东旗帜下英勇斗争才能取得革命胜利。我们相信,这次大会必能促进解放区工业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促进国民党统治区工人弟兄们的进一步团结,发扬中国工人阶级革命斗争的传统,发挥中国人民更伟大的战斗力,为彻底战胜蒋介石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共和国而斗争。华北全党同志与华北人民,欣悉大会隆重开幕并正胜利进行,莫不欢腾鼓舞。谨以最大努力“把工农业生产提高一寸”,与积极支援前线,继续把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去,争取全国胜利,祝贺大会成功。
苏联总工会贺电
【新华社东北十四日电】苏联总工会电贺中国第六次劳动大会。原电称:
“苏联总工会向中国民主工会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致热烈的敬礼!希望你们在你们英勇工作中,获得巨大的成功。这一英勇的工作会帮助在最近时期,实现中国的真正民主革命,来根本改善劳动者的状况。苏联工会坚决相信,中国民主工会今后会更积极为中国的民主化,为巩固世界职工联合会而斗争。致同志的敬礼!
 苏联总工会主席库兹涅佐夫。”
此一电文十日在劳动大会上由刘宁一同志宣读,引起全场热烈欢呼。

文联召开华北文艺工作者会议
 商讨成立统一组织
【本报讯】晋冀鲁豫与晋察冀两区文联常务理事会,于本月八日联名召开华北文艺工作者会议,商讨两区文联合并及成立统一的华北文艺界组织的问题。
又,两区文联已一致推选范文澜、成仿吾、周扬、艾思奇、贺绿汀、沙可夫等六人为出席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文化界代表。

劳大代表资格审查结果显示
 全国职工运动益发展
【新华社东北十四日电】劳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李颉伯在六日劳动大会上报告代表资格审查结果如下:截至六日止,大会报到代表共五百一十九人,除十四人因报到较晚尚待审查外,其余五百零五人中五百零四人审查合格,只牡丹江代表姜培功一人,因以下理由被否定其代表资格:(一)姜在东北解放前曾在间岛省三道沟煤矿当把头(专门对工人作额外剥削、不同于一般工头),经常打骂工人,外号“姜阎王”;(二)姜之当代表不合代表产生手续。已审查合格的代表中:(一)性别:男四七二名、女三二名。(二)藉贯:包括三十个省份(或地区),其中以山东河北人最多。(三)文化程度:不识字的四十九名,能阅读一般书报者九十名,初小一三六名,高小一三四名,初中四六名,高中一八名,师范九名,专门学校三名,大学一七名。(四)工人、职员人数比较:工人三八一名,职员一二三名。(五)职务:各级工会主任一九○名,工会部长二八名,工会委员一二三名,普通会员一六三名。(六)加入工会时间:日本投降后加入工会者三九八名,抗战八年中加入工会者六六名,十年内战中加入工会者一四名,一九二二年—一九二七年加入工会者二六名。(七)在革命斗争中曾为反动统治阶级逮捕入狱者二十人。曾直接参加革命战争者六十八人,内光荣负伤者二十四人。李颉伯称:根据审查结果,说明了大会代表之普遍性,更说明了在近二三年来,随着解放战争胜利职工运动的迅速发展。

纠正偏向稳定情绪
盂县群众大胆生产
【本报讯】总分社记者报导:农林厅赵长城同志说:盂县经过土改及整党运动,群众生产情绪普遍高涨。他在该县二、三、五、九等区检查生产工作已一月有余,他举出二区郭村的例子:该村系去年正太战役时解放的。全村二百二十八户,一千零九十九人。四千一百二十亩地。由于阎匪抓兵及群众在阎占时大量逃亡,现在全村整劳力只九十三人,能用的耕畜只六十七头,去年荒了五百亩地(其中有种上后旱死的)。今年已全部消灭了。他五月初到该村时,玉茭已锄头遍。几乎全村男女老少都到地里去了,白天很少见人,群众自己也为这历年未有的紧张气氛所兴奋,全村变工组比较巩固的有二十六个,共一百零五户,二百三十三人。这些变工组的特点是:(一)多系亲戚本家,或从前牲口就合着犋,关系密切,自愿组成。(二)每组最多不超过七户,组长又多半是牲口主,分配使用都较方便。(三)把半劳力都组织进来了,上述人数中妇女儿童占了百分之五十二点三。除按劳力大小订分外,还按实际工作情况酌予增减,以鼓励妇女生产。