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解放军第一兵团
深得晋中人民热爱
 新区群众自动劳军看护伤员
【新华社晋中前线十日电】此次华北解放军第一兵团进入晋中作战,纪律严明,深得晋中人民的热忱爱戴。某部于半夜攻克文水以北之开栅线后,即露宿街头,未惊动一家铺户民宅。直待天明各家开门后才借房驻扎。各班排立即给房东打扫街院,并安慰老乡说:“你们受惊了。”部队转移时,纪律检查组按户检查,群众普遍反映:“没损什么,你看房院打扫得光光的,水缸满满的,普天下打着灯笼,也找不到象你们这样好的军队哩。”某部攻入文水,商店民房一概未进。南街一家商民当解放军向其借家具开借条时,他说:“前次同志们收复这里,借用东西一件没少。我知道咱们队伍的纪律是严格的,不用开借条了。”某部进至平遥汾河西岸,派一个班至渡口警戒,对岸工事里尚有不少阎匪。该班连发五枪阎匪即狼狈逃窜。此时对岸远处村中有被阎匪掳去的一群妇女乘机逃出,披头散发跑至河岸向解放军哭叫:“快救我们!”当时阎匪已从村中追出,对岸河中仅有一只未靠到岸的船,情势危急。该班一面用机枪向敌人扫射,一面由副政治指导员杨余树率领战士数人跃入水中,泅至对岸解开渡船把她们三十多人救过来。不久又有妇女二十余人逃来,该班战士不顾危险,亦撑船把她们渡过来。附近村民都说:“永远忘不了解放军的恩情。”新区人民均自动起来劳军,看护伤员。某部行军过文水北齐村,部队熬下米汤休息了,醒来一看米汤里却有面条,问房东太太,原来是她怕部队受饿煮上的。她说粮食都被阎匪抢了,不然她就要请部队吃顿油糕。我军每次战斗后,当地人民均热烈募集鸡蛋、猪肉等物慰劳。担架队经过的村庄,人民均设有招待站、喝水站等,妇女儿童结伙慰问过路伤员,递水喂鸡蛋,十分殷勤。解放军野战医院所在地,附近妇女儿童都自动报名参加看护工作,孝义六个村庄就有九十八个妇女为伤员做饭洗衣,轮流看护。交城三区七天中就有三十多个妇女和六十多个儿童自动报名参加临时医院工作。

王维舟将军号召西北人民
恢复与发展经济建设
 加强野战兵团的后备力量
【新华社西北十日电】陕甘宁晋绥党政军民各界发起组织前线慰问团,公推联防司令部副司令员王维舟,陕甘宁边府副主席杨明轩为正副团长,代表陕甘宁、晋绥六百五十万人民,向英勇善战的西北人民解放军致以热烈慰问。记者于“八一”——中国工农红军诞生节日,走访慰问团团长王维舟将军,他在盛赞西北人民解放军一年半以来的光辉战绩后,即号召陕甘宁、晋绥人民,以更加积极热烈支援前线的实际行动,慰问西北人民解放军。并要求陕甘宁、晋绥全体人民团结一致,配合前线,争取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第三年度更大的胜利。他指出,为着完成这个任务,须全心全力做好下列工作:一、努力生产,厉行节约,恢复与发展边区经济建设,加强支前的物质力量;二、加强优待军属工作,帮助军属生产,切实解决军属困难,提高战士的杀敌意志,加强战士的杀敌力量;三、加强归队工作,启发归队战士的阶级觉悟,解决归队战士的家庭困难,热烈欢送归队战士重上前线,巩固与扩大部队力量;四、负责安置荣誉军人,生活上切实给以保障,生产上切实给以便利;五、加强与扩大地方武装,保卫革命后方安全,维护革命秩序,建立第二线兵团,加强野战兵团之后备力量。最后,王维舟将军着重指出,西北革命形势正在胜利发展,西北人民解放军战斗力量不断壮大,战斗意志不断高涨,正当红日之东升;国民党军的战斗力量则日益缩小,战斗意志日益下降,正如江河之日下。在这最后胜利即将到来的时候,前线后方更应密切配合,全心全意英勇奋斗,打到西安去,活捉胡宗南,争取早日解放大西北,配合全国范围的伟大胜利。

