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北军区公布解放战争第二年战绩
 歼敌二十八万二千
毙俘敌将级军官卅八名解放城市卅一座
【本报特讯】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部顷公布自一九四七年七月一日至一九四八年六月三十日解放战争第二周年全年战绩如下:
晋冀鲁豫区:
1、歼敌营以上正规军计:六十一军之六十六师(曾歼其两个团,经补充后又全部歼灭),七十二师全部,三十四军暂四十五师之三个营,十九军军直一个营及暂三十七师两个营、暂四十师之第二团等全部(以上系未整编之军师)整编三十师之三十旅旅部及八十八团、九十团,又一个营及二十七旅之一个营等全部,整编卅六师一二三旅之三六九团及另一个营,整编十七师四十八旅之一四四团、整编九十师六十一旅之一八二团、亲训山炮团等全部,整编十师八十三旅之四个营、整编三十八师十七旅及一七七旅各一个营、整编七十三师十五旅之一个营、整编五十五师二十九旅之一个营及另一重炮营(以上系整编师旅者)等全部。共折合六个旅两个团又两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计毙伤二万五千五百八十八名,俘三万八千六百二十二名,争取义二千五百名,共计六万六千七百一十名。
2、歼敌营以上非正规军,计博爱自卫总队、鄄城还乡团、辉县保安团、河北保安一、二总队,山西保安十五、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九等团全部、临汾自卫总队及另两个补充团全部、交警十七总队乙一、二大队,河南人民自卫总队、修武保安大队、夏县爱乡团、沈邱保安团一个营、太和保安团一个营,晋南保安一、二、三支队,浚县保安团一个营、长垣保警队、山东保三旅三个营、东平保安团一个营,山西暂编八总队一个营、山西保安三十团一个营等全部。共折合十九个团又两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毙伤二万六千六百五十七名,俘五万七千八百二十一名,争取起义六百五十七名,共计八万五千一百三十五名。
3、以上两项合计:共歼敌营以上兵力折合四十个团,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毙伤五万二千二百四十五名,俘九万六千四百四十三名,争取起义三千一百五十七名,总计十五万一千八百四十五名。
4、俘敌将级军官十五名,内正规军八名,计中将二名,少将六名;非正规军少将七名;毙敌将级军官三名,内正规军少将一名,非正规军少将二名。
5、缴获各式炮一千七百六十九门,计榴弹炮六门,化学迫击炮二十九门,野炮二门,山炮五十五门,步兵炮三门,战防炮十一门,迫击炮一百八十六门,火箭炮十门,六零炮一百零一门,小炮一千一百零八门,其他炮二百五十八门,重机枪三百三十二挺,轻机枪三千二百三十一挺,高射机枪四挺,手提冲锋枪八百三十二支,掷弹筒一百二十个,枪榴弹筒一百一十一个,步马枪四万二千零七十五支,短枪三千一百二十七支,战防枪十三支,各式炮弹五万七千四百零五发,各式子弹五百九十九万二千七百五十一发,手榴弹九万零八百六十四枚,火焰喷射器三具,投掷器九具,飞机一架,汽车二百六十二辆,火车头九个,车一百二十六个,电台二百零三部,报话机八部,电话机六百一十一部,电话线六万三千三百九十九斤,骡马四千一百三十八匹。另击落飞机五架,击毁汽车三辆,火车皮四十个。
6、解放县城二十一座,计元氏、永年、东明、长垣、淇县、博爱、沁阳、孟县、平阴、东阿、汶上、巨野、嘉祥、郓城、曹县、定陶、临汾、垣曲、沁县、灵石、安邑等县城。
晋察冀区:
1、歼敌营以上正规军(均系未整编之军、师,相当整编的师、旅),计三军军部及其所属之七师、三十二师全部,四十三军之暂四十九师师部及第一团又四个营,十六军二十二师之六十六团,保定绥署之独立团,三十五军新三十二师之九十四团全部九十五团两个营,暂三军暂十一师一团,暂四军暂十一师一团(该师原属暂三军,一月份被歼其第一团后与暂四军之暂二十七师对调,故三月份以后直属暂四军,该团系二次被歼)等全部,十六军九十四师之两个营,六十二军一五一师之三个营及一五七师一个营,暂四军两个营,九十二军五十六师一个营及一四二师两个营,十九军暂三十八师一个营,十三军八十九师两个营等全部。共折合一个军(师)部,六个师(旅),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计毙伤二万九千九百一十三名,俘四万零五百三十五名,共合计七万零四百四十八名。
2、歼敌营以上非正规军,计补训第五师、补训第六师、交警五、八总队全部、河北保安五、九、十、二十、二十七、三十团、元氏保警团、察保九总队二团、雁北保二团、察保二总队、延庆保警团等全部、正定保安大队、新镇保警大队、定襄保警大队、赵县保警大队、河北保七总队十五团两个营、河北保八团三大队、五大队、平定保警大队、补训第四师二团两个营、河北保十三团一个营、守护七团两个营、保警二十八团一个营,玉田保警队、乐亭县大队等全部,共折合二十七个团、又两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毙伤二万零八十一名,俘四万零三百五十七名,争取起义一百三十四名,合计六万零五百七十二名。
3、以上两项合计:共歼敌一个军(师)部、四十五个团,又两个营,连消灭营以下兵力计算在内,共毙伤四万九千九百九十四名,俘八万零八百九十二名,争取起义一百三十四名,总计十三万一千零二十名。
4、俘敌将级军官十四名,计正规军中将三名,少将五名,非正规军中将一名,少将五名;毙将级军官四名,内正规军中将一名,少将二名,非正规军少将一名。
5、缴获各式炮四百一十七门,计榴弹炮一门,野炮三门,山炮二十门,平射炮九门,步兵炮四门,战防炮二门,迫击炮一百五十四门,火箭炮十二门,机关炮四门,六零炮一百八十门,小炮二十六门及其他炮二门,重机枪三百一十八挺,轻机枪二千六百零三挺,高射机枪三挺,手提冲锋枪一千零三十九支,掷弹筒七百五十二个,枪榴弹筒一百五十三个,步马枪四万零七百九十六支,短枪二千三百二十八支,战防枪十四支,各式炮弹四万五千七百四十五发,各式子弹四百八十万零六百九十三发,手榴弹五万七千九百七十五枚,火焰喷射器四具,坦克十八辆,汽车三百四十七辆,火车头五十四个,电台五十部,报话机二部,电话机九百二十一部,电线十四万六千二百八十九斤,骡马二千七百五十六匹。另击落飞机二架,击毁坦克二辆,汽车九十八辆,火车头三十个,车皮一百二十三个,装甲火车二列。
6、解放城市十座,计石家庄市、阳高、天镇、应县、怀仁、阳原、蔚县、广灵、获鹿、寿阳等城。
两区总计:
1、歼敌营以上正规军(按整编师、旅计),计除一个师部外,共折合十二个旅,两个团又两个营,计毙伤敌五万五千五百零一名,俘敌七万九千一百五十七名,起义二千五百名,合计十三万七千一百五十八名。
2、歼敌营以上非正规军共折合四十七个团,计毙伤敌四万六千七百三十八名军俘敌九万八千一百七十八名,争取起义七百九十一名,合计十四万五千七百零一名。
3、两项共计:歼敌营以上兵力除一个师部外,共折合八十五个团又两个营,毙伤俘敌共二十八万二千八百六十五名。
4、俘敌将级军官二十九名,内正规军十五名,计中将五名,少将十一名,非正规军十三名,计中将一名,少将十二名;毙敌将级军官七名,内正规军四名,计中将一名,少将三名,非正规军少将三名。
5、缴获各式炮二千一百八十六门,计榴弹炮七门,化学迫击炮二十九门,野炮五门,山炮十五门,平射炮九门,步兵炮七门,战防炮十三门,迫击炮三百四十门,火箭炮二十二门,机关炮四门,六零炮二百八十一门,小炮一千一百三十四门及其他炮二百六十门,重机枪六百五十挺,轻机枪五千八百三十四挺,高射机枪七挺,手提冲锋枪一千八百七十一支,掷弹筒八百七十二个,枪榴弹筒二百六十四个,步马枪八万二千八百七十一支,短枪五千四百五十五支,战防枪二十七支,各式炮弹十万三千一百五十发,各式子弹一千零七十九万三千四百四十四发,手榴弹十四万八千八百三十九枚,火焰喷射器七具,投掷器九具,坦克十八辆,飞机一架,汽车六百零九辆,火车头六十三个,火车皮一百二十六个,电台一百五十三部,报话机十部,电话机一千五百三十二部,电线二十万零九千六百八十八斤,骡马六千八百九十四匹。另击落飞机七架,坦克二辆,汽车一百零一辆,火车头三十个,火车皮一百六十三个,装甲火车两列。