该村群众生产情绪的高涨是与土改的成功及端正政策纠正左偏分不开的。抽补以后,贫农土地大体上均已达到平均数,果实分配也比较公平合理。斗争出来六条牛,经过民主讨论,自愿结合,分给五十五户贫苦的军属和贫农。赵千一、赵柱拴、赵安计合分一只,赵千一懂牲口,柱拴是他侄子,安计和他也讲得来,于是就由他负责喂,大家分担草料,共同使用,既不怕草料不够,又不怕不对脾气,这六条牲口据检查都没出毛病。该村在土改时共划出九户地主,六户富农,其中两户系富裕中农错订为地主富农,因而封了他两家的全部财产,经过群众讨论改正,并把封了的东西全部退还,使中农情绪稳定,敢于放手发展。代表们从小区开会回来,到处宣传发展生产的政策,特别对地主富农说:“斗是斗你封建剥削,现在剥削取消了,只要好好劳动,得了啥也不会再动你的了”。支部开了两次会专门讨论生产,强调党员要作模范,除了被搬了“石头”的三个坏党员外,其他都表现很积极,新入党的女党员秦林壮、王四妮等妇女积极参加农业生产,下地担粪锄苗,推动了全村。该村因为动手早,清明已把山药、大麻种好,比往年早了一个节令。
赵长城同志说:在老区、半老区整党抽补中遗留问题不多的村庄,群众生产情绪都较前高涨,他到三区路家村、杨家沟、泥河等村,看到荒地均已消灭,妇女参加生产的数目大量增加。许多人数很多的在行政命令下组织成的变工组织都垮了,同时又生长了一些小型的变工组。有些村庄整党时搬石头,偏向大了些,或者严重伤害了中农利益的,因而影响群众生产情绪不高,这在目前是急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如不解决,或解决不好,生产就根本搞不起来。但解决也不是十分困难,只要领导上重视现实,承认范一错误,积极地适当地去解决,也可以很快扭转过来。如五区店上村变工组长张福,从来没有过剥削,却把他硬划成富农,因此,情绪异常消沉,变工组散了,连地也不锄了,对全村影响很大。二地委书记武光、实业科长林峰等同志亲自去村里了解了情况,经过群众讨论,把他的成份改订过来,并开了解疙瘩会解除全村中农的顾虑,他很快又组织起变工组,劲头还是很大。
该县七区原称米粮川,出产丰富,过去由于阎匪经常抢粮、杀人、抓丁、拉牲口,人民被逼逃亡,三十六个村逃出六百一十六户,三千二百三十二人,前年荒地有一万五千九百十七亩。后来民主政府一面组织群众对敌斗争,一面领导生产,消灭荒地,今年四月,又从八、九区组织了二百零一犋牲口来帮助抢种,已消灭了八千二百八十七亩荒地,自五月歼灭阎匪六十九师之役以后,该区已完全巩固。群众情绪稳定,现正突击种荞麦。     (吴象)

帮助群众普上追肥准备麦种
 太岳发放贷款三亿
【太岳电】太岳行署七月二十四日拨发追肥肥料和麦种贷款三万万元。该区今年雨水比较调匀,秋苗一般长的不错。但因春地犁种粗糙,粪上的少,至秀穗时粪效已失。行署为达到增产目的,除号召群众贯彻锄三遍外,特发放贷款,组织、帮助群众上追肥,并继续消灭荒地,扩大种麦面积。行署在贷款指示中,要求各级政府立时抓紧季节,动员组织群众,发动英模、互助组长及全体干部带头,以茅粪及其他有效肥料,在玉茭、棉花和水地谷等秋苗上奶青。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垫圈压绿肥,并灭荒犁地调换选购麦种,准备扩大与种好麦田。在贷款的方式上,必须有重点有中心(用途、对象和地区),以村为单位,有组织的介绍向银行贷款,克服没重点没中心,自上而下的平均分散到村户的毛病。防止脱离实际的“硬贷”与“必须贷完”的任务观点。此项贷款定十一月底归还,月息三分。

匈牙利共产党的思想与理论工作问题
匈共总书记 拉科西
共产党的政策是受理论所指导的。这个理论为马克思所精心制成,并且在帝国主义、无产阶级革命与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为列宁和斯大林所进一步发展与运用。斯大林同志说:这一理论要求党在一定的时候,应当能找到进程锁链中的特殊环节,一旦抓着这个环节,就可能掌握整个的锁链,准备达成战略胜利的条件。斯大林同志又说:关键在于能够判断面对着党的各种任务中那一件是迫切的,而解决这一任务是中心问题,并保证胜利地实现一切其他的任务。