急救难民发还私商货物兖州社会秩序迅速安定
【新华社华东十日电】兖州民主政府迅速安定社会秩序。该市守敌被歼前,人民痛受敌伪烧杀掠夺,仅市内关、赵村、花园、新桥、西门、南门等处为敌用地雷、炸药与放火焚烧之房屋在万间以上,数千户市民流离失所。解放后,民主市政府立即拨粮二十万斤急救,并与市民商讨解决其困难及恢复生产办法。战争中被敌军驱迫去修筑工事而伤病及失散的滋阳师范等校师生,战事结束后立即为解放军所收容和救治。各学校也打扫清理,筹办复课。该市铁路职工,则进行登记,解放后两天内即登记了三百五十五名。战时滞留兖州车站之货车,有七辆满载私商物资,其中除纸烟十三大箱及棉布、化妆品一部为敌军抢劫外,其余皆经华东财经办事处驻兖物资处理委员会委托车站负责通知各物主认领。上月十二日济南三客商即持货单领回价值蒋币八亿四千余万元(六月份价格)之牛油、磁碗等物。存留邮局之货物,则有天津济宁的十七家商号领去棉花、皮类、羊毛等三百余件。又,在缴获之汽车中,查出有二十二辆系战前被敌军抓用之私人商运汽车,当全数发还原主,并发给通行执照。上月二十一日,各车主即合组成立汽车行,开始向济宁等地运货。

皖西反“扫荡”胜利
 打退夏威匪部数路进犯
【新华社中原十日电】皖西解放军地方武装击退国民党第八绥区司令官夏威匪部的数路进攻,粉碎敌摧毁我皖西、皖中的主政权及枪劫壮丁和粮食的企图。夏威所组织的各地敌军,于七月十日分路向我桐城、舒城、霍山、岳西中间的毛坦厂和无为以西的严家桥、盛家桥等地窜犯。我军除以地方武装一部及有力游击队到处袭击困扰进犯之敌外,主力分向岳西、霍山、六安、桐城等敌之巢穴出击,并在岳西以东消灭三个国民党乡公所的武装,俘敌人枪百余。敌军因内外线遭受打击,乃全部溃退。此次反扫荡为时一星期即胜利结束。

东北中原蒋军官兵不断向我集体投诚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在解放军各线胜利震慑下,各地国民党军纷纷向我投诚。(一)东北围困长春的我军五个招待所四个月来先后收容国民党军新七军及六十军士兵已达三千余名。其中集体投诚者有一个整连,两个整排,五个整班,搞来枪械计有六零炮三门,机枪二十五挺,冲锋枪十七支,长短枪三百余支。沈阳方面,解放军某部在七月一日至九日内,收容自该城及附近据点逃来的国民党军一百二十七名,其中有二零七师三旅上尉连长王庆惋等官佐十四名。北宁路方面,我热东分区招待所六月以来,收容自锦州、临榆线逃出的国民党军一千零二十二名,内七月份即收容八百二十三名。驻塘沽以北茶淀车站附近的傅匪护路军六十七师八团三营九连一排三班及三排八班士兵十三人,先后在五月三十日及六月三日携械来归。热河方面,六月初有承德之热河保安团二营五连二排排长孙方福率士兵十七名,携轻机枪一挺,步枪十四支等向我投诚。五月下旬我攻克承德以西之觉宁鞍匠屯后,展开群众性的争取散匪运动,二十天中争取流窜该区之“伙会”、“还乡团”等土顽二百余人来归,并收获长短枪二百余支。隆化县之“自卫队”、“伙会”、“保警”等土顽武装,至六月二十四日为止,已先后来归四百余名,交出小炮三门,轻机枪五挺,步马枪三百二十支。(二)平汉南段国民党军胡琏及张轸所部官兵,在我中原大捷声中逃亡日众。七月十四日至十六日三天中,解放军某部即在漯河附近收容由驻马店、平西地区逃来的国民党军五百一十余人,其中大部是胡琏部十一师及整三师官兵。