6、解放城市三十一座,计石家庄市、阳高、天镇、应县、怀仁、阳原、蔚县、广灵、获鹿、寿阳、元氏、永年、东明、长垣、淇县、博爱、沁阳、孟县、平阴、东阿、汶上、巨野、嘉祥、郓城、曹县、定陶、临汾、垣曲、沁县、灵石、安邑等城。

抓紧时机大量压肥
 涞水群众掀起割蒿热潮
【察哈尔电】七月下旬阴雨连绵,涞水县委紧急指示打蒿压肥,要求干部带头,广泛发动妇女、儿童、老头参加,党员起保证作用,做到每亩平均压肥三十驮,并帮助无劳力之军工烈属保证他们明年有足够的肥料。现全县已掀起压肥热潮。廿四日晚,县委召开各部门干部紧急会议,具体布置帮助驻村军、工、烈属打蒿四万斤,每亩压肥三十驮的任务。第二天各单位都行动起来。司法处的干部、警卫员和自新人一齐出动。政治处王政委率领干部一下午打蒿三千多斤。每天晚饭后各单位都整队出发上山打蒿。在县干部的实际影响下,各村同时掀起压肥热潮。三区汤家庄、黄花口等四村,四十天内打蒿十六万九千余斤。五区下庄村在干部、群众会上讨论了帮助军工烈属压肥的问题,第二天在政民干部十五人带头下,全村青壮年上半天给军、工、烈属打蒿一万三千九百多斤,十三名儿童打蒿一千九百五十斤,十一名妇女打蒿二千七百五十斤,下半天就铡蒿担土垫圈,可压肥二千篓,能解决四十多亩地的肥料。六区北城司经支部号召,党员带头,组织起八个生产互助组,三十七人,现正突击刨种萝@和压绿肥。该区尚庄村按群众组织系统,分别领导突击压肥。十个青年妇女在妇女副主任张士福领导下,一天打蒿一千二百斤;二十四个青年在青年主任刘有领导下,三天打蒿九千斤。现各村农民正在为打下明年大生产的基础,继续突击大量压肥。

冀中千四百余村遭水灾
 区党委指示继续防汛
【冀中电】七月下旬,冀中各地河水暴涨,滹沱河、潴龙河决口,出漕的地方很多。据八、九、十一分区调查,遭受轻重水灾的村庄达一千四百余个(包括十六个县),其中又以九分区水灾最重。被灾村中庄稼大部被淹的约占三分之一;不少村庄房屋倒塌一部和大部,个别灾情最重的村庄房屋被冲完。受灾人口约在一百万左右。
自河水暴涨后,许多领导机关和河务局干部,积极组织领导群众护堤抢险,获得很大成绩,减少了受灾面积,保护了广大群众的财产,这是好的。但检查这次遭受重灾的原因,除客观上的洪水过大外,在主观上,有些地区的领导上主动、努力防汛还很不够,思想上认为今年天旱河干水小,对防汛麻痹忽视,对堤防及浪窝、水眼、穴洞等未认真按照冀中防汛会议的决定好好检查(蠡县未认真检查、水眼出现了七百多个),因而使某些可以避免的灾害未能防止。
目前仍是河水涨发时期,冀中区党委特发出生产救灾与继续防泛的紧急指示。指出:(一)可能受灾区应继续加紧防汛,某些可能溃决地方,应加以修补。已溃决处,应在局部利益服从整个利益及有利种麦的原则下,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领导群众进行抢修。在漫水地区,应打堤埝。(二)应进行灾区的生产救济。对灾民无衣、无食、无住者应迅速安置救济。真正无力修盖房屋之农民,政府应贷款扶助,并号召群众开展自救运动。过去水利贷款和非灾区未贷下去的款,以及贷后收回之款,由政府迅速调剂,把贷款重点转向灾区。组织灾区群众将现有之财力结合贷款,大力开展生产。有条件下种的要迅速种蔬菜、荞麦,并充分准备种麦。同时要组织群众合作互助,开展副业生产。为完成上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抓紧领导,随时深入检查,及时解决困难;对此工作领导有成绩者及时表扬,消极怠工者应给予批评教育或处分。