根据以上所述来回顾匈牙利共产党在解放后的工作,表明在每一特定时期中,我们能够找到锁链上的相当环节。刚刚解放后的一个时期的主要问题,是保证民主力量的巩固。建立匈牙利民主的下一环节是土地改革,继之而来的是经济恢复。一九四五年的选举表明,反动派不仅在政治上严重地威胁我们的民主基础,而且还以货币贬值在经济上威胁它。在这种环节下,我们的党认为需要结束通货膨胀、稳定货币,把这当做重要的一环。引证列宁的话来说就是必须用一切办法握紧它,以保持整个的锁链并彻底准备过渡到下一环节。稳定币制的成功,加强了我们民主的经济基础,帮助击败了盘踞在小农党中的反动派。紧跟着的是国有化的措施和三年计划。由于匈牙利在民主发展中的经济与政治成就,提供了两工人政党合并与巩固全国民主阵线的条件。这是今天面对着我们的任务。
锁链底次一环节,毫无问题地是提高我们党的思想与理论水平。列宁的教训——只有为先进理论所指导的党,才能执行前卫战士的任务——在今天其正确性一如当时。在过去三年中,党曾忙于日常工作,它只能对理论训练给以极少的注意。我们还没有把根据列宁——斯大林的方法来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还没有对有关匈牙利民主之生长的主要问题加以彻底的研究。列宁曾经说,共产党人如果不想落后的话,他必须经常地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
必须承认,我们在钻研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方面没有给予必要的注意。我们为一种危险所威胁。关于这种危险,斯大林同志曾经说:如果因为种种原因党的宣传开始发生缺陷,如果党的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开始蒙受损失,如果提高这些干部的政治与思想水平的工作变为软弱无力,并且因此干部对党的前进运动的远景不再感到兴趣,不再懂得党的事业的正义性,而变成没有前途的人……那就是说:一切政府与党的工作将开始蒙受损失。必须把下面的话看做不变的定理:在任何政府与党的工作部门,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和马列主义的觉悟愈高,工作本身就愈好,也愈有成绩,而工作的结果也愈有效率。反之,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平和马列主义的觉悟愈低,则工作中断与失败的机会就愈大……。
为避免我们工作的中断与失败,我们已经把提高我们党的理论水平这一任务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我们比所有其他的政党都更注意政治教育。已经有十二万党员从各级党校和训练班毕业了。但是这是绝对不够的;特别是绝大多数的学生只进了三个星期的训练班,或时间更短的训练班。十二万这个数字说明:我们六分之五的党员还未受过任何一种有系统的理论训练。在教育方面摆在党面前的任务之重大可从下面的事实看出来,即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党员是在解放后参加党的。
还有其他的情况威胁着降低我们党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对社会民主党右派分子的揭露,使得我们的社会民主党同志们了解到,对立的工人阶级政常之存在是完全不必要的,而这种党派的对立,不仅对工人阶级的利益有害,而且对整个的匈牙利民主都是有害的。在工人阶级中成立统一的工人政党的自发运动愈益高涨,成千成万的社会民主党的同志们表示了他们参加我党的愿望。目前我们已经停止了吸收新党员,但是成千成万的人正在不耐烦地等待着重新恢复吸收的日子。
两党合并的问题已经在最近社会民主党的代表大会上决定了。然而,正如社会民主党领导同志们所强调的,合并的思想基础必须是马列主义。这样,在几个月的时间内,统一政党中的前社会民主党员,在要求学得为列宁斯大林所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上将证明是不错的。但是这只是面对着我们的任务的一方面,除去社会民主党的同志外,还有农民和知识分子参加了我们的党。譬如仅仅在扎姆普林一省,就有五千名小农、教员和医生在停止发展的前一个月参加了组织。这些农民参加党并不是因为他们认识了马列主义的理论,而是因为经过三年的观察与体验,相信我们的党是最始终如一而忠诚的党,是最成功地代表与保卫匈牙利劳动人民利益的党。