东北军区过去一年中
 释放俘虏军官三千
【新华社东北十日电】东北军区所属各解放军官教导团(缺辽南及冀察热辽两区),自去年六月至今年六月一年中,先后共释放被俘国民党军官三千二百零四名。内中将二名:前国民党军整五十一师师长周毓英,十一战区第一纵队指挥官王继祥;少将有五十三军一○六师师长刘润川、副师长张绍贤、长春防守司令陈家珍,五十二军二十五师副师长段培德,整五十一师参谋长李宪中,东北行辕总务处长赖秉权等八名,上校是七十一军特务团团长陈明信,东北保安五十二团团长雷日新等三十六名。其他中、少校级三百七十八名,尉级两千二百九十一名,伪行政官员四百八十九名。各解放军官教导团在这一年中,共收容被俘国民党军军官一万零五百二十六名,其中中将级九名,少将级六十六名,上校级一百三十一名,中、少校级八百七十四名,尉级八千三百二十一名,伪行政官员等一千一百二十五名。中下级官佐经教育后,纷纷自动要求参加人民解放军,并已有数百名获得批准。

专栏:编读来往

报纸应增加篇幅多反映部队生活
人民日报编辑同志:
我们有个意见提给你们:
我们感到华北解放区杂志太少。战争的反映在报纸上的就不多,有好多同志想写部队生活的稿子,苦于无处发表,报纸又无副刊,这个问题是否可以解决,请将此意见转达负责部门为荷。如能赐复更为企望之至。
  杨觉杨觉同志:
你的意见很好,目前人民日报因篇幅关系,对于战争及部队生活确是反映得很不够的,本报当以最大努力,克服困难,扩大篇幅,增出四版。欢迎你们多多写寄反映战争及部队生活的稿件,并经常对报纸提出改进意见。
——编者