太行各级干部领导得力
 十七县蝗虫大部剿灭
【太行电】由平汉而道清蔓延十七县的蝗灾及其他虫害,经过群众性的灭蝗保苗运动,取得很大成绩。截至目前止,林县、汤阴等七县虫害已全部扑灭,其他各县则大部扑灭。分社记者综述此次灭蝗运动称:此次灭蝗运动如此迅速的取得胜利,首先在于各地领导上及时发现,及时组织群众扑打,打破了群众的麻痹等待心理及各种思想障碍,迅速行动起来,并随时随地进行教育。最初许多群众认为“蚂蚱不要紧,一下雨就会死”,还有的认为是“神虫”,“越打越多”,所以烧香送纸不敢扑打。各地领导上发现群众这种思想,即召开群众会,宣布当地秋禾遭害情形,回忆一九四三年的蝗灾和剿蝗胜利,打破上述思想障碍,启发其灭蝗的信心。修武一区王张村发现蝗虫后,群众认为不要紧,该区任副区长即领着群众到一块被害最严重的地里进行实际教育,使大家大吃一惊,普遍订出灭蝗计划,迅速行动起来。在剿蝗中有些人光打自己地里的蝗虫,不和大家合伙干,打起来就往别人的地里赶;或者到别人地里打时不爱护人家的庄稼,结果蝗虫打了,苗也踏坏了。林县南陵阳发现这种现象,即提出“蚂蚱本是到处跳,谁的小苗也难保,各顾各,都倒霉;组织起来好剿蝗”,“打蚂蚱为保苗,别把小苗踏坏了”。经过这样教育,群众即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扑打,四个早晨将大部蚂蚱消灭。其次是各地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并且发扬了广大村干部的领导作用。修武上马村发现蝗虫,敷衍了事,应付上级,你打他不打。该区赵区长发觉这种现象,即向群众说明:自己哄自己,自己要吃亏,同时亲自下地扑打。群众见了说:“区长还打哩,咱不打可不对,人家是为谁哩?”第二天剿蝗人数由二三十个增加到一百多。汤阴三区区长亲自到石玉台发动群众剿蝗,五百八十三个人一天就打了七百三十五斤。涉县县书师自明、六区区书薛长庆于西达发现蝗虫后,立即领导群众积极扑灭,不几天即全部消灭。安阳、林县、汤阴等县,有些村庄的部分干部对整党政策不了解,怕犯错误,不敢积极起来领导,剿蝗陷于自流,田禾遭到一些损失。领导上发觉了,即提出积极大胆领导群众剿蝗,“为民立功”的口号。发挥了广大村干的积极性。南阳东垴村长领导了男女一百五十个人,一天就救活了五百亩秋苗,得到群众的拥护。第三、各地党政民自上而下的成立了剿蝗委员会,统一领导。各级主要负责干部任正副指挥,有权有职,有情报组织,掌握情况,及时调动力量,有组织有领导的开展了剿蝗斗争。如发现蝗害最早的安阳七区,在成立起各级剿蝗指挥部后,即动员了一万一千三百二十个男女参加剿蝗,不过一个礼拜,即将全区蝗害扑灭净尽,救活了一万五千多亩秋苗。安阳九区马头涧以南、上下海刘家苇涧以北,有两千亩秋禾被吃坏,区剿蝗指挥部即调动了附近的江家桥等四村一千六百多人支援马头涧,半天灭蝗七百多斤。第四、及时表扬与批评,鼓起群众积极灭蝗的情绪。汤阴二区韩林间翻身农民王全福,动员了全家男女参加剿蝗,他告诉家里人说:自家和别家都要打,只要大家地里没有了,自家地也会光的;他家在这次剿蝗中被全村选为模范家庭。在他影响下,全村人干的劲头更大了。安阳县府在该县七区剿蝗胜利后,特于七月十三日通令表扬领导剿蝗的区干部;该区亦为五十三位剿蝗英雄贺了功;群众情绪很高,干部也迅速转入领导群众补种。修武二区信村村干部不但不领导大家扑打,且不让家里人参加,该村剿蝗陷于自流。经县区检查批评后,即转变了作风,在四天内打了五百多斤蚂蚱,并提出不消灭完蚂蚱不停止。此外相互挑战竞赛,拿蝗虫换小米的办法,也发生了刺激作用。在剿蝗战术上,各地普通采取了围攻火攻两种办法,围攻即是在蝗害最多的地里四面紧围,向一地压缩,然后加以扑灭。火攻则是在黑夜点起大火,蝗虫迎火扑来,四面围住一压即全部火葬。扑打时则多利用早起,因有露水蝗虫不易飞奔。为了保护秋苗,有的村订了纪律,有的村把妇女儿童放到荒地去打,以减少田苗伤毁。

卢家河解散互助大队