这些农民和知识分子的代表,将不仅带来对我党的同情,而且也带来各式各样的偏见和错误的概念。除非采取措置,给今后参加我党的成千成万的新人,以最低限度的理论与思想教育,那末,目前本不太高的我党理论水平,可能更加降低。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的党将不能处理匈牙利人民所希望解决的一些问题。而且恰恰因为作为领导的民主政党,我们必须开展而不是限制我们的工作,我们就必须把提高党的理论水平这一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党的政治局讨论这一问题时,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在理论工作的领导中有许多缺点,政治局本身直到今天,对有关匈牙利民主之发展和新民主主义的一些主要问题,也来能给予一个马列主义的解释。其结果是,关于人民民主的本质问题,在党内甚至在政治局本身还流行着不正确的观点,怀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人民民主是一个重要的阶段这一命题的观点。有些人怀疑国有化与国家管制在我国经济机构中所造成的质变。政治局曾经说过,再忽视理论工作,党就会有危险。一个不能钻研理论问题的党就会犯严重的政治错误。因此,政治局决定设立一个常设委员会,以便对我们的民主问题作一番马列主义的研究,来领导理论工作和暴露一切有害的“理论”。这个委员会包括了我党最好的理论家。
如我们所知道的,在战争结束以后,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对理论、思想工作给予了严重的注意,坚决地消灭这一领域中的缺点。在许多场合中,联共中央委员会对苏联文学、哲学、戏剧、电影、音乐中的缺点提出了详尽的批评,标出了社会主义社会中文化发展的道路。在一些新民主主义国家中,同样的工作也已经开始。对我们匈牙利共产党来说,着手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的时候也已到来了。
我们必须使每天的报纸进行这一工作。在苏联,报纸与广播的特点是刊载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关于思想问题的决定。我们必须规定“萨巴德·涅普”报的星期版一定要处理迫切的思想问题。经验表明,大家对理论问题是有相当兴趣的,而我们尽量满足这一要求对于我党的将来发展是必要的。
我们的理论杂志“塔沙达米·赛姆杰”在将来应刊载理论文章。它必须首先批评那些自称为马克思主义的、却常常含有严重的理论错误的作品。
为了适应党的教育方面的新任务,我们正在改组与扩大我们的党校,审查课程,和研究教材。我们一向使用的教材许多已经陈旧,不再符合于匈牙利民主国家的发展;它常是由个人准备的,而且包含着严重的错误。也需要制订自修的新方法,因为旧方法已不能令人满意。
有鉴于此,我们必须改造理论文献的出版工作。某些马克思主义著作或者没有译本或者业已绝版,这阻碍了提高我们党员理论水平的工作。只懂得匈牙利文字的党员们,还不知道列宁和斯大林大部分的作品。
现在我们党的主要任务,是精通马列主义的理论,与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我们党所赢得的成功与威信,首先是由于党是为马列主义的理论所指导与鼓舞的。如果我们不能提高党的理论水平,我们将使党的发展限于停滞,而这将导向重大的错误。对我们关系重大的是,我们的党在未来也将以先锋队的身份走在人民的前面,党将以更大的规模为保证我国繁荣与发展的事业而服务。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必须研究并发展马列主义理论——我们党的可靠的指南针——的原因。今天这一理论工作,代表着我们必须用全力紧握的主要的列宁环节。(程之平译自一九四八年四月十五日出版之“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杂志) 【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