专栏:编读来往

报纸发行印刷应该快些改进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发行最近太不及时,希你们见信后要注意检查一下,看报纸积压在什么地方,是什么原因。来一次不是三期就是四期,例如有一次一下接到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五期,十八期却没接到。以后十八期和二十四期是一块接到的。我今天接到了二十五、六期及二十八、九期,就是没有二十七期,这是啥道理?希望负责同志要注意,使报纸发行及时,检查积压报纸是啥原因,并请答复为要。
 张秋人民邮务所刘静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最近来的不经常,有时三五天不来,有时一次来两三张,最近又有一个多星期没来。我感觉这样不合适,因报纸是有时间性的,是指导工作及学习不可缺少的东西,如果象这样不能及时到达读者手里,就不能起应有的作用。所以我建议报社和邮局要很好的商讨一下,克服困难,能使报纸及时的到达读者手里才好。
 冀鲁豫军区司令部 韩扶连
编辑同志:咱们的报纸在印刷上都不如以前好了,特别在六月二十五号第一版上,就有十几个字空的没有印上,另外有一些字,印的过重,也是看不清楚。也可能是我们这里这几份没印好。再者还有一些报纸,因纸小,印的时候也没注意放正,结果印的把版突出了报,不少的字丢在外边没有印上。有的报纸因原来纸就缺少一个角子,印时也未拣出,结果印出来内容不够。为了把咱们报今后印刷的更好,以上几点希今后注意是荷。
太行辉县邮局杜崇武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创刊以来,报上有个别字印的不够真,比如七月三日第二版登载“开封各阶层人民热烈拥护我军政策纷纷协助我军维持秩序”一消息:第四行第二个字;第九行第四、五两字;第十七、十九、二十一行各有看不清字。第二三两行有三四个字看不清楚。希今后尽量印的真些。
读者黎城一区范新文刘静、韩扶连、杜崇武、范新文等同志:
本报初创,发行与印刷工作都不健全,致使广大读者不能及时收到报纸,或者印刷不清使读者不易辨认。除在此向读者深表歉意外,我们已由发行部门协同邮局及有关部门研究改进发行办法,务使读者能按期按时收到报纸;同时由工厂及有关部门克服困难改善印刷条件,努力做到报纸字迹清楚,纸张完整。尚望继续提供材料,以便检查改进。
  ——编者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创刊以来,我们已看到第二十七号了,但在排版及印刷上发生了几个不清楚的地方,致使阅读时候感到很大困难,现在提出两点:
一、七月六号(二十二号)贵报第一版发表太行地武及民兵半年歼灭万人一稿,“七一前夕公布一四九八年前半年”数字有些报纸印刷不清,不该发给读者。恐怕是“一九四八年前半年”吧。
二、七月十号(二十六号)报左边发表北岳妇女扩干会检查生产领导,标题只印的半个,内容不知印在那里。报头上登的是取消巩固区内路条没印完全,晋冀鲁豫主席副主席,晋察冀主任委员等名字根本没有,许多同志都说报社太不细心,怎叫人看?这对党报威信大有降低,对党的宣传工作上亦有很大损失,希加以检查求得改进。关于十号报纸我们退回邮局叫再换一张,是否对,请来信。
太行寿阳读者程子升程子升先生:
七月六号本报一版太行地武及民兵半年歼敌一万一新闻中,一四九八年系一九四八年之误。七月十号印刷不清的报纸就本来不应发出,发行部门除应做检讨外,即将补寄一份,但为便于检查,希收到补报后,将原报寄回。
——编者

专栏:简复

简复
△成磁县政府张宝文同志:重印左派幼稚病第二章前言第一节中“我们党行将成为统一的全国人民民主政权的领导政党”的“行将”二字是不错的,不是报上排颠倒了。
△齐之达同志:你对于“情报局关于南共的决议”在翻译技术上疑问的意见已转交华北总分社电告新华总社。你对报纸印刷不清所提意见很对,现正研究改进。

德田球一返抵东京两万群众集会欢迎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报导:上月十九日在九州岛佐贺县演说时遭美日反动派凶手行刺的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于四日返抵东京。齐集车站欢迎德田的有各团体的代表(包括递信工人工会主席土桥及议会调查财产非法转让委员会主席武藤)及群众,欢迎者不顾全付武装的美国宪兵在周围的监视,在日比谷公园举行群众大会,与会者达两万人。会上德田发表演说,指出对他的行刺,标志了统治阶级的脆弱。他斥责卢田内阁行将修正公务员法乃是意图出卖日本给外国资本家。他坚信共产党所领导的日本工人阶级将克服日益增长的困难。大会根据日本技师工会的动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政府撤销最近颁布的反罢工令。另息,当德田所乘之列车途经横滨时,群众纷纷前往车站欢迎,警察出面干涉,引起冲突,该列车到站未敢稍停即径开东京。