 自由结合小型互助
【太岳电】阳城卢家河解散形式主义的互助大队,改组成自愿灵活的小型组织,群众都说方便,生产情绪提高。卢家河互助队是过去“有名的”上官中有五村联合互助大队之一,全村六十四户,编了三个大组,妇女也随男人编了三个大组,大伙儿上地,一起回来。从表面看的确“轰轰烈烈”,但实际一检查,不但生产没推动,反倒费了工,以卢家河为例:该村是个山庄,土地都在山坡山凹,梯田多,地段小,去的人多了反倒赔工。卢思义说:“地段小,锄了西坡到东坡,把工全误在路上啦!”因为是一起上地,有人想起早抹黑多干一点,或是想做自己点零碎活,都受了限制。有一回卢喜闹去赶集回来的早,到自家地里干了点零碎活,就有人在大会上给他提出是“自私自利”。从那次以后,人们宁可让地@地角荒了,宁可在家里坐坐睡睡,也不敢随意去地里劳动。今春提倡组织真正自由结合的互助组,这三个大组都散了,重新结合成七个包括十家八家的小型互助组。做活时按活组织劳力,大活大做,小活小做,零碎活各作各。如卢申酉组一共有十家,担粪时就集体担,锄苗时分了两起,犁旱麦地时一犋牲口为一组,压瓜踩垅时各做各。去地锄苗时,只要不误别人活,还可以给自己的瓜地或麦地捎粪。互助拨工的办法又灵活又实际,大家都说:“这是解放了”。今年卢家河的生产比去年作的好,二百七十三亩八分谷田,都锄过了二遍,已开始锄三遍。一百六十八亩旱麦地,五天就割完了。粪也比去年积的多,卢元成老汉亩半玉茭,上了八十担粪,卢元福亩半玉茭上了一百多担。

卫小板互助组教会地主劳动
【太岳电】阳城临涧村卫小板互助组,团结各阶层生产,并教会地主劳动。卫小板互助组原有一户贫农、八户中农,以后又吸收了两户平分土地以后仍是地主成份的王天乙、王虎祥。夏收时,王天乙起初不会割麦,腰疼弯不下,只能割别人的一半到三分之二,组里的人决心教他割麦的方法,慢慢的就割快了,到第三天腰也不疼,也能跟上别人割了。锄小苗时地主又不会破草留苗,也不会拥埝堆锄,组里人又教他怎样留苗,怎样拥埝堆,这样一教,地主很快也学会了,也开始习惯劳动了。现全组棉花地已锄过三遍,大麻玉茭谷子地都锄过了两遍,老麦地也犁过两遍。

地到底为啥荒了?
 曲阳县府检查不够读者来函提出意见
编辑同志:
看到七月三十一日报纸二版登载的曲阳县政府对荒地原因的说明,我有些不同的意见。荒地的“原因”,也许有那么几条,但我认为在今天中央要求我们“至少拿一半以上的时间”来领导生产的时候,只这样的说明荒地原因是不够的(因为它并没有说明那些该我们领导上来负责)。看了这封信,使我觉得曲阳的干部并没有领导生产,因为许多能够解决的问题并没有给群众解决。就是这几种荒地的原因,也是在接到报社的信后才去“调查研究分析”,才去听“群众反映”。可见曲阳县政府事前并没有注意这些事情的。既然找出了荒地的原因,如何设法补救,是否还有办法解决,信里边也没有说。“雨下的太晚了,群众看到种上也打不了什么东西,故懒种了”。最近的透雨是在七月二十日左右,还不到大暑,种荞麦还不晚,至少可以种菜;但群众“懒种”,所以地也还是荒了。又如杨砂候的绝户地“当家子不管,干部不管,将七亩地全荒了”。干部为什么“不管”?这里大概是指的村干部,但我们脱离生产的干部管来没有?把责任全推给村干部,我认为不妥。再如第四条里说去年“没打粮食,再加上劳力缺乏(人力畜力)种不及”,听其地荒,明年定然没有了吃的;不是逃荒,就只有靠政府去救济了。再如“田家坎园子四亩等,都是复查出的土地没有分配完余下的。”这可见并不是“较坏”没人种的地。假如找这种地荒的原因,应该从我们为群众办事的程度上去找。“过去有些村地里统累税产量订的高………群众感到种上所得之粮食纳了税不剩东西”(很难有这种情况)。在分地时有这种反映可以,而在雨后种地时,边府的废除统累税实行比例税制早已在报上发表过之后,仍然有这反映,便很奇怪,这里关涉到我们是否向群众讲过这问题。我希望曲阳县政府把全县今年的荒地精细统计一下,其产量亦作正确的估计。从而根据数字具体的检查我们的群众观点,检查我们的生产领导。不知以为然否?
读者文哲 八月五日