日本工人继续斗争坚决反对反罢工令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各方报导:日本政府“以麦克阿瑟的命令为基幢,于七月三十一日晚正式公布立即生效的反罢工法令;该法令将实施到九月间议会通过修改现行劳工法的立法时为止。反罢工令规定:“全国政府机关或地方公共机关职员不得集体议价或罢工”,“禁止公共企业工人罢工、怠工或运用缓慢工作的策略”,违者“处以一年以下的劳役或五千元以下的罚金”(法新社)。在反罢工令发布的前一天,日本共产党在亦旗报上发表宣言,号召工人阶级起来“保卫祖国的独立和保卫民主”,要求“法西斯的芦田内阁”辞职和解散议会(法新社)。拥有三百万会员的产业劳动组合联合会通令会员“继续要求增资的斗争,准备参加抗议政府反动行动的罢工、群众大会和示威,要求芦田内阁立即辞职和立即解散议会”(塔斯社)。拥有三十七万会员的国营递信(按即交通)工人工会已拒斥递信相富吉荣二所作的“谨慎从事”的警告,并发表坚决反对反罢工令的声明。该工会主席土桥一吉于一日宣布:工人将不顾反罢工令而推行八月七日的罢工计划(路透社)。前此,土桥声称:日本工人必须起而战斗,以阻止法西斯主义在日本的复活。拥有六十万会员的国营铁道工人工会宣布将会同递信工人作战,将不顾反罢工令而要求增资。在反罢工令发布的同日晨,政府职工及市政职工工会联络委员会总书记鹤冈信三向麦克阿瑟总部提出抗议书,指出集体议价和罢工的权利原应受宪法和远东委员会之日本工会活动原则的保障,并尖锐地质问:麦克阿瑟总部的信是否取消了民主的基本原则?日本政府试图剥夺工会的基本权利是否带来法西斯主义及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

美帝制成南鲜傀儡政府
 韩奸李承晚任伪总统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美国帝国主义不顾朝鲜人民的反对,蓄意在南鲜制造分裂的傀儡政府。继南鲜伪国会成立以后,七月二十四日,第一号韩奸李承晚与李始荣又粉墨登场,就任南鲜伪总统与伪副总统之职。本月二日,伪国会并根据李承晚的推荐,通过以另一韩奸李范@为伪内阁总理;至四日,由群丑拼凑的伪内阁大体组成,李范@亲兼伪国防部长。这一傀儡政府在按照其美国主子命令于本月十五日登台之前,经由李承晚禀承美国主子旨意,于五日赶忙宣布,将首先提出美占领军“应留驻南鲜较久一些的请求”(美联社)。按李承晚为一臭名昭彰的美帝国主义走狗,旅美二十年,素以出卖朝鲜人民利益为能事。他于一九四五年十月由华盛顿乘专机返国时,得到美国金融资本家、纽约反动的天主教传道会等的支持,并获得美国东方矿产公司支持他活动的一百万美元,而这是以出卖北鲜矿山开采权的卖国条件为代价的。他所领导的民主党,是朝鲜反动分子的总汇,其中包括大地主、买办资本家、日本统治时期的奸伪分子、与日本投降后返回朝鲜的反动流氓政客。李范@现任南韩民族青年团团长,该团每年领受美占领当局津贴两千万韩币,他曾毕业于国民党中央训练团,为前国民党所扶植的重要伪韩国临时府之一分子。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一位在朝鲜居留一年余的美国记者,最近于其返美后的一篇文章中,描述南鲜人民在美国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恐怖地狱生活的情况称:“南鲜人民被他们的政府拘禁、拷打、剥削,一天比一天穷了。南鲜的中间派人物也和共产党一道被驱逐到地下。我知道有很多人,只因为曾批评过贪污与独裁的政府,便被控为共产党,被关进监狱,被拷打或甚至被暗杀。由一九四六年九月到一九四七年七月,南鲜的警察一共抓了十一万三千四百四十七人,其中有九万六千六百七十人被判了罪。”“一九四七年七月,单南鲜就有二万八千八百五十二名警察,而在日本人时代,全朝鲜没有一个时候超过八千名朝鲜警察和一万二千名日警。”“和警察们共同作恶的,还有一些叫做‘朝鲜青年团’、‘独立青年团’及其他类似名目的流氓群。他们的活动得到政府的允许和纵容。象意大利的黑衫党和希特勒的褐衫党一样,他们施行着绑架、拷打和屠杀。甚至最小心谨慎和最守法的商人,都时常‘孝敬’他们,假若不如此,他们的商店就有被捣毁的一日。”

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
印度人民顽强斗争
罢工运动农民骚动不断发生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讯:苏联红星报在题为“分治后的印度”一文中写道,分治后的印度两个自治领政府所采取的反对印度民族的政策,正在使英国殖民者统治的最恶劣时代复苏。国民大会及回教联盟领袖们屈服于英美压力之下,以及他们准备与美国缔结奴役协定,已激起两自治领内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愤慨,两自治领内的罢工运动并未减弱。若干地区内正发生着农民骚动。在海德拉巴土邦之内,这些骚动已发展成为反对政府军的武装冲突。尽管民主团体及进步领袖遭受镇压与迫害,但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劳动人民,仍在为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和实现人民一切极其重要的要求而继续斗争。

越奸阮文春悲鸣
 抵抗运动打不垮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法新社河内消息:越奸阮文春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发出悲鸣说:“以军事手段打垮抵抗运动是不可能的”,即使占据了越南的领土,“越南人心也仍会失去”。他自认他的内阁“不能有所作为”。另据路透社西贡消息:尽管阮文春和法国在六月间签订了关于在法兰西联邦内成立一个包括东京、安南、交趾支那三地区的“独立统一国家”的协定,但他的“工作已愈来愈加困难”。“民族抵抗运动的领袖胡志明拒绝承认上述协定,并且继续在大多数人民的拥护下进行斗争。抵抗运动的人员没有一个同意在(伪)中央政府中供职。阮并没有得到国内非战斗阶层的信任,而且被公开痛斥为越奸。

法军安南籍士兵纷向越盟军投诚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塔斯社七月二十七日电引越盟电台广播称:法国殖民军中安南籍士兵投诚到越盟军的事件愈来愈频繁。最近在巴克波(译音)前线有九名安南籍士兵投到越盟军方面来;前此,六月十三日亦有八名投诚,十七日在该地又有一批士兵携步枪十八支投诚,十八日在达色(译音)有十八名投诚,二十日在高平(东京区东北角)有三十三名投诚。
另据法新社消息透露:越盟军部队月来曾不断袭击法殖民军。西贡提岸地区法军陆战队于七月下旬曾遭数度猛攻。七月中旬,法方运输军曾在离西贡一百公里的路途上遭到袭击,法军死伤八人,卡车八辆被毁。七月九月,越盟非正规军十二人曾袭击距河内车站数哩的卡姆。色恩(译音)的“壳牌公司”仓库。

东北各地热烈举行群众大会
反对美帝扶持日本
 支援蒋区人民爱国运动
【新华社东北六日电】东北各地热烈举行群众大会,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持日本侵略势力再起,并声援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爱国运动。佳木斯市“七七”纪念会会上,到会群众三万余人,一致声讨国民党反动集团一贯出卖民族利益的罪行;并通电全国,力勉全国学生再接再厉,共同努力,为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独立自由的新中国而奋斗。该市各区群众连日举行座谈会,表示要更好地努力加紧生产支援前线,支援国民党统治区的爱国运动。市内联合中学同学在开会追悼“七、五”惨案东北死难同学后,均纷纷写信给前方战士,希望他们加紧练兵,提高战术,大量歼灭敌人,早日打到南京去!牡丹江市各业职工干部千余人,于日前举行盛会,号召全市十余万工人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技术,增加生产,支援解放战争。市内各群众团体及学校亦连日召开反对美帝国主义扶助日本侵略大会,群情极为激昂。安东各业工友纪念“七七”及该市工人俱乐部成立大会上,号召更密切的团结起来,加紧生产,支援战争。该市四千余学生并在全市广泛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扶助日本侵略的宣传运动。吉林市八个大中学校及二十余小学全体师生在纪念“七七”的通电中,要求国际民主青年联盟、民主妇女联盟、世界工联等团体共同反对美国的反动政策,并揭发其每一个恶毒的欺